196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辅助工徐如意
生产工人的好助手
他一有空就向检验员、计划员和老师傅请教,问清楚哪一种零件需要经过几道加工工序。经过刻苦学习,他经手运送的成千上万件产品,极少出差错。
本报讯 江苏无锡动力机厂120车间三工段辅助工徐如意,守职尽责,埋头工作,是生产工人的好助手。每天一上班,他不是推着车子运送材料和零件,就是在机床旁边忙着换肥皂水,仔细地打扫场地,再不就是坐在车间的一角,专心整理着刚从铸工车间送来的毛坯。……六年多来,徐如意经手运送的成千上万件产品,极少出差错。从1959年起,他连续两次被评为无锡市的先进生产者。
徐如意1955年到无锡动力机厂工作。工作一上手,他就逐渐体会到:当好一个辅助工,可并不像自己原来想像的那么容易。全工段光机床就有好多种类,每一类又分好几种型号,而这些机床加工的固定部件、零件,有一百二十多种。不懂得这些,不但不能辅助生产工人搞好生产,还会给生产工人带来麻烦。有一次,值班长叫他分发洋元,他不懂得洋元的规格和各种机床所生产的零件规格,有的机床需要粗规格的洋元,他却给了细的;有的机床需要细的洋元,他送去的却是粗的。这件事给了他很大启发:“做辅助工的确需要有学问哩!”从此,他一有空就向检验员、计划员和老师傅请教,问清楚每台机床有什么用处,哪一种零件需要经过几道加工工序,每道工序加工时间多长,甚至连每只件号上面有多少条槽槽或几只眼子,他都详细地问到了。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学习,全工段四十多台机床的性能和所有固定生产的零件的加工程序,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并且牢记在心里。
辅助工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及时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这是保证生产工人搞好生产的重要一环。徐如意总是在前一天就跟计划员和值班长联系,了解第二天工人们的生产任务,哪些机床加工什么件号,然后把毛坯、洋元和半成品,逐一地分送到每台机床的旁边。可是他还不放心,第二天一早,总还要到每台机床边再复查一下。在生产过程中,徐如意也总是自觉地做好各种辅助工作,当一批零件在前道工序加工将要结束的时候,他就协助值班长把加工好的半成品送到下一道工序。有些生产工人手头的活快要干完了,一回头,毛坯、洋元等待加工品,又整整齐齐地堆放在机床旁边了。
徐如意不仅认真做好这些生产辅助工作,而且对有助于生产工人搞好生产的事,他都主动地自觉地去做。例如,铸工车间送来的毛坯,他都逐一检查,如果发现毛坯有砂泥没有出清,他就用刮刀把毛坯上的砂泥刮清爽。这样生产工人在加工时,就不致因此而影响质量。加工好的成品,凡是可以用肉眼检查的,他就一边装卸,一边检验;如果发现有哪个零件不合要求,就送给生产工人重新检验加工。有一次,他送四十多只摇臂芯子到热处理车间去淬火,发现有一只摇臂芯子没有攻螺丝眼子,马上取出,送交生产工人把眼子攻好,避免了淬火后不能再攻眼造成废品。
徐如意非常注意爱护国家财富。他在搬运原料材料和成品时,总是小心轻放,不让一只毛坯和一只零件受到损伤。在运送柴油机上的离心器、出水弯头等容易损坏的零部件时,他就更加细心,不但装车时轻手轻脚、轻搬轻放,并且还用木板塞得紧紧的,免得在车子上摇摇晃晃,碰伤零件。当成品入库时,他还要再三嘱咐成品库的工人,摇臂芯子不能放在地上,要放在架子上;桃轴要竖放,不能横放,不然,这些零部件会变形的。遇到霉雨季节,他就把没有入库的半成品涂上一层油,防止生锈变质。徐如意对普通原料材料的运送保管,也从不马虎了事。例如,每运回一批洋元,第二天就要分发给生产工人,照例放在一个可以避雨的地方就行了。可是他认为这是没有尽到责任,就到处找些可以利用的旧木板、废钢铁,请别的同志协助做一副材料架子,写明洋元的规格号码,对号存放,避免出差错。在扫地时,他也一边扫地,一边把洋元头、废连刀拾起来,还把不同的铁屑末子分开,以便回炉再生产,不让原料材料有一点浪费。

为增产煤炭出力
上海今年承制的主要煤矿设备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五
天津一批煤矿设备陆续运往山东、安徽、河南等省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机械电器行业今年承制的主要煤矿设备,到9月上半月止,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75%,许多产品正在陆续运往各地。
今年上海市机械电器行业承制的采煤设备,共有二万多吨、一百几十种产品,还有维修用的各种大小备品配件,总共二十多万件。目前,交流电机制造任务已完成98%,多级泵已完成90%,皮带运输机已全部完成。
在今年制造的采煤设备中,有二十多种是新产品。
抓紧配套工作,是争取及早完成制造任务的重要一环。7月份,上海机械电器行业领导部门曾经组织力量,专门检查了配套工作,发现部分任务尚未落实,就立即安排到厂,目前基本上配齐了电机、电器,并已向有关部门发货。
制造这些采煤设备的生产单位,都很重视产品质量。在机械电器行业领导部门的组织下,许多工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先后到矿区访问,征求使用者的意见,致使制造的采煤机电设备的质量,普遍有了提高。
本报讯 天津市二十三个机械工厂职工,同心协力,积极为全国各地生产煤矿设备。9月上旬,国家下达的第一批煤矿设备任务已大部分完成,并已陆续运往河北、山东、浙江、福建、江苏、安徽、河南等省煤矿使用。
在第一批煤矿设备中,有的是供给煤矿采掘、起重和运输用的鼓风机、卷扬机、矿车、风动工具、水泵;有的是为维修煤矿设备用的机床、液压机等。
不少工厂在生产中,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操作,认真检验产品零件,因而使出厂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作到了成套合格供应。
现在,这些机械工厂的职工正在继续制造第二批煤矿设备和大量的配件。

根据等价交换原则在公社建立原料基地
通榆纸厂原料足产纸多
本报讯 吉林省白城专区通榆县造纸厂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芦苇和土碱作原料。这个工厂从1958年起就和本县、邻县生产芦苇和土碱的人民公社建立了供应关系。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他们又在本县的兴龙山、团结和长岭县十三泡、乾安县大布苏等地的人民公社中,以生产大队为单位,建立了二十多个原料供应基点,把过去临时供应关系变为固定的供应关系,使工厂生产所需要的原料,得到了可靠的保证。今年生产需要的四千吨芦苇和六千吨土碱,已经全部收购进厂。
这个厂在农村建立原料生产基地以后,在收购、运输等环节中,认真执行等价交换、分等论价、多劳多得的原则,做到工厂、公社、社员都满意。今年春季收购土碱时,工厂派干部到各供应基点,同商业部门合作,根据国家规定的价格,分等论价,及时把款付给社员。芦苇运输的路程较远,工厂便和生产大队协议,按着运程远近、运输量大小,合理规定里程差价,调动了农民生产运输的积极性。
这个工厂在春、夏、秋农忙季节,经常派人到原料生产基地,了解资源情况,参加原料生产管理工作。每年收割苇子之前,工厂都派人到苇子生产基地搭好帐棚,迎接农民前来打苇子,并在沿途设立车店、挂马掌的铁匠炉,方便群众运输。这个工厂还派干部和工人到鸿兴、新华、兴龙山、开通等公社,帮助建立小纸浆厂,利用当地的芦苇和土碱,就地加工粗浆。这样,每年可以生产一万多吨纸浆,除了满足本厂生产需要,还供应省内其它造纸厂一部分。这个工厂根据芦苇产地离县城较远,县城附近各公社又年年种许多小麦的情况,去年又和县城周围各公社挂钩,收购二千七百吨麦秸和芦苇掺在一起,作造纸原料。由于原料供应充足,今年1至7月份,他们共生产各种纸七百四十五吨,超过省给的计划一百一十五吨。

专栏:辽宁通讯

佳品出于细心人
本报记者 金源清
“珍珠落玉盘”
金城造纸厂一直保存一卷报纸和一本书。报纸是前几年的《人民日报》,每张报纸上面都有一道皱折,使得字迹印刷不全。那本精装厚书,是1955年出版的中文《列宁全集》第一卷,翻到318页,有块杏叶形状的空白,是因为造纸厂卷纸不慎,夹进一枚小纸片,在印刷时漏印的。
这几份书报,是这个厂的前任党委书记和厂长刘国保同志派人到印刷单位搜集来的,用来鞭策本厂职工,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刘国保同志红军出身,作风朴实。他听人赞美金城白纸,向不沾沾自喜。而当他发现人们用他们生产的白纸印刷的一张报纸或一本书上有一个缺点时,就雷厉风行的严加改进。这种严肃地对待质量的作风,在这儿已成风气,这个厂在成品质量的检查上,细心到这样的程度:不仅像在报纸和书籍上发现的纸病一律不准出厂,即使在每平方米纸面上,有一个小于针鼻的透孔,也不算合格品。国家规定,那些二点零毫米以下到零点五毫米的最微小的尘埃,在这样一块纸面上,不能超过七百个。但是,这个厂为了保证纸张质量,把那些可算可不算的也毫不含糊的算作尘埃。
自从搜集那几份书报以来,已经过去四年了,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在国内造纸工业评比鉴定中,得到许多好评。金城白纸的主要优点是纸张纤维组织均匀,两面平滑,尘埃少,纸质挺硬。因此,常用来印一些经典著作和重要报刊。那些好文章印在金城白纸上,“恰如珍珠落玉盘”,叫人喜爱。
传统作风
人去作风在,刘国保同志的作风,成了人们的学习榜样。这个厂的同志们,谁也不肯躺在荣誉的温床上,总是细致入微地关心产品质量。炉灰问题便是一例。
书记、厂长们看到锅炉烧劣煤,炉灰增加,用六匹骡马拉不完,于是沿着铺到厂外的小型铁轨两侧,堆满炉灰。这个厂又没有大量树木作为遮蔽风尘的“绿色屏障”,一刮风,往往把尘埃吹在原料上。那些芦苇、荻子本来就有不少杂质,再刮上炉灰,用来造纸,纸面尘埃也就增加。于是,他们就增调了一列小机车,把炉灰送到大凌河岸,一个月就清除干净,厂区内不再尘砂飞扬。
造纸离不开蒸汽。有个时期烧劣煤,蒸汽烧不足,纸浆蒸得夹生,造纸机也烘不干纸张,纸面出现汽斑。党委副书记、厂长、副厂长和工会主席都到过水汽车间跟班领导生产,帮助工人出主意,使炉温平稳上升。
有一个时期,白纸上突然出现许多黑色斑点。看来极小,用指甲一划,便是一道黑印,因此连续十一天达不到质量标准。这黑点是哪里来的?通过化验,只能知道它是非纤维性尘埃,不是芦苇、荻子等纤维原料本身带来的,但要找出它的来源却不容易。工厂就发动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女工程师赵静珊和技术员赵天瑞,按着生产过程,一道一道的追查,最后终于找到了黑色尘埃的踪迹,原来漂白工段有两个装漂液的槽子好久没有排除渣子,过去打开一看,“哗啦”一声,撒出一滩煤渣和泥沙。原来黑色尘埃来自漂液原料硝石灰,这煤灰渣子流入漂池,一个颗粒破碎成若干个,便在纸面上形成大量黑斑。于是,他们在漂液流经的路线上,设置了三道筛子,过滤三遍。此外矾土、松香、滑石粉等填剂也都过滤,清水也要沉淀后才使用。这样纸面上的黑点终于消失了。
珍惜荣誉
这个厂的四号造纸机是台八十六岁的老机器,可是由于工人们精工细作,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在机器尾部,从前只有一个看汽工人兼管检查,他还要另外看二十三个烘缸,六十一个大布辊,有时候顾不过来。现在实行三人循环检查法。检查出纸病,就在机器轰鸣声中吹口哨,用手势打信号给机头的人。工人编排出几十个动作来说明各种不同的纸病。这是工人苦心钻研出来的办法。

让新建水利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广东制出成套水利机械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广东省机械工业按时按质按量地制造成套水利机械,装备省内新建水利工程。今年以来全省完成的一批大型中型续建水库,都及时安装上起闭设备,开始发挥效益;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第二期工程需要的排灌机械和电气器材,也已经大部分得到供应。
广东省在珠江水系各支流和湛江专区、海南岛等地先后建设的六十多个大型中型水库,今年以来已经陆续完成了收尾工程。为了制造这些水库需要的六百多吨起闭设备,广东省机械工业领导部门早就指定广州重型机器厂、广州机床厂、新中国机械厂、羊城机械厂、公和祥机械厂等十家主要工厂,承担主机制造任务,另外组织了省内二十多家通用机械厂协作制造各种零件。到目前为止,这些工厂已生产了五百多吨起闭设备,分别运往各水库安装。这些设备的主要产品,包括四百六十多台起闭机和八台大型闸阁。
正在进行的珠江三角洲电动排灌网第二期工程,目前已有部分工程开始安装机械和架设线路。这项工程需要的几百台大型水泵和许多电气器材,是由佛山水泵厂、江门红星机械厂、汕头机械厂、广州电器设备厂等专业工厂承担生产的。今年以来,这些工厂已经生产了二百七十多台六百毫米至一千二百毫米的大型水泵,一百七十多台变压器和两百多公里长的电线。由于大批设备按期制成,已经落成的一部分排灌站的水泵厂得以及时装上水泵,新架设的线路正在不断延伸。承制这批设备的工厂,对产品质量都比较重视,普遍坚持了产品出厂前的试机制度。有些生产单位还派出技术工人,协助排灌站安装机器。

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和一些小厂固定协作关系
常年供应轻手工业边材角料
本报讯 哈尔滨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三大动力厂,在生产过程中,截断下来的边材角料品种规格很多,适于轻工业和手工业制造刀、剪、勺、鞋钉、自行车架等日用小五金产品。这三个厂同哈尔滨金城五金厂、哈尔滨自行车厂、松宾工具厂、哈尔滨锋利工具厂等挂钩,建立常年的边材角料供应关系。哈尔滨金城五金厂和哈尔滨电机厂建立的协作关系最早,到目前已坚持了两年八个月。金城五金厂派了四名工人经常驻在电机厂挑选边材角料。他们每个月都可以从电机厂得到三、四十吨边材角料,保证了金城厂小商品生产用料。
哈尔滨自行车厂和哈尔滨锅炉厂建立了边材角料常年供应关系后,今年以来已得到五十吨管头,使自行车的年产量由三千五百辆增加到六千辆。
大厂和小厂协作,不仅解决了小厂用料问题,对大工厂也有好处。这三大动力厂过去处理边材角料时,主要是靠铸钢车间回炼;一些较大的边材角料必须割断后,才能投进炼钢炉里。自从1959年和松宾工具厂、哈尔滨锋利工具厂挂钩后,每月拿出十吨多边材角料,这一道工序就基本省去了。这些轻工业和手工业工厂由于得到了大工厂的边材角料,每月就可以省出很多好成材给大工厂用;剩下的最碎的边材角料,还可以卖给大工厂回炉炼钢,达到了物尽其用。

绩溪中药业增添新军
本报讯 安徽省绩溪县医药卫生部门近两年来,为中药行业培养了四十多名接班人。这批后继人多是高小文化程度以上的知识青年,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训练,很快掌握了中药店经营业务和一般中药材的栽培技术,成为这个县中药行业一支新生力量。
绩溪县的中药业历史悠久,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传统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方法。为了保持和发扬中药业的传统技艺,这个县医药部门聘请有专长特技的老药店员、老药农担任教师,并帮助他们总结传统技艺,汇编成册,以便系统的给学员讲课。教师在上课时都带着药物标本,其中有培植在花钵里的活药材,有加工焙制后的成品。学员边看边听教师讲解有关切药、制片和药材收晒贮藏等课程,教师也是边讲边操作示范。
此外,还设有同中药店一样的药格橱,药物齐备,在学员实习时,由教师开假设处方,让学员轮流撮药,教师检查验收,错了重来,直到完全掌握为止。
目前,第一批结业的二十多名学员,只经过一年的学习,已能独立工作。

早为冬天作准备
乌鲁木齐给城市居民调运冬炭
乌鲁木齐市商业部门在四、五月间,就同有关部门研究了冬炭货源、运输和供应等问题,加强了冬炭的调运工作。到八月二十日,市内各煤场库存总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倍左右。为了便利群众,他们增设不少处新煤场。
哈铁客运段职工学习冬运知识
哈尔滨铁路局客运段从七月份以来,就开始组织职工学习冬季安全运输和防冻等知识,并组织各包车组到车辆段学习客车给水设备和暖气的构造、一般故障处理等知识。没有做过冬运工作的职工,通过学习,大部分都初步掌握了冬运知识。在提高本领的同时,这个客运段还积极准备了过冬清扫用具,如胶管、冰穿、冰锤等等。
海州矿选煤厂预防煤炭冻车底
阜新煤矿海州露天矿选煤厂针对往年冬季洗选煤炭容易冻车底,影响卸车,今年提前采取了预防措施。为保证冬季生产有足够的温度,全厂七台取暖锅炉和一千多米暖气管路已检修完,并在装煤的线路底部安设了暖气设备。为了防止煤炭冻结加快脱水速度,全厂一千五百多米的水沟都已清理。
大连氮肥厂保证设备安全过冬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发动群众检修设备部件,为冬季安全生产创造条件。合成车间水泵工段工人用预备系统代替生产,轮流开停设备,把管线拆下来,一节一节地试压,发现漏处立刻修好。硝铵车间职工周密地检查和修理了室内的废气和有毒气体管线,以防冬季门窗密闭时中毒。
湾沟为林区工人修理宿舍
为了让伐木工人暖暖和和的过冬,吉林湾沟林业局从八月份就开始给职工修宿舍。局里专门设立了房舍维修小组,各林场也都组成了十到十五名木匠、瓦匠的房舍维修小组。目前,已经修好职工与家属宿舍二百多间,使这些房舍不透风,保温好,不冒烟。

把旅客安全正点送到目的地
你乘过沪京第十四次或是京沪第十三次特别快车吗?你是否注意到一些身穿工作服、手拿小鎯头的人,在列车运行或停站的时候,来来往往的在车厢内外巡回检查?他们是上海铁路总局上海车辆客修段沪京第四包乘组的乘务员。他们常年如一日的细心检查列车的机件,及时维修、保养,五年半来,在司机、列车员等协助下,安全正点运行了二百多万公里。
1、检修员王国良在列车通过弯道时,探头车外观察车轮运转情况
2、运行途中每换一次牵引机车和司机,检修员就主动把列车运转的情况告诉给新司机,并向新来的司机了解机车的情况,保证安全行车。这是检修员徐金敖(右)正在与新司机联系
3、检修员徐云千正在静听两个车厢连接处车轮转动的声音是否正常
4、这是第四包乘组的工人正在集体鉴定关键机件——轴箱的检修质量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