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支援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颉伯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1949年8月17日,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前夕,为了镇压日本工人运动,摧残日本爱国民主力量,同日本反动派合谋制造了“松川事件”,逮捕了二十名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工人,迄今已经十二年了。在这十二年里,美日反动派用尽了各种无耻的手段,威胁、拷打、恫吓、诱骗,依靠虚假的证词和完全捏造的证据,对二十名无辜的工人进行了所谓“审讯”,先后在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作出过所谓“判决”。在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与正义的人们的抗议下,1959年8月,日本最高法院被迫不得不在“判决”中断定“如果国营铁路工会和东芝工会共同谋划颠复列车不成立的话,事件也就不可能成立”,把案件驳回到仙台高等法院。但是,仙台高等法院从1960年3月开始,又进行了完全等于重新审判的“审讯”达四十七次,并在今年4月悍然决定“一切审理终结,将在8月8日宣判”。美日反动派这种公然颠倒黑白、贼喊捉贼的阴谋行径,激起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与正义的人民的极大的义愤。
十二年来,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战斗的广大日本人民,一直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阴谋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据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的统计,在这十二年里,无辜的被告收到和发出的信件近二十万封;有四百多个团体作出决议,要求公正判决和无条件释放被捕者;在全国各地成立了近六百个“保卫松川被告会”;参加现场调查的各阶层人民,包括工人、工会干部、农民、文化人、法律学家、学生、青年、市民等共约一万人;为进行这一正义斗争募捐的款项近八千万日元。此外,被告家属和临时保释出狱的被告,在各种群众集会上一再控诉美日反动派的暴行;有正义感的律师和作家们,为保护真理和民主写了许许多多的关于“松川事件”的文章和书籍;许多有正义感的新闻记者,也在各种报刊上揭露了美日反动派的阴谋。这一切,彻底揭穿了美日反动派合谋制造“松川事件”的阴险目的和卑鄙伎俩,使全体被告无辜受冤的事实大白于天下。目前,日本人民按照“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所制定的斗争方针,正在日本全国范围内进行着签名、集会、放映“松川事件”电影、募捐、大游行等各种活动,并将于本月8日日本仙台高等法院“宣判”当天,采取全国统一行动,坚决要求池田政府和司法当局宣布无罪释放全体无辜被告。这都说明,日本援救“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正义斗争,已经形成了最广泛的群众运动,它是世界上仍处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统治下的工人和人民争取与维护民主斗争的一个很好的典范,它为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法西斯危险的斗争的各国工人兄弟,提供了极有益的斗争经验。
中国工人和人民从一开始就对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抱有无限的同情,并在道义上和物质上予以积极的支持。十二年来,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和其他报刊曾接连不断地向中国工人和人民介绍了“松川事件”的真相,和报道了“松川事件”斗争的发展情况;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曾多次响应日本民主团体的呼吁给予捐款的援助;首都各界人民曾举行盛大集会欢迎“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的代表团;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铁路工会负责人都先后为支援“松川事件”的斗争进行对日广播,也对广大铁路职工、被难者及其家属,写过很多鼓励和慰问信。今天,在“松川事件”被告面临着所谓最后“判决”的紧急斗争关头,我们再一次表示:坚决支援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一直到美日反动派的这一阴谋被彻底粉碎,“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被宣布无罪释放为止。
这十二年来,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加深勾结日本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缔结美日军事同盟条约,不断侵略和干涉亚洲许多国家,积极在亚洲推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把日本本土和冲绳岛变成为美国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强大军事基地,使日本处于民族屈辱的地位,使广大日本人民再一次面临着遭受更加悲惨的战争灾难的命运。这一切,日本人民是看得很清楚的,因此,不断地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美国军事基地、要求禁止核武器、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要求收回冲绳等一系列广泛群众性的斗争,并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最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因此,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一手制造的政治阴谋——松川事件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
现在,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为了镇压日本工人运动、摧残日本爱国民主力量,以便为推行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开辟道路的有计划的陷害和谋杀。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也不能不承认,“松川事件”的真正凶手是“美国人”。日本反动司法当局据以进行所谓“判决”的“证据”,也早已被日本主持正义的律师和法律家批驳得体无完肤。而全体无辜被告至今仍面临着8月8日“宣判”。这种暗无天日的暴行,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日本反动政府和司法当局对于“松川事件”和“哲腊德事件”的审判,是一个极有教益的鲜明的对照。对于“松川事件”的全体无辜被告,日本反动政府和司法当局使用拷问、恐吓、利诱、威逼、捏造假口供、消灭真证据等一切卑鄙手段;而对于罪行昭彰的杀人犯美国兵哲腊德,却百般开脱,“委曲求全”,最后竟等于无罪开释,放他逍遥自在地回到了美国。这个对照表明,日本反动派视日本人民的生命如草芥,对美帝国主义却屈意取媚。所以,营救“松川事件”被告的斗争是和维护日本民族尊严、争取日本真正独立的斗争紧密相联的。
“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制造的“三鹰事件”、“下山事件”等一系列阴谋事件中的一件。每一事件发生后,日本反动政府及其御用宣传机器,都诬指为日本共产党和战斗工会组织的“暴行”,任意成批地逮捕爱国工人、民主战士和日本共产党员,非法搜查工会和民主团体的机关。这就无可辩驳地证明,美日反动派制造所有阴谋事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剥夺日本人民民主权利和基本人权。所以,营救“松川事件”被告的斗争也是和争取日本人民民主和基本人权的斗争紧密相联的。
目前,日本池田首相在访问美国和肯尼迪进行会谈后,采取了一系列内外反动措施;加紧追随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积极为美国兜售“两个中国”的阴谋,敌视中国和苏联,进一步勾结南朝鲜军事政变集团和蒋介石反动集团,力图组织东北亚军事同盟,欢迎美国向日本本土运进核武器和准备进行核武装,池田反动政府正在不顾一切地加紧实施美日军事同盟条约,推行日美“安全”体制,加强对日本人民的法西斯统治。这一切只能表明美日反动派对于日本爱国民主力量和世界和平力量的十分仇视和恐惧。但是,它们企图用“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鲜血来恫吓日本人民的绝望手法,已经引起日本人民的严重警惕。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深知,如果让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得逞,不仅日本人民会遭殃,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也会受到最严重的威胁。所以,营救“松川事件”被告的斗争又是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紧密相联的。
同志们!朋友们!日本人民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永远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推动和携手前进的。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强烈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日本政府无条件释放“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如果他们不顾日本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义愤和抗议,胆敢向被告下罪恶的黑手,他们是绝对逃不掉应得的惩罚的。在这里,我们谨向“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向全体无辜被告不屈不挠坚持战斗的崇高精神表示敬意!向日本人民在“松川事件”斗争中所表现的勇敢团结、坚持正义的精神表示敬意!我们坚信,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日本,一个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与亚洲各国人民友好相处的新日本,是一定要出现在亚洲的。
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友好万岁!
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团结万岁!

向敌人的挑战进行坚决的斗争
津久井重男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北京市的朋友们:
我们由七人组成的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应北京市总工会的邀请于7月25日到达北京。在这期间,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松川事件”是与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日本反动政府捏造的。8月8日,将对这个事件的二十名被告进行最后的判决。我们要求最后判决无罪。我们对于北京市各界人民为支援我们的斗争所采取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松川事件”的斗争已经坚持了十二年,在这期间,以“松川事件”被告律师辩护团为中心,工会、革新政党、学者、文化人士以及各阶层人民,在贵国和苏联以及社会主义各国和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为争取这个斗争的胜利,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高兴地告诉各位,1959年8月10日,我们成功地迫使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判。同时在驳回原判后仙台高等法院再次审讯“松川事件”被告的两年当中,为了向更多的人揭露这个事件的真象,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摄制“松川事件”影片的运动,自己摄制,自己上演,这些活动都获得了成功。贵国的朋友们对摄制这部影片给予了巨大的援助,我借此机会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
现在面临最后的判决,我们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大游行,并到仙台高等法院要求判决无罪。
一年来,在驳回原判的要求审判中,它们诬告“松川事件”被告是共同合谋者已经完全破产了。
“松川事件”被告是完全无罪的。今后,我们加强团结,对敌人向人民民主权利的挑战进行坚决的斗争,直至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把真正的犯人——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
三好敏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斗争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中国的同志们:
我们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学生代表团,谨向在“松川事件”进行法庭斗争的十二年期间,给了无限的同志般地支援的你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两天以后,将要对“松川事件”进行最后判决。今天你们在这里又召开支持“松川事件”斗争大会,这当然对二十名被告和他们的家属是一个鼓舞,而且,给正在要求宣判“松川事件”被告无罪而斗争的我们日本人民,也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中国的同志们,你们知道这样的话吧!
“明天想发动战争,今天就要镇压工人阶级”。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捏造了“松川事件”,逮捕当时成为反对大量解雇斗争的中坚力量的国营铁路工会等工会干部和共产党员,破坏了工人的斗争。
紧接着“松川事件”而来的,就是根据美帝国主义的命令疯狂镇压进步分子,解散工会青年部。这样一系列的镇压,不仅给日本工人运动以很大的打击,而且也是为了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把日本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注意到,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捏造“松川事件”的时期,也正是这个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要诞生的前夕,是响应毛泽东主席“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人民解放军大举渡江,正在胜利进行解放战争的时期。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侵略朝鲜,正是企图找机会露出毒牙吃掉正要诞生的中国。我们看透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阴谋,他们企图把“松川事件”用来作为进行这种侵略的开端。
我们日中友好协会,为支援“松川事件”一贯地进行了斗争。我们认为,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是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一个方面。
阻挠日中恢复邦交的人,同时就是捏造“松川事件”真正的犯人。为了要求宣判“松川事件”被告无罪,进行了长达十二年的斗争,在人民面前揭露了许多捏造的事实,现在迎接最后宣判这一天的到来。
让我们再一次表示我们的决心:我们要把帝国主义的阴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决心斗争到最后胜利为止。
要求宣判“松川事件”被告二十人全体无罪!
把真正的犯人——美帝国主义从日本赶出去!
对共同敌人进行斗争的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松川事件”的斗争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援
伊藤武郎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斗争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北京市的诸位同志:
我们能够参加今天的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斗争的大会,简直像在梦境一样。我的高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松川事件”最后审判的日子,就要到来了。我想后天上午我们就可以知道结果。我们相信一定会取得胜利。但是从今天日本反动政府所采取的态度来看,决不允许我们丝毫乐观。
“松川事件”是在十二年以前发生的。这个事件是吉田政府为了解雇国营铁路十万多职员,按照美国占领军的政策和命令,借了什么人的手制造的火车脱轨事件。而且这个事件,还有着更大的目的。就是为了破坏日本共产党的活动,并切断它和人民的联系,是捏造出来的日本的罗森堡事件。在“松川事件”发生以后的第十个月,朝鲜战争就爆发了,从这一点也可以明显地看出他们的阴险目的。
无罪的工会领导人和共产党员,有五个人被宣判死刑,五个人无期徒刑,十个人长期的有期徒刑。他们在十二年间团结一致进行的艰苦斗争,我们是可以想像出来的。他们从监狱里向日本全国写信,数达十五万封之多。他们的家属,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巡回日本全国,向所有的人讲述了真实情况。以广津和郎先生为首的很多文学家,开始写真实情况了。从全国各地具有不同政治思想、宗教信仰的约二百位律师,赶来参加辩护。在全国各地组织起来六百多个保卫松川被告的群众组织。现在的斗争,已经不仅是日本全国人民为了正义、和平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许多外国也已经开始支援了。
在这里我向诸位报告:中国人民所赠送的几次救援金六千多万日元,对于这次斗争,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给予了巨大的力量。我借今天的机会,表示深厚谢意。
我们电影工作者,通过影片,也参加了这次的斗争。今天诸位看的影片,在摄制和上演以前,曾经遭遇到很多困难。制片和上演所耗费的四千五百万元,完全是聚集了宝贵的金钱。是由一个一个的工人,购买会员券聚集起来的。在全国各都、道、府、县都取得了密切的联系,在各个地区都发展了会员。发展会员的过程,也就是宣传“松川事件”的真实情况的过程。会员的组织,在各该地区都自动地联系了电影院和公共礼堂,进行了上演的准备工作。在拍摄影片的时候,也有很多工人参加了演出。工人的参加制片,会员的增加以及上演场所的准备,都是和整个的“松川事件”的斗争紧密配合的。影片和斗争已经融合为一体。
在摄制“松川事件”的影片的斗争中,还有一件重大的事情,必须报告一下。那就是:为了摄制“松川事件”的影片,中国人民,作为第二次支援,又赠送了一千多万日元。这笔钱就成为使这部影片能在预定日程内完成的决定性的力量。我在这里再一次向诸位致以深厚的谢意。
影片是在1月25日完成的。在四天之后,就在各地开始上演了。三十五毫米的拷贝洗了二十五个,分发到全国各地。在2月、3月、4月的三个月间,这些拷贝一天也没休息,在各地会员所准备的电影院上演。包括会员以外的一般市民,一共有一百五十万人看了这部影片。从4月起,十六毫米的拷贝也开始上演了。六十多个拷贝,分配到全国各工厂、农村和边境地区,我想也会有和三十五毫米拷贝同样数目的观众。借助于影片这种伟大的宣传武器,通过已经整理成为故事的这部影片,使“松川事件”的真实情况,又在几十倍的人们中间传达开了。
不仅在日本国内,就是在国外,也可以像今天晚上这样,使外国的朋友们,能够通过影片对事件的真象得到清楚的了解。
请允许我代表日本在“松川事件”中进行斗争的所有的人,对中国人民的热烈支援,表示高兴和感谢。
最后,让我向准备今天这个大会的诸位致谢。

专栏:资料

“松川事件”
在1949年,美日反动派为了镇压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工人阶级、打击日本民主力量和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了一系列的政治阴谋事件。“松川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松川事件”发生在1949年8月17日。那一天,日本国营铁路干线上,由青森开往东京的一次客车,行驶到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时,出轨翻车,司机和助手三人死亡。第二天,反动的吉田政府就发表声明,诬指这是日本共产党人制造的“暴行”,先后逮捕了当时站在反对大规模解雇、反对美国资本侵入国营铁道公司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斗争最前列的共产党员和工会干部以及其他爱国工人二十人,其中包括国营铁道公司工会福岛分会委员长铃木信和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松川工会委员长杉浦三郎等,并捏造“罪状”向福岛地方裁判所起诉。福岛地方裁判所和仙台高等裁判所在四年间先后进行了二百零四次的审讯,都没有找到足以构成被告犯罪的证据。但是,仙台高等裁判所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政府的指使下,在1953年12月,竟以莫须有的罪名分别判决无辜被告以死刑、无期或长期徒刑。
由于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和国际公正舆论的巨大压力,日本最高裁判所被迫于1959年8月作出了“撤销第二审判决,发回仙台高等裁判所重新审理”的判决。1960年3月,仙台高等裁判所开始重审“松川事件”,在重审的过程中,更多的人证和物证证明全体被告无罪,日本人民坚决要求释放全体被告。仙台高等裁判所决定在今年8月8日对“松川事件”进行重审判决。
十二年来,广大日本人民为平反“松川事件”的冤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不断以集会、游行示威、征集签名等方式,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支援无辜被告。日本法律工作者组成了庞大的律师团来为被告们辩护。各进步政党、团体、工会组成了调查团到松川地区实地调查,收集了确凿的材料证实“松川事件”的被告是美日反动派的政治阴谋的受害者。1958年3月日本二十七个社会团体在东京成立“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进行救援活动。到1960年12月,日本各地已有三十六个县成立支援“松川事件”被告的组织,会员共达九十万人。日本进步电影界摄制了电影《松川事件》,有力地揭露了美日反动派的罪行。
现在,日本人民正在为要求释放“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展开了声势更形浩大的斗争。各地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强烈抗议检察当局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政府唆使下企图继续诬害无辜被告的阴谋。
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一切正义人士的支持。世界工会联合会和中、苏、英、美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许多国家的工会组织、社会团体纷纷向日本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反对迫害日本爱国工人。(据新华社讯)

加强中日两国工人战斗友谊
北京市总工会和日本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代表团签订联合声明
新华社6日讯 应北京市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今天和北京市总工会就双方共同有关问题,签订了联合声明。
参加这次联合声明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等;日本方面有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联合声明满意地回顾了去年4月以东京地评议长冈本丑太郎为团长的东京地评第一次访华代表团和北京市总工会签订的联合声明,对促进中日两国工人和北京、东京工人之间的友好和战斗友谊以及发展两国共同斗争的重大意义后,一致确认,这一联合声明仍然是北京市总工会和东京地评今后进一步发展联合斗争的方向。
联合声明说,东京地评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参观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人民公社和工人物质文化生活等发展情况,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敬意,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给予日本工人和人民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市总工会十分钦佩东京工人始终站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前列,对东京工人的英勇顽强的斗争和所作出的成就和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联合声明中说,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深厚的,通过东京地评第二次访华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东京地评代表团指出,阻挠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忠实代理人池田政府。东京地评代表团强烈谴责池田政府加紧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阻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为消除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而坚决斗争。
双方在声明中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在日本广设军事基地并霸占着冲绳和小笠原,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还一致确认,中日两国工人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斗争中,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代表双方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和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副议长、东京地评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团长津久井重男。
(附图片)
津久井重男和王炯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到云南访问
于一川省长在昆明会见缅甸客人
新华社昆明6日电 以缅甸土地国有化局首席执行官吴山登为首的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昆明。代表团是根据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公报的决定,前来云南省和长江以南参观农业生产和农业机械的。
代表团到达昆明机场时,受到了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张子斋,云南省农业厅厅长赵秉经,云南省农垦局局长江洪洲,昆明市副市长董丹修,以及农业科学研究部门、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的热烈欢迎。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也到机场迎接。
今晚,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会见了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团长、土地国有化局首席执行官吴山登,副团长、转业军人安置局助理局长吴埃丁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于一川省长设宴招待缅甸客人。于一川省长在宴会上说,根据两国总理的协议,云南省农业参观团目前正在缅甸进行友好访问。这一次双方互派农业代表团进行考察,更好地交流经验,将对促进两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和进一步增进中缅传统友谊,产生良好的作用。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团长吴山登在宴会上说,中国人民自解放以来,各方面都在进步,在农业方面有特别的进步。能像现在这样互相交流经验,毫无疑问的将对缅甸有很大的价值,同时也将促进两国的友谊。宴会结束后,宾主一起观看了歌舞杂技表演。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由土地国有化首席执行官吴山登率领的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云南。
这一代表团是根据缅甸总理吴努在今年4月访问云南期间和周恩来总理共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的协议,前往中国进行访问的。今年7月,中国农业代表团曾经根据这个协议访问过缅甸。
缅甸农业代表团将在中国停留大约两个月。在这个期间,代表团将在云南省和长江以南研究中国的农业。

越南团中央第一书记
阮蓝夫妇路过北京回国
新华社讯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书记阮蓝和他的夫人,在由莫斯科回国途中路过我国,于7月31日到达北京,4日离开北京回河内。到机场迎、送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超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吴茂也到机场迎送。
阮蓝夫妇在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城市人民公社、北海幼儿园等单位,并游览了十三陵等风景区。

英教育工作者摩里斯到京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教育工作者马克斯·摩里斯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古巴桑切斯少校离京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起义军炮兵参谋部桑切斯少校夫妇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在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叶修直陪同下,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桑切斯少校夫妇等四人是在7月31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军事博物馆、革命博物馆及名胜古迹。

我国防体育协会代表团和北京足球队返京
新华社5日讯 应邀到苏联参观全苏国防体育运动大会和苏联航空节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苏联的近一个月的参观访问后,4日由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率领回到北京。
同一天回到北京的还有应邀先后到阿尔巴尼亚和苏联进行友谊比赛的北京足球队的全体人员。

专栏:体育

苏、波、中三国举重运动员
今年八次打破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6日讯 苏联、波兰和中国的举重运动员今年以来已经八次打破世界纪录。
世界第一号大力士、苏联的弗拉索夫获得列宁勋章后,在今年6月27日又创造了一项惊人成就,把自己保持的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从二百零二公斤一下提高到二百零五公斤。只隔了一个多月,他再次把这项纪录提高了一公斤。
在去年一年间把中量级举重总成绩从四百三十公斤提高到四百四十公斤的苏联大力士库里诺夫,今年把他本人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一百三十五公斤提高到一百三十六公斤。
轻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从1953年以来,始终辗转在苏联运动员尼基金、哈布特吉诺夫、洛布任尼泽、卡普卢诺夫和洛帕金几个人之间。今年4月,洛帕金以一百三十三公斤的成绩刷新了卡普卢诺夫保持的一百三十一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过了不到一个月功夫,卡普卢诺夫又从洛帕金手里夺回了这个纪录,成绩是一百三十四点五公斤。
近年来,波兰举重运动员成绩的迅速提高,引起了举重界的广泛注意。巴斯扎诺夫斯基今年7月在伦敦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以一百二十八点五公斤的成绩,刷新了多年来一直由苏联运动员保持的轻量级抓举的世界纪录。波兰著名次重量级选手帕林斯基三月间把本人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一百八十六公斤提高了半公斤。
中国著名举重运动员陈镜开5月7日在次轻量级比赛中,挺起了一百四十八点五公斤。这个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在1959年创造的一百四十八公斤的世界纪录。
美国举重运动员今年以来一共五次打破世界纪录。科诺以四百六十公斤的总成绩打破苏联普卢克费尔德尔保持的四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轻重量级总成绩世界纪录。科诺还以一百五十三公斤和一百五十三点五公斤的成绩两次刷新推举世界纪录。
美国重量级举重运动员谢曼斯基在2月间抓起了一百五十九公斤。这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美国著名的次轻量级举重选手伯格在5月6日挺举一百四十八点五公斤成功。这个成绩打破了中国运动员陈镜开1959年创造的一百四十八公斤世界纪录。
最轻量级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的三宅义信今年两次刷新了次轻量级抓举的世界纪录,一次是一百一十四点五公斤,一次是一百一十五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