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知识青年在农业第一线
广大知识青年已经并陆续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这是一个大好的喜讯!
农业劳动中增加了一大批劳动力,这不是普通的劳动力,而是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劳动力。
知识青年参加劳动,是一项重要的锻炼,既可丰富自己学到的知识,又可不断改造思想,提高觉悟水平。
我国农民在几千年来的长期劳动中,积累了异常丰富的农业知识和经验。这些宝贵财富,也需要广大知识青年同农民们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通过学习、整理、分析、研究,从而继承下来并加以发扬光大!
大泽深海出蛟龙。农村是大泽、是深海,那里是能够培养出、锻炼出有用的干部,出色的人才来的。
建设社会主义的、物产丰富的、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农村,这个繁重的责任、光荣的权利和义务,落在我们的双肩!(附图片)
1951年初中毕业生王正珠,现在是山西省万荣县五星人民公社贤胡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十年来,他一贯积极生产,刻苦学习,从农业生产的外行变成了内行。这是他在向一批青年社员讲解农业气象知识。王文学摄(新华社稿)
广东三水县鹿和人民公社社员、高小毕业生乐水元(右),参加农业生产后,担任了生产队的统计员。他在工作中细致踏实,对社员的工分记得清楚、准确,受到了社员的称赞。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
湖南东安县川岩公社社员、高小毕业生吴小妹,参加农业生产四年多来,在生产中虚心学习,拜老农为师,学会了许多生产技术,并作出了显著成绩,今年在社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湾塘大队的大队长。这是她和老农在一起检查晚稻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龙治安摄
江苏灌云县小伊人民公社千斤生产大队,热情帮助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采取多种方法帮助他们迅速掌握农业生产技术。这是大队请老农曹学浦给知识青年传授耕地技术。
毕玥年摄(新华社稿)
僮族青年李欣风,去年高小毕业后回乡,在广西贵县樟木公社樟木大队担任饲养员。由于他工作积极负责,今年被大队评为养牛模范,并被社员选为生产队的养牛组长。
新华社记者 章忆维摄
广东花县花东人民公社社员蔡瑞琪(右)从农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参加了农业生产,运用自己的文化知识,钻研农业科学技术,为农业增产服务。这是他正在和另一知识青年王玉女在作土壤化验。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江苏江宁县陆郎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同青年、老社员们一起参加抗旱斗争,车水灌田。新华社记者 任镇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