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合理采伐 合理造材 合理利用
红星林场精心伐木造材七个月增产木材一千三百多立方米
大兴安岭林区利用边材截头等加工农牧业生产工具和家具
南岔木材厂第一制材车间提高新工人的操作技术节约用材
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黑龙江省柴河林业局红星林场,坚持贯彻“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利用”的方针,从今年1月到7月,为国家多生产了木材一千三百多立方米。
这个林场在没有贯彻这个方针以前,因为采伐、造材不合理,浪费很多木材。采伐工人伐树时,将树根留得过高;造材工人没有根据树的长度和形状,合理地造材,做到物尽其用,而是按照一定长度,从树的根部往梢部一段段的截断,有时就使最后剩下的一段不成为材,白白扔掉,还有很多树枝丫也未充分利用,据统计,每公顷林地要浪费木材十立米左右。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利用的方针,就是为了减少木材浪费,提高木材产量而采取的。林场曾经组织工人学习了采伐方案和木材规格,算了节约和浪费的细账,使工人们认识到贯彻这个方针,能使木材得到更好的利用,对于国家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把节约木材当作光荣任务。采伐工人赵庆江说:“我原来认为大树有的是,伐根高一星半点没啥,没想到会给国家浪费了大量木材,今后要做到合理采伐,尽量使伐根留得低些。”
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林场职工想出了很多办法。王永泽、史连义、赵亚轩等采伐组在采伐时,先看好树倒的方向,先将迎门树伐倒,截成件子,放到安全地带,避免树倒碰坏;每伐一棵树,先清理好树脚附近的藤条、灌木,做到贴地皮下锯,使伐根尽量降低。现在,全林场的伐根已普遍从三十厘米左右降低到二十厘米以下。造材工人在造材时,先敲敲树木,听听是否有腐朽变质的声音,再看看树干的长度、弯曲度和死活栉子数,然后根据树的长度和形状合理造材,减少浪费。各工组在采伐中,将够五厘米粗、一点八米长的枝丫、梢头,全部造成坑木材;遇到倒木,截去腐朽部分,将好的部分造出有用材。这个林场建立了保证采伐质量的“十不验收”制度,即:枝丫打的不好,后备长度不够,梢头木、倒木利用的不合理,伐根超过规定高度,不执行安全伐木规程,林场清理的不好等等,都不验收,促进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利用方针的贯彻。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各林业局,在生产国家需要的原木和坑木的同时,千方百计地利用小规格木材和制材剩下的边材、截头,加工农牧业生产工具和家具等小商品,供应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今年1至7月份,全林区通过商业部门调往自治区各地和区外各地的木制农牧业工具和日用小商品,共达五百多个火车皮。
这个林区有十七个林业局建立了木器加工厂和细木工厂。这些工厂在今年前七个月里,利用抚育幼林时采伐下来的小规格木材和边材等共生产了镐把、锹把、扁担、犁杖、套马杆子等农牧业工具,以及锅盖、笼屉、面板、木桶、洗衣板等日用小商品三百多万件。巴林林业局为了保证生产更多的小农具,组织了专业队,结合幼林抚育有组织有计划地采伐小径木和枝丫。库都尔林业局木器厂在上半年里,通过利用制材厂加工剩下的废材和组织职工上山搜集采伐剩余物枝杈、小径木,仅加工马夹板、套马杆子等产品,就节约了一百多立方米好木材。
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伊春林区南岔木材综合加工厂第一制材车间,帮助新工人提高操作技术,合理利用木材。
这个车间的领导干部组织一批老技术工人,对新工人操作方法上的一些主要缺点进行了研究,发现新工人操作中比较普遍的缺点是:对成材的规格不够熟悉,没有很好地按照合理下锯的要求操作,结果加工剩余物(板皮、三角板头、板条)过多过大,浪费了许多木材。根据这些问题,车间举办了业余训练班,组织新工人系统地学习木材规格、合理下锯、机械维修等基础业务知识和操作规程,同时,将有经验的老工人分别固定在各个主要锯机,指导新工人操作。如老技工周庆祥看到新工人张洪元把一块大板头扔到烧柴堆里,就拿回来说:“这么大的板头还能割出一块小板,扔了多可惜。”并且告诉他怎样下锯,可以少出大板头。
车间领导干部还组织老工人总结了提高出材率的经验,如看材下料、精扣细割、劣材优制、合理裁截等等,让新工人学习。

请采购员售货员提意见
宁安百货批发站热情为零售店服务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宁安县百货批发站按月召开基层供销合作社采购员、零售商店的售货员代表会议,根据零售单位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批发业务。
宁安县百货批发站从今年5月开始,实行了采购员、售货员代表会议制度。这些代表是从农村供销合作社的采购员和城镇国营零售商店、公私合营商店的售货员中推选出来的。他们的任务是帮助批发站做好商品分配和改善经营管理,反映消费者对商品供应的意见,协助批发站推销商品,以便使批发站更好地开展业务,更好地为零售单位服务。
从5月到现在,这个批发站共召开了三次采购员、售货员代表会议。会前,代表们广泛征求了各供销合作社采购员和零售商店售货员们的意见和要求;会上,代表们反映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会后,批发站就发动群众逐条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能改进的立即采取措施改进。例如在商品分配方面,凡是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根据优先供应农村的原则,事先提出分配方案,交给代表会议讨论平衡,力求做到合理分配。为了便利零售单位,这个批发站根据代表意见和实际情况,降低了一百五十多种商品的批发起点。例如袜子,从前是成打批发,现在可以采购半打。为了方便供销合作社的采购员选货,批发站还专设了值班员,随来随办手续。

召开社员代表会 主任挑货下乡了解情况
下司供销社听取社员意见改进业务
本报讯 贵州省凯里县下司供销合作社按照群众要求办事,社员满意,业务扩大。6、7两月,购销总额分别比5月份增加了14%到35%,购销品种增加了近两百个,土特产品的收购量上升很快。
这个供销社采取召开社员代表会和各种小型座谈会,以及货郎担游乡串寨,重点调查研究等办法,经常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要。供销社的主任、副主任等领导干部也经常挑货下乡了解情况。然后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改进工作。如在经营方式方面,过去是单靠门市营业,等客上门,现在又增点设摊,并组织货郎担游乡串寨;同时,改变了过去购是购、销是销的办法,实行购销结合。仅7月份,他们就给漫洞、白午等七个大队,送去九吨多化肥。
群众要求多供应当令商品,特别是小商品。他们就一方面派人按照传统的进货关系,四出采购;一面支持当地手工业增产,帮助生产队开展集体和家庭副业生产。最近一个多月来,供应的商品增加了一百六十多种。

财政干部走出大门帮助工厂理财
衡阳橡胶厂在衡阳财政局配合下加强财务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衡阳市财政局积极协助衡阳橡胶厂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推行群众性的班、组经济核算,改善了企业的经济状况。
财政局派到这个厂的干部配合工厂领导方面向职工进行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增产节约实物展览、组织座谈讨论等,使职工们进一步树立了精打细算、处处节约的思想。杂品车间工人曾雪梅参加座谈讨论以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比较零碎的帆布片收集起来合理使用,仅八十天就节约了一百一十多米帆布。全车间两个月共节约了六百三十米帆布,一千一百多公斤橡胶。财政局的干部配合工厂财务干部到股、室和生产班组,征求意见,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他们把过去行之有效的财务制度肯定下来,对不够健全的财务制度作了补充、修订。关于费用开支审批权限、现金管理、限额领料、退料、原料材料入库检查、保管等,都有了比较健全的制度,克服了过去某些权责不清、尺度不一、宽打滥用的现象。
财政局的干部帮助这个厂推行了班组核算,发动群众理财。各车间职工都按工种、工序重新核定了原料材料的消耗定额、工时定量、费用定额等。全厂训练了三十八名工人经济核算员。
财政局干部还配合厂里干部清理了账目、仓库、预购合同。仅是将半成品配套出厂,就拿回现金三百多万元,加速了资金周转。厂里还对资金实行了分口管理,确定了资金定额。现在供销部门认真按计划购进原料材料,销出产品;生产部门为了加速资金周转,努力减少在制品的积压现象;财务部门作到了长计划、短安排,组织好收支平衡。
这个厂过去一段时间成本较高、原料材料消耗量大等状况,现在已有改变。今年上半年上缴利润达五十八万多元。

当家要管家 管家要算账
长春客车厂卧铺小组坚持实行经济核算节约了原料材料
本报长春25日电 吉林省长春客车厂木工车间卧铺小组,坚持实行小组经济核算,一年多来在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节约了许多原料材料。
这个小组生产用的主要材料是胶合板。能不能合理利用胶合板,对降低生产成本有着直接的关系。过去,这个小组的胶合板利用率仅达到60%,其他辅助材料的消耗量也常超过定额。经过检查分析,主要是因为不少职工没有树立起经济核算思想,有一种“干部管算,工人管干”的想法。小组领导便提出“当家必管家,管家必算账”的口号,组织工人开展了检查原料材料消耗和浪费原因的活动;同时根据各种原料材料的价格,算出了单位产品的成本,选出了核算员,开始实行班组经济核算。
“既要全面核算,又要抓住重点”,是这个小组经济核算的一个特点。开始实行经济核算时,工人们对节约钉子、刷子等一般都很精心,可是,对怎样节约主要原料材料、提高劳动效率等关键问题注意不够。小组领导干部便组织职工讨论这一问题,把职工的注意力引向生产关键。经过合理确定工时定额,克服忙闲不均现象,劳动效率提高。生产一台客车卧铺,由过去需要四百八十六个小时,逐步降低到只用一百八十个小时。他们还全面推广了合理套裁拼接压缝的先进经验,使胶合板利用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8%以上。过去做一台客车卧铺需用一百三十张胶合板,今年7月份只用了四十二张。
这个小组的核算方法是:日核算,日分析,旬检查,月总结。同时,每天向工人提出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的预计要求,如材料员提出当天各工序应节约材料的数字;工时记录员提出当天应节约工时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数字;质量检查员提出当天的质量要求。工人管理员还积极帮助有关工人采取实现计划的措施。如工时记录员提出糊布工序一度达不到工时定额,主要原因是产品质量不好。质量检查员窦金宝就帮助糊漆布工序的工人研究改进操作,解决了漆布起泡的问题。这样就不出返工活了,提高了产品质量,节约了原料材料。

重庆百货采购批发站同专区县挂钩
积极回收包装材料供给工业部门
本报讯 重庆市百货采购批发站主动同各专区和县联系挂钩,回收废旧木箱、包布、麻袋等包装材料,供给工业部门包装商品。
这个采购批发站在每季度召开的各专区和县的物资供应会议上,都研究包装材料的回收工作,同各地签订回收包装材料的合同。许多地区已经成立了包装材料的回收机构,加强了收购工作。在依靠各地商业部门回收包装材料的同时,重庆市百货采购批发站还成立了一个收购队,到各地帮助商业部门做好回收废旧包装材料的宣传工作,帮助组织收购、联系运输等。
采取这些措施后,回收废旧包装材料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1至7月回收的废旧包装材料,占发售出去总数的50%。仅热水瓶箱一项,在8月上旬涪陵一个地区就回收了一万个。废旧包装材料的收购面,也由原来十六个专区和县扩大到六十二个。
这个站为了便于工业部门使用,还将这些回收的废旧包装材料加工整理成各种合格的包装材料。

专栏:简讯

百色专区加强税收工作
广西百色专区各级税务部门不久以前检查了全专区的税收工作,健全了征收管理制度和税务专管员工作责任制度。如田阳县坚持了征前辅导、征后检查和定期征收、巡回检查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征收管理工作。各地税务部门还积极参与农村集市贸易市场的管理工作,促进市场的正常发展,增加国家收入。

专栏:简讯

吉林火柴厂提高火柴质量
吉林市火柴厂先后在吉林、长春两市召开了有售货员、消费者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火柴质量的意见。会后,这个厂在车间增设了磨磷机,提高了赤磷细度和附着力,使每盒磷面由平均划八十根左右提高到一百二十根。同时改进操作方法,减少火柴盒掉底、破盒现象。建立了原料进厂先化验的制度,并按化验结果和气温变化调配药料,因而提高了火柴头的质量。

专栏:简讯

分宜利用山区资源增产小商品
江西分宜县大部分地区都属于山区和丘陵地带,竹木等资源丰富。有关领导部门组织群众积极利用这些资源增产小商品。例如,新社公社雨伞厂利用当地的枯皮柴,自己制造棉纸,用来制造雨伞;木?厂利用做枕木锯下的松兜、松尾、弯材、边角等,已生产木?三千二百多把。

专栏:简讯

广州常德两企业协作增产纽扣
广州市红双喜纽扣生产合作社生产纽扣用的主要材料贝壳,是湖南洞庭湖一带的特产。从一九五六年开始,这个社就同湖南省常德市纽扣厂建立了供销关系。常德市纽扣厂把不适宜用机器加工的贝壳卖给广州红双喜社,红双喜社则用手工生产纽扣。从今年三月份以来,常德市纽扣厂已为红双喜社运来四十多吨贝壳。红双喜社利用这些贝壳,增加了十多种女装衬衫纽扣。

专栏:简讯

复县积极准备收购秋果
辽宁省旅大市复县水果公司加强旺季水果收购准备工作。从七月份以来,他们抽出了六十多名采购人员到各水果生产大队广泛宣传收购政策,并且同集中产果的大队协商签订了收购合同。他们还派人采购了大批包装用品,并且利用农业空隙时间帮助各果树队训练了三百四十多名水果采收、包装技术人材。

专栏:简讯

灞桥区便利农民买卖货物
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商业部门为了方便农民买卖东西,不久以前在邵平店、黄邓村、读书村等地增设了四个农村供应点。各商店还组织了一百一十多个货郎担和售货车,经常到农村去开展购销活动。新筑商店抽调了七十多名职工组成三十二个货郎担,到生产队巡回供应,在一个多月内就供应了各种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十一万七千多件,同时收购了一些鲜蛋等物品。

专栏:山东通讯

崔家峪山集一日
郝浩然 李宝玺
沂水县的崔家峪,是山东老根据地沂蒙山区传统集市之一。这里,虽然群山环绕,但有条沂(水)蒙(阴)公路横贯其间,交通比较方便。在历史上这里也是一个山货集散点,许多山区农副土特产品,通过这里流向四面八方。
今年以来,这个传统的山集日益活跃。7月26日这天,天刚蒙蒙亮,推车的,挑担的,背筐的,担篓的,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涌来。早饭时分,集市交易就开始了。成行成排的山果瓜菜,山柴山草,土产药材,鸡鸭羊兔,品种繁多的手工业品摆满集市,上市的商品品种达三千多种。这天,全集的交易额达到一万三千多元。
五光十色的山果市
在山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崔家峪集上最热闹的地方要算山果市了。许多赶集的人们卖了自己带来的农副产品,有的买些青脆的大甜瓜,有的称上二斤大的大红桃。大红桃是山桃中的上品;伏葵、大苹果也是山果中的名果。它们味道鲜美,还能久存远运,销到上海、青岛等地。在山果交易服务处,我们遇见王庄公社的社员张友清老大爷,他正在向国营商业部门出售自产的山果。他在自己房前屋后培植的七棵果子树,现在已经收下六百七十多斤果子,获得了二百多元的收入。
这天上市的山果有十七种,二百七十多担。
为买而卖
在市场最中心的大街上,分三段摆设着一个长长的杂货摊。货摊上,有锄、镰、锨、镢、圆筛、水车零件等生产资料;也有黑碗、铁锅、木勺、红糖、茶叶等生活用品;还有铁锁、门环、锯、锉、铁钉、羊毛梳等小家什。售货员乔树荣一面向赶集的人们宣传商品的质量、价格,一面忙着给买主称茶、拿碗、装油、包糖。崔家峪第三生产队社员武中友,卖了三斤杏核,买了一斤半红糖。龙宫峪的张大娘带来一早一晚编好的七十根熏蛟子的艾绳,卖出后买了做鞋用的布和麻,治虫的六六六药粉,还买了一把镰刀。崔家峪商店根据群众为买而卖的习惯,专门设置了这个长长的货摊。商店主任安寿田告诉我们,从去年秋季以来,他们就逢集摆摊,活跃了市场,又方便了群众,很受欢迎。
繁忙的服务业
在这个山集上逛逛,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忙忙碌碌为市场服务的人。无论是理发、钉鞋,或是喝碗茶水,修修农具,都非常方便。龙口村社员夏修文,一早担着山果,走了十二里路。脚上的一双黑胶鞋坏了,来到集上,他看到公社修配厂的补鞋摊,就把胶鞋交给了补鞋工,只用一个多小时,花了二角五分钱,就把胶鞋补好了。在市场的西北角,公社农具修配厂六支红炉整天地为社员们忙碌。他们以修为主,又修又造。逢集活多,他们就合理安排时间,分别轻重缓急为社员修制农具和家具。这天上午,荆山头村的社员刘兴安,正在山上锄地,不小心断了锄钩,他来到这里,工人们立即放下手里的活,一个小时就把锄钩修好了。
市场的组织者
看看这个集市的布局,觉得很有条理。山草市、瓜果市、青菜市、家禽市、杂货摊、服务业,都有一定的地方,方便极了。
为了加强对集市的领导,当地商业部门、税务所、银行营业所、粮管所等有关单位组成了市场管理委员会。在一般情况下,逢集的前一天开一次会,分析市场贸易情况,总结检查市场管理中的经验和问题,及时设法解决。如前几天刚下过大雨,河里涨水了,影响原来“市口”的安排。市场管委会专门开会研究,重新作了布置,并在各“市口”张贴了路标和大字标语,使上市的人们能迅速找到要去的地方。今年春季,市场上缺乏苇笠和小农具,市场管委会一面派人到外地组织货源,一面将商业部门库存的五千多斤苇子拿出来安排当地手工业加工,满足群众需要。半年来,他们先后组织各行业为市场加工的筐、篓、席就有一万八千多件,土陶器两万四千多件,并组织红炉加工修配了四万五千多件小农具和小家具。(新华社)(附图片)
吴衍休 插图

在劳动岗位上
湖北省武汉市“锁钥巧匠”郑德华,有丰富的修配经验。很复杂的锁,他也能给配上钥匙。这是郑德华正在精心配制钥匙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 杨礼门摄

西藏农村手工业(素描)
常舒泰作
藏族妇女织氆氇
小铁匠制造农具
制陶瓷的老工人

青年油锯手(套色木刻)
吴宝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