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适应修理部门和群众修配换新需要
上海增产自行车等日用品零件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轻工业部门在努力生产各种生活用品的同时,积极增产零件配件,适应广大消费者修理各种日用品的需要。
上海轻工业除了造纸、食品等行业以外,其他如自行车、缝纫机、钟表、金笔、热水瓶、铝锅、拉链、电筒等大部分行业,过去都有一边生产日用品整品,一边生产日用品零件的传统。近三年来,各种维修用的零件配件的产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从市场需要看来,许多零件配件目前仍然不能满足需要。
上海市轻工业局为了进一步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满足人民修理日用品的需要,最近几个月来在增加各种日用品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抓紧了对维修用零件配件的生产。自行车行业把国家规定的四十三种主要零件配件的生产逐项作了安排。以生产整车为主的上海自行车厂,过去只生产链条、坐垫等重要配件,其他的维修零件产量很少。今年在头七个月内,他们就做了四十种零件,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六种,零件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三十倍。生产其他自行车零件的工厂,品种也作了调整。如过去大量生产的,不容易损耗的车铃、车灯、打气筒等,今年都适当减少产量,而中轴、飞轮、车条等容易损耗、目前市场急需的零件配件,产量都大量增加。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自行车零件完成得就比较好,为市场提供了大批维修零件。
许多行业在增产各种维修零件配件的过程中,都十分注意保持和发展原有的协作关系,使零件配件的生产固定下来,保证产量不断提高。换修铝锅锅底用的铝片,过去都由上海金属供应公司提供原料,由华昌、华德两家铝器厂协作加工。今年第二季度,这个公司又和上海铝制品厂挂钩,建立了新的协作关系。因此使铝片的产量由过去的平均每月四吨提高到六吨左右,铝片的质量也很稳定。修理拉链用的各种小零件,原来都是三星拉链厂等工厂的废次品。现在也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由商业部门提供一定数量的金属原料,委托工厂加工,制成专供修理用的零件。三星拉链厂今年头七个月中,在完成本厂拉链生产任务以外,就专门为修理拉链的需要生产了四十八万件拉攀、插头等小零件。
日常修理用的零件配件,经常磨擦,容易损耗,所以质量的提高,不仅可以延长日用品的使用寿命,还可以使消费者减少不少麻烦。因此,许多工厂生产的零件最近都有改进。上海缝纫机零件六厂生产的一种叫“摆梭托”的易耗零件,过去因为这种零件形状特殊,而且在小小一个零件上,各个部位的硬度要求又不同,热处理一不妥当,不是因为硬度不够而不耐磨,就是由于硬度过度而发脆断裂。最近这个厂改进了淬火技术,合格率从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90%以上。现在,一个零件可以顶三个用,装配时也不会发生断裂。(附图片)
甘肃省玉门石油管理局运输处汽车修配厂,尽量自己制造配件,供应修车需要。这是汽车修配厂技术员瞿殿龙(左)和工人一起,在制造吉斯牌汽车上的一个重要配件——飞轮壳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京津等地设门市部供应“飞鸽”自行车零件
本报讯 天津自行车厂十多年来共生产了近二百万辆“飞鸽牌”自行车,各地用户经常需要各种零件修配换新。这个厂已安排了四十多种零件的生产。
为了便利群众购买零件、修理自行车,这个厂协助天津市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在天津市和北京、太原、包头、郑州等城市设立了八个“飞鸽牌”自行车修配零件供应门市部,供应车轴、轴挡、轴碗、车条、螺丝等零件。到7月上旬,这个厂就发送各门市部三十多种、十万多个零件。为了帮助这些门市部提高修配质量,自行车厂还抽出一些装配老工人,经常到各门市部作技术指导。

新疆增调日用品供应农牧民
安徽芜湖专区商业部门清点库存多运商品下乡
新华社乌鲁木齐1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夏收以后,农牧民对日用品的需要增长,商业部门6、7月份以来,调往农村的日用百货和文化用品数量和品种都逐月增加;其中许多重要日用品都优先供应了农牧民,如热水瓶、搪瓷脸盆、口杯、饭碗、火柴等商品供应农村的数量,占到了城乡总销售额的60%以上,6月份与4月份相比,搪瓷脸盆增加将近一倍,搪瓷口杯增加43%,火柴、热水瓶增加15%左右。
在供应中,商业部门特别照顾到民族和地区的使用习惯,供应了许多抓饭盘以及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农牧民的胶鞋、化妆用品等。各级商业部门积极挖掘库存潜力,协同工业部门组织原料,就地加工,就地销售,使许多货源比较困难的商品的供应量,比第一二季增加。
这次调拨的货物,下达农村基层商店迅速及时。各级商业部门一方面简化业务手续,缩短商品在仓库停留的时间,减少中间转运,由各专区、自治州直接运往农村人民公社,避免层层积压;一方面积极与各有关单位挂钩,利用运粮运瓜菜进城的汽车,捎运日用工业品下乡,又组织畜力车辆运送,使计划在第三季度供应的货物,绝大部分已送到农村。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芜湖专区商业部门最近发动批发和零售单位,抽出仓库保管员、营业员和财会人员等组成专门小组,清点库存物资,把当令商品和适合农村销售的商品立时调拨下乡。他们还发动职工将一些残次商品和不配套的商品加以修理、配套或改制,使之变为适销商品,以充实货源。
当涂县商业部门在清理仓库时,组织基层商店营业员进仓选购,下放了大批适合农村销售的工业品。最近,这个县的农业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两个经理部采取这个办法,就下放了小农具和草帽、布鞋、锅、碗、筷、蚊香等三十三万七千多件。巢县商业部门在清理仓库的基础上,组织物资交流会,一次成交商品九百多个花色品种,总值达二十三万元。广德县旧货杂品门市部将一些有残缺的铁锅、布伞、拉链、锁等加工整修后,供应了市场一部分需要。

天津车辆厂虚心接受农民意见认真改进生产
保质保量供应农村手推车大轴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一天,天津市车辆厂为农村制造的两万多根手推车大轴,正要装车启运的时候,工厂的党总支书记、厂长、工会主席来到了存货场。厂长对运货的司机说:“同志,这批大轴先别运了,我们准备重新检验以后再交货。”
一封来信
事情发生在4月间。当时,这个厂的手推车质量访问小组从农村寄回了一封信。信上叙述了本厂生产的手推车主件在农村受到欢迎的情况。但社员对某些零件不坚固有意见,例如邯郸市四季青大队共有十四辆手推车,由于某些零件质量有问题,有五辆经常不能用,社员们希望提高质量。工厂的领导干部们看了信上的意见,心里很不安。他们想:无论如何不能再让一个不合格的零件运到农村去。那时,正好提货汽车进厂了,他们就赶到汽车旁,把大轴留下来,等复检以后再发走。
工厂立即组织了二十多人,由厂长负责,当场重新检验了那些包好待运的两万多根手推车大轴。结果,发现了一部分不合格品。这次复检使他们更加具体地看到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
上下议论
面对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和农民的意见,领导干部和许多职工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在职工大会上,厂长说:“过去我们认为手推车是咱厂的老产品,质量上出不了大问题,因此抓产量多,抓质量少,坐办公室多,到小组去得少,放松了管理……”
听了厂长的话,职工们纷纷议论。在单轮车间轴皮小组的讨论会上,工人周振起说:“质量不好,我们直接操作的也有责任!像轴皮打眼,规定一个轴皮上打二十个眼,为啥有时候打十九个,有时却打二十一个呢?”
讨论,使工人们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责任感。全厂职工决心提高质量,供给农民兄弟优质品。
对症下药
为了找出手推车某些部件质量不好的具体原因,设法加以改进,领导干部一面下到小组,对产品和工序逐项进行调查研究;一面组织工人们进行专题研究。这样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全厂职工迅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领导上基本摸清了具体原因。工人们对于厂、车间和小组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光提出了改进意见,并且从加强小组管理入手,建立了责任制度。像单轮车间轴皮小组,过去全组打完眼的轴皮放在一块,产品好坏,责任不清,原因不明;现在他们建立了产品按人挂牌、分别存放、生产前做样板,随时自检、互查等制度。从此,轴皮少打眼或多打眼的质量事故再没有发生过。制条车间漂酸工序工人制定了漂酸溶液温度和车条浸泡时间控制办法,写成文字,人人遵守。
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审查了原有的管理制度和工艺规程,建立和健全了厂级七十六项管理制度,并且切实地解决了一个个关键问题。干部们通过亲自摸底,看清了维修好设备对完成生产任务和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关系,于是,由厂和车间分级负责,组织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突击了半个多月,把失修的设备全部检修一新,还把全厂的维修队伍由十人补充为三十人,建立了定期维修责任制度。
全厂上下结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生产情况有很大变化。十一项手推车部件已经有六项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
保质保量
当这个厂集中力量提高质量的初期,各种产品的平均日产量一度下降。这时,在少数车间负责人和群众中产生了质量和产量能否兼顾的问题。
工厂领导干部把这个问题提到了全体职工的面前,要求大家讨论。许多老工人和熟练工人认为生产质量好、数量多的手推车,不但可能,而且是支援农业必须保证做到的事。他们举出了金工车间工人张永恒、杨长和等为例,由于他们生产前准备工作好、生产时精神集中,产量质量完成得较好。他们还举出了在提高质量之后一度完不成生产定额的大轴组工人,在技术科下放干部梁士和等的帮助下,开动脑筋,自制了“梳式刀”代替单刀套扣,不但保证了质量,还超额30%完成定额。这些活的事例,使那些认为质量产量难以兼顾的少数职工有了信心。他们认识到:只要认真负责生产和刻苦钻研技术,质量产量双提高是完全可能做到的。
在职工群众思想一致的基础上,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又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工作。一是广树标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全厂共树立了十二个小组、七十个个人标兵,总结推广了十六项操作经验,使全厂出现了先进帮后进、老手带新手、众人帮一人、后进赶先进的局面。二是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干部和工人一起检查了过去成功和未成功的革新项目,分别推行和改进。5月份以来,职工们提出并且用于生产的七百三十多件革新,对提高产量起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这个厂的十一种产品的产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已经回升到原有水平,并且有四种超过了原有水平。

以国营商业为主发挥供销社和集市贸易的作用
五常县三条渠道供应农业生产资料
伊丹公社工商协力为秋收制造大车
本报讯 黑龙江省五常县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发挥了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和集市贸易三条商品流通渠道的作用。国营商业部门认真组织生产,千方百计做好原料材料供应工作,同时收购了一些公社生产的自用有余的生产资料,供应给生产资料不足的单位。如今年麦收时,志广人民公社需要一千五百把镰刀,而公社的农具厂只能加工出一千把。县生产资料批发站便从收购来的镰刀中,供应给他们五百把,保证了这个公社的需要。
这个县的各个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购销活动,发挥了国营商业的助手作用。背荫河供销合作社在组织今年秋收工具生产中,发现有的企业缺少一些制造小型木质农具的原料材料,他们和八家子供销合作社互通有无,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个县的集市贸易和组织起来的四十多名货郎,也在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常堡人民公社兴胜生产大队第四生产队急需的三个犁碗子和十三根绳套,就是从集市上买到的。
这个县由于通过三条商品流通渠道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使供应工作做得比较及时,品种、规格也比较齐全。
据新华社长春18日电 吉林省伊通县伊丹人民公社各生产队,今年需要增添一批大车拉运秋庄稼。公社把生产大车的任务交给公社的铁木工厂以后,工厂就同供销部门协商,由供销部门收购材料,工厂负责加工;并且确定生产队可以用旧铁、旧车换新车,出售废铁的队优先供应大车。加上供销部清仓挖出的材料,基本上解决了赶制大车所需要的原料材料问题。铁木工厂利用这些材料已经制成一部分大车。

专栏:为群众着想

在交通要道增设过路店
黑龙江省克山县的克西、克北、克拜等六条交通线,是这个县城乡物资交流的通道。为了使来往车辆、行人吃住方便,县商业服务部门最近在克西公路上的西河、克北公路上的古北公社和助心、黑地房子等地又新增设了五处过路店。另外,全县各交通线平均每隔三十多华里就有车店。

专栏:为群众着想

被服社提前接做棉活
吉林省长春朝阳区被服生产合作社根据历年入冬时棉活多、过于集中的情况,今年提前接做棉活。为了方便群众,还实行拆、洗、染、弹一包到底。一个月来,他们已拆洗了旧棉衣一百多件,皮大衣六十件。

专栏:为群众着想

集市上的农民服务部
贵州省惠水县城关集市市场管理委员会在集市上设立农民服务部,帮助社员过秤、结算,保管东西,同时开展随市收购工作。群众在市场上一时不能脱售的物资,便由农民服务部收下,转运到其它地方出售。他们还从外地组织群众需要的产品。长岭、新寨等大队需要红薯藤,服务部就派人到贵阳、赤土等地购进红薯藤一千多斤,供应给他们。新民大队生产的石磨,过去在市场上销售不了,自农民服务部帮助组织产销挂钩后,磨子好销售了。

专栏:为群众着想

派干部住队了解需要
湖北省当阳县河溶区供销社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派出十九名干部长期住生产队,边劳动,边了解农业生产需要,及时供应生产资料。两河供销社住队干部黄光新在群丰生产队了解到棉田发生了虫害,他立即到河溶购回四十斤硫磺,二十斤石灰,制成三百斤石硫合剂,并且及时供应了四部喷雾器和四十六部喷雾器的配件,有力地支援了这个生产队的治虫工作。

专栏:为群众着想

生产销售修理三结合
甘肃省天水木器厂采取前门设店,后边设厂的办法,边生产、边销售、边修理,尽量方便群众。前一个时期,这个厂多是生产大型蒸笼,现在根据群众的需要,增加了中型和小型蒸笼的生产;原来厂内只生产桌、椅、床板等产品,现在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生产了不少洗衣盆、锅盖、木桶、板箱、风箱、面杖等用具。
这个厂的两个门市部除销售产品外,还兼营修理业务,并且接受来料加工。据七月二十日的统计,今年以来承接的来料加工活达一千多件。有的群众还拿木料换去成品。

专栏:上海通讯

设身处地 予人方便
——记上海缝纫机零件六厂生产配件二三事
本报记者 周永康
上海缝纫机零件六厂,是在1958年由十六个小厂合并组成的专业工厂。三年来,这个厂生产了千百万个缝纫机零件。它们有的送到上海几家缝纫机厂去装配缝纫机;有的拿到零件商店里,供消费者买去修理缝纫机。
在一般人印象中,生产零件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可是,实际上并不那么简单。缝纫机有家用的,有工业用的。单是工业缝纫机就有二三十种之多。别的工厂要生产一种新的缝纫机,会向这个厂要新的零件;人们买了缝纫机,用久了,一些零件磨损了,也向他们要零件。各种零件大小规格不下数百种。在这个厂的花色零件车间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整个车间总共不过七十多个工人,他们却在同一个时间内生产着十多种零件。当楼上的钳工们正在把一批“鎯头”(钉大衣钮扣用的缝纫机上的零件)夹在钳床上开始加工的时候,楼下钻床上的工人们却在把飞速转动着的钻头,钻进一个叫做“摆梭托”的小零件。这个要经过四十道工序才能完成的零件,是另一种纳鞋底缝纫机上的零件。在一台车床附近,已经加工好的一批叫做“梭床”的圆形零件,正准备送出去装配一种缝皮鞋面的缝纫机……。
上海缝纫机零件六厂当的是“配角”。可是,职工们设身处地,想到广大群众和有关企业的要求,便决心当好“配角”,而且对配件的生产越来越关心了。今年以来,他们把供给市场用于维修的零件的比重,从过去的只占全部零件的60%提高到70%。每个月生产的品种也比过去增加一倍左右。数量和品种的增加,给他们生产中带来了不少困难,但是工人们说:“我们增加一些困难没有关系,可不能让别人因为少了一个零件,叫好好的一台缝纫机不能缝衣做鞋!”
只要几十个
这个厂除了按计划制造一些大量生产的零件,还常常根据用户的要求,临时生产一些特殊规格的零件。
有一次,厂长室里来了一个名叫李纲裕的人。他是生产化妆品的上海家庭工业社的一个车间主任。生产化妆品的工厂和缝纫机零件厂有什么关系呢?李纲裕打开一个纸包,拿出了几个缝纫机上的旧零件。原来这个化妆品厂里也有几台缝纫机,专门用来缝制粉拍。这几台缝纫机是解放前留下来的,许多零件已经磨得面目全非。为了换零件,化妆品厂派人几乎跑遍了上海的零件商店、旧货摊,可是没有买到。最后只好找到缝纫机零件六厂来,请他们帮助制造。
厂长室的干部接过零件,问李纲裕:“一共几种?每一种要多少个?”“一共五种,每种只要几十个。”厂长室的干部想:五种零件,每一种都要开一副模子,准备一套工夹具,可是每一种只要生产几十个,这确实有点为难。但是,当他们听到对方因为没有这些特殊规格的零件,有的缝纫机已经停止生产的时候,马上答应了下来。
旧零件拿到车间里,工人们一看,已经磨损得很厉害,又没有这些零件的图纸。照什么制造呢?幸亏这里的老工人经验丰富,各种缝纫机零件坏到什么程度才不能用,他们一般都知道。他们就凭着过去的经验,把磨掉的部分算了一下,参照坏零件,制造起新零件来。时间不太久,五种零件全部做好了。少的只有十六个,最多的也不过四十九个。家庭工业社派人来一面连声道谢,一面把零件像珍宝一样捧了回去。
像这样的事情,这个厂也已经习以为常了。今天,在上海福新面粉厂缝面粉袋的缝纫机上,中国水泥厂缝水泥袋的缝纫机上,哈尔滨橡胶厂缝鞋帮的缝纫机上,都有这个厂专为他们生产的零件。这些零件一般也只要几十个,多的不过几百个。
一片小弹簧
对于一些大量生产的零件,这个厂考虑到它们涉及面更广,便更注意为用户着想。
有一次,他们派人到零件商店被服厂、里弄缝纫组了解情况,发现有人买家用缝纫机的“摆梭托”,并不需要这整个零件,而是要这个零件上的一片又短又薄的小弹簧。这片小弹簧套在“摆梭托”底座的外面,容易磨损。有段时间,商店里这种小弹簧很少。弹簧磨断了,有人买不到,就把整个零件买回去,换到缝纫机上,而把丝毫没有损坏的底座扔在一边。
一个“摆梭托”市上要卖七角三分,单买上面的小弹簧只要七分钱。有人买不到小弹簧,就要花十倍的钱去买“摆梭托”。这样既使消费者增加了负担,又浪费了宝贵的物资。
这个厂的职工访问回来以后,厂里开了一个会,决定增产小弹簧这个零件上的小零件。今年以来,就已经生产了三十万片小弹簧。如果按一片弹簧节省一个“摆梭托”底座来计算,等于节约了一万二千公斤钢材。厂里还节省了不少工时,制造其他零件。商店里小弹簧多了,用户修理起来既省钱又方便。换“摆梭托”,一定要把底座下面的插肖敲下来,然后把新的换上去。敲的时候,不小心还会把零件敲坏。所以农村中常常有人把缝纫机的机头拆下来,老远送到城里去请人换。有了小弹簧,只要把底座上的两个螺丝一松,把新弹簧换上去就行,一拆一装,不过几分钟的事情,会用缝纫机的人自己都可以换。
关心机器寿命
这个厂的工人常说:“零件虽小,但它往往是缝纫机的‘心脏’,‘心脏’强壮了,机器寿命才能长。”因此,他们对于提高零件质量相当重视。
看来个儿不大的零件,要提高它的质量,有时倒要人费不少心思。前些时候,他们改进了一种工业缝纫机上的小零件,就花了不少功夫。这种零件只有一个墨水瓶盖那么大,从上面看下去,有点像半圆形,又有点像马蹄形,两头有两个“脚”。他们的功夫就花在这两个小小的“脚”上。这两个“脚”在缝纫机转动时,一分钟要左右摆动三四百次,最容易磨损,所以要求越硬越好。在这两个“脚”的中间,有一个圆形的
“背”,因为在装配时一定要敲它几下才能把整个零件装进缝纫机,所以不能太硬,否则就会敲断。这个零件,从这个“脚”到那一个“脚”,总共不到一个手指头长,要在这样短的距离内做到两头很硬中间不硬,过去长时间没有解决。每个零件渗炭烧红后,丢在水里淬火,整个零件的硬度都一样。他们由于考虑到中间的“背”如果太硬,一敲就断,就把整个零件的硬度降低,以为这总比一敲就断好些。可是,这样一来,两个“脚”的使用期只能保持在三四个月。
他们想过不少改进办法。后来,有一个技术员向领导上提了一个建议:把两头渗炭烧红,中间不要烧红,然后一齐放在水里。这样,烧红的两头淬了火提高了硬度,中间可以仍旧保持原来的硬度。厂里根据他的建议试了一下,果然是个好办法。淬火工人便改进了操作,只让火烧红“脚”,不让它去烧“背”。这种零件的使用寿命提高到了一年以上。

安装抽水机(木刻) 仃弋作

专栏:短评

小零件的启示
许多日用轻工业品,是由大大小小的零件构成的。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零件总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特别是那些易损部件,经过若干时日,就需要修理或换新。因此,零件的生产和供应就成为市场上需要量很大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许多工业和商业部门对于日用轻工业品零件的生产作了积极的安排,产量也迅速有所增长,但是市场上的零件供应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修配的需要。为什么?主要原因是还没有很好地掌握零件的需求规律。零件需要量的大小,同社会上产品的保有量是成正比例的;社会上产品越丰富,零件的需要量也就越大,而且有许多零件还应该以比成件产品大得多的幅度来增产。像自行车、缝纫机这类耐用消费品的零件,就不能按照整车、整机的同样的数量来生产,而应该比整车、整机大得多的幅度增产才能满足需要。例如,一家自行车厂第一年生产十万辆整车和十万辆车用的零件,第二年同样生产十万辆整车,就需要生产二十万辆车的零件,第三年如果还是生产十万辆整车,零件的需要量就要达到三十万辆……。总之,自行车、缝纫机的社会保有量愈大,需要零件就愈多。据调查,目前全国自行车保有量已达一千一百多万辆,今年就必须生产可供一千一百多万辆自行车用的零件才能满足需要。这就要求自行车行业在设备能力和生产组织方面都必须进行较大的调整与充实,才能完成这样大的零件生产任务。由此可见,要彻底解决日用轻工业品的零件问题,首先要掌握社会的需求变化和规律,然后根据这个规律,统筹安排,确定一些专业的厂子承担生产任务,努力提高零件的生产能力,完成一定的数量,满足社会需要。
当然,零件生产问题不仅仅是数量问题,更重要的还是质量问题。质量好的零件,一个能顶上几个用,可以减少社会的需要量;而质量不好的零件,几个也顶不上一个,那就会增加社会对零件的需要量。因此担负零件生产的企业,在扩大零件数量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提高那些易损零件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