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淮南煤矿改善通风系统
据新华社合肥电 淮南煤矿从多方面改善矿井通风系统,为工人创造更好的劳动条件。
最近几年来,淮南煤矿矿井采掘范围不断扩大,开采水平逐步延深,给通风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保证工人身体健康,这个矿今年改革了矿井通风系统,合理布置了风流路线。有些矿井扩大了巷道段面,加速空气的流通。一些老矿井由于开采水平过深,风流路线过长,风机力量不够,也影响通风。他们就调换了能力较大的风机,把二百七十五瓩通风机换为五百二十五瓩通风机以后,风量增加了一倍,不仅满足了当前需要,而且为今后矿井继续延深创造了条件。各矿还普遍检修了风门、风桥等隔风设备,减少漏风现象。

小恒山四井加强设备管理
本报讯 黑龙江鸡西小恒山煤矿四井最远的掌子面距井口有五里多地,这给机械设备管理工作增加了困难。
为了加强对机械管理工作的领导,这个井设立了专职的机械管理人员,彻底清查家底,把掌子面的机械设备都编了号,注明机械的型号,设备状况,使用情况,使台台设备都有了比较完整的简历。同时,健全了设备管理制度。如机械的调进调出必须有调令;变动后,要及时在设备管理手册的动态栏里注明。管理员经常到井下查对,掌握机械移动的新地点和使用情况,以便随时调整,充分发挥设备的作用。

鸡西矿机械厂增加配件品种
今年已生产配件十六万多件
本报讯 鸡西煤矿机械厂最近根据前一时期对采煤机械传动部分配件生产的偏多、对采煤机械截煤部分配件生产的少、品种也不全的情况,进一步安排了生产,使所生产的配件品种由第一季度的三百一十三种,增加到第二季度的三百五十九种,7、8月份又增加到三百六十六种。主要配件的数量也有很大增加,到8月15日,已为煤矿生产了十六万多件机械配件,基本上解决了煤矿的急需。

石咀山四矿
充实掘进力量
本报讯 宁夏石咀山矿务局第四煤矿抽调出一批劳动力,增强掘进队伍。目前,这个矿已由八个掘进组增加到十六个掘进组。原来的一个掘进区,已经改组为两个掘进区。在每个掘进区班,采取定领导、定任务、定劳动力、定工具设备的办法,制定出掘进开拓制度,凡是不经矿领导、工程师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停止掘进掌子头的工作,不得随便抽调掘进力量和设备。在掘进任务的安排上,领导干部和有关生产人员,都事先到井下调查研究后才制定,然后直接把计划下达到各个掘进组。在生产中,分班检查执行情况。掘进工程竣工后,由矿领导召集采煤、掘进、运输、机电安全等有关生产人员,到现场共同检查验收。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这个矿从6月份以来,掘进速度加快了。

铜川三矿三采区安全生产做得好
本报讯 陕西铜川第三煤矿采煤三区煤层低、断层多、顶板破碎,给安全生产带来一定困难。这个区的领导上今年一开始就注意了安全生产。有一名副区长专管安全生产工作,每次布置生产任务时,都布置安全措施;每次汇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时,也汇报安全工作,发现有违章作业现象,立即纠正。
他们还认真贯彻执行了敲帮问顶制度,由各组的安全员组织老工人轮流值班,每天在班前、班中和下班前都要敲帮问顶检查,发现有不安全现象,便及时处理。这个区的领导干部也经常下井检查。因此,今年以来基本消灭了因冒顶和机电设备造成的人身事故。

营城北部机电分厂包干维修机械
本报讯 吉林长春营城煤矿北部协作区机电分厂,为了进一步做好对生产井口主要机械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发动职工认真讨论,建立与健全了机械设备维护、检修等制度。他们采取分井包干、各负专责、共同协作的办法,使三个生产井口的大型机械设备件件有人负责。
这个厂还采取了挂牌验收制,在机械检修完了之后,掌握机械的人,要试行验收,检修者要把自己的名字和检修时间、部位写在牌上,以加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制。今年以来,这个厂所负责的机械设备,没有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保证了原煤生产。

下花园煤矿外景(水彩画)
  卢开祥

包钢炼铁厂培训工人管理员
宁安百货批发站职工参加企业管理责任心提高
本报讯 包头钢铁公司炼铁厂去年6月在各班组建立了质量检查员、经济核算员、安全保卫员、材料工具保管员、考勤员、卫生员等工人管理员,以加强企业管理。为了提高这些工人管理员的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厂内开办了短期训练班,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分期分批培训工人管理员,给他们讲解急需的业务知识;一般的业务知识,则由各有关业务部门随时辅导。
工人管理员工作能力提高以后,进一步发挥了作用。过去在原料材料和工具的使用上有损失浪费现象,现在各班组的材料工具保管员严格了发放保管制度,使材料浪费和工具损失现象大为减少。过去各工段的考勤员,记工不够及时,不够准确,现在记得比过去准确及时了。各班组的安全员主动组织大家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并在平时注意督促检查和做好安全辅导工作,改善了工厂的安全情况。工人参加管理以后,工段一级的管理干部减少了八十多人,增强了生产第一线的力量。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宁安县百货批发站吸收职工参加企业管理,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这个批发站实行小组计划管理,年度、季度、月份的进货、销售、储存计划先由营业小组讨论,编制初步方案,再经过由职工代表组成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审查修改,最后由经理批准上报、执行。民主管理委员会还定期讨论批发站工作报告、总结和有关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职工参加企业管理以后,对全站的经营管理工作更加关心了。例如,为使仓库保管的商品便于出库、入库,避免损坏,职工们自己动手用包装商品的箱板、元钉等制成货架,把商品分类固定地安放在一定位置,既提高了仓库利用率,又使商品保管有条不紊。对有些怕湿、怕潮、怕热的商品,他们还特制了安全货架存放,并且装置简易的温湿度报警和散热设备,保证商品安全。有些略遭损坏的商品,职工们便自己把它修理好。
这个批发站还建立了商品入库验收、在库保管、出库复核等方面的责任制度,使出入库商品的差错事故减少、时间加快了。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天钢一分厂按计划炼农具钢
天津钢厂第一炼钢分厂今年以来,根据国家需要,增加了十号、十五号、四十五号、二十号、矽锰合金、电焊条钢等六种农具钢的生产。为了按钢种计划出钢,这个厂组织了技术学习班,帮助炼钢职工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加强配料工作,改变过去因配料不恰当影响钢的化学成分的现象。8月份,按钢种计划出钢率达到94.89%,各种钢种的合格率达到99.59%,都比7月份提高。
长春机电业为轻工业造设备
长春市新光印刷机械厂等七个机械厂,今年以来已为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制造了九十多件(台)设备和工具。市机械厂、钢厂和南关区机械修配厂等单位,为了帮助南关区日用铁工厂解决生产大勺、菜刀、剪子等产品时压碾钢材的需要,分工合作为南关区日用铁工厂赶制了一台碾片机。市模具厂为和顺五金厂赶制了割丝机、剁锉机等设备,使这个工厂的一些新产品及时投入生产。新春公社五金厂生产鞋卡子、领钩等日用小五金,不能电镀,现在得到邮电器材厂的支援,解决了电镀问题,产品质量有了提高。
景德镇为老艺人传艺创造好条件
瓷都景德镇有关部门为了保证老艺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带好徒弟,采取了各种办法,合理安排老艺人的生产、创作和教学时间:如对部分年老体弱的老艺人不硬性规定生产和创作任务,让他们集中精力培养艺徒;以不延长工时、不影响教学为原则,合理确定老艺人的生产定额,并尽量减少老艺人的其他工作负担。许多瓷厂还把一些有专长的老艺人组织起来,让他们边研究创作,边教徒弟。采取上述办法后,老艺人带徒弟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乐山采取措施保证水上安全运输
乐山专区航运公司担负着大渡河、岷江和府河(成都至乐山段)沿岸物资集散任务。这些河流滩多水急,水位时涨时落,给船舶安全航行造成一定困难。今年,这个公司分析了各条河流滩险变化的规律,在汛期到来之前整治了部分河道,在大渡河和岷江中炸除礁石三千多立方米,疏浚卵石八万多立方米,使这两条江浅水地带水深一般提高了三到四分米。各个航运站还维修了航标、纤道、便桥和绞滩设备等,保证船只畅通。

专栏:读报有感

对“加工工人和检验工人”一文的意见
编辑同志:
你报8月11日二版刊登的“加工工人和检验工人”的通讯,对如何搞好生产工和检验工的关系,提出了一些经验。我们读完后,就在当天晚上结合我厂情况作了研究,并计划在我厂加工车间的一个组仿效这种办法,在发动工人提高质量的思想基础上,试行制定“工检合同”或“工检协议书”。
但是,我们认为这篇通讯还有一些缺陷,现在提出一些不成熟的意见,供研究参考。
第一、我们认为这篇通讯缺乏严格执行图纸工艺和技术文件的思想。虽然在加工工人的保证条件里,一开头就提到加工工人要作到加工的机件符合图纸要求,严格执行工艺规程等,但在给检验工人制订保证条件时,却又规定了不要检验工人“死扣”的条件。什么叫“死扣”呢?按我们的理解,“死扣”就是按照图纸规定的要求,严格地检验产品。不叫检验工人“死扣”,也就意味着检验工人在检验中不必严格按照图纸工艺规定的要求办事,也可以不执行技术文件。果真如此,那就会使产品质量没有保障。
另外,在给检验工人的规定中还说:“该精就精,该粗就粗”。这也无非是说叫检验工人可以离开图纸工艺技术要求办事。这样的规定对提高质量也是有害无利的。因为机件的精粗要求在图纸工艺和技术文件里自有规定,用不着规定在工检合同里。如果把精粗的灵活要求权限交给检验工人,也只能把它理解为检验工人可以不按图纸工艺技术要求办事。
第二、文章在总结工检合同开展后的成绩时写道:“如151产品的墙板有两个斜面对机械性能没有影响,检验工人就跑去告诉生产工人:只用把斜面刨光就行了。生产工人心里有底,结果每一件都提高了两个小时。”我们耽心,给了检验工人这种修改图纸的权利,也将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北京齿轮厂 于青

专栏:来信

培养做修脚刀的接班人
我是个做修脚刀的老工人。北京市所有澡堂用的修脚刀,差不多都是我制造的。唐山、天津、包头等地,也常来人订货。
打修脚刀,和打一般刀子不完全相同,需要一些专门技术。据我了解,全国专门打我们这种修脚刀的,现在就是我和我弟弟两个人。今年我六十二岁,我弟弟也五十多岁了。我们到现在连一个学徒也没有带。照这样下去,这门技艺就有后继无人的危险。
希望有关领导部门注意解决这个问题。我是愿意带徒弟的。
有些青年人瞧不起我们这一行,说没出息。要知道,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材。譬如盖楼房,既要有设计师,又要有泥瓦工人和搬砖运瓦的壮工。大家都光想当设计师,叫谁来搬砖瓦、砌砖瓦呢?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各种宝贵遗产好好继承下来。
北京市锋利刀子厂 尤德荣

树立主人翁责任感 爱护国家财产
银川火车站装卸一排二班安全装卸货物十万多件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消息:银川火车站装卸一排二班职工,从今年1月到8月底,安全装卸了十万多件货物。并做到了快装快卸,多装快运,获得了货主的赞扬。
装卸二班装卸的成千上万件货物,大件的有三、五吨重的机器设备,小件的有日用百货和各式各样的工农业产品,最小的还有一、二公斤重的科学仪器。这些货物中,有像玻璃、缸、碗等怕磕怕碰的脆器,也有像磷粉等怕受潮湿的东西。要做到件件货物无损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班能够长期实现安全装卸货物,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紧,班长王万珍经常以身作则。在装卸粮食的时候,他看到有的工人抬的粮包有窟窿,就马上和工人讲解粮食来之不易,并和工人们一起用篷布把装卸车的场地铺起来,不让粮食撒在地上,等装卸完车,再把粮食归起来装好。卸几吨重的大机器,最容易把包装碰坏。包装坏了,就容易丢失螺丝钉、螺丝帽等配件。王万珍就经常对大伙说:“一台机器从工厂里造出来,要经过多少工人的劳动,又要用汽车、火车从几千公里的远道运来。如果货主买来的机器,因为咱们干活不经心,碰坏了,丢了零件,要给工农业生产带来多大的损失呀!”这个班的工人懂得了自己工作的重要,在装卸时,不论机器多么笨重,宁可自己多受累,也要把机器保护好。卸车的时候,用抬杠把机器轻轻地抬下来。遇到有的包装木框子坏了,零件掉了出来,卸完车后就找些席片、草包、绳子把零件包好,再找些木板、钉子把木框子钉好。这个班不但装卸笨重物品细心,装卸玻璃、水缸、电灯泡等脆器物资更细心。装卸这类物资时,都事先把货场上的破砖碎石扫除干净,还把货场上的坑坑洼洼的地方填平,恐怕工人们一时不小心绊倒,把东西打坏了。这个班的十名工人,今年卸的几千口大小水缸,没有碰破过一口。他们不但爱护本班装卸的货物,对货场的货物同样关心。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天气突然变了,雷雨交加,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怕受潮湿的货物,没盖篷布,全班工人在班长的带领下,一边冒雨排水、检查篷布,一边四处寻找篷布,把货场怕雨水淋的货物,全都盖上了篷布,保证了货物的安全。
这个班还在作业中建立和贯彻了责任制,每次装卸都有安全检查员检查。为了保证货物安全,他们建立了堆码、保管和核对等负责制,使货物堆码整齐,管理严密。在雨季他们还轮流值班,防止货物被风吹雨淋。这个班不但装车安全,而且又快又多,因此,货主都欢迎二班给装车。今年纺织品公司有一批羊毛要装运出去,第一次是二班给装的,原来计划一车只能装二百七、八十捆羊毛,可是由于他们装得紧,码得实,一个篷子车皮就装了三百二十多捆。第二次装羊毛时,货主点名请二班给装车,还给二班送来了表扬的大字报。这个班就是在装最难装的日用百货时也装得特别好,日用百货品种多,规格不一,有轻的,有重的,有长的,有短的,有怕压的,也有怕打碎的。装这类物资,一要先计划好,二要不怕麻烦,有耐心。有一次,他们装的日用百货有各种不同规格的大小玻璃箱子、棉布、轮胎、灯泡等上百种商品。他们在装车之前,就先设计好,怕碰的放在哪里,怕压的放在哪里,轻重怎样配合,怎样见缝插针。经过他们细心研究,这一车原来货主认为顶多只能装走六百多件,结果装走了八百件,而且把轻重货物都搭配开了,既保证了货物的安全,又节省了车皮,得到了货主的好评。

专栏:江苏通讯

为了缩短乘客等车时间
李志棠 熊梦周
打开南京市的交通图,就会看到三十四条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路线,纵横交错,像一条条纽带一样,把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和文化娱乐场所,紧密地联结起来。这些路线的总长度共达六百多公里,经常行驶在这些路线上的公共汽车,相当于解放初期的四十七倍。无轨电车自从去年8月在街头出现以来,已经在市内的三条主要干线上,运载了一千六百多万名乘客。
缩短三分钟 费尽一片心
在南京,从拂晓到深夜,几乎每时每刻都有好几万人在公共汽车上、电车上和车站上。在上车前,他们总是焦急地盼望着车子早一点到来。哪里知道,还有人比他们更焦急呢?
南京市公共交通公司的职工一直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在密如蛛网的交通线上调度车辆,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路线长短不一,乘客迟早不同。但是他们千方百计地力争准确合理地安排车辆,以节省乘客候车的时间。早晨,在新街口十二路电车站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轻的姑娘,拿着一个小本子,详细地记载着站上乘客人数和车辆间隔的时间。这是十二路电车乘务员张国华,她正在做着乘客“流量”“流向”的调查工作。在其它站上或者在车厢里,有时也会看到同样的情形。这个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是这样细心地调查,力求掌握客观规律,缩短乘客候车的时间。
每天早晨五、六点钟,新街口车站上的乘客总会看到有些空车直向珠江路站驶去。如果不了解情况,就会发生一些误会:为什么不载乘客呢?原来,新街口到中央门一带的工厂、机关比较多,上班时间赶在一起。这个公司经过调查研究后,决定早晨在几个大站采取多站发车、满去空回等办法来减少乘客候车时间。珠江路站乘客也很集中,从新街口站开来的电车乘客较挤,下车的又不多,因此就把这时乘客较少的一路车临时抽调一部分支援十二路,作为珠江路到中央门的区间车。这就是这些车为什么不在新街口站停靠的缘故。对于每一个小站的乘客,他们就注意在起点站发车时适当控制载客量,保留一定空额,沿路接运。在调度人员千方百计的努力下,这一条路线正常行车的间隔时间已经由八分钟缩短为五分钟。
客流高峰到来时
流动的乘客,像是变化莫测的盛夏风云。刚才还是寥寥几人的车站,一下就会聚集很多人。这给正常行车带来了不少困难。为了保持全线畅通,秩序正常,做到两头不堆车,中间不成串,公司还采取了调度员和驾驶员、乘务员三结合的调度方法。驾驶员和乘务员在平时行车时,经常注意乘客的流动情况,帮助专业人员做好调度工作。一天清晨,一路的鼓楼、山西路两个站突然拥挤起来。驾驶员叶云利用停车空隙一打听,原来是附近的几个学校放暑假,回乡学生纷纷乘车赶往火车站和轮船码头。到了新街口终点站,叶云就立即调头去运学生。路上,又遇到三号大客车驾驶员张玉华。他刚从中央路开车出场,准备到新街口去运送乘客。叶云就把新街口沿途几个站上乘客不多和鼓楼、山西路两站乘客拥挤的情况告诉了张玉华。张玉华一计算,当时是六点二十分,如果按原计划行驶,这些乘客就会赶不上六点四十五分的火车班次。但当时调度员远在下关,因此他就和乘务员商量,立即从鼓楼调头,使这两个站上的乘客都提前上了车。
不仅是平时,在节日,在假期,甚至在深夜,哪里出现了客流高峰,他们就给哪里带来方便。为了方便上夜班的工人和赶火车、轮船的旅客,一路、四路、十二路三条路线就通宵行驶。为了方便在人民大会堂、人民剧场的观众晚上回家,就在这些场所门口临时设站,在散场后把观众送回家去。特别是节日、假期,他们就更忙了,常常放弃休息来保证乘客休息得更好,玩得更舒畅。一个节日的深夜,下关一路车站的几辆大型汽车已经先后回场,剩下的几辆电车也该回场了,调度员濮业值了解到,午夜以后还有一列加班火车到达下关。他想,单靠一路通宵行驶的几辆小车子,将无法满足从火车上下来的大量旅客的需要。外地旅客人地生疏,在这深夜很不方便,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他急忙拿起电话筒把这一情况报告公司整流站,立即得到整流站同志的支持,将大型汽车和电车调去突击运送。因此,列车到达后不到三十分钟,就把旅客全部送完了。
修车工人的愿望
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使乘客减少候车时间,这个公司还有一支保养和修理车辆的后勤队伍,日日夜夜在辛勤地劳动着。每当夜阑人静,一辆辆送完了最后一批乘客的车子鱼贯进场的时候,保修工人们就敲敲摸摸,用机敏的目光检查着各个部件,有没有磨损和事故苗子。同时,更倾听驾驶员使用车辆的情况和意见。驾驶员们在谈话中总爱附上一句:“乘客相当多,多出去一部车子,就少一些人在站上等车啊!”这句话引起了工人们的注意。他们决定随到随修,不让一辆车过夜。从深夜进场到第二天拂晓,只三、四个钟点时间,他们就做好了所有车辆的检查、保养和小修工作,尽量使更多的车子都能去迎接新的一天的第一批乘客。
除了每天检查、保养和小修以外,还有些车辆在完成了若干公里的载重任务后,需要中修和大修。这种修理工程相当大,几乎要把车子全部拆开来,然后整旧如新。因此,修理时间也花得多。过去,一部车子进场总要一个多月才能重新载客。不久前,修理工人杨炳祥从新街口乘车上班,看见有些人在站上一边看表,一边眺望着马路远处,盼望着早点来车,他就觉得自己的肩膀上加重了责任:一定把场里的车子快点修好,能为乘客多减少一分钟的候车时间也是好的!杨炳祥一说出自己的心情,工人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也有这个愿望。○二号电车拖车进场中修了,修车场里一时腾不出空地,杨炳祥、葛崇志和何友善等几位老师傅就向组长提出要求:“露天修理!”组长说:“太阳晒得像火一样,你们吃不消,不行。”可是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服组长:“大家戴草帽,注意休息就是了。我们多晒一会太阳,车站上的人就可以少晒一会太阳啦!”本来,机工、铜工、木工、漆工等都是接替着工作的,现在,机工在车底下忙拆、忙装,铜工、木工和漆工在上面也都动起手来。油漆前洗刷车厢的水夹杂着木屑淌到车底下,滴在技工们的身上。技工杨炳祥等卧伏在车底下一口气总是干两三个钟点,弄得满身油污,再加上满身污水,可是一点也不在意。他们说:“一切为了车子早出场,苦一点算不了什么。”结果,车子真的早出场了,仅十四天工夫,就完成了二十多天的任务。一赶任务,修配零件就往往来不及供应。工人们为了使用零件顺手,就自己制造。现在,已能制造汽缸盖、活塞、铆钉和各种螺丝等二百五十多种配件。
(原载《新华日报》,本报有删改)

鞍钢第一炼钢厂采取工长、炉长、二助手“三结合”的办法,加强脱氧剂的管理,保证了钢的质量。这是工长刘守平(左)正和炉长张国权一起研究如何加强脱氧剂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