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南福建发动社员出主意想办法
总结经验 组织力量 收好早秋
山东许多社队民主制订秋收计划抓好早秋分配
本报长沙23日电 湖南中稻先后黄熟,盛产稻谷的洞庭湖地区,郴州、湘潭等专区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都已先后开镰。
今年湖南全省的中稻收割面积比早稻收割面积大,许多秋季作物也要在这一时期播种下去,因此农活仍然相当紧张。为了收好中稻,许多地方在中稻收割前,发动群众,总结了早稻收割经验。安仁县清溪大队各生产队,将早稻收割时所采取的吸收老农临田鉴定收割期、合理调整劳动定额、开展协作等办法,运用到中稻收割中来,到8月3日,全队已收割了六百多亩中稻。龙山县石膏公社正南大队各生产队,挑选热爱集体、经验丰富的老农当扮禾小组的组长,负责检查质量和培养新手,还组织小孩子拾禾穗。已收割的中稻,基本上做到了细打细收。
为了多收粮食,弥补旱灾损失,许多地方边收中稻、边种晚秋杂粮作物。攸县鸭塘铺公社各生产队,合理安排收割与播种的劳力,全社八千三百亩中稻,至8月10日已收了三千九百五十多亩,同时种下秋红薯、秋荞、禾根豆等秋粮作物二千二百多亩。历年有留“再生稻”(从禾蔸上发出的新穗)习惯的一些地方的生产队,今年又选择禾秆壮的田蓄了“再生稻”,力争多收一些粮食。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陆续开始收获春花生。收获季节较早的龙溪、晋江专区已收了十三万多亩。
为了提高花生的收获质量,漳浦、同安、南安、惠安、仙游、晋江等花生主要产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根据今年春花生生长期间,前期受旱,后期多雨,收获时容易发生烂根掉荚等情况,发动社员研究收获技术,设法提高收获质量。漳浦县车敖公社的许多生产队的社员们还自觉地订立了收好花生公约,保证收得精、收得快。晋江县安海公社仁寿生产大队,发动社员总结了往年的收获经验,订出了拔净、摘净、拣净等细收复收花生的技术措施。
由于各地在花生收获前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已收获的花生,大多数符合质量要求。仙游县圆庄公社鳌峰生产大队布子生产队的社员们,在收获之前,先引水灌畦,等待土壤松软后再拔,减少了断根掉荚的现象。同安县马巷公社的各个生产队除根据花生成熟程度、组织劳力依次收摘外,还由妇女、儿童等组成复收花生小组,逐片逐丘进行复收细拣。复收的花生,抽出适当部分奖给他们。几天来,全社已收花生二万四千多亩,收获质量大部很好。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各地开始收早秋。季节较早的临沂、济宁、菏泽、泰安地区已普遍收割,其余地区也已开镰。
为收好早秋,许多社、队都民主制定了秋收计划,抓好早秋分配工作,并针对今年早秋面积大、成熟期比较一致的特点和天气多变情况,安排劳力精收、细收。滕县各社、队,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劳力安排得好,劳动定额、评工记分搞得合理,到17日全县高粱、玉米、谷子等就全部收完登场。这个县的界河公社东张庄生产大队,在收割中,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分别组成收割、扦穗、运输、场间管理四个专业队,实行包工责任制。由于分工明确,安排合理,收割进度快、质量高。(附图片)
福建建宁县溪源公社安仁大队第五生产队社员在收花生
段火林摄(新华社稿)
湖北随县鲍集公社红旗四大队种植的早玉米开始收获。这是队干部和老农在研究如何收好玉米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光羊 摄

朱委员长复电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法雷斯
坚决支持突尼斯人民的正义斗争 严厉谴责法国侵略突尼斯的罪行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复电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法雷斯,表示中国人民谴责法国侵略突尼斯的罪行,并坚决支持突尼斯人民的正义斗争。朱德委员长的复电如下:突尼斯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杰卢利·法雷斯先生阁下:
我已收到了阁下7月27日的来电。中国人民最严厉地谴责法国殖民主义者霸占比塞大军事基地、武装屠杀突尼斯人民的侵略罪行,并且坚决支持突尼斯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收回比塞大基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相信,只要突尼斯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突尼斯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1961年8月23日于北京
法雷斯议长的
来电北京人民中国议会主席:
我谨代表突尼斯国民议会提请你认真注意由于法国对突尼斯的军事侵略而造成的严重局势。尽管突尼斯政府通过外交途径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法国政府一直拒绝进行以从突尼斯领土上撤退为基础的任何谈判,这表明了他们违反突尼斯人民的意志,想保持他们的军事占领的企图。致力于重新收复他们全部主权的突尼斯人民,对这种占领进行了反抗。全世界都看到了占领者的野蛮行为,他们违背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至今仍在使用杀人武器。侵略军正在继续他们的违法行为,拒绝回到他们原来的阵地。突尼斯国民议会吁请贵国议会谴责法国侵略,并且声援正在为争取主权受尊重和维护和平而斗争的突尼斯民族。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 法雷斯
7月27日

古拉特副总统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设宴欢送巴西贵宾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及巴西部分贵宾,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在今天上午离开广州回国。
广州车站上今天悬挂着中、巴两国国旗。五色缤纷的彩旗迎风飘扬。当古拉特副总统等巴西贵宾到达车站时,汇集在这里欢送贵宾的一千多名群众热烈地鼓掌欢呼,敲锣打鼓。古拉特副总统和前来送行的曾生副省长、刘兴隆少将等亲切地握手告别,并不断向欢送的群众挥手致意。
今天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齐勇海军少将、朱云谦空军少将、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等。各国驻广州领事人员也到车站欢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杨可忠等陪同贵宾到深圳。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22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巴西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和随行的全体巴西贵宾。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刘兴隆少将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也出席宴会作陪。
曾生副省长在讲话中对古拉特副总统光临广州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衷心希望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合作日益密切,并且祝巴西人民生活幸福,祝巴西合众国繁荣富强,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古拉特副总统在宴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他接着说,昨天在上海听到一个很好的消息,巴西银行已和中国人民银行签订了支付贸易协定,使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巴西人民的愿望,希望建立和密切我们和中国的关系。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希望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做朋友,而且做愈来愈好的朋友。
古拉特副总统说,我们访问了中国的城市,亲眼看到中国在解放以后得到了多么巨大的发展,同时也看到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一定要把中国人民的这种精神告诉巴西人民。古拉特副总统说,中巴两国现在建立了贸易关系,我衷心相信,今后两国的来往——相互访问和文化交流将更加密切,这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古拉特副总统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
宴会一直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各国驻广州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古拉特副总统离广州回国。广州人民在广州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巴什基洛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陈毅、习仲勋副总理等到会热烈祝贺
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会长陆平等。
在招待会上,陈毅副总理等领导人同巴什基洛临时代办一起举杯,热烈祝贺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
今天,在招待会上同罗马尼亚同志一起欢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接见埃塞俄比亚贵宾
宾主亲切谈话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2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和副团长扎·加布雷梅津,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特塞玛团长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赠送的礼品转交给陈毅副总理,并向他转达海尔·塞拉西皇帝陛下和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意。陈毅副总理请特塞玛团长向海尔·塞拉西皇帝陛下和埃塞俄比亚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意。宾主在谈话中还相互表示希望中、埃两国关系能够进一步得到发展。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附图片)
8月23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右二)和副团长扎·加布雷梅津(右一)。接见时,特塞玛团长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赠送的礼品转交给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日内瓦会议举行第二十四次限制性会议
老挝中立宣言草案文本初步通过
并就监察和监督老挝停火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十四次限制性会议上,根据起草委员会提出的第一次报告,初步通过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的文本。
在这项宣言中,会议各参加国宣布,它们确认和尊重并且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宣言还规定,它们应当承担义务,不使用武力来损害老挝的和平,不对老挝内政进行干涉,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同老挝中立不相符的任何协定,不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不在老挝建立任何军事基地,等等。
就这项文本达成的协议,标志着会议取得了进展,尽管在现阶段就这项文本所达成的协议只是一种初步的协议。这个文本要在关于中立宣言和协定(或议定书)这两个文件完全取得协议后,才生效。
美国、法国和英国对于文本中关于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的条款和关于法国在老挝的特权的条款作了保留。
关于把有关老挝的条约和协定中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发生冲突的规定停止生效这一义务写入宣言的问题,在限制性会议上被暂时搁置而没有交给起草委员会。在讨论时,美国曾经带头反对这个重要的原则,并且坚持由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来“保护”老挝。在会议上,除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和南越以外,没有其它国家对美国的态度表示响应。
关于把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一般义务写入宣言的建议,在限制性会议上也被暂时搁置。美国和法国表示反对把这个原则写入宣言中。
宣言草案的目前的文本是起草委员会在三个星期内举行了十七次会议以后拟就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7月26日成立了由中国、苏联、印度、英国和法国代表组成的这个起草委员会,责成它对会议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的各点,拟订适当的措词。老挝三方面的代表应邀参加了起草委员会的会议,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也经常参加会议。
宣言草案说:派遣代表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国家:“确认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包含的尊重老挝王国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原则,
强调尊重老挝王国中立的原则,
同意上述各原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深信老挝王国的独立和中立将有助于老挝王国的和平、民主发展和老挝王国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实现,并且也将有助于加强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庄严声明,依照(……的……宣言中所表示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它们承认和尊重并且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宣言草案规定与会各国“特别承担以下义务:
(一)它们不以任何方式进行或参加任何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的行动;
(二)它们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或采取任何其它可能损害老挝王国和平的措施;
(三)它们不对老挝王国内政进行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干涉;
(四)它们不对它们可能提供的或老挝王国可能寻求的任何援助附加政治性条件;
(五)它们不以任何方式把老挝王国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与其中立不相符的军事性质的或其它性质的任何协定,也不邀请或鼓励它加入任何这种同盟或缔结任何这种协定;
(六)它们不以任何方式向老挝王国运入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任何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的进入;
(七)它们不在老挝王国建立,也不以任何方式便利或纵容在老挝王国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和据点或其它任何种类的外国军事设施。”
与会各国“呼吁所有其它国家承认、尊重和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和中立以及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不采取任何与这些原则或与本宣言的其它规定不相符的行动。”
宣言草案还规定与会各国“承担义务,当老挝王国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遭到破坏或破坏的威胁时,共同和老挝王国政府协商,并且在它们自己之间协商,以便考虑为保证遵守这些原则和本宣言的其它规定所必需的措施。”
根据这项草案,这项宣言应被认为是一项国际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这项宣言以中文、俄文、英文、法文和老挝文书写。
起草委员会提交限制性会议的报告说,英国和法国出席起草委员会的代表提出他们的保留意见说,他们认为,不把老挝拉进任何军事同盟或其它协定“这一提法完全不能应用于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及其议定书中有关老挝的条款”。
报告还说,法国出席起草委员会的代表提请大家注意法国代表团曾经在限制性会议上所作的保留,这个代表团对宣言草案目前这个文本的同意,是以法国在老挝的特权问题将得到“满意的解决”为条件的。英国和美国的代表赞成法国的保留。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十四次限制性会议上继续讨论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问题。会议就这项问题的第一点
(监察和监督老挝停火)达成了原则协议;对第二点(监察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讨论还没有结束。
印度代表拉尔就有关监察和监督老挝停火问题的印度草案发言时强调指出,协定(或议定书)草案的中心应当是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他说,这是老挝政府主要关心的事。他还说,实现独立和中立是老挝政府的责任。他指出,国际委员会的工作应当从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那里产生出来的,反过来是不对的。他说,如果老挝政府不同意,任何委员会都不能在老挝执行任务。他强调说,国际委员会应当在老挝的责任范围内,并且在老挝当局的同意下,取得它在老挝的地位。他对印度草案作了一些说明,并且表示支持苏联的草案。
主张国际委员会具有广泛权力的加拿大代表朗宁硬说苏联草案的“限制性太大”,因为它规定,国际委员会应当根据老挝当局的请求,对停火的情况进行监督。他还硬说苏联草案“太过份了”,因为它规定,国际委员会应当严格地在老挝停火协定的范围内进行工作。他还说,他在原则上不能支持中国代表在21日所说的这样的话:由老挝交战各方对国际委员会如何监督停火的问题作出规定,才是适宜的,而无须由这次会议的参加国来作出规定。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表示同意苏联和中国的代表21日发表的意见。他指出,会议在讨论国际委员会监督老挝停火的职权时不能以1954年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为基础,而应当以体现在苏黎世公报中和起草委员会提交会议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中的原则以及梭发那·富马所发表的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作用的声明为基础。他说,苏联草案是最确切的草案,他建议把苏联、印度和法国的草案交给起草委员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引用了梭发那·富马曾经发表过的几次声明,强调指出,老挝的中立不应当受到监督;国际委员会决不应当成为一个超国家的机构,决不能干涉老挝的内政。他还说,国际委员会不但必须同老挝当局合作,而且必须在老挝当局的同意下进行工作。停火要由老挝各方来执行,对于停火的监督应当由老挝各方来保证,只是在发生困难的时候,它们可以请国际委员会来进行调解。他接着说,国际委员会决不能代替老挝三方面的联合委员会。他建议把苏联、印度和法国草案交给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会应当考虑老挝政府的观点。
会议决定把这三个草案交给起草委员会,从而结束了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接着开始讨论监察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问题。
美国代表苏利汶就这个问题发言,他说,美、法方案是“在明确地认识到不信任和缺乏信心的气氛笼罩着我们的情况下”拟订的。他说,所以有这种“不信任”,原因之一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没有表示“准备或愿意”“解散”它的部队。美国代表的这些话表明,美国坚持干涉老挝内政的立场,并且死抱住它要消灭老挝爱国部队的妄想。
尽管美国代表说,根据美、法方案,国际委员会“不会侵犯老挝主权”,但是他同时重申,美国要求给予这个委员会以足够的权力,以便对老挝进行严密的托管。他坚持说,国际委员会应当是“保护老挝主权的一种形式”,并且应该担负“帮助老挝政府保持老挝中立”的任务。他还要求使这个委员会拥有无限的权力,包括在老挝设立小组和活动中心在内,它可以“到任何地方或任何设施去”,它应当有权“视察船只、飞机和其它运输工具以及它们的运货单”,只要在“委员会中的一个成员”的要求下,它就能进行调查。美国代表甚至要求老挝各方向委员会提供“关于军队和有关装备的充分情报”。这是一个粗暴侵犯老挝主权的要求。
苏利汶建议,把所有的草案——附有美国补充条款的法国草案、苏联草案和印度草案——都交给起草委员会。
在今天的会议结束前,只有美国代表就这个问题发言。在23日下午举行的下次限制性会议上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