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勤学苦练 精心治学
——记皖南大学物理系教师钻研精神
程学毅 吴昭铭
皖南大学物理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这句话的真义。从而在全系教师中,逐步形成了勤学苦练的新学风。
坚持自学,虚心好问
这个系里的老年教师,一般都能坚持自学,并虚心请教别人。系主任吴锐教授说:“我教了几十年光学,只是近几年来才日益感到自己缺乏不少有关的知识。比如近些年来发现量子力学对光学中的光谱分析、光的散射关系非常大;而量子力学这门知识,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现在我要积极钻研这些新的东西。”所以上学期,他一直坚持听青年教师曹德祥的量子力学课,而且每堂课都记有详尽的笔记,课后还对照讲义,认真复习。现在,他已经在原有光学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新学到的东西,并参考了五、六种外文书籍,编写出“理论光学”讲义。副主任贺楚卿为了编写力学教材,学习了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材料力学、分析力学、分析动力学等十多种力学教材,其中有的书的重点章节,他反复钻读了七、八遍。
学和问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个系里老教师之间探讨问题的风气,也是比较浓厚的。贺楚卿先生每写好一章新讲稿,都送请系主任吴锐看,征求意见。他说:“我只要感到是疑难问题,都要亲自问过吴老;研究透了,才放心。”新教力学课的施孟胥先生说:“我和贺副主任在一个力学教学小组,有问题我都向他请教。”老教师们体会到,学问是没有止境的,时代在前进。老年教师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才能做好教学工作。
要精通一门,必须兼学多门
老年教师的治学精神,为系里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他们体会到各门知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要精通一门,必须兼学多种。
这个系的青年教师,把钻研与掌握基础知识,当作精通本门业务、攀登更高水平的基本手段。曹德祥同志教量子力学课,但他兼学“统计法”、“光学”、“物理光学”,并自修“数学物理方法”、“高等微积分”等基础理论知识。杜宜瑾同志教“热力学”,还兼学“统计物理”等。他们还体会到:基础知识,固然不厌其多;但学习应该有目的,有步骤,有方法。因此,自学或复习基础理论知识,要有个“一条线、万根头”的原则。那就是找出主要的,兼顾次要的,使次要为主要服务。如杜宜瑾将自学书目,分为精读、粗读和略览三种。精读又分“全部精读”和“部分精读”;粗读分为“经常参考”和“一般参考”;略览则分为“基本文献”和“专门文献”等等。如他教热力学课时,就精读“热力学概论”、“热力和热力学”两书,全部做出读书笔记;并根据读书心得,写成关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法等三篇论文。为进一步探讨有关的知识,他在学会俄语、英语的基础上,又开始自学日语。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读书,要下苦工夫,才能得到真知识,这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道理。贺楚卿先生认为“首要的是钻得进去”。他说:“这五年来,我接连写了五遍力学讲义。第一遍畅行无阻,因为我没有发现问题,但学生反映重点不突出,难点不易消化。第二遍,我开始感到材料多,取舍难。直到第五遍,才找到了全课体系,每节能分出小目,每个小目又安排各自重点,有时还能提出自己的一些教学意见。这一来,我悟出了一条道理:必须亲自动手,经过精读苦思、札记、编写等一系列深入的过程,知识才是自己的。青年教师欧贤守认为:“不重视一门知识,正因为你不了解这门知识。”他说:“我教普通物理已经三遍了,一次感到比一次困难,而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有所提高。第一次忽略的问题,第二次发现了并试图加以解决,第三次有的就解决得较好。曹德祥同志认为,自学中,某些情况看来是走了弯路,其实这弯路是不可少的。他说:“对于一个问题,有时我看五、六种书,而说法各有不同。于是我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钻下去,这才发现其中有的是阐述的角度不同,有的是物理学界当前争论的焦点或分歧所在,使我既能从各种角度透视一个问题,又能掌握这一问题的关键和枢纽,有助于全面看问题和弄透问题。”
无论是自学基础理论,还是系统阐述理论,他们的体会都集中说明了读书必须下一番苦工夫,经过自己的反复咀嚼、消化,才能把知识牢固地掌握住,据为己有。同时,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并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钥锁。
科班底子
过去,演员讲究“科班底子”;教师工作,也要有“科班底子”。演员的“科班底子”,指的是“基本功”的训练;教师的“科班底子”,应该是教材教法的熟练掌握与运用。这个系的教师,大体上有两种情况,一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一是经过师范教育的青年教师。按说,都算得上是“科班底子”了。但他们的更深体会是,“科班底子”,不是光有个“底子”,就可以一劳永逸,而要在原有的“底子”上,不断提高。
掌握知识与传授知识,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自己懂了,是第一步;让别人懂得,是第二步。教师的任务,就在于让别人懂得。这就不能不讲究方法。比如备课,有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贺楚卿先生说:“我备好了课,还有最后三道‘工序’:前一天,默演讲稿,组织语言,备全教具,理清线索;前一个小时,澄清过滤,去粗取精;临上课前十分钟,还要在脑子里再重温一下。”青年教师杜宜瑾,在师大、师大研究班毕业后,才教两年课,他练习的功夫是:教课前夕,在房子里一个人关上电灯,默讲新课,甚至连板书写在哪里,什么时候擦去,都能原原本本地默演一遍。同时,精确地计算时间,设想明天这堂课的实际教学情况。假如遇到问题,想不下去了,就打开电灯,细心研读,直至完全熟练掌握为止。
讲究“科班底子”,在教学中首先是依靠个人的勤学苦练,持之以恒。而作为一个教师集体,又必须以老带新,青老协作,逐渐做到“依规矩,成方圆”。
皖南大学物理系教师之所以能坚持勤学苦练,刻意加工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劳动在自己的岗位上,与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迫切希望奔向又红又专的志向分不开的。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的吴锐同志,已是六十开外的人了,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他说:“我要把全部精力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贺楚卿先生每当回忆起在旧社会三十年辛酸的教书生活时,总是说:“那时候,我虽说三十年如一日,从未缺过学生一堂课,但主要为的是饭碗;现在,我为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广大青年教师深刻感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的光荣,他们想:我们培养的人材,主要是担任新型的教师工作,我们应该把自己提到“工程师的工程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由于这些崇高的思想和革命的事业心,这个系的教师们正在红专大道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前进着。

不断前进
苏云
皖南大学物理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有一点较深的体会:时代在前进,教师必须不断扩大和充实自己的知识,攀登更高的专业水平,才能进一步教好学生。
自古至今,教师一代一代地教学,学生又一代一代地成为教师。今天的教师,就是当年的学生,今天的有些学生,也就是将来的教师,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代比一代提高。今天的学生比起当年的学生,今天的教师比起当年的教师,在思想、知识水平方面,必然有所超过的。一般说来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相对的。自然界,人类社会在发展、变化、前进,人们的思想、知识水平也会跟着发展、变化、前进。今天的教师,就不能满足于仅仅把自己当学生时学得的一点知识教给学生,还要跟着时代的步伐,不断探索新知。皖南大学物理系有些教师正是这样的。吴锐教授三十年前当学生的时候,由于当时科学水平的限制,人们不能懂得量子力学和光谱分析、光的散射之间的关系,三十年后的今天,科学事业日益发展,人们发现量子力学和光谱分析,光的散射关系很大,他就不只是把三十年前学来的东西,教给学生,而是在原来光学知识的基础上,虚心学习了量子力学和其他许多相关的知识,编出“理论力学”讲义,提高了教学质量。可见,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不管知识水平多高,经验多丰富,都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扩大、充实自己的知识。否则,不仅教师自己不能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也会远远落后于时代。
教好学生,是每个人民教师应有的责任。要教好,就要学习皖南大学物理系教师勤学苦练、刻意加工的精神,不断提高,不断前进。

铜鼓县领导干部坚持学理论
特点
第一,同工作相结合;第二,同政策学习相结合;第三,同总结工作相结合;第四,自学同辅导下级相结合。
本报南昌23日电 江西铜鼓县的领导干部,坚持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
去年2月,县委书记、常委和在县级机关工作的县委委员等共二十六人组成县委读书组,由县委第一书记任组长,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一年多来,他们一般都能坚持自学。遇到外出开会或下乡工作,也带着书本抽暇自学。大家在学习中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并在努力自学的基础上,经常互相交流学习心得,每月召开一次学习讨论会。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是铜鼓县领导干部学习上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的经验是认真做到“四结合”:一是学习同工作相结合。中心工作抓什么便相应安排学习什么,边工作边学习,把学习的东西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效果。如今年初,结合进一步贯彻人民公社各项政策,读书组比较深入地讨论学习了现阶段人民公社的性质,和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等政策。通过学习,大家都能更好地掌握并且正确地贯彻政策。二是理论学习同政策学习相结合,既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又学习党的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从政治理论中认识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巩固提高学过的政治理论知识。三是学习同总结工作相结合。今年以来,县委领导干部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体会总结了县委的工作,对巩固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四是自己学习同辅导报告相结合。今年以来,几个县委书记和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都给县级机关干部或公社干部作了学习辅导报告。这样,既辅导了下级干部的学习,又加深了自己对所学东西的理解,使学到的东西更加牢固。

天津市戏曲艺术出现生动活泼景象
各流派舞台献艺 老剧目再现青春
演员的学习研究空气更加浓厚,前辈艺人的唱腔和表演艺术得到发扬和继承
本报天津23日电 今年夏季,天津市的戏曲艺术呈现了一片生动活泼的新景象。今年夏季的戏曲演出,一变过去盛夏为淡季的情况,全市各剧场的上座率,不仅高于往年的夏季,而且比演出的盛季还好。
天津市戏曲演员,为了认真贯彻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不断丰富上演剧目。几个月来,大家在积极挖掘整理和恢复传统剧目的同时,也创造和改编了一批新剧目。全市各戏曲艺术团体,从5月份到现在,先后在两次轮换上演剧目中,分别演出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以及曲艺等节目。各剧种、曲种每天都有吸引观众的精采节目演出。素以表演见长的著名京剧演员厉慧良,先后上演的《长板坡》、《钟馗嫁妹》、《艳阳楼》、《铁龙山》、《状元印》等,都是他久未演出的拿手好戏。经过厉慧良苦心钻研,在这些戏里,他比较成功地刻划了多种不同性格的人物,所表演的舞蹈身段,轻松洒脱、干净利落,造型十分优美。其他像厉慧良和张世麟合作演出的新整理改编的《岳飞与杨再兴》,丁至云主演的《状元媒》以及小花脸戏《飞虎山》、刀马戏《棋盘山》等,也都各具特色。
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和天津市戏曲学校相继举行了“百戏汇报演出”,使得天津剧坛愈加活跃。这些青少年演员在短短的二、三年的时间里,学习并演出这么多的戏,被人们视为天津戏剧界可喜的新景象。小演员们演出了不少几乎失传的老剧目,在继承老一辈艺人的表演技术和演唱技巧上,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像小百花剧团演出的穷生戏的唱腔、武戏中深具功夫的动作,以及花旦戏的转眼珠、耍辫穗、走花梆子等舞蹈身段和技巧,都是河北梆子剧种的传统表演艺术。天津市戏曲学校学员演出的由南方著名昆曲家徐凌云亲授的《偷桃盗丹》、《借茶》、侯永奎教的《林冲夜奔》,也都获得了好评。
随着上演剧目的增多,演员在艺术实践中,视野和思路更加开阔了。曾经被有的人认为“家底”比较薄的评剧艺术,这次也显示了它雄厚的“家底”。7月份,天津市评剧院集中了全院各流派的主要演员和担任教学工作的老艺人,演出了二十八个传统老剧目。由于这些老戏具有朴素的地方特色,加上在唱腔和表演上表现了风格各异的各个流派的特长,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著名评剧演员鲜灵霞演出的《杜十娘》和《井台会》,以她天赋的高亢嘹亮的嗓音,表演的悲哀腔调,刚柔并济、抑扬顿挫,在悲哀的情绪中给人以美的感受。通过这次挖掘和演出,评剧院不仅使得上演剧目丰富多采了,而且增加了一批具有各个流派特点的保留节目。由于演员都投入了挖掘整理和创造改编新剧目和演出的活动,艺术上的探讨、学习和研究的风气也就浓厚起来了。在评剧传统节目展览演出的时候,演员们下了装以后,就到前台观摩其他演员的演出。有的演员在演出当中,还互相订立了说戏的合同,来认真学习各家各派的长处。京剧演员王紫玲为了掌握刀马旦戏的表演技巧,每天散戏之后就到河北省京昆剧团,向著名演员宋德珠学习舞蹈身段。京剧演员厉慧良在排戏的时候,经常和演员、弦师认真研究讨论,每个情节甚至每个动作,都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达不到要求决不和观众见面。
通过这一段积极挖掘整理、恢复和创作新剧目的活动,各剧种都继承了一批有传统艺术特色的优秀剧目。前辈艺人的一些唱腔和表演艺术,也得到发扬和继承。因此不仅活跃了剧坛的演出,而且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各剧种的艺术,探讨各剧种的艺术规律,积累了不少材料。(附图片)
天津“小百花”剧团演出的刀马旦和武生戏《七星庙》。李桂珍(左)饰佘赛花,徐东才饰杨继业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巴西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23日讯 巴西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若奥·卡斯特罗及代表团其他成员,结束了在北京的贸易谈判及友好访问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临行前,巴西贵宾在机场上接受了首都少先队员们的献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丁冬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外交部美澳司司长郑为之以及各有关进出口公司的经理。

首都文艺工作者举行歌舞晚会
欢迎和答谢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贵宾们已离开北京去杭州等地访问演出
新华社23日讯 首都文艺工作者今晚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举行的晚会上,用我国各族人民喜爱的歌舞,来欢迎和答谢远道而来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的全体朋友们。
今天晚会的节目是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出的。在演出的十多个节目中,埃塞俄比亚的朋友们被歌舞团演唱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农庄姑娘》、《人民公社好》等歌曲和《苗族青年舞》、《三月三》、《顶水舞》、《花伞舞》等舞蹈深深吸引住了,他们欣赏这些歌唱和舞蹈时,常常情不自禁地欢呼和笑起来,接着是一阵又一阵有节奏的掌声要求中国艺术家再演唱一支歌,再跳一个舞。有的连续唱了四次之多。
以贝·特塞玛为首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丁西林、许广平、徐平羽等陪同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时,贝·特塞玛团长和全体团员走上舞台同中国的艺术家们亲热地握手,把鲜花献给中国艺术家。贝·特塞玛团长说:“你们的艺术水平很高,我们希望同你们继续进行文化交流,我们希望并相信你们到埃塞俄比亚去访问。我们相信埃塞俄比亚人民也会像中国人民那样接待你们。你们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他说:“今晚我很感动,让我们高呼中埃友谊万岁!”扎·加布雷梅津副团长说:“你们的歌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看了你们的表演,使我感到作为一个艺术家的光荣。”
新华社23日讯 由贝·特塞玛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杭州等地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第二司司长林林,中国演出公司经理丁波,中央歌舞团负责人李尼,中非友协副总干事李进等。
代表团在北京演出了三场古老而又富有民族色彩的埃塞俄比亚歌舞,受到热烈欢迎。

古巴德耳加多少校等离京
新华社23日讯 古巴起义军埃菲赫尼奥·阿梅黑拉斯·德耳加多少校和米格尔、吉塔尔·鲁塞耳上尉,在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汪普庆、于桑、邵万春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等也到机场送行。

范长江任中蒙友协会长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最近召开了扩大理事会。理事会根据张致祥的请求,同意解除他的会长职务,并选举范长江为中蒙友好协会会长。

子弟兵飞舟送粮
本报记者 姜文品 张春亭
8月1日,东方刚刚发白,解放军济南部队从各地星夜调来的三百名工兵、八十五只橡皮舟,集结在山东德县马颊河上顺流而下。他们要把党给灾区人民拨来的一批粮食,送到受水灾最重的乐陵和临邑去。
这是一次艰难的航程。战士们在洪水滔滔的马颊河上,要行驶二百里路战胜许多急流旋涡,通过二十座桥梁,才能把粮食送到灾民手里。但是,战士们坚定地说:“救灾如救火,就是再艰险也要把粮食送到灾民手里!”他们一开航就以最快的速度,划舟向前飞驶。
舟队快到宋家桥了。迎面一座大桥挡住了去路。水流汹涌,不好通过。一队队长汪振高命令部队,立即靠岸,停止前进!官兵们在桥头上开起了“诸葛亮会”。曾在黄河上架过浮桥的工兵,多次横渡过长江的战士,参加过渡海作战的功臣,都在这里商讨通过险桥的办法。六班长、共产党员张会营带领五名水性好的战士郭常文、王文治、李俊杰等,站在大型橡皮舟上,充当险渡宋家桥的先锋。他们在橡皮舟的头尾串上绳索。岸上的人抓住尾绳慢慢松下。大舟顺流进入桥洞,飕地一下,舟从桥孔射出百米以外。
“好险哪!”“真跟当年红军飞渡金沙江一样!”战士们欢呼起来。
第二队橡皮舟来到宋家桥,发现距桥五十米处冲开一个缺口,橡皮舟可以从树空里过去。战士李存槐等在上游,握住绳索慢慢放舟通过。但水势太急了,李存槐的掌心被划破一道血口子,绳索脱手而出。橡皮舟调了头,横着朝大树撞去!在这危险的时刻,副排长、共产党员张雪香,不顾个人安危,从舟上跳进决口,用肩膀扛住大树,一脚把舟蹬了出去。张雪香却随着这股巨大的冲力翻进旋涡,压在舟底下。“坏了,副排长出不来了!”官兵们正要设法抢救,张雪香喝了几口水,慢慢地浮出了水面。
通过缺口以后,迎面遇到一片五十米宽的芦苇丛。指导员李迺成动员战士们拿出红军战胜大渡河的精神,穿过芦苇丛,划进大流去,一面领头拖舟开路。他们在芦苇中拽住舟绳,喊着口号,一步步向前移动。在芦苇中一个个战士的双肘和两腿,都划出一道道血丝。但,整个运粮船队胜利通过了宋家桥。
第二天,战士们继续划舟向前赶路。突然下起暴雨来,“不能让灾民的救命粮受到损失!”官兵们纷纷脱下雨衣盖在粮食上。九班战士甚至把自己的被子盖在面粉上。他们说:“宁肯夜间不睡觉,也要叫灾民吃上好面!”
暴雨停息了,但是,舟队遇到了几座桥梁,由于桥面低、水位高没法通过。于是,官兵们从舟上把粮食卸下来把橡皮舟拖出河水,拉过桥梁,推下水去,再把粮食装到船上前进。就这样遇一桥卸一次装一次,翻过了四座桥梁。去年入伍的乐陵县的战士王学杰、郭宗臣、徐振华等,离家只有二、三里路了,但他们为了执行任务,路过家门而不入。三班战士高连奎在卸船时扛着三袋面粉,满头大汗站在桥头,望着相隔三里的家乡,想起解放前家乡遭受水灾,灾民四处逃散,母亲在外讨饭;看到现在党和政府派了飞机,又派橡皮舟,为灾民空投、河运粮食,浑身充满了力量。
第四天中午,部队来到了杨家桥。这里属于乐陵县铁营公社。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石树岳要求部队把粮食直接送到被洪水包围着的铁营和张王营去。部队立即执行。战士们说,党委指到那里,我们送到那里!
舟队出村后向着被洪水包围了好多天的村庄驶去。战士们加快地划着舟。一队靠上铁营了。把舟一直划到社员门前。大人孩子早已聚集在村头,有些人跳进深水,迎上前来。有些群众看到粮食运来了,感动得流下了热泪。(附图片)
徐启雄 插图

专栏:国际体育

世界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接近尾声
经过四项比赛,苏联队团体总分仍然领先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世界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已经接近尾声,今天举行了第四项——游泳的比赛。经过四项的比赛,个人总成绩的前四名是:诺维科夫(三千九百九十五分)、杰柳金(三千八百九十七分)、巴尔索(三千八百四十二分)和巴霍莫夫(三千七百二十二分)。苏联队仍然在团体总分方面领先(一万一千六百一十四分)。
在今天游泳比赛中,成绩最好的是苏联的杰柳金,他用三分四十三点一秒的时间游完全程,取得了一千零八十五分。这一项比赛的团体优胜也是苏联选手,他们共得三千一百五十分。巴尔索出人意料地游出了三分四十六点二秒的好成绩,列游泳比赛的第二名。诺维科夫的游泳成绩列第六名(三分五十七秒)。
匈牙利选手由于今天在游泳比赛中获得团体亚军,所以它在四项比赛后的团体总成绩已经从原来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
(九千八百五十一分)。团体总成绩第二位是美国(一万零三百分),第三位是芬兰(九千八百八十九分)。

专栏:国际体育

蒙古第一届全运会丰收
刷新了九十七项全国纪录 二十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体育协会中央理事会最近宣布,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蒙古人民革命四十周年期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大会获得了丰硕的结果。
这次运动大会是蒙古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比赛。在全国九百七十六个城市和乡村中,有十四万运动员参加了选拔赛。在选拔赛中,有三万多名运动员达到了劳卫制的标准,最后被选拔出来的选手有二千四百四十七人。
在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期间,一共刷新了九十七项全国纪录。有二十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光荣”体育协会的运动员阿格万以四十九点二秒的成绩创造了四百米赛跑的全国纪录。国立师范学院女学生道力格尔扎布创造了一十二点八秒的一百米赛跑全国纪录。“建筑工人”体育协会的女会员图雅跳过了一点四二米,这是蒙古女子跳高的新纪录。
运动大会上,有五千名男、女运动员表演各种优美的体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