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人民劳动和智慧的新的伟大胜利
苏联党和政府祝贺“东方二号”建造者和季托夫的功勋
苏联科学家说飞船的设备和结构具备了人类所已习惯的条件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向参与成功地实现人在“东方二号”卫星式飞船上从事新的宇宙飞行的全体科学家、设计师、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实现了二十五小时飞行的苏联宇宙航行员格·斯·季托夫同志发出一封贺信。
贺信说:“1961年8月6日,我们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功地实现了征服宇宙空间道路上新的勇敢的一步。
这是我们科学技术最伟大的胜利,是满怀信心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道路前进的苏联人民创造天才的光辉表现。”
“只有受到建设共产主义伟大纲领鼓舞的、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才能在这样短的时期内完成俄国和世界科学界优秀人物许多世纪所梦寐以求的功勋。”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代表党、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地向科学家、设计师、工程技术人员、工人、所有参加建造和准备“东方二号”卫星式宇宙飞船的单位和机构表示祝贺,并且祝贺宇宙飞行的胜利完成。这次飞行是苏联人民劳动和智慧的新的伟大胜利。
贺信衷心地祝贺季托夫完成了伟大的功绩——新的、卓越的宇宙空间飞行。
贺信最后说:“光荣属于苏联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宇宙的征服者!
光荣属于我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着通向全人类光明的未来——共产主义的道路的创造者和胜利者!
苏联人民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著名生理学家斯图季茨基对塔斯社记者说,季托夫的宇宙航行证实,任何人都可以从事宇宙航行的时刻已经不远了。
他说,这次飞行是同实现飞往其它行星的巨大计划相联系的。只有能够保证人在宇宙中生存所必需的条件,同其它世界进行联系才能成为现实。而季托夫能在宇宙中生活二十五小时,实现了一切生理机能,条件反射和无条件反射也都未遭到破坏,这是因为飞船具有了这种人类所已习惯的条件。
他还指出,为了继续研究宇宙线对活机体的影响,“东方二号”飞船上还装有一些生物体。这使人能够第一次直接观察动物在宇宙旅行条件下的行动。所获得的材料将可以完全消除对动物行动及生理机能的可能变异提出的任何偶然的解释。
苏联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马伊斯基说,季托夫的飞行证实,苏联科学技术已制成了保证人在“东方二号”飞船轨道所经空间中长期飞行安全所必需的一切。研究在“东方二号”飞船上从事了二十五小时以上宇宙飞行的又一批生物体,就可以大大扩大关于自然界秘密的知识。
马伊斯基指出,季托夫历时一昼夜以上的宇宙飞行,不会对季托夫的机体产生有害影响,因为飞船及其全部设备的结构保证了宇宙航行员的完全舒适和健康。
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科学院院长格罗苏尔说:季托夫现在所执行的任务,要比加加林少校所完成的任务更加复杂。现在的问题是研究人在长时间失重的情况下的工作能力。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因为征服宇宙的今后前景,在很多方面取决于这个任务的解决。
哈萨克科学院原子核物理学研究所高能部主任塔基巴耶夫说,在地上利用加速器和在地球大气层外利用宇宙线进行综合研究,将可以解决基本粒子相互作用和相互转化方面的许多问题。苏联的科学家很快就会带上自己的装置在宇宙科学实验室中工作。

苏共中央决定接收季托夫为正式党员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接收预备党员、第二个宇宙飞行员季托夫为苏联共产党正式党员。
决定说,季托夫以自己的巨大的功绩为祖国在全世界争得了光荣,证明了他配得上成为苏联共产党的正式党员。

西欧日本舆论赞叹苏联征服空间新成就
“每日先驱报”:飞向月球的有重大意义的阶段——“每日快报”:苏联成就已远远地赶过了他们的美国同行——西德天文台领导人: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团结报”:这应当归功于社会主义——日本平野义太郎:苏联新胜利吓坏了战争贩子集团。
新华社7日讯 苏联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的发射,在西欧科学界和广大舆论中引起轰动和赞扬,许多人认为这再次证明苏联的科学技术成就已大大把美国抛在后头。
英国,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洛佛耳说,“东方二号的成就是加加林飞行的当然继续,而且进一步生动地证明苏联科学技术达到了高度水平。”他说,“同美国人比较一下,你就能够猜出那一个国家看来还需要大大奋斗一番……”洛佛耳还说,他认为那些说这次飞行有军事意义的人是“荒谬的”,因为“今天进行的飞行,其目的纯粹是科学方面的”。
英国星际协会秘书加特兰说,苏联这次宇宙飞行是一个新的成就,它证明了苏联对“它的空间推进器以及它把空间人送入轨道飞行越来越长的时间的能力所具有的信心越来越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发表评论说,苏联发射第二艘宇宙飞船是一个“惊人的成就”,它“将会抓住全世界普通人的心”。评论说,“美国在发展重型的空间载运及推进工具方面,显然远远落在俄国的后面”。
《每日快报》在编辑部文章中把苏联第二个宇宙航行员的飞行称为“人类和科学思想的惊人的成就”。
《每日先驱报》在编辑部文章中写道,季托夫证明,人的机体能够经得住长时间的宇宙飞行。报纸说:这是将来飞向月球的“有重大意义的阶段”。
《每日邮报》评论员马克利夫写道:“季托夫少校的惊人的飞行证明苏联科学家有信心解决宇宙旅行的主要问题。”他说,季托夫的飞行是苏联征服宇宙计划中“又一个合理的步骤”。
《每日快报》的科学评论员平彻尔说,季托夫和苏联科学家的成就确凿地证明,他们“已经远远地赶过了他们的美国同行”。
《每日先驱报》评论员劳埃德写道:“俄国人一步一步地接近于第一个人飞向月球的时候,……现在很少有迹象表明美国人赶上了他们……很可能还需要三年才能做到。这首先要有足够把‘东方号’这样大小的飞船发射到宇宙去的强大的火箭。”
《工人日报》科学评论员莫斯写道,季托夫少校的飞行证明,“苏联在宇宙研究方面占第一位,证明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时代也是人类征服宇宙的时代。”
《工人日报》在编辑部文章中写道:“科学给予人类以毁灭亿万人的工具,但是它也创造了征服宇宙的可能性,这是数年前所不能想像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充分地利用这种可能性——不仅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而且就在这里,在地球上,正如苏联共产党第三个纲领所指出的。”
法国星际协会主席安纳诺夫认为苏联这次宇宙飞行有一点是“彻底革命性”的,这就是“季托夫至少在一部分时间内亲自掌握他的飞行……”安纳诺夫说,“俄国的这一新成就意味着美国人在空间飞行的这一方面将继续落后一个很长的时间”。他说,“我担心这段差距可能永远赶不上”。
在西德,波恩天文台领导人菲特雷尔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对人长时间逗留在宇宙的后果有着重大的意义”。
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许多报纸也都盛赞苏联的这一巨大成就。并且指出苏联在空间探索方面遥遥领先。亲政府的《报信者报》说,“苏联人民已经实现了另一个具有无可怀疑的价值的空间业绩。人类欢呼苏联科学技术的这一新成就。”
《团结报》说,“一个新纪元不仅已经开始,而且已经在发展,这应当归功于最先进的社会,归功于社会主义。”
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福特说,这是一个辉煌的贡献。
希腊作家——“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获得者瓦尔纳利斯说:“这种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希腊议员基尔科斯说,苏联科学技术的新贡献引起了全世界的赞扬,他追述了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人的喜悦心情,因为这是为了和平对战争挑拨者和冷战拥护者的计划给予毁灭性打击的功绩。这个功绩加强了为建立和巩固普遍和平而进行斗争的力量。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轰动了日本全国。
日本各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在6日下午纷纷转播塔斯社关于苏联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上天的公报。
日本的几家大报7日早刊都以第一版几乎全版的篇幅刊登了宇宙飞船的消息和季托夫少校的传真像片。许多报纸还发表解释性的文章以及日本著名科学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称赞苏联科学辉煌成就的谈话。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谈话中指出,“这是苏联科学在宇宙开发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苏联这次新胜利吓坏了战争贩子集团。”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这件事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去争取全面裁军和世界和平”。
东京天文台台长宫地政司说,“这次飞行将给今后人类的宇宙旅行留下非常宝贵的资料。”

美国对苏联卫星飞船上天大为震惊
美官方人士一面不得不承认苏联的成就,一面鼓吹加紧发展美国“空间计划”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上天的消息,在华盛顿政界人士中间引起震动。美国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一方面不得不承认苏联这一成就的巨大意义,并且乘机鼓吹加速美国的“空间计划”。
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在6日会见肯尼迪后对新闻记者谈话时承认说,苏联“对征服外层空间作出的科学贡献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他说,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是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向前迈进的另一步”。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叫嚷要美国那些“企图逃避正视今天世界现实的人们不能也决不可低估这次成就的巨大意义”。曼斯菲尔德同时故作镇静地说,“我们必须不慌不忙地干下去,并且坚持我们的方针”。
众议院空间委员会主席布鲁克斯说,“我们必须承认,在深入外层空间的探测方面,他们(苏联人)是领先的”,苏联这次宇宙飞行将“提供一些真正有价值的科学情报,而且是一个走向进一步探索外层空间的肯定的重大步骤”。他惊呼季托夫在地球轨道上的长时间飞行将使苏联掌握“威吓地球的手段”。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丁纽斯承认,第二个宇宙飞船的发射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苏联在“火箭的推力上的优越性”。共和党参议员乔治·埃肯和薛尔曼·库柏承认苏联在宇宙探索方面的新成就是“宏伟的功绩”。库柏要美国人不要为苏联这一成就吸引而转移对所谓“柏林危机”的注意或者产生惊慌失措情绪。
同时,美国民主党议员史密斯叫嚷说,苏联在空间方面的新成就意味着美国“必须更加努力和更加迅速地在这方面进行工作”。
阿肯色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麦克里兰叫嚣说,美国总统肯尼迪“需要多少钱就能够从国会得到多少钱”来加速美国的空间计划。
美国“空间医学家”施维契坦伯博士7日在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和国立科学基金会等机构召开的一次“高级空间科学家”的会议上鼓吹美国要拟定一项“跟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周七天的导致发展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美国政府原子弹发展计划)相类似的统一安排的空间计划”以对付苏联在空间方面获得的成就。他叫嚷说,美国“绝对不容许发生任何事情”来放慢这个“空间曼哈顿计划”。
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了肯尼迪政府要求的增拨十六亿七千一百七十五万美元以加速美国的空间发展计划的法案。
《纽约先驱论坛报》7日刊载的一篇华盛顿报道承认苏联“技术的速度和成就给予各处的人们以深刻的印象”。这家报纸说:“华盛顿对苏联的新成就感到懊恼”。
《纽约时报》的社论承认说,“季托夫少校昨天环绕这个现在变得很小很小的地球飞行一圈又一圈。他做了柔软体操、吃了东西、感谢赫鲁晓夫总理、并且向他在上空绕过的各大陆和各国人民广播祝辞。这一点惊人地显示了苏联的空间技术能力以及季托夫少校个人的英勇和能力、这两者都值得赞扬,并且正在得到赞扬”。
《纽约邮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苏联最近的宇宙航行的成功再一次暴露了那些诽谤苏联在科学和技术的实力和故意散布对加加林的飞行的怀疑的人是说慌者。这篇文章说,苏联的新成就清楚地表明,美国在科学技术的许多方面都落后于苏联。

朝越蒙波捷党政领导人电贺“东方二号”飞船成功飞行
欢呼苏联科学技术的惊人成就
新华社8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打电报给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热烈祝贺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巨大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贺电中说,“东方二号”的成功飞行,再次向全世界显示了正在建设人类最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的威力,显示了英勇的苏联人民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贺电中说,这个灿烂的成就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整个进步人类的胜利。同时,这是对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阴谋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正在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人们的一个巨大鼓舞力量。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贺电中说,在伟大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科学取得了一次比一次更加惊人、更加巨大的成就!越南人民对于苏联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因为这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体人类共同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理范雄也致电表示祝贺。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贺电中说,“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胜利发射和长时间的飞行,正如苏联第一个宇宙航行员尤里·加加林围绕地球的飞行一样,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中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它给世界科学作出了无法估价的贡献,为建立有人居住的行星际站和实现通往遥远世界的旅行打开了道路。
伟大的苏联人民的这一杰出的成就鼓舞着世界上所有正直的人们为巩固全面的和平、为人类美好的未来而进行崇高的斗争。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贺电中说,苏联新的巨大的胜利又一次证实了社会主义的无限的可能性和社会主义科学技术的优越性。苏联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是和平利用科学为人类服务的新的典范。贺电说,我们同样感到自豪的是,宇宙的征服者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是光荣的苏联共产党所培育出来的人。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在致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贺电中说,我们为人在征服宇宙道路上的新的卓越的胜利感到无限兴奋和钦佩,它又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苏联科学居世界首位。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也在贺电中表示热烈祝贺苏联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这一新的重大成就。
据新华社7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热烈欢呼和祝贺苏联第二个载人的宇宙飞船上天的巨大成就。
朝鲜《劳动新闻》7日在评论中说,季托夫的宇宙飞行是人类征服宇宙的斗争中具有更为重大意义的事件。评论指出,这次飞行更充分地显示了苏联科学的成就。
越南《人民报》7日发表社论说,这一卓越的功勋光辉地证明了苏联的不可摧毁的威力,证明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把美国远远抛在后面。
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苏联在通向宇宙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辉煌的一步,为人类的宇宙飞行开辟了道路。”

在季托夫飞向宇宙以后
季托夫故乡居民集会
宇宙航行员季托夫的故乡波尔科夫尼科沃村的居民6日举行群众集会,祝贺他们的同乡季托夫乘坐“东方二号”飞船上天。村庄的居民们在会上热情地谈到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成就和季托夫的功绩。
格尔曼的父亲斯捷潘·季托夫在会上讲话说,我为格尔曼的功绩自豪,由于他忠实地为走向共产主义的苏维埃人民服务,我向他致以父亲的谢意。斯捷潘热烈感谢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对他的儿子的高度信任。
加加林一家的祝贺
当“东方二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到了格扎茨克城的时候,第一个宇宙航行员加加林的一家成员,都向季托夫一家表示热情的祝贺。
尤里·加加林的母亲安娜·季莫费耶夫娜说,我们就像为亲生的儿子那样为格尔曼·季托夫高兴,他为能飞的苏联人民增添了光彩。
忆学生时代的季托夫
纳洛比欣中学的教员瓦纽什金和卡利什说:季托夫学习成绩全部是“五分”和“四分”,他有很好的数学才能,很勤奋。季托夫的父亲斯捷潘·季托夫说,格尔曼幼年时学习用功,特别喜爱制造飞机模型和玩滑翔机模型。他爱读文艺和技术书籍,常被惊险小说吸引。他三岁就开始滑雪。原来希望他进专科学校学习,但格尔曼决心成为航行员,他的理想终于实现了。
格尔曼的同学回忆说,他爱好体操,在本地的自行车比赛中他一直拿冠军。(新华社)

起飞记
塔斯社特派记者 罗曼诺夫
天气很热。我们的汽车沿着平坦的柏油大道疾驰在辽阔无垠的原野上。村落和市镇,高压电线杆,从车窗旁闪过,消失在地平线外。突然在转弯的地方,我们从远处依稀看出了一个像透花刺绣一样的建筑物。汽车越驶越近。多级火箭雪茄烟形的胴体透过紧密交织的金属构架闪闪发光。巨大的构架小心地、同时也是牢固地护持着火箭。这就是起飞场。人们在围着宇宙飞船的构架上忙碌着。无线电里不时传来简短而明确的命令。现在正在进行飞行前的最后准备。
电梯从火箭顶上降下来,一个身材不高的小伙子从里面走出来,站在平台上。他穿着蓝格子短袖汗衫,汗衫塞在灰色的便裤里。他顺着梯子敏捷地走下来,走到以总设计师为首的一群人那里。总设计师,这是一位双手掌握着太空旅行准备工作的一切线头的人。如果不是我们身边的人悄悄告诉我们的话,我们也许不会注意这位蓝汗衫的小伙子哩,因为他同许许多多的工人完全一样。随后人们告诉我们:
“这就是宇宙航行员格尔曼·斯捷潘诺维奇·季托夫。”
我们往前走了几步,想仔细看一看他。几乎觉察不出来的微风轻轻拂动着格尔曼·季托夫的亚麻色的头发。他的眼珠是灰色的,充满着机敏而坚强的人所持有的奕奕神采。也许他还不到二十六岁哩。他看起来很年轻。他的整个身型,整个容貌都洋溢着健康和蓬勃朝气。
“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这一次飞行的科学意义是很大的”,一位宇宙航行学理论家对我们说。“关于这一点,当然,各方面的科学家以后会详细介绍的。我只想说明一点,同上一次相比,这艘飞船飞行的时间要长一些,这将使我们有可能对宇宙空间的物理性质作进一步的研究,再一次检验人在失重状况下的自我感觉。最后,从宇宙中看一看我们祖国的大地,我们这个星球,不也是很有趣和很有好处的吗?由于第二次飞行的结果,科学界所获得的材料无疑地将为我们揭开宇宙的奥秘提供新的可能性。”
傍晚,一切工作都已结束。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宇宙航行员。他穿上了飞行服。为宇宙飞船远航做准备工作的同志们包围着他。工程师们,工人们,都无拘无束地亲切地对季托夫说,他们如何地工作,以便更好地、准时地完成飞船准备工作。大家都拥上去和他握手,每一个人都对他说:“一路平安!”“祝你感觉良好。”但是更多听到的是一句使人感到特别亲切的话:“很快再见!”格尔曼也热烈地、亲切地和人们谈话。他感谢同志们的良好祝愿。他说,他对给予他的信任感到自豪,他保证回到地面以后一定要到宇宙飞船发射场来,同大家谈谈飞行见闻。
……8月6日早晨。炎热如火的太阳从草原上升起,万道金光照射在银色的飞船、宇宙飞船发射场的建筑和人行道两旁的鲜花上。国家委员会的委员们——著名的苏联科学家、设计师、检修工程师、起飞工作队的成员们——集合在指挥所。委员会主任宣布飞船起飞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开始。报告极为简短,所有报告的思想可以归结为几个字:“飞行准备就绪”。
让我们逐字研究一下并思考在这简短的句子中所包含的意思吧!在制造和准备飞船起飞的过程中投入了无数的劳动,这劳动中充满了创造和英勇无畏、敢作敢为的精神。参加这一劳动的有设计运载火箭和飞船的人,有制造出能够把将近五吨重的飞船射入几百公里高空的威力强大的发动机的人。这是那些制造出令人惊叹的操纵装备、能够高度准确地在宇宙中收集科学资料并向地面发回的遥测装置的人们的创造性劳动。还不能不想到那些制造动力和地面装备的人。该用最好的话来颂扬设计出保证人可靠和安全地飞入宇宙的系统的工程师们。没有一个科学技术部门不为制造出“东方二号”这样精美的技术装置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可是这还不是全部,有好几十个企业、几千名工人参加了“东方二号”飞船的制造工作。
国家委员会规定了起飞的时刻。
……起飞场空荡荡的,只留下了最必需的几个人。时间过得很快,宇宙飞船升入天穹的时刻逼近了。这时驰来了一辆蔚蓝色的大轿车,宇宙航行员来了。
季托夫走出了汽车,向平台走去,电梯将他送入舱内。他穿着橙黄色的宇宙服,戴着标有“苏联”字样的飞行帽。自然,宇宙服不是为了在地面上散步而穿的,季托夫行动显得不很灵便。宇宙服里安装了各种传感器,以便将有关航行员身体状况的客观材料向地面发回。
季托夫向他的朋友们——未来的宇宙航行员告了别,走向电梯。他的眼睛闪烁着喜悦,脸上满盈着笑容。所有的人都和航行员紧紧地握手、拥抱并祝他飞行顺利。
格尔曼沿着梯子登上安装着电梯的平台,他向在场的人、向全体苏联人民致祝词。他说,他将会光荣地完成党和政府委托给他的任务。他向人民说的话非常精炼,确切地表达出宇宙航行员对祖国的无限的爱和为了祖国的繁荣而付出一切的决心。所有当时在场的人都向宇宙航行员鼓掌。
为了观察飞船起飞,我们到离起飞场约莫一公里半的一个专门场地上去。这里并没有妨碍我们了解宇宙飞船上的一切情况。无线电发出了最后的几道命令。
宣布最后十分钟准备工作开始……
国家委员会主任问了问宇宙航行员的自我感觉。
“自我感觉非常好,非常好”,格尔曼·季托夫强调地说:“谢谢您的关怀。”
又宣布了最后五分钟准备工作开始……
终于,在一片寂静中响起了最后的命令:
“起飞!”
“是,起飞!”
从远处我们看见了银色火箭已经完全摆脱了护持它的构架。过了一秒钟,九时整,火箭被一种不可见的神奇力量推动着,慢慢地,似乎非常慢腾腾地离开了地面。他加足了力量,越来越快地窜向高空,像一个熊熊燃烧着的火球。在这一刻,在大地上空好像有两个太阳在照耀着。接着火箭变得越来越小了。飞到一个不太高的高度时,飞船朝旁边拐去,按照预定路线奔向轨道。
无线电传出了格尔曼·季托夫从宇宙对地球上说出的头一句话:“我正在地面上、在我们祖国的上空飞行。”
过了几分钟又传出了另一句话:“很平稳,平稳得像坐在普通的轮船上!”
他那淳厚的声音听起来非常清楚,就好像他这时正站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说话一样,可是实际上他已经离开起飞场好多好多公里远了。又响起了格尔曼·季托夫的声音:
“同志们,祝你们健康!我们很快就会相见。”
“很快就会相见!”同志们都这样祝福他。苏维埃大地上的人们全都祝福他一路平安。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

太空归来
塔斯社特派记者 罗曼诺夫
8月6日清晨在季托夫坐进飞船座舱以前,我们和他告了别。今天,过了一昼夜多,我们重逢了。
在这以前,全世界人民曾以赞叹的心情注视苏联宇宙航行员的行踪。我们都曾激动地收听无线电台叙述如何向宇宙冲击的报道。我们高兴一切进行得很好,很顺利。自然我们都曾急不可待地等候季托夫着陆的消息。时间走得太缓慢了,就仿佛停滞不前似地。可是,突然:“着陆了!”
说时迟,那时快,新闻记者、摄影记者、电影摄影师,……我们全都乘飞机赶到了“东方二号”飞船驾驶员的着陆地点。正如所意料的,我们都没有能够捷足先登。成百的人已经聚集到英雄的宇宙航行员重返地球的地点。在大片的人群中有着工人沃罗比尧夫和其他一些最先发现苏联英雄降落的人。
不一会,我们的飞机就成了人海中的一个小岛。当汽车载着格尔曼·季托夫和迎接他的人驰近这个海洋时,响起了欢呼声:“光荣属于格尔曼·季托夫!格尔曼,乌拉!”
盖过了激动的喊声,一个深沉的男低音从人群中传出:“格尔曼·季托夫,请向我们讲几句话。”
宇宙航行员听到这个请求,登上了梯子,让大家都能见到他,他笑容满面地对着欢迎他的人们说: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关于飞行的情况你们从无线电广播中都已知道了。”略为顿了一下,他接着说:“飞行得很好。自我感觉良好。谢谢你们热情的迎接。”
人群中又响起掌声。大家闪开了一些,让飞机能够起飞。就在这时,一个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青年人从小路上奔来了,他央求允许他向宇宙航行员问问好,他说:“我奔跑了五公里,可是迟到了。没见到他在讲话,务必请求你们允许我……”他被允许了。
这是共青团员古麦罗夫,当地一个企业的工人。他登上飞机,紧紧地、紧紧地握着格尔曼的手,激动得连说话都不连贯了,他说:“祝你胜利。一切是这样精彩!我因为你是共产党员而骄傲。我也想成为共产党员。”他又一次握了季托夫的手,满意地离开了。
接着,两个羞答答的八岁女孩向宇宙航行员送来了两大束鲜花。她们久久地、腼腆地沉默着。季托夫抚着孩子们的头,向她们致谢,于是她们兴高采烈地、蹦蹦跳跳地走出了飞机。
飞机升上了天空。
季托夫在未来的宇宙航行朋友们和医生的帮助下脱下了宇宙服,换上了惯常穿的轻便的军服。他的情绪很好,心胸开朗,很活跃。
这毫不奇怪:因为他已经“优秀地”完成了党的任务!
(新华社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