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局势发表谈话指出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阻挠成立联合政府
沙湾拿吉集团提出十个首相候选人名单的做法违反苏黎世公报精神
叛军继续进攻解放区和征兵扩军表明美国未放弃武装侵略老挝阴谋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2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21日向这家电台记者说,老挝联合政府迟迟不能成立,是由于沙湾拿吉集团几个月来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阻挠和破坏造成的。他们必须对这种拖延负责。
苏发努冯亲王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向把成立老挝联合政府当作全面解决老挝问题的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事情,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会谈公报中对这一问题表示了一致的看法。老挝爱国战线党对执行这项公报表现了明显的诚意,尽一切努力促进纳门会谈,促使在保证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基础上成立有关方面参加的联合政府的谈判取得进展。
苏发努冯亲王说,梭发那·富马首相在这个问题上同他的意见是一致的,即三方面的代表应该首先在纳门就成立联合政府的具体问题进行商讨和达成协议,然后三亲王再次举行会晤,以便肯定已经达成的各项协议和把它付诸实现。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沙湾拿吉集团提出一个包括十个首相候选人的名单,然后由国王在其中指定首相,这种做法是违反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公报的精神的,即:联合政府的组成应由三方面在协商达成协议后才呈报国王。他说,此外,由于老挝国王现在处于沙湾拿吉集团的包围和控制之下,这个集团的上述做法就等于强迫国王选择它们所预定的人。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全体老挝人民一致同意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的首相。沙湾拿吉集团反对他担任首相,并且提出一个大部分是它们的人的首相候选人名单,这暴露了它们缺乏诚意,存心破坏联合政府的成立。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揭露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加紧进行军事活动。他指出,正当老挝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严正履行停火令的时候,沙湾拿吉集团却不断地违反停火令。特别是最近,它们悍然在全国许多地方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活动,出动以美国军官指挥的“十个到二十个营的兵力,在泰国和南越侵略军的配合下,在美国运输机和战斗机的掩护下,在万象、沙拉湾、甘蒙、沙耶武里和会晒等省的许多地方展开大规模的“扫荡”,镇压人民,并攻占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下的万象省的龙东地区和波里坎县北面地区、琅勃拉邦省的芒昏和会晒省的芒岸等地区。此外,它们还继续在川圹省的一些地方空投土匪和“别动队”,骚扰和破坏解放区的安宁秩序。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进行军事活动的同时,沙湾拿吉集团正在强迫青年当兵,强迫公务员和妇女接受军事训练;准备新建二十个营的军队,扩充“别动队”和土匪;同时连续派遣军队到泰国受训。
苏发努冯亲王说,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帝国主义进行狡辩,否认它们指挥老挝的蒋介石残匪和向这些残匪供应物资装备;泰国和南越当局也否认它们派遣军队到老挝去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在原则上同意把美国军事顾问撤出老挝,但实际上它继续不断地把美国军事顾问以及它的仆从的军队、武器、军用物资运进老挝。
苏发努冯亲王着重指出,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的上述种种活动表明,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没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武装侵略老挝的阴谋。它们参加会议,实际上只是为了拖延会议,以便争取时间巩固力量,准备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他说,这是一个严重的危险,它将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威胁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不移的立场是: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实现老挝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他又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将坚决斗争,以早日成立有三方面参加的、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保证履行三亲王苏黎世联合公报所提出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联合政府。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将紧密地团结老挝王国政府的力量,为保卫解放区而坚决斗争;将团结一切爱祖国、爱和平的力量,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和破坏行为而斗争。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于老挝国际委员会所进行的监督停火的工作将给予真诚的合作,但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美国集团利用国际委员会来违犯老挝的独立、主权,把老挝变成共管殖民地的一切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再一次强调指出,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所造成的。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要求美帝国主义、泰国、南越、菲律宾和台湾(国民党)反动集团把其军队和军事人员无条件地撤出老挝,立即停止把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军用物资运进老挝的行动。
苏发努冯亲王呼吁老挝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推进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和破坏行动,使老挝早日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

富米—文翁集团代表无理取闹
纳门会谈没有进展
新华社纳门23日电 老挝三方面在纳门举行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今天继续分别讨论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和停火规则问题。由于富米—文翁集团方面仍然坚持要讨论通过所谓首相候选人名单的无理要求,使政治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在历时一小时的政治会议上,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发言中重弹要求会议讨论通过他们提出的包括十个首相候选人的名单的老调,拒不接受另外两方面的正确建议。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宋文上校在发言中谴责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的无理取闹的态度。他坚持三方协商共同提议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临时联合政府首相。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奔·西巴色准将在发言中指出,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玩弄“首相名单”的阴谋已经破产了,因此,他们再也找不出什么理由来为自己辩护。他们还坚持顽固的态度,这只能更加暴露他们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反对老挝走和平中立道路的阴谋。

祝贺乔莫·肯雅塔恢复自由
本报评论员
怯尼亚民族独立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在被英国殖民者囚禁和流放九年之后,现在终于恢复自由了。这是怯尼亚人民对于殖民主义者的一次胜利,中国人民对乔莫·肯雅塔的恢复自由,表示衷心的祝贺。
大家都还记得,1952年至1955年,怯尼亚吉库犹族的人民揭竿而起,奋起抗击英国殖民者,在著名的“把白人偷去的土地夺回来”的口号鼓舞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民族独立斗争。英国殖民者当时出动了三万军队,三年中惨杀了怯尼亚人达一万名以上。此后,英国殖民者在怯尼亚宣布了“紧急状态”,绞杀了吉库犹族的一位起义领袖德丹·基马提,在星罗棋布的集中营里继续折磨和虐杀怯尼亚的爱国者。而乔莫·肯雅塔也就是在1952年民族运动大高涨时期,被英国殖民当局以所谓策动“暴乱”为名加以逮捕的。殖民者以为,他们用刺刀枪弹,用集中营和流放,用绞死和囚禁民族独立运动的领袖,就能够扼杀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然而,他们大错特错了。怯尼亚人民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尽管受到暂时的挫折,但仍然在继续发展。直到最近,怯尼亚的民族主义政党还提出了今年年底前获得完全独立的要求。据怯尼亚英国殖民当局透露,在怯尼亚中央省麦鲁地区,就有非洲部族人民近一千人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抗英国殖民者的宣誓仪式。英国殖民者立即派军队前往镇压,并宣布这一地区实行戒严。殖民者的张皇失措,不正是表明了他们在怯尼亚的统治十分不稳吗?
十分明显,乔莫·肯雅塔的恢复自由,是怯尼亚人民斗争的结果。九年来,怯尼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地提出了要求释放肯雅塔的口号。怯尼亚人民的这一要求,得到了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上,非洲各国代表一致要求释放肯雅塔。正是迫于怯尼亚人民的强大压力和非洲以至世界公正舆论的强烈抗议,英国殖民者才不得不作出释放肯雅塔的决定。
当然,怯尼亚人民警惕地注视着英国殖民者在被迫释放肯雅塔以后的新的政治阴谋。我们相信,怯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既不是殖民者的血腥镇压所能扼杀,也不是殖民者的任何政治阴谋所能阻挡得住的。怯尼亚一定会得到独立,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怯尼亚人民。

缅甸报纸谴责美国侵略东南亚
东南亚条约组织威胁各国主权独立与和平安全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在缅甸和其它东南亚国家进行罪恶活动。
《人民报》的社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深深地卷入了老挝的国内斗争。东南亚条约组织还卷入了对北越的进攻,参与残酷屠杀希望保卫民族独立的南越爱国者。泰国对柬埔寨的继续不断威胁,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支持。”
社论指出:在缅甸,国民党的侵略,一些民族的反动分子的叛乱活动,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和侵略的结果。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不仅威胁和损害其它国家的主权、民族独立、和平与安全,而且把它的成员国的人民踩在铁蹄下。”
社论号召东南亚各国人民保持警惕,为赶走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而斗争。
《先锋报》的社论说:“国民党终究只是美帝国主义的看门狗,他们正在执行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第五纵队活动”。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和国民党匪帮非常害怕中国和缅甸的牢固友谊,仿佛这种友谊对他们来说是毒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签订的边界协定以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是世界和平和缅甸中立的伟大胜利。因此,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的重大失败。”
社论说,正因为这样,在签订这些条约之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国民党匪帮的秘密组织煽动少数民族的种族主义情绪,并且给反动的叛乱分子以各种援助。

随同恩克鲁玛出国访问后
加纳一批官员回到阿克拉
据新华社阿克拉21日电 随同恩克鲁玛总统访问中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的部长和官员们今天下午回到这里。
他们是: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玛菲奥,人民大会党总部行政书记赫·赫·克·克莱布等。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代办王一木在总统府同回来的部长和官员们见了面。他们热烈地互相祝贺,用中国话说:“你好”。

美日反动派决定重审“松川事件”激起公愤
日本人民决心坚持正义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检察当局向最高裁判所提出“松川事件”的上诉激起了日本公众的义愤。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22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检察当局这一违背正义和人道和滥用国家权力的可耻行为。志贺指出,检察当局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对日本人民要求追究“松川事件”真正罪犯的呼声感到畏惧,企图要继续诬陷无辜被告,而将真正罪犯隐藏起来。
志贺强调指出,一切证据清楚地证明,全体被告完全无罪,并且日本人民都知道,那些接受美国情报机关的指示(下手颠复火车)的人才是真正的凶犯。志贺号召全体日本人民更加坚定信心,为维护与争取真理与正义的胜利而继续斗争。
“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团22日发表声明,指责检察当局这一行动是为了掩盖自己陷害无辜被告的罪责,并进一步隐藏真正凶犯。
声明要求检察当局立即撤销上诉,向全国人民认罪,并竭尽全力搜查逮捕凶犯。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也发表声明,表示绝对不许检察当局得逞。
声明指出,8月8日仙台高等裁判所重审判决已清楚地揭开了十二年来警察诬陷无辜被告的真相。

英属圭亚那立法议会选举揭晓
契迪·贾根将担任首任总理
新华社23日讯 佐治敦消息:英属圭亚那21日举行的立法议会选举结果已经揭晓。由契迪·贾根领导的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利益的人民进步党取得立法议会三十五个席位中的二十席。由人民进步党中分裂出来的右翼分子组成的人民民族大会党取得十一席,亲帝反动的联合力量党取得四席。契迪·贾根将担任圭亚那自治选举后的第一任总理。

刚果合法政府首脑基赞加
宣布同意参加阿杜拉政府
新华社22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刚果合法政府首脑基赞加18日在斯坦利维尔举行的群众集会和阅兵仪式上宣布,他同意参加阿杜拉政府。他并且说,他大概不久就将去利奥波德维尔担任这个政府的职务。但是他没有说明去利奥波德维尔的具体日期。
阿杜拉原是卡萨武布集团的“内政部长”。8月2日,在“联合国当局”安排下的刚果议会洛瓦宁会议上,通过了成立以他为总理的新政府,基赞加被指定担任新政府的副总理。
基赞加指出,真正的民族主义者清楚地看到,某些在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中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的人参加了新政府。他向群众表示,他将不参加新政府任何可疑的行动。他还说,他将进行斗争,使新政府按照卢蒙巴的主张和原则来执行它的政策。据报道,这次有几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是为欢迎阿杜拉而组织的。阿杜拉是16日乘联合国飞机从利奥波德维尔到斯坦利维尔去劝说基赞加参加他的政府的。他在斯坦利维尔同基赞加就基赞加提出的参加他的政府的条件和其它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8月17日,基赞加还召集了外国驻斯坦利维尔的外交使节,介绍阿杜拉与使节们见面。据报道,基赞加说,议会批准的阿杜拉政府被认为是卢蒙巴政府的直接继承者。他说,8月2日以前,在刚果只存在一个合法的政府——卢蒙巴政府,这个政府所通过的一切文件都是有效的。他表示希望派外交代表驻斯坦利维尔的国家把它们的外交代表机构迁到阿杜拉政府所在地利奥波德维尔去。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电贺肯雅塔获释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22日打电报给怯尼亚民族联盟转怯尼亚人民领袖乔莫·肯雅塔,祝贺他获得释放。
电报说:“欣悉您——怯尼亚民族独立运动的领袖——获释,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向您和怯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长期以来,您为怯尼亚和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进行的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敬佩。中国人民对于英国殖民主义者长期囚禁您的罪行表示极大的义愤,并严厉谴责英国当局在被迫宣布释放您之后,仍无理限制您的行动的自由。我们相信,怯尼亚人民将进一步团结起来,不断地挫败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完全胜利。”

“接吻学校”
在美国波士顿第六街的转角处,耸立着“罗曼史接吻学校”的高大建筑物。这所学校创办于一九四八年,现在的主持人是一位心理学家罗塞尔,他曾担任过某大学的教授。这所“接吻学校”现有学生一千二百多人,“教授”六十二位。按照校章,学生的修业时间为四个星期。前两个星期学习“理论”,学生们在此期间必须修完“美学”、“感情论”、“恋爱心理”以及“社交艺术”等课程。第三星期一面整理齿形,一面作实习的准备,观摩先期同学的“接吻实习”以作参考。最后一个星期便是“接吻实习”。毕业的时候,学校给学生每人发一张证书和一个精致的纪念手钏。“毕业证书”上有校长和教授的“签名”。这些“签名”不是用笔书写的,而由他们的唇印代替。学校每期收费为美金一百六十五元,虽然昂贵,但报名者仍大有人在。(附图片)
方成 插图

专栏:日内瓦通讯

一个重要的进展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22日的限制性会议上,初步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宣言草案的报告。美国和英、法两国对于报告中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任何协定的条款,以及法国在老挝的军事人员和基地的问题上提出了保留。南越代表对不向老挝运入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时进行协商的条款,也提了保留意见。
限制性会议初步通过的这个报告,是起草委员会根据限制性会议在讨论中立宣言草案的过程中,提交给它的已经获得协议的各项条款而草拟出来的。由中、印、苏、法、英五国代表组成的起草委员会,从8月1日开始到18日,共举行了十六次会议,完成了这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老挝三方面的代表,以及加拿大、美国和南越的代表都曾列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各国代表对每项条文都进行了认真的字斟句酌的推敲。其中多数条文的草拟工作是相当顺利的。但也有一些条文,如关于宣言的序言、关于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地位不相符的任何协定,以及关于不以任何方式向老挝运入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的条文,都是经过几天的激烈争论后才写下来的。特别是关于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任何协定的条文,在经过四天的舌战,并提交会议两主席协商之后,英国和法国代表才在附有保留的条件下,同意把它写入向限制性会议提出的报告中。
应当说,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各国代表在绝大部分条文的讨论中,都表现了协商的精神。但是,英、法代表的上述保留,给委员会的工作造成了一个严重的缺陷。
必须指出,已经写下来的关于中立宣言的条文,只是一种初步的协议。这些条文要在关于中立宣言和协定(或议定书)这两个文件完全取得协议后,才算有效。但是,这种初步协议也有很大的重要意义。人们可以看到,在已经写下来的条文中,不但确认了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包含的各项重要原则,作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并且还规定了除老挝之外的十三个与会国家对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所应当承担的明确义务。这些义务是:一、它们不以任何方式进行或参加任何可能损害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统一或领土完整的行动;二、它们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或采取任何其它可能损害老挝王国和平的措施;三、它们不对老挝王国内政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四、它们不对它们可能提供的或老挝王国可能寻求的任何援助附加政治性条件;五、它们不以任何方式把老挝王国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军事性质的或其它性质的任何协定,也不邀请或鼓励它加入任何这种同盟或缔结任何这种协定;六、它们不以任何方式向老挝王国运入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任何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的进入;七、它们不在老挝王国建立,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在老挝王国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和据点或其它任何种类的外国军事设施。这些规定都十分具体,并且也是很明确的。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其中第五项的规定,不但防止了以直接的方式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地位不相符的任何协定,同时也防止了以间接的方式把它拉进这种同盟或协定。而第六和第七项的规定,则不仅使与会的十三个国家承担了不向老挝运入自己的军队或军事人员以及不在老挝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据点和军事设施的义务,而且还承担了不使别的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进入,以及不使别的外国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据点和军事设施的义务。这些明确和具体的规定,对于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无疑是十分必要和有利的。
此外,在已经写下来的条文中,还有呼吁其他一切国家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以及在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遭到破坏和破坏威胁时,十三个与会国家同老挝政府以及在它们自己之间进行协商,以便考虑采取必需措施的规定。这些条款将使会议达成的关于中立宣言的协议,成为一项具有广泛意义和持久效果的国际协定。
在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上,达成一项大家可以接受的宣言,这是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主要任务。限制性会议初步通过的条文,向这个方向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这种进展并不意味着已可以对会议的前途表示乐观。因为,人们知道,在限制性会议讨论中立宣言草案的过程中,由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无理立场,对几项十分重要的条款或者没有达成协议,或者还附有保留。由于这个缘故,关于废除东南亚军事集团条约及其议定书的规定,以及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原则规定,都没有写入已经初步协议的中立宣言草案的条款中。关于从老挝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原则,限制性会议在讨论协定(或议定书)的有关条款时,经过四天的辩论,已达成了协议。会议人士认为,这个规定写入中立宣言的问题,看来将不难得到解决。但是,在关于废除东南亚集团条约及其议定书的问题上,美国的无理立场不但至今毫无改变,而且是变本加厉了。这种情形,清楚地表现在美国以及英法代表对不把老挝拉入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任何协定的条文所作的保留上。
人们知道,限制性会议在讨论中立宣言草案时,曾对会议问题表的第七项,即“不把老挝卷入与老挝中立地位不相容的义务”达成了协议,并交给起草委员会草拟具体条文。但是,当起草委员会讨论这一项规定的具体条文时,列席会议的美国代表反对在这项条文中使用“卷入”这两个字。英国代表也说,使用“卷入”这两个字就会牵涉到东南亚集团条约及其议定书,因而表示反对。英、法代表在委员会协议在条文中把“卷入”换为“拉进”的措词之后,还对委员会协议的条文提出保留。英、法以及美国后来也参加的这个保留说,它们认为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任何协定的提法,“完全不能应用于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及其议定书中有关老挝的条款”,并且它们对这个条文的同意也“应认为是临时性”的。这就是说,美国及其追随者依然坚持要把东南亚集团的“保护”强加给老挝。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这种态度,同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义务是完全不能相容的。
东南亚集团条约及其议定书关于“保护”老挝的条款,是威胁和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一个祸根。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协议中,已明确表示老挝不要东南亚集团条约的“保护”。在限制性会议讨论中立宣言草案时,大多数与会国家也都主张取消这个集团对老挝的“保护”。虽然这个问题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反对,而被挂了起来,但是,这个问题在会议的以后阶段中,还要作进一步的讨论。威胁和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这个祸根,是不能让它存在的。
限制性会议在结束关于中立宣言的第一轮讨论之后,正在进行关于协定(或议定书)草案的各项条款的讨论。这种讨论已进行了两个星期了。两个星期来,会议已在文件的序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原则、外国军事人员的定义、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的程序、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限制外国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运入老挝以及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停火的规定,达成了协议。同时,也有一些项目被挂起来或推迟了。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限制性会议在讨论协定(或议定书)草案各项条款所取得的一些协议,也是值得重视的进展。但是,不能忽视限制性会议在今后的讨论中将会遇到的困难。因为,直到目前为止,美国并没有放弃它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肮脏计划。这将是阻碍会议继续取得进展的严重障碍。要消除这个障碍,还必须进行严重的斗争。
(日内瓦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