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划分经营范围 作好收益分配 合理安排劳力
汪清县采集野生果实先收橡子
目前交售橡子相当于去年收购量的二十二倍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中共汪清县委在群众性的“小秋收”活动中,从思想教育入手,认真贯彻执行政策,广泛发动群众采集野生果实,并且把采集、收购、运输、加工等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多采、多购、快运、快加工。到9月10日,全县已经有一万多人上山入林,采集各种野生果实一百六十多万斤,其中橡子三十多万斤。目前各地商业部门收购的橡子,相当于去年全年收购量的二十二倍。
算明细账 讲清道理
汪清县山多林密,由于今年雨水调和,橡子等野生植物结果厚实。为了把能够采集的野生果实全部拿到手,县领导部门在具体安排中,要求各地采集野生果实要首先把橡子拿到手。
由于庄稼长的好,曾经有部分干部和社员不重视“小秋收”。中共汪清县委及时加强了思想教育工作,各公社组织生产队细算了采集橡子的四笔好处账,就是:多采橡子可以增产白酒等食品;可以增加猪饲料;可以促进轻工业的发展;还可以增加社员收入,改善社员生活。许多生产队算细账以后,群众眼明心里亮,上山入林采集橡子的人越来越多,到9月10日,全县已经由9月初的三千多人增加到一万多人,占农村劳动力的33%。
认真贯彻政策 广泛发动群众
在群众性的“小秋收”活动中,汪清县的各级领导部门都以贯彻政策为动力,鼓励社员抢收橡子。他们抓紧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收益分配。由于橡子生产集中,产量多,产值高,一般地由大队统一经营。但是考虑到各地橡子结果多少不同,采集距离远近不同,必须因地制宜地给各生产队划分经营范围。在收益分配方面,实行了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按比例分成的办法。如罗子沟公社各大队分成的比例是“三三四”,即以每个社员的一天采集量为一百,三十交大队,三十交生产队,按定额记工,参加大队统一分配;四十归社员个人。
第二,妥善地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采集橡子时间性强,一般的只有半个月左右,错过时机,就会落到地上烂掉。为了抓紧时机,各地普遍规定了每个劳动力采集橡子的基本出勤率,完成基本出勤率以后,允许社员个人采集,谁采谁得。东新公社各大队对有基本劳动日任务的社员,规定在半个月内为集体采集十三天,个人采集两天;没有基本劳动日任务的,允许个人采集,收获归个人。全社没有基本劳动日任务的三百多名老弱社员都上山采集橡子,每人平均已经采集了三百多斤。
第三,注意解决农业和副业生产劳动之间的矛盾。采集橡子时期,正是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时期,烤烟、秋收准备等活计还很多。因此,不少生产队本着以农业为主,农副兼顾的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作到人尽其力,各得其所。为了解决参加农副业生产收入不等的矛盾,有些生产大队还进行了副业收入预分,同时,允许参加田间管理的社员在完成规定的劳动日以后,上山采集野生植物,收入归社员个人。
第四,坚持以质论价,奖励兑现。商业部门在收购中坚持了公平交易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并且把奖励物资及时供应给社员,作到一手收购一手付款,边收购边供应物资,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采、购、运、加工 环环相扣
汪清县在采集橡子的群众活动中,注意把采集、收购、运输和加工四个环节衔接起来,环环相扣。不少地区作到突击采集,及时运输,就地收购,及时加工。为了保证橡子不霉烂,不发生蛆虫,人背、牛车、汽车运等办法因地制宜同时采用,加快了运输。县商业部门还增设了九十六个收购网点,派出九十一名技术员和一百多名收购员,帮助各生产大队组织收购。据统计,9月份头五天的收购量比8月下旬增加了一倍半。各地在加工方面,发动群众采取简易办法加工;县食品厂、酿酒厂等工厂也把简易设备带到农村,就地加工,制成半成品。

在野生植物大量成熟收获季节里,吉林省靖宇县龙泉公社程山小学校,安排一些时间组织学生上山入林,采集各种山货野果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让野生植物资源造福人民
——甘肃武都康宁公社开发“万宝山”的经验
李庆生 姚汉礼
康宁公社位于陇南山区东部。境内80%是重迭的山岭,有大量成片的青冈、松、柏、杉、桦、漆等贵重林木,也有大片可作烧柴、烧炭的薪炭林,和可作编织用具原料的毛竹林。在山坡沟渠中,生长着各种野生植物,其中有可作栲胶、酿酒原料的蕨根、构根,有几十种野生油料、药材和纤维。在沿河地区有大量的核桃树、花椒等经济林木。人们把这个地方称为“万宝山”。
康宁公社按照党的“全面开发综合利用山区野生资源”的指示,对山区野生植物资源进行了全面的勘察、研究、采集、收购和加工利用。1959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公社采集和加工野生植物共收入一百六十四万多元。
康宁公社在开发利用山区野生植物资源工作上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普遍勘察,重点开发,综合利用。公社化以后,在县人民委员会和公社管理委员会领导下,每个生产大队都组织了资源勘察小组,进行了普遍的勘察。在两年多中,勘察组许多成员深入深山老林,采集了三百多种标本,经过研究、化验,确定了一百一十多种有用的植物。现在已经生产出三十余种淀粉、油料、栲胶、纤维、橡胶、香料、调味品、副食品的样品,了解了多种野生植物的分布、产量、生长特性和加工利用的过程。在确定有用的野生植物中,有分布广、产量高、易加工的“作合山”(这是一种草本植物的根系,含有较多的淀粉和单宁,可以提制栲胶、酿酒、制作酱油、醋和喂猪),还有浑身是宝的“鬼指头”(这是一种木本植物的果实,可以生吃,可以酿酒、榨油)。
康宁公社的野生植物资源有几百种,他们除抓住重点采集外,在一定时期,还需要采集什么,由工商业部门出示通告,动员群众采集。
为了使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关部门专门在这里设点收购和就地加工。
二、康宁公社在开发利用野生资源上,一贯坚持按党的政策办事,注意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大队每年向生产队包林副业生产的产值,以产值定工,超产归生产队,完不成的受罚或少得少分。包产的办法一般是按资源和劳力情况由生产队自报任务,生产大队组织调整。
生产队每年按农闲农忙和野生植物采集季节,作出长计划、短安排,组织专业小组,把采集任务分配到组,执行定额管理。任务之内按定额评工记分;超过任务愿交队的按定额记工分,不愿交队的由小组自行处理。鼓励社员利用劳动空隙或假日自己采集,谁采归谁。
野生植物资源除木材和一部分野生油料外,一般不作定购物资处理。公社会同工商业部门按每一种物资使用价值、采集难易评定价格。1959年“作合山”每百斤干料收购价偏低,群众就不愿采集。经过提高价格后,收购量立即增加。
三、在野生资源开发、加工、利用工作上,康宁公社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组织工作。
公社首先以肖家山大队作为野生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的试点,取得经验全面推广。公社按照不同农事季节和野生植物的采集季节,宣传政策,提出办法,指导采集和加工。公社还在岸门口和肖家山等地组织了几次野生植物资源采集、加工、利用的展览会,以鼓励社员采集野生植物的积极性。经过这些工作,为广泛开发、利用野生资源打开了局面。
康宁公社还重视组织产购双方密切协作。每逢采集旺季,公社发动和组织收购、加工部门深入各大队、生产队一方面指导群众采集,一方面设立收购点就近收购,便利群众出售产品,保证了有产必有销。
康宁公社野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几年来作出了很大成绩;但是,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这里的野生资源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例如这里的不少漆树,每年除了收获漆籽外,生漆收的很少。生漆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物资,应该充分利用这项资源。这里缺少割漆工人,同时收购生漆的工作没跟上。
二、有些贵重的工业原料,例如“鬼指头”,分布很广,但生长零散,采集花工较大。如果有计划地人工培育,变野生为家生,变零散为集中,收获量就能更多。
三、这里的加工业,几年来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还有很多有用的资源因为不能加工没有采集。如果能够组织生产大队、生产队搞些力所能及的野生植物加工生产,动员社员个人在集体生产空隙结合采集搞些加工家庭副业,这里的野生植物资源就更能得到充分利用。

专栏:小常识

橡子
橡子是壳斗科栎类树木果实的统称。我国橡子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产区遍及南北各省,年产量约为二百多亿斤。橡仁一般含淀粉43%—60%,含油脂2%—5%,含单宁12%左右,可以提制淀粉、栲胶、酿酒和制造酒精,利用价值很大。
橡子一般在9月中旬至10月成熟。采集橡子必须紧紧抓住季节。采集过早,橡子未充分成熟,不仅采摘费工,而且淀粉的含量较少;而采得过迟,果实掉到地上,又极易遭虫蛀。因此,必须抓住秋季橡子成熟季节及时采集。
橡子易遭虫蛀,采下后又极易发芽、霉烂,因此,采回后最好立即加工——曝晒(三至四天)、水煮、蒸、烤等。加工以后还要置于通风、干燥的地方贮存。
橡子的主要用途是提制橡子粉。每百斤橡子约可提制橡子粉三十至五十斤。一般橡子粉经过水或碳酸钠溶液浸提,除去单宁,就可食用,酿酒或作饲料。橡子粉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据科学研究部门分析,橡子粉的淀粉含量虽略低于大米和面粉,蛋白质的含量也较低,但橡子粉中含有十七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人体所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八种氨基酸。此外,橡子粉中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乙1,乙2,和尼克酸等。

大丰一大队坚决贯彻奖励政策
群众种植油菜积极性高涨
兴化县和松滋县白水淌大队挖土地潜力扩种油菜
本报成都18日电 四川新繁县大丰公社第一大队坚持贯彻政策,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发展油菜生产的积极性。目前,各生产队正加紧进行整地、积肥等播种准备工作。
这个大队地处川西平原,盛产油菜。今年油菜收获一结束,大队就按照“三包”一奖合同规定,对各超产队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同时将出售菜籽所得的一千五百七十多斤奖售油、三千三百多斤奖售粮,如数交各生产队分配。出售菜子加工出的油枯,也全部返还给各生产队。对社员利用闲散零星土地增种的“油菜王”(单株油菜),也坚持实行谁种谁收,不计农业税,不计入食油定量,产品全由社员自己支配。
由于坚决贯彻奖励政策,群众发展油菜生产的积极性大大高涨。全大队目前计划种植油菜七百四十亩,比今年实收面积增加一百多亩。为了给油菜准备底肥,各生产队在秋收中还抽空开展了积肥造肥活动。全大队用牛、猪粪沤制草皮,比去年同期积造的肥料增加了一倍。各生产队还利用黄油菜播种前的有利时机,增种了一百三十亩短期绿肥,用作油菜底肥。
本报南京18日电 江苏兴化县各人民公社落实油菜种植面积,准备播种。
兴化县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在落实油菜种植面积以前,认真总结以往种植经验,进一步宣传了有关政策,并制订了“三包一奖”方案。垛田公社是著名的油菜产地,最近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干部、社员讨论了油菜生产问题,多数人主张运用传统耕作经验,适当增加油菜的种植面积。他们一方面参照历年种植面积,通过调茬、间种,增种油菜;一方面保持原来粮食面积,尽量利用零星地多种油菜。老圩公社把原来打算种蔬菜、晚晚秋作物的好地,换出三千五百亩种油菜,把蔬菜种到庄前的小片土地上,尽量利用十边地种植晚晚秋。
许多生产队在面积、茬口落实以后,除组织足够的劳力、船具积肥外,已开始翻耕早茬,并已选出胜利油菜和兴化油菜良种两万三千斤。
本报武汉18日电 湖北松滋县大路口公社白水淌生产大队,在落实油菜播种面积以后,积极作好油菜播种准备。
这个大队历来有种植油菜的习惯。今年,在安排油菜种植面积时,开始,有人主张减少油菜面积,扩大粮食面积,也有人主张既扩大粮食面积,又不能减少油菜面积。为了正确决定这件大事,大队管理委员会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和老农座谈会,进行协商、讨论。
通过充分讨论,代表们认为秋种粮食面积要扩大,但油菜面积也不能减少,这个矛盾用开荒和扩大复种面积来解决。油菜维持去年的包产面积,再多想些办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增加总产。
根据社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全大队七个生产队又分别组织干部、老农、社员代表,深入田间,查看土质,分析条件,逐丘、逐块地落实了油菜播种面积和各生产队的包产指标。现在各生产队迅速开展了积肥、整地、修理农具、翻晒种子、等各项播种准备活动。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基本备足冬种种子
广东各地及早准备冬种种子,有些地区已经基本备足了冬种所需要的大麦、小麦、红烟、蔬菜等作物的种子。今年,广东许多地区冬种的计划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因此,原来留的冬种作物种子不足。为了做好冬种种子的准备工作,省农业部门以及汕头、佛山等专区对冬种种子的准备作了研究。许多县先后派出工作组到生产大队、生产队检查冬种种子的准备情况,帮助它们解决困难。省、专区、县的农业部门还组织专人到外省外县采购当地缺乏的作物种子。
四川力促晚秋早熟多收
四川许多地区加强秋红苕、秋洋芋、秋荞等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促早熟多收。
四川晚秋作物的栽种工作已基本结束。为了争取做到种一块收一块,多种多收,不少地区根据晚秋作物生长期短的特点,及时抓紧了早管细管工作。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合理安排了专门劳力从事晚秋田间管理。不少生产队根据今年夏秋两季生产经验,在管理中划分了作业组,推行了小包工。许多公社的生产队还根据晚秋作物栽种时气候炎热、底肥不足、耕作粗糙等各种具体情况,对不同田块、不同作物,确定了不同的管理重点。
广西许多地区除治晚稻虫害
广西许多地区积极采取措施除治稻田虫害。加强晚稻田间管理。
8月下旬以来,广西不少地区时晴时雨,气温高,湿度大,出现稻苞虫、稻纵卷叶虫等,危害晚稻禾苗。
虫害发生后,各地及时采取了紧急措施,组织群众开展除虫保苗工作。在除虫中,梧州、柳州专区等地的商业部门都进行了清仓,把急需的农药和杀虫器迅速调往受害地区。
苏州专区秋播准备热气高
江苏苏州专区许多人民公社在制订秋播规划的同时,还发动群众及早把三包方案落实下去,大大推动了秋播准备工作。目前,全区投入积造秋种基肥的劳力有四十万人,秋播种子经过各地的平衡调剂,已经基本解决。目前正在组织普查,并进行发芽试验,各地还通过清仓、采购、以旧代新等各种办法,千方百计挖掘原材料的潜力。加速修造农具。到8月底止,全区已生产各种小农具达九十万件,修好农船一万多条,犁耙二千八百多部。全区八万多条耕牛经过几个月的保养,大部分膘势有了增长。
吴忠市检查灌溉系统准备冬灌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最近组织水利调查组深入各公社,和当地干部、老农一起,对全市的灌溉渠道和排水系统进行检查,准备整修,为冬灌和春灌作准备。
吴忠市是宁夏黄河灌区小麦、水稻和大麻的主要产区之一。这几年,在水利基本建设方面作了许多工作,仅开挖排水干沟、支沟和毛沟就有二百多条,对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许多渠底淤高了,进水不便,或排水系统还不够健全。针对上述情况,吴忠市提早对全市的排灌系统和积水状况进行调查和勘测。

专栏:浙江通讯

众人是圣人
民主大队干部走群众路线经验漫谈
邵昶
一个风轻月皎的晚上,浙江嘉兴县荷花公社民主大队开了个漫谈会。会上,无论是生产队或生产大队的干部,都争先恐后地运用许多亲身经历的事例,反反复复地阐明了走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和“众人是圣人”的观点。下面摘录了几位同志的发言:
群众才是“田百通”
第一生产队队长顾小弟说:我从小就是务农出身,田里的生活不能算不懂,但是在这几年领导生产中,深深地体会到真正的“田百通”决不是个人,而是群众。
月初,队里插下去的连作晚稻,黄松松地急待着追施一遍肥料,促使它早日转青发棵。我照历年的老习惯,在一次社员大会上说:“明朝起,我看要集中力量割青草、捻河泥,赶快搞草潭泥壅连作晚稻呐?”“不,搞草潭泥来不及了,还是把割来的青草,切断后当即壅在田里好。”想不到许多社员都不同意这样做。我觉得内中一定有名堂,就请教老农沈伯文。他说:“有句老古话六月秋,三批肥料一齐丢,七月秋拖拖塌塌施到收”。今年阴历六月立秋,天气必定风凉得快。肥料要施得越早越好。假使把割来的青草,在岸上搞成草潭泥,起码要七八天才能腐烂,直接把青草壅到田里去,七八天以后稻苗就可以吸到它的肥力了,这样,一来一去要相差一个节气。所以说,搞草潭泥好是好,不过你要想想,今年的节气与往年不同了。”老伯的话,我听得满有道理,连声说“对,对,对!”
不久,我又发现队里有几片单季晚稻,需要再施一次肥料。那时我想,采取“贩热烧饼”的办法总不会错,照群众的意见,准备还是直接壅下青草去。后来,总觉得还是去找群众商量商量好。不料和群众商量时,大家又不同意我的做法,单季晚稻偏偏要施草潭泥,使我一时摸不着头脑。沈老伯又向我解释了:“务农生活啊,千万不能依样画葫芦。你要看看,连作晚稻苗小,太阳曝晒,田里的温度高,单季晚稻苗高田温则低,割来的青草马上施下去,一则不易腐烂,二则单季晚稻稻根猛,需肥量大,光靠青草是不够充饥的。所以说,单季晚稻施草潭泥为宜。”
这两件事,对我的教益很大,在同样的时间,同样是施肥,由于节气不同,稻苗生长不同,就不一样,群众真是有经验的人!
态度要真诚工作要深入
党支部书记陆尽忠说:和群众商量,要“商”得好,必须注意两件事:第一,态度要真心诚意;第二,作风要深入细致,追根究底。
春天,全年的“三包”规划订好了,很多人心里都乐滋滋的,觉得挺满意。当时,我也认为这个规划经过大会、小会、支部会、团员会反反复复的讨论过,又是根据各队领导能力强弱、劳力多少、工具情况、自然条件、土质好坏、历年产量等条件,然后分队划类型确定下来的,我想这样群众一定是满意的了。
事后的一天早晨,我走过第九生产队,看到社员杨关兴在耙田,我就顺便问了一声:
“关兴,今天你们能耙几亩田?”
“没有几亩的!”
“怎么,出勤率不高吗?”
“不,大家脚手烂软。”
“为啥?”
“……”。关兴没有回答,转过身去,手指着田底,自言自语地埋怨着:“田呀,田呀,同样一片田,你在我们九队划为二类型,它在八队就划为三类型,包产要比它多五十斤哩!”听了这段话,心里就明白,社员们对这个“三包”规划一定还有意见。午休时,我就到大队里召开了一个社员座谈会。一开始很沉默,发言的人很少。直到快要散会时,有一个社员说:“好的,这个‘三包’规划我们没有大意见”。我知道话中有个“底”,下午就跟着他们下田,一边劳动,一边以十分诚恳的态度,虚心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社员于林生直截了当地说:“陆书记啊,说实在话,包产的类型不合理,同一片田的土质也有好有差,怎么可以一个队划一个类型呢?另一位社员又接着说:“讨论三包时,我们本来还有点意见,可是你们却举许多根据,就没话可讲了。照我们的意见,踏田观察,一块一块的包产顶合理。”后来,照大家的意见修订了原来的方案,社员的劲头就大了。
这里,我感到和群众商量,如果不真心诚意,社员就不肯讲心里话;如果发现问题不追根究底,反复商量,问题就很难解决。和群众商量,工作要不仅做得像“绢筛”筛粉那样细致,还要像织布的梭子那样反反复复。
群众决定的事必须坚决办到
第五生产队队长陆福寿说:我当生产队长,还只有半年时间,谈起走群众路线,我感受最深的是和群众商量好的事情,一定要千方百计设法办到。
7月底,新谷登场了。一天晚上,我和社员们一起商量好,决定第二天去粜余粮买肥田粉。次日,不知被什么事情一挤,抽不出劳动力去了。等到夜里又要安排劳动力去完成这项任务时,有的社员就不耐烦地开腔了:“昨夜商量得角落圆,今朝变个箍箩圈,肥田粉半斤勿见面,这样的商量有啥用场呢?”
隔了几天,队里又决定抽大部分劳动力,大割青草,充当晚秋追肥。不料第二天摇船出港去的社员,中午就返航了,他们说:“青草少得很,还是去找别的肥源好。”
我想,这是大家商量好的事情,一定要想法办到。何况现在又是连作晚稻施追肥的关键期间。夜里大家商量时,又说青草是眼前顶好的肥源。我一边想,一边又记起上次粜余粮买肥田粉没有及时办到群众有意见的教训。次日起连续两天和社员摇船外出,四处寻找草源。有志者事竟成,驶过宽阔的莲泗荡,在生产队东南方向,找到了较多的草源。不到十天,队里就提前完成了大家商量好的割草积肥计划。
商量好的事情,如果真的碰到特殊情况办不到,我们当干部的必须向群众作解释,讲明原因。这样,才能调动社员今后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又可以依靠大家采取其他措施,争取设法办到。

模范人家
新华社记者 曲一儿
湖北新洲县周铺公社第五大队的程光志是一位“不服老”的老模范,从小熬长工出身,因为他在旧社会吃过不少苦头,很能体会新社会的幸福,对集体的事情,都是满腔热情地带头干。他的儿子程忠应、儿媳孙玉英和女儿程金桃,也个个身强力壮,朝气蓬勃。
今年春天,大队开展了群众性的劳动竞赛以后,如同给这个家庭添了一把火,每人都热气腾腾,一场家庭内部竞赛开始了。
在队里第一次民主评选优秀社员的会上,许多人都提到程光志老汉,论积极出勤,干活质量和对于公共财产的爱护,人人都心服口服,结果他被评选上了。可是,群众对他的儿子、媳妇和女儿,却是评长论短,意见纷纭。这时,程老汉气抖抖地站起来,指着自己的子女批评道:“年轻娃们好贪玩哩,这个毛病不改怎能够得上模范条件!”自这次评比会以后,儿子、女儿、媳妇暗下决心,一定要赶上老人家,给全家争光荣。
有一次,队里派他一家人到同一块棉花田里锄草,按劳动定额评工记分。去年刚从小学毕业的金桃,心想自己年纪轻,又刚参加生产,论力气、论技术都比不上父亲和哥哥嫂嫂,于是想用别的办法来胜过他们。第二天一早,她独个儿先下地了。她锄了好大一会儿,父亲和嫂嫂也来了,唯有哥哥忠应到得迟。这一天评工,三个人都超额完成了劳动定额,只忠应没有完成,扣了工分。次日,忠应听说队长要派工去打青积肥,就主动向队长讨了这个差事。他从早到晚,两手不停挥舞,一天多割了二百斤青草,补上了昨日迟出工的损失还有余。
八月十日,队里又进行了一次评比。程老汉一家四人按原定全月投工计划应为一千零八十工分,实际达到一千三百四十工分,人人都超过了出勤计划。一次,他们晓得队上的二季晚稻急需追肥,主动投出上等水粪三十三担,超过规定任务三倍多。全队社员一致评选程光志全家为模范户;并按公议的劳动奖惩制度,给他全家加奖了工分和其他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