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类征服宇宙道路上又一巨大贡献
八大城市群众欢呼“东方二号”胜利上天安全着陆
北京
据新华社7日讯 北京人民热烈欢呼苏联“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长时间飞行成功。当季托夫少校驾驶宇宙飞船顺利着陆的消息传来时,人们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欢腾情绪达到高峰。
今天下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传出了季托夫少校顺利着陆的喜讯。这个消息又通过大字报、黑板报等迅速在广大群众中传播开去。许多工厂、机关、学校里立刻再一次欢腾起来,北京市航空爱好者夏令营正在举行集会的四百多名青年学员,听到“东方二号”着陆的消息,全场欢呼、鼓掌。他们马上演出了即兴编出的小合唱:“欢呼‘东方二号’上天”,朗诵了刚刚创作的诗篇:“像春雷震动天地,‘东方二号’直上太空,亿万人民普天同庆,东风再一次压倒西风”。
北京天文馆的正门前的红色喜报和写着“祝贺‘东方二号’上天”的宣传画附近围满了人群。今天虽然是这个馆职工的假日,部分工作人员仍然举行了座谈。工作人员们忙着准备有关资料,在地图上标明“东方二号”飞行路线,以便随时向群众宣传这次飞行的意义和成就。
“东方二号”飞行成功的消息使清华园里正在休假的师生感到无比激动。杜庆华教授兴奋地说:“东方二号”的飞行时间,正相当往返于地球与月球间所需的飞行时间。宇宙飞船结构的强度、座舱装置、飞船动力以及人和地面的联系等许多方面,都经受了更严格的考验,这证明苏联发射宇宙飞船的技术已经达到更高的水平。钟士谋教授说:“苏联‘东方二号’航行员季托夫和地面的通话,使全世界人民生动地看到社会主义制度下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当这个消息传到许许多多工厂和人民公社以后,人们奔走相告。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钢厂许多小组首先看到报纸的工人向大家高声宣读这个消息,工人们听过以后纷纷谈论起来。七号转炉甲班小组长优秀炼钢工马小六说:苏联“东方二号”飞行成功,也是咱们社会主义阵营的新成就。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用出色的成绩来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北京郊区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的大队长马凤山对记者说:季托夫所驾驶的“东方二号”经过长时间飞行平安返回地球,这是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骄傲。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苏联把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发射到地球卫星轨道上,飞行二十五个多小时后安全归来的喜讯,激动了上海人民的心,人们怀着无比欢乐的心情,祝贺苏联科学事业为人类宇宙飞行再一次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6日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把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消息向听众广播后,许多工厂、学校、机关的干部、工人、学生们,把这个消息当作重要的喜讯连夜到处传播。今天下午五时许,当消息传来,“东方二号”已经按照计划在预定地点顺利着陆时,大家高兴极了,纷纷说,“太好了,太好了!”有的人兴奋地说,“这一次又该肯尼迪睡不着觉了。”
上海机床厂工人,一清早从报上看到苏联发射“东方二号”宇宙飞船成功的消息后,就热烈地谈论开了。国棉一厂、中国纺织机械厂、上海电机厂的工人在读报时,都谈到苏联发射“东方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进一步证明了东风继续压倒西风。国棉一厂北纺车间工人、先进生产者江阿宝说:“美国在今年5月和7月先后发射了它们的所谓“宇宙飞船”,其实只是直上直下飞行,并且连人带容器一起落在海中,笑话百出;苏联发射载人飞船上天,一次超过一次。这一对比,有力地说明了我们社会主义力量的无比强大。这次“东方二号”上天,是给帝国主义又一次重大打击。”
上海科学技术界的学者、专家们,都为苏联发射“东方二号”成功的惊人成就欢呼。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周仁说:季托夫少校驾驶的“东方二号”飞船的飞行时间达一昼夜以上,比加加林少校驾驶的“东方号”的飞行时间和飞行路程都长得多,这不是简单的量的增长,而是人类征服宇宙道路上又一质的飞跃。著名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张香桐说,这次飞行最突出的成就是在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考察了人在长时期失重情况下人体的生理状况,这就为今后宇宙飞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飞行所获的宇宙生理资料将对进一步了解人体机制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在生理学上写下了新的一章。
消息传到各个大学,留在学校欢度暑假的师生们莫不欢欣鼓舞。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副校长苏步青教授说,从这次“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沿着地球轨道作了二十五个多小时的顺利飞行,可以看出,苏联掌握这方面科学技术比第一次发射“东方号”载人宇宙飞船上天时又大大前进了一步。第一医学院解剖学教授郑思竞,第二医学院副院长、眼科专家聂传贤,微生物教研组主任余?教授等,都在谈话中十分强调地指出这次宇宙飞行成功的重大意义。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苏联成功地发射了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并胜利返回地面的消息轰动了天津各界人民。人们欢欣鼓舞地谈论着这一振奋人心的大喜事,再次祝贺苏联科学技术的新胜利,祝贺第二个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少校的成功。
从7日清晨开始,全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的职工,竟日不断地谈论着有关“东方二号”的好消息。天津第一钢厂的工人一下班就探询“东方二号”的新消息,炼钢部杨振声小组的工人,下了早班后立即开座谈会,大家认为苏联高度的科学技术水平,再一次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仁立毛呢纺织厂通过广播和读报向全厂职工传送了这一喜讯,全厂立即欢呼沸腾起来。
正在欢度暑假生活的河北大学师生7日这一天像过节日似地互相传播着苏联发射“东方二号”喜讯。物理系主任张崇年教授和化学系主任沈宏康教授等老教师在谈论中都对苏联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科学研究的严肃认真态度感到钦佩,表示要很好地向苏联科学家学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津某部官兵,也以极兴奋的心情,欢呼苏联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上天。刘相春少校、杜玉和少尉等军官一致认为,苏联“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上天,这是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高度成就,可以预料今后将有更多的人飞向宇宙。大家还热情地对季托夫少校表示热烈的祝贺。
沈阳
新华社沈阳8日电 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喜讯已成为这两天沈阳市各界人民谈论的中心议题。
7日,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打电报给苏联苏中友好协会伊尔库次克州分会,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的又一光辉贡献。沈阳市高坎人民公社社员更是欢喜若狂,他们当天就打了电报给伊尔库次克州澳尧特国营农场的全体苏联公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科学院辽宁分院的许多科学工作者,为苏联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成功,感到欢欣鼓舞。青年工程师钱锦文在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座谈会上说,苏联这次宇宙飞行任务的完成,将为今后人类探索宇宙创造更好的条件。参加座谈会的科学工作者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加加林和季托夫的勇敢精神和苏联人民先进科学,努力攀登科学最高峰。
西安
新华社西安8日电 西安科学界的人士和工厂职工欢呼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中国科学院西安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在听到苏联“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后,举行了座谈,研究员同震邦说:“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能够长期飞行,再次说明苏联科学技术有了新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留校度暑假的师生,仔细地阅读了7日报纸刊登的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发射成功的新闻,十分振奋。数理系的教授赵富鑫表示热烈祝贺苏联科学家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继续获得辉煌的成就。
在西安人民搪瓷厂职工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祝贺苏联科学技术的胜利,祝贺“东方二号”的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同志的成功。武 汉
新华社武汉8日电 苏联“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和季托夫少校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长时间遨游太空成功的消息传到武汉后,武汉市的科学家、教授们莫不欢欣鼓舞,认为这是继加加林少校上天后人类历史上的又一桩大喜事,纷纷向苏联的科学工作者表示最热忱的祝贺,他们对于季托夫少校能够长时间地在太空遨游并能睡眠、吃饭、活动的事实感到格外兴奋。他们表示,自从4月12日苏联第一个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少校上天到现在,才一百多天,而苏联在征服宇宙方面又获得惊人进步,人类由作为地球的主人跃进到作宇宙的主人的日期看来不远了。
武汉大学生物系教授余先觉兴奋地说,“东方二号”上天的事实,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在科学技术竞赛中的又一次伟大胜利,使得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骄傲。
湖北大学法律系教授薛?光说:苏联科学家的这一杰出的贡献,不仅是苏联人民的光荣,也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湖北医学院内科教授高有焕说,季托夫少校能够长时间地在太空飞行,说明苏联在宇宙医学方面也有惊人的成就。
广州
新华社广州8日电 广州科学技术界人士得悉苏联成功地发射了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喜讯后,莫不欢欣鼓舞,一致认为它将为人类的长时期的宇宙飞行作出重要贡献。华南师范学院数学系天文教研组副教授胡继勤说,苏联的“东方二号”飞船飞行的时间很长,说明苏联在为人类开辟的宇宙飞行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华南师范学院数学系讲师钟集也说,这表示着苏联在征服宇宙的科学技术方面的飞跃发展。“东方二号”在飞行中还能不断和地面作各种联系,这说明苏联在自动遥测系统和计算科学等方面的惊人进步和发展。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树兰指出,苏联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飞行,将为人类在宇宙中长期生存和工作打开大门。在这次飞行中对人的机体和人在长期失重的条件下的生活能力与工作能力进行研究,将给宇宙医学提供宝贵资料作出重要的贡献。中山医学院教授钟世藩说,苏联“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上天,又一次有力地说明在征服宇宙空间的科学技术上,苏联遥遥领先,美帝国主义越来越远地落在后面。
重庆
据新华社重庆8日电 当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少校和他驾驶的苏联“东方二号”卫星式宇宙飞船胜利归来的喜讯传到重庆时,全市人民欢欣鼓舞。许多工厂、学校和城乡人民公社等开了座谈会,工人、教授、学生、公社社员谈了自己的感想。
重庆市科学普及协会副主席孟祥祜告诉记者说:苏联“东方二号”卫星式宇宙飞船胜利归来,证明苏联科学的伟大成就,我们科学工作者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全市著名先进生产者、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车间主任张文金兴奋地说,苏联科学技术上的伟大成就,大大鼓舞了我们炼钢工人的生产热情,我们工人阶级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更加充满了信心。
重庆沙坪坝学校区的广大师生和城乡人民公社的干部、社员热烈地欢呼苏联“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胜利归来。重庆大学副校长、市科学普及协会副主席金锡如说,这是人类在创造新纪元中了不起的大事,振奋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心,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七星岗城市人民公社的一部分干部、工人和先进生产者还举行了座谈会,各民主党派重庆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温少鹤等都发表了谈话,表示庆贺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伟大成就。
(附图片)
北京外国语学院的中国同学,向在院学习的苏联留学生扎克罗夫·阿尔基(左二)祝贺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民盟中央和河北各民主党派等分别举行座谈
热烈祝贺第二艘宇宙飞船发射成功
新华社7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民盟北京市委员会今晚联合举行座谈会,热烈庆贺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民盟中央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主任童第周主持会议。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崇民在讲话中说,我们以万分激动和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庆贺苏联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东方二号”的胜利着陆,这表明苏联各种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让我们欢呼这一社会主义的巨大胜利,欢呼人类征服宇宙的巨大胜利。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冯钟泰说,这次季托夫少校驾驶“东方二号”的成功,说明苏联把复杂的科学技术水平推向了新的阶段。这次的特点是:时间长,二十五小时又十八分钟的时间内围绕地球飞行了十七圈多。时间长说明在空中获取的资料将比上次更加丰富,并且可以考察人长期在空中旅行的各种问题。同时,着陆点又是那么准确。这些都充分地证明马列主义思想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研究员刘崇乐说,这是又一次征服宇宙的巨大胜利,不仅表明社会主义科学的无比优越性,而且对保卫世界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他说,飞行二十五小时后人仍然能够安全着陆,说明人的适应性是多么大,这对人类征服宇宙是很大的发展,同时,为生物学家开辟了新的天地。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陆士嘉、庄前鼎、褚圣麟、张文佑、顾谷同、张禾瑞、汪发钻等。
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民主党派、科学界人士7日下午举行了座谈,热烈祝贺苏联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发射成功。
河北省民革主委杨亦周说:苏联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东方二号”又上天了,这充分说明苏联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是多么快!我们对苏联的这一伟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物理学家张国藩和天津大学教授赵今声在发言中说,苏联这艘重达四千七百三十一公斤并拥有各种仪器设备的“东方二号”,环绕地球飞行了一天多时间,这说明苏联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遥遥领先,美国被远远抛在后边。
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妇产科专家俞霭峰和河北大学生物系教授卢开运,对宇宙航行员长时间飞行和长期失重的情况下自我感觉良好,表示非常钦佩。俞霭峰说,季托夫少校宇宙航行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二十四小时,从医学观点来看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副总工程师施复言说,宇宙飞船的发射成功是一种综合性的科学成就。他表示要向苏联学习,踏踏实实从事研究工作。
在座谈会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和天津市委员会,归国华侨联合会,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工商业联合会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代表,都热烈祝贺“东方二号”发射成功,并向季托夫少校致崇高的敬意。

吴德峰电贺苏联发射“东方二号”成功
新华社8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兼书记处第一书记吴德峰,7日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法律部主席戈尔谢宁,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电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法律部主席戈尔谢宁同志:
中国法律工作者热烈地祝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东方二号”获得成功。这一伟大科学技术成就将为人的长时间的宇宙飞行作出重要的贡献。预祝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兼书记处第一书记 吴德峰
1961年8月7日

多方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天津医学院附属第一中心医院认真改进工作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医学院附属第一中心医院在发动群众改进医院工作中,认真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调动医师、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这个医院是天津市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医院,医师、护理人员比较多,其中有些是医学造诣较深、经验丰富的专家。为了进一步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作到人尽其才,医院领导上首先合理安排了他们的工作。如在内科病房,以工作经验较多的住院大夫和新从学校毕业的住院大夫共同搭配成立小组,共同负责治疗一定数量的住院病人。在医师小组中,由有经验的住院大夫负责技术领导工作。医疗技术水平较高的主治大夫,负责审阅、校正住院大夫所作的诊断、处方和医疗处理措施,同时自己直接担负疑难病症的诊治工作。这样,主治大夫感到“大有用武之地”,发挥了积极性,又使下级医师担负起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改变了过去某些平均分配任务的现象。各科医师除了按级分工以外,还考虑到个人对某一学科、病种的擅长,来分担具体任务。譬如外科的几位主治大夫,过去是轮流管理胸科、骨科、急腹症等病房。现在,根据每个主治大夫的具体情况,调整了分工,擅长胸科的专管胸科病房,擅长骨科的专管骨科病房。
在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工作的同时,这个医院党和行政领导还给医护人员创造比较好的工作、学习条件,使他们能以较多的时间,集中精力从事医疗、科学研究等活动。今年4月份以来,经过采取精简会议、减少兼职、调整行政组织和减少事务工作等措施以后,目前各科主任、主治大夫、住院大夫从事专业活动的时间都比以前增多,一般主治大夫能以比较充分的时间查病房、看门诊、作手术或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在保证医疗工作需要的前提下,这个医院还为科主任、主治大夫安排了每星期两个半天的时间,专门从事科学研究,使他们结合当前防治疾病的实际需要,查文献,作试验,进行病例分析,总结临床经验。
在改进医院工作中,这个医院进一步健全了原有的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共同商议院内的重要问题。同时,医院党总支正副书记、正副院长等领导人员每周以四至六个半天,深入到科室里去,经常与各级医师、护理人员保持密切的接触,和他们共同商量工作,研究问题,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党的领导下,不少大夫、护理人员都能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不少改进医院工作的建议,像他们提出的病房医疗责任制的建立,精密器械的专人管理,贵重药品的节约合理使用等等,不但在个别科内采纳实现了。有的还在全院推广。
为了充分发挥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这个医院党组织注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除了组织医务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外,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中去,了解思想情况,抓住活的思想进行耐心的正面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在研究改进医院工作中,有的医护人员认为医疗质量很高了,看不出存在的问题。这个医院党和行政领导一方面肯定医疗质量提高的成绩,同时以内科为重点,采取现场观察、和医护人员交谈、访问病人、抽查病历等方式,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医疗和护理工作上存在着一些主要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摆出来交给医护人员讨论研究,引导大家既要充分估计成绩,又要看到工作中的缺点,进一步加强增进人民身体健康,积极改进医疗和护理工作。
(附图片)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急腹症小组的医生和护士,在研究分析病情,找出发病原因和治疗方法 新华社记者 虞锡珪摄

陈毅习仲勋副总理等赴捷大使馆
吊唁柯别茨基副总理逝世
新华社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今天上午前往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瓦·柯别茨基的逝世表示哀悼。
今天,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张奚若、黄镇、白向银、夏衍、罗俊、冯基平,以及北京市工人、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解放军军官等。

我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姚仲明到达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姚仲明和夫人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哈明扎和其他政府官员。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外国驻印度尼西亚使节,华侨代表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全体外交官也到机场欢迎。

郭沫若接见日本合唱团
新华社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接见了日本合唱团团长井上赖丰和全体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前,郭沫若副委员长观看了合唱团的演出。

周而复欢宴法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今晚设宴欢迎以阿洛那斯为首的法中友协代表团。
宴会前,周而复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两位英国学者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8日讯 英国列斯特大学政治学讲师莫里斯·胡卡姆和夫人以及历史学者希尔达·胡卡姆,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金子明等。

昆苏剧团的小演员
本报记者 孙祖年 钱立传
在浙江昆苏剧团里,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小科班。小演员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学会演文戏和武戏了。现在,他们已学会了许多折子戏。最近在杭州上演的三场《十五贯》,从演员到乐队伴奏全是小演员们自己担当。受到了观众热烈赞扬。尤其是饰娄阿鼠一角的小演员沈保康,观众评语说:“真是老艺人王传淞同志一脉相传”。
昆苏剧团团长周传瑛(《十五贯》中饰况钟)、副团长王传淞(《十五贯》中饰娄阿鼠),在谈到小演员们的进步和成长时说:我们真是又惊又喜啦!惊的是:他们小的时候学戏,需要五年的时间,才有现在这些小演员们的水平;可是,这些小演员们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学会演戏这一点上,就已大大地超过他们前辈小时候学戏的速度。这怎能不叫老艺人们惊奇哩!喜的是:在解放以前,昆剧是个濒于绝灭的剧种,艺术遭到摧残,艺人被污辱折磨。昆剧演员们迫得无路可寻。有时演出,也是为了生活所逼。剧团没有乐队,乐师张兰亭就学习一个人同时演奏六种乐器;没有人吹笛子,演员轮流自己吹。周传瑛上台,王传淞在后台吹笛;王传淞上台,周传瑛吹笛。演员少,就一个人赶三、四个角色。那时,他们非常发愁没人继承昆曲事业。解放后,在党的大力扶植下,昆剧犹如枯木逢春,获得了新的生命。如今,这些昆剧小演员们,正像春天里的蓓蕾吐蕊怒放,又怎能不使老艺人们欢喜高兴哩!
这个小科班一共有三十四个小演员,平均年龄十五岁,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十三岁,都是少先队员。他们是1959年浙江戏剧学校招生招来的。在省戏剧学校学习一年以后,为了结合艺术实践继续深造,加上昆苏剧团又有培养新演员的要求,从去年8月小演员们就来到了这个剧团,正式成为剧团的小科班。小演员们在艺术表演上进步这样快,除了他们勤学多问苦练之外,是和老艺人们耐心培养、传授密切不可分的。小演员们都具有高小、初中文化程度、性格活泼、单纯而对戏剧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刚来到剧团的时候,常常是天真地要求叔叔、伯伯们教他们演戏。叔叔、伯伯们告诉他们说不要着急,一定毫无保留地把艺术教给他们。老艺人们面对着这些可爱的小演员,深深懂得给孩子们教戏要活教,不能死教。从此,日复一日地开始给他们上课、教唱和传授表演艺术。每一个老艺人上课时,总是像讲故事似的,先给小演员们讲剧本情节、人物性格,然后再教唱和传授表演艺术。通过教唱和表演,还向小演员们说明,为什么有的地方唱得音高,有的地方唱得音低;为什么要这样表演,又为什么要那样表演。老艺人们把这种培养、传授方法,归纳为:不要光教小演员们模仿,首先要使他们懂得道理打好基础。
在这方面,王传淞给小演员们上课传授丑角表演艺术时,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通过形象的生动表演,讲的道理既深入又浅出,同时,还把剧中人的生活环境,用讲故事的形式说得有声有色。比如,他向小演员们介绍自己在《十五贯》中饰娄阿鼠一角的体会时说:“我过去认为小花脸不过是逗人一笑的角色,没有什么正经东西,其实不然,正确地扮演舞台上的反面人物,对观众有教育意义,这就要求演员去体会和创造人物性格。所以我在表演娄阿鼠的时候,除了原有的形象化表演外,又增加了一些反映人物思想的新东西。如娄阿鼠杀人之事发生后,就开始钻群众的空子,企图嫁祸于人。当他在路上见一男一女同行,熊友兰带的也是十五贯钱,就更坚定了这一妄念。所以听了过于执的揣测之词以后,马上逢迎上去,一拍即合,使这位主观武断的老吏,也会上了他的大当,造成了这个大冤狱。到了‘访鼠’时,我就体会到犯罪者的心理。开始是想问问吉凶祸福,而又不敢暴露自己的实况;况钟提出的问题,分明是对的,而嘴里偏说不相信,结果被况钟窥破。一步逼一步,终于暴露出真情。所以这些表演,必须有层次地展开思想斗争,才能表演得真实。娄阿鼠因赌为盗,因盗杀人这一过程的变化是大的,也正是以反面人物形象来教育人民的最好材料。演员们就要认真地演好它。”小演员们都是生长在新社会,不了解赌宝、打牌,更不知道强盗是个什么样子。王传淞就向他们介绍这些人物的生活,增加实际感受。同时,还一丝不苟地给小演员们做手、眼、身、法、步的表演技术。他特别给小演员们讲一个演员眼睛的重要性。眼睛是表达感情的,一个演员把眼睛表现活了,那么戏的效果就会更大。
每当老艺人们讲戏和传授表演艺术时,小演员们都是聚精会神地听和表演,平时更是勤学苦练。在剧团里,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小演员们,有的在对着墙壁、镜子练习表演,互相纠正着动作表情;有的在认真捉摸钻研剧本情节,人物性格;有的在练唱;有的在学习各种乐器演奏。来这里参观的人,真是要留连忘返!正如老艺人们所说的,这些小演员们犹如生活在幸福的百花园里,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望望将来,新的一代有着多么广阔的前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