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宋副主席会见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了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会见的还有加纳共和国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玛菲奥,以及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8月18日会见了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宋庆龄副主席和恩克鲁玛总统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定
周总理任签订中加友好条约全权代表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17日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全体会议的决议,决定派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纳共和国友好条约的全权代表。(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恩克鲁玛在中国加纳友好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云南省领导人欢宴范文同总理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今晚设宴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的随行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了宴会。
范文同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对他们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范文同总理说,很早以前,越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就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国解放以后,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关系更加密切。他谈到云南省和越南北方紧紧相连,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好地互相合作和支持。范文同总理最后热情地祝云南省获得更快的发展。
于一川省长在范文同总理讲话以前,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会、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各族各界人民,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来到云南作友好访问和休假。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刘明辉、刘卓甫,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陈康中将,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刘林元、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也出席宴会作陪。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吴新和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
宴会结束后,范文同总理等越南贵宾应邀观看了歌舞、杂技表演。

在首都机场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尊敬的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先生阁下和巴西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巴西部分朋友们,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这几天来,首都人民以十分愉快的心情,同你们生活在一起。你们不论到什么地方,也都将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在访问期间,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同我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和亲切的会谈,大大地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毫无疑问,这次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对我国的访问,在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副总统阁下为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古拉特副总统阁下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巴西人民的珍贵友情。现在,我们请副总统阁下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最诚挚的友谊和最美好的祝愿,带给巴西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我们真诚地期望,巴西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干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副总统阁下说得好:“我们能够而且应该成为好朋友”。巴西的朋友完全可以相信,中国人民永远是巴西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忠实可靠的朋友。让我们为中国和巴西的共同繁荣,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永远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祝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将要离开北京的巴西朋友们,身体健康,旅途平安。

古拉特副总统的讲话尊敬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先生,中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们,北京市的官员们,驻中国的外交使团的代表们,先生们,女士们,访问中国的巴西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
我趁离开北京之际,再一次表示我们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荣幸地在这个美丽的城市进行访问的日子里所给予的殷勤的招待和热情的关怀。
刚才,我们听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乐队出色地演奏了巴西国歌。当我们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们感到虽然远离祖国,但是地理上的距离不可能也决不应该妨碍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接近;当我们听到出色地演奏我们两国国歌的时候,我们感到使各国人民互相接近的政策是多么伟大;当我们听到两国国歌的时候,我们感到好像在自己的国家里。现在,我们在这个国家里,我们希望两国日益友好,关系日益加强,以有利于我们大家所维护的原则:为了人类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和世界和平。
这个伟大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可以相信我们的友谊和感谢的心情。我们从这个伟大的国家带走最愉快的记忆。我们在人民中国的所见所闻中,印象最深的是:不平凡的人民正在为祖国的进步和发展而作的非凡的英勇的努力。这个国家在像毛泽东这样杰出的领袖的领导下所走的道路和爱国的人民每天每时每刻为了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安宁和幸福所进行的自觉劳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请贵国的高级官员允许我向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使节表示我的敬意。我请求诸位大使先生和在场的外交官员们把我们的敬意转达给你们的国家和人民,巴西人民和政府祝在场的所有的代表先生们的国家发展和进步。我们并感谢北京市长先生和他的同僚们,昨天在人民大会堂给了我们非常热烈的欢迎。杰出的董必武副主席朋友,今天,我再一次向您表示我们的友谊和感谢。我们希望并且相信我们在贵国和贵国善良爱国的人民之间所作的访问,必能促进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增进两国政府之间的谅解,我们实行这样的政策:巴西人民向世界各国人民敞开大门和胸怀。
我们相信,我们在这里进行贸易关系的代表团,由于得到贵国政府官员的谅解,将获得有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合众国的结果。在向贵国副主席告别的时候,请阁下接受我的拥抱,并向人民中国的高级官员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我告别的心情,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谅解日益增进。

祝中国劳动者胜利前进
巴西副总统离京时发表祝词
新华社18日讯 巴西副总统若奥·古拉特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时,向我国劳动者发表祝词。
若奥·古拉特在祝词中说:“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时候,我怀着对在这里度过的愉快和有益的日子的不可磨灭的回忆。作为一个同我国工人团体的光荣斗争有着密切联系的人,我愿意向农村和城市的劳动者表示我衷心的敬佩。他们如此英勇地、如此不平凡地参加自由而强大的新中国的建设。我临走的时候,深信他们一定会继续抱着坚定的信念,在胜利的道路上前进,因为今天中国的劳动者是‘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