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达成原则协议
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撤出老挝
苏联代表就撤军程序发言,指出美国草案规定只有得到国际委员会同意才能进行撤军是侵犯老挝主权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各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次限制性会议上达成了一项协议:会议接受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原则,并且责成起草委员会就这项原则拟订措辞。这项协议是经过了四天的讨论以后达成的。
两主席根据会议上大多数代表团所发表的意见,建议把苏联、印度和美国草案中符合这个大家同意的原则的部分交给起草委员会。至于撤军的时限问题,会议还没有达成协议,因此把这个问题暂时搁置起来。
美国草案中提到法国在老挝的特权的措辞也暂时搁置起来,根据美国草案,法国的军事人员可以按照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规定不撤出老挝。
今天会议还讨论了“外国军事人员”的定义。只有苏联提出的协定草案包含有这项定义,它说:“‘外国军事人员’这个概念包括:一切外国军事使团、军事顾问、教官、谘询员、观察员和任何其他外国军事人员,其中也包括在老挝部队中服务的外国军人,还包括一切同军事技术装备的供应、维修、保管和使用有关的外国非军事人员。”
会议决定把苏联草案中的这项定义和印度草案中的有关词句以及南越代表团对这些词句所提出的修正,一并交给起草委员会。
今天会议还讨论了会议协定(或议定书)的第二项问题
(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第三点——关于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的程序,牵涉到的主要问题是: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集中和离境的路线和地点以及这些路线和地点是由老挝政府、还是由国际委员会、还是由两者密切合作来决定。
苏联代表普希金在评论美国草案中的有关部分时说,美国文本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规定只有得到国际委员会的同意才能进行撤军,它还规定,同撤军问题发生关系的主要是国际委员会而不是老挝政府,这是对老挝政府的侮辱。普希金还说,美国草案还规定,国际委员会在老挝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做任何事情,从而使这个委员会成为一个太上国家。他指出,美国文本是以这个概念为基础的:撤出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可以容易地重新进入老挝。
普希金指出,有些支持美国草案的代表说,这项草案没有侵犯老挝主权的意图。针对这种说法,普希金指出,美国草案中的第十三条硬把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运入老挝的问题写入条文中,而这个问题应当由老挝政府来处理。
普希金说,在这方面,苏联和印度的文本在实质上是相似的,他建议把这两个文本交给起草委员会。
印度代表拉尔在发言中谈到了这三种文本所根据的三种不同的概念,他说,苏联文本规定由老挝政府提出撤军的路线和地点;美国文本规定由国际委员会提出;而印度文本是介乎两者之间的,它规定由老挝政府提出这些路线和地点,但是要同国际委员会进行磋商并且取得它的同意。
他还说,美国的文本是有缺点的,因为它只规定从老挝撤出军队的地点和中心而没有提到路线。
美国代表哈里曼接着发言,他宣布撤回美国文本中关于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以及外国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条文。他建议把美国文本中剩下来的部分也交给起草委员会。
由于美国文本规定由国际委员会来指定外国军队离开老挝的地点,会议主席麦克唐纳要求美国代表澄清这一点。哈里曼解释说,国际委员会在向外国军事人员指定他们集中和离开老挝的地点以前,将同老挝政府磋商。
会议决定,这个问题留待明天举行的限制性会议来作出决定。
主席宣布,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起草委员会即将发出一个临时报告,明天可分发给各代表团。
会议同意成立负责起草会议的第二个文件——协定(或议定书)——的另一个起草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负责起草第一个文件——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起草委员会的五个国家:中国、法国、印度、联合王国和苏联,再加上加拿大、波兰和美国。
会议还决定,会议的经费由各与会国按照下列比例分担:中国、法国、苏联、联合王国和美国各负担总额的12.8%,其它与会国各负担4%。

纳门会谈讨论临时联合政府组成问题
丰萨万和西巴色斥责叛方提出首相候选人名单混淆视听
据新华社纳门16日电 老挝三方面在这里举行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今天继续分别讨论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和停火规则问题。
在政治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继续阐明应当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临时联合政府首相的主张。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提出了一张包括十个首相候选人的名单,要求会议通过。他们反对会谈选定一个首相。
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建议”遭到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奔·西巴色准将的驳斥。方·丰萨万指出,三方已经达成的纳门会议议程的协议已经规定,三方代表有权讨论组织临时联合政府问题,其中包括首相人选和一切有关问题。同时,三亲王苏黎世会谈联合公报已经确立了临时联合政府的原则,奠定了三方协商解决国内一切问题的基础。只有经过三方一致同意而提议的、然后交给国王指定和任命的首相人选,才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也是对国王权利的真正尊重。
奔·西巴色准将在发言中指出,现在纳门会谈的迫切任务是选定一名首相,而不是发表首相候选人名单和以这样的名单来混淆视听,破坏会议。奔·西巴色要求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明确地表示他们是否赞成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临时联合政府的首相。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一直避而不答。而且顽固地坚持他们的无理要求。
在今天的军事小组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军事代表驳斥和拒绝了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7月28日的纳门会议上提出的所谓“停火条例”草案,因为这个“草案”是美帝国主义阴谋对老挝实行“国际托管”的方案的翻版。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不得不同意讨论老挝王国政府方面的代表在7月10日军事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停火规则草案,并且在今天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它的序言。下次会议将继续讨论这项草案。

刚果《自由报》呼吁爱国者提高警惕
殖民主义者并未放弃新阴谋
企图使刚成立的“政府”为他们的利益服务
新华社17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在刚果斯坦利维尔出版的《自由报》发表社论,呼吁刚果爱国者提高警惕,因为殖民主义集团并没有放弃他们新的阴谋,即企图使刚成立的“政府”的政策服从于他们的利益。
社论在谈到不久前在“联合国当局”安排下在洛瓦宁举行的刚果议会时指出,议会的工作是在不平常的条件下进行的,当时,代表民族力量的议员们同自己的对手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实际上处于俘虏的地位。
社论还指出,担任“新政府”总理的阿杜拉曾经是伊利奥傀儡政府的成员。
社论分析了刚果共和国宣布独立一年来发生的事件。它在谈到把刚果引向严重危机的原因时强调指出,“对这一点负主要责任的——任何时候都应该记住这一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集团。”社论说,这些集团向某些刚果领袖建议使用各种手段、途径和方法,其唯一目的是保护外国垄断资本对刚果经济和财政的统治和控制,使刚果处于从属地位。

柏林民主区社会生活正常
强大的人民武装和工人战斗队警觉地准备着制止任何挑衅
不少工厂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全面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对连接西柏林的边界采取安全措施以来,在过去的三天中,在强大的人民武装、警察力量和斗志昂扬的工人战斗队的警觉守卫之下,柏林民主区的一切社会生活照常进行。但是,西柏林的复仇主义分子仍未放弃挑衅。
这几天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居民,对于政府在边境所采取的防御性措施,抱着冷静和乐观的态度。此间的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刊登和广播了共和国各地、柏林民主区各阶层居民以及西德工人拥护这一坚定措施的大量信件。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有觉悟的人们说:“这是我们久已等待的事情”。
星期一清早,民主区各个工厂按时开工。统一社会党的宣传员和工会负责干部深入群众,解释政府采取的新措施的意义,并回答人们提出的各项有关问题。柏林民主区的工人阶级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作工农国家的后盾。这两天来,不少工厂的职工响应了半个月前国营柏林电缆厂奥托·克拉曼生产队发起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号召,争取全面完成生产计划,并消除计划落后现象。两天来,柏林民主区各大国营工厂和建筑工地补充了大批新的劳动者。他们过去在民主区居住而到西柏林工作。现在,新的措施帮助他们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为共和国服务。在东西柏林间各个开放的通道上,持有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身份证的和平居民通行无阻。为防止西柏林复仇主义分子的破坏,所有东西柏林边境通道日夜都有人民警察和工人战斗队警惕地守卫着。国家人民军也在边境布防。星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视察了边界人民军的防地。
《新德意志报》15日发表社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是不可侵犯的,国家人民军的坦克知道如何保卫和平。”
同民主区相反,西柏林三天来陷于一片混乱。几天以前,西柏林的反动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宣传机器,还大肆吹嘘它们策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逃亡”的工作获得了“胜利”,并且还煽动柏林居民回忆1953年“六·一七”反革命暴乱事件。可是,这些宣传机器现在突然叫喊起西柏林“失去了自由”。在那里,人心惶惶,提取银行存款、购买飞机票、托运家具出境的人大大增加,面包也涨了价。

西柏林三天来陷于一片混乱人心惶惶
许多西德人要求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据新华社柏林17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尽管波恩统治集团多方诬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制度,西德居民仍然纷纷要求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避难。这些人中间有来自巴伐利亚、巴登—瓦登堡州、来因兰等地的拒绝到复仇主义国防军中服役的青年。西德物价高涨,许多劳动者的家庭对未来惶惑不安,这是许多西德人决定迁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又一个原因。
一个从西德带着妻子和六个孩子迁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的工人梅利亚特说:“勃兰特之流胡说什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防卫措施是非人道的,这真可笑。”

对于刚果阿杜拉“政府”哈马舍尔德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3日在给刚果“新政府”总理阿杜拉的信中,对于在“联合国当局”一手安排下成立的阿杜拉“政府”表示“极其满意”。

美国海空军加紧扩充兵员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空军和海军正在加紧执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扩军备战计划。
美国空军15日宣布说,它将通过强制延长服役期一年和招募志愿人员而使兵员增加二万八千人。根据新的扩军计划,到明年7月1日以前,美国空军的兵力将由目前的八十二万二千人增加为八十八万八千人。在前一天,美国海军也宣布说,它将命令服役已届期满的二万六千名官兵继续留在海军中服现役半年至一年。根据肯尼迪的新扩军计划,美国海军的兵力将由目前的六十二万六千人增加为六十五万七千人。
在这同时,美国国会两院内的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和哈勒克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鼓吹美国立即恢复核武器试验。他们叫嚷说,决不允许让在日内瓦举行的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

杜尔在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说
非洲人民要警惕和粉碎新殖民主义阴谋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 几内亚总统、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今天下午在几内亚民主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关于党纲和方针的报告中,要求非洲各国人民警惕和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阴谋。他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采取的新的奴役形式中,最危险的就是新殖民主义。
他说,由于认识到力量的对比愈来愈有利于非洲的独立和整个非洲的解放,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活动变得更狡猾了。它们按照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条件,企图通过间接统治的方法来创造继续保持它们特权的条件。
杜尔指出,当一个殖民主义政府赞扬我们或当一个帝国主义国家支持我们的时候,警惕性就迫使我们检查我们是否已经犯了一个有害于非洲利益的错误。
他说,帝国主义者为了物质和财政的目的,千方百计地去分裂和分化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刚果人民,通过贿赂和颠覆去奴役这些正在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人民。
他指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英国政府把军舰卖给葡萄牙政府,一些外国曾经向某些几内亚雇佣军以及古巴反革命分子提供武器,这些都不是偶然事件。他要求人们继续有力地揭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侵略和干涉行为。
塞古·杜尔在报告中谈到几内亚在执行三年经济发展计划期间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时,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策划的旨在孤立几内亚的阴谋。他说,尽管几内亚人民遇到许多困难,可是这些困难都被人民克服了。目前,我们不仅正在建立我们的民族大厦,而且我们要教育我们的青年以便培养一批健康的和有觉悟的人,我们需要迅速地满足最迫切的社会需要。
塞古·杜尔说,我们主张同所有国家和一切人民进行忠诚的合作,这就是我们外交政策的立场。可是我们要求这种合作建立在平等、绝对尊重我国的主权以及充分符合非洲最高利益的互利的基础之上。他强调,几内亚人民和政府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非洲完全独立为止。

美国工人半年罢工一千六百多起
参加罢工的总人数有六十多万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官方4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美国一共发生了一千六百八十起罢工,参加罢工的总人数在六十二万以上。
仅6月份一个月内就发生了三百三十起罢工,参加人数约十四万人。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是6月中旬开始并一直继续到7月的海员罢工。由于美国政府悍然援用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进行干涉,这次罢工已被迫暂告中断。
在这以前,据美国劳工部长戈德堡2日宣布,7月份美国失业人数仍达五百一十四万人,比去年同月多一百万;失业超过半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总数在7月份增加了十万人达到一百零二万六千人。失业人数占全部劳动力的6.9%。
戈德堡承认,最近美国工业生产出现的某些“恢复”并未对美国的失业问题产生任何影响。他说,失业问题仍然“继续引起肯尼迪政府担心”。

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法国罢工运动蓬勃开展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2日讯:法国各工业部门工人的罢工运动正在蓬勃开展。
摩泽尔省麦勒巴赫地区一个煤矿的一千三百多名矿工从8月10日以来一直在罢工,在这个煤矿最近发生的一次事故中有七名煤矿工人死亡。罢工者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法国海港和飞机场的海关工作人员采取了一种特别的方法来进行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从今天午夜开始,各地的海关工作人员将在检查旅客所携行李杂物时磨洋工。
波尔多和敦刻尔克公司造船厂工人的工会昨天要求增加工资。约两千名造船工人举行罢工,支持他们的要求。

黎巴嫩港口工人罢工取得胜利
新华社15日讯 贝鲁特消息:据贝鲁特报纸报道,大约五百名贝鲁特港口工人11日在部分达到他们的要求以后,结束了为时一星期的罢工。
贝鲁特港口当局同意把工人的工资增加6%,并发六天的工资,作为对全体罢工工人的赔偿。
这次罢工是从8月4日开始的。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10%。据报道,在罢工期间,贝鲁特港口几乎陷于瘫痪状态。
黎巴嫩政府为了干涉和破坏罢工,曾经雇用了大约二百五十名工人来代替罢工工人,但是未能得逞。

巴西美资公司五千金矿工人罢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 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诺伏利穆、科摩拉波索斯和奥诺里约比卡略等市的美资“汉纳公司”的五千名金矿工人昨天宣布罢工,提出增加工资80%以及支付卫生补助费和家属补助金等要求。
罢工波及整个公司,并且影响到采掘和电力工厂等所有部门。由于罢工,目前这三个城市都停了电。
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市的工会领袖们昨天在诺伏利穆市同罢工的领袖们会谈,表示支持金矿工人的罢工斗争。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借口黄金贸易有种种困难,拒绝给工人增加工资。

抗议不合理的工资制度
南罗得西亚非洲职工罢工
据新华社讯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的非洲籍市政职工二千五百多人7日举行大罢工,抗议殖民当局不合理的工资制度。
职工们拒绝了布拉瓦约一位市政官员要他们复工的要求。

英国百万公务人员抗议政府冻结工资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代表一百万英国文职公务人员和五十万国民保健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会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抗议运动,反对财政大臣劳埃德决定冻结公务人员的工资。
劳埃德是在8月10日宣布冻结一百万文职公务人员的工资的。他是在同代表着六十万文职公务人员和代表着三十四万政府经营的企业中的工人的工会领袖们分别会谈之后宣布这项决定的。劳埃德同时表示希望私营企业主也照样办。
同时,卫生部发表声明说,冻结工资的原则也适用于国家卫生机构的五十万工作人员。
劳埃德的声明引起了公务人员工会和各产业工会的领袖们的强烈愤怒和反对。公务人员全国威特莱委员会职工事务总书记海华德在同劳埃德会晤后立即向报界说,他和他的工会的领袖们拒绝“冻结”工资。他说,“我们必须非常强烈地反对用对待文职公务人员的办法作为一种威吓的手段或榜样来对付其他的行业”。
代表二十万名国家卫生机构的护士和助产士的工会已向政府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
国家卫生机构职工联合会总书记说,他的工会将进一步要求增加护士的工资,因为“她们的工资水平太低、劳动条件太恶劣。”

专栏:东京通讯

团结和跃进的大会
吴学文
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14日夜在通过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战争政策的宣言和决议以后胜利闭幕。这是一次粉碎美日反动派的破坏阴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推向新的高峰的“团结和跃进”的大会,它再一次强有力地证明了和平运动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美日反动派为了破坏这次大会,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例如:它们策动成立所谓“第二个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来分裂这次大会;指示美国代表雷诺先搞垮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为破坏世界大会准备条件;唆使南斯拉夫代表在会上发表谬论;攻击大会“偏向于政治”,企图使大会变成只空谈禁止核武器而不谈实际问题,为世界和平敌人美帝国主义开脱;日本资产阶级新闻也配合这些阴谋活动,大肆进行宣传,说什么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运动由于同反帝斗争和反对军事同盟、军事基地问题结合起来,因而运动的圈子越来越小,要求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反省”,甚至公开要求大会不要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文件。
但是,在日本人民和各国代表的团结与合作之下,他们坚定而沉着地粉碎了所有这些阴谋,给予分裂分子以沉重的打击。锡兰代表古夫人一语道破了所谓“第二个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本质,她指出,这个组织“是拿凶手的钱来破坏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
美国代表雷诺则不仅没能破坏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反而在会议上被揭露得原形毕露,他张口结舌,说不出他替美帝国主义辩护的道理。
在世界大会期间,雷诺更公开和“第二个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合伙,直接参预了分裂活动,并扬言要在世界大会上提出他的“不偏向政治、不攻击某一特定国家”的主张。雷诺的破坏行为激起了公愤,在预备会议开幕的那天,他被大会“开除”了。这个在日本住了七年、到处骗人的恶棍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各国代表和日本代表则为这个决定感到人心大快,因为它是世界大会给予美帝国主义分裂阴谋的迎头痛击。
在世界大会预备会议开幕的前夕,冤狱十二年的“松川事件”被告被宣判无罪,真理终于战胜了阴谋。许多日本朋友和外国代表都为这个胜利的捷报流下了眼泪。不少日本朋友指出,“松川事件”的斗争所以能够取得最后胜利,就是由于这个斗争从一开始就指明了美日反动派是制造这个事件的元凶,是日本人民的敌人。如果不明确这一点,斗争是不可能胜利的。他们说:“松川事件”的胜利给他们很大的鼓舞,一定要把这个胜利和世界大会的胜利结合起来,指明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是战争的根源。就这样,人们在大会上,在小会上,在宣言里,在决议中,从各个角度用各种言语指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质和它是和平的敌人。继第六届世界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号角吹得更加响亮了。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为迎接世界大会而组织的全国性和平大游行的队伍,高举着“全面裁军、禁止核武器、反对日美军事条约、要求美军撤销军事基地”的旗帜,从冲绳、从新岛、从北海道,越过高山、跨过江河,一路上散播着要求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种子,团结了各阶层要求和平争取民族独立的二千多万人的力量,向东京进发。在12日下午——世界大会正式开幕的前二小时,各路大军终于走完二万公里的路程,浩浩荡荡地在东京会师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一位朋友说,从这次大游行的参加人数和游行里程来看,比去年是个很大的跃进,而且团结的阶层也更加广泛了。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第六届世界大会的宣言的正确性,以及在斗争中指明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敌人的重要意义。
当大会预备会议结束时,美日反动派最后企图利用一批人,使他们在会议上发表“反对一切军事同盟”的意见,以混淆是非,阴谋把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力量和帝国主义阵营的战争力量等量齐观,从而减轻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声讨。但是在12日晚上的大会开幕会议上,冲绳代表和新岛代表在讲话中尖锐地指出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和日本的核武装是战争的根源,它的矛头是指向中苏两国,他们号召日本人民必须奋勇地同战争势力斗争。他们的慷慨激昂的声音引起了全场一阵接着一阵的掌声;战斗的古巴代表穿着军装昂然地走到会场,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古巴代表在讲话中指出,古巴人民是在敌人心脏中插上一把刀,所以才取得了自由和幸福,古巴人民要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共同保卫和平。这时会场又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引用了浅沼稻次郎的一句话:“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刚一出口,满场就沸腾起来,欢呼起来。
在13日的四十五个分组会上,形势更加明显,那些从日本各地和各个工作岗位上来的青年代表生气勃勃,他们从日美军事条约的本质谈到敌视中苏的政策,从美军基地的现状谈到远东的核战争的危险根源,从社会制度和国际形势谈到社会主义阵营是和平力量,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则是战争力量。那些想混淆是非的发言刚一露头,就被驳得体无完肤。四十五个分组会都以各种形式得出结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是核战争危险的根源。
第七次世界大会在胜利欢呼声中结束了,人们深深地认识到,每克服一次困难,每战胜一次破坏阴谋,运动就前进了一步。当大会通过宣言和决议时,这个运动达到了新的高峰。人们在回味这次“团结和跃进”的大会取得胜利的同时,更加强了信心:只要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和平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美日反动派的种种破坏,只不过是“螳臂当车”而已。

偷油耗子
华君武
一九六一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