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继续进行
李钟玉指出:朝鲜的建设成就证明党的政策的正确性和生命力金光侠说:在美帝国主义阴谋挑起新战争的条件下,只有加强国防才能可靠地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和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3日和14日继续进行。
在14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代表有江原道代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李钟玉和朝鲜人民军代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金光侠。
李钟玉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朝鲜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在总结期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党执行的关于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这一政策的正确性和生命力。他说: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优越性、战后恢复时期所打下的自主经济的基础、党的英明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所有这些因素使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高潮,在工业生产中创造了千里马速度和大跃进。
李钟玉强调指出,在劳动人民革命热情特别高涨和全面技术改革的问题被提到日程上的时候,由金日成同志倡议而开展的“机床生产机床”运动,成了大胆解决当时的关键问题——机器问题的一种革命手段。他指出:金日成同志创建的青山里工作方法标志着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他指出,由于朝鲜劳动党执行的正确的政策和群众高涨的革命热情,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奠定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的决议已光荣地实现了,今天我们能够很自豪地指出,奠定自主的人民经济基础这一历史性的事业是在朝鲜劳动党的时代完成的。
他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技术和经济援助对于朝鲜人民取得这样的胜利起了巨大的作用。他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党和人民表示热情的谢意。
李钟玉还谈到为执行七年计划在发展重工业方面的纲领性任务,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他表示深信七年计划将会提前完成。
金光侠在发言中说,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一致拥护金日成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南朝鲜当作侵略亚洲的桥头堡和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新战争前沿阵地,继续增加兵力,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继续疯狂地准备在我国挑起新战争的条件下,我们党不能不为国家防御力量的加强倾注应有的力量。只有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才能不给敌人以侵略的机会,才能在他们作出挑衅性的冒险行为时,给予他们以强有力的报复性打击,可靠地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和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金光侠在发言中谈到了朝鲜人民军建立党委员会制度、加强政治工作和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巨大成绩。
金光侠说,不久以前我国同苏联和中国分别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朝鲜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这些条约是反映我们三国人民捍卫朝鲜和亚洲和平的坚定不移的决心的防卫条约,是铜墙铁壁般地保卫我们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不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强有力的保证,同时也是对以美国为首的疯狂地准备战争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严重警告。我们的人民和人民军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军队一道前进,并彻底忠实地履行这次签订的朝苏和朝中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赋予自己的神圣义务。
在13日下午的会议上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长金翊善向大会作了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他在报告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成分时说,在参加这次大会的有表决权的代表和有发言权的代表中,工人占57%,革命军人占4.1%,农民占27.3%,职员(包括学生)占11.6%。有表决权的代表中,有六十六人是共和国英雄和劳动英雄。
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
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有:平安南道代表、劳动党道委员会委员长皮昌麟,咸镜南道代表、咸兴医科大学干部李荣求。(附图片)
图为金日成在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关于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情形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祝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
各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向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致贺词
据新华社平壤电 越南劳动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古巴统一革命组织、新西兰共产党、德国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法国共产党和委内瑞拉共产党等十个兄弟党代表团团长先后在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的会议上发言。他们的发言都受到了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长阮志清在贺词中强调指出了朝鲜北部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都处在国土被敌人分裂成两部分的不幸的境地。”他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企图挫伤我们两国南部人民的斗志。但是它们的阴谋必将遭到失败。”
阮志清同志还宣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给大会的贺信。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团长绍莫吉在贺词中说,朝鲜和匈牙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是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壮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胜利的重要贡献。匈牙利人民认为,朝鲜是属于朝鲜人民自己的,朝鲜人民有一切权利和平统一他们自己的祖国。匈牙利人民很高兴地得悉朝鲜同苏联和中国分别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些条约将对于巩固远东的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接着他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礼物交给了代表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布·科列尔致贺词说,我们无限地尊敬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斗争中所表现出的无比的英雄气概,并高度地评价朝鲜劳动人民在恢复和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热情和忘我精神。
他在谈到朝鲜和平统一问题时说:“在这一斗争中,我们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团长罗·萨姆布罗夫斯基在致贺词中说:“我们以愈益惊叹的心情注视着你们在朝鲜劳动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国家的工业化、农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我们的党和政府以及全体波兰人民完全支持你们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代表团团长奥古斯托·马丁内斯·桑切斯在非常热烈的掌声中登台致贺词。他说:“我首先转达古巴人民、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我们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对你们的最热烈的问候。”
他在谈到朝鲜人民开始为争取国家的独立、后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现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进行的斗争时说,朝鲜人民的斗争和古巴人民的斗争,在很多方面是类似的。
他赞扬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领导下,以及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我们古巴人民确信,不久的将来,朝鲜将得到统一,南朝鲜也将出现像我们今天在北半部看到的这样幸福的、进步的社会。”
他强调说:“内部的团结,顽强的斗争,强有力的国际主义团结,这些就是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的特点。”他说,“这也就是古巴人民争取独立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的特点。”
当他谈到古巴人民今年4月在七十二小时内全部消灭了美国雇佣军所取得的胜利时,全场爆发出的暴风雨般的掌声长达好几分钟。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韦尔弗雷德·麦卡拉同志致贺词时说,朝鲜劳动党坚如磐石,因为它是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的。
他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基地,它保证了迫使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和争取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斗争的胜利。他说:你们的胜利使来自资本主义西方的我们受到了鼓舞。
韦尔弗雷德·麦卡拉接着宣读了新西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克·威耳科克斯致大会的贺电。
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宣读了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致大会的贺电。贺电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了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就给予为反对军国主义而斗争的西德劳动人民以无限的帮助、勇气和力量;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成就,对为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来说,是一个灯塔。”
贺电说:帝国主义者企图用禁止德国共产党活动的方法,来消灭我们的党。但是德国共产党仍然活着,人民在西德展开着反对原子武装、争取缔结和约和反对紧急权力法的斗争。
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向大会赠送了在西德被禁止阅读的图书和鲁尔地区矿工用的矿灯模型。
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在致贺词时说,朝鲜和苏联以及朝鲜和中国之间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以及苏联政府关于进行核武器试验爆炸的措施,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打击了帝国主义者企图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阴谋,给了各国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以强有力的支持。
他指出,朝鲜民族利益的捍卫者朝鲜劳动党是爱国主义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政党,它为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接着,他宣读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利奥·斐盖尔在致贺词时表示钦佩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并且赞扬了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法国共产党和法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民主地统一祖国而作的努力。他说,朝鲜同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缔结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委内瑞拉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埃克托·穆希卡致贺词时赞扬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样的胜利使我们深为感动,并且为此感到自豪。他强调指出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团结对于防止战争和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的重要性。

苏联收获工作进入紧张阶段
蒙古牧民积极出动割草保证牲畜安全过冬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在霜冻季节来到之前,全苏各地的收获工作正进入最紧张的时期。各地的农业劳动者正在夜以继日地收割着辛勤种植的各种庄稼。
据苏联报刊报道,截至9月5日为止,全苏联已经收割了九千三百一十万六千公顷的谷物和豆类作物,占计划的84%。已有八千万公顷的谷物完成了脱粒工作,占已收割的作物的86%。
截至目前为止,俄罗斯联邦谷物和豆类作物的收割工作已完成了83%,乌克兰——98%,白俄罗斯——92%,哈萨克——77%。新垦区的农业劳动者提出要在雨季以前全部完成收割和脱粒工作,并为明年的丰收储备好足够的种籽。
在辽阔的苏维埃大地上,玉米的收割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到9月5日,玉米差不多已收割了一千零四十万公顷,占玉米播种面积的43%。从已收割的一些地区的情况来看,今年饲料用玉米和谷物用玉米的产量都很高。戈米尔州卡拉特吉维斯基区“诺沃谢尔克”国营农场玉米种植者祖德罗一公顷收了一千一百多公担带穗的青饲料。达格斯坦自治共和国的一个集体农庄今年玉米的收成要比去年高两倍。
根据苏共中央一月全会的决定,今年种植的豆类作物比过去大大地增加了。由于豆类作物种植地区雨水充足,收成也很好。
在收割工作的同时,全苏各地的秋翻地和秋播工作也在进行着。到9月5日为止,全苏已翻耕了二千零七十万公顷,比去年同期多三百五十万公顷。秋翻面积已经超过了二千多万公顷。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为了贮备大量牧草,保证牲畜安全过冬,蒙古各国营农牧场、畜牧业机器站和农牧业合作社组成了成千上万个割草队,出动割草。前杭爱省的图格里格里克县、库苏古尔省的查干乌尔县和夏格尔县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割草计划。
今年蒙古部分地区入夏以来久旱无雨,而在8月以后,又阴雨连绵,因而牧草生长得不好。但是,广大牧民都千方百计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割草任务。如中戈壁省的查干德勒格尔等四个县,因当地牧草生长不好,便组织了十几个割草队到中央省和肯特省去打草,这个省的党政领导干部也深入各地,亲自领导割草和运输工作。乌布沙诺尔省的“列宁之路”合作社的社员们在阴雨天照常出工,冒着大雨和冰雹割打牧草。现在,这个社已经超额22%完成了今年的割草计划。
割草工作得到了广泛的支援。许多地方的合作社社员和机关干部和学生都利用了空闲时间参加割草工作。

《锡兰观察家报》介绍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科伦坡14日电 锡兰晚报《锡兰观察家报》上星期从星期一到星期六在以《当代思想》为题的专栏中登载了毛泽东主席著作的摘录,介绍了关于国际局势、人民民主专政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艺术方面的毛泽东思想和观点。
报纸还刊载了毛主席的几首诗词,并附有中国著名诗人臧克家在题为《毛主席诗词十九首》一书中的讲解。
这六期《锡兰观察家报》还都刊载了介绍中国建设新发展情况的图片。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举行全会
卡达尔作关于国际问题和匈罗会谈的报告
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13日晚报道: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9月12日举行了会议。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在会上就某些国际问题以及同前来访问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进行有成效的会谈的情况作了报告。中央委员会一致同意这个报告。
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福克·耶诺同志在会上提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马罗山·捷尔吉报告了关于老党员事务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受中央政治局的委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和国家领导机构和人员问题的建议。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选举齐奈盖·拉约什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解除福克·耶诺和基什·卡罗伊同志的中央委员会书记职务,并建议任命他们担任国家职务;选举加什帕尔·山多尔和内梅什·德热同志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金星表面温度的新见解
温度并不极高,每天剧烈变动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据苏联《经济报》今天报道,苏联无线电物理学家库兹明和萨洛莫诺维奇最近经过对金星的射电辐射的考察得出结论,认为不能根据射电辐射计算金星上的温度,从而推翻了原先关于金星上温度极高的概念。
过去科学界曾经认为,金星表面气温同地球相差不多。不少人据此认为,金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但是1959年秋,库兹明和萨洛莫诺维奇二人利用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二十二米射电望远镜对金星的射电辐射进行考察的结果表明,金星白昼温度高达二百到三百度。这一发现曾经使科学界对金星表面状况不得不作出新的设想。
据报纸报道,他们二人在今年4月当金星在离地球近达四千二百万公里的时候又用同一台射电望远镜对金星的射电辐射作了新的考察,结果发现在九点六厘米的波长上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金星的温度有时达到很高的数值。第二,金星的温度每天都在剧烈地变动。例如,今年4月3日金星的温度约为摄氏六百度,4月4日约为七百五十度,4月21日是五百度,1960年用同一台射电望远镜在三和十厘米波长上测量,金星温度是摄氏二百度到三百度。
报道说,现在还很难确定金星上温度精确的数值,但无疑的是,这一温度是接近于理论上的研究结果的,即金星上的温度要稍低于摄氏一百度。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
任命新的政府成员
卡达尔任总理 明尼赫任国务部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13日晚发表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一项决定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根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的联合建议,解除了:明尼赫·费伦茨的总理职务;卡达尔·亚诺什的国务部长职务;卡拉伊·久洛和奥普罗·安托尔的第一副总理职务;比斯库·贝洛的内务部长职务;基什·阿帕德的计划局局长职务;西克·安德烈的外交部长职务;本克·瓦莱丽亚的文化教育部长职务。
任命:卡达尔·亚诺什为总理;明尼赫·费伦茨为国务部长;奥普罗·安托尔、比斯库·贝洛、福克·耶诺和卡拉伊·久洛为副总理;帕普·亚诺什为内务部长;彼得·亚诺什为外交部长;艾塔伊·梅克洛什为部长级国家计划局局长;伊耳库·帕耳为文化教育部长;基什·阿帕德为部长级全国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  政府新成员已于13日上午在国会大厦向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宣誓就职。

我驻锡兰大使张灿明宴请锡兰医师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14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昨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欢迎最近访问中国回来的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和他所率领的锡兰医师代表团团员。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早些时候,贾亚苏里亚部长也设宴招待张灿明大使和夫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给予他们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锡兰医师代表团团员也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教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由几内亚教育部办公厅主任贝汉赞率领的几内亚教育代表团一行三人,在13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应教育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崔仲远、中非友协副总干事李进等。当晚,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设宴欢迎客人,参加宴会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等。

巴黎举行《人道报》节
据新华社巴黎电 9日和10日在巴黎北郊谷诺圃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盛大的《人道报》节。
参加节日活动的有几万人,他们当中不仅有巴黎人,而且还有很多外省人。法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也参加了节日活动。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人道报》社社长法戎在节日集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指出了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日益增长,谴责戴高乐政府支持武装西德,要求停止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和改善法国人民的生活。

国际防治热带传染病医学会议在苏联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讨论热带国家特有传染病防治问题的国际医学会议,5日到9日在苏联塔什干举行。
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索马里、埃塞俄比亚、阿联、古巴、阿根廷等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毛守白教授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关于苏联消灭疟疾、消灭天花和现代牛痘接种经验、防治蠕虫病问题等方面的报告。

美国发射的“水星”容器绕地球一圈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13日在卡纳维拉尔角把一个带有“机械宇宙航行员”的“水星”容器发射到了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上。容器在围绕地球转了一圈以后降落到大西洋百慕大群岛区。
这个“水星”容器重两吨,还不到苏联在今年5月间发射的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的重量的一半。容器用阿特拉斯火箭发射后,在天上飞行了一百零六分钟。它在降落到大西洋以后,在水中泡了八十四分钟,才由附近的一整支舰队捞获上来。

屠夫挂念珠
何卓
装腔作势有时候是能够骗骗头脑简单的人的,但是像屠夫挂念珠一类假冒伪善的过分的做作,就不可免地要令人作呕。
在苏联宣布决定进行核试验以后,华盛顿的官员们都忽然变成了核试验最强烈的反对者。他们对苏联的决定表示“不安”、“惊讶”、“遗憾”、“难过”。好像他们的确有着一副最善良不过的慈善心肠。
但是,这种假惺惺的做作,对于这些核武器的崇拜者来说,是极不相称的。更何况谁都知道,最近以来,美国统治集团积极在鼓吹恢复核试验。五角大楼的军事领袖公开认为“不受限制的试验的再度开始,能早一天就好一天”,美国总统肯尼迪也认为先下手为强,叫嚷要“率先采取行动”。同时美国的代表则在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中磨洋工,阻挠达成协议。
美国的资产阶级报刊曾经沾沾自喜地说,这回华盛顿可以在宣传上捞到一把,而且认为白宫一定不会马上恢复核试验,以便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来取得宣传上的好处。但是,肯尼迪恢复核试验之心已急不可待,没有几天就下令恢复地下核试验,这样一来,这些伪装的慈善家就暴露了自己的原形。
为了愚弄世界舆论,美英统治者还玩弄了一出十分可笑的骗人把戏。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提出了一个所谓美英联合建议,主张停止在大气层中进行核试验。白宫的声明说,美英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保护人类不因大气层玷污而受到日益增长的危险……”。谢天谢地!美国老爷对人类的健康是何等的关怀呵!可惜,也许说,幸而人们并没有忘记美国统治集团对人类健康所作出过的“贡献”。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在广岛和长崎用活人作过原子弹试验的牺牲品,不仅剥夺了数十万无辜人民的健康,而且剥夺了他们的生命。在1958年3月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后,美国核试验的爆炸声响彻了地球大气层。就连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核试验的次数要比苏联多得多,它一共进行了一百五十三次原子和氢试验。最近,美国又在加紧研究发展一种只杀人而不损害财物的“中子弹”。所有这些难道都是出于对人类健康的关怀吗?
如果美国的统治者果真以各国人民的安全为重,为什么不同苏联一起缔结一个禁止一切核试验的协定呢?蔑视人类的生命而侈谈关心人类的健康算是什么样的“好心肠”呢?事情很明白,美国不过是想绑住苏联的手脚,而使自己随心所欲地去进行所需要的地下核试验,继续发展它的核武器。美国这一诡计,已为许多西方报刊所揭破。英国《泰晤士报》指出,美英的建议并非“真正”对苏联作出“让步”,而是因为“美国人对地下试验感到兴趣”。美国当局“并不计划着手一个新的和大规模的核武器计划”,因为据说它认为“这种武器的储存已经足够了”。法国《解放报》则透露,美国专家们认为“大型爆炸已变得无用了。……”五角大楼主张,条约应当允许继续进行用于“局部战争”的小威力的“战术性”原子武器试验。《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家鲍德温说得更清楚:“美国驻欧洲部队充分装备了小型的战术原子武器”,“但是其中一些最小型的武器——威力相当于数百吨或者数百吨以下的烈性炸药——从来没有充分试验……”,因此,“美国的武器试验可能加速和加强这种及其他战术原子武器的发展。”
苏联当然不会上这样的圈套。西方国家也不可能从它们的这种鬼把戏中取得什么“宣传上的好处”,因为任何稍有头脑的人都会看得清楚,禁止核试验所以不能实现,是因为美国及其英法伙伴不肯干的原故。只要美国统治集团拒绝停止一切核试验,那末不管他们说尽什么样的漂亮话,都是掩饰不了他们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罪人。

专栏:国际文化简讯

国际文化简讯
苏联用犹太语出版文艺杂志
苏联最近将第一次用犹太语出版一本新的文艺杂志“苏维埃祖国”。
这本新杂志是由苏联作家协会主办的。苏联的许多犹太作家,其中包括散文家、诗人、批评家、文艺理论家、剧作家等,都参加了编辑部的工作和为刊物撰稿。
在这本双月刊杂志中,除了诗歌、散文外,还将用相当的篇幅刊登文学评论、书刊介绍、文艺特写、札记以及苏联和外国文化和文学生活动态等。在即将出版的第一期中,刊登了苏联许多著名作家的作品。
波兰举行第一次电影节
波兰目前正在举行第一次电影节。在电影节期间,全国各影院都分别上映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摄制的影片。波兰人民共和国自从一九四七年摄制了第一部故事片“被禁止的歌曲”以来,已经拍摄了一百三十五部故事片。
九月一日晚,在华沙科学文化宫大厅举行了电影节开幕式,放映了记载希特勒德国进攻波兰的记录片“一九三九年的九月”。
罗马尼亚举行全国业余文艺会演
罗马尼亚第六届全国业余艺术团体大会演已经在最近结束。在历时七个多月的会演期间,全国城乡共有二万四千多个业余合唱团、舞蹈团、器乐团参加演出,它们先后共演出了约十万场,观众达二千一百万人次。
这次会演先从各乡、各企业开始,经过各县、各州的选拔,然后选出二百多个优秀的艺术团体参加最后的会演。这一群众性的活动对丰富罗马尼亚城乡文化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罗马尼亚全国共有三万五千多个业余艺术团体,包括一百多万名业余演员。有不少业余戏剧队、舞蹈队是在专业艺术团体的协助下成长起来的。
法国出版“李家庄的变迁”
法国“进步书刊之友俱乐部”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国著名作家赵树理的作品“李家庄的变迁”的法译精装本。
法共“人道报”就这本书的出版发表了专门的评介文章说:这本书“文体清新、简练,反映出现代中国文学所特具的手法,同样,内容方面有着极大的特性和‘普遍性’,这是使人物既生动又饱满所必须的。这一切在赵树理一九四五年写的这本书里特别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