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美帝国主义赶出非洲去
金格·阿贝尔副主席在首都欢迎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们代表我们党指导委员会执行局和全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真正独立而斗争的喀麦隆人民,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的敬意。我们对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它使我们能够参加这个群众集会,并且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我们也对中非友好协会表示感谢,它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一样,也是这个群众集会的组织者。我们愿意借这个机会向中国当局,特别是具有极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致敬,毛泽东主席领导着中国共产党,引导着中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同志们:
你们为了我们代表团并且为了支持喀麦隆人民的斗争而组织的这个盛大的集会,的确使我们深为感动。这是一个团结的标志,我们对此感受特别深切,同时,对于我国人民为反对外国压迫制度而进行的艰巨但却非常英勇的战斗也是一个鼓励。
尤其是,在9月13日这一天,唤起了我们对法国殖民主义者野蛮行为的可怕回忆,这种团结的标志就更特别使我们感动。就在1958年的这一天,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戴高乐主义的推动下,执行了一个阴谋,结果谋杀了坚贞不屈的我们党的总书记吕本·翁·尼奥布。从那时起,9月13日就成了喀麦隆人民的国丧日,每到这一天,喀麦隆人民重新燃起他们对雇佣军匪帮的愤怒,这些人在我国进行最丑恶的帝国主义侵略。9月13日是纪念死者的日子,是纪念那些为了喀麦隆祖国自由和繁荣地生存而在那光荣土地上牺牲了的不朽的爱国者们的日子。9月13日,是重新燃起革命火焰的日子,这种革命火焰将从喀麦隆击退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对迫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势力后退作出积极的贡献。这就是9月13日这一天对喀麦隆人民联盟和所有喀麦隆爱国者所具有的意义。你们组织了这次盛大的集会,又使这种意义增加了喀中牢固团结的激动人心的强音,因而,使喀麦隆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不可动摇的友谊日益加强。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固的友谊,因为它是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战斗烘炉里锻造出来的。
中国人民具有最丰富的反对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英勇斗争历史。在二十三年多的时间内,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外国侵略的无情斗争,他们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所取得的最后胜利,为全世界和平的力量和反帝的力量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因此,喀麦隆人民和所有争取解放的非洲人民,把中国人民在不屈不挠的斗争中所积累起来的无比丰富的经验,当作无法估价的宝库,从中吸取必要的因素来推动自己的斗争,并走上成功的道路。怎么能不确认这个事实呢,即毛泽东主席在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同时,运用了他非凡的军事天才,对军事科学在革命战争方面的空前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由于在中国战胜了帝国主义者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勇的中国人民对迫使世界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后退,作出了强有力的贡献。因此,在中国人民胜利之后,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产生了广大的自由和民主地区。这些地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断扩大,包括了敌后的广大地区,使帝国主义的统治范围日益缩小。
中国革命的炮声以及世界上爱好民主的人民所进行的宏伟的历史性斗争,在非洲造成了一股解放的洪流,它正在猛烈地摇撼帝国主义在这广阔的大陆上的阵地。尽管非洲人民的斗争是艰巨的,尽管它经历危机的阶段,但是它已经成为使帝国主义者发抖的巨大力量。被剥削的群众已经开始有了爱国主义的觉悟,在非洲舞台上出现了新的力量,使进步力量的阵地日益扩大。在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以及安哥拉、所谓葡属几内亚和非洲的其他地方,都正在展开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英勇斗争。
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占领势力的初步胜利,表现为殖民主义的大大后退和在非洲出现了一些新的独立国家。这样,法帝国主义者在几内亚和在马里屈服了。在其他一些国家,帝国主义大国认为应该玩弄更巧妙、更狡猾的手法,只承认形式上的民族独立,却仍然保持它们的地位,并且几乎原封不动地保持它们的特权。它们对自己的压迫和剥削制度给予一种伪装的形式——新殖民主义,因此,它们只不过是从大门出去,又从窗户进来。
这样,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刚刚得到所谓的“解放”,他们的枷锁便更加沉重了,奴役他们的锁链更加拉紧了。美帝国主义在企图把非洲人民重新束缚于丑恶的新殖民主义制度的阴谋中,扮演着罪魁祸首的角色。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应该知道,非洲人民决不能容忍对他们的自由有丝毫侵犯,他们将全民一致地动员起来,抵抗美帝国主义者并把他们赶出非洲去。
现在,人们看到美帝国主义者通过越来越狡猾的方式渗入非洲。它们常常是由于联合国某些官员的同谋而用联合国的名义在非洲出现的,例如,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破坏喀麦隆和刚果人民的斗争方面,起了首要的作用。有时,是一些假的“和平使者”在非洲各国跑来跑去,试图通过散布迷信或使用美元来破坏战斗的群众的革命锐气。这些假“和平使者”最近在喀麦隆抛掉了他们的假面目,在来到我们国家以后,他们就摇身一变成为阿希乔集团政府和法国远征军的军事顾问。帝国主义者用来欺骗非洲被压迫群众和进行剥削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日益警惕并且在革命斗争的道路上每天都取得新经验的非洲人民,将能发现敌人的踪迹,并且不论敌人如何伪装,都将予以打击。
1960年1月1日,帝国主义者曾想通过给予战斗的喀麦隆人民以虚假的独立,来使他们放松警惕。帝国主义者在这虚假独立的掩盖下,隐藏着比老的殖民主义更恶毒、更加富于侵略性的新殖民主义。事实上,就在宣布这种独立的同时,法国政府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行动,占领了所有的飞机场、港口、金矿、铁矾土矿和其他的资源,而我们开发这些资源才能促成喀麦隆的经济发展。另外,70%以上可耕地掌握在殖民主义地主手里,这类殖民主义地主的数目自1960年前夕起大为增加。这样,他们想霸占喀麦隆农民最好的土地,并使他们逐渐屈从于封建压迫和一个实行强迫劳动的新制度。然而,喀麦隆农村经济关键地区的农民在喀麦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推动下,觉醒和站立起来了,这一现象标志着喀麦隆人民革命斗争的转折点。因此,我们确信,我国人民在喀麦隆人民联盟,以及同国内一切有生力量特别是占居民绝大多数的农民结成联盟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将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英勇战斗中,不断取胜,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通过与阿希乔集团政府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法帝国主义者以为找到了最有效的办法来加强它对喀麦隆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控制。由于这些协定和条约,法帝国主义者至少在喀麦隆的七个中心地区特别是在贡达、杜阿拉和雅温德建立了侵略性的军事基地。位于喀麦隆中西部的贡达基地拥有最现代化的装置,目的在于把火箭发射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就这样,被各国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的帝国主义仍然顽固不化、继续蛮横,并在它已经缩小了的据点中,不断策划阴谋,谋求生存、继续扰乱世界和平。但是,他们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懂得他们的所谓打击力量只不过是稻草人,才能懂得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进步力量坚如磐石,他们碰上去必将粉身碎骨呢?
这种邪恶制度的当权者拒绝面对现实。他们继续进行阴谋活动,在世界各处制造非常危害世界和平的局部性战争的策源地。这样,六年来,我国一直是发生冲突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地区。1960年年初,法国侵略军有六万人,在签订了新的军事协定之后,兵员很快就增加了两万多人。也就是说,我国今天正受到八万多名法国雇佣军的侵略,傀儡阿希乔称之为“国民军”的两万名军队还没有计算在内。
这场帝国主义战争的目的,在于延长法帝国主义的经济统治以及资本家集团和垄断资本对我国资源的掠夺。法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就是这样玩弄阴谋,通过不平等的合作条约企图把喀麦隆置于法郎区和法国货币的枷锁之下,直到1985年。此外,我国在经济上也被捆在欧洲共同市场的条约上,这个共同市场贪婪的托拉斯企图步步深入地掠夺我国的资源。法国公民与喀麦隆公民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更加强化了,那些宣称法国公民具有喀麦隆和法国双重国籍之类的虚伪的文件和声明,对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因为事实上,只有那些住在喀麦隆的法国侨民才享有双重国籍的优惠而不承担双重国籍的义务。这样,法国人在喀麦隆犯了罪可以不受当地法律的制裁。相反的,居住在法国的喀麦隆侨民却必须承担这项新的殖民法律所规定的义务,而享受不到相应的优惠,例如我们的学生就不能享受社会保险和家庭补助。
法国在阿希乔集团的招牌下强加于我国人民的一切不平等条约,都足以说明仍然在我国存在的殖民主义关系。因此,我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一小撮支持帝国主义的封建分子和官僚极为愤怒。人民斗争的蓬勃发展使帝国主义和反动集团越来越感到震惊,这个斗争最后肯定将击败在我们国家中的侵略势力。是的,在卑鄙地杀害了我们党的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之后,帝国主义者就像以往那样一相情愿地在作战之前就庆祝胜利,曾经宣称革命已经结束,不久就可看到喀盟游击队归服阿希乔傀儡政府。但是,当喀麦隆人民的解放斗争的现实开始有力地揭穿他们的谎言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通过加强他们对喀麦隆问题一向保持的沉默的高墙来对付这种情况。法帝国主义者及其第五共和国政府曾对喀麦隆的经验寄予很大的期望,以便能够在他们所有的非洲殖民地推行新殖民主义的统治。因此,他们企图把他们在喀麦隆的殖民主义活动所遭到的惨败保守秘密。此外,戴高乐在他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中遇到的麻烦已经是够多了,他不愿意让人们知道,在喀麦隆还存在着另一条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战线。但是,他不会懂得,对喀麦隆革命只字不提并不能阻碍这个革命壮大和发展。就是这样,在我们党领导下,得到喀麦隆人民支持的民族解放军的顽强斗争正在发展,日益冲破这个沉默之幕,使真象传播出来。
在丰班、雅巴喜、巴菲亚、第尼埃等地区建立了新的游击区。这些新的游击区使巴米雷克、蒙戈、乌利和萨纳加海滨等强大的军事地区扩大了。现在有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利的条件来扩大游击区,并动员全国一切有生力量反对外国侵略与压迫。随着我们的阵地的不断加强,敌人的阵地日益动摇,这是革命战争法则的必然进程。我们宣传所产生的效果,以及在我国某些同胞身上正在成长的爱国主义感情,正在摧毁阿希乔两万军队的基础,这些军队士气低落,已经有不少开小差的现象。
这一切都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的人民迟早要把他们从我们的国土上赶出去,建立自己的进步、民主与和平的政权。
法国还认为美国给予金元、武器和技术人员的援助以及德国复仇主义者与好战分子的帮助,能够改变历史发展的道路。这说明,1954年它在印度支那的疯狂行为所遭受的可耻失败,以及1949年英勇的中国人民的胜利都还没有使它得到任何教训。因此,它在我国顽固地继续进行它的反人民的侵略阴谋。但是,我们的人民不顾一切地进行着崇高的斗争,正在缓慢地、然而稳步地走向最后胜利。由于这一人民斗争日益加强,法国看到自己地位动摇,于是和英帝国主义一起执行一项反对民族统一的新阴谋。在帝国主义合谋策划之下,他们已经把西喀麦隆北部并入尼日利亚联邦,不惜一切力量企图以此制造不和,甚至制造喀麦隆与尼日利亚两国兄弟间的自相残杀。但是我们要强调指出,喀麦隆人民和尼日利亚人民之间只有友好的、兄弟般的联系,这种联系已经经历了多少世纪,并且是在我们共同反对外国占领的战斗中结成的。这种友好的、兄弟般的联系,本身就足以使我国北部的地区和平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样,我们就能挫败帝国主义在非洲人民之间进行挑拨离间的阴谋诡计。
同志们,垂死挣扎的帝国主义者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行动反对喀麦隆人民和非洲被压迫的人民。但是,越来越清楚的是,他们在非洲及全世界各处所开辟的新的战争策源地都将遇到足以把他们粉碎和埋葬掉的力量。就是这样,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在世界进步力量争取从地球上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的共同斗争中,定将起重大的作用。
杰出的古巴人民最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取得的胜利,光辉地证实了毛泽东主席的话:“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的胜利,认为它是对消灭帝国主义制度的共同努力的一个辉煌贡献。这个胜利加强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在1949年赢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在最强大的一个帝国主义的后方建立了一个自由与民主的地区。
这是对被压迫的各国人民的斗争的巨大贡献,是对遭受灾难的喀麦隆人民的一个鼓舞。它光辉地表明,经过这几年艰苦的斗争,在遭受苦难折磨与贫困之后,我们终将取得胜利来报偿我们的战斗热情和我们所付出的牺牲。为此,我们宁愿像我们的战友、永垂不朽的战士费利克斯·穆米埃和吕本·翁·尼奥布那样扬眉昂首、拿着武器、挺立着牺牲,而不愿忍受外国占领的枷锁。
不战胜毋宁死!这就是我们的口号,这就是我们的理想。
中国与喀麦隆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喀麦隆人民决不容忍殖民主义者的奴役
京津喀麦隆留学生集会纪念民族英雄尼奥布被害三周年
据新华社13日讯 喀麦隆在北京、天津的留学生今晚举行集会,悼念喀麦隆人民联盟总书记吕本·翁·尼奥布被害三周年,严正谴责殖民主义者的罪行。
在京喀麦隆留学生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举行纪念会。应邀出席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中国非洲友好协会总干事吴青、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王声耀、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全国学联副主席张寅安等有关团体的负责人和北京外国语学院代表以及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的各国留学生。阿联、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和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霍尔纳斯等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喀麦隆在京留学生代表费责第二在会上讲话。他说,吕本·翁·尼奥布是喀麦隆人民敬爱的领导人之一,他于1958年9月13日遭到殖民主义者的谋害,死于法国人的枪弹下。但是尼奥布为之牺牲的理想是永垂不朽的。喀麦隆人民定将实现尼奥布为之奋斗牺牲的理想。北京外国语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彭伯勋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喀麦隆人民敬爱的领袖吕本·翁·尼奥布表示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在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吕本·翁·尼奥布进行革命斗争的简史和他被法国殖民军卑鄙杀害的经过。他说,喀麦隆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争取非洲解放和世界和平斗争的组成部分。由于喀麦隆民族解放军正在挫败法国雇佣军,那些在尼奥布和穆米埃被害以后被弄得心花怒放的冒名的预言家,现在被迫收回他们的口舌。在喀麦隆的傀儡们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已被人民打得越来越穷途末路。金格·阿贝尔最后说,喀麦隆人民是战无不胜的,他们正高举着尼奥布和穆米埃的旗帜前进。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势力必将被喀麦隆人民革命的烈火吞没。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也在会上讲话,他盛赞吕本·翁·尼奥布的革命精神和他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在华非洲留学生联合会秘书长赫维、正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霍尔纳斯和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天津大学的喀麦隆留学生莫洲和约瑟夫,今晚在天津大学一百多名师生参加的纪念会上,表示坚决继承吕本·翁·尼奥布烈士的遗志,为祖国真正的独立和统一斗争到底。莫洲说,喀麦隆人民决不能容忍任何殖民主义者的奴役。为了祖国的真正独立和统一,在吕本·翁·尼奥布精神的鼓舞下,喀麦隆土地上争取祖国独立斗争的火焰正在熊熊地燃烧,胜利一定属于英勇不屈的喀麦隆人民。
天津大学副校长丁仲文和学生会副主席郭其璋,在会上代表天津大学师生对吕本·翁·尼奥布的被害表示哀悼,并表示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斗争。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今晚,喀麦隆留学生莫洲和约瑟夫在天津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蒙哥马利元帅在延安参观
新华社延安13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延安去西安。
蒙哥马利元帅是在11日上午乘飞机从太原到达延安的。在过去两天里,他在李达上将、延安专区副专员曹志谦等陪同下,参观了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凤凰山、杨家岭和枣园等地住过的地方,中共中央“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王家坪的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延安“四八”烈士陵园,延安革命博物馆,延安大学和延安机械厂等,还访问了当地一些居民的家庭、延安的商业区和市场。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延安专区副专员曹志谦,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延安部队首长刘兆英上校和延安县县长延学斌等。

中非友协欢迎喀麦隆贵宾
据新华社13日讯 在中非友协今天下午为欢迎喀麦隆贵宾而举行的酒会上,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同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一起,高举酒杯,热烈祝中国人民和喀麦隆人民以及非洲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在酒会上,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喀麦隆人民联盟驻加纳代表梅库·萨谬耳和行政书记、驻摩洛哥代表恩贾韦·尼卡诺尔,受到了首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中间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李德全、刘宁一,中非友协副会长包尔汉、屈武、南汉宸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李钧,以及中国工会、妇女、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喀麦隆和非洲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和外宾应邀出席了酒会。

匼河村发现古人类文化遗址
根据对地层、动物化石和石器研究的结果,初步认为这座文化遗址的时代,比周口店中国猿人的时代稍早。当时人们的生活,比中国猿人更为贫困和艰苦
新华社太原13日电 古生物学家贾兰坡等对山西芮城县匼河村发掘出来的古人类文化遗址的研究,现在已得出初步结论。他们认为这座文化遗址的时代比中国猿人更早。
芮城县匼河村位于风陵渡西北约七公里的黄河东岸,北枕中条山,南临黄河,隔水与陕西华山遥相对峙。1936年,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杨钟健教授曾在西安看见有人买到从匼河村挖出的动物化石,其中有肿骨鹿的下颌骨、剑齿象的头骨和臼齿、德氏水牛的头骨等。杨钟健教授根据这些化石资料,首先提出了在匼河一带有周口店期(中国猿人时代)的、由古代河湖堆积成的地层的看法。1957年和1959年,为配合三门峡水库建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曾先后派人和山西省考古工作者合作,到匼河一带进行了调查,发现了一些哺乳动物的化石和人工打制的石器。1960年6月至7月的一个半月内,这个研究所又组织了以研究员贾兰坡为首的、有山西省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调查队,在匼河一带再次进行了复查和发掘。结果,在匼河村附近黄河东岸长达十三点五公里的同时代的地层中,发现了有化石和石器的地点十二处,共获得哺乳动物化石十三种,石器一百三十八件。贾兰坡和王择义、王健等考古工作者根据这些动物所生存的时期(如师氏剑齿象诞生于上新世灭于更新世中期,披毛犀和纳玛象诞生于更新世初期灭于更新世晚期,肿骨鹿、扁角鹿、德氏水牛等为更新世中期的典型动物),再加以对地层堆积物的研究,从而肯定了与这些化石共存的石器的时代,是居于更新世中期的最初阶段,比周口店中国猿人的时代稍早,因此,生活在这里的人类也应该早于中国猿人。
这次发现的石器中有五十三件石核,六十六件石片和十九件用石核和石片加工成的石器。这些标本上都有清楚的人工打制的痕迹或当时人们使用过的痕迹。贾兰坡等详细地观察研究了这些石器,发现有的石片边缘上具有长度大于宽度的剥落石片碎屑的痕迹,他们认为这是用来进行砍伐而产生的痕迹;有的石片边缘上有宽度大于长度的剥落石片碎屑痕迹,而且有中间拆断的现象,他们认为这是用于刮削而产生的痕迹;有的石器边缘已形成圆形,他们推测这是较长期使用的结果。在十九件用石核和石片加工的石器中,他们根据加工和用途把它们分为五大类:砍伐器、刮削器、三棱大尖状器、小尖状器、石球。这些石器的加工痕迹都是集中而深凹的,他们认为这是用石锤修整过的。这些考古工作者把匼河的石器与周口店中国猿人的石器作了对比研究。他们认为,在石器的打制技术上,中国猿人的石器比匼河的石器进步、精细。据此,他们认为匼河的石器比中国猿人的石器较为原始,时代较早,从而说明生活在这里、并且创造和使用了这些工具的人也比中国猿人原始。
根据对地层、动物化石和石器的研究,他们还推测出当时匼河一带的自然环境和当时人类的生活情况。比如,发现这些化石和石器的地层是河湖堆积物,因而可以想见当时这里有相当大的河流、湖泊和沼泽。这些石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英岩,还保存着或多或少的天然砾石(鹅卵石)面,说明当时的人就是从附近河滩上遴选石英岩砾石来制造石器的,匼河一带文化遗址的密集,说明了当时的人在这里已经相当繁盛。同时,在地层的砂砾层和泥灰层中所发现的石器尽管属同一时代,但还可能有稍早和稍晚的区别,说明这些石器的主人曾在这里世世代代生活了相当漫长的岁月。从采集用的三棱大尖状器和狩猎用的石球来看,当时的人们是过着既采集又狩猎的经济生活,但是,生产工具——石器的原始性,注定了他们的生活要比中国猿人的生活更为贫困和艰苦。
匼河文化遗址的面积是广大的,已经发掘了的面积还只是其中较小的一部分。因此,研究工作者认为,要全面地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情况及其所处的环境,今后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系统发掘。

全国乒乓球赛十六日起在太原举行
团体赛分组名单和种子名单已经确定
新华社太原13日电 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于9月16日开始在太原举行。目前,各单位的选手已经陆续到达太原。
除新疆、宁夏、西藏以外,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乒乓球选手参加这次比赛,其中包括曾经参加过今年4月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大部分选手,以及来自各地的一批十七岁以下的少年女选手。
久经战阵的劲旅——北京男子队,这次将有五个队参加男子团体赛。其中第一队的阵容是: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和青年选手郭仲恭、郭毅萍。北京女子一队中,包括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和另一名选手刘美英。上海男子一队和广东男子一队的实力也十分引人注目。上海男子一队由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和并列男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的徐寅生、张燮林组成。广东男子一队的三名选手是: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容国团和后起之秀谭卓林、苏国熙。
这次锦标赛的竞赛项目包括:男、女团体赛,少年女子团体赛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以及男女混合双打。全部比赛预定进行到9月29日结束。其中团体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各队进行分组单循环赛;第二阶段是:把第一阶段各组获得同名次的队再分别编成小组,进行单淘汰赛,来最后决定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各队的名次。其中男子团体赛将采用女子团体赛的竞赛办法,即先进行两盘单打、一盘双打,再进行两盘单打,以先赢得三盘胜利的队为获胜队。
锦标赛具体的竞赛日程已经确定为:9月16日到20日进行团体赛的第一阶段比赛;9月21日到23日进行团体赛的第二阶段比赛;五个单项比赛将从9月25日到29日进行。

团体赛种子名单
男子团体赛①上海一队(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②广东一队(容国团、谭卓林、苏国熙)③北京一队(庄则栋、郭仲恭、郭毅萍)④上海二队(杨瑞华、余长春)⑤湖北队(胡道本、何祖斌、陈盛兴、魏文斌)⑥广东二队(蔡明枢、区盛联)⑦贵州队(王家声、曹文桐、戴公志、孙爱堂)⑧山西一队(朱人龙、王宏基)女子团体赛①北京一队(丘钟惠、王健、刘美英)②广东一队(胡克明、黄玉环、杨巧来)③黑龙江一队(韩玉珍、胡淑筠、曹慕文)④上海一队(林慧卿、郑敏之)⑤吉林队(王秀兰、荣桂兰、王莲英、赵雪霞)⑥山西一队(萧洁雯、石桂明)⑦江苏一队(狄蔷华、金健兰)⑧上海二队(陈应美、李赫男)少年女子团体赛①上海一队(周一玲、沈爱如)②广东一队(叶凤莲、郑玉珊)③北京一队(石凤玲、李莉)④上海二队(沈爱莉、胡新成)⑤山西一队(张其中、师月娥)⑥云南队(赵志民、张庆珍)

团体赛分组名单
男子团体赛
(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一组:广东一队、北京二队、上海四队、“八一”一队、陕西队、黑龙江三队。
第二组:湖北队、辽宁一队、安徽队、上海五队、山西二队、青海队。
第三组:贵州队、广东三队、黑龙江二队、浙江二队、广西二队、湖南队。
(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四组:上海二队、福建一队、北京三队、河北二队、甘肃队、吉林队。
第五组:北京一队、浙江一队、广东四队、江西队、江苏队、山东队。
第六组:山西一队、上海三队、云南队、福建二队、“八一”二队、北京五队。
第七组:广东二队、广西一队、四川队、北京四队、辽宁二队、山西三队。
第八组:上海一队、河北一队、黑龙江一队、广东五队、内蒙古队、河南队。
女子团体赛
(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一组:广东一队、山西二队、辽宁队、上海五队、“八一”队。
第二组:江苏一队、上海三队、河北队、广东五队、浙江队。
第三组:上海二队、湖北一队、广东四队、北京二队、青海队。
第四组:黑龙江一队、陕西一队、安徽队、云南队、山西四队。
第五组:上海一队、广西队、江苏二队、四川队、湖南队、甘肃队。
第六组:山西一队、广东三队、湖北二队、福建队、内蒙古队、贵州队。
第七组:吉林队、广东二队、上海四队、江西队、黑龙江二队。
第八组:北京一队、河南队、山西三队、山东队、陕西二队。
少年女子团体赛
(各组第一名为“种子”队)
第一组:广东一队、湖南队、北京二队、辽宁队、山西三队。
第二组:云南队、湖北队、山西二队、北京三队、山东队。
第三组:上海二队、河北队、广东三队、浙江队、吉林队。
第四组:北京一队、安徽队、四川队、广西队、陕西队、黑龙江队。
第五组:山西一队、上海三队、福建队、江苏队、内蒙古队。
第六组:上海一队、广东二队、江西队、“八一”队,北京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