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早准备迎接“三秋”
修工具 备畜力 排活路 晒麦种
河北安排秋收秋种秋耕
本报天津20日电 今年河北多数地区前期干旱,春苗发育较晚,晚秋作物又占很大比重。因此,秋收作物成熟期将比往年集中,“三秋”工作量比往年要大得多。根据这一情况,河北省各地都提早动手安排“三秋”(秋收、秋种、秋耕)工作。
在“三秋”准备工作中,许多地区首先抓住了机具、小农具的修配和制造。承德专区根据今年高粱、谷子种植面积增多的情况,已经安排了镰刀等小农具的生产。唐山地区的滦县、乐亭、玉田、遵化、昌黎等县,为了加快镰刀生产,已组织起一百多盘红炉,三百多名铁匠,专门打制。为了发挥拖拉机在秋耕中的作用,许多地方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赶修应修的拖拉机。永年县需要修理的五十九台拖拉机,由县农业机械修配厂包大修,拖拉机站负责中修,机车组负责小修,目前已修好四十一台。许多生产队还特别注意抓好大牲畜的饲养和管理工作,以保住伏膘,增强畜力。
秋收、秋种、秋耕交错进行,时间紧,活路多。为了避免临时陷于忙乱和被动,承德专区不少社队,根据山区和平原的不同特点,分别推行了秋收包工的多种办法。石家庄专区的束鹿县摇头生产大队,计划根据社员的体力和技术特长,组织成秋收、秋种、秋耕的临时专业作业组,固定地块和任务。
为了把今年的秋种工作做得更好,武安、魏县、永年、涉县等四个县,已有许多生产大队,经过社员民主讨论,落实了小麦种植面积和“三包”方案。魏县白仕望公社董河下大队制订了秋播作物“三包一奖”方案以后,各生产队和社员心里有了底,积肥送肥积极性高涨。
此外,各地在抓紧时机检查晾晒小麦种子时,一些社队还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了余缺调剂。唐山专区昌黎县钱庄子、十里堡、两山、城镇、犁湾河、梁各庄等六个公社,现在已互相选换适合当地种植的麦种三万二千多斤。

发动群众修造秋收农具
四川各地集中工匠合理计酬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四川中稻即将开始收割,其它大春作物也相继成熟。许多地区积极依靠群众准备秋收农具。
为了适时收割和收好,许多公社、大队和生产队深入调查了秋收农具需要,发现今年有许多新的情况:由于近年农具不断损耗,加上社员出勤提高,城镇支援农村劳力增多,农具需要比往年增加,特别是小农具的需要量较大。根据这些情况,许多地方都抓紧时机,提早动手进行准备。万县、乐山、宜宾等地区不少地方本着勤俭办社的精神发动群众检查了现有农具,实行修补与添置并重的作法,自己组织生产。并规定公社农具厂生产大农具和修配铁制农具;大队和生产队以修补和添置小农具为主,分工协作,一齐动手。
为了迅速集中足够的技术力量修制农具,各地采取了许多措施。富顺县从群众中抽调有技术的社员“归队”,加上原有的专业工人,很快就集中了铁、木、竹、棕等工匠三千多人。一些地方还采取了联合制造修配的方式,或由公社、大队派出技术工人巡回到大队、生产队修补,帮助一些技术工人缺乏的队解决力量不足的困难。宜宾市日成公社五一大队用“老手带新手、熟手带生手”的办法,增加了制造修补力量。和这同时,许多地区都注意充分利用社员家庭副业的生产潜力生产小农具。西充县组织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和自留竹木生产小农具卖给生产队,先后已达三万件以上。南充县一些公社还用发给原料加工的办法,组织缺乏原料的社员生产。
在准备秋收农具中,各地一般都注意贯彻政策。参加修制农具的有技术的社员工分报酬都高于从事农业劳动的社员,并且合理制订定额,超额给奖,有的实行了计件工资。收购社员的小农具按照市价购买,组织加工的按件评给工分。

内蒙古产粮区乌兰察布盟 耕种收主要工具准备停当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主要产粮区之一的乌兰察布盟,今年秋耕、秋种、秋收所需要的二十多种主要工具,已经准备好了;还有十几种也大部备妥。
乌兰察布盟商业部门在供应“三秋”生产工具中,广泛地组织了物资交流活动。例如,地处山区和半山区的清水河县和卓资县,库存木杄头较多,除本县使用以外,还可以外销一部分。商业部门组织他们把多余的供应给正需要木杄头的四子王旗和察哈尔右翼中旗。卓资县缺少桑朳齿五千个,察哈尔右翼中旗有多余的桑朳齿,就按照等价交换原则如数调剂给他们。这个盟的商业部门并派人到山西、河北、山东、福建等地,恢复和发展旧有的购销关系。今年,光从山西北部应县等地购进的柳条就有十五万斤。
商业部门还注意清理仓库,利用旧有和积压的“三秋”生产工具。据集宁土产站的统计,最近一次清仓,就清出驴鞍子三百个、胶布条(可以做套绳和缰绳)三万斤、废桑朳七千个。

新疆许多公社秋播落实到队
本报乌鲁木齐二十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加紧准备冬麦播种工作。目前,全自治区大部分公社已为秋播安排好茬口和土地,种植任务已经落实到生产队;冬麦地翻耕和积肥活动也全面展开;冬麦种子大部经过了精选。现在正是青草茂密、雨水较多的季节,各地抓紧喂好耕畜、浇灌土地,迎接秋播。
今年新疆的秋播准备工作动手早,抓得细。在夏收过程中,许多人民公社就通过民主讨论,把冬播计划落实到生产队,由生产队结合自己的土地情况安排好茬口。伊犁县五一公社五大队第一生产队,召开了社员大会,因地制宜地从茬口、土质、水源三方面逐块落实冬麦面积。根据历年经验,这个队生长在黑土地和红土地上的冬麦产量高。今年全队一千六百多亩冬麦,就大部安排在这两类土地上种植,并且注意选择茬口新、土质适宜、水源足的地块。中共托克逊县委第一书记铁木尔为了解决因地制宜种冬麦问题,在夏收开始的时候,就到基层去,分别和干部、老农等深入田间,逐块评议,结果发现靠山凉爽地区的冬麦都长得好,炎热少雨地区的产量反而不如春麦。根据这个经验,他建议各公社今年在气候较凉的山区多种些冬麦,酷热地带适当减少些。
秋播面积落实以后,麦地翻耕已经普遍开始。许多生产队在管理秋田的同时,都抽出适当劳力和耕畜,翻耕麦田。哈密、鄯善、托克逊、乌鲁木齐等县和新疆生产兵团各农场翻耕面积已占到冬播计划面积的百分之四十。(附图片)
湖北枣阳县孙塞公社马庄大队提前为秋播准备肥料。图为第一生产队社员在作高温堆肥          新华社记者 光羊摄

刘主席周总理接见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并观看了埃塞俄比亚艺术家们的访华首次演出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接见了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副团长札·加布雷梅津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团长贝·特塞玛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给刘少奇主席的信呈递给刘少奇主席,并将皇帝陛下赠送的礼品转交给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
刘主席请代表团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问候转达给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并感谢他赠送的礼物。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副主任屈武、朱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
新华社20日讯 第一次出国来我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今晚首次在首都剧场用她那嘹亮的歌声和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向中国人民表达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首都观众用鲜花和友谊来欢迎远方的朋友——埃塞俄比亚的艺术家们。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习仲勋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观看了代表团的演出。
演出前,在庄严的埃中两国国歌声中举行隆重的开幕式。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致词。他对埃塞俄比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人民同埃塞俄比亚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近几年来,在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中埃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埃塞俄比亚优秀的艺术家们这次来我国访问演出,将使我们有机会欣赏和学习埃塞俄比亚优秀的民族艺术,了解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生活和斗争。这对于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我们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愿在亚非民族解放斗争的烽火中,本着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精神,高举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旗帜共同前进。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特塞玛在讲话中说,我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和埃塞俄比亚人民最热烈的敬意和友好的问候。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对我国的两次十分友好的访问,复活了数百年来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最诚挚的友谊。他强调说,当意大利法西斯侵略我们国家的时候,你们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给予我们的同情是我们所永远珍视的。
他说,代表团这次演出不仅是答谢中国访埃文化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而且是为了发展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特塞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万隆会议精神的一个最伟大的维护者,她为实现万隆会议所规定的文化交流已经采取了进一步的步骤。在这方面的明显证据之一,就是她派出了两个文化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为此加固了埃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我们的相互合作,将不止于文化、政治和国际方面的合作。中国人民对非洲各国争取独立与发展的斗争所采取的合作态度,是应该受到欢呼的。
他还谴责联合国不应该把首先签署联合国宪章国家之一的伟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
他最后高呼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今晚演出的十六个节目以《中国—埃塞俄比亚友谊之歌》开始,这个歌子是代表团专为来我国访问而作的。埃塞俄比亚的歌唱家们纵情地歌唱中埃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在《西拉拉》(战士之歌)、《敏加》(收割舞)、《贺耶加》(窝拉莫族民间舞蹈)、《哈拉—古图舞》和全团最后合演的《阿兰—时嘉》(美好世界)等节目中,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表现了埃塞俄比亚人民反对法西斯、反对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的英雄气概,反映了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这些歌舞受到一千多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副主任屈武,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和首都文艺界人士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习仲勋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步上舞台同埃塞俄比亚的艺术家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附图片)
刘主席、周总理等同埃塞俄比亚艺术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古拉特副总统到达上海
柯庆施市长设宴欢迎巴西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和随行的其他巴西贵宾,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陪同,从杭州乘专机到达上海。巴西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上海市市长柯庆施等负责人和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龙华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国、巴西两国国旗,机场大厦上高悬着“欢迎巴西合众国古拉特副总统”的巨大横幅。九时五十分,专机徐徐降落,古拉特副总统在热烈的掌声和锣鼓声中步出机舱。柯庆施市长、曹荻秋副市长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饶子健中将等迎上前去,同古拉特副总统和其他巴西贵宾一一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花。古拉特副总统和前来欢迎的各方面负责人见面以后,由陈毅副总理和柯庆施市长等陪同来到了欢迎群众前面,这时全场欢腾,人们挥舞鲜花、彩巾高呼“欢迎古拉特副总统!”“中国、巴西人民友好万岁!”古拉特副总统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刘靖基等以及上海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和著名人士。各国驻上海的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巴西贵宾今天离开杭州的时候,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李丰平、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等省、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和其他巴西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等出席了宴会。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开始时致词(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人民,对古拉特副总统和各位巴西贵宾到上海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赞扬了巴西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长期英勇斗争和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柯庆施市长对古拉特副总统和其他贵宾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表示感谢。
接着,古拉特副总统作了热情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上海,对我们南美洲人来说,是很熟悉的城市,我们不仅仅把她看做一个巨大的工业、商业和文化的城市,我们钦佩和尊敬上海和她的英勇的人民,是因为她代表着中国人民争取祖国解放斗争中的英雄气概。我们知道这个大城市所经历过的困难和艰苦,但是,我们也知道她的英勇精神,特别是上海劳动阶级、上海工人的英勇精神。他向上海人民表示热烈的衷心的敬意,并且转达了巴西工人的热烈的问候。
古拉特副总统说:巴西人民希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日益密切的关系。在巴西和中国两个国家之间,没有也从来没有任何障碍、分歧和冲突。因此,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很好的朋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刘述周、金仲华、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饶子健中将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齐维礼、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上海的理事张春桥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古拉特副总统在上海参观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和巴西其他贵宾,今天由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等陪同,参观访问了少年宫和上海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受到了少年儿童和公社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少年宫里鼓声咚咚、号角齐鸣,数百个小朋友用隆重的少先队队礼,迎接了来自巴西的贵宾。古拉特副总统满脸笑容,和孩子们一齐参观了各个小组的活动。当贵宾们来到大厅时,少先队员向古拉特副总统献了红领巾,并赠送了礼物。古拉特副总统讲了话,他勉励孩子们将来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下午,贵宾们来到了上海郊区的一个农村人民公社,参观了水稻、棉花等农作物。当公社负责人介绍了成立人民公社以来生产发展和社员收入增加的情况后,古拉特副总统说:“这是大大的前进了一步”。
古拉特副总统等贵宾还很有兴趣地参观了公社的草织厂,社员们把精心编制的草帽、草提包等手工艺品送给贵宾。贵宾们还访问了社员家庭。临别时,古拉特副总统对公社负责人说:“今天的参观非常有兴趣,谢谢你们,祝你们不断地增产”。
晚间,古拉特副总统等贵宾出席了音乐招待会。(附图片)
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在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陪同下,8月20日由杭州到达上海。图为古拉特副总统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