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扶持社员养母猪
——起鸣大队户养母猪产仔多成活率高
本报记者 心恬 学亿 陈昭
浙江义乌县佛堂公社起鸣大队出产的“两头乌”毛猪,是腌制著名的金华火腿的上等原料。起鸣大队最近几年来,特别注意多养母猪,促进了整个养猪业的发展。到今年7月底,全大队猪的存栏数达九百八十五头,比1957年增加一倍多;全大队平均每亩有猪超过半头。
母猪也要以私养为主
起鸣大队增养母猪有过一段曲折的过程。1958年冬,这个大队选留下来的母猪,一般都由大队和各生产队的养猪场饲养。猪场母猪养得多,饲养员人数少又缺乏经验,产仔率和仔猪成活率都比较低。
1959年春天,大队根据社员意见,将大队、生产队猪场饲养的母猪,大部分作价给社员私养,大队还在各方面给予养母猪的社员以扶持,结果母猪满怀率、产仔率和仔猪成活率显著提高。今春,大队干部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的时候,认真分析了社员户养母猪的许多有利条件:这便是大队饲料地和社员自留地种植的饲料都比过去多;这个大队平均每人只有土地一亩左右,每个劳力平均只负担耕作三亩多地,妇女有较多时间养猪;不少社员有养猪的丰富经验等等。根据这些有利条件,经过各生产队社员大会和大队干部反复讨论,决定进一步鼓励社员家庭多养母猪,同时把猪场一部分母猪作价分散给社员私有私养;少数采取公有私养方式,放到户养。现在社员家庭已养母猪二百六十二头,平均每三户社员养母猪两头。
户养母猪不影响集体生产
提倡社员家庭养母猪,部分干部曾经有过疑虑。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养母猪要花更多的时间,但多是依靠家庭辅助劳力和半劳力饲养管理,男社员只利用假日采集些饲料。因此并不影响社员参加集体劳动。特别是大队认真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社员一般都注意合理安排家庭副业劳动时间。我们在几个生产队访问过的养母猪的社员,他们出勤并不比没养母猪的社员差。
更重要的是两年多来,多养母猪对国家对集体的好处很大,使干部们深刻体会到“多养猪、多积肥、多打粮”的道理。一个女社员养一头母猪,一年卖给生产队的肥料,相当于花三百个工分积的肥料,就是说养母猪的女社员即使不出勤,也实际上等于参加了集体劳动。
户养母猪需要多方支持
社员户养母猪比养肉猪需要更多的饲料、资金、时间,饲养技术也要求高。这个大队在提倡社员饲养母猪的时候,一方面注意及时解决社员和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另一方面切实帮助社员解决各种具体困难。他们把猪场的母猪分给社员户养以后,随即采取了下面的措施扶持社员养母猪。
首先在饲料上给予大力扶助。大队规定每月发给养母猪的户定量精饲料,母猪怀孕产仔期间,增加精料数量。仔猪按头数发给定量精饲料。其他青粗饲料也按月按量发到户。
大队要求各生产队在年初规划种植面积时,就根据养猪计划算出母猪、小猪和肉猪所需要的精粗饲料数量,安排到种植计划中去。这个大队注意各种精饲料合理搭配。这里精饲料以大麦玉米为主,同时搭配豆类薯类和其它杂粮作物。青粗饲料也注意多样化,每季有不同的藤、叶、秆、水草、红白萝卜和副产品等,促使母猪肥壮满怀。
大队还从各方面帮助社员解决养母猪的困难。如对经济困难的社员,买猪款作为预支,年终结算;帮助造猪栏;免费治疗猪病。
大队还规定,对养母猪的户按产仔猪头数发给肉票,使多养母猪的户能多吃肉。
此外,生产队注意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时间,使养猪户有时间采集饲料。
多养母猪好处多
多养母猪,首先是从根本上解决了猪源问题。由于猪饲养量年年增加,大队年年超额完成出售肥猪给国家的任务。今年1至7月份,这个大队繁殖了一千一百多只仔猪,除满足本队社员需要的仔猪外,还售出五百二十三只仔猪供应外地。自繁自养不但解决了猪源问题,而且便于繁育优良猪种。这个大队经过存优去劣,现在社员养的母猪大多是“两头乌”良种。
其次,一头成年母猪,一年所积猪粪尿比肉猪约多二分之一;由于母猪吃精料多,粪肥质量也好。去年这个大队共积猪肥四万八千担,平均每亩耕地有二十八担。多施肥多打粮,1960年这个大队的粮食比1957年增长70%,猪肥多是个重要原因。多施猪肥,农业生产成本也降低了。
再次,社员养一头母猪,一年产两窝仔猪,除去成本,可以净得相等于两头多肉猪的收入。第四生产队贫农社员王章海一家三口,养了一头母猪,一年收入一百多元。
起鸣大队社员户养母猪发展很快。但是,目前也存在着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这就是精粗饲料还赶不上需要,有些规定的办法执行不够坚决等等,现在大队干部正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附图片)
仁义生产大队安排了二条木船,专门到市区的有关工厂筹集玉米浆、酒糟等下脚料,运回后按成本供应,帮助社员解决一部分养猪需要的饲料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安排劳力 养壮耕畜 抢修农具
青海争取时机多翻秋茬
地河北农业机械部门为秋耕准备一批轻便机引犁
据新华社西宁25日电 青海农业区在收获春小麦的忙季里,认真安排人力和畜力,翻耕秋茬地。到8月中旬,秋翻地面积已经占收割面积的40%以上,轮歇地也有三十七万多亩经过翻耕,其中有部分还翻耕了两遍。
青海省有许多地区在11月就开始封冻,适宜翻茬的时间较短,而春小麦的收获季节从7月份开始,由东南部到西北部要延续两个多月。为了在结冻前尽可能多翻些地,许多生产大队在麦收前就发动社员民主讨论,总结以往翻茬经验,制订了边割边翻茬的计划,认真地安排了人力和畜力。西宁市小硖公社曹家堡大队,去年秋季把全部耕地普遍翻耕了一至三遍,今年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大队管理委员会认真总结了去年的经验,从6月份就开始了秋翻地的准备工作,加强了耕畜的饲养管理,检修了农具。麦收开始以后,各生产队共选拔了二十一个有翻茬经验的劳动力和四十二头耕畜投入秋翻,使翻茬紧跟着收割工作前进。麦收较早的民和县,大部分生产队都安排了专人专畜翻地,实行了小段农活包工和生产责任制,秋翻进度快,质量也较好。
目前,许多县的拖拉机站,已经出动机耕队为生产队代翻秋茬;农业区西部一些县,麦收还未全面开始,这些县的拖拉机站正在积极维修机车,准备麦收后立即翻地。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8月12日,社员们在石家庄郊区玉田村边一片刚刚用机引小六铧犁耕过的地头上,踹着平整、松软、颗粒均匀的土地,对耕作质量表示满意。拖拉机手敲敲由铸铁改为铸钢的犁托,高兴地说:“这回既轻巧,也坚固了,秋耕可有了好犁使了。”这种机引小六铧犁,是河北省石家庄动力机械厂生产的,工厂根据春耕中使用的经验和司机、社员的意见,加以改进,提高了它的质量。
河北省农业机械部门在今年春夏两季,根据群众创造的“一机多引”(一台拖拉机牵引四至六台双轮双铧犁)的原理,设计并制造了一千四百多台小五铧犁和小六铧犁。这两种轻便机引犁经过试用证明,具有拉力轻,省材料,作业效率高,耕作质量好等优点,但是也有一些不够坚固,个别部件容易坏,有的在设计或制造上还有缺陷,影响了耕作质量。河北省有关部门考虑到秋耕任务比春耕更加繁重,就组织各工厂根据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对已经出厂和还未出厂的轻便机引犁,普遍进行一次检查、检修和改制。到目前为止,上半年生产的轻便机引犁中,已有80%以上经过修改,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如石家庄动力机械厂组织工程师、技术人员、老工人成立调查小组,六次去农村访问,根据拖拉机司机和农民反映的犁托不经拉、轴承易坏的意见,将没有出厂的三十多台犁的铸铁犁托全部拆下,改装上铸钢的犁托,又改进轴承套等,现在出厂的犁就没有过去那些毛病了。景州机械厂广泛吸收兄弟厂出产的轻便机引犁的优点,改进产品设计,使改制后的景州式小六铧犁质量显著提高,受到天津市八一农场、束鹿县新城公社等用户的欢迎。(附图片)
河北河间县湾里公社西辛庄生产大队第二队的社员们为秋种准备肥料。这是他们在起肥垫圈
袁浩国汉摄(“河北日报稿”)
河南省汝南县拖拉机站采取修好一台,出动一台的办法,及时投入秋耕。这是汝南县拖拉机站的拖拉机,在给光明公社肖屯大队后肖屯生产队耕地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抓紧百草丛生季节 广泛组织城乡劳力
南岸区各公社收打越冬猪饲料
本报重庆25日电 重庆市郊南岸区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充分利用水、陆饲料资源,广泛组织城、乡劳力采集野生饲料,及早为生猪储备越冬饲料。
南岸区是重庆的一个近郊区。由于今年长时期干旱,历来作冬季主要饲料的红苕藤及其他饲料作物的产量都将减少。为了解决猪只的越冬饲料,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积极加强红苕和家生饲料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都抓紧目前水、陆野生饲料旺产季节,组织城乡力量采集野生饲料。许多生产队除积极组织暑假回家的中小学生和广泛发动农村辅助劳力上山采集野生饲料外,并设立饲料收购站,收购城镇居民采集的野生饲料。城镇居民出售饲料,除得到现金外,还可以优先换购一些鲜菜。对收集的野生饲料,许多生产队都组织了专人晾晒,及时作好储藏。目前,全区参加采集野生饲料的达三四万人,一个多月时间,已采集野生饲料约四五百万斤。
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还尽量利用塘、库、溪河、水凼等有利条件,大力繁殖水葫芦、水浮莲等水生植物。目前全区已有四百多口塘、库和一些溪河移殖了水浮莲等水生植物。由于固定了辅助劳动力负责移殖、施肥等管理工作,这些水生植物一般生长良好,仅水葫芦一项全区即可采集一千多万斤。
南岸区是个蔬菜产区,菜叶菜根很多,不少生产队都组织社员将瓜藤、菜根等收集起来,洗净、晒干,储藏作冬季饲料。仅涂山公社各生产队最近就已储存了三四十万斤。这个区由于广泛组织群众开辟猪只越冬饲料来源,大力采集野生饲料,有效地补充了家生饲料的不足。目前,全区已采集和繁殖作越冬用的野生饲料约一千五百多万斤,并有五百多万斤已晒干储存。许多生产队已为猪只储足一两个月越冬青饲料。全区的三千多户喂有私有猪的社员,一般也为猪只储备了一个月左右的冬季饲料。

心中有底 干活起劲
旧镇大队社员订晚季“早知道”
本报福州25日电 福建漳浦县旧镇公社旧镇大队,结合夏季分配,帮助社员制订晚季生产中出勤、售肥和个人收入“早知道”的计划。
旧镇大队首先通过两个生产队夏季分配收入多少的具体事实,教育社员充分认识制定“早知道”生产计划的重大作用。第三生产队社员的“早知道”计划贯彻得较好,全队社员完成的劳动工分超过去年同期的3.7%;社员交售的肥料超过计划的15.7%,结果这个队早季生产实现了超包产,社员收入增加较多;第六生产队社员执行“早知道”计划较差,全队完成的劳动工分只占应完成工分的74%;社员售肥数也仅占计划数的31.5%,结果,这个队早季减产,许多社员减少收入。
旧镇大队干部还深入各家各户,特别注意帮助少数早季收入减少和增加收入不多的社员订好晚季“早知道”生产计划。大队干部王桂花到社员郑大舌家里,帮助他们召开家庭会议,订出“早知道”计划,并研究了实行计划的具体办法。郑大舌的妻子刘米原来忙于家务事,每月最多只有十天参加集体劳动,经过这次算细账和合理安排,除管好家务外,决定抽出了更多时间参加集体劳动。现在刘米每天得的工分比原来增加了一分半,夫妻两人最近半个月得的工分已超过原定基本工分11%。郑大舌高兴地说:有了“早知道”,家务、集体劳动好安排,晚季一定要超额完成出勤计划。
旧镇大队社员订好晚季“早知道”生产计划,有力地推动了夏种生产。到8月6日止,全大队已适时完成了八百一十八亩晚稻插秧和六十六亩甘薯的插种任务,还开荒扩种了水稻、甘薯一百四十三亩;各种作物基肥都施得比较充足。

从两个大队看秋耕
——河北南皮县两个大队秋耕准备的调查
中共南皮县委办公室
最近我们到汙里王公社汙里王和米院两个生产大队,就秋耕问题向生产队干部和老农作了些调查。
在调查中,很多干部和老农说:“秋耕深一寸,顶上明年施茬粪”,“秋耕活活垡,强于明年耩贴茬”。这些话反映了秋耕、深耕的好处。
从这两个大队调查的材料看,凡是去年秋耕搞得好的,今年春作物苗子长得全而且抗旱力强;没有秋耕的地,则缺苗断垅多。
从汙里王和米院两个大队的情况看,今年的秋耕任务大和畜力不足是主要矛盾。人们分析今年秋耕期间农活的特点是:第一,由于春旱夏涝,作物发棵晚,收获期比往年晚半个月左右。第二,豆子比往年种得多(两个大队都比往年增种40%以上),收打比别的作物占用的畜力多。第三,各种秋菜比往年种得多(汙里王大队集体种菜一百七十亩,米院大队二百九十四亩,都比去年增种一倍多),硬菜收获晚,用工多。这些情况说明,秋耕的时间紧,任务大。
再说耕畜,汙里王大队有牲畜二十三头,每头牲畜负担秋耕地十九亩多。但是今年作物成熟期晚,从霜降到小雪的三十天中,要运柴草、打场、运各种秋菜等,加上秋耕,共需要牲口工七百六十五个,二十三头耕畜三十天只能作六百九十个工,尚缺七十五个。这就是说,如不提前想办法解决,将有25%的白地不能秋耕。米院大队虽然每头牲畜只负担十二亩地的秋耕,但秋菜比汙里王大队多一百二十亩,拉运任务很大。因此,解决畜力不足的矛盾,是适时搞好秋耕的关键问题。
这两个大队解决畜力的办法总括起来是这样几种:
一、尽量把畜力用于秋耕。汙里王大队今年整劳力增加了二十五名,从霜降到小雪三十天内,社员可投工比实际需要多了二百四十五个;全大队增添了十二辆小胶轮车,一部分零星拉运任务可由人工负担,这样能节省部分畜力用于秋耕。
二、早动手,把秋耕任务错开。把不准备种麦但腾茬早的地提前秋耕。
三、强弱耕畜巧组合。汙里王大队的二十三头牲畜,壮畜和壮畜配套只能套四张犁;如果壮畜弱畜配套,能套八张犁。
四、中耕、早耙保住墒情。今年作物倒茬晚,地下水回落得快,俗话说“七月八月地如筛”。特别是一些黑土地,容易干裂跑墒,影响秋耕。因此两个大队都计划把需锄的作物多锄多中耕,到作物收割后,再用耙耙一遍,这样利于保墒,晚耕几天也不会出坷垃。
五、及早推行生产责任制。两个大队麦前的作法就是明显的对比。米院大队麦收以前,就固定了十二个犁耙手。由于责任明确,各生产队都提前检修了犁杖、绳套。全大队麦子收割后,只用了十一天就完成了耕地任务。汙里王第二生产队,事前责任不明,收完麦才备齐犁套,结果小麦收了五天,地耕耩了十五天。后来他们接受了教训,发动群众,根据土地远近,耕作难易,分别制定了劳动定额,确定了犁耙手,作到了人畜农具地块四对口。这样,便能使社员胸中有数,根据先后缓急,掌握耕地火候,保证农活质量。(附图片)
山东省郯城县房庄公社粮食管理所职工在翻晒麦种,为秋播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武华摄

专栏:简讯

简讯
玉门市开荒种菜
位于祁连山麓戈壁滩上的玉门市各机关、厂矿和居民,积极生产蔬菜。今年全市已收春菜、夏菜四百多万斤。目前,全市在加强夏菜后期田间管理的同时,播种了大量秋菜。
中山县收摘香蕉
广东中山县开始收摘香蕉。目前,已经上市的香蕉有三万四千多担。
中山县是广东香蕉的主要产区之一,现有香蕉地一万九千多亩。
力争二麻超头麻
贵州苎麻主要产地之一的独山县,加强二麻田间管理,力争产量超过头道麻。
根据二麻成长期较快,历年多遭虫害等特点,许多生产队注意了及早防治虫害和追肥的工作。
采集山桃山杏
山西沁源县抓紧山杏、山桃成熟的黄金时期,及时组织社员,利用空闲和假日,大量采集山桃、山杏。目前,全县已采集山桃、山杏五十二万一千余斤。

专栏:建议

不要在水库渠道的圩堤上种植作物
近年来,家家户户利用“十边”土地或开荒扩种蔬菜杂粮,这是一种好现象。但据我所知,有些地方的群众把渠道、圩堤及其内外边坡上的草皮铲掉种植蔬菜杂粮。如抚州专区大型水利工程——金临渠,自临川县的鹏溪人民公社以下到唱凯人民公社一带长约数十里的渠道边坡上,都被当地群众铲掉草皮,种上蔬菜杂粮。抚州市和临川县等地群众在堤垱上及其内外坡上种蔬菜杂粮的也很普遍。
我认为,积极开荒扩种这是对的。但是把渠道、圩堤及其内外坡也作为荒地开垦种菜,这是不妥当的。这会使渠道、堤垱水土大量流失,渠内泥沙淤积。任其发展下去,必将造成堤坡下塌,严重地影响渠道堤垱的安全。今年汛期,抚州专区有些堤垱倒塌就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
为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需要切实做好渠道圩堤的护坡管理工作。因此,建议各地公社、大队,向社员讲清楚,不要随便把渠道圩堤及其内外边坡上的草皮铲掉,来种植蔬菜杂粮。已经种在渠堤上的农作物,也应该在收获后把被破坏的渠堤加高加固,把草皮修补好,以防洪患。
读者 黄贵诚

农业战线上的好干部
团结会
今年湖南省南县育才公社沙湾大队流行着一种开“团结会”的风气。
说起“团结会”,人们就会想起大队干部方家耀。早在去冬今春整风以后,方家耀就在各生产队交了两三个知心朋友,经常请他们给自己提意见。以后他感到光靠几个知心朋友帮助还是不够,便在自己掌握的重点生产队,在每个月末,把队里的贫农、下中农、中农邀来提批评意见。嗣后,生产队的干部也参加了这个会请社员提意见。后来社员也要求干部提批评意见,这就形成了一种干部社员的生活会。群众对这种会议很满意,称之为“团结会”。每次“团结会”上方家耀总是认真检查工作,虚心听取社员的意见。如今年4月份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上,社员丘允奇、孙鉴吾对方家耀说:“你劳动工作门门好,就是有点不按制度办事。昨天撒凼粪,你撒二十二方,质量又好,按理应记十五分工,可是你硬说只值得十分工。如果按你这样讲,我们都只撒得十六七方,那就只能记上七八分工了。”方家耀想这意见完全对。从此以后,方家耀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坚持按制度办事。由于方家耀经常在这个队开“团结会”,大队党支部认为经常开“团结会”是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的一个好办法,便进行了总结推广。因此,这个大队的十个生产队,都建立起了“团结会”,每月末,到处可以看到这里的干部社员,欢聚一堂,畅谈工作和思想,生产搞得很火热。
(文德)

关心群众
江西乐平县镇桥公社前溪大队第六生产队队长徐中淼在领导生产和工作中不仅能吃苦耐劳、带头劳动,而且能将心比心的体贴别人,关心群众。社员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积极去帮助解决。社员生了病,他总是要亲自去看看。今年七月上旬有个叫徐长金的社员,害了大病,他就到他家里看了好多次,并亲自代他请医师。徐长金对生产队长的这种热情关怀非常感动,他的病好了以后,参加生产的劲头特别大。
这个生产队的其他干部和徐中淼一样,在生产工作中都能带头劳动和体贴关心群众,因此,全队干部和社员的关系非常密切,生产干劲挺足,所以这个队的各项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最近还被评为全大队的标兵生产队。(张煌升)

·会打算的人·
湖南郴县芙蓉公社芙蓉大队长贺美梓同志,在领导生产中非常注意节约。
前一时期,这个大队的一些稻田里发生了蚱蜢。当时,队里议论纷纷:有的说用“六六六”、“滴滴涕”来治;有的说:“蚱蜢会跳,这些药治不了,又花了钱,两头误,干脆用手捉;有的甚至说:“大人捉蚱蜢,不合算,就让蚱蜢吃掉一点算了。”
“怎么办呢?”贺美梓说:“各人家里不是养了许多鸭吗?鸭子爱吃蚱蜢,今晚各家把鸭子号记一下,明日合起来派一个人赶到有蚱蜢的田里去一丘一丘的吃,夜里回来再分窝。”他盘算了一下,这个方法有四大好处:治了虫;肥了鸭;不花钱;省人工。
第二天,贺美梓又亲自带领放了一天鸭,效果很好,许多蚱蜢都被鸭子吃掉了,也没有糟蹋稻子。
第三天,贺美梓又把放鸭的工作交给刚放暑假回来的一个小学生去做了。
湖南郴县芙蓉公社 廖忠博(附图片)
秋来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