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疆加措施保伏桃增秋桃
盖平棉农除草整枝加强棉田后期管理
据新华社讯 新疆各地棉田已进入后期管理阶段。塔里木、准噶尔和吐鲁番盆地的棉农们正给棉田中耕除草、浇水、追肥。喀什、和田、阿克苏等主要棉区,由于种得好、管理细致,棉花株高桃多,生长良好。
7月中旬以来,天山南北气温普遍升高,日照加长,正是棉花发育坐桃旺期。高山积雪因气候炎热,大量融化,给棉花生长提供了较充足的水源。各地人民公社和各国营农场抓紧时机加强棉田后期管理。南疆地区已经进行了二到四次中耕除草,普遍浇过两次水,喀什专区的疏附、莎车、岳普湖、泽普等县已浇五次水,棉花生长健壮。据调查,自治区棉田最多的喀什地区伏桃比往年坐的多。现在南疆各专区夏收已基本结束,都重新安排了劳力,把有经验的棉农转移到棉田管理方面来。各级党组织也加强了棉田管理工作的领导。
新疆北部的玛纳斯河流域棉区和伊犁地区无霜期短,目前正千方百计促进棉花早熟,争取霜前多收花。新疆生产兵团石河子垦区二十三团农场各生产队为了促进棉花早熟,增产霜前花,在灌水之后,及时脱掉“裤腿”,打去顶尖和油条,促使棉花桃子大,成熟快。
本报沈阳27日电 辽宁盖平县产棉区各人民公社,为确保今年棉花获得一个较好的收成,正在开展以除草、整枝为中心的保伏桃增秋桃增加铃重的棉田后期管理活动。
盖平县是辽宁的主要产棉县之一。今年播种的十六万亩棉花,由于播种适时和加强前期管理,普遍生长良好。但在开花坐铃盛期,遭到干旱,使棉花生长受到影响。为了弥补干旱造成的损失,力争实现受灾不减产,产棉区的许多社、队干部会同老农、技术员深入田间逐块细致调查棉花生长情况,总结过去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促进棉花增产的经验,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这个县棉田最多的芦屯人民公社,通过调查摸清情况以后,分类分块增加措施,争取每株棉花再增两个桃。
进入8月以来,阴雨连绵,棉株水杈、赘芽长得很快,如不抓紧整枝工作,势必造成蕾铃脱落和影响生育。为此,各产棉社、队都积极组织力量突击整枝、除草工作,促进棉株多长蕾铃、防止脱落和增加铃重。许多社、队除了集中部分技术熟练的男劳动力参加外,还组织了半数以上的妇女劳动力参加棉田后期管理。到8月18日的统计,全县已有半数棉田结束了整枝打杈,棉田杂草也基本除净,棉株生长良好。(附图片)
安徽省烔炀公社红旗大队第十一生产队社员在棉田里适时整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使多结秋桃 华社记者 王勉之摄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秋种茬口
龙头大队和三道桥生产队统筹兼顾落实秋种面积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消息: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坪公社龙头生产大队和兴义县下五屯公社三道桥生产队,在制订秋播计划中,根据因地制宜和统筹安排的精神,合理落实了秋种面积。
龙头大队管理委员会召开了有大队干部、生产队长和社员代表参加的总结秋种经验的会议,对秋种面积、作物品种、茬口安排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讨论中,他们把1957年以来的秋种情况作了比较,发现秋种面积不适当地扩大,全年粮食总产量反而减少。大家进一步找出原因有四条:一、劳力不足,耕作粗放;二、小麦下田过多,贻误了水稻的栽插季节;三、肥料不足,单产下降;四、没有了冬水田,减弱了水稻抗旱能力。
在总结秋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干部和社员们认为今年安排秋种的原则应当是:因地制宜种植不同作物;根据土地、人力、畜力、肥料等条件安排种植面积;同时,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方面的需要,和照顾到明年夏季社员生活安排。各生产队根据这些原则,逐丘逐块制订秋种计划。大队根据各生产队制订的初步计划,也分别召开了老农、青年、妇女的座谈会和生产队干部会,充分协商,制订出全大队的秋种初步计划,交由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制订正式方案。龙头大队根据社员意见最后确定的秋种方案中,虽然夏收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活路错得开,社员不仅可以利用冬闲和春季积肥制肥,又能保证明年春种作物适时播种,因地种植,合理施肥,各种作物的种植错开以后,一季接一季,更便于社员安排生活。
兴义县下五屯公社三道桥生产队,因地制宜调节种植品种,落实的秋种面积比去年实际播种面积扩大了38.1%。
三道桥生产队的干部开始和社员们讨论秋种计划时,队委会考虑到国家在接连两年受灾之后,需要多生产些夏粮;社员们也需要在明年夏天分得一些粮食和油料,安排生活。因此,今年的秋种应该多种一些。同时,也考虑到多种以后不能妨碍来年秋收作物的种植,争取夏粮秋粮都有好收成。为了安排好茬口,队委会就发动大家想办法、出主意。老农李国民说:“今年我们秋种要多种些,但不要光顾种小麦。应该小麦油菜胡豆几样一起抓。因为胡豆比小麦要早个把月成熟,比油菜也要早收半个月;油菜也比小麦早收十来天。”青年农民沈发光说:“因地制宜地多种夏收作物,注意品种安排,既便于明年夏收夏种,还有利于安排今年的三秋生产。”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社员们又认真讨论了每项作物的种植计划:1、小麦。初步计划种四十五亩,比去年小麦播种面积少了十五亩,但能保证安排社员生活和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的需要。2、油菜计划种三十五亩,比去年实种面积扩大了两倍半。3、计划种胡豆二十亩(去年只种了二亩)、洋芋五亩。另外,为了给明年种植秋粮作好准备,计划在秋后种绿肥七十三亩。总计秋种粮油作物的计划面积达到一百零五亩,比去年实种面积七十六亩扩大38.1%。秋种计划虽然扩大了,但是由于合理调节了种植品种,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秋种用工量只增加21%。
现在这两个地区的社员增产信心十足,正在积极割草积肥,进行检查种子等秋种准备工作。(附图片)
广西博罗县福田公社福田大队火烧园第一生产队在完成夏收后,立即转入夏耕夏种工作          李治华摄

台风在厦门市附近登陆
二十三个县出现了阵雨和暴雨
据新华社26日讯 1961年太平洋上第二十号台风26日晨二时在福建省厦门市附近登陆。登陆地区最大风力达十二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目前,台风中心正向西北方向移动,经过龙溪、龙岩两个专区后,将进入江西省境内。受台风影响,福建省二十三个县出现了阵雨和暴雨,长泰、晋江、仙游三个县雨量最大,在一百毫米或一百毫米以上,其他地区降雨一般在二十毫米到六十毫米之间。
由于在台风登陆之前,福建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群众作好防御台风的准备工作,因而大大减轻了损失。沿海各县的海堤绝大部分经受了这次台风考验,到目前为止,农作物受淹面积不大,许多成熟的水果和农作物已事先组织群众抢收。
据福建省气象局预报,在未来二十四小时到三十六小时内,受台风影响,全省将继续有暴雨,福建省各地都积极展开了防洪斗争的准备工作。

便利山区群众修造农具
商南县工业部门帮助生产大队建立红炉
本报西安27日电 陕西商南县的工业部门和公社,帮助生产大队建立红炉。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全县共新建红炉四十二盘,连同原有的二百一十盘,平均每个生产大队都有一盘红炉,解决了山区群众修造小农具的困难。
商南县是一个土石山区,近两年来,由于开荒,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力增多,小农具的需要量越来越大,而原有的红炉就满足不了修造农具的需要。由于红炉设置点少,社员们添修一些农具,就要翻山越岭,有时还要等待很长时间,极不方便。中共商南县委早在去年12月就着手组织有关部门帮助生产大队普遍建立红炉。全县除组织了四百余名老铁匠归队外,县和各公社的农具厂还举办了一至二期红炉技术人员训练班,为各生产大队培养了三至五名技术人员。同时,许多生产大队还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在人力、物力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互相支援。
这个县各生产大队建起红炉后,从7月1日至20日,就修造了八千四百多件小农具,基本解决了生产队和社员修造小农具的困难。

划分加工区域签订收购合同
桦甸各部门支持小秋收
新华社长春27日电 吉林省桦甸县工业、商业、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从各方面进行准备,支持农村人民公社开展“小秋收”。
县工业部门为了使公社社员采集的山果减少果汁流失,按交通运输条件,划分了加工区域。在盛产山果的苏密沟公社盖了五间新房,建立了一处山果加工厂,准备在这里集中加工苏密沟附近出产的山果。他们协助交通方便的大勃吉、金沙、红石、夹皮沟、横道河子、八道河等六个公社,同交通运输部门签订合同,把采集的山果及时运到桦甸县城进行加工。对交通不方便的常山、桦树林子、二道甸子等四个公社,县工业局帮助它们建立小型酿酒厂,将山果就地加工酿酒,减少周转环节和损耗。
县商业部门对收购工作做了安排。现在,全县十个农村基层供销社根据按质论价、公平交易的精神,同生产大队、生产队及社员个人协商议定了物资的收购合同。为了便利社员出售“小秋收”所得的物资,县商业局正在筹备成立贸易货栈,为进城农民办理代购代销业务,帮助农民解决吃饭、住宿、寄存货物等问题;又在红石公社的临江大队、桦树林子公社的五虎石大队等水陆交通要道和副业产品集散中心地点,设立收购点,便利农民出售山货。
县林业部门的干部、技术员和各公社的林业助理员,也都分头到山区,协助生产队干部,指导农民在不违反林业政策的原则下,开展林副产品生产活动。交通运输部门也从各方面组织力量,保证把农民采集下来的山货及时运出去。

调查群众需要 及时组织生产
黑龙江安排冬令商品供应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商业部门提早安排越冬商品供应。目前,百货批发部门正在集中力量组织防寒商品的生产、采购、调运等工作。
商业部门在安排越冬商品供应工作中,首先组织人力到农村、矿区、林区了解群众需要。黑龙江省商业厅百货处早在7月份就分地区召开专业会议,进一步安排了防寒商品的供应工作。
现在,各地商业部门正在大力组织原料材料采购,供应生产单位。依安县和安达市生产皮帽子所需的皮张,有80%已能自己解决。各地都安排了皮靰鞡(防寒鞋)的生产。安达、肇源、哈尔滨等市、县,还组织群众编织既轻便又保暖的蒲草鞋。在安排地方货源的同时,百货批发部门还指定专人负责棉胶鞋、皮帽子、皮大衣、棉鞋、皮靰鞡、窗户纸以及毡货等的采购、调运等工作。
生产冬令商品的单位,都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哈尔滨毛皮制品厂设立质量检查员,发现有不合质量要求的产品立即改制;对出厂的产品,还由商业驻厂员和工厂共同验收。

香港澳门发生霍乱
广东加强入境交通检疫工作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最近发生霍乱,香港政府新闻处8月17日已正式宣布香港成为霍乱传染区。据香港政府新闻处公报,截至27日下午五时三十分止,已发现霍乱病人八十二起,其中死亡十人。又据澳门消息,澳门最近也发现霍乱病人多起。
广东省卫生部门得悉香港、澳门发生霍乱后,为了防止病疫传染,已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入境交通检疫工作,严格执行入境卫生检疫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来自港、澳的船只、飞机彻底进行检疫和严格的消毒工作。凡来自港、澳的人都须持有有效的霍乱疫苗预防接种证书。从广东深圳外出的人员,也必须进行霍乱疫苗预防注射。在接近港、澳的广东沿海地区,正大力开展卫生运动,进行预防注射,加强饮食卫生的管理。

上海整修鲁迅墓
工程将于最近期间完成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今年是鲁迅先生诞生八十周年和逝世二十五周年。上海虹口公园内的鲁迅墓,正在进行全面整修。
这次整修的主要工程,是将墓前原有的白色水泥座像,改为铜像。铜像的基座,将用四块福建泉州的花岗岩镶成。基座上部的浮雕图案,采自鲁迅先生生前亲自设计的《坟》的封面。
整修后,铜像左右的过道,都要比现在宽一些,周围将铺上名草和名贵的瓜子黄杨。这几天,园艺工人们还在墓地四周遍植鲁迅先生生前喜爱的花木,如广玉兰、夹竹桃、桂花、紫丁香等。
鲁迅先生1936年10月19日在上海逝世后,葬于万国公墓。1956年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时,迁葬于虹口公园内。现在鲁迅墓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这次整修的计划,是由上海民用建筑设计院按照原设计图样,根据历年来瞻仰者提出的意见,邀请上海的作家、美术家共同研究后确定的。整个工程将在9月25日鲁迅先生诞辰前完成。

一批体育运动世界纪录
女子射箭
波兰女运动员维斯尼奥夫斯卡8月25日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射箭比赛中,创造了五十米(三十六箭)单轮射箭的世界纪录。她在三十六箭中射中了二百九十三环。
国际射箭联合会1959年公布的世界纪录是瑞典运动员约翰逊保持的二百六十一环。今年6月3日,中国女运动员赵素霞以二百七十环的成绩打破了这个纪录。不久前,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中,美国选手冯德希德创造了二百七十四环的新成绩。现在,维斯尼奥夫斯卡又超过了美国选手的成绩。
大口径手枪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最近在来比锡同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运动员举行的国际射击比赛中,打破了大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团体成绩的世界纪录。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的加雷伊斯、费希特奈尔、惠勒和弗兰克四人组成的手枪射击队,在二千四百发中射中了二千三百三十三环,超过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在1958年创造的二千三百二十六环的世界纪录。
航空模型
苏联航空模型运动员维利奇科夫斯基和格拉西莫夫两人,用无线电操纵一架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创造了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这架飞机飞到了离地二千九百米的高空。
游泳
美国运动员克拉克8月18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美国男子室外游泳赛的一百米自由泳中,以五十四点四秒的成绩打破澳大利亚运动员戴维特保持的五十四点六秒的世界纪录。
在这次锦标赛的二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日本的山中以二分零点四秒的成绩,刷新了他本人在8月初创造的二分一点一秒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

西安举行古筝音乐欣赏会
据新华社西安27日电 西安市最近举行了一次古筝音乐欣赏会。全国古筝名家十多人,作了精彩的表演。
欣赏会演奏了《蕉窗夜雨》《寒鸦戏水》《汉宫秋月》《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等古代名曲,和反映现代生活的《闹元宵》《庆丰年》等乐曲。由于他们演奏指法和所用筝弦不同,表演的风格各异。河南的《陈杏元和番》,泣诉哀怨,极尽缠绵。广东的《蕉窗夜雨》,犹如淅沥萧飒的雨声,不绝于耳。反映现代生活的乐曲《庆丰年》,铮铮锵锵,如金鼓齐鸣;《闹元宵》,似笙箫共奏,异常热闹。
解放前,这一古典乐器很少传人,仅有的一些老艺人,也流离各地,古筝濒于失传的边缘。解放后,各地音乐院校,相继开设了古筝科,聘请民间古筝名家任教,培养演奏人材。在这些专家的努力下,还创作了不少反映现代生活的乐曲,使这个几成绝响的古老乐器重获新生。
最近,各地音乐院校的古筝教师,齐集古筝发源地的西安,研究和编写古筝教材。

一次别致的音乐演奏会
张孝栋
前些天,天津乐器厂里举行了一次演奏会。会上,中央音乐学院、中央广播乐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的教授、演奏家们,和这个厂的工人一起合奏了《社会主义好》等歌曲。中央音乐学院的刘光亚教授担任指挥。他一挥手,小号、圆号、黑管等乐器齐鸣,声调昂扬铿锵。
这次演奏会不是一般的演出。演奏用的乐器全是这个厂的产品。演奏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这个厂近期产品的质量。
演奏前,厂里为教授们、演奏家们准备好了各种乐器。中央音乐学院夏之秋教授对小号特别有研究,他一个个地试吹后,满意地说:“这种小号音色很好,现在的产品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进。”原来,这个厂过去生产的小号活塞欠灵,音色较差。夏之秋教授曾为此提过意见。
突然,一阵悠扬的手风琴声传来。天津音乐学院的闪源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靳凯华、赵宝山等正在娴熟地拉手风琴。在一间屋子的桌子上,放着五架一百二十贝司的手风琴。桌子周围除了专业音乐工作者,还有很多生产手风琴的工人,他们是来听取对产品的意见的。闪源昌等拉了一曲又一曲,都指出手风琴的风箱好、键盘灵活,拉时省力,声音洪亮,有柔又有刚。
近几个月来,天津乐器厂的职工开展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竞赛。他们围绕质量关键,前后召开了几十次专业会议,并且开展了内查外访,上下工序互查互访的活动,提出了大量提高乐器质量的措施。这个厂原来生产的手风琴质量还比较好,可是有的指标完成得还不够理想。像手风琴个别音响迟鸣,演奏时稍感费力等,这次都做了全面改进。最近,音响工序工人同技术人员一起,采用“音响磨音靠模”的方法,解决了音响冲孔变形问题,提高了音准程度。做手风琴金属零件模具的第一车间工人时东赏,针对起动架、风箱角、顶片等零件精密度差的关键,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制出七、八套新的模具,使冲压出的零件质量大大提高。现在,手风琴上的几十种金属零件不仅结构严密,而且光泽度强。做五个活塞圆号的工人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提高圆号质量。老师傅高学昆等人对每根弯曲的管子,都用大小不同的珠子从里边滚过,使弯曲处圆度好。怪不得试用这种圆号的陈英果满意地说:“这种圆号延续音非常美,浓度很强。”
这次“演奏会”肯定了各种乐器比过去改进的地方;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尚待改进的问题。这个厂的职工现在正在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而继续努力。

专栏:湖南通讯

向湖田荒洲索粮
本报记者 邵子湘
洞庭湖的初秋景色是迷人的。今年,它被成千上万扩种湖田荒洲的人民公社社员,打扮得更加壮丽多姿。8月,我们来到湖滨的时候,只见:内湖湖边港畔新淤的泥土,几天前还是一片黑,几天后就铺上了晚稻织成的绿毯;两个月前一些碧波荡漾的外湖湖面,现在却变成一片片长满庄稼的绿洲;湖中许多一堵墙似的孤立的废堤,也被细心人精心耕种,打扮得青翠诱人。
洞庭湖,北通长江,南蓄湘、资、沅、澧四水,洪水浑入清出,每年都有大量泥砂淤积湖内。现在,湖中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湖洲,就是这样年深月久淤积起来的。高的湖洲根据根治洞庭湖的规划筑堤围垦了;低的湖洲5至8月洪水期没入水下,枯水期约有二百多天露出水面。这些几十亩、几百亩甚至几万亩的荒洲,海拔一般都在二十八米以上,每年可收一季作物。常德专区滨湖八县的农民,历年有扩种湖田荒洲的习惯,今年扩种的规模更大了。成千上万的社员,决心向三十五万多亩湖田荒洲索取一季收成。
出谋献策
湖荒虽多,但要它增产粮食,还要靠人的努力。在这些日子里,不知有多少人为扩种湖田荒洲煞费苦心。
沅江县草尾公社大福大队第八生产队是个夏收赔产队,夏收分配以后,队长王年生就考虑要怎样才能做到“夏季丢了,秋季补上;左拳输了,右拳赢回。”他找本队的老农卢正凡、易新吉等人商讨增产大计。这几位老农想的也正和队长想的一样,好多天来,经常在村前的港汊走动,他们看中了这一带可以扩种的湖田。队长来找时,卢正凡就说:“种湖田,费力小,收效大,这是一钵子好饭,我们一定把它吃下去。”这一席话,说中了王年生的心思,他就同老农想了个扩种湖田的初步方案,提交社员大会讨论。会上有人提出畜力不足,怕犁不过来。负责犁田的易新吉说:“这块田,我察看过几次,有些地方草少泥脚深,不必下犁,打两次蒲滚就可以插禾。”有人提出又犁田,又拉滚,畜力不足。社员们提出了牛犁田、人拉蒲滚的办法。几天后,全队就利用湖田扩种了一百一十多亩晚稻。
大福大队第三生产队是个超产队,夏收分配以后,大多数农户有余粮。在社员大会上讨论扩种问题时,个别社员不主张扩种湖田。老农冯雪三说:“骑手不怕马快,种田人不怕粮多,生产好比赛龙舟,现在我们划在前面了,如果不努力,就会落后。湖田不能少种。”大多数社员赞同他的意见,第二天社员利用晚上时间排渍水,白天犁田,扩种了八十多亩湖田。
扩种湖田荒洲,争取秋粮增产,成了湖区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论干部和群众都在动脑筋,用智慧,要在这中间显显身手。
征服困难
在汉寿县方圆五六十里的围堤湖荒洲上,我们看到一幅动人的场面:烈日当空,乱苇杂草间,长把镰刀闪闪发光,社员们像蚕食桑叶一样,砍除洲上的复盖物;耕地手?牛推犁,在荒洲上划出一条条的犁沟;翻犁较早的新土上,有人在平整畦埂、撒播种子;偶尔有人还唱出几声动听的汉寿花鼓调。
在一间茅棚里,我们见到了沧港公社的垦荒领导人胡海堂,他告诉我们:这个公社已经来了九百多人,大家的打算是开荒扩种六千亩。今年各个生产队劳力畜力有宽余,大家都争着播种。公社划分开荒范围,组织必要的等价互利的协作,至于种、管、收则由各生产队单独经营。
同胡海堂以及许多社员的攀谈中,我们了解到这里的每一亩新垦地,都是征服了许多困难才开出来的。荒洲洼处,渍水里藏有传染血吸虫病的钉螺,芦苇丛中又大又多的蚊子天不黑就飞出来叮人;芦苇叶像刀子,光着臂拿短镰砍苇柴,一会臂上就划出一道道的小口,汗水螫着伤口特别疼痛。刚来时,有人碰到这些困难,情绪有些低落。这时,公社和生产队干部就和大家谈心,指明前途,坚定信心。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带来防治血吸虫病的药品和防钉螺的油布长统袜,以及一些杀蚊药品……。
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在第一线的社员干劲大,也看到一些服务人员非常尽职。沧港公社护山大队在开垦荒洲的工地上办起了农忙食堂,炊事员侯大姐负责给这个大队的二十个社员做饭,还喂着两头猪,九只鸡鸭。为了不影响社员出工和休息,她还给社员洗衣服、补衣服。
集体的力量
一个大雨滂沱的中午,在沅江县草尾公社大福大队几个生产队的湖田里,有个头戴斗笠、手执锄头的人,边看水边排渍。大队支部书记丘云生指着雨中依稀可辨的身影对我们说:“那一定是张少梅,负责领导这片湖田生产的副大队长。”丘云生接着说,张少梅对扩种湖田荒洲非常积极,这里路上青草的露水,几乎天天都是他趟落的。
夜晚,我们会见了张少梅,他向我们谈起了为什么这样热爱湖田。三十年前的一年,发了大水,洪水吞没了垸子。那时,他才几岁,只记得他父亲卖犁卖耙,东借西讨,买得一只小船。从此,他家开始捕鱼过活。父亲虽常说“湖下没出息,要上岸种田”,直到解放,他家连半分湖田也没有。那时节,大地主霸占湖洲,插秧时他不管,收谷时他就来讨租。人们对湖田都怕得搞。解放后,张少梅一家四口分了七亩半水田,单家独户,做农活又不太内行,七亩半足够他应付了。想种湖田,力不从心,眼望着一甑好饭,吃不上。张少梅说单干时候种湖田是“难搞得”。他种湖田,是在他走上了互助合作的路子以后的1954年。他所在的互助组二十多户种了三十多亩湖田;1957年,他所在的高级社二百多户种了五百多亩湖田。但那时候力量有限,成绩不大。只有到了公社化以后,湖田才真正能够多种。今年,他的大队二百九十八户仅集体种的湖田就有七百多亩。为什么能多种?他分析有几条原因。首先是,大部分水田在公社化后灌溉自流化了,仅此一项就省出20%左右的稻田车水用工,可以用来经营湖田。其次,大队里有了抽水机排渍,抽水机加水车基本可以解决湖田怕渍的问题。再次,公社、大队统一组织等价互利的协作,可以解决一个生产队无力解决的困难。
张少梅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出以下的结论:“我爱湖田。说得准些,我是爱公社,没有公社,我们种不了这么多的湖田。”
张少梅的经历和今年滨湖地区扩种湖田荒洲的规模,确实说明了这样一条真理:它不仅反映着湖区人民千方百计多收一季的干劲;更重要的是它从一个方面显示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