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农村进入谷物收获紧张时期
朝鲜北部提早播种萝卜和白菜等秋菜
越南北方连降喜雨各地农民赶插晚稻
保加利亚农村加紧整修渠道引水灌地
本报讯 苏联各地农村现在普遍进入了谷物收获的紧张繁忙时期。到8月10日为止,全苏已收割五千四百四十多万公顷谷物,即为谷物播种总面积的一半左右,其中有四千七百万公顷的收割谷物已脱粒入仓。
今年苏联各地的谷物收获工作一般开始得早,进展也比较快。开镰较早的乌克兰、库班、顿河和伏尔加流域等南部地区,收获工作已接近结束。俄罗斯联邦已有一半以上的谷物收割完毕。谷物成熟期较晚的哈萨克新垦地、西伯利亚和阿尔泰边疆区东部地区等地,也已开始收割。据最近报刊报道:今年苏联谷物获得了丰收,广大地区的产量都比往年有所增加。乌克兰许多地区的谷物收获量达到每公顷二十五公担至三十公担,库班地区每公顷谷物产量为三十公担。
各地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在抓紧收割、脱粒的同时,正积极向国家交售新粮。截止8月10日,乌克兰已向国家交售了五亿六千八百多万普特谷物(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比去年的交售量约多一倍。俄罗斯联邦到8月11日为止,也已交售八亿九千五百万普特的谷物。现在,各地正在继续交售新粮。
在收割期中,各地农业劳动者纷纷展开了生产竞赛。共产主义劳动队和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在提高收割技术和加快收割进度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北部各农业社比去年提早半个月播种了大量的萝卜、白菜、大葱等秋菜,并且在菜地里施了很多肥料。
平壤、新义州等地栽种秋菜的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仅平壤市就比去年多种了一千一百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秋菜。平壤市郊区农业社员今年采用了间种套种的办法种菜,结果上半年收了三、四次蔬菜,比去年同期多收一倍以上。现在,他们决心争取全市秋菜总产量达到二十万吨以上。新义州市种完秋菜后,又开始种冬天长春天收的菠菜、蒜等。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正在突击栽插晚稻,许多省和地区已经完成插秧任务的75%到95%以上。
最近北方各地连降喜雨,加上广大农民的奋力抗旱,旱象已经基本解除。为了不误农时,各省都趁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晚稻生产运动。在海阳省,劳动党省委书记和副书记亲自带领三百多名省、县级干部深入田间,参加和指导生产。这个省每天投入晚稻生产的劳动力达二十万人。许多农业社加强了领导,合理调配劳动力和展开协作,因而大大加速了插秧进度。目前,海阳省已经完成插秧任务的86%以上。
受旱比较严重的河东省各县,最近在完成或基本完成插秧任务以后,已经转入田间管理。目前,全省已经锄过草、松过土的稻田面积达一万五千多公顷,追肥十二万两千吨,每公顷的施肥量由过去的三点七吨增加到五吨。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保加利亚全国农业社员们正在加紧修整渠道,引水灌地。保加利亚农林部的材料表明,到7月20日为止,全国已有约三百一十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的玉米、甜菜、苜蓿、蔬菜等作物浇了一遍以上的水,约相当于全国可浇地总面积的44%。
7月中旬以来,保加利亚出现干旱现象。全国农业社几乎都组织了水利队,负责引水浇地。索非亚州“东方红”农业社艾林·彼林村的灌溉工作组织得很出色。水利队的社员们早上工、晚下工,到7月23日为止,已浇了一万四千五百狄卡尔以上玉米、甜菜和蔬菜。今年,他们保证用人工降雨机浇地四万六千狄卡尔。
很久以来,第尔诺沃州多瑙河岸上的别勒涅村农业社的社员们,就把浇水灌地作为他们争取丰收的不可缺少的一项措施。现在,这个社的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个水利小队。到7月15日为止的二十天里,他们已引水灌溉了将近九千狄卡尔的玉米、甜菜、向日葵、棉花等作物。
今年保加利亚全国计划兴建的大、小水利工程将可浇地一百万狄卡尔以上。其中由农业社自己修建的小型水利工程将可浇地三十七万狄卡尔以上。(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索法拉蒂克“列宁之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烟田里采烟叶。烟草是阿尔巴尼亚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对外文委欢宴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宾主强调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相互支持
新华社17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贝尔哈努·特塞玛为首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宴会上充满了友谊的笑声欢语。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主任张致祥、副主任朱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许广平等同埃塞俄比亚的朋友们频频举杯,祝中国埃塞俄比亚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演出成功。
张致祥代主任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向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的全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人民非常钦佩埃塞俄比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精神。中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中从来是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一向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珍视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愿意在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前进,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懈努力。
在谈到中埃两国人民近几年来友谊的发展时,他说,两国文化艺术团的友好访问,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事业得到了不断的发展。这次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文化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对于增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和文化合作关系必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贝尔哈努·特塞玛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衷心感谢中国主人的热情接待。他赞扬中国是世界上文化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他说,我们今天能访问贵国感到非常愉快。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回访贵国,而且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埃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特塞玛说,埃中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熟悉的朋友。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多次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见到了中国人民在消灭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势力后,正在以巨大的活力从事祖国的经济建设。
他说,埃塞俄比亚人民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领导下,统一了国家,反对了殖民主义的侵略。埃塞俄比亚人认为,只有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赶走了,才能在真正和平的环境中建设我们的国家。他最后祝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万岁。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文化界人士林林、刘子余、丁波、任虹、王元方、李尼、周康仁等。
今天下午,张致祥代主任接见了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尔哈努·特塞玛和副团长扎乌德·加布雷梅津,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拜会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陪同下,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由于朱安达患病,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代表朱安达接见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海军中校,合作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拉蒂夫上校、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中国事务处处长鲁斯兰·巴布。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还在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陪同下,向烈士墓献了花圈。代表团离开烈士墓时,一群儿童代表当地农民向代表团赠送当地出产的水果。

东京华侨总会
欢宴来自祖国的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华侨总会18日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东京和横滨的华侨代表八十多人出席了宴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会上讲话,表示欢迎祖国的代表团。两个代表团的团长周培源和邓岗分别讲了话。他们表示感谢各地侨胞的热情欢迎和招待。

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
我代表团同日本各界进行友好接触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大会闭幕后同日本各界进行了友好接触。
世界大会的发起者、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17日拜访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当天晚间,代表团回访了安井郁,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代表团16日下午拜访了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晚间,松本治一郎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人员。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16日设午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宴会的有日本文化界许多著名人士。
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汤川秀树、朝永振一郎、坂田昌一17日拜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周培源当天还应邀参观了东京大学原子研究所。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朴初和团员朱子奇在15日参加了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和日本法律工作者协会联合主持举行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友好团结集会”。代表团团员郑森禹参加了日本和平委员会主持举行的各国和平委员会代表座谈会。

阿尔巴尼亚用人工配种繁殖牲畜
今年有九十万头绵羊实行人工配种比1957年增加一倍半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阿尔巴尼亚目前已建立了一千六百多个人工配种站。今年将有九十万头绵羊进行人工配种,这一数字比1957年增加了一倍半。
目前正是绵羊繁殖的时期,阿尔巴尼亚各地正在紧张地展开了人工配种工作。发罗那区今年施行人工授精的绵羊达八万五千多头。这个区为了做好适时配种,减少羊群的转运,特在广大农村建立了一百一十三个人工配种站。培拉特区计划配种的绵羊占全区母羊数95%,并力求配种工作做得既快又好。吉诺卡斯特区去年刚开始人工授精工作,但是今年由于充分作好了准备工作和及时培养了技术干部,所以现在全区已经完成了20%的配种计划。
人工配种是加速羊群繁殖和改良品种的最好办法之一。阿尔巴尼亚大规模地进行这一工作是从1957年开始的。四年来阿尔巴尼亚经过人工配种的绵羊已达三百多万头,即占全国羊的总数的79%。
经过人工授精以后的羊受孕率大大提高。如1960年培拉特每一百头母羊产羊达九十五头。而羊毛的产量也显著增加,特别是本地羊和优良品种交配后,第一代改良的羊所产的羊毛平均比本地羊增加了33%至54%的羊毛。
国家对奶牛和猪也已开始进行人工配种和改良品种工作。1960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经过配种的奶牛已有四万六千多头。

前西班牙外交部长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前西班牙共和国外交部长胡利奥·阿耳瓦雷斯·德·瓦约和夫人,今天到达北京。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柯柏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种汉九等。

越检察工作者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率领的越南检察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武汉三百多人隆重集会
纪念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武汉市三百多人今天晚上举行集会,隆重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朝鲜诗人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
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市分会组织研究部主任张金三在会上作了题为《伟大的诗人,英勇的战士》的报告,介绍了朴仁老的生平事迹和他的创作生活。他赞扬朴仁老不仅是天才的诗人,而且是一位杰出的爱国战士。他说,朴仁老的诗篇至今仍鼓舞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独立和统一的斗争。
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武汉市分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湖北省暨武汉市分会、武汉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市分会联合举办的。

古巴起义军两位军官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起义军少校埃菲赫尼奥·阿梅黑拉斯·德耳加多和上尉米格尔·吉塔尔·鲁塞耳,今天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拉友协理事汪普庆、余桑和邵万春等。古巴驻华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两位智利客人回国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智利前众议长、激进党众议员胡列特和智中文协主席、激进党众议员马丁内斯,17日从武汉到达广州,今天离开广州回国。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王锦川到车站欢送。
17日晚,广州市副市长林西曾设宴欢迎智利客人。

人在宇宙中能安全生存并从事劳动
苏联《医务工作者报》载文指出宇宙医学已成一门独立科学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目前宇宙医学已经有权被认为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它已经有了范围明确的任务、独特的研究方法和实际的用途,这是苏联《医务工作者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的。
文章说,第一批宇宙飞行取得的大量科学成就中也包括了宇宙医学的成就。在这些飞行中,有科学根据的、利用无线电遥测方法进行医务监护的系统,得到了检验。初步分析科学情报证实了苏联科学家的下述意见:人可以在宇宙中安全生存和从事积极的劳动活动。
文章说,据记录,宇宙航行员的脉搏的加快以及呼吸的次数和深度的变化,都在超重训练和从失重到超重训练时获得的初始数据范围内。所有这些数据都说明,对于非常条件下过高生理负荷的作用,健康的和经过良好训练的机体的反应是正常的。
文章在谈到宇宙医学今后的发展时说,长时间、远距离的宇宙飞行时代必将到来。今后可能培养其他人、包括随行医师作为宇宙航行参加者,使用更完善的生理装置和新的医务监护方法。青年医师应当掌握精密科学,把自己培养成身体上和精神上都足以在宇宙中从事医务工作的人。

苏联科学家在《消息报》上著文
介绍宇宙飞船的操纵装置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进行的宇宙飞船手操纵检验,揭开了星空航行历史上新的一页。这是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谢苗诺夫最近在《消息报》星期日增刊上发表的文章说的。文章介绍了宇宙飞船的操纵装置。
谢苗诺夫说,为了操纵飞船的机动飞行,飞船上可以安装电动机带动的飞轮。当飞轮转动时,飞船就会向同飞轮转动方向相反的方向转动。三个互相垂直的飞轮就可以保证飞船向一切必要的方向转动。飞船上还可以安装产生不通过飞船重心的推力的火箭发动机。这样,它在开动时就会使飞船转动。两者比较,前者不需要耗费燃料,但不够机动,后者可以从事快速机动飞行,但需要耗费燃料。两者结合起来使用则效果最好。
谢苗诺夫指出,陀螺仪可以成功地用作指明宇宙飞船当时方位的传感器。而一种能够捕获地球红外线热辐射的仪器可以用作指明离地面高低的指示器。这些仪器可以随时发现飞船的位置是否符合规定,并通过自动装置使飞船保持在规定的飞行路线上。
他还指出,只有火箭发动机才能在宇宙空间产生必要的推力,改变宇宙飞船的飞行速度,使飞船向必要方向运动,从椭圆轨道转向圆轨道,沿着下降轨道降到规定地点等。
他说,飞船自动装置是双套的。一套出了毛病,另一套会立即自动开动,代替前者。飞船并不只是在自动装置出故障时,而主要是在宇宙飞行中出现了地面上未能预料到的情况时需要宇宙航行员的操纵。人与最完善的“能思想”的电子机器不同之处正在于,人可以估计情势,并作出正确决定。文章说,季托夫操纵飞船在轨道上完成了飞行计划和科学测量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机动飞行。结论是:飞船操纵性能良好。

愿加纳的明天如黄金般灿烂
——加纳访问记
本报记者 冯之丹
黄金之国
提到加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黄金。当西方殖民者从十五世纪下半叶发现这一片国土以来,加纳的黄金就一直吸引着欧洲殖民者的注意力。“黄金海岸”,就是殖民者给它起的名字。当时黄金在欧洲已经不再仅仅是装饰品,而且是支付的手段,具有信贷和储存的价值了。1462年,一个叫迪阿哥·达仁巴吉的欧洲人一到加纳就吃惊地发现王公贵族们“戴的金项练,从他们的脖颈上垂挂下来,他们的头上,甚至在胡须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金首饰。”后来的殖民者在加纳沿海一带,像在埃尔米纳和阿克兴地方的一些河谷中,发现当地居民从山谷和河流中挖掘金子。每当大雨过后,妇女们带着盘筛到河岸边去筛洗河沙,以淘取金子。就这样,当欧洲人贩卖黑奴的血腥勾当结束以后,从十九世纪末起,投资开采金矿,霸占矿区,就逐渐流行起来。1880年加纳黄金的年产量才七千七百多盎斯,而现在已经达到近九十万盎斯了。
以加纳南海岸的塔科拉迪港和中部库玛西之间的邓克瓦镇为中心,划一个半径九十哩的圆圈,这就是今天加纳的产金区。那里可以说遍地都是黄金。有人估计,那里的黄金藏量达到二百万吨。我们在加纳的时候,参观了库玛西以南四十五哩许的奥布阿西地方的大金矿。这是属于伦敦亚山蒂金矿公司的一个很老的金矿,从1897年起,这里就开始采掘金子。整个企业拥有五千多名职工。这一片矿区被称为“非洲最富庶的一平方公里”,是亚山蒂金矿公司的活动中心。据说这里的每吨金砂能够炼纯金一盎斯以上。
奥布阿西金矿及其它
汽车在奥布阿西停了下来,眼前是丛山绿林间夹着一条铁路。火车头喷着烟雾,货车上装着巨大的木材。铁路旁边就是一座银白色的大铁门。吊斗在半空中驰骋,车间里的机器发出轰响。这就是金矿所在地。
金矿有五座矿井。在一个四千五百尺深的矿井口上,我们遇到了许多井下工,他们都是非洲人,其中有一些是尼日利亚人。
在地质室里,有一个英国地质人员在工作。室内陈列着黑色的、白色的和玉色的矿石。那玉色的矿石据说含金量最大。那个英国人对我们说,“这里的矿还能开好多年,至少我死了,也开不尽的。”我们问他多大年纪了,他说他才三十岁。这就是说,这个矿区的蕴藏量还富足得很呢!
在淘金厂,许多非洲工人在工作。淘金车间的最后一道工序是洗金。矿石已磨成细沙,然后放在一块剧烈震动着的向一面倾斜的薄铁板上,用水冲洗,因为金子重,便都沉淀到倾斜的一面,并从铁板上流到一只铁桶里去。水在冲洗着。洗啊,洗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多少黄金从这里洗出来呵!洗出来之后,把它熔铸成七百五十盎斯重的金锭。
加纳的金矿基本上由八家英国公司在开采。今年1月23日混合矿区公司主席朋斯宣布:塔姆索、埃弗恩达和曼特莱姆三个矿区将停止一切发展业务,以便“集中开采有用的金矿”。这家英国公司的主席带着威胁的口吻说,这样将有一千多名非洲工人失业。24日他借口“公司缺乏足够资金”,通知公司的股份持有者说,这三个矿区的所有生产设备都要搬走,那里将遭到水淹。很显然,这是一种破坏加纳经济的严重行为。这一破坏行为不仅使加纳成千工人失业,而且将使加纳人民失去尚未开采的矿藏资源。因此遭到了加纳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加纳政府公布了一个法案,规定外国矿主未经特许,不得“削弱坑道工程或拆除任何安全柱”;“造成或听任地下工作场所被水淹”。
绿色的金子
可可——绿色的金子,这不是加纳所固有的,但在加纳经济中却占有特别重要的位置。可可全年的出口值占加纳出口总值的60%以上;全加纳约一半人口依靠可可为生。
这绿色的乔木,今天遍及加纳的中部、南部、西部和东部。在大约十六万平方公里的肥土上,加纳农民种植了四亿多株可可树。每年收成两次:一次小收在4月至6月之间;一次大收在10月前后。可可的果实像佛手果一样,不过它不是金黄色的,而是绿色的;每个果实内有二十到五十颗颗粒很大的可可豆。可可豆富有营养,含有淀粉、脂肪、蛋白质和咖啡因等养分,味芳香,是可口的饮料。加纳每年出产的可可都运往欧美。人们如果在加纳的市场上看到来自伦敦的可可粉,请不要以为这是英国的可可啊。这是加纳的可可。自从在加纳种植可可以来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英国殖民者拼命从加纳攫取可可,把可可出口的成亿英镑存入伦敦银行。他们就是不在加纳开办可可工厂。据加纳朋友们说,第二次大战期间,由于殖民者的需要,曾经在离阿克拉数十公里的萨温地方出现过一家可可油脂工厂。而一当大战结束,不到三个月,这家工厂便关门大吉了。因此,直到现在,加纳只能向欧美的可可工业提供原料,而不能制造可可产品。
尽管加纳人民的劳动成果在外国殖民统治时期被劫夺一空,但加纳人民对于自己种植的可可已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六十多年来,加纳的农民为了可可的栽培和生长,不知付出了多少劳动和心血!相传在1897年,有一名叫铁铁·奎西的加纳铁匠从靠近尼日利亚的一块葡萄牙殖民地斐南多波小岛上带来了一口袋可可荚,于是在铁铁·奎西的家乡,阿克拉附近的孟波村就出现了第一株可可树。我们曾到孟波村去参观了这第一棵加纳的可可树。这棵树已经显出很衰老的样子了,可是今天它的后代已经遍布加纳的中南部。加纳政府为了纪念铁铁·奎西的功绩,由可可局拨资在孟波村兴建了一所有一百个床位的医院。这所医院是两年前动工兴建的,预计今年即可建成。
从大灾害到大丰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加纳的可可树曾普遍发生芽肿病的虫害。一种叫水蜡虫的病虫腐蚀着可可树的生命。加纳可可有全部被毁的危险。为了消灭虫害,当时曾砍掉和烧毁全部病树。但是天灾加上英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加纳的可可生产一蹶不振,年产量从来都未超过三十万吨。1957年,加纳独立了。加纳政府采取措施,认真防治病虫害,推广可可良种,这两年产量大增。1959—1960年度可可产量达到了三十二万吨;而1960—1961年度,又遇上了好气候,获得了特大丰收,产量达到了四十一万吨。
可可大丰收,对加纳来说自然是件喜事。可是,丰收却引起了新的问题。加纳独立后,可可的收购权已经从殖民者手里收回来了,但国际市场价格却操在帝国主义者手里。英国的殖民统治造成了加纳的单一作物经济,因此,可可的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直接威胁着加纳的生命线。
在加纳访问的这些日子里,我听到加纳人纷纷在议论着可可问题。1953—1954年,可可每吨价曾达到五百英镑,1958年下降到三百一十六英镑,而当我们在加纳的时候,猛跌到一百六十英镑以下了。人们在担忧着。
当时在阿克拉的雷公山上,正召开着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所谓“可可会议”。但加纳人民对此并不感到兴趣。《加纳时报》的社论这样写道:如果人们期望这些会议参加者会同意固定世界市场的可可价格,这是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
“存在于西方的经济制度是一种垄断资本主义的经济”;“水和火是不会相容的,我们不会忘记:廉价买进和高价卖出,就是帝国主义的铁的法则!”
加纳农业部长科佐·博齐约在接见我们时说道:“可可价格在继续下降,我们非常担忧。当然,我们必须考虑彻底改变这种现状,要使我们的农产品不仅为了出口,而且为了加纳民族工业本身的需要。”
事实上在独立以后,加纳政府和人民在把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来的单一作物经济变成多种作物经济方面,已获得了成就,加纳的家禽、蔬菜、大米、橡胶、烟草、香蕉和咖啡等生产这几年都有了一定的发展。
建设中的加纳
加纳是个天府之国。她有二十三万七千多平方公里肥沃的国土和近七百万勤劳智慧的人民。加纳的黄金在非洲仅次于南非,占世界第五位;可可占全世界产量三分之一以上;金刚石开采占世界第三位,锰矿占非洲的第二位。此外还有巨量的铁矾土。加纳中部还有茂密的森林。伏尔泰河蕴藏着巨大的水力资源。加纳北部产小麦、玉米和牲畜。加纳的土地远远还没有开垦。从阿克拉走向内地,公路两旁尽是一人多高的翠绿的野草,一望无际。多么辽阔的原野啊!现在加纳独立了,就有了发展民族经济的广阔园地。恩克鲁玛总统在独立前夕曾经指出过,“应当认识到,加纳独立的物质基础是存在的。我们可以自立。”
加纳正在建设中。在首都阿克拉,独立后一座又一座的新的建筑物建立起来了。这里是工会大厦和农民协会大厦;那里是加纳银行和“大使旅馆”。雷公山上的加纳大学正在扩建。最近加纳高等教育改革委员会主席博齐约提到要改革加纳大学的教育制度。他说:加纳高等学校“决不能受远在几千英里以外、根本不能了解非洲需要的机构的任何控制。”
在加纳,我们参观了一些加纳新办的企业。第一批加纳自己的轻工业企业建立了起来,例如火柴厂、自来水厂、火力发电厂、酿酒厂、水泥厂、洋钉厂等等。我们在洋钉厂和酿酒厂看到了加纳自己加工制造的美酒和洋钉。
从1959年7月起,加纳执行着独立以后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计划规定要建立六百个企业单位。加纳政府还计划利用伏尔泰河的水力资源准备修建水电站,并在拥有大量铁矾土的基地上兴建一座炼铝厂。在阿克拉向东不远的地方,天马新港的建设工程快要竣工了。这个港口的码头可以同时停泊十艘以上万吨轮船。当我们参观时,一艘英国轮船正在装运可可;另一艘外国轮船正在卸下进口的水泥。加纳政府已经宣布,新港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国家的自由港。
加纳,你是黄金的国度,你的人民本不应该受穷。今天,你已获得了独立,加纳啊,愿你的明天像黄金般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