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在古巴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上讲话
号召人民努力生产击败美国经济封锁
会议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和巴西反动派迫使夸德罗斯辞职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上,号召人民参与解决生产和供应问题,以击败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据宣布,由卡斯特罗总理主持的这次会议将讨论采取生产措施来实现生产指标的问题,在实现这些措施和生产指标过程中改正缺点的问题,以及在国家机构和工农业企业工作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参加会议的有政府各部、各工业企业、人民农场、合作社、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和其他组织的五千名代表。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他指出,“敌人企图在经济方面给我们以致命的伤害。”“因此,他们剥夺了我们的食糖份额,他们知道我们的机器来自美国,便在提供零件和配件方面实行封锁,企图阻止我们获得原料供应,并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止我国取得外汇,因此,他们破坏了我们同美国的贸易,并在目前继续谈论采取新的措施来反对我们。”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帝国主义者企图从他们的经济破坏活动中取得使人们责难革命的结果”,但是,与此相反,古巴人民“积累了经验,积累了他们对自己进步的敌人的仇恨”。而“帝国主义分子所获得的是,革命者的力量得到了证实”。他说,“正如我们也善于在经济领域中保卫祖国那样,我们反对了这些措施。”
卡斯特罗在阐述会议的目的时指出,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使“人民知道我们的困难和我们的发展可能性,使人民参加我们的斗争和参与实现我们的目标”。他指出,必须在会上进行讨论,以便确定未来的生产目标,并在人民面前分析和承认缺点和困难。他强调说,“革命没有遇到任何生产危机,相反,生产一直不断上升。但是,产生了供应问题,因为人民现在的消费能力同革命前的水平比起来,增加了五亿比索。”
卡斯特罗总理强调指出人民参与解决生产和供应问题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应该使每一个公民参加这项工作,使他们成为革命的检察者,使每一个人都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在自己的工作场所中完成指标,“就像每当祖国遭到威胁时我们就动员人民的做法一样。”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古巴第一次全国生产会议昨天通过决议说,“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险力量对夸德罗斯的辞职是有责任的”。这项决议称赞夸德罗斯执行了主张和平、友谊以及同一切国家进行贸易往来的独立外交政策以及维护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原则。
决议表示“坚决相信,巴西工人和人民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一定会找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活动的胜利的道路,以便取得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深切期望的胜利。”

巴西出现严重的政治局势
陆军部长逮捕了洛特元帅 军队接管了全国学联总部
维护法制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的斗争在各地激烈展开
新华社28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在夸德罗斯25日辞去巴西总统的职务以后,巴西国内出现严重的政治局势。
据报道,根据陆军部长德尼斯的命令,前陆军部长洛特元帅由于在26日发表了支持副总统古拉特继任总统的声明而在27日清晨被捕。被捕的还有其他六名军官。同时,在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总部由于上述组织打算举行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的集会而受到军队的接管。此外,瓜那巴拉州当局已经接管了里约热内卢所有的电台、电报和报馆,并且实行了新闻检查制度。据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一些军舰已经出动,据说是驶向圣保罗州的圣多斯港和南里约格朗德州的首府阿雷格里港。阿雷格里港被认为是目前反对政变阴谋的中心。
陆军部长德尼斯27日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他反对古拉特“所代表的那种治理国家的形式”,还说什么,“现在是巴西在共产主义和民主之间作一选择的时候”。同时他拒绝正面回答关于他是否已经命令在副总统古拉特回国时立即予以逮捕的问题。在回国途中的副总统古拉特27日已经到了巴黎。根据宪法规定,在总统出缺的情况下应由副总统继任总统职务。
据报道,在夸德罗斯总统辞职后代理总统职务的众议院议长马济利已经在26日成立了一个新的内阁,其中三军部长和财政部长的人选没有变动。据路透社报道,马济利27日晚对“职业煽动分子”提出警告说,他能“依靠武装部队来维持法律和秩序。”马济利还表示,他今后的行动将取决于议会。
目前,在巴西议会中正在就旨在修改宪法和授予代理总统以紧急权力两个法案以及军方反对古拉特担任总统的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根据一项已经提交议会讨论的宪法修正案,将赋予国会权力来选择总统。同时,授予代理总统以紧急权力的法律草案规定,代理总统将有权采取包括对新闻进行审查在内的激烈行动。
这两项法案遭到众议院代理议长塞尔日乌·马加良斯和其他一些议员的强烈抨击。马加良斯指出,按宪法规定,总统的职务应该由古拉特继任。他表示拒绝接受和受理任何宪法修正草案,并且将为保卫法制而进行斗争。工党议会党团领袖阿尔米诺·阿方索谴责修正案是“修正主义的可耻方案”。他说,通过这项修正案将使议会“永远失掉人民的尊敬”。他还说,假如没有民主,“人民将上街示威”。
由于工党在议会的辩论中采取了坚决维护法制的态度,宪法修正草案被搁置下来没有提付表决。同时,一个由议员们组成的旨在接管议长职能的特别委员会已经在27日成立,这个委员会将负责研究修改宪法的草案。
另一方面,支持古拉特继任总统和维护法制的斗争激烈地在全国各地继续进行。在圣多斯港,十万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举行了群众大会。他们宣布,如果不按宪法和各方面的愿望让古拉特担任总统的话,他们将举行罢工。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各地的街上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工会纷纷宣布要保卫宪法和法制。在南里约格朗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可以看到写着“要末宪法,要末革命”的引人注目的标语牌。这个州的州长布里佐拉在27日晚上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宣布,他的州政府决定支持古拉特总统“在一回到我国时立即正常行使他的宪法职权”。他在同一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政变分子企图阻止古拉特总统行使他的职务。我们在这个州反对政变。我们不能消极目睹任何侵犯宪法秩序和公共自由的行为。”这个州的立法议会和州内所有的市议会都在举行会议,为保证古拉特担任总统而努力。同时,巴西陆军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将军27日下令军队在南里约格朗德州和巴西南部的另外两州——圣卡塔林纳和巴拉那——戒备,以“维持法律秩序和保卫法律制度”。巴伊亚州州长马加良斯也发表声明说,这个州的人民要维护“民主法制”。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包括有影响的《巴西日报》在内的一些报纸不顾军方的禁令,仍然刊登了洛特26日发表的声明。

全美洲注视着巴西
乌拉圭“人民报”说夸德罗斯辞职是由于同美帝国主义发生了冲突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七日电 乌拉圭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以“夸德罗斯的辞职”为题发表社论说,由于夸德罗斯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因此,他同美帝国主义发生了最尖锐的冲突和最强烈的冲击。我们认为这一点就是危机的原因”。
这家报纸接着说,“广大的(巴西)群众这几天跑到大街上去举行示威游行,支持总统的对外政策;各工人工会宣布了罢工,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财政资本势力及他们在国内的仆从,首先是无条件的美国代理人卡洛斯·拉瑟达,群众忿恨地举行集会来反对他”。
“人民报”在分析夸德罗斯的对外政策时指出:夸德罗斯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作法,对自决权原则的支持,巴西代表团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对粉碎美国和秘鲁总理贝耳特兰的反古巴的阴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夸德罗斯授予古巴代表团团长格瓦拉以勋章,“这些事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可克制的狂怒”。
“人民报”最后表示,“全美洲都注视着巴西,因为,他们懂得这个事件标志着我们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美帝国主义正在设法染指各种资源,因为它感到以前完全在它的铁掌控制下的一个大陆正在逃脱它的控制”。

专栏:新闻解说

美国是巴西政变阴谋的制造者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在国内外反动派的压力下被迫辞职一事,是美帝国主义厚颜无耻地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又一个例证。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华盛顿并不掩饰自己对夸德罗斯政府执行的不干涉古巴内政以及与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的外交政策的不满。《纽约邮报》上星期公开承认,夸德罗斯的外交政策使美国当局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而在夸德罗斯辞职的消息传出的当天,合众国际社立即喜形于色地声称,他的辞职是对“卡斯特罗的打击”。
为了迫使巴西政府改变它的外交政策,美国曾经粗暴地干涉巴西内政,向巴西政府施加压力。7月间,美国驻巴西大使卡伯特不顾国际惯例,公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巴西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态度感到“伤心”,并且强调巴西是一个对西方“承担义务”的国家。这番干涉内政的讲话当时就遭到夸德罗斯总统以及巴西广泛阶层人士的谴责。
华盛顿官方甚至采取更直接的官方行动,企图迫使巴西修改它的外交政策。今年3月间,美国总统特使伯利亲自到巴西向夸德罗斯施加压力,致使有一次会谈不欢而散。巴西《商业日报》指出,他们关于巴西打算奉行的外交政策和对古巴的政策,出现了政治性的分歧。同时,美国当局策动巴西国内的亲美反动势力向夸德罗斯进逼。这次在夸德罗斯辞职以前曾经猖狂攻击他的外交政策的瓜那巴拉州州长拉瑟达是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典型的代理人。据乌拉圭《思想》杂志7月间揭露,在美国大使的关怀和帮助之下以及美孚石油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等一些美国公司的资助下,拉瑟达最近建立了一个旨在对巴西政府施加压力的名叫“反共指挥部”的组织。这个州长不仅肆无忌惮地攻击夸德罗斯的外交政策,而且制造了拘捕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等挑衅事件。
另一方面,亲美反动派阴谋发动政变的消息,早在5月间就有所透露。据巴西工党议员马加良斯当时揭露,军队中一个极右集团在阴谋推翻政府,这个集团的成员包括曾在1954年8月在美国的指使下进行政变、迫使当时的总统瓦加斯自杀的亲美军官。
同美国所策动的外部和内部压力相配合的,是美国宣传机器诋毁巴西政府政策的煽惑性的宣传。《纽约时报》8月1日在社论中露骨地说,“夸德罗斯总统蓄意表示固执的独立立场,这使许多美国人感到惊讶”。这家报纸威胁要以经济制裁来惩罚巴西。美国通讯社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最近两个月里都先后因发布“煽动性的消息”,对巴西事务蓄意进行歪曲报道,受到了巴西政府的正式警告。
(新华社)

我全总等致电巴西各有关团体
支持巴西人民维护主权独立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27日打电报给巴西圣保罗工会团结公约,坚决支持巴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巴西反动派反民族反民主阴谋的正义斗争。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巴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巴西反动派反民族反民主阴谋的正义斗争。祝你们的斗争取得胜利。”
中国财贸工会27日也打电报给巴西全国银行雇员联合会,说:“我们严厉谴责外国垄断集团和巴西反动势力最近所策动的反民族反民主的阴谋,坚决支持巴西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主权与独立,要求与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正义斗争。祝你们加强团结并取得胜利。”
中国海员工会27日也分别打电报给巴西全国海员联合会、巴西码头工人全国联合会和巴西搬运工人全国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会和中国农林工会分别打电报给里约热内卢五金工会主席赛盖热和巴西全国农业工人联合会主席林多尔福·席尔瓦,支持巴西人民维护民族主权和独立、争取和保卫民主自由、发展与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斗争。

日共“赤旗报”评日政府“外交政策蓝皮书”说
池田政府是美国在远东的帮凶
“同亚非集团一致”的欺骗性外交原则已彻底揭穿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评论池田政府在25日发表的《外交政策蓝皮书》说,蓝皮书明确表示日本退出亚非集团和它甘心充当美国在远东的最大侵略帮凶的企图。
池田政府在这个《外交政策蓝皮书》中毫不隐讳地宣称:日本“将作为自由主义阵营的一员坚守地位,以同自由主义国家进行合作作为外交的根本方针”,而且“特别是要同美国协调一致”。蓝皮书还公开说: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日本同亚非国家的“步调并不一定一致”。今后要“对苏联的态度严厉加以批判,而且即使同亚非的一部分国家发生意见分歧也是不得不如此的”。
《赤旗报》指出:池田政府在这次蓝皮书中公开地抛弃了它以前所谓“同亚非集团一致”的欺骗性外交原则。
《赤旗报》谴责池田政府在蓝皮书中丝毫不提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破坏联合国宪章,侵略其他国家的侵略罪行。
《赤旗报》说,蓝皮书不掩盖日本垄断资本想从经济上侵入东南亚国家的野心。
《赤旗报》警告说:“因此,蓝皮书暴露了池田内阁的十足卖国的反动本质。蓝皮书一面掩盖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一面敌视苏联和中国并宣布日本同亚非国家脱离关系。”

日本纺织工人罢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十二万纺织工人的大罢工今天胜利结束。其中十大纺织公司的十二万工人经过九天的罢工斗争,在昨天迫使资本家接受他们的要求,每人每月提高工资三千五百日元。
这次统一罢工从17日开始。除十大纺织公司外,其他公司的资本家在早些时候已经被迫陆续接受了工人提高工资的要求。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改组
本赫达任总理 贝勒卡塞姆等为副总理
新华社突尼斯27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已经组成以本优素福·本赫达为总理的新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新政府是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最近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上任命的。
据宣布,在新的临时政府中,本优素福·本赫达总理还兼任财政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本·贝拉和穆罕默德·布迪亚夫也担任副总理。新政府五位国务部长是,侯赛因·埃特·艾哈迈德,拉赫达尔·本·托巴勒,拉巴·比塔特,穆罕默德·赫德尔和赛义德·穆罕默迪。此外,沙阿德·达列伯任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德·布苏夫任军备和联络部长,穆罕默德·亚齐德任宣传部长。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在另一项公报中宣布,总理本赫达同外交部长达列伯、宣传部长亚齐德将在今天下午离开的黎波里前往开罗。他们将参加在开罗举行的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会议,然后前往贝尔格莱德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公报说,本赫达总理将在从贝尔格莱德回到突尼斯后,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表讲话。

几内亚私立学校都要改为公立
法国籍大主教因进行干涉已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23日晚在一篇广播讲话中重申几内亚全国的私立学校将根据最近在科纳克里召开的几内亚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改为公立学校。杜尔总统谴责科纳克里法国籍主教8月21日发表讲话反对民主党全国代表会议的上述决议。杜尔说,法国天主教会大概自以为享有超越我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的权力之上的权力。作为几内亚国家的主人,我们现在宣布,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不是仅表达意见而已,而是有主权意义的,它们将由人民及其政府加以切实的贯彻。
塞古·杜尔勒令科纳克里法国籍主教在短期内收回他的讲话,否则,几内亚人民及其政府将禁止他在几内亚领土上居留。
几内亚的私立学校大多是属于法国天主教会的。据报道,法国天主教会在几内亚共拥有六十九所小学。几内亚已经接管了法国天主教会的四十四所私立学校,改为公立学校。另外二十五所也将接管成为公立学校。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27日电 几内亚政府在26日下午把在科纳克里的法籍大主教米勒维尔驱逐出境,因为他反对几内亚把私立学校改为公立。

为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出谋献策
池田政府亦步亦趋追随美国敌视中国
充分表明日本垄断资本企图侵略台湾的野心
新华社27日讯 日本池田政府对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亦步亦趋,积极为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方案出谋献策。
据共同社透露,美国政府已经把它认为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的“最好的方案”通知池田政府,探询意见。这个方案就是把中国席位问题作为所谓“实质问题”,必须得到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通过。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妄图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利用适当时机使人提出“这是一项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数票通过的实质问题的提案,依靠超过一半的票数来使它获得通过。美国认为,如果这个提案获得通过的话,那末今后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提案即使取得半数以上的票数,也就会流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24日报道,“对于这种方案,(池田)政府基本上表示赞成,大体上确定了和美国一起拒绝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方针。”
池田政府曾经参与策划美国这个敌视中国的阴谋。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透露:
“早在(今年6月池田——肯尼迪)日美会谈以前,当日美两国初步商量的时候,就已经把它作为一种方案提出来了”。外务省认为,“这个办法比暂缓讨论的方案和委交小组委员会方案好”。共同社说,美国政府人士认为,采取所谓“实质问题”方式,“是采纳了日本政府的一部分想法的方案”。它说:“因为直到去年为止所提出的暂缓讨论的办法逐渐不得人心,人们曾经讨论过两个继承国方式(“两个中国”方案)和委交小组委员会的办法(变相的暂缓讨论方案)。最后,实质问题方式留了下来,被认为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池田政府不仅参与了所谓“实质问题”方案的阴谋,而且在日美会谈中同美国合谋制造“两个中国”的所谓两个“继承国”方式。日美会谈后,池田政府又派外务相小坂和前首相岸信介分别到欧洲和台湾帮助美国推销这个贴上新商标的制造“两个中国”的旧货色。日本外务省还透露说:“自从日美会谈以后,我国同美国经常保持着联系”。日本《读卖新闻》还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在肯尼迪——池田会谈以后,政府人士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在这个问题(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应当坚决支持美国的立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消息表明,当美日合谋的“继承国”方式行不通后,日本外务省又表示支持委交小组委员会讨论中国席位问题的方案(变相暂缓讨论方案),并向美国献策说:“这种方式最有利于维护自由主义国家的团结”。看到这个方案会碰壁后,日本又支持所谓“实质问题”方案。
但是,不论美国将采取那一种制造“两个中国”的方案,也不论池田政府向美国献出什么样的计策,日本共同社透露,“正像在日美首脑会谈中明确起来的那样”,“日本政府的基本态度是:始终要把台湾确保在自由阵营方面”。而《日本新闻周报》一语道破池田政府采取这个基本态度是出于日本垄断资本对台湾抱有侵略野心。它说,日本垄断资本正在“企图恢复过去的殖民地台湾”,并且正在向“蒋介石统治下的台湾实行资本扩张”。
池田政府在日美会谈前后已经完全揭开了“低姿势”的烟幕,现出原形。它不但越来越露骨地敌视中国,并且不惜公开抛弃了过去打着骗人的所谓“日本是亚洲的一员”的幌子,明目张胆地同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为伍,追随美帝国主义走上对外侵略的危险道路。日本外务省25日发表外交蓝皮书毫不隐讳地说:“作为自由主义阵营的一员,坚守地位,同自由主义国家合作是日本外交的根本方针”,特别是要“积极同美国协调。”日本垄断资本的喉舌《日本经济新闻》说:“过去,(日本)曾经根据时间和问题的不同,从地理的角度作为亚非国家的一员,即处在所谓对亚非国家有所顾虑的苦境。但是,(日本)政府考虑到最近严峻的国际形势这种现实,认为不可能采取中立的立场,准备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明确地站在西方的一员的立场,支持美国的立场。”
池田政府坚决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和行动,完全揭穿了池田政府过去所谓同中国有“亲近感”,愿意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谎言,并且表明池田政府正在走在岸信介政府屈从美国,敌视中国的老路。
池田政府非常耽心它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引起日本广大人民的更加强烈反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承认日本政府对这些问题(指解决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几种方案)的态度“不管怎样,都将会强烈地反映出美国的意图”。它担心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可能被认为是‘追随美国的外交’,会引起很大的政治问题”。

马里国营“人民书店”开幕 由莫迪博·凯塔总统剪彩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国营“人民书店”22日晚在这里举行开幕典礼,由莫迪博·凯塔总统剪彩。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马里负责司法事务的国务部长科奈、内政和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和其它政府官员以及外国驻马里的外交使节。
非洲民主联盟的青年联盟执行局文化事务书记哈利杜·杜尔在致开幕词中,对苏联和中国的国际书店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在开幕式结束后,莫迪博·凯塔总统、社会著名人士和外交使节们参观了这家书店。这是马里独立以后建立起来的第一家书店,其中包括书籍、期刊、报纸、文具、唱片和画片等部门。
在这家书店里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的著作,中国画以及苏联出版的各种著作。

加纳政府大力发展捕鱼业 向苏联购买捕鱼船十艘
新华社阿克拉27日电 加纳政府同苏联政府昨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加纳向苏联购买十艘捕鱼船,价值为一百六十七万镑。
加纳总统委员会成员博齐约代表加纳政府、苏联驻加纳大使馆商务参赞缅希科夫代表苏联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缅希科夫说,这些捕鱼船将在三年内交货,第一批在明年交送。每一艘捕鱼船将能容纳二十名船员并且能装载一百八十五吨鱼。
他指出,这些捕鱼船将帮助加纳以更便宜的代价捕得更多的鱼,这项协定标志着“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的加强”。

印度比哈尔邦三千多人患霍乱死亡
北方邦加雅县三个月来死亡一千多人
新华社28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7日援引官方的消息说,到8月19日止,印度比哈尔邦有三千零九十二人死于霍乱。消息说,在这些地区目前患霍乱症的有九千一百五十八人。另据《印度时报》12日报道,比哈尔邦自5月发生霍乱以来,三个月里已有五千多人死于霍乱。
新华社26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北方邦的加雅县报道,官方报告说,过去三个月里,这个县因霍乱致死的已达一千零八人。报告说,8月12至19日一周内就死了一百六十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报道还说,加雅县卫生官员表明,虽然在大多数疫区传染病已平息下来,但在二十七个村庄里又发生了新的病情。
据报道,非官方消息说,今年这个县因霍乱致死的人数超过了两千人。这个数字达到1954年以来的最高峰。

碰疙瘩比赛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