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划分经营范围 确定分配办法
水栗大队大力垦复油茶林
本报长沙12日电 湖南资兴县城厢镇水栗大队在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认真经营好油茶林。这个大队推行“三包一定一奖”办法和贯彻执行增产不增购、超产多留的政策,有效地调动了社员培育管理油茶的积极性。
水栗大队有油茶林三千七百九十六亩,历年油茶收入占全年农副业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大队管委会认真总结了几年来油茶生产的经验和教训,采取以下措施来恢复和发展油茶生产。首先是划分经营范围。油茶林全部归大队所有,由生产队长期经营管理。划分经营范围的原则是,以原耕为基础,适当调整插花山,注意照顾队与队之间劳力负担的大体平衡。其次,是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多产多留的政策,对各生产队实行“三包一定一奖”,按大年、中年、小年之别定出了分年包产指标。全大队的包产指标确定后,又根据各生产队的油茶林面积和生产情况,经过社员民主讨论,把各年包产指标确定到各生产队。
为了鼓舞社员生产情绪,更有利于发展油茶生产,这个队还确定增产不增购、多产多留。
由于贯彻执行了上述各项政策,社员搞好油茶生产的积极性很高。

海南岛定植油棕十多万亩
据新华社广州讯 海南岛各地正抓紧油棕的定植季节,积极组织劳动力种植油棕。目前,全岛已种下油棕十一万多亩。进度较快的琼海、临高、澄迈、琼中、保亭等县的种植计划已经接近完成。
过去,这里的国营农场、公社农场和大队集体经营油棕比较多,今年除继续发展国营和集体油棕生产以外,各人民公社还鼓励生产队和社员大量发展油棕生产。屯昌县新兴公社文高大队还划定了大队、生产队和社员家庭种植油棕的范围,规定三十亩以上的连片土地,由大队经济作物专业队种植;小片土地由生产队种植,收获归生产队所有;属于社员的自留地和不便于生产队经营管理的零星地,由社员种植,收入归社员所有。全大队原计划今年种植四百亩油棕,结果有五百多亩地已经挖好穴,现在正陆续移栽树苗。琼海县各地由于实行了以上办法,计划种植的三万五千多亩油棕,在8月下旬降雨后已接近完成。

海南岛文昌县迈源农场积极发展油棕。油棕被称为“世界油王”。图为农场职工正在油棕苗圃里施肥。
王向青摄(新华社稿)

元山大队发挥统一领导作用
组织协作有力抗御干旱
本报南京12日电 江苏江宁县东善公社元山大队,积极组织协作,抗御灾害,效果很好。
这个大队有一条同担河,离河三里远的一片高岗,就是团结生产队,它仿佛是元山大队的屋脊,地势高,水源少,一百六十多亩水稻田全靠二十九个死水塘灌溉。今年这里遇到干旱以后,这些塘有些见了底,有些只剩一点“锅底水”,蓄水最多的一个,也只有半塘水了。
干旱威胁着快要成熟的庄稼。
人们望着附近同担河里的一湾浅水,束手无策。要把同担河的水引上来,得修筑一条三里路的渠道,而且即使修成了渠道,还得用十道水车盘水,团结队总共才有三十个劳动力,哪里有力量办这件事呢?
团结队队长葛贤国,想来想去,只有一条路还可以试试,就是把祠堂坝的水翻过来。可是,祠堂坝是邻队沟西队的,他们的庄稼也受着干旱的威胁,怎么好意思向人家去开口呢!
大队干部纪武明,早就动脑筋想给团结队解决缺水的问题。这一天,天刚刚亮,他来到沟西生产队的田里,恰巧沟西队队长刘兴发也在查看庄稼,两个人便谈起来。
“老纪,团结队的稻子要赶快想办法啊!”刘兴发先拉起话头。“我们队的社员看到团结队的情况也很着急,大家想把祠堂坝的水让给他们,你看行不行?”
“好呀!”刘兴发的这个建议,正说中了纪武明的心事。可是,转念一想,又问:“那你们高岗上的二十多亩田怎么办呢?”
“能不能要沟东队把沟东坝的水让给我们,沟东队再在附近的同担河取一部分,这样不是大家都解决了问题吗?”
要说沟东队,旱情是全大队最轻的,他们二百零二亩稻田,都长得乌油油的,但他们中、晚稻多,需水量很大。再说,沟东队要从同担河引水,也不那么简单,需要修一条渠道,增加一部抽水机才行。沟东队能答应吗?
纪武明为了这件事马上赶到沟东队,找队长和社员们商量。这个队的干部、社员说:“救苗如救火,团结队要是受了损失,也有我们的份。”于是他们决心自己克服些困难,把沟东坝的水让出来。
兄弟队的支援,鼓舞了团结生产队社员们抗旱保苗的信心,不到一天工夫,就挖好了几条渠道,把祠堂坝的水引到田边的几个塘口去。为了不使兄弟队因让水而增加负担,他们主动提出要负担沟东队的抽水机机油费。
几天以后,同担河的水欢腾地流向沟东队高处的稻田里;沟东坝也张开了坝口,让沟西队那块高岗地喝个痛快;团结队有了祠堂坝的水,久旱的庄稼像得了甘露似的,中稻慢慢伸开了卷缩的稻叶,即将黄熟的早稻稻秆长得更加挺拔了。

冠山大队综合性农田基本建设成就显著
抗灾能力增强 粮食逐年增产
95%耕地实现自流灌溉水旱轮作面积大幅度增加
本报讯 广东澄海县上华公社冠山大队,综合性农田基本建设取得很大成绩。这个大队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早造又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比去年都有显著增加;经济作物花生等也有所增产。
冠山大队原来水利设备很差,全队只有两条排灌渠,三十天无雨,便有大部耕地受旱,遇上一百毫米的雨量,又有一半左右耕地积水成灾。同时田丘支离破碎,田面高低不平,耕作十分不便。土壤结构不是含泥过多,就是含沙过多,有机质含量不到1%。由于水利条件和土壤条件的限制,绝大部分耕地无法进行水旱作物轮栽;一年三熟的耕地只有一千一百多亩,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冠山大队的社员们,在合作化时期就开始兴修排灌渠,初步解决了一部分水田的灌溉和排涝问题;1955年,又选择少量旱园,进行了土壤改良和作物轮栽的试验;1957年开始了较大面积的耕地平整和土壤改良工作,并把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三者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性的农田基本建设。但更大面积的农田基本建设工作还是1958年成立公社以后,仅四个月内,便平整耕地三千三百亩,使90%的耕地得到平整和改良。经过以后三个冬春的努力,总共兴修了一百一十四条、长达二万六千多米的排灌渠道,以及其他水利工程四十一座,共完成土方七万八千多立方米;搬掉荒丘沙堆七百六十二个,填平荒沟一十七处,从而使95%以上的耕地实现了自流灌溉。土壤结构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一般田的土壤都达到:沙占三成,泥占七成,或四沙六泥,有机质占2%以上。
冠山大队的实践证明,综合性农田基本建设对农业增产起了极其显著的作用:
第一、增强了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现在全大队的水旱田都有水利设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排灌网,要排能排,要灌能灌。座落在弯丘片的一百多亩水田,以前只要下一百毫米的雨量,便积水成湖,需要一个月才能排干。今年5月中旬,虽然下了一场一百多毫米的暴雨,只在两三个钟头内,便把水全部排干,没有一亩受浸;早稻生长后期,干旱了一个月左右,但稻田仍源源得到灌溉,没有一亩受旱,今年这片田平均亩产达到六百斤左右。
第二、自然条件的改变,为大面积实行水旱作物轮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有效地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现在全队能实行水旱作物轮栽的耕地已从过去占总面积的1.2%增加到占95%以上。
第三、扩大了种植面积。综合性的农田基本建设,在兴修水利、整修道路方面,虽然占用了一些土地,但是在平整土地中,由于搬平了荒丘废圃,填掉了荒沟废堀,结果全大队共扩大了耕地面积二百四十二亩。
第四、节约了劳动力,有利于精耕细作。过去这个大队每年用于抗旱、排涝等方面的劳动力是相当可观的,现在实现了自流灌溉,全队管理用水人员只要十六个人就行了。这样,就不仅保证了轮种、扩种所需增加的劳动力,而且有较充分的劳动力实行精耕细作和进行常年积肥,这对整个农业生产带来了好处。

利用富春江水源发展电力灌溉
桐庐九个公社农田受益
本报杭州12日电 浙江桐庐县沿富春江两岸的九个人民公社,发展电力灌溉,充分利用富春江水源浇灌农田。
富春江主流在桐庐县境内有一百四十多华里,沿江两岸的九个公社,共有三十多万亩耕地,以粮食作物为主。去冬今春,这些公社努力提高电力灌溉能力,架设了一百七十七公里高压电线,安装了二百二十九台电动机,发电能力达二千八百四十七瓩,十一万多亩土地可以利用电力提引富春江水灌溉。其中富阳、东洲两个公社使用电力灌溉的土地已占全部耕地的90%左右。
发展电力灌溉在抗御自然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4、5月间,东洲、青云、场口、太平等公社有四万多亩土地四次受洪水侵袭,发生内涝,由于充分使用电力排灌设备,及时排除了渍水,减轻了农作物的损失。这些地区今年有将近两个月时间没下透雨,旱情严重,但是由于有了电力灌溉,使取之不尽的富春江水适时满足了作物用水。这些公社今年早稻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晚秋作物也适时地栽种下去。由于有充足的用水,沿江的许多生产队还把旱地改种水稻。据场口、青云、太平、三山、东洲、富阳等六个公社统计,今年旱地改水田就有一万多亩。
使用电力排灌以后,节省了大批劳动力投入田间管理,使今年一般夏收夏种作物都比去年提前七到十天完成了任务。在晚秋作物适时栽种以后,许多生产队普遍集中了劳力加强了培育管理,及时进行了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等工作,目前沿江三十多万亩晚稻一般生长良好。

辽宁采挖大量野生药材
七八两月收购百多万斤,价值八十多万元
本报沈阳12日电 今年辽宁山区的野生药材普遍丰收,各地适时组织群众采挖和开展收购工作,供应医疗需要。仅7、8两月全省就收购了各种药材一百三十多万斤,为农民增加了八十六万多元的收入。
辽宁省60%的土地属于山区,盛产野生药材,品种不下二三百种,年产量在一千五百万斤到二千万斤。其中五味子、细辛、贝母、黄柏等药材驰名全国,大量运输外省。
今年各地药材生长异常繁茂,现已陆续成熟。西部山区出产药材较多的凌源县,把集体采集和社员个人采集做了全面安排,明确规定凡是国家统一收购的品种和大面积成片的药材都归集体采挖,一般品种和小块零星药材由社员个人采挖。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还采取放假或多留早晚时间的办法,使社员有较多的时间上山采药。现在全县每天上山挖药材的有二万多人,到8月底已采挖各种药材二十六万多斤。
在采挖和收购药材中,各地都认真贯彻了各项政策。对某些收购价格偏低的药材,做了合理的调整。在采挖和收购药材中,各地普遍实行了“定额评分,超额奖励”的办法,合理分配收益,大大调动了社员大量采集的积极性。

岑溪用木薯叶养蚕
解决了蚕粮争地的矛盾
据新华社南宁讯 广西岑溪县利用木薯叶养蚕效果很好。现在这个县木薯蚕的饲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
木薯蚕是以蓖麻蚕作蚕种,利用当地盛产的一种高产粮食作物——木薯的叶子作饲料。这种蚕在这里饲养已有五年的历史。蚕茧质量与蓖麻蚕相同。饲养木薯蚕最大的优点是不需占用土地专门种植蚕饲料,避免了蚕粮争地的矛盾。据调查,一亩木薯地,在不影响木薯产量的情况下,一年至少可以采摘八百斤木薯叶,可养蚕一万五千条。同时,由于木薯蚕抵抗力较大,容易喂养,用半劳力或辅助劳力饲养即可。这种蚕生长也快,一年能养七、八次。

专栏:小常识

油棕
油棕主要用来制取油棕油,可供食用,其营养价值相当于鱼肝油;在工业上是一种很好的防锈剂,经过提炼的油棕油还可以制成润滑油和内燃机燃料。
油棕除果实可榨油外,还有很多副产品。中果皮经过榨油后的油渣,全部是纤维,可以造纸或作其它用途。果实内果皮,可制活性炭;油棕花可以割取花汁,用来酿酒、制糖和做饮料;叶骨片可以编织成提包、篮子和麻绳等日常用品。可以说,全身是宝。
油棕不但用途广,产量也高,定植后第三年便开花结果,收获期长达五十多年。八至三十年内为盛产期。在盛产期内,油棕果的含油量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每百斤可出皮油二十五斤,核仁油十五至二十五斤。每亩每年的产油量,一般比椰子高一倍,比花生高六倍,比大豆高九倍。雨水均匀时,油棕一年四季开花结果,每年可连续收获八、九个月。

吴忠市机关企业学校
抽调大牲畜支援农村
淖海大队母畜饲养好繁殖幼畜多
本报银川12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积极组织城市大家畜下乡,支援农业生产。
为了摸清全市大家畜的情况,7月上旬,中共吴忠市委领导同志,专门对吴忠师范学校的大家畜情况作了调查。这个学校共有大家畜十一头,种地五十多亩,平均每头牲畜才负担五亩地,耕种潜力不小。根据一些单位的调查,市委决定把组织城市大家畜下乡,作为支援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全市各机关、工厂、学校和企业单位纷纷响应市委的号召,对本单位的大家畜进行排队算账,能下放的坚决放到农村。这样,从7月中旬到8月底,全市各单位已先后将六十四头牛、二十一匹马、一头骡子,八十四头毛驴,卖给农村各人民公社。
这些牲畜到农村后,在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红旗公社秦桥一大队第九生产队和第十生产队,原来因为牲口少,活路调不开,生产往往落在其他队的后面,现在牲口增加了,活路也就比较容易调派,生产面貌也有了变化。今年小麦打碾和翻犁耕地显著加快了。
本报天津12日电 河北张北县公会公社淖海大队加强母畜饲养管理,促进了大牲畜的繁殖。这个大队的大牲畜1959年比1958年纯增10.9%,1960年又比1959年纯增18.7%。全大队现有适龄母畜一百三十七头,到今年7月底,又繁殖了大牲畜六十一头。
早先,这个大队对母畜的饲养管理不是很好的,每年大牲畜配种很多,成活率却不高。例如第三生产队1958年喂养的十六头适龄母畜全部配上种,结果只落下了七头,有九头流产。此外,母畜空怀现象,也不断发生。
针对这种现象,这个大队早在1958年底就召集饲养管理人员,一方面认真总结检查了第一、第三生产队发生母畜流产死亡的教训,一方面深入总结了第二生产队饲养员张存旺饲养管理母畜的经验。张存旺从1956年到1958年,繁殖马驹十五头,个个膘肥体壮。最后经过民主决定,加强牲畜管理的责任制,建立促进母畜繁殖的奖励制度。对改进母畜饲养管理,也议定了以下具体办法:一、饲养员和放牧员发现母畜发情后,必须立即通知配种站做好配种准备工作;二、不准怀驹母马吃带霜草,饮空肚水;三、为避免因踢碰掉胎,怀驹母畜实行分槽喂养;四、母畜怀胎四个月以后,固定有经验的社员使役、护养管理,七个月后,停止使役;五、母畜产仔后在十五天以内,确定一名有管理幼畜经验的社员专门护理。
这个大队由于坚持了以上制度,大牲畜的繁殖情况大为好转。去年全大队母畜怀胎率就比1958年提高20%以上,幼畜成活率达到98%。今年怀驹的母畜,也没有一头流产。

专栏:新疆通讯

白云深处的高山牧场
新华社记者 吕鸿祥
在新疆的天山脚下,当人们仰望那翻滚着白云的峰峦时,一定会想知道在那白云深处还有人烟吗?8月初,我们为着探访白云深处的境界,骑着马,从天山西部顺着阿克苏河的一条支流向深山攀登。越往高处,丛林、牧草越加茂密。翻过四、五座高山,抬头远望,但见远山白云骤然增多,来到近前一看,原来是雪白的羊群遍布山巅。登到海拔近四千米时,我们终于望见了斑斑点点的帐篷,听到了牧人的欢笑和歌声。我们到的这个地方,就是昭苏县阿克苏公社的夏季高山牧场。
高山牧场是个理想的夏季放牧场所,每当平原地区进入暑天时,这里却异常凉爽,牧草也最繁茂鲜嫩。因此,牧民们在春牧场接下幼畜之后,到夏季来临时,就赶着畜群、驮上家什转到这层峦叠嶂浮云飘动的地方,抓膘、育幼……。
一天增膘一公斤
在溪边一棵山杨树下的毡房前面,一个女牧工正忙着给母牛沐浴。在她身边的吃得肚子圆鼓鼓的一群母牛,膘肥体壮,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经过介绍,才知她就是蒙族模范女牧工托逊,最近因创一天使牛增膘一公斤的纪录而闻名全公社。
今年春天托逊接过这八十头母牛时,头头瘦弱。她当时计划用夏牧场的优越条件,把它们全部牧肥牧壮,配上良种,产下牛犊。但是今年天旱,牧草长得不够好,弱畜吃的量又多,分配给托逊的夏草场不能满足需要。在那些天,她带着干粮,爬山涉水,把分配给她的草场踏勘一遍又一遍,按照先后放牧的顺序和牧草生长的好坏,插上标记。回来又按牛的年龄、膘度和健康情况把大群划成小群,分片轮牧。这一来,牛群天天能够吃到新鲜草。牛的体膘逐渐好转。
这样放了一个时期,发现牛互相接触的机会多,脾气相投的,逐渐建立了感情,一出群只顾追逐玩耍;脾气不和的就抵头碰角打架,耽误了吃草。后来,她就把经常打架的牛记住,利用放牧休息和加喂饲料的机会,帮助它们建立感情,感情过好的又采取“星点”放牧的办法,隔开它们的距离。从此母牛在她的指挥下能驯服地吃草了。
托逊在管理这八十头母牛时,生活细节都不放过。高山牧场雨多冰雹多,地面潮湿,她就在圈牛场上铺上一层干野草,预防牛在倒嚼时受潮湿得病;牧场上早午晚的气温相差很大,早晚她按时要它们活动,中午天热她引着牛群到河里洗澡。7月底队里检查牲畜体膘时,她的牛群已有80%达到一类膘。有些增膘快的牛,平均每天增膘一公斤。不少母牛发情配了种。
夜牧
“马不吃夜草不肥”。一天深夜,记者来到二大队马群牧场——哈拉布拉山谷。远远就听到那边山脚下有山歌声,夹杂着马的嘶叫声。走近一看,但见老牧工吾守尔挥舞着长长的牧鞭,围着马群转游着,领着马吃夜草。他告诉我们,自从转入高山牧场,他这群马天天深夜放牧。马虽然多,黑压压一大片,但是听蹄声、闻马鸣,他随时能知道马是不是在吃草,有没有马失群跑掉。他说:“马与牛不同,马的胃口小,消化快。单靠白天放牧不够。”说着,他钻进马群,拍拍吃得圆鼓鼓的马腹,看看马吃饱了,就把马圈在山坡草坪上休息。这时,他才找块大青石坐下来,掏出干粮,啃上几口,然后抱起盛马奶的羊皮袋,对着嘴喝起来。
高山牧场进入黑夜特别寒冷。他迎着雪线以上吹来的阵阵寒风,不时围着马群巡逻检查。约莫半夜两点,月亮悄悄从山后爬上来,他才整整马鞍,扎紧身上的皮大衣,跨上乘马,打着口哨,催着马群向绿茸茸的山梁爬去。忽然,远处静静的山峦中间传来了一声长长的呼唤:“吾——守——尔!”这是另一个牧马工阿不都拉克尤木的声音。“我——在——这——里!”在这高山深夜,并不只他一个人在放马。整个二大队,整个阿克苏公社的夏牧场上,有几十个和吾守尔一样的“夜牛者”。入夏以来他们不怕风吹雨淋,不顾山高路危,与马群一起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漫长夜晚,使全社马的膘情提高再提高。
暴风雨中救羊群
阿克苏夏牧场的西南角,有座山名叫“铁格尔”。这铁格尔山长得怪,山顶虽有丰盛的牧草,但周围却都是几丈高的峭壁,只有靠东侧有一条羊肠小道可通向山顶。牧工们轻易不到这里放牧,因为“铁格尔”就是“上去下不来”的意思。
这天,不知铁格尔底细的共青团员马米尔什(柯尔克孜族),一清早就吆着羊群来到这座山顶。多好的草地啊,羊儿一嘴一个窝。傍晚时分,马米尔什还不忍将羊群赶下山去。他决定和羊一起在山上过夜。
高山的天气是变化莫测的。刚刚还是晴空万里,霎时群峰间黑云涌起,闪电雷鸣,狂风大作。紧接着夹杂着冰雹的倾盆大雨,浇头而来。马米尔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哪里有避风雨之处?看看山下,四周漆黑。又不能赶着羊找路,因为一不小心,人羊都有落下悬崖的危险。可是羊群又经不起这风雨冰雹的袭击。在这一发千钧的当儿,铁格尔脚下马嘶人喊,顿时上来很多人。有牧工,有牧场指挥组的干部。打草队的小伙子们不只来了人,还把自己住的帐篷带来了。原来,当他们看到天气突变,马米尔什却不见回来的时候,就知道他和羊群一定被风雨隔在山上。“救羊群去!”一呼百应,人们于是冒雨驱马向铁格尔奔来。
暴风雨越来越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使抢救的人们互相联系发生困难。大家呼喊着,手拉着手沿着通往山顶的狭小山径攀登,经过一场搏斗,终于组成了一条“人的运输线”,把一只只羊安全的传递下来,放在山脚下临时搭起的帐篷里躲避风雨。直到天将拂晓,这场抢救工作才告结束。一夜都在冒雨奔忙,打草队员们真是又累又冷又饿!但小伙子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在露天地面烧起篝火,剥了刚刚猎获的野山羊,一面围坐烤火,一面烧野羊肉,大家美美地吃了一顿手抓羊肉。

“俺妈妈喂的!”(木刻)
 肖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