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下乡商品更加适合农民需要
南京百货公司加强和农村市场的联系,实行供销单位直接向公司选购商品,使供应农村的日用百货花色品种增加,销售更加对路。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南京市百货公司采取由农村供销单位来公司选购商品等方法,做好对农村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工作。从4月到7月的四个月中,这家百货公司调给南京市所属各县农村的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50%,商品的花色品种也比第一季度增加两百多种。
属于南京市领导的江宁、江浦、六合三个县有近五十个农村供销单位。原来这些单位经营的商品由县的供销经理部统一到市的百货公司进货,再分给他们销售。这种做法,往往发生所供应商品的花色、品种、规格不全或不能适应农民生活需要的情况。4月份以来,市百货公司加强了同农村供销单位的直接联系,主动介绍新到商品的花色、品种、规格,邀请一些农村供销单位负责人参加商品分配会议。公司每月、每旬还派人到农村了解商品调拨情况和农村市场需要,在调拨商品时优先安排。
南京市百货公司还实行由农村供销单位直接向市公司选购商品的办法,做好对农村的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工作。从5月份开始,他们同江宁的湖熟,江浦的桥林,六合的瓜埠等较大的供销部,建立了直接的批购关系,供销部的采购员或者营业员可以到仓库里去选购商品。其它供销单位的采购员由县经理部统一组织到公司看样选货,选购的商品由县经理部统一批购,然后按需要分发到各供销单位出售。对一些新品种商品,采购员担心选购回去销不出,造成积压。市百货公司对采购员选购的商品采取“包到底”的做法,凡调运到农村的商品,不符合农民需要的,可以退换。另外,他们还派出专人携带样品到农村供销单位让营业员选购,或者摆在那里试销。
南京市百货公司采取这些做法以后,大部农村供销单位的商品的花色品种增多,供应的商品更加适合农村需要。如江宁县湖熟供销部经营的大小百货、文化用品、日用五金,比以往增加了三百多种。(附图片)
四川省成都市营门口公社供销合作社主任李永松(右)在子云生产大队征求社员对小农具供应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适应秋后农村市场的需要
重庆及时调运工业品下乡
新华社重庆22日电 重庆市商业部门在加强农副产品收购的同时,调运化肥、农药、农业机械等生产资料和生活日用品下乡,供应秋后市场。不少调运下乡的针织品和棉织品中,质地厚实的秋季用布如华达呢、线呢、劳动布等占一半以上。重庆百货采购批发站除了增调一般日用百货品供应农村外,还为各个不同地区供应一些特殊商品。最近他们就为四川省养蚕区之一——南充专区调去一批养蚕用的湿度计、寒暑表。
重庆市商业部门的职工在第二季度便清理了仓库,将农村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拨出优先供应农村。各批发站、公司的职工还到有关工厂,帮助解决原料材料、设备、燃料等问题。7月份以来,重庆百货采购批发站就为各个轻工业工厂供应了纯碱、铁皮、猪鬃、牛角等原料材料七百多吨。重庆市工业品公司还帮助重庆塑料厂等工厂挖掘生产潜力,增产了九万多件餐具和许多梳子、肥皂盒等小商品。
此外,重庆市商业部门还与甘肃、上海、郑州、温州、徐州、齐齐哈尔等省、市成交一批商品,以增加支援农村商品的货源。

及时供应三秋农具
五常积极制造修配大车
黑龙江五常县积极制造和修配大车,为秋收准备好运输工具,现已制造和修理出胶车、铁车六百三十九台,送往农业第一线。为了供应修造大车的材料,这个县的各级商业部门和物资部门积极清理仓库,优先供给了钢铁等材料四十余吨,基本上满足了生产需要。各工厂职工也积极闹革新、搞竞赛,不断突破薄弱环节,加快大车生产进度。
灌云各级农具厂分工协作
江苏灌云县在制造三秋农具中,把全县的生产力量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县机械厂和铁木农具厂负责生产大中农具和试制改制各种农具。公社农具厂生产铁叉等农具。大队修配站集中力量整修大车、犁、耙、牛索。在技术力量使用上也安排落实。
工业部门还在大队、生产队普遍设立修配站和修理组。组织了六十四个流动小组,携带工具、材料、配件,到大队和生产队巡回检查修理。
双阳制订标准保证镰刀质量
吉林双阳县工商部门从5月开始,分级召开产品鉴定会和柜台试销,听取农民对秋收小农具的意见。最后工商部门以三家名牌货为样板,制订了五项标准,作为全县四十家红炉生产镰刀的技术标准。同时规定这四十家红炉生产的镰刀分别打上各自的火印。在使用中,如发生卷刃等毛病,由工业部门免费修理或换新。
南阳努力挖掘原料潜力
河南南阳专区积极克服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一方面确定专人,抓紧调运上级调拨的原料材料;一方面清理商业、工业、物资等部门的仓库,把可以加工小农具的原料材料,都清理出来。仅7月份全区不完全统计,即清理出钢铁一百四十五吨,煤炭一百四十一吨,木材六百多立方米,保证了生产农具的需要。这个区截至7月底,已供应三秋农具一百二十九万余件。
奈曼旗了解需要供应对路
内蒙古奈曼旗工商部门及早供应秋收工具。现在已有六万五千余件秋收工具送到农业第一线。为了使产品对路,工商部门在生产秋收工具之前,组织干部,携带样品,挨队串户,访问老农,征求意见,向各生产队干部调查需要的数量。经过四十多天的活动,了解了需要,同各公社签订了合同,确定了规格品种。群众最喜欢用八面城镰刀,工业部门就挑选技术较高的工人,用好材料,固定专炉加工。

认真执行规程 细心照顾旅客
太原铁路局京快第一包乘组的工作做得好
据新华社太原24日电 太原铁路局太原客运段京快第一包乘组的职工,认真执行作业规程,严格遵守服务制度,安全、迅速、准确地输送旅客,经常获得领导的表扬和旅客的好评。
这个包乘组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在接送旅客上车下车、整理行李、安排座席、维护秩序、供应物品、车内卫生、解答询问等方面,不仅严格执行铁道部的有关规定,而且从本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和健全了一整套作业规程和服务制度。
目前,全组依据上级领导颁布的关于安全、卫生、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十六项原则制度和规章总则,经过讨论,制订了七十三项小规章小制度,二百多项作业措施;平常还根据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随时补充和修订制度。
包乘组人员坚持执行库内作业制度,在列车出库以前,在车库里提前烧足开水,叠好卧具,摆好茶杯和图书,翻整烟灰盒,把车厢内外打扫干净,让旅客一上车,就能喝到开水,使用卧铺,阅读图书。在列车运行中,为了不影响旅客安静地休息,把用列车广播器通告乘务员作业的制度,修订为暗语指挥。如深夜旅客入睡需要减弱灯光,广播员就用信号指挥各个车厢里的列车员统一关闭“半夜灯”。他们建立了事故苗头登记簿,发现工作中有漏洞,随时登记,定期研究。今年4、5月份,他们发现石家庄车站发生旅客越站的情况较多,就在作业规程上加了一项:在石家庄站开车以前,再看票复查一次,并访问新上车旅客的去向,防止旅客上错了车和旅客过站的事故。

小车站的早晨 王警钟

丰镇地方国营工厂设立修配部
为农民翻新补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2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县的机械、木器、五金、制革、被服等十多个地方国营工厂,最近在农民进城常到的一些街道上,分设了二十多处修配服务门市部,承揽带料加工,开办翻新补旧业务。
这些修配服务点一出现,就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个县有不少地区生产制箩底的马尾。木器厂在农民进城常到的文庙、武庙、毛店、北坡等街道上,分设了五个笼箩生产修配服务点,农民可以拿马尾来加工,坏了的箩底也可以拿来修理。“菜擦子”是这个县农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炊事工具,在市场上买一个新的得花八角钱。合作五金厂设立修配服务门市部后,农民拿来一个用过的罐头盒能做成两个“菜擦子”只要花几分钱的加工费,抽袋烟的工夫就可拿到手;如果要配木框子,也只需花两角五分钱的木工费。
这个厂还为群众修理水桶、烟筒、铁勺、铁瓢、饭铲等用品。为了满足群众对铁锅的需要,县机械厂特地开设了几处钉锅门市部,并且兼营修理农具、钉马掌等业务。

大沽地区商店组织海上供应队
随船出海为渔民服务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塘沽区大沽地区商店根据渔业生产分散、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到海上直接为渔民服务。
他们以副食为主,联合地区内的其他行业,组成了一支供应队伍,随船出海服务。随船出海的职工,和渔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渔民生产忙,他们就和渔民一起下锚、拉帆、拉网、洗船,帮助炊事人员搞好伙食。渔民休息时,他们就出售货物,准备热酒菜,给渔民代写书信、理发、缝补衣物和治疗一般疾病。
他们还在渔船闸旁建立了一座海上综合服务供应站。站内设有副食、粮食、冷食、热酒、百货、缝纫、理发、修配服务部和卫生保健站。过去渔船靠岸买齐出海需要的各种东西,起码要两三天,现在买齐二百多人一个多月需要的商品,只需两个小时。最近,为了帮助渔民修船备网,迎接秋季渔汛,他们新调来了五台缝纫机,在海边上就地为渔民修补布篷,并且增加了修理海灯的技术人员。渔民们满意地称呼这个供应站是“渔民之家”。
这个商店的职工还到渔民家里访问,代渔民捎东西、捎信件,为渔民代写书信。有一百八十户渔民家属,每天忙于织网、卸船和加工水产品,到商店买东西不方便,商店工作人员就采取晚班售货、出流动车、送货上门、驻片包户等方法给他们方便。
大沽地区商店半年来先后出海服务十次,补胶鞋和缝补衣物等一万多件,渔民们和售货员亲如一家人。有的渔民写了歌谣赞扬商店的工作:“商店职工真是好,不分陆地和海洋,瓜菜针线样样有,和颜悦色送身旁,惊涛骇浪不辞劳,服务热情真周到。”

冒雨送货
7月上旬一天午后,下着瓢泼大雨,营业员小荣拉着一车货物送往公社涧河以北的村庄去。车上装的是煤油、火柴、食盐、食糖等生活用品和锄、锨等生产资料。她将身上披的油布解下来盖在车上,自己冒风顶雨吃力地往前拉着。
原来,这一天,她听到天气预报,将降暴雨,心里可着急啦!她想,涧河一遇暴雨涨了水,四五天都难通过,而涧河北的社员还需要锄、锨锄草施肥,需要煤油、火柴、食盐等生活用品,还有三个产妇需要红糖。因此,这天中午,她刚丢下饭碗,就赶紧收拾些货物装上车往涧河北拉去,想赶到暴雨前边,谁知在中途就遇上了暴雨。
幸好,一个同志正往涧河北去,帮着她把车子拉进了村庄。车子刚在大门楼停下,几个避雨闲谈的社员便一齐迎上来,有的驾住车把,有的接过拉绳,有的亲热地说:“看淋成啥样啦!”一位老大娘在大门楼下喊着小荣:“赶快来家换换衣服吧!”
小荣名叫宋金荣,是河南新安县磁涧公社一个生产大队商店门市部的营业员。门市部有两个营业员,除她以外,还有一个叫张秀荣,都是十八九岁的姑娘,共青团员。群众亲切地叫她们大荣、小荣。大荣多在涧南,小荣常到涧北。她们经常带着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和小农具,走东家,串西家,一面供应,一面征求社员们的意见和要求。她们走到哪里,都是大娘长、大嫂短,分外亲热,还常常帮着群众打水、洗菜,侍候病人、产妇,做点零碎事儿。时间长了,和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都把她们看作一家人,有的社员上镇,还主动替她们到商店批发部捎货回去。

专栏:广东通讯

长寿手工业市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周齐枢
小商品交易会
广州市长寿路一家商场的货柜和货架上,摆着五光十色的日用小商品。从简单细小的发夹、顶针、纽扣、鞋眼,到大一点的小刀、剪刀、锥子、眉镊、小镜、烟斗、打火机,以至小孩皮鞋、玩具、粉笔、写字簿、藤器家具……花色品种不下一两千个。这就是很多人熟悉的广州市传统手工业品的交易市场——长寿日用小百货市场。
记者到长寿市场访问的那天,正碰上这里举行交易会,市场里显得格外热闹。参加交易会的,有广州市的商业和手工业单位的供销人员,也有来自广东省许多县市和来自北京、黑龙江、河北、湖北、甘肃、江苏、云南等省市的采购人员。广州市荔湾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社供销经理部业务组的同志才帮助新中五金生产合作社,把传统产品小刀、铁汤匙卖给高第街永成合作商店,赶紧又给另外的主顾办起成交手续来。广州市最大的一家公私合营百货商店美华商店的几位采购员同他们的经理也在市场内端详各种货色。当他们看中了一批市场很需要、店里脱销很久的舌刮、耳挖、发叉、眉镊、松木香扇、铁钩针、烟斗等十八种小商品时,立即购买了几百打,高高兴兴地带了回去。与长寿市场有多年供销关系的北京市百货批发公司公主坆营业部、武汉市复隆批发商店的七位采购员,也选购了很多小商品。北京市的两位同志买到的五十多种小商品中,有布鞋垫、布围嘴、头带、鞋钉、鞋眼等。他们说,这给他们的营业部增添了新品种。
安于小精于小
长寿市场的经营特点是:安于小精于小。
一天,市场里一个兼做收购和批发的批发部,来了两个客人。他们是龙津公社的家庭手工业户,最近分别做了一批发夹和骨针,数量不多,问是否收购。批发部的负责人马上表示欢迎。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上百个手工业户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主动跟这个批发部建立了产销关系,而批发部上市的小商品,也就跟着增加了一百多种。
在场内的荔湾区手工业联社供销业务组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一天,一个零售店采购员,向他们提出生产供应小烟斗的建议,因为小烟斗既可以用来抽烟丝,又可以用来吸卷烟,携带也方便。他们接受了这个意见,立即转告建中烟斗生产合作社试产。这个生产合作社原有一批废料,一向用来当柴烧,用它们生产小烟斗很合适。因此制出的小烟斗价钱特别便宜,每个只销两角多,大受消费者的欢迎。
记者在长寿市场批发部,还看到一批只有小指头大的“小小厨具”——小铁镬、小镬铲等玩具。一打听,原来是他们从汕头市玩具厂购买回来的。这些玩具一分钱可以买七八件。
拾遗捡漏和巧作“红娘”
长寿市场经营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善于帮助生产者挖掘生产潜力,随时给市场上的“缺门”商品,补上“户头”,更好地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荔湾区石井人民公社有个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小组的六个人一向做小五金产品。在他们没有同长寿市场建立产销关系以前,生产门路不多,只做一些木锥和鱼钩。不久前,长寿市场主动安排和帮助他们生产市场上所需要的钩针、发叉和耳挖等日用小五金产品。他们的原料有困难,长寿市场就介绍他们同几个有下脚料、废料的大厂挂钩。制成针坯后,自己不能电镀,市场又帮助他们同有关工厂建立加工协作关系。他们初制成的发叉,叉嘴不够尖,身不够直,又同他们一起研究,找出原因,添置了一些设备,改进了产品质量。结果,这个合作小组在两个月内就生产了发叉五万多支,钩针四万多根。同时,还生产了木锥八万支、鱼钩二十万个,产量比过去显著提高了。
长寿市场还大力帮助各地有关部门扩大产品销路。一天,河北省商业厅的一位同志,委托长寿市场信托服务部代销一批小烟斗。原来,河北省定县盛产红枣木、槐木,当地农民向来就有利用这一资源生产小烟斗的传统。他们在当地销售不完的情况下,把五十万只烟斗交给长寿市场。长寿市场信托服务部立即同各地采购员联系,结果,这批商品供应了广东、湖北、甘肃等省。
长寿日用小百货市场为市场找货源,为产品找销路,为各地区、城乡之间牵线挂钩,调余补缺,促进了日用手工业品的交流,受到省内外许多有关部门的欢迎。同时,也不断扩大和发展了自己的购销业务。据统计,全场7月份交易额共达二百六十七万元,比今年上半年平均月交易额多一倍多。(附图片)
长寿日用小百货市场的一角  本报记者 黄炽和摄

串村游乡
天刚蒙蒙亮,山西宁武县阳方口综合商店的大门咯吱一声打开了,里面走出一个挑担子的人来,他穿过寂静的街道,向那深山峡谷走去。老货郎张衍通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他早上担着日用生活品出去,晚上担着土特产品回来,一年四季出没在阳方口周围几十里的农村中,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而忙碌。
张衍通老汉挑着货郎担走到哪里,哪里的人们就围拢来,有的买日用品,有的卖农产品,就连不买也不卖的人也爱凑过来拉答几句。当他快走的时候,社员们都爱托他捎点碗、铁勺、顶针什么的,他乐呵呵地连连点头,一宗一宗地记在小本子上。凡是对生产有利、对社员有利的事,他总是尽力去做。一次,张衍通从三岔村送货回来,路上碰到社员王旦小。他说:“老张!我没铁锹用了,下次来给咱捎一把好吗?”老张马上掏出笔记本记上,边说:“这能办到。”可是,事不随心,回来一看,铁锹卖完了。“怎么办呢?不能耽误社员使用啊!”他想起过去收购的废铁里,有时夹杂着一些旧铁锹,于是他将收来的废旧铁锹,找人修补修补,安上锹把,送下乡去。社员王旦小接到铁锹高兴地说:“老张真会给俺们打算,这家伙正适合咱们山区使用。”

山区好货郎
贵州凯里县下司供销社苗族营业员、共产党员田为之,一天翻山越岭送货到龙江。他进寨子,摇起铃当,随着一阵铃声,寨上的老人、青年和姑娘们,就向他围拢来了。
“老田,有电池没?”青年人问。
“有花线没?”姑娘们问。
“有锄头……?”
“有,都有。”田为之一面用衣襟擦了一把汗,一面高兴地回答。
一会,从对面山上传来了一阵喊声:
“是老田呀!到我们这里来吗?”
“老田,有火柴卖吗?”……
这是上苗岭生产队正在吃午饭的社员,听到对面山上的铃声以后,端着饭碗跑出来,高声地喊了起来。
“要来,要来……”,田为之高兴地回答着。
上苗岭,是这一带最高的一个山寨,与龙江这一排大山,面对面地耸立着。他们之间不但“对面相呼可应声”,而且寨头上的有些活动,都互相看得见。
当田为之结束了龙江生产队的购销工作时,太阳已经偏西了。但是他想到上苗岭的社员在等着他,便赶忙收拾好摊子,摇着铃当来到了上苗岭。
一上山岭,他逢人就问:“你知道谁家要火柴吗?你知道谁家要花线吗?……”
有一位老太太便告诉他:“前天,文么公家妹,到我家来引火,他住在坡脚,是一家独户,可能要火柴,要不,就不会跑这么远来引火种了。”田为之听了,就挑起货担,赶忙向坡脚走去。
刚刚收工回家的文么公,一见到货郎来了,感激地说:“都说你今天不会来,你来得正好,要不又要跑上岭去引火。”
田为之放下货担,取出火柴递给了文么公。老人从背后抽出烟杆,装上烟,满脸堆笑,边吸边说:“老田,你真是我们的好货郎。”
这时,四周的孩子也围了上来,高兴地说道:“田叔叔辛苦了。”(附图片)
贵州省凯里县下司供销社先进工作者、营业员田为之(右)正在收购山区人民出售的零星农副产品 新华社记者 南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