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开大学历史系举办基础知识专题讲座
老教师传授治学经验
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补充了课堂讲授的不足
本报讯 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举办各种讲座,进一步发挥老教师的专长,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取得了较良好的效果。
南开大学历史系经过缜密的调查研究,针对系内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够、阅读史籍困难的情况,在上学期开始有计划地开设了专题讲座。担任讲座的教师,都是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多年研究心得的中老年教师。
全系已经先后举办了十来个讲座。其中有系主任郑天挺教授主讲的《中国史籍目录的基本知识》;中国古代史教研组主任王玉哲教授主讲的《中国考据学、训诂学的基本知识》和《甲骨、敦煌石室文物、内阁大库档案三大资料的发现》;杨翼骧副教授主讲的《中国史学史发展简介》;杨志玖教授主讲的《关于中国封建社会土地所有制问题的争论》和《中国封建社会内部分期问题》等。他们在讲授中,根据自己擅长的专业学术知识和心得,作到了撮其精要,削其繁杂。
郑天挺在讲授《中国史籍目录的基本知识》时,把我国史籍目录学的发展情况,作了系统的叙述,并讲述了我国史书《正史》、《古史》命名的由来,以及《二十四史》形成的历史过程。同时还对《二十四史》的各种版本,从校勘、编辑、排印等各方面做了优缺点的比较。杨翼骧把我国长达数千年的丰富的史学发展史,从内容、体例及史学理论等几方面作了试探性的分析,使听讲者对我国史学发展情况,有了一个较清楚的概念。有些讲座,还把一些有关争论的问题作了概括的介绍,以扩大听讲者的眼界。
王玉哲教授所讲的《中国考据学、训诂学的基本知识》,介绍了为人们所常用的考据方法。在讲解训诂时,他从古今语音的不同,字形的演变来说明如何阅读古书。他又根据“古无轻唇音”这一原理,举出了许多在今天看来是截然不同的文字,在古代都因发音相同而互相通用的例子。这个讲座对解决日常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作了有益的启示。
这些讲座,既发挥了老教授的专长,又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为大家介绍了治学的方法,同时也补充了课堂讲授的不足。使大家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来掌握研究历史科学的方法和一些基础知识。因此,这些讲座,受到全系学生的欢迎,大家认为这种讲座小型多样,方面广,费时不多而收效大。过去学生们面对汗牛充栋的历史书籍,往往感到不知从何着手,有顾此失彼的现象。自己去摸索,既耗费很多时间又容易走弯路。举办这种讲座,就为经济地利用有限的时间来阅读史籍求取知识提供了有效方法和经验。(附图片)
下图: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郑天挺教授在专题讲座上,给青年教师和学生讲授中国史籍目录的基本知识
本报记者 张映华摄

开拓研究学问的途径
易槐
学习和研究历史,需要阅读和整理大量的史籍、史料。高等学校里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开始接触到浩繁的史籍史料的时候,常常有大海茫茫、不知从何着手之感。这种情况就像到大城市里找人,而又不知道街道门牌一样。而且,由于他们大多缺少必要的目录、版本、考据、训诂、古文字……多方面的知识,以及一定的阅读古文的能力,就是在查到“门牌”、找到“住处”以后,也往往还要遇到不辨真伪、不辨正误甚至不解其意的困难。但是,要钻研历史,就必须走这一步。这一工作,在过去,已有不少老年中年教师下过功夫,做过长期钻研,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如果能首先向老年中年教师学习,就能使青年教师更快的前进。
天津南开大学历史系针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这种需要,举办各种学术讲座,聘请在这些方面学有专长的老年、中年教师讲解史籍目录学、考据学、训诂学、史学史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这些讲座深受青年师生们的欢迎。
这种作法是帮助青年同志们解决阅读和运用史书史料的困难的一种有效办法。青年教师和学生们掌握了阅读史料的必要的基本知识,就比较容易从浩繁的史料中学习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充实提高。当大家对于史料还缺乏必要的知识的时候,如果不加指点,他们就重复老年和中年教师所下过的功夫,在钻研中还必然要多费一些时间,多走一些弯路。像南开大学历史系这样,或者采取其他适当的方式,让老年和中年教师们把他们这些方面的知识,传授给青年们,就既可以发挥他们已有知识的作用,又有利于培养青年一代独立治学的能力。

新老教师之间
本报记者 刘关权
“老的关怀年轻的,年轻的尊重老的”,山东工学院内燃机教研室青、老教师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的。
这个教研室是1958年成立的。十四位成员中除丁履德教授、金榜教授和俞佐平讲师外,其他都是年纪不超过三十岁的青年教师。
在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会议上,确定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和进修计划时,孙志诚被确定主要是跟金榜和丁履德两位教授学内燃机方面的理论。
丁履德教授要求孙志诚在学习方法上一定要循序渐进,并具体指出在接触内燃机原理前必先学好《工程热力学》。于是,这个学期,孙志诚一方面和学生一起听俞佐平讲师讲授《工程热力学》,另一方面又得到了丁履德教授的指导,教授给孙志诚指出,《工程热力学》中,哪些章节应该重点掌握,哪些地方应该刻苦钻研,教授把自己二十五年研究学问的方法和经验都一一传授给这位年轻的新教师。
丁履德教授根据自己的经历体会到,搞工程技术的人外国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他耐心地启发青年教师努力学好外国语,提高外文水平,以他自己的经验证明,如果在读从外国翻译过来的技术课本的同时能对照原文的话,掌握外语的速度和效果要比孤立地学外语好。孙志诚在学习尤·阿·斯捷潘诺夫主编的《内燃机》和《雅氏工程热力学》时,他就对照俄文版原著来学,效果确实不错,一些技术用语和工程上常用的词汇比过去孤立地学俄文读本时掌握得快,而且记得比较牢固了。
青年教师程少微是195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他在备课中遇到疑难问题时也常得到丁履德教授的指点,他们之间,亲密无间。有一次程少微骑车在校园的路上遇见了丁履德教授,他就停下车来问教授多变过程方程式指数n的变化规律问题。两人在路旁就谈开了。像这样不拘形式地交换意见已成丁履德教授和青年教师的一种习惯。
这个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们都觉得丁履德教授很谦虚,他虽然有二十五年的教学经验和专门的学问,然而他还是处处尊重青年教师的意见,总是用商量和讨论的态度来研究问题。
这学期,丁履德教授和青年教师田名振共同担任《流体力学》这门课的教学工作,教授担任讲授,田名振负责对学生的辅导和习题课。《流体力学》这门课丁履德教授已讲过很多次了。过去,他讲绪论部分常常要花六个学时,本学期开始时,在一次研究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会上,田名振根据他在苏联留学时,苏联教师讲这门课的情况,向丁履德教授建议,是否能把绪论由六个学时减为五个学时,丁履德考虑了这个建议,认为很有道理,很快就采纳了。
在安排教学时间表时,田名振建议不要把所有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应当留出一定学时,以备教学过程中发生临时变化时机动运用,丁履德教授认为这个意见很好,并且在他所教的课的教学时间表上空出了一周的机动时间。
《流体力学》期终考试时,丁履德教授考虑到田名振平时和学生接触得多,比自己要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在出考题时,就征求田名振的意见,通过共同分析研究,最后确定了考题。丁履德教授认为:“两个人的看法总比一个人要全面些。”
丁履德教授和青年教师都有这样一个认识:“教学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也反映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把这些关系搞好,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附图片)
孙洪绪 插图

提高政策水平 学习文化知识
云南民族学院建校十年培养大批民族干部
本报昆明22日电 云南民族学院建校十年来为云南省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大部分少数民族由于长期受着封建奴隶制度的束缚,文化比较落后。解放前文盲约占90%以上。特别是在边疆居住的许多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不得不用树叶表意,刻木结绳记事。为了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自己的文化,培养本民族的干部,1951年8月1日,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和关怀下,成立了云南民族学院。现设有轮训少数民族区、乡在职干部的两个政治部,学员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并进行文化科学知识的补习,以提高政治觉悟、政策思想和工作能力。为了培养少数民族语文专业干部,从1956年起,这个学院先后开办了傣、傈僳、佧佤、哈尼、景颇等七种民族语文班。此外,还设有文化班、历史系预备班和文艺班,以培养少数民族各方面的知识分子。学院成立时,只有教职员三十多人,现在已建立了一支包括十三个民族的一百七十多人的教师和干部队伍,少数民族教师和干部占50%以上。
十年来,云南民族学院共培养和轮训了包括彝、傣、白、回、拉祜、景颇、傈僳、佧佤、崩龙、独龙等二十一个民族的七百七十多名干部,其中有不少人在学习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他们除一部分被输送到国家机关工作,或到中央民族学院等学校进行深造外,大部分都回到本民族地区参加了工作。这些干部在本民族地区,在贯彻党的总路线和各项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贯彻民族政策,进行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般都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和广大群众一起积极努力工作。其中有的已成为州、县、区的领导骨干,例如,1954年从学院毕业的景颇族干部石有才,傣族干部朗大中、佧佤族干部魏光金等,都分别担任了本地区的县委书记。布朗族干部刀建民1960年毕业后,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区的区长。这些干部在工作中一般都能按照党的政策努力工作,成为各族人民称赞的好干部。不少人由于创造性的劳动,获得了工作模范的称号。奴隶出身的彝族干部吉火阿火,毕业后留校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由于刻苦学习和积极工作,1960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出席了全国文教群英会。1956年毕业的景颇族学生何小四,也由于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被评为1959年全省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

丁冬放设宴欢送巴西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丁冬放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巴两国银行支付和贸易协定的签订,并欢送巴西贸易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出席了宴会。
丁冬放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昨天正式签订的“中国人民银行和巴西银行支付和贸易协定”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个协定为中巴贸易的开展树立了良好的开端。
巴西贸易代表团成员、巴西银行代表普罗恩萨·德古维斯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银行和巴西银行支付与贸易协定”的签订是建立在广泛了解与相互谅解的基础上的,这是两国贸易往来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今晚和巴西贵宾一起欢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乔培新,外交部美澳司司长郑为之和各有关进出口公司的经理。
巴西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众议员加布里埃尔·埃尔姆斯和弗兰库·蒙特罗。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勇龙桂同巴西贸易代表团部分团员就我国经济建设问题进行了座谈。
巴西贸易代表团将在23日离京赴外地参观。

香港各界追悼梅兰芳
新华社香港22日电 香港各界人士21日在九龙普庆戏院举行追悼梅兰芳先生大会。
费彝民、郑铁如、陈丕士、侯宝璋、何贤、高卓雄、陈耀材、吴楚帆、夏梦等一千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许多戏曲艺术界人士致送挽联、挽幛。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也参加了追悼大会。
侯宝璋在会上致悼词说:梅兰芳先生是一位热爱祖国、在艺术上有卓越成就的杰出艺术家,他的逝世,使海内外凡是接触过梅兰芳艺术的人都感到悲痛。
追悼会还致电梅兰芳先生的家属表示悼唁。

中罗友协电罗对外文协
祝贺罗马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在19日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电报中说,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我们预祝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澳大利亚一和平人士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澳大利亚和维多利亚州和平理事会联合秘书、墨尔本唯一神教会主任牧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维克托·詹姆斯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在参加东京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的有区棠亮、王明远、赵复三等。

老挝青年联盟副主席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参加世界青年论坛的老挝青年联盟副主席丰苏万·凯沙那等三人今天离开北京回国。他们是在回国途中于14日到达北京的。

我访古友好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1日讯 由胡克实率领的中国访问古巴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古巴的访问后,已经在20日回到北京。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罗解放十七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工人今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出席了庆祝会。工人们热烈欢迎他们,并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
庆祝会是由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罗友协会长陆平和巴什基洛临时代办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都热情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增强,祝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庆祝会由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主持。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和中罗友协的理事参加了庆祝会。会后,放映了罗马尼亚彩色故事片《达尔克勒》。

北京今年夏季音乐生活活跃
表演了中外古今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曲目数百首许多音乐爱好者称这两三个月是“乐坛的夏天”
新华社22日讯 入夏以来,北京的音乐演出很活跃。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中央音乐学院大礼堂、北海公园湖面上,以及一些大型剧场里,各种音乐会接连举行。最近北京音乐厅开幕演出了十场音乐会,内容更是丰富多采。许多音乐爱好者说:这两三个月是“乐坛的夏天”。
北京的夏季音乐会,除了综合性音乐会、独唱独奏音乐会外,还为一些著名演奏家、歌唱演员组织了个人独奏会、独唱会。为了适应听众的不同欣赏需要,又安排了交响乐、轻音乐、合唱、历史歌曲、外国歌剧选曲等专场音乐会。在这些音乐会上,专业的和业余的音乐工作者表演了中外古今的各种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大小曲目数百首。
在“历史歌曲表演唱”中,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演员们表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较高的表演技巧,歌声雄壮动人。不论是节奏强烈的《秋收暴动》,嘹亮高亢的《送郎当红军》,都让听众好似经历了革命年代的艰苦斗争生活。
《交响乐》的演出场场客满。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家马思聪亲自指挥演奏了他的新作《第二交响乐》。作曲家李焕之指挥演奏了他的第一交响乐《英雄海岛》。张孔凡、罗忠镕、杨牧云等集体创作的《风暴交响乐》经过修改后又同听众见了面。这些新作不仅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而且以不同的手法表现了激动人心的现实生活。在外国的交响乐方面,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乐》在北京首次演出。由于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熟练演奏技巧,和李德伦的成功指挥,使这次演奏在听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央乐团还演出了法国十九世纪作曲家法朗克的交响乐。
轻巧、优美、活泼的轻音乐演出,吸引了更多的听众。不论是中国的《春暖花开》、《闺女之歌》、《夏夜圆舞曲》,或外国的《蓝色多瑙河》、《西坡?》等都很成功。中央民族乐团在演奏《南疆之春》时,用八种不同的弹拨乐器配合得非常和谐融洽,同时又能显示出各种乐器的特性。这个节目每次演出,都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
准确、细致、稳定,能达到一定的深度和意境,这是听众对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利娟歌唱艺术的评价。当张利娟演唱柴柯夫斯基的《年青人在树荫下谈论着什么?》时,她用明亮的声音、清楚的音乐语言,层次分明地表现了这首浪漫曲中初恋的年青人对爱情的追求和美丽的幻想。其他一些知名的演奏家如杨秉荪、林克汉、巫漪丽等个人独奏音乐会和林克昌、林克汉、林克明、林克定四兄弟的弦乐专场,也都使听众有机会较集中地欣赏到这些独奏家不同的风格和各种流派的音乐作品。
在合唱音乐会上,听众们欣赏到《回声》、《牧歌》等无伴奏合唱,这种合唱形式充分表现了合唱艺术的演唱技巧和合唱声音的美,一曲唱罢,好像余音仍萦绕在耳,使人回味。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新作品、独唱独奏音乐会上,人们欣赏了北京古琴研究会新挖掘出来的《酒狂》等古曲。同时也听到俞礼纯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春天》等新歌。
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举办的《红领巾音乐会》上,演奏了苏联当代作曲家卡巴列斯基的《第三钢琴协奏曲》。这个曲子的演奏技巧比较复杂,儿童们经过两个月的苦练,终于第一次把它介绍给听众。北京艺术学院的杨大钧、应尚能、蒋凤之、张清泉、洪达琳等音乐教育界老前辈和教师们,这次重新登台再度以精湛的技巧演出了琵琶独奏、男中音独唱、二胡独奏、钢琴独奏、男高音独唱等节目。
在专业音乐工作者的帮助关怀下,一些业余音乐爱好者的演奏,也有了显著进步。在这次北京音乐厅开幕演出中,第一次举行公演的北京业余民族乐团的一场音乐会,受到了听众的好评。这个乐团一百多名成员包括工人、职员、干部和学生,他们在中央民族乐团辅导下,已经掌握了民族音乐表演的技巧。
此外,听众还欣赏了波兰的钢琴家玛丽亚·维科米尔斯卡的独奏音乐会和日本合唱团的演出。

世界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继续举行
已赛完三个项目,苏联选手名列前茅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第十届世界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20日举行了锦标赛的第二个项目——击剑比赛。苏联选手、三次现代五项运动世界冠军诺维科夫以九百零四分的成绩取得这一项的优胜。他的骑马和击剑两项总分达到一千九百八十分,已居于个人总分领先地位。
奥地利选手获得了击剑比赛的团体优胜,骑马和击剑两项比赛后共得五千二百二十八分,团体成绩已列第二。苏联队的两项总分为五千六百零四分,团体总成绩仍居首位。
在击剑比赛中,每个选手按规定要同参加比赛的所有选手各交锋一次。苏联的诺维科夫以胜二十八次的成绩获优胜,奥地利的波尔朱伯也是胜二十八次,列第二。匈牙利的巴尔索胜二十七次,列第三。参加击剑比赛的其他苏联选手的成绩都不错,因此团体总成绩(二千四百二十四分)仅次于奥地利(二千四百八十八分)。匈牙利得二千三百九十二分,列第三位。
两项比赛后,芬兰选手的团体总成绩居第三位(四千九百六十四分),其余名次是瑞典(四千九百四十八分),美国(四千七百八十分),罗马尼亚(四千五百七十六分)。
两项比赛后的个人总成绩,奥地利的波尔朱伯和李赫特奈尔—霍耶尔成绩都是一千九百分,并列第二。苏联的杰柳金第四(一千八百九十二分)。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第十届世界现代五项运动锦标赛21日进行了锦标赛的第三个项目——手枪射击的比赛。
三项比赛结果,苏联队共得八千四百六十四分,比列第二位的美国队超出了九百二十四分。苏联选手诺维科夫和杰柳金的三项成绩分别列个人总成绩的第一位(二千九百八十分)和第二位(二千八百一十二分)。
射击比赛的优胜者是三十五岁的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切尔尼,他出色地射中了一百九十七环(满环是二百环)得一千零四十分。诺维科夫射中一百九十五环,得一千分。匈牙利的巴尔索也取得了一千分。这一项的团体优胜为苏联队,他们一共取得了二千八百六十分。匈牙利列第二名,二千八百分。捷克斯洛伐克和美国并列第三,成绩都是二千六百八十分。
苏联选手今天在射击比赛中所取得的胜利,为他们最后夺取世界锦标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以前,苏联运动员在射击这一项比赛中的成绩是很不平均的。今天,诺维科夫在比赛中,高度发挥了他的技术水平,取得了比往常好的成绩,从而鼓舞了其他苏联运动员,并且也为他自己夺取第四次世界冠军称号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第一、二项比赛中成绩出人意料地好的奥地利队,在射击比赛后,总成绩已从原来的第二位下降到第四位。引人注意的是美国和匈牙利的选手,他们的总成绩已分别从原来的第五位和第八位上升到第二位和第五位。
匈牙利著名选手巴尔索的成绩一直在上升。他的三项总成绩达到二千七百七十二分,个人总成绩已从原来的第七位升到现在的第三位。(附图片)
在授奖台上的射击比赛前三名——第一名捷克斯洛伐克切尔尼(中),第二名苏联诺维科夫(左),第三名匈牙利巴尔索(右)
塔斯社传真稿(新华社发)

欧洲女子划艇锦标赛闭幕
社会主义国家选手获全部项目冠亚军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第八届欧洲女子划艇锦标赛于20日在这里结束。社会主义国家的选手获得了全部五个项目的冠、亚军和第三名。
苏联运动员的成绩最为出色,她们在五个比赛项目中获得四项冠军,团体总分列第一位(四十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列团体总分第二名,共得二十九分。
苏联选手获得冠军的四个项目是:四人单桨有舵手、四人双桨有舵手、八人赛艇、双人双桨。
在单人双桨的比赛中,匈牙利运动员帕普波娃同捷克斯洛伐克的波斯特洛娃和苏联的帕基茨卡展开了剧烈的竞赛。帕普波娃最后获得了胜利,从而第四次获得这一项的欧洲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苏、捷、波、罗、德、匈、荷、比、英等九个国家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