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阳制订轻、化工产品质量标准
凡是没有统一质量标准的,由市的主管部门统一制订。只有一两家生产的,由工厂参照外地的标准,结合本厂实际情况制订。已有统一质量标准,未达到的,努力赶上;达到了的,继续巩固提高。没有质量标准的新产品,从实际出发,制订新的标准。现在,许多企业采取了措施,产品质量一般有提高。
本报讯 河南安阳市轻工、化工、纺织、机电等工业部门,和一些手工业部门,最近根据本行业产品的不同情况,分别制订了各种产品的质量标准。几年来,安阳市由于新产品增加的速度快、数量多,再加有些干部存在着重产量轻质量的思想,致使绝大部分新产品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有些原来已有质量标准的,由于原料材料、技术条件的变化和其它原因,实际上没有很好执行,因而造成产品质量时高时低。
中共安阳市委和有关工业部门,最近向职工群众进行了质量第一的教育。许多工厂领导同志都到农村和商业部门访问调查,广泛听取消费者和商业部门的意见,接着便从各生产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分别制订了各种产品的质量标准,凡是国家没有统一制订质量标准,而全市又有多家生产的同种产品(如铁锅),就由主管领导部门制订统一的质量标准。凡是国家没有统一制订标准,而全市只有一两家生产的产品(如砂锅、陶瓷等),均由工厂企业参照外地名牌产品的质量标准,结合本厂实际条件制订标准。凡国家已有统一标准的产品,则从检查执行情况入手,凡没有达到的就采取措施迅速争取达到,已达到的则巩固提高。对没有质量标准的新产品,采取解剖分析外地名牌产品特点,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订各种产品质量标准。对原来有质量标准的产品,由于原料材料变化或技术水平提高等原因,原有标准不能完全适用的,则根据新的情况,加以修订。据统计,这次安阳市一千二百多种工业和手工业产品中,约有80%制订了质量标准。
制订了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后,许多单位还根据新的标准提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如塑料厂重新制订和修订了一百五十八条各种产品的生产操作规程,严格规定了原料材料配方、模型设备检修和质量检验制度。电池厂建立了适应新标准的各种责任制,充实了质量检查机构和质量检验人员。许多生产单位根据新的标准,采取了一系列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以后,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据最近对轻工、纺织、化工等行业的十九个单位四十种主要产品质量的调查,除三种因原料材料变化,没有完成质量计划外,其余三十七种产品质量都有提高。

学习炼钢理论 总结操作经验
鞍钢提高炼钢工人技术水平
据新华社鞍山14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三个炼钢厂,下半年以来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以适应进一步提高钢的质量和保证按计划钢种出钢的需要。
今年以来,鞍钢对钢的质量要求更加严格,钢的品种也有增加。完成这一任务,要求工人有更高的技术水平。这个钢厂在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的工作中,首先针对工人操作上的具体问题,组织力量随时随地进行指导和帮助,并发动工人学习、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第一炼钢厂成立了有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技术指导小组,经常到平炉和铸锭台上观察工人操作情况,发现哪个岗位、哪个人操作不当,就当场指导或亲自做出样子给工人看,使工人能够按操作规程和4先进操作方法操作。有时还发动工人互相观摩和组织先进者做表演。七、八、九号平炉乙班,上半年质量指标完成得不够好,指导小组通过具体观察,发现工长王恩信的造渣技术不够熟练,便请造渣有经验的乙班值班长单荣弼,到这几个炉上表演,结果使王恩信很快掌握了单荣弼的“一早(下手早)、一细(道道工序操作细致)、二勤(勤观察、勤换渣)”的先进造渣方法,使这三座平炉7、8两个月都超额完成了质量指标。第三炼钢厂号召每一座炉子的工人,把成套的或单项的、成熟的或不成熟的经验和体会,都献出来;并组织人力做好发掘和总结工作,每周开一次经验交流会议进行推广。仅7、8两个月全厂就推广了大小经验三十余项,使绝大部分炼钢工人都掌握了炼高矽钢、重轨钢等优质钢的技术。
三个炼钢厂还先后举办脱产或不脱产的技术训练班,系统的提高工人的技术理论和操作水平。第二炼钢厂8月份举办一次脱产的技术训练班,有炉长和炼钢、原料、铸锭工人等一百三十多人参加,除学习了物理、化学基本知识外,还按专业学习了炼钢原理、冶炼操作、平炉热工、炉体维修以及原料、耐火材料等方面的技术知识。第一炼钢厂还举办了以学习操作规程和加料、脱硫、去磷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不脱产训练班,目前已有80%的工长、炉长、一二助手参加了学习。参加高级班学习的老工人,还对冶炼操作规程进行了集体讨论和修订,把三年来职工群众创造的重要先进经验,纳入了操作规程。

工矿企业支援农业生产的一个好主意
重庆一些工厂用渣料制造化肥
福建化工部门加强企业管理,化肥成本比去年降低10%以上
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钢铁、煤炭、化工、轻工等系统的三十多个厂矿,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渣料、废液等制造化学肥料,支援农村秋耕秋种。
重庆钢铁公司在炼钢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钢渣,这些钢渣中含有可供制造化肥的钙、磷、钾等成分。今年4月份,这个公司利用钢渣试制钢渣磷肥成功,7月份就正式成立钢渣磷肥厂进行生产。现在,生产出来的钢渣磷肥已经陆续运往市郊农村。重庆六○一造纸厂过去把造纸中剩下的废纸液都倾入嘉陵江中,现在他们将这些废纸液提炼成胡敏酸纳,既支援了农业生产,又改进了工厂周围的环境卫生。重庆市和平化工厂、润滑油厂、塑料厂等十多个单位,利用本厂生产剩余的各种酸渣、碱渣和油渣,制造出硫酸氩、硫酸钾等化学肥料。重庆市江北、巴县、北碚等区县的工厂,也利用皮毛下脚料、垃圾等制造了混合肥料。
为了提高化肥质量,降低化肥成本,许多厂矿都建立了正规的操作制度。有关部门也帮助各厂矿解决生产中的技术、设备问题。8月份,重庆市科委和化工局联合举办了训练班,为各厂矿培养生产化肥的技术力量;市化工局还抽调化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各厂矿巡回指导,帮助总结推广生产化肥的经验。最近,许多厂矿生产的化肥质量都有所提高。重庆市几个煤矿生产的硫酸氩,由于质量好,不少农村人民公社都乐于使用。一些地方工厂生产的混合化肥,成本既低,质量也好,南充、内江等专区的农民都远道来买这种肥料使用。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福建省化工部门增产各种化学肥料。今年全省生产了大量化肥,产品质量也有提高。化肥成本比去年降低了10%到20%。
福建省原来化肥工业基础薄弱,去年以来各地根据当地资源条件,采取土洋并举、大中小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发展化肥生产。目前,一个较大的生产石灰氮的企业,已经初步建成。福州、永春、南平、漳州、泉州等地的过磷酸钙和合成氨化肥厂的设备,也正在安装和开始试车生产。此外,还有二十个县(市)生产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年产能力达一万吨到四万吨。各地还根据不同的资源条件,生产出一批钾镁肥、胡敏酸、沤制磷肥、明矾钾肥、钾钙混合肥、土石灰氮等。
各地化肥企业今年以来普遍开展了以优质、高产、安全、低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竞赛,大力改进企业管理。闽侯县白沙钙镁磷肥厂加强了企业管理后,磷肥产量逐步上升,矿石消耗量降低10%,单位成本下降10.3%。南平磷肥厂革新操作技术后,日产量平均由三吨提高到八点三吨。漳州化工厂由于经常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并制订和健全了操作规程和检验制度,不断改进生产,磷肥质量也迅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浙江沿海原盐丰收
青岛前八个月原盐产量超过去年总和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沿海各盐场职工,在7、8月份旺季生产中生产原盐十六万多吨。这一产量超过了历史上旺季生产的最高纪录。
浙江省沿海产盐的八十二个公社和十四个国营盐场,今年都提前进行了旺季生产的各种准备工作。在2、3月份,各盐场就全面检修了抽水机、柴油机等机器设备;容易损坏的盐箩、土箕等各种盐场小工具,也都作了修理和添补;部分盐场还整修了盐仓和盐滩。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今年旺季生产进行得很顺利。
各地在旺季生产季节,积极掌握水、卤、结晶等生产关键,在纳潮、排淡等方面都加强了领导,指定专人负责,采取多种办法多纳高浓度的海水以满足生产需要。各地还因地制宜地推广薄铺轮翻等制卤先进经验,提高了盐的产量。
新华社青岛电 青岛市盐业职工努力增产原盐,到8月底止,今年生产的原盐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原盐质量也有提高。这些原盐正在源源外运,供应省内各地和江西、江苏、安徽、浙江、吉林、上海等省市。
中共青岛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对今年原盐的生产和调运很重视。他们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机构,负责组织调运工作。市交通局派出了三十多辆好车,随带保修力量,专门运盐。在各盐场还派有干部随车到现场指挥调度。火车站和港口装卸区,也都相应地安排了原盐外运工作。(附图片)
河北省长芦汉沽盐场一分场的工人们为了争取结晶时间,在早晨进行扒盐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行行业业

一分钱的买卖
于德 李增仁
在烟台市有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遍布全市,这就是水炉业。在水炉上买开水,五磅热水瓶一瓶,收费一分,所以,人们又叫这一行是“一分钱的买卖”。一家水炉一天的营业额,少者四、五元,多者六、七元,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是它却给人们许多方便。
一家水炉,一般都供应周围几百家居民的开水,有些人数少的集体生活单位,不值得专门设人烧水,也到水炉来买水。水炉的营业时间是根据周围居民的起居习惯安排的。每天天还不亮,营业员便起床捅开炉火,等到居民起床,小锅炉上的气笛已经呜呜地叫起来了。晚上,一直等到街上行人稀少了,才关门封火。在大海阳街居住的大多是农民,很早就下地,这里水炉的营业员,就在早晨三点起床生火,四点就有开水。仁里街周围多是工人宿舍,有一部分工人半夜上下班,这里的水炉深夜才关门休息。小午台街的水炉靠近剧院,就等剧院散戏以后才关门。很多水炉关门以后还预备一炉开水,以应居民的特殊需要。譬如有的人开会晚了,需要水喝;有的夜间忽然得病要开水服药;小客栈夜里来了客人。……半夜叫门买水是经常的事,水炉的营业员们不怕麻烦。有一天,夜里一点多钟,有人叫西南河街水炉的门买水。说是家里生了小孩要用开水。水炉的蒲大娘很快起来开门,卖给他开水。去年冬天,一个剧团的工作人员每晚11点多钟才到北大街一家水炉买水装热水袋,日子长了,这家水炉便每晚等着他。
在西南河街一家水炉附近,有一个大华毛巾厂。去年厂子里生产很紧张,水炉的蒲大娘知道了这个情况,便按时往厂里送开水,她到各车间把热水瓶一个一个收起来,装满了开水,分送到各个车间去。
送水上门的事在水炉业是很多的。大海阳街居民曲桂兰长期患病,附近水炉的李士清大爷便经常给她送水,直到曲桂兰病好为止。小午台街水炉的王福堂大爷,则经常给一个八十多岁的军属老大娘送水。有的水炉还把水送到几里路以外的交通要道,为搬运工人解渴。
一百多年前,烟台就有了水炉这一行业。但是在旧社会很少有人重视他们。解放后,他们逐步明确了经营方向,树立了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对人民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最近,烟台市有关部门又帮助他们改进了经营管理方式,更好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使这一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方便。

海口椰雕社从基本功训练入手
培养椰雕工艺的新生力量
新华社广州电 海南岛海口市椰雕工艺合作工厂开办的训练班,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和艺术修养的提高,从训练班出师的学徒,就能雕刻一百多种花纹图案。
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海南岛盛产椰子。当地人民不但喜欢把椰子当作食品和油料,而且利用坚硬的椰壳制成各种用具。艺人们用椰壳制成茶具、碗、酒杯、盒子、花瓶等,上面刻有表现祖国美好山河和历史人物以及花鸟等各种花纹图案。这种椰雕是海南岛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宋代诗人苏东坡等,还作过赞咏海南椰雕的诗篇。解放后,艺人们在工商业合作化过程中组成了海口市椰雕工艺合作工厂。1958年,这家工艺厂开办了训练班,培养椰雕工艺的新生力量,由椰雕著名老艺人高毓生传艺。现在,工艺厂连同它的训练班共有七十八人,而在解放初期,从事椰雕生产的仅剩下了十多名艺人。
这家工艺厂和它的训练班的特点是重视学艺者基本功和艺术修养的锻炼,使他们获得扎实的功夫。技工林世先回忆他学艺时,师傅们传艺要求严格,但又很有耐心。拜师第一天,跟师傅学的是磨刀,第二天、第三天,直到第四天还是学磨刀。有的人沉不住气了,埋怨磨刀也学这么久。师傅听了,一边给我们说从前偷师的故事,指出磨刀是雕刻的入门,一边再作示范给大家看。师傅磨的刀刀口锋利平整,刀石还保持像云石桌面一样光滑;我们磨的刀就不如师傅磨的,刀石也出现了浅浅的槽。从这以后,大家就更虚心学习了。老艺人们认为,绘画、写字是雕刻的基础,不懂绘画和写字,雕刻就难以传神。训练班就非常重视培养学员绘画技能,先教他们学描摹,后学写生,有时还邀请艺术工作者到厂里讲授美术创作原理。

农安县综合利用家兔增产工业原料
兔子的肉、皮、毛、爪、尾、骨都被制成各种产品,一点不丢。
本报长春14日电 吉林农安县工业部门综合利用当地盛产的家兔,为轻工业、手工业提供原料,生产了各种产品。
农安县家兔饲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据7月份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家兔一百七十一万多只,比1957年增长了五十八倍。县工业领导部门为了充分利用家兔,决定开展综合利用工作,建立了一座罐头厂,扩大了县手工业联社皮革合作工厂,积极加工制作各种产品。他们用兔肉加工成肉食罐头,用兔皮加工成轻革、帽苫、帽面、手套等生活日用品;用脱缸的兔毛织成毛织品,用兔骨、耳、头、爪、尾等加工成透明胶、骨胶、胶水和过磷酸钙、骨粉等轻工业手工业原料和化学肥料,就连泡制皮骨剩下的废渣,也沤制成优质农家肥料。
在家兔综合利用工作中,罐头厂、县手工业联社皮革合作工厂的职工积极钻研,解决了一些技术上的困难,保证综合利用项目的实现。如开始加工兔皮、毛、骨时,泡制不得法,熟好的兔皮不能着色。经过职工们反复试验,终于把兔皮染成棕色、深驼、浅驼、粉色和绿色等几种颜色,加工出的皮毛制品很受群众欢迎。利用兔骨、头、耳、爪、尾等加工成轻工业原料和肥料的过程中,也曾克服了不少的困难。
充分利用家兔的结果,为县营轻、手工业生产提供了新的原料材料,促进了轻、手工业的发展。如县木工厂利用皮革合作厂制出的胶生产了饭桌对箱等木家具二千多件。各服装生产合作社用兔皮生产出冬季防寒商品帽子、衣筒、衣领等二万多件,供应了市场需要。皮革合作工厂今年已给农安镇公社五里界生产大队供应了一千六百多吨利用兔的碎料制造的肥料,受到社员们的欢迎。

专栏:云南通讯

勘测金沙江
本报记者 沈清泉
在云南高原的金沙江上游,两岸山峦起伏,森林密布。葱郁翠绿的云杉、冷杉、铁杉高达四五十米,树干笔直,重重叠叠的枝叶,好像撑天的巨伞。气候温和的山腰下面,亭亭秀立的云南松、华山松、落叶松一望无际,风吹过,发出哗哗的松涛声,真像绿色的海洋在呼啸。这些树木有的已生长了四五百年,都是很宝贵的材料。
经过森林勘测人员几年来的辛勤劳动,据初步调查,在这一片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木材蓄积量达数亿立方米,是全国主要的大林区之一。
攀登中武山
为了开发这里的森林,今年2月间,云南省林业厅派出了一支河道勘测队来到金沙江边勘测设计,打算今后利用金沙江水把深山老林中砍伐下来的木材流放出来。这支河道勘测队是1956年成立的,有三十多个队员,其中有老森林勘测队员,老水手,转业军人和才从学校出来不久的青年人。五年来,他们已在云南高原的林区勘测了十余条河流,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勘测金沙江这样汹涌澎湃的河流,在他们还是第一次。
他们背着背包,拿着仪器,沿着金沙江边,晓行夜宿,饥餐渴饮,逢山爬山,遇水涉水。过了拉鲊、白马口,来到中武山附近,两岸是刀削般的绝岩陡壁,高一千余米,直插云霄,真像一道天梯。峡谷深处,黑越越雾蒙蒙,江水湍急,浪花飞溅,地势极为险峻,无路通行。根据工作要求,必须登上绝岩陡壁的顶峰,仔细观察这一段山谷的形状,还要下到江边勘测江水的流速流量。可是,寻找了半天,找不到一条登上顶峰的道路。这时,有人建议大家退回去,从中武山后面走,绕过绝岩陡壁,放弃这段江水的勘测工作。但是,大多数人认为:不登上顶峰,下到深谷,就不知道这里的山脉形状,得不到峡谷的水文资料。要是峡谷中有了险滩、礁石,以后木材阻塞在这里怎么办?老工人范成芝说:“我们是给木材寻找航道的人,现在绕道走,怕麻烦,以后木材阻塞了,会给国家带来损失的。无论如何我们也要爬上顶峰,进入峡谷。不亲眼看一看,我放心不下!”踏测组长高世华是个转业军人,他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应该学习国家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精神,只要兢兢业业,胆大心细,一定能登上这段绝岩陡壁的顶峰,完成党给我们的任务。”经过讨论,大家的意见一致了。
大家又继续寻找登山的道路,找啊,找啊,太阳快要落山了,老工人范成芝顺着山脉的走向,找到一条倾斜的岩缝。岩缝不宽不窄,刚好容得下一个人向上攀登。这位在野外久经锻炼又有登山经验的老工人,沉着地用双手紧紧抓住岩缝里的灌木,两脚紧蹬住凸出的岩石,一步一步地向上移动,终于登上了顶峰。白云在头上浮动,江水在脚下奔腾,当全体队员都安全登上了顶峰后,一个个像打了胜仗的战士那样高兴。
格勒坪遇挫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这批勘测队员留在金沙江两岸的足迹也越来越密。他们经常是天亮出发,天黑休息,由于山高水急,往往一天只能走几公里路。肚子饿了吃一些干粮,口渴时喝一杯金沙江水,有时天黑找不着村寨人家,就在江边的石洞中过夜。虽然生活艰苦,但是一个个却精神振奋,情绪饱满。他们说:国家搞建设需要木材,农民作农具需要木材,人们作家具需要木材,我们是给木材开辟航道的人,只要对国家人民有利,再艰苦一些也感到光荣。
经过长途跋涉,他们走过了柏蚕坝、蚂蝗箐、洪门渡、老君滩,一天来到了小江附近的格勒坪。这里江面宽阔,地势比较平坦,是木材出河起运上岸的好场地。根据工作要求,先要在江面上横拉过一条三百多米长的绳索,再把一个二十多公斤重的铅锤和三百米长的测绳,顺着横江的绳索,一个点一个点的放到江中,测量出江水的深度,每一个点相距五米宽,一共要测量六十个点。但是这段江面水流湍急,波浪翻滚,船只很难在江面上稳定下来,因此,要在江上横拉一条绳索异常困难。
起初,有些队员认为:不在江上横拉绳索也可以坐在船上直接测量。于是带了测绳,乘着木船划到江中。结果水急浪大,测了两个点,测绳就断了。这时大家感到,只有在江上横拉起绳索,测绳才有依靠,于是又拖着铅丝渡江,不料船还未划到江心,铅丝喳一声又断了。
不拉过江横索无法测量,要拉横索又很困难,究竟怎么办呢?经过多次研究,决定用交叉法测量。这种方法是由测量员坐在船上从上游的左岸斜斜地向下游的右岸划行,当船只划到测量点时,立即把铅锤放下江底,记录下江水的深度以后,又很快提了上来。然后船只顺右岸江边向上划行,回到预定的起点,再从上游的右岸向下游的左岸划行,划到测量点时,又作第二次测量,这样就成了交叉形,每划行一次测量一个点。这个办法,要求船上的全体队员非常沉着机智,动作迅速敏捷,互相之间还要紧密配合。
一切准备工作搞好以后,船只开始划行了。这时船上的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当船划到了中心点时,测量员吴广信非常迅速地放下了铅锤,由于水势汹涌,铅锤沉到江底后和江底的石头互相冲击,吴广信的身体接连摇晃了几下,船只也颠簸起来。这时周智顺和焦经武赶紧把船平稳下来,让吴广信站稳身子立即把铅锤拉了上来,大家高兴地说:“这下有办法了。”接着又进行第二次、第三次测量,都成功了。记录水深的表上,出现了三个新的数字。
可是,在作第四次测量时,铅锤被江底的石头卡住拔不上来。吴广信越是用力拉,船颠簸得越厉害,再不丢掉铅锤,眼看就有翻船的危险,队党支部书记杨治州大声喊:“吴广信,赶快放手,丢掉铅锤。”吴广信这时才被迫松开了手,铅锤和测绳坠入了江中。
摸到了金沙江的底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不少人产生了急躁情绪。党支部研究了群众的思想情况,认为不克服目前的急躁情绪,不仅完不成这段江水的测量任务,而且可能发生意外。于是开了好几次会向大家耐心作解释,一方面肯定大家的热情高、干劲大、不怕困难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也不能光凭热情办事,还需要冷静地坐下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寻找克服困难的办法。经过反复讨论,大家的情绪安定了,认识到:山有山的特点,水有水的性格,要驯服金沙江,就要摸透金沙江的脾气,自己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就应向有经验的人学习。于是,他们跑遍了附近的几个公社,经过几天深入的访问,请来了一批在金沙江边土生土长,摸透了金沙江脾气的老水手和老农民。另外又向公社借来了两只船。这些老水手老农民听说测量江水是为了开辟航道流放木材,对行船过渡也有好处,都乐意帮助。说来也奇怪,这几只木船到了这些老水手老农民的手里,就变得服服帖帖的了。很快,这三只木船就划成一个川字形,整整齐齐地横排在江面。全队二十多个队员,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都全力以赴地把从昆明运来的八号铅丝,迅速放到了江边。不久,一条绳索终于在江面上横拉起来了,新的铅锤和测绳,也顺着过江横索一个点一个点的坠到了江底,记录水深的表上不断记载着新的数字。队员们欢欣地说:“金沙江的底总算被我们摸到了!”
经过勘测队员们几个月来的艰苦劳动,利用金沙江流送木材的勘测设计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有关部门正在根据这些勘测设计资料作施工准备。不久以后,金沙江上游两岸原始森林里的木材将被砍伐下来,通过一泻千里的金沙江,源源不断地流送到各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附图片)
天山脚下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