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国朋友们,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
苏联劳动人民一致支持德国防卫措施
德部长会议颁布一项关于限制居住权的法令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人民密切注视着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心脏——柏林发生的事件。他们热烈欢迎和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采取的措施。
在莫斯科第一钟表厂26日举行的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前来参观的群众大会上,装配车间工长奥尔洛娃讲话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不仅得到我们的支持,而且也得到所有珍视和平的人们的支持。她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的坚决措施,向全世界表明了共和国新制度的生命力和不可摧毁的巩固性。我们莫斯科人相信,你们为争取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进行的坚决斗争,必将结束战争贩子的危险挑衅。
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市民十分注意地听了由电台转播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25日在柏林群众大会上的演说。他们一致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的各项防卫措施。
基辅“列宁铁工厂”工程师列昂季·丹斯金说:“德国朋友们,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他说,西方帝国主义者企图混淆国际舆论的视听,企图把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和平行动说成是对和平的威胁。但是,在我们时代,各国人民是不会上当的!
在列宁格勒“电力”工厂劳动的有数百名过去的军人。这个工厂的钳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参加者德米特里耶夫说:“我和我们工厂的所有工人一样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非常适时的。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希望维护和巩固和平。我们需要和平,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制止野心勃勃的新战争挑拨者的原因”。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颁布了一项关于限制居住权的法令。根据法令的规定,为了社会利益或不使社会安全和社会秩序受到威胁,得将某些人逐出某些地区或居民点。
这项法令是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公民的和平劳动,并根据人民议院今年8月11日关于保卫和平的决议而颁布的。
根据这项法令,在特殊情况下,或者根据法院的决定,或者作为法院关于判刑的补充,或者根据国家的地方政权机关的要求,可以发布限制居住权的命令。
法令规定,对居住权的限制将同劳动教育结合起来。
这一法令于1961年8月25日生效。实行这个法令将使受西德和西柏林冷战宣传影响的人便于走上正常生活和劳动的道路。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评柏林局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是坚实可靠的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真理报》今天的社论写道:近来,世界各大洲的人们都密切注视着西柏林事件。一切善良的人都欢迎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消息,认为这是理智和正义对战争势力的胜利,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加强和平道路上的重要步骤。
这篇以《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为题的社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界是坚实的、可靠的。保护第一个德国工农国家及其首都柏林的安全的措施正在迅速地、顺利地实现着。
社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保卫自己的边界而采取的有力的及时的措施,得到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理解和支持。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有十亿人口以上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大家庭、一切进步力量。
社论在谈到苏联政府的关于德国问题的立场时说,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赞同这一立场。8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会议表现出了兄弟人民要更加迅速地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可是,西方国家政府直到如今没有表现出愿意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谈判来求得大家一致同意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社会主义国家建议签订和约,而西方国家却在进行新的备战活动,并且扬言要使用武力。侵略势力利用没有和约的情况,加紧使西德军国主义化。波恩复仇主义者公然要求给他们核武器和火箭武器。
社论说,在西柏林形成了极端危险的、充满严重后果的局面。西方国家把它变成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中心,变成间谍、颠覆和挑衅的温床。
社论说,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西德正在动员一切力量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能熟视无睹,它们对于由此而在西柏林发生的一切不能漠然视之。华沙条约缔约国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政府和全体劳动人民,在西柏林边界上建立一种能够可靠地堵塞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进行破坏活动的道路的秩序。
社论说,柏林民主区的居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光荣地经住了落在他们身上的严峻的考验。他们没有屈服于西柏林上层统治集团过去和现在所进行的挑衅活动。他们表现出高度的觉悟,表明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和对祖国的命运所承担的责任。在这困难的日子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牢固性有力地表现出来了。
社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行动是勇敢的和果断的,它依靠着兄弟国家人民的一致支持,依靠着华沙条约组织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强大力量。
社论说,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保卫边界的坚决措施,西方反动势力的强盗政策遭到了失败。但是,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主义分子,以及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盟者,并没有安静下来。他们违背理智地继续煽起战争狂热。他们以美国刺刀的刀刃来对抗关于和约的建议。
社论指出,但是,他们吓不倒各国人民,不能摧毁千百万人的和平意志。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坚决要在今年就同德国媾和,谁也不能阻止他们这样做。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回避缔结对德和约,那么,有关国家自己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社会主义国家坚信:只有签订和约才能阻止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危险发展。

西柏林歹徒继续在边界挑衅
德人民警察总部提出警告
新华社柏林28日电 近几天来,西柏林歹徒继续在西柏林和柏林民主区交界地方进行挑衅。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26日晚间,柏林民主区民警遭到西柏林境内的身份不明分子的袭击。民警部队总部的公报说,一名民警受伤。此外,挑衅分子还破坏了一些边界建筑物。
在25日夜里,也发生了西柏林方面射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警察人员的事件,有一名警察受了伤。此外,挑衅者还损坏了边境的防御工事和铁路照明设备。
同一天晚间,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管辖的高架铁路西柏林段的一名铁路职员,遭到了大约三十名西柏林暴徒的严重殴打。
24日晚间,西柏林一批暴徒在同柏林民主区交界的威廉斯卢纠集起来,对驻在检查站上的柏林民主区的民警部队进行挑衅,并且向警察开了枪。23日晚,西柏林挑衅分子还曾在两个地方破坏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和西柏林交界的边防建筑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部新闻处的消息说,这些夜间挑衅事件显然是在西柏林市政府的命令下干出来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部在8月24日再一次呼吁西柏林的全体居民为了自身的安全,不要参与边界上的任何挑衅性集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警察总部也再次发出了严重警告,重申内政部长8月14日发表的一旦发生袭击就立即采取反击措施的声明。
据此间公布的一项通告说,西柏林市政府粗暴地拒绝了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向它提出的呼吁: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旅行社在西柏林设立两个办事处,以便让西柏林居民可以到那里领取进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通行证。
另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前世界业余自行车赛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议会议员、德国最有名的业余自行车运动员古斯塔夫·阿道夫·舒尔已被西柏林当局列入阻止“不受欢迎的人”进入西柏林的“黑名单”。在被列入第一张这种名单上的九十个名字中还有著名的法律专家考尔教授。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发布法令
奖励成绩卓著的农业劳动者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发布了一项法令,宣布将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各种劳动勋章和奖章,授给1961—1965年间成绩卓著的农业劳动者。
法令规定,凡在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发展果树业、增加牲畜头数和提高畜产率、使用农业机器和造林方面成绩优异的农业劳动者,将获奖赏。

马里经济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巴马科24日电 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巴马科前往开罗。由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塞杜·库亚特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告别
郭沫若在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发表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前夕发表了广播讲话,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告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今天广播了他的讲话。
郭沫若说,“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来到这里。我们又将带着你们的真挚友谊回去。我们一定会把你们的真挚友谊带回去。”
郭沫若称赞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他说,苏加诺总统在今年独立日发表的讲话中宣布:西伊里安必须迅速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权力范围内。郭沫若说,“这是九千多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声音。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这一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完全胜利。”
郭沫若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促进亚非团结和支持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倡议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果能早日召开的话,必将进一步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以便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使万隆精神发扬光大。
郭沫若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在执行八年建设计划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他指出,亚非国家的贫穷和落后,是殖民主义长期侵略和掠夺的结果。现在是亚非人民抬头的时候了。我们觉醒了的亚非人民只要有发愤图强、自力更生的雄心壮志,依靠我们劳动的双手,依靠同友好国家的互助合作,就一定能够把我们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人间乐园。
郭沫若接着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已使两国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还代表着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让我们高举万隆精神的旗帜,努力通过两国的友好合作来促进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我建筑展览会在蒙古首都开幕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反映中国建筑事业发展和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中国建筑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策伯格米德、国家建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奇米德以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观众们对展出的图片和实物都很感兴趣。

越南北方开始收割中稻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北方的中稻已经黄熟,各地农业社正在抓紧时机进行收割。
在越南北方一向被当作辅助性作物的中稻,今年第一次成为北方的主造之一,全北方共栽插了九万四千八百一十公顷,比去年的中稻插秧面积增加一倍半。
根据已经收割部分的情况看,今年中稻的公顷产量都在一点五吨以上,有些地区的中稻产量比往年晚稻的产量还要高。如宜安、鸿山乡平均公顷产量达三点二吨,富寿省高胜、越强等乡的公顷产量达二吨七。今年越南北方的中期杂粮,也比往年的播种面积增加,据二十个省的统计,杂粮作物共种了二万多公顷。

达乌德首相谈阿富汗国内外局势
新华社喀布尔26日电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独立节第一天(24日)在喀布尔电台发表讲话中对阿富汗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他说,1956—1961年是阿富汗的经济和社会获得巨大发展的时期。
达乌德说,在这个计划期间的总开支达到一百六十六亿阿富汗尼(阿富汗币),比原先的拨款增加了19%。他说,在计划期间,阿富汗财政收入的62%,其中包括外援,用于发展经济。他说,国民总收入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前的二百一十亿阿富汗尼增加到计划结束时的三百一十亿阿富汗尼。
达乌德说,由于工业的发展,有些工厂和企业是在阿富汗独立后第一次出现的。在计划期间,阿富汗在开采石油和天然煤气方面也取得了成就。
达乌德说,由于在计划方面缺乏经验和遭受自然灾害,农业生产指标没有完全实现。
他说,由于紧张和复杂的国际局势,阿富汗像其它国家一样,必须准备进一步保卫阿富汗的独立。
达乌德说,“阿富汗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基于它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义务和中立政策。”他说,阿富汗将“绝对反对建立其它政治集团”。
达乌德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承认比塞大是突尼斯领土的一部分,同情安哥拉人民的斗争,并支持安哥拉人民的利益。他重申,阿富汗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和领土完整。

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以鹈崎多一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和赵安博、陈宇、郭建、萧向前、王晓云等各界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欢迎。(附图片)
以鹈崎多一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于八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图为鹈崎多一在周鲠生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大阪等地后回到东京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大阪、岐阜、名古屋后于27日晚回到东京。
代表团曾同大阪、名古屋新闻界和大阪各界群众团体举行了座谈会。25日,大阪各界举行酒会,欢迎代表团。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关西分会会长小畑忠良和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理事长管原昌人、日本共产党大阪府议会议员等都在会上讲话,强调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促进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
代表团还游览了岐阜市的名胜和日本著名温泉箱根。
在从箱根回东京的途中,代表团特去鹄沼,向中国已故著名革命音乐家聂耳纪念碑献花圈。

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山本悠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人死了能不能复活?苏联医学家的答复是:某种死亡是可以救治的。他们在这个被称为“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的科学领域里,展开了多年的研究,获得了显著的成就。
苏联医学家把失血、休克、窒息、触电和其它偶然原因造成的死亡叫做“无根据的死亡”,医学上也叫做临床死亡。在这种场合下,人尽管死亡了,他不会呼吸了,心脏停止跳动,瞳孔对光线不再有反应,脉搏也觉察不出了,而他的脑、心和肺还是健康的。苏联科学家认为这种死亡是可以救治的。
苏联医学科学院机体复活实验生理学实验室,在苏联著名医学家?戈夫斯基教授领导下,已经研究出了一整套救治临床死亡病人的方法。他们的方法是,首先把混有各种药物的血液压入死者的动脉中,迫使心脏恢复跳动。同时利用人工呼吸方法使死者恢复呼吸。他们制成了可以在规定的压力下向肺部输入空气的人工呼吸装置,制成了使心脏由混乱跳动回到正常跳动的电动心脏原纤维性变消除装置。他们还研究出了比较完善的打开胸腔进行心脏直接按摩以恢复心脏跳动的方法。
这个实验室在救治临床死亡病人方面展开的另一项重要研究,就是延长临床死亡的期间,也就是推迟真正死亡到来的时间。延长临床死亡时间使医师有更多的可能性来救治病人。经过几年的研究,他们在用狗进行的实验中,利用深度冷冻的方法,把临床死亡时间从过去的五六分钟延长到三四十分钟,一小时。前不久,他们在冷冻到十一度的条件下,在世界实践中第一次使临床死亡时间延长到了两小时。现在,在这个实验室的畜舍里已经有好几条死了两小时而又复活的狗了,它们全都无异于一般的狗。
这个实验室所研究出的这一套办法在苏联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在,苏联各城市已经建立了四十多个“复活中心”。在莫斯科就设有四个从事这一工作的专业医师组。苏联医师曾经利用这一方法救活了一位在雪坑中埋了三小时、临床死亡达一小时半到二小时的拖拉机手。到目前为止,苏联医师利用这一方法已经使三千五百位病人死而复生。

季托夫再谈天外旅行生活
在宇宙中进餐时用的软管没有重量,软管中装有肉菜羹、肉肝泥和果汁,像挤牙膏一样把它挤到口中。除了软管食物外,还吃了硬质食物,咬了几小块面包,用专门装置喝了水。可以认为,人在长期宇宙飞行中的饮食问题已经解决了。在宇宙中睡觉很轻松,无需翻身,手脚也不会压麻,就像躺在海浪上一样。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真理报》22日和25日继续刊载了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关于他的宇宙航行的回忆录的后半部。
季托夫说,远东通过无线电为他放送了《阿穆尔河波涛滚滚》。他听到了好几次。人们甚至问过他,是否喜欢这个节目。他回答说,喜欢,但还是希望换张唱片。
他指出,他是在第五圈飞经中国广州地区上空向亚洲各国人民发电致意的。这时他已飞越了二十多万公里的宇宙路程。
他说,他按照规定计划在第三圈时第一次进餐,这时已是中午,离他在地面用早餐时间已相当久了,但并不特别想吃。座舱中没有盘碟、羹匙,也没有叉子、餐巾。他把手伸向食物容器,拿出第一个软管。软管在地面重约一百五十克,在宇宙中没有重量。软管中装有肉菜羹,他像挤牙膏一样把它挤到口中。接着他以同样方式吃了第二道菜——肉肝泥,还喝了装在软管中的黑醋栗果汁。有几滴果汁流了出来,它们就像一粒粒浆果一样,悬在他面前,飘动起来。他把它们收集到软管的软木盖上,然后吃了下去。吃和喝都像地面上一样灵便。
他说,他还吃了晚饭,第二天吃了早饭。这时,他不仅吃了装在软管的食物,还吃了硬质食物,咬了几小块面包,嚼咽了一些维生素丸药,也用专门装置喝了水。他认为,人在长时期宇宙飞行中的饮食问题已经解决了,只要飞船上有必要的食物储备就行了。
他的手提电影摄影机一直在他身边飘动。他在飞进和飞出地球阴影时拍了几张地平线照片,还拍了星空照片。他两次看到镰形月亮。印象是,飞船好像是不动的,而月亮则迅速在舷窗前掠过。他说,我们宇宙航行员中会有人第一个围绕月球飞行,到达月球环形山旁,甚至把一袋月球上的石头带回地球上来。
随后,他把航行纪事簿扔了出去,等它飘到头顶上来时拍了几张照片。
他说,他还记得复盖着耀眼白雪的天山山脉和喜马拉雅的群峰。山峰像草垛,而峰间的峡谷现出蓝色。
他在围绕地球的飞行中,亲眼看到,地球上的水面比陆地大。太平洋和大西洋长长的波浪带是非常壮观的景色,波浪后带推前带地涌向辽远的海岸。海洋和大陆一样,颜色也是不同的——从印度洋的深蓝色渐渐转变为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的碧绿色。
有一次夜间,他看见下方出现了一个大城市的金色的点点灯火。仪表板上的地球仪指出,这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
他再一次开动了手操纵。这一次更有信心了,因为他已经知道飞船会如何行动。
睡眠时刻到了。已经飞了九小时和六圈了,他稍稍感到了疲倦。此外,长时期处于失重条件使他的机体在前庭系统方面发生了某些变化,他不时感到一些不舒服。这是由于前庭系统在与地面条件不同的状况下工作的特点造成的。失重状况对所谓耳石——位于人内耳充满液体的闭合腔室中的一些小石块——产生了独特的作用。在通常条件下,头的位置变化时,耳石由于这一组或那一组位于内耳腔壁时感觉神经末稍的兴奋而发生位移,它们就会沿着神经把相应的情报传给大脑。在失去重力以后,耳石就不能规则地把情报传给大脑,也就是说,不能促进宇宙航行员在空间中定位。为了避免这一点,他采取了初始的姿势,努力减少头部剧烈活动。睡眠不仅使他的疲倦消失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帮他摆脱了这种不愉快感觉。
他说,在他睡眠时刻,无线电联系中断了。收音机是开着的,但是,按照规定,谁也没再向他提问题来打搅他,没有一点声音从地面上传来。为了不离开座椅,他用绑系皮带把自己拴在座椅上,命令自己入眠。他说,医师已经教会宇宙航行员们随意立即睡着并在规定时刻醒来。他闭上眼就睡着了。后来由于身体的某种奇怪感觉而醒来。他看见,他的手稍稍抬高起来悬在空中。这时他看到仪表说明他在飞第八圈。在第十圈、第十一圈他也醒来过,看了看仪表板就又睡着了。他说,在宇宙中睡觉很轻松,无需翻身,手脚也不会压麻。他感觉就像躺在海浪上一样。
他多睡了三十五分钟才最后醒来。地面上谅解了他,并没叫醒他,而让他尽可能多休息得好一些。醒来两分钟后他便开始工作。
休息以后,他觉得自己精神清爽,不舒服的感觉消失了。他作了体操。这是医师和身体锻炼教练设计的一套独特的动作。例如,使劲把用皮带拴紧的身体挣脱开座椅。这是锻炼腹壁肌肉的动作之一。体操使他心脏活动活跃起来,精神更加爽朗。
他说,他在宇宙飞行中一分钟也未失去昂扬情绪。飞行越近结束,他的情绪越高。当飞船飞到第十七圈时,他已经在想念地球了。宇宙中当然好,但家里总是更好。
在下降开始前,他同总设计师商量了一下。对所有的问题他都立即得到了准确的回答。根据这次飞行的全部材料看来,一切经过都同总设计师在起飞前夜同他和宇宙航行员三号谈的一样。总设计师说,就像你到目前为止一样地行动吧,一切都会很好的。
他说,他对从失重到普通状况的过渡很感兴趣。加加林说过,这个时刻很难捉摸。的确,失重是自然而然消失的。突然在某一瞬间他感觉到自己稳稳地坐在座椅上,抬手动脚又得花一点劲了。
当“东方二号”进入稠密大气层时,它的耐热外壳迅速炽热起来,使空气变得十分明亮,他说,他没有关上舷窗鱼鳞板。围在飞船周围的浅玫瑰色越来越浓,成为鲜红、绛红,最后变成紫红色。座舱这时温度保持正常:摄氏二十二度。
失重完全消失,不断增加的超重把他紧压在座椅上。超重很快就消失了,飞船准确来到预定着陆区。
由于感觉良好,他毫不犹豫地决定试验第二套着陆系统——使座椅脱离飞船用降落伞降落。当“东方二号”降到可以弹射的高度时,座椅脱离了座舱,一个浅橙色的降落伞在他头上张开了。
降到云层以下,他认出了伏尔加河和两个城市——萨拉托夫和恩格斯。这就是说,一切都符合预定计划,着陆正好是在加加林宇宙归来的地区。
“东方二号”落在铁路路基一边,季托夫落在另一边。
三位集体农庄庄员最先乘摩托车赶来。他在他们帮助下卸下了宇宙服。接应组的人们在“东方二号”旁忙着。他从飞船里取出了航行纪事簿,来到附近的党的区委会。

开往“新边疆”    原载英国“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