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调查名牌产品特点 推广名牌产品经验
苏州提高轻工业和手工业品质量
本报南京4日电 以轻工业、手工业发达著称的苏州市,制订二十四种名牌产品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这些名牌产品有行销全国的张小全剪刀、金星铁包锁、林天兴皮刀、华二房针灸针、陆益元堂水笔以及铁锅、眼镜、纸团扇等。这些产品价廉物美、经久耐用,已有几十年到上百年的名牌荣誉。但由于它们大都是手工制造,缺乏系统的技术资料,生产时全靠老工人凭经验指导,以致有些产品的质量不够稳定。从今年4月开始,苏州市轻工业、手工业局派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各有关工厂和生产合作社,与老工人一起调查了名牌产品的特点,总结名牌产品的传统生产技术,许多单位还派人下乡征求农民意见,或邀请用户到厂内鉴定产品质量。在调查的基础上,各有关单位普遍制订了名牌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工艺操作规程。金属制品厂原来只有少数几个老工人能制造保持又薄又快特色的林天兴皮刀。他们就根据老工人的操作经验,订出了热炉嵌钢要深、敲制要匀等操作规程。一般工人按照这个规程操作以后制造的皮刀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张小全剪刀过去全部是手工操作,近年来经过技术革新,有些工序也添置了机械设备。但是,工人在操作上还不够统一,在同一工序有的使用机械,有的不使用。这次,他们将各种机械逐一排队、鉴定,然后确定打下脚、一般磨光、弯脚等工序使用机械,嵌钢、开口等关键细活仍然用手工生产。这样规定以后,工人有所遵循,从而保证了剪刀质量的提高。
通过全面总结推广名牌产品的技术经验,不仅使原有的二十四种名牌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而且推动了一般产品提高了质量。目前许多制造一般产品的轻工业、手工业工厂和合作社,已广泛开展了学名牌、提高质量的活动。金属制品厂将生产名牌刀的经验用于一般生产,使二十多种家用刀的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长江五金厂的拉链、洋钉,日用五金厂的洋刀等产品,在吸收名牌产品的先进技术经验,加强原材料管理后,质量也提高了。
(附图片)
河北丰南县胥各庄机电厂为保证铸锅质量,从六月一日起实行了铁锅出售带“保险单”的办法,规定他们生产的铁锅如果在三个月内发生炸裂可以退换,很受群众欢迎。这是胥各庄中心商店售货员在卖锅时,把保险单交给买主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来自钢铁战线的消息
又一种新型钢轨
生产各种重轨的鞍钢大型轧钢厂,最近又试制成功了一种高矽钢重轨,并已成批生产。
高矽钢的硬度比较高。用这种钢轧制的重轨耐磨,适合用在车辆繁忙和坡道、弯道、桥梁、山洞等磨损大或吃力大的线路上。
试轧前,大型轧钢厂工人认真学习了轧制规程。试制时,加热工人勤向上下工序了解和预告钢坯温度情况,勤调整和控制炉温。轧钢工人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轧制,使轧出的钢轨达到了规定的质量标准。
供应鞍钢优质平炉矿
江苏利国铁矿为了供应鞍钢更多的优质平炉矿,六月间适当调整了采矿场的剥岩力量,使平炉矿的日产量增加了将近一半。这个矿还在采矿掌子面普遍建立了兼职的质量检验员,在装车、挂钩、推车、验收、外运等工序设卡把关,并且增加选废石工人,尽量不让废石出矿山。他们还设法减少了矿石中的粉末。
道道工序检查质量
重庆钢铁公司炼钢部门最近充实成品半成品质量检验机构,增加了检验力量,各车间成立质量检验小组,各工段还选出兼职的工人质量检验员,做到道道工序有专人检查。
检验人员和生产工人根据产品质量的要求,共同制定了检验标准,并签订了联系合同。如平炉二车间用的高炉铁水含矽量过去平均高达百分之三左右,给护炉和炼优质钢带来一定的困难。检验人员和生产工人便根据生产的需要,订出了化铁炉脱矽率必须达到百分之六十左右的质量要求。工人们采取了在铁水中加入石灰石和氧化铁,并用压缩空气吹搅等措施。铁水含矽量达到了要求。
到最热的地方抓防暑降温
近来,南京市的天气很热。跃进钢铁厂的一些领导干部到高温车间跟班劳动,具体了解工人们在高温下的劳动状况,设法改善劳动条件。他们看到炼焦窑前温度最高,出焦时热得炙人,而窑前只有一台马达风扇,便打算再加一台。和工人们商量,工人不赞成再增加风扇,说炼焦窑前场地小,放上两台风扇,操作时不方便。他们根据工人们的意见,在离焦窑不远的地方,腾出了一间堆煤的篷子做休息室,把原来要安在窑前的风扇装在里面,又适当增加了几个扒焦工人。这样,工人扒焦时,只要干十几分钟就可以到休息篷里去吹吹风,擦擦汗。
让矿工热天休息好
武钢大冶铁矿采矿车间为了使矿工们在盛暑季节里休息好,根据不同工种,合理调整了作息时间。如长白班处理边坡等工种的工人,原来是每天上午八点钟上班,下午四点钟下班,中午的休息时间很少,现在改为上午提早一个小时上班,下午推迟一个小时下班,中午休息两个小时。两班倒的二次放炮、工务等工种的工人,原来早班是每天上午八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晚班是从下午四点钟上班到晚上十二点钟下班。现在经过调整,早班凌晨三点钟上班,上午十一点钟下班,晚班下午四点钟上班,晚上十一点钟下班,中午的休息时间都延长了。这个车间还适当控制了各种会议的时间。班前班后会议一般由二十分钟缩短到十分钟以内。

专栏:辽宁通讯

鞍钢支援轻工业见闻
张宏学 周作新
边角料头用处大
鞍山钢铁公司销售处的一位同志告诉我们:光在今年上半年,鞍钢就拿出五万二千九百七十六吨边、角钢材和废钢材支援了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轻工业生产。这些材料得一千七百多节火车厢才能装得下!
鞍钢这些钢材在轻工业生产中起了什么作用呢?我们特意访问了鞍山市铁西区的鞍山五金制品厂。这个工厂是基本上依靠鞍钢几个轧钢厂的边、角料头或废料来生产的。
在工厂的门口,就堆放着不少这样的边角料。每张铁板,都是歪扭走翘和大小不等的。然而在这里却都是生产上的宝贝。在车间里,一张经过平整的薄铁板,放到压力机上,“咔——”地一下,一个圆圆的水桶底掉下来了。这张薄铁板还剩下四个角,又在另一台压力机上压出了四个铁勺头。两个勺头之间还剩有一小块铁板,又利用它压出一个铁羹匙。这究竟还算得上是成张的铁板。边角料中也有很多是一寸甚至不到一寸宽的料边子。他们用冷轧机把它轧得稍宽稍薄一些,也都利用上了。有一个女工就正在聚精会神地利用这种边料压窗户上的插销。压完插销还有窄窄一条,他们又用来压成饭勺把。还有更窄的呢?这也没有扔掉,他们把它做成插销的“鼻”。
在这个工厂的样品柜里,我们看见了漂亮的锁头、折页、理发推子、指甲刀、门窗插销、抽匣拉手、订书器、圆锯片等三十七种产品。这些产品中除了铁窗纱而外,全是用那些边角料制成的。
“鞍 钢 无 废 物”
在鞍山,有许多个市营和公社经营的化工厂,是用鞍钢的废水废气做生产原料的。在鞍山第一化工厂,工程师廖天枢同志领我们参观了低温焦油系统的生产过程。低温焦油是鞍钢燃气厂生产煤气时沉积下来的废物。他们把这种焦油精炼以后,得出酚油和沥青。酚油是能够在工业上代替豆油的重要物资;沥青可以做成电影放映机里的炭精棒和手电筒里的小电池。洗涤煤气时,又产生一种轻质焦油。这在燃气厂来说也是废物。这个化工厂却又从里面提炼出混合酚和沥青。混合酚可以炼出酚醛树脂。这种酚醛树脂是制造电灯灯头、自行车把和其它塑料制品的原料。在夏天,我们储存毛制品的时候,都要买些卫生球吧!卫生球是用工业萘制成的。鞍钢化工总厂每天生产中都有大量的精苯残渣,这个工厂就用这种残渣先提炼出溶剂油——做漆片的原料,然后提炼出工业萘,最后剩下的渣滓,还可以做成木材防腐、铁线防锈的沥青漆。廖天枢工程师说:“鞍钢的废弃物资就是我们取用不竭的原料来源。”
在五金制品厂的对面,是鞍山鞋革厂。鞍钢各工厂用坏了的传送带和汽车轮胎,在这个工厂里当做鞋底的材料。这座生产名牌“仁山牌”皮鞋的工厂,用这些胶带鞋底做的布鞋也结实漂亮。他们拿来一块破传送带或轮胎,要仔细地相度它的大小和好坏,然后把大一点和好一点的,裁劳动保护鞋的鞋底,略小一点的做男鞋底,再小一点做女鞋底,再是中人鞋底,最后是小孩鞋底。还剩下一些边边角角,他们就送到门市部去做修理鞋的材料。就这样,每个月他们大约利用二十吨左右的废胶带,每吨胶带做出两千双鞋;从1月到7月中,他们还用那些小块块,修鞋一万三千双。
这个厂的计划科长告诉我们,他们生产的布鞋80%左右用胶带做鞋底。其余20%呢?他领我们到另一个布鞋车间。这里做的鞋都是布底的。这布底是哪里来的?循着他的手看去,地下许多破布、烂手套。“是用这个打的?布。”原来这也是鞍钢各厂工人用废了的东西。
自然,我们在鞍山市参观这几个工厂,远远不能反映鞍钢支援轻工业的面貌。鞍钢的边角废料,供应全国各地,生产出了几千种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轻工业品。而且,像杭州张小泉的剪刀,广州的千层锁,新乡的克丝钳子,熊岳的园林刀锯等名牌货,许多是用鞍钢的边角钢材生产的。
“这是我们的任务”
在鞍山,我们不仅看到了鞍钢支援轻工业的物资所发挥的作用,还体察到了鞍钢在支援轻工业中所表现的热情。
鞍钢供应轻工业的边角废料,要说都是废弃物资,也是不确切的。就拿那些边角余料来说,本来是最好的回炉炼钢的材料。而鞍钢鉴于这些东西对于轻工业生产也是好材料,他们就只留下最低限度的数额,不足的部分由再次的东西代替,把大部分供给了轻工业部门。他们供应这些材料时,还力求规格质量符合用户需要。在轧板厂,专门有一台轧钢机,日夜不停地把厚的板边轧成薄的带钢,轻工业部门拿去做灯泡头或刮脸刀片,不用再重新轧辗;在钢绳厂,他们把乱团团的钢丝头理直切断,自行车修配部门只要车上丝扣,就是完好的自行车辐条。所有这些,鞍钢人都说:“这是我们的任务!”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有删改)

泗泾镇合作商店发扬经营特色
在国营商业领导下,多方组织货源,增添家常用品;调整营业时间,早开门,迟打烊;合理布置网点,方便顾客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松江县泗泾镇上的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最近进一步发扬经营特色,扩大了小百货、小杂货的经营范围,增添了许多家常用品。不少商店拂晓开市,延迟打烊,以便利顾客。
泗泾镇的商业一向比较繁荣,全镇共有商业人员五百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的从业人员。为发挥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在活跃市场、繁荣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泗泾镇国营商业部门从6月初开始,进一步加强了对他们的领导,在业务上积极给予支持。首先,根据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灵活方便的经营特点,适当调整了一些商业网点。现在,全镇有经营小百货、南北杂货、陶瓷竹器炊具、副食品、饭馆、点心、理发、浴室等行业的合作商店十四个、合作小组三个,共设门市部四十二个,小摊子四个。其次,帮助他们建立了一系列的经营管理制度,不论商店、小组或摊贩,都实行单独核算,各负盈亏,业务经营得好,从业人员工资奖励收入也随之增加。国营商业批发部门还在货源安排上支持他们,多为他们准备一些畅销的小商品,让他们到批发部门自由选购。
在国营商业的领导和积极支持下,这个镇上的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发扬灵活方便的经营特点,调整了营业时间。譬如夏天集市贸易上市早,合作茶馆也就提早到清晨二时就开始营业,点心店、理发店、百货店、杂货店、食品店等也都提早在四五点钟营业。泗泾饭店和人民食堂原来一天只有两市,现在早晨八时半就开始供应饭菜,下午增加供应面点;人民食堂还另加夜市,一直卖到深夜十一时半。
 这个镇上的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还在不违反市场管理的原则下,四出组织货源,增加商品供应。专营小百货的朱德丰合作商店的从业人员,对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相当熟悉,和上海老城隍庙等处又有多年的批购关系。最近,他们就多次出门办货,采办了农村妇女喜爱的发网、刨花、一粒簪、叉针、扎头线等用品。
为加强对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从业人员的领导和教育,泗泾镇国营商业部门指定专职干部,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政治、政策和业务,并且帮助他们召开消费者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许多商店在开始建立店务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为严格做到买卖公平,市场管理人员还会同合作饮食行业定出各种菜的质量标准,确定了价格和毛利率,并随时进行检查。

改进技术提高原料材料利用率
哈尔滨橡胶厂少用料多产胶鞋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橡胶厂在胶鞋生产中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原料材料利用率,增产胶鞋。
这个厂的专业管理干部经常同各车间工人一起,研究降低原料材料消耗定额的办法,解决各种技术问题。配炼车间的压胶机,过去由于花辊老旧,压制的胶料有些地方花纹不清,无法割成胶底,本来每块胶应割胶底五双以上,却常常只能割二双半;旧花辊上设计的胶底花纹,哪里该厚,哪里该薄,也不够合理。工厂技术科干部和机电车间技工、压胶组老工人共同分析了这个问题后,决定重制花辊和改进压底设计。为了使胶底花纹设计的厚薄更切合实际,他们特地访问了工厂的胶鞋修理服务部。修胶鞋工人告诉他们,胶底最容易坏的地方是前掌和后跟,只要把这两部分胶底加厚,就可以牢固耐穿。他们对照修鞋工人的意见进行了研究,发现原来的压底设计,每双胶底,虽然有40%的地方加厚,却是“该厚的地方不够厚,该薄的地方又不薄。”于是,技术科技术人员和机电技工一起,修改了压底设计,重制了新花辊。把原来过厚部分的胶节省下来,加厚了前掌和后跟,结果不但保证了胶鞋的质量,每双胶鞋底还能节省生胶十七克。新制的花辊压制出的胶料,花纹清晰,每块胶割出的胶底也由原来的三双半到四双增加为五双半到六双。
各车间职工还注意降低棉布、煤炭等原材料和燃料的消耗定额。由于各车间不断改进技术,突破生产薄弱环节,今年1到6月份,全厂节约了棉布六万九千多米、煤炭三百多吨。

北京运输公司推行专人专车责任制
车辆维修保养加强 运输效率提高
本报讯北京市运输公司,把一套完整的运输设备,交给两位司机分日夜两班固定使用,实行专人、专车、专挂车、专轮胎和专电瓶的制度。在使用过程中,司机对车辆的保管、驾驶、保养和日常检修全面负责。这种责任制加强了车辆的日常维修保养,进一步改善了车辆的技术状况,提高了运输效率。
这个公司首先建立这种责任制的,是玉泉路汽车场。这个车场有两个小队,一个叫二小队,一个叫三小队。他们用的都是1958年进场的新车,司机的驾驶技术、行驶的路线和运输的物资也基本相同。但是,运输任务却完成得一好一坏。二小队去年月月超额完成运输计划,在安全、节油等方面成绩也比较好,被评为全场的先进小队。三小队同二小队比较,货运量少完成30%,每百吨公里多消耗汽油三分之一以上。
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别?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一条是,二小队坚持实行了人、车固定的责任制度,司机随时对车辆作各种例行保养,擦洗灰尘和油腻,使车辆经常保持机器有力、耗油量低、能拖带挂车、外表整洁的良好状态,从而减少了修理时间,增加了车辆的运行时间。三小队则相反,司机调动频繁,人、车不固定,没有明确的责任制度,日常的维修保养工作抓得不紧。这个汽车场的领导方面发现这种情况以后,感到二小队的责任制很好,便在全场各个车队中推广。加以坚持按计划检修车辆,完好车率经常保持在98%以上。
北京市运输公司根据玉泉路汽车场的经验,在全公司各个汽车场普遍推行了这项制度,并且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三项主要措施,使这项制度坚持下去。这些措施是:调整劳动组织,根据车辆多少和运输任务轻重配齐司机,同时准备必要的替班司机,专门代替因公、因病等不能出勤的司机;健全交接班制度,建立车辆技术状况的“履历卡片”;开展爱车竞赛,不断教育司机爱护车子,并且实行奖励制度。
五个月来的实践证明,实行这种责任制有许多好处:
(一)驾驶人员爱护车辆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目前,绝大部分司机在出场前和行驶中,都注意对车辆作各种例行保养;回场以后,把汽车和挂车的里里外外擦洗干净。(二)由于司机长期固定使用一辆汽车,容易熟悉汽车的习性和特点,能不断提高操纵和检修车辆的技术水平。(三)便于开展爱车竞赛评比,考核单人单车成绩,促使工人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逐步提高各项技术指标。到目前止,这个公司已经涌现出一千二百四十名爱车标兵。
(附图片)
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马连道汽车场驻石灰厂业务员、车队队长和汽车司机,为了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正在现场根据白灰出窑情况,研究车辆流转计划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日本合唱团到达北京
对外文协设宴欢迎日本歌唱家
新华社4日讯 本社记者袁木报道:首都几个主要音乐团体的歌唱家们今天齐集在北京车站,挥舞着花束,唱着人们第一次听到的《战斗与友谊》歌曲,用热情的歌声和友谊的鲜花迎接了日本合唱团朋友们的光临。
《战斗与友谊》是中国作家和作曲家专门为欢迎日本合唱团而在昨天刚刚创作出来的。今天,清晨八时许,当载着日本歌唱家的列车徐徐驶进北京新车站的时候,在两百名青年男女歌唱家的欢迎队伍里,合着悠扬的手风琴声和有节奏的掌声,立刻荡漾起战友的热情歌声。中国歌唱家们向着日本朋友们唱道:“你们从人民群众中合唱着歌声而来。你们的思想像樱花,为着迎接春天而盛开。唱吧唱吧,尽情地唱!你们战斗的歌声发射着万丈光芒。我们战斗的友谊,山一样高,水一样长!”
在列车到站前的一小时光景,首都文艺界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阳翰笙、田汉、吕骥、周而复,以及中央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乐团的负责人和著名音乐家,同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一起,早就来到车站。《战斗与友谊》的歌词作者林林和作曲者李焕之,也一早赶来欢迎佳宾。当列车进站和日本朋友们下车以后,阳翰笙、田汉等都迎到车厢前面,同合唱团团长井上赖丰和全体团员热烈握手,互致友谊的问候。在交织成一片的歌声和掌声中,首都男女青年歌唱家向日本战友们献上一束束鲜花。
车站上歌声越唱越嘹亮。《战斗与友谊》一曲歌完,刚刚走出车厢的日本朋友,就同中国歌唱家们手挽着手,用中国话一同唱起歌颂两国人民战友情谊的日本著名歌曲《东京—北京》。许多人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一面热情地唱道:“……狂风暴雨虽然猛烈,我们不低头。让我们热情像火一般,勇敢向前。……不怕任何艰难困苦阻挡,手拉着手儿力量更坚强,这是友谊的标志:东京—北京,东京—北京。”
日本合唱团一行二十七人是由日本中央合唱团和几个主要地区的合唱团的优秀歌唱家们联合组成的。日本中央合唱团于1948年在“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奖金”获得者、日本著名进步音乐家关鉴子领导下建立以后,曾经积极参加日本人民反美爱国运动的各项斗争,大力开展群众性的进步歌咏运动,对鼓舞日本人民的斗争士气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全日本支持这个合唱团的群众达到五、六百万人。日本合唱团这次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将在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地访问演出一个月。
新华社4日讯 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今晚歌声笑语不绝,中日两国文艺战士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欢迎日本合唱团的宴会上亲切欢聚,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动人的战友情谊。
两国朋友在宴会上热烈交谈,相互表演了表达友谊的节目。中国著名歌唱家和音乐家,为日本朋友演唱了歌曲《遥寄日本青年》和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日本合唱团全体团员由井上赖丰团长指挥,用中国话引吭高歌《社会主义好》。当两国朋友们最后合唱《东京—北京》时,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使得整个宴会达到友谊的欢乐高潮。
对外文协副会长阳翰笙在宴会上致词,他以战友的名义热烈地欢迎来自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前哨的战士。他说,日本歌咏运动开创十余年来,在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支持下,坚持斗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采取一传十、十传百的方法,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已经壮大成为日本人民反帝、反垄断资本的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这支队伍,在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运动中站在战斗的前列,以雄壮的歌声燃起斗争的火焰,鼓舞战友们的斗志,对日本人民争取斗争胜利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阳翰笙说,日本合唱团的来华演出对中国音乐界和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不仅要学习日本朋友的音乐艺术的成就,而且更要学习他们的斗争精神和顽强的毅力。阳翰笙热烈地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和文化交流,使两国艺术界和人民间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井上赖丰团长以日本合唱团及其领导者、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奖金获得者关鉴子的名义致答词,对中国人民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中所给予的战斗友谊和有力支援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日本人民正在坚持不懈地进行着斗争,并且在斗争中日益加强了团结。
团长说,在日本人民的斗争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合唱团,能够通过歌声向中国人民传达日本人民的斗争情况,这是他们感到最光荣的使命。他表示确信:合唱团的访华演出,必将有助于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邦交的恢复。
首都文艺界和音乐界著名人士夏衍、田汉、吕骥、周而复、马彦祥、赵沨、查阜西、林林、李焕之、李凌、喻宜萱等,以及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今晚都在这里和日本合唱团的朋友们欢聚一堂,不断举杯热烈祝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附图片)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日本合唱团到京。这是团长井上赖丰(右二)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右三)等陪同步出车站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首都工人集会欢迎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4日讯 首都工人一千五百多人今天晚间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津久井重男为首的日本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访华代表团。
以津久井重男为首的访华代表团,是日本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派出的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去年“五一”期间,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访华代表团,曾和北京市总工会进行了极为友好的会谈。今天,当日本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代表团的朋友来到会场时,受到工人们热烈欢迎。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在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北京工人向站在反美爱国斗争前列的东京工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表示,北京工人和全中国人民和工人一起,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及改善生活的英勇斗争。
津久井重男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工人对日本工人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和鼓舞。
津久井重男说,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将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战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保卫工人的生活和权利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会结束后,北京工人为日本朋友表演了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