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野坂参三重新当选中央委员会主席 宫本显治重新当选总书记
野坂号召全党团结人民推翻两个敌人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7月31日晚胜利闭幕。代表大会选出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代表大会还一致通过了给日本人民的呼吁书。
代表大会一共选出了六十名中央委员会委员、三十五名候补中央委员。八名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委员。在新的中央委员会当选后立即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野坂参三重新当选为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宫本显治重新当选为总书记。
野坂参三代表新的领导机构致闭幕词。野坂宣布,日本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一致的努力下,完成了日共全体党员、日本革命工人阶级和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人民所付予的任务。
野坂强调指出,大会通过的纲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正确运用于日本的现实,是指明了日本革命道路的唯一正确的路线。他说,这项纲领是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以及日本民族在反帝反垄断资本的民主革命中取得胜利的灯塔。
野坂说,根据党的纲领和政治报告选出的党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是很坚强的,它将领导全体党员胜利前进,成为党团结的核心。
野坂指出,“八大”的胜利证明,日共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空前地加强了。企图破坏这次会议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阴谋完全失败,一小撮反党反阶级分子的阴谋策划也被彻底粉碎,修正主义、分裂主义思想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野坂强调说,“八大”的胜利在日共三十九年的历史上记下了新的一页,巩固了党大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日本的胜利。
野坂强调指出,党今后必须努力加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并且团结全体劳动人民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只有这样才能推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建立人民政府,实现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进一步使日本向社会主义迈进。
野坂号召全体党员坚定信心,用纲领武装起来,深入群众,为实现纲领所指示的目标而奋斗。野坂强调指出,以日共为首的反对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对于维护亚洲和全世界和平具有巨大的意义。
野坂最后对苏联和中国等四十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致电和致信祝贺日共“八大”的成功,表示衷心感谢。
野坂致闭幕词后,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大会通过的呼吁书指出,代表大会“指明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建立独立、民主、和平、中立、提高生活水平的日本的道路,并且表明,只有通过这条道路,才能建立社会主义的日本。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了这个日本共产党纲领和基于这个纲领的当前的政治方针。”
呼吁书说,“全体一致通过了这个指明日本人民争取自由和幸福的道路的纲领这件事情,对我们共产党员说来是最大的喜悦。而且,我们相信,这对日本全体人民说来,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件。党的这个纲领是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把它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日本的现实,并且通过全党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日本人民伟大的反对新‘安全条约’斗争等而赢得的”。
呼吁书说,“美日反动势力为了阻挠这个大会的成功和纲领的制定,进行了种种阴谋活动。池田内阁非法拒绝各国共产党代表入境,并且指使各种宣传机构进行反共活动,鼓动一部分背叛党和革命事业的反党分子进行丑恶的阴谋活动,进行造谣污蔑。但是,现在已经证明,在全党的智慧和团结、党和人民的紧密联系的面前,这样的阻挠活动也必将归于失败。”
呼吁书说,“我们现在怀着很大的自豪和坚定信心宣告:这个纲领所指出的道路才是日本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日本人民也热烈地支持这条道路”。呼吁书说,“目前压迫日本民族和人民、阴谋策划侵略战争、促进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加强推行反动政治、越来越加紧剥削,使人民生活更加贫困的,正是现在统治着日本的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日本人民面临着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任务:同上述两个敌人进行斗争,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的、新的民主的日本。我国人民必将胜利地完成这个任务”。
呼吁书说,“我们要竭尽全力,为把工人阶级为首的一切人民的力量结成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而且,我们要为发展统一行动而努力,以实现反对两个敌人的人民和民主力量的迫切要求。”
呼吁书说,“我们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爱国、希望保卫和扩大民主的力量,真诚地团结起来。我们向所有的工人、劳动人民、爱国的正义的人士发出呼吁:要主动地参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强不屈的日本共产党的战斗行列,并且为日本的解放和进步而共同前进!”

日共中央举行联欢会
庆祝“八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联欢会,庆祝日共“八大”胜利闭幕。
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中央委员和出席“八大”的代表以及他们的家属等一千多人参加了联欢会。
日共中央委员藏原惟人在会上讲话,祝贺“八大”胜利结束,并且赞扬全体代表的团结和奋斗。
日本“前进座”剧团、中央合唱团和松山芭蕾舞团等进步文艺团体在会上表演了许多精采节目。

日本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31日晚胜利闭幕。代表大会选出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图为代表们欢呼大会胜利闭幕时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图为日共“八大”会场一角

右翼暴徒到日共“八大”会场门前捣乱

赫鲁晓夫接见非洲国家驻苏外交使节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阿联、加纳、几内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马里、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驻苏联外交使节的请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们。
非洲各国的外交代表把他们的政府关于法国殖民主义者侵略突尼斯比塞大的立场通知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在谈话过程中,赫鲁晓夫就非洲国家代表提出的问题,以及苏联支持非洲和其他国家旨在巩固本国独立和取消在本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的努力的问题阐明了苏联的立场。
赫鲁晓夫对由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而牺牲的突尼斯人向突尼斯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哀悼。
赫鲁晓夫和非洲国家外交使节之间的谈话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外交部第一非洲司司长什维多夫。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电贺日中友协全国大会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29日致电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第十一次全国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自从1950年贵协会成立以来,不仅一贯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和恢复中日邦交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同时团结了日本各阶层人民,为打破日美“安全”体制,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不仅对中国人民是莫大的支持,而且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电报说,近几年来,中日两国人民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同贵协会和广大日本人民的努力分不开的。但是美日反动派对此却感到恐惧和不安,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和破坏。肯尼迪政府继承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衣钵,继续敌视中国人民,积极制造“两个中国”,最近又玩弄所谓“继承国方式”,企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日本池田内阁则屈从美国,也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力图阻挠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发展和中日两国邦交的恢复。但是,在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美日反动派的一切阴谋必将最后破产。
电报最后表示相信,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并肩前进的。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会冲破重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两国邦交的正常化一定会实现,日本人民为争取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新日本的斗争一定能够胜利。

匈牙利加纳决定建交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据《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在这里签订了匈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两国将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苏联科学家发现新彗星
彗核明亮 彗尾极长 星体巨大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天文学家尼基京发现了一个前所不知的彗星。
彗星是一种沿着拉得很长的椭圆轨道围绕太阳运行的天体。当它接近太阳时,会向背着太阳的方向伸出一个逐渐散开的尾巴。彗星头部中央比较明亮部分叫彗核,尾部就叫彗尾。
这颗新彗星的核达到了二等星的亮度,彗尾极长。
据塔斯社记者自苏联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获悉,自1956年到1957年发现阿伦德—罗兰和姆尔科斯彗星以来,科学家一直没有再在太阳系中发现过如此大的新天体。根据初步观测,新彗星具有巨大的质量。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始举行
就会议议程顺利达成协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31日电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加德满都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参加会谈的有中国方面的首席代表张世杰、尼泊尔方面的首席代表帕·巴·卡特里少将,以及双方的其他代表和顾问。讨论是在诚恳和友好气氛中举行的。双方就本次会议议程顺利地达成了协议。下次会谈将在8月7日举行。

中国建设图片展览会在古巴卡马圭市开幕
据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由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和卡马圭省革命组织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建设图片展览会30日晚在卡马圭市开幕。三百位来宾出席了展览会热情洋溢的开幕式。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卡马圭省领导人门多萨上尉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并且感谢中国对古巴的帮助。中国大使馆参赞方晓在讲话中祝展览会对促进古中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阿梅里卡·卡斯蒂略代表古巴—中国友好协会讲了话。

我全总代表到达日本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李云川7月31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他是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邀请前来出席“总评”第十七次年会的。预定于2日开幕的这次年会将讨论通过“总评”的1961年度运动方针,并选举领导干部。李云川在机场受到日本工会领袖和华侨的欢迎。

我宗教界代表团到东京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宗教界代表团今天从京都到达东京。
代表团在京都参加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以后,又接受京都宗教界邀请在当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和宗教界人士亲切会谈。

兄弟国家祝贺我“八一”建军节
匈牙利国防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接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齐奈盖·拉约什中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林彪同志
十分尊敬的元帅同志,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以匈牙利人民军全体官兵和我本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军官和战士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成员在军事和政治训练中获得更新的、巨大的成就。祝您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力量这一责任重大的工作中获得许多成功,祝您身体健康。祝战无不胜的社会主义阵营武装力量的兄弟友谊——粉碎帝国主义侵略以及各国人民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安全的保证——万古长青和日益加强。
同志的敬礼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齐奈盖·拉约什中将
1961年7月31日于布达佩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同志尊敬的部长同志:
在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我个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全体成员向你和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同志致以衷心的和兄弟般的战斗敬礼。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中赶走了蒋介石集团,并把中国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站在苏军一边对击败日本侵略者和解放东亚各国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天,人民解放军已经成为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主权的有力的工具和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我们祝贺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断提高它的战斗准备方面获得新的成就。愿我们两国兄弟部队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钢铁般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 霍夫曼大将
1961年7月31日
蒙古人民军事务部第一副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接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朝克中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蒙古人民军军人,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军人衷心地祝贺。
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光荣的、战斗的、艰苦的道路,从而保证自己人民获得革命胜利。现在,她警惕地捍卫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展开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
蒙古人民军军人一贯珍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建立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合作。
祝您,亲爱的元帅同志,和保卫着和平劳动和远东和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军人,获得更进一步的、新的、光辉的成就。祝我们兄弟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合作健旺、昌盛。
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事务部第一副部长 朝克中将
1961年8月1日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接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大将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四周年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林彪同志尊敬的国务院副总理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节日,请您及全体中国军人接受全体捷克斯洛伐克军人和我本人的问候及祝贺。
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在提高战斗准备方面,以及在完成保卫社会主义利益及保卫和平的任务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部长 大将洛姆斯基
1961年7月29日于布拉格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漂来的岛屿
在这炎热的夏季里,苏联波尔塔瓦州斯基本泽村及其附近的居民和来往行人,都愿意在村旁乌达伊河中心的一个绿树成荫的小岛上休息。这个小岛是大自然赠送给这个村的礼物,它是1952年才“漂”来的。
1952年春天,乌达伊河洪水泛滥。突然,顺着滚滚河水漂来了一整个小树林。幼小的赤杨和柳树还没有长出新叶,但枝头已吐出嫩芽。它们漂到河中心的浅滩上就停住了。洪水退去不久,人们发现,原来这些小树是长在一片面积达半公顷的泥炭地上。这块泥炭地是和小树一道被洪水冲下来的。许多年过去了,树根透过漂来的土壤,深深扎入原来的浅滩中。最后,小岛就在这里稳固地定居下来。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天生的废墟
在苏联西伯利亚北部一个海岛上有一个“古代城市废墟”,这个“废墟”并不是那一个古代部落遗留的,而是大自然造成的。
“废墟”座落在大利亚霍夫岛(属于新西伯利亚群岛)上的基吉利亚赫半岛上。在半岛的一片光秃秃的平原上,耸立着许许多多花岗岩。这些岩石由于长期遭受风和水的侵蚀结果,形成了一系列奇形怪状的东西,很像是古城市的废墟。在这个“城市”里,有大街、小巷、死胡同、广场,还有依稀可辨的山墙、角楼、阳台、廊柱等等。“建筑物”旁边还有一些巨大的人形石雕。“城市”中心有一个大“庙”,“庙”边像是一片坆场。这里有散弃的“墓碑”、“石槨”等等。人们擦去碑上的青苔,似乎还看得到“碑文”的残迹呢!
(新华社)

美国统治集团顽固敌视中国人民
在对华政策上走投无路的肯尼迪政府,最近又打算以所谓
“新暂缓讨论方式”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对华政策上走投无路的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又打算以所谓“新暂缓讨论方式”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阴谋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以便利美国计划的推行。
最先透露出用所谓“继承国”方案来推行“两个中国”阴谋的美国报纸之一《芝加哥太阳时报》说,“美国政府已拟定一项计划,这项计划将使联合国在接纳赤色中国问题上的摊牌推迟一年”。这家报纸说,“过早的(把所谓“继承国”方案)宣扬开来”在华盛顿“引起一场骚动,许多议员由于他们认为——错误地认为——这是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软化而表示愤怒”,从而“使得总统和腊斯克把它搁置起来”而不“进一步加以推行”。
报纸透露,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在下届联大会议上阻挠恢复中国席位的作法一旦遭遇困难时,便将向大会提出一项提案,建议成立一个大会小组委员会来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并责成这个小组委员会向1962年联合国大会提出研究结果和建议。这家报纸说,“这样一来,联合国大会(关于中国席位问题)的任何行动都将推迟一年。”
共同社7月2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中认为,这是美国政府为了阻挠恢复中国席位而“很有可能采取的”“新的暂缓讨论的方式”。这条电讯说,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23日在电视广播中也暗示美国在下届大会上有可能采取暂缓讨论的方式”。鲍尔斯在那次谈话中说,“美国将再次设法阻止讨论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西方通讯社也透露,美国统治集团对于今年能否推迟讨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毫无把握,因此仍在绞尽脑汁,搜索新的花样。据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外交上的一切探测表明,企图今年再次在联合国大会中搁置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的尝试将失败,因此需要采取新的策略”。报道说,“肯尼迪政府不是再次试行一年之内暂不讨论的决议,而是初步决定依靠这样一种努力把中国的资格问题当作要引用三分之二多数的规则的问题,像大会宪章对‘重要问题’所规定的那样。”
美国报刊还透露,美国统治集团为了达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的目的,阴谋制造挑衅事件。美联社7月26日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居心叵测地说,“美国官员认为,从现在到今年10月之间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将对这个问题(恢复中国席位问题)有着直接的影响。美国人士认为,如果北平(指中国)在力图解放台湾的攻势中恢复炮击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这将几乎意味着那些谋求立即让中国共产党进入联合国的某些国家肯定会遭到失败。”
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戴维斯7月22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也说,“美国官员们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有朝一日采取野蛮的侵略性的行动的话,就可以很容易做到继续推迟讨论。”戴维斯说:“这显然表明,现在美国的战略是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柏林大危机加上中国共产党人在秋季的侵略性的好战的行动可能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反对,从而大大缓和中国共产党代表权问题。”

美国参院通过反动决议
顽固地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7月28日通过一项决议,重申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顽固立场。
这项决议对新中国进行了恶毒的诬蔑和攻击,并且强调:“美国应继续履行它对中华民国人民和政府(指台湾国民党集团——编者)承担的义务,并应继续支持那个政府作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美国应继续反对中国共产党政权在联合国所得席位”。决议还宣布“支持总统不给予中国共产党政权以外交上的承认的做法”。

卖力追随美国敌视中国人民
日政府研究美制“两个中国”方案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池田政府外务省正在研究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和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各种方案,以便卖力追随。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8日的消息说,日本外务省领导人最近讨论了美国策划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制造“两个中国”和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几种方案。会议认为,美国历年提出的“暂不讨论”的方案、新近策划的“两个继承国”方案遭到许多反对,“都很难实现”。消息说,外务省领导人中同意在联合国成立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小组委员会这个方案的人比较多。这个方案,“实质上是在今后一年内暂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并且“最有利于维护自由国家的团结”。
消息还说,日本外务省认为,由于美国以及各国的态度还不明确,所以决定在下月底的外务省领导人会议上再进行研究。
《读卖新闻》29日引用一位池田政府人士的话说,在肯尼迪—池田会谈以后,池田政府人士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在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应当坚决支持美国的立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