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在远东加剧紧张局势策划险恶阴谋
肯尼迪政府企图以军事冒险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远东美军加强作战准备和举行军事演习,第七舰队突然增加大量军舰
新华社25日讯 最近美国报刊和通讯社的报道显示,肯尼迪政府为了坚持它的走投无路的对华政策,正在加紧策划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
8月2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它的驻远东记者的一篇报道中叫嚷,南越、中国的台湾和沿海岛屿,以及朝鲜是“潜在的危险地区”。它说,目前,在太平洋的美军指挥官已使“他们的作战部队处于准备状态”,“在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力量在逐渐增强”。
《纽约时报》8月12日刊载它的特派记者罗森塔尔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报道指出,美国打算在远东制造新事端的地点将是台湾海峡和邻近中国的南越、老挝和朝鲜。罗森塔尔说,美国政府“已经下令在远东采取新的措施来加强海军的准备”,以满足美国在西柏林和远东“两条战线上面临军事行动”的需要。
美联社7月下旬接连从华盛顿发出的一些消息明白地透露了肯尼迪政府打算倚靠军事冒险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阴险用意。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戴维斯7月22日在一条消息中说:“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有朝一日采取野蛮的侵略性的行动的话,就可以很容易地做到继续推迟(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席位问题。由于这个原因,这些官员们认为,许多事情将取决于联大开会时世界局势如何。”这家通讯社7月26日在另一条消息中又说:“美国官员们认为,从现在到今年10月之间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将对这个问题(恢复中国席位问题)有着直接的影响。美国人士认为,如果北平(指中国)在力图解放台湾的攻势中恢复炮击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这将几乎意味着那些谋求立即让中国共产党进入联合国的某些国家肯定会遭到失败。”
为了在远东发动军事冒险,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军事部署。驻日本的美国海军当局发言人8月23日宣布,由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十七艘军舰组成的一支“特遣舰队”,将于8月26日从夏威夷的珍珠港海军基地,开来西太平洋加入在这个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大陆沿海地带执行所谓“巡逻任务”的第七舰队。发言人说,一次就调动这么多军舰到第七舰队来是“不寻常的”。
这十七艘军舰中包括有两艘攻击型航空母舰、两艘重型巡洋舰、一艘导弹快速舰和十二艘驱逐舰。上述发言人说,这是四年多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军调动,其目的是要“增进(在东太平洋的)美国第一舰队对第七舰队的配合”。发言人还说,上述舰只加入第七舰队后,第七舰队将有十六艘军舰调走“执行其他职务”。在此以前,美国空军当局曾于8月2日宣布,它将在最近利用两架“U—2”式飞机以冲绳岛为基地在西太平洋上空作一系列搜集情报的“空中探测飞行”。合众国际社10日报道说,“美国在远东的军事部队正在作准备……(美国)整个太平洋舰队的大约三分之一的舰只已部署在亚洲大陆沿岸的西太平洋。其余的舰只一得到通知即可来到。”美国目前“正在采取步骤大大增强”海军在进攻作战时的调运能力,并且“进一步加强远东的陆军部队”。
《纽约时报》记者8月12日也从东京报道说,美国在远东的海军部队已经“加强了它们的准备状态”。“这种特别准备状态包括减少美国第七舰队上岸休假者的人数”;“下令迅速修理在各船坞进行例行检修的第七舰队船只”,以便使“这支舰队保持最大的远航力量”;此外,美国政府还“向(第七)舰队的服役期限将满的人员发出了呼吁”,要求他们延长服役期限。
美国陆、海、空军最近还连续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美国陆军和空军四万多人从8月6日到20日在美国南、北卡罗来纳州地区举行了一次名为“迅速打击”的联合演习。据报道,这一次被美国官方宣扬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的目的在于“考验和训练”美国陆军战略兵团的官兵“随时准备在世界任何地区立即采取行动”的能力,以及“训练”美国空军在“运送战略部队和在这一过程中提供空中支持的作用”。侵朝美军第七步兵师第三十四团的二千名士兵和美国第七舰队一支包括六艘军舰的特遣舰队10日在南朝鲜浦项与南朝鲜军队联合举行了名为“锐锋行动”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侵朝美军的“战斗准备状态”。美国和菲律宾海军8月中旬在南海也举行了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章汉夫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在国际委员会监督禁止外国军队进入老挝的问题上,苏、印草案的条款有原则性的差别。印度草案的条款,给人以赋予国际委员会以警察权力的印象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在第二十六次限制性会议上就国际委员会监察和监督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问题发言。他表示赞成苏联草案中有关的条款而不同意印度草案中有关的条款。
章汉夫指出,关于这个问题,有两条明确和专门的条款,这就是苏联方案的第七条和印度方案的第四条;美国方案的第十三条也涉及了这个问题,但不是专门的条款。他说,对于美国方案中的这一条,他已经讲过很多,现在想着重谈一谈苏联和印度的方案。
苏联方案的第七条规定:“国际委员会根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指示,对违反本协定第三条关于禁止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的情况进行调查。”印度方案的第四条则规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应保持警惕,并在老挝政府同意下,协助保证遵守此项禁令,并在老挝政府同意下,根据本协定设立为此目的所必需的机构。”
章汉夫指出,这两个条款虽然处理的是同一个问题,但是在提法上是不一样的。他着重指出:“这里的差别不是技术性的,而是原则性的。”
章汉夫重申中国代表团所提出的一项原则,即: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进入老挝是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与目前已经在老挝发生的事情不同,因此在处理的方法上也应该不同。他说:“在通常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防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进入完全是老挝主权范围以内的事情。只有当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的时候,这个问题才具有国际性质。这两种情况是有原则差别的,不能混为一谈。苏联的方案正是照顾到了这种差别,但是印度的方案,不管它的起草者的真正意图如何,从文字上看,却不能被认为是这样的。”
他说:“我们赞成苏联的方案。我们感到难以同意印度的方案。”
他指出,印度方案说,国际委员会应该保持警惕来协助保证关于不向老挝运入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禁令得到遵守,并且为目的设立必需的机构。章汉夫说:“由于在印度方案的修正草案中有了两个‘在老挝政府同意下’的限制性的字样,确实使这一条款的语气缓和了一些,但是,尽管如此,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还是要‘保持警惕’,‘设立必需的机构’,‘以协助保证遵守此项禁令’。因此,这并不能改变印度方案的实质。”
章汉夫指出,所谓协助保证有关禁令的实施的这种提法不可避免地包含了采取强制行动的意义。
他指出,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曾经提到,印度方案的第四条相当于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第二十七条的有关规定。章汉夫指出,但是,印度方案第四条的提法与1954年协定的提法在原则上是不同的。1954年协定的有关条款规定国际委员会仅仅是对有关向老挝进入军事人员的规定的实施进行监督。这里谈的仅仅是对某种行动的监察和监督,但是现在的印度方案却要求国际委员会保持警惕,设立机构去协助保证某种行动不得发生,或者防止某种行动的发生。
他说:“这就明显地超出了我们大家所同意的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的一般概念,即它只能进行监察和监督而无权参与各项规定的实施。
“在这里,我要提到梅农先生讲过的话。他曾经说过,国际委员会的任务是监察和监督,而不是到老挝去实施警察管制。但是不幸,印度方案第四条的提法却很难避免给人以一种赋予国际委员会以警察权力的印象。因为很显然,如果国际委员会不具有这种权力,它如何能够实施印度方案所要求于它的‘协助保证此项禁令的遵守’呢?而且,所谓保持警惕和所谓设立机构不正是老挝国内警察和边防哨所要做的事吗?
“我还愿意进一步指出,印度方案的规定不仅是一个使国际委员会具有警察权力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牵涉到老挝主权的问题。老挝三亲王苏黎世公报明确规定‘维护统一、中立、独立和国家主权’是老挝的国内政策。而大家知道,所谓维护中立、独立和主权,具体的含义就是老挝的国家机构,例如政府、国防军、警察等等将采取一切措施来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
他指出,这种事务要由国际委员会来协助,也就是说,由国际委员会来分享老挝的主权,这是不能设想的。
他说,“有人也许会说,既然所有这一切是要在老挝政府同意下进行的,因此这里也就不发生侵犯老挝主权的问题了,我们不能同意这个看法。这里的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认为,我们的会议首先就不应该给国际委员会规定与老挝主权不相符合的职权;写不写‘在老挝政府同意下’几个字是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的。我们在这里听到过许多议论,说什么国际委员会的不论什么职权,只要是老挝政府同意的,就符合老挝的主权。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我国陈毅外长曾经指出过,历史上西方强国强加于弱小国家身上的许多国际条约,都得到过这些弱小国家政府的同意,但是这并不改变这些条约损害弱小国家的主权的不平等性质。我相信,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印度同事是同意我们的看法的。”
章汉夫说,他以上所讲的是就印度方案的条文本身而言的,“但是,从印度代表拉尔先生同我的谈话和他今天的发言中,我了解到印度方案的用意决不是要国际委员会在老挝行使警察权力,干涉老挝的内政;印度方案所设想的无非是,当关于不向老挝进入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禁令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时,国际委员会可以应老挝政府的请求,或者在取得老挝政府的同意下,到老挝境内的某个地点进行某种必要的调查,并且写出一定的报告而已。
“我们认为,这种解释是合理的。但是,我要坦白地说,从印度方案第四条的提法来讲,人们无论如何是不能得到这种印象的。根据我的尊敬的印度同事的解释,我可以说,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我们对尊重老挝主权的看法也是一致的。”
章汉夫最后说:“我诚恳地希望印度代表能够重新考虑印度方案的提法。我相信,如果印度代表能够这样做,我们就不难在苏联方案的提法的基础上求得一个为大家都能接受的措词。”

查拉普金就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发表谈话
美国的无理态度造成会议僵局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为美国恢复核试验制造借口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24日讯:苏联出席日内瓦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代表查拉普金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日内瓦三国会议目前出现极为严重的僵局。造成僵局的原因在于:美英两国没有表现出在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诚意。
查拉普金说,美国竭力想迫使苏联签订这样一个条约,这个条约将使美国在延缓试验期届满时(即条约签订三年后)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行动自由。不言而喻,苏联是不能同意这种条约的。
查拉普金接着说,美国企图组织这样一个国际监督机构,这个机构将保证美国的统治权,允许它利用监督机构来获得单方面的军事上的好处。正是为了这种目的,西方国家才要求设置单一的行政官,并把全部执行权交给他。西方国家企图把监督机构变成它们的政策的唯命是从的工具。
查拉普金说,苏联建议以行政委员会形式的集体执行机构来代替单一的行政官。这个委员会应当由当前世界上存在的三种主要类型的国家派出有平等权利的代表组成。苏联的这个建议将保证各方在执行停止核武器试验条约时不是形式上而是事实上享有平等。苏联坚持这个建议,因为它考虑了当前国际生活中的现实。
查拉普金指出,因此,美国想为自己在条约签订后恢复核武器试验安排后路的企图,以及西方国家拒绝在平等权利的基础上解决监督机构问题以便在监督组织中取得优势的做法,使得签订停止核试验的协定成为不可能。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在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进一步加强扩军备战的时候,苏联就更应当加强警惕。
查拉普金说,苏联政府客观地估计了局势并且得出结论:在这样的情况下,出路在于把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和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联系起来解决。苏联政府已就这些向西方国家提出了建议。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国务院23日对报界发表了美国政府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声明。一切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发表这个声明,是企图再次把使得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陷入僵局的罪责推到苏联身上,并且为美国恢复核试验制造借口。
在这个措词虚饰和所谓要求“在地球上建立和平”的文件里,美国政府虚伪地宣布,它希望尽快解决禁止核试验问题。然而,在实质上,它是在坚持日内瓦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中西方老一套的、不能接受的建议。
美国政府在声明中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建设性建议,只是企图对苏联的建议的有效性散布怀疑,这个建议考虑到现代国际生活的现实,其目的在于尽速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声明特别重复这样一种老调:说什么苏联建议建立集体执行机构——由当前世界上存在的三种主要类型的国家指派权利平等的代表去组织行政委员会,就等于要求否决权。虽然,正是苏联的建议保证双方在执行停止核试验条约时不是在形式上而是在实质上有平等。

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 根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在曼谷宣布,从今年7月起的十二个月内这个为美国控制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将举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
公报说,这一系列军事演习计划的“目的在于改进成员国军队的配合和合作技术”。
根据这个计划,1962年2、3月间,将在菲律宾举行大约十天的两栖训练演习。与此同时,将在泰国举行一个空中战术演习,明年4、5月间将在南中国海举行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的海上演习。据公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最近已举行过一次两栖演习。

中美洲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举行会议
公报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对五国日益加强统治的情况下,在暴政和寡头政府统治的情况下,经济一体化和中美统一的计划是违反人民的利益的。五国统一的真正过程应该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独裁政权和危机的共同行动中发展起来
新华社圣约瑟23日电 为了讨论共同的问题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历史联系,中美洲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7月间在中美的一个地方举行了数天的会议。
今天发表的一项会议公报,在分析了国际形势和上述五个国家的形势后说,在美帝国主义对我们各国日益加强统治的情况下,在暴政和寡头政府统治的情况下,经济一体化和中美统一的计划是违反人民利益的。五国统一的真正过程应该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独裁政权和危机的共同行动中发展起来。公报谴责了反动政府在给帝国主义资本以新的租让权的同时,采取了大批解雇职工和货币贬值的反动措施。公报揭露说,肯尼迪的计划保留着帝国主义政策的剥削和奴役的实质。公报说,为了维持它的统治,帝国主义正急于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际警察以及接受美国教育训练的本国反动势力的直接干涉下,使这五个国家的政府机器法西斯化。公报说,与此同时,人民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强大的反帝政党出现了,共产党加强了。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军事独裁,寡头剥削,法西斯化的图谋以及为争取民主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中,革命觉悟有了急剧的提高。
公报在阐述了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所强加的政治形势后说,“它们正在堵塞和平发展的道路。”它说,目前,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已被排挤在选举之外。公报说,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正在统一它们的压迫制度,并使各国人民确信,如果和平发展的道路被堵塞的话,就只有一个抉择:“通过环境所强加的道路夺取政权。”会议还单独地发表了一项支持古巴革命的声明。

日本垄断资本企图卷土重来
加紧对台湾的经济和文化侵略
台湾一些企业和报刊表示愤慨
据新华社25日讯 台北消息:日本池田政府最近加紧对台湾进行经济和文化侵略活动,引起台湾人民的愤慨。
台湾《财政经济月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今年5月,蒋介石集团和池田政府签订了一项“贸易新协定”,这样,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对台湾进行“贸易的大门已经敞开”,同时,“日本政府将努力促成并便利日本银行与出口商向(蒋介石集团)中国银行及进口商贷放信用”款项。文章透露,现在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准备以一千万美元的资金,向台湾进行经济扩张。今年5月在东京出版的《日本新闻》周报说,今年以来,“日本向台湾输出资本变得越来越积极了”。这家周报露骨地指出,日本金融实业界的人们认为,在“日华(指蒋介石集团)经济合作”的口号下,“大胆向台湾投资是实现‘自由台湾’的基础手段。”
台北市《征信新闻报》透露,日本垄断资本已经渗透到台湾工矿、农林、水产和商业等各个部门。这家报纸说,目前,日本垄断资本在台湾的“投资”共达三十四起。其中有“日本帝国产业公司与中国第一钢缆厂合作生产钢丝、钢缆”;“东京芝浦电气公司与中国电气公司合作生产电灯泡”;等等。
据台北市《联合报》说,日本影片侵入台湾已到了“可怕的地步”,“这种文化侵略的潜力并不是可以用军事力量抵抗得了的”。这家报纸忧虑在三五年以后,台湾同胞将“崇拜宫本武藏式的日本武士,而不会怀念到中国的民族英雄了”。
台湾报纸透露,台湾人民对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加紧向台湾进行经济和文化侵略活动表示愤慨。不久前,台湾省味精业同业公会在台北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向各报发表了长篇呼吁书,揭露在日本侵占台湾期间曾“独占台湾市场几十年”的日本“味之素公司”,现在“野心未戢”,“亟思卷土重来”。《联合报》7月27日发表一位署名“哈公”的短文,他要求蒋介石集团遏止日本影片侵入台湾。他说,不然,中国“台湾宝岛无形之中又恢复成大日本帝国的一处殖民地,这难道是我们每一个人所能容忍的吗?”

中近东零讯
中东石油产量增加
据英国“石油情报局”宣布,中东今年上半年的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百分之九点三,从
一亿二千七百多万公吨增加到一亿三千九百多万公吨。据宣布,从七月一日以来一直被英国侵略军占领着的、占资本主义世界石油蕴藏量及中东石油产量第一位的科威特,今年上半年的石油产量仍然占第一位,达四千一百四十三万公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
中东石油蕴藏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开采权几乎全部为美英两国七家最大的石油公司所垄断。
阿联第一座原子反应堆试运转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全非洲的第一座原子反应堆最近在开罗附近的因沙斯开始试验性运转。
原子反应堆装置的建造工作是根据苏联和阿联一九五六年七月十二日签订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在苏联的技术帮助下进行的。反应堆的装置是在苏联设计的,它的设备是由苏联工厂生产的。反应堆的热容量为二千瓩。
以色列大选结果揭晓
以色列官方二十三日公布了议会选举的最后结果。根据这次在十五日举行的选举的结果,主要的执政党——本—古里安的工党比上届议会减少五席,以色列共产党增加了两席。
以色列共产党是在受迫害和很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竞选的,它从原来的三席增加到五席,这表明以共的要求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纲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到底想不想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限制性会议已进入了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问题的讨论。许多国家的代表都在这几天的会上说明了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基本观点和立场。美国代表苏利汶也在22日的会上发表了一篇长达七页的讲话,来为美国企图借以实现其国际托管老挝计划的美、法议定书进行辩解。可是,正如中国的一句成语所说的:“欲盖则弥彰”。苏利汶费了不少唇舌所作的辩解,却把美、法议定书的肮脏实质暴露得更为清楚了。
人们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经以所谓防止“内部威胁”,防止“对国家要素的颠覆活动”,作为把他所设计的国际托管方案强加给老挝的借口。可是,那种赤裸裸的帝国主义谬论,在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已被许多国家的代表驳斥和揭露得体无完肤,无法再见人了。在这种情况下,担当起为美、法议定书进行辩解的这种困难任务的苏利汶,就不能不寻找一个新的借口。他在发言中说,美国所以提出美、法议定书那样的一个草案,是从一种所谓的“不信任和缺乏信心”的观点出发的。那么,美国究竟对什么事情不信任和缺乏信心呢?这位美国代表说:“这就是老挝代表富米·冯维希先生在本会议上所表示的寮国的态度。他或他在老挝的同伴都完全没有表现愿意或准备解散寮国武装部队。”在这里,这位曾被哈里曼向人赞许为“年轻有为”的美国代表,的确可以说是相当坦白的。因为,他讲出了甚至连腊斯克和哈里曼在这里的会议上也没有敢于公开讲出的内心话,那就是:美国绞尽心计所设计的一套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其目的就在于要设法消灭老挝人民的爱国武装力量,借以扑灭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
苏利汶坦白固然是相当坦白了,可是他也未免过于肆无忌惮了,以致不能不引起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冯维希的正义斥责。这位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在23日的会上严正地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是一个老挝人民的爱国武装组织,一支反对殖民制度和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的军队”;美国代表关于“解散”这支部队的谈论,是完全“违反老挝主权的谬论”。冯维希说,美国代表的那篇发言“只能被看作是华盛顿在我们会议的工作刚刚获得初步的协议的时候进行的旨在阻碍会议工作的一个新的阴谋”。他振振有词地质问美国代表:“华盛顿的统治集团到底要怎样?”“难道它们想在干季将近的时候放弃对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吗?”美国政府“到底想不想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
会议人士说,冯维希的这番义正词严的讲话,受到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的普遍重视。
的确,冯维希提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美国政府“到底想不想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呢”?
谁都知道,老挝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取得独立、和平和国际所确认的中立地位之后,七年来它所以又一次陷于血流遍野的苦难中,其根源就在于美国千方百计地要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以便把老挝变成美国所说的“反共堡垒”。在这里无须历数美国七年来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以扑灭老挝人民爱国运动的那些恶行了,因为那已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可是,有必要指出,美国花了七年时间,向老挝反动派提供了三亿多美元的“援助”,派遣了数以百计的美国军事人员,指使富米—文翁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并把泰国、南越、菲律宾的部队和军事人员,以及蒋介石残余部队引入老挝,参加和扩大老挝内战,然而,尽管做了这一切,美国并没达到它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的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七年来由于美国对老挝的干涉,经历了十分艰苦的岁月。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曾被监禁在监狱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和老挝爱国人民曾遇到无端的迫害和屠杀,一度并入老挝王国军队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即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前身)曾被包围而企图加以消灭。虽然有过这一切的苦难,可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却在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中更加强大了,它现在像神话中的巨人一样站立在湄公河畔的老挝王国的广大的土地上。也许一直到今天,美国统治集团还不明白,为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是他们无法消灭的,而且他们越是想消灭它,它就越会神奇般地更加强大起来。其实,这里面并没有什么奥秘。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的武装力量所以越来越强大,就是因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了老挝人民维护他们的祖国的独立和中立的意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部队是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爱国武装力量。老挝过去七年来的历史,就是美国干涉老挝和老挝爱国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的历史;同时也是美国干涉政策遭到失败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的历史。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寻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那就是美国要放弃它干涉老挝的政策,放弃它扑灭老挝人民爱国运动的肮脏计划。
然而,要对老挝人民的苦难负责的美国,它所派出的代表,却在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上侈谈起什么信任不信任的问题来了。美国代表是根本没有资格谈这种问题的。难道一个劫夺了别人的人,倒可以反过来指责被劫夺的受害者是不能信任的吗?这真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天下奇谈了。在这里如果要谈什么不信任的话,那倒是老挝人民有一切理由和权利对美国表示不信任。同样的,如果由于存在着不信任,就可以把一个权力无边的国际机构强加给一个主权国家,并对它实行国际托管的话,那末,老挝人民和其他所有遭受美国干涉和侵略之害的国家的人民,就有一切理由和权利要求对美国实行国际托管。这就是美国代表所应当得到的回答。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23日的会议上指出:“摆在我们(会议)面前的整个问题不是一个信任不信任的问题。所谓对老挝不信任,实际上是美国继续企图干涉老挝内政、扑灭老挝爱国力量的一个烟幕”。
美国参加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并且美国代表也同意了限制性会议初步通过的老挝中立宣言草案。那个草案上明明写着与会国家庄严声明,承认和尊重并且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在那个草案上也规定了与会国家要承担不以任何方式进行或参加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的行动。如果,美国是心口如一,真的是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那末,在解决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问题上就不会发生什么困难。因为,没有人反对从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的原则出发,给国际委员会规定应该有的、明确的职权范围。可是,美国一面在口头上说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而一面又坚持它的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其实际目的在于扑灭老挝人民爱国力量的国际托管方案。这就值得人们不能不提出冯维希向美国代表提出的那个质问:美国到底想不想达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协议?
美国代表苏利汶在23日的会议上回答冯维希的上述问题时说,他的回答是“是”。这就是说,他表示美国愿意达成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如果,美国代表的这个表示是真诚的,而不是像已往那样口是心非的,那末,他就应当放弃美国的那个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23日在会议上说:“我们在日内瓦已经呆了三个多月了,时间不等待我们。如果美国代表坚持他们侵犯老挝主权、把国际委员会变成老挝的太上政府、对老挝实行托管的方案,那么可以断言,我们在这里再呆三个月也决不会有什么结果。”章汉夫副部长并情词恳切地向美国代表说:“我们希望美国代表冷静地从根本方面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的确,现在是美国应当冷静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日内瓦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