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雅加达数万人举行独立日庆典
苏加诺重申收复西伊里安的决心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雅加达数万人聚集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前举行盛大的典礼,热烈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
总统府周围洋溢着庄严和欢乐的气氛。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由明尼赫总理率领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祝典礼。
苏加诺总统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发表了历时约三小时的演说。苏加诺在演说中,重申印度尼西亚人民要迅速解放西伊里安的决心,号召加强民族团结和努力建设。他并且表示,印度尼西亚珍视亚非的团结。
他说:“西伊里安的斗争已经进入决定性的阶段。”他重申,只有在把西伊里安还给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印度尼西亚才愿意同荷兰谈判。他说,印度尼西亚的力量一天比一天强大。“我现在可以说,我们感到有力量对付荷兰殖民主义,我们感到有力量在一切方面同荷兰对抗。”他说,“我们感到有力量,是因为我们的确有力量,因为我们是站在真理的一边,因为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朋友遍于各洲,我们有数以亿计的朋友。”
苏加诺接着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不能再等了,就连再等几年也不行。如果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容忍已经达到了极限,我恐怕,继这种对抗政策之后应该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苏加诺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主权是不容置疑的,1945年独立宣言发表以来西伊里安就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一部分。
他说,西伊里安的解放也将有助于解除对东南亚和平的威胁。
苏加诺还表示支持在刚果、安哥拉、比塞大进行的斗争以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苏加诺再次强调民族主义者、宗教徒和共产党人的团结。他谴责那些以种种借口反对这种团结的言论和行动。只有团结,革命才能胜利。他说:“进行分裂主义活动就是为革命的敌人效劳。”
苏加诺提醒说,即使在最近的大批叛军投降以后,也仍需保持警惕。他说:“必须保障政治安全,使政治安全不致遭到过去对新法令表示不同意、甚至用暴力来反对的人的破坏和损害。”
苏加诺重申,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会有损于亚非团结。他说,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参加这个会议时将记住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的原则,这一原则包括独立和主权、亚非团结、睦邻政策、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各国间的友好和和平。他说:“印度尼西亚对亚非团结不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目前,印度尼西亚同其他一些国家一起,甚至在准备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苏加诺讲话结束后,开始检阅群众游行队伍。
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都在今天上午举行国庆日庆典,从收音机里收听苏加诺的讲话。今年的庆祝活动的规模比前几年都大,活动也更广泛。雅加达披着节日盛装,旗帜在空中飘扬。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阿里芬在欢迎我人大代表团的招待会上说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两个战友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欢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招待会上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请允许我乘这个很好的机会,代表合作国会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你们今晚出席招待会表示我们的高兴和感谢。
大家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是一千多年来培养起来的两国间兄弟般的友谊的最亲切、最有力的体现。他们在访问我国期间将亲眼并就地看到普遍存在于印度尼西亚各个角落里的密切关系以及友好、团结和同情的精神。作为来自一个友好邻国的亲密朋友,他们不论到那里去访问,都将受到热烈、友好和无比亲切的接待。
我们两国各种友好代表团的互访肯定会留下对我们两国的好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步和发展确实是非常令人钦佩的。现在,印度尼西亚将不甘落后。它将按照计划,动员一切国家潜力来积极勤勉地进行全面建设以便建立一个公正繁荣的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社会。
亲爱的兄弟们,
世界历史的记录表明: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及其一切表现的斗争中是爱国的、英勇的,起了先锋的作用。
印度尼西亚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使西伊里安摆脱荷兰殖民统治的斗争的最前列;同样,印度尼西亚也始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解放至今还没有归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权范围以内的一部分领土而进行的斗争的早日胜利而努力。
所以,苏加诺总统阁下说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两个战友。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和共同的目标。
在国际政治方面,印度尼西亚要求恢复作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其他组织中的权利,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目前的国际政治舞台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只有在互相尊重和合作的精神和认识的基础上,才有完全的可能实现持久的世界和平和世界各国间的亲密友谊。
在经济方面,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明显地存在着密切合作。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开展得非常顺利。我们两国政府已经缔结了友好的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即实现全民的繁荣和福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根据它自己的社会制度和结构在建设祖国,而印度尼西亚也在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和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特点在进行建设和执行各项计划。这里必须说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不是新东西,而是自古以来就建立起来的,它们经历了荷兰殖民统治和日本统治的时期直到现在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时期。我们两国在古代的往来关系的性质和方式同目前人造卫星和原子时代的新型关系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最后,让我们高呼: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万岁!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亲密友谊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
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今晚在国会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烛尘和全体团员出席了招待会。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合作国会副议长阿鲁季、鲁克曼、苏巴明纳和穆萨林(海军中校)、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国会和内阁联络部长鲁曼比、人力动员部长苏佐诺、海运部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达努宁格拉特、卫生部长沙特里约、海军参谋长马塔迪纳塔、雅加达市长苏马诺、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上校、前国会议长沙多诺、合作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拉蒂夫·亨德拉宁格拉特上校、国会议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蒂斯曼、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代理司长苏佩妮夫人、印度尼西亚党主席维尔多约、陆军总部民防司令索科瓦蒂上校、雅加达军区参谋长库斯诺中校、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和雅加达华侨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政党领导人、国会议员、最高评议院委员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成员、群众团体的领导人、著名人士等数百人。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阿里芬在招待会上致词(全文另发)。
接着,郭沫若团长讲了话(全文另发)。
招待会是在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邀请,8月14日乘专机到达雅加达访问。图为前来欢迎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在机场和郭沫若团长热烈握手
万隆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我人大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阿里芬的招待会上说
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蔡努尔·阿里芬议长阁下,尊敬的议员先生们,女士们、先生们:
在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的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邀前来贵国访问,感到十分荣幸。请允许我向阿里芬议长先生和合作国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崇高的敬意和热情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从公元二世纪初,我们两国人民就开始了经济和文化联系。近代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先后遭受过殖民主义的侵略和统治。这种共同的遭遇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同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进一步联系了起来。在我们两国获得独立以后,通过两国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两国议会的友好来往和各界人士的频繁接触,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在不久以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签订和苏加诺总统再次访问我国,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又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友谊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战斗友谊,是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兄弟友谊。
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1825至1830年的“爪哇战争”,1873至1915年的“亚齐战争”,1945至1948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都表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雄气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成立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为捍卫国家的独立,为粉碎帝国主义的分裂和干涉活动,为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帝国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坚决地站在你们的一边。
印度尼西亚是万隆会议的发起国之一,是万隆会议的东道主,对会议所取得的成就,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万隆会议产生了光芒万丈的万隆精神。万隆精神就是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精神。它的影响所及,早已超出亚非两洲的范围。万隆精神的发扬光大是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的努力分不开的。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不仅向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而且还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古巴人民、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了正义的支持。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表示十分钦佩。在这里我要代表中国人民负责地说:我们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
近几年来,在万隆精神的鼓舞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汇合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殖民主义的堤防正在土崩瓦解。整个非洲大陆,从阿尔及利亚到南非联邦,从桑给巴尔到冈比亚到处响着战斗的号角,燃着解放的烽火。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的革命斗争正在迅速发展,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一个重大发展。古巴人民在今年4月消灭了美国雇佣军登陆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已经站立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亚洲,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们认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所有与会国家都应该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尊重1954年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公报,就维护老挝的独立、中立、和平和统一达成协议。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派兵到老挝去实行国际监督或国际托管。老挝的主权决不容许侵犯,老挝的内政决不容许干涉,老挝的独立决不容许破坏。
中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之一。中国人民一贯忠于万隆精神,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积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实现美好生活而进行的每一个斗争。我们把保卫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看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同一切被压迫民族永远同命运、共呼吸,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的这种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会动摇的。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不仅要加强本国人民的团结,同时,也必须加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为此,中国人民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广泛地发展联系,加强了解,促进友谊。我国政府一贯致力于争取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以及缅甸联邦、尼泊尔王国、也门王国、阿富汗王国、几内亚共和国、柬埔寨王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和平友好条约。我国还同缅甸联邦签订了边界条约,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同尼泊尔王国签订了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为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我们也作出了世所周知的努力。大家知道,我们不仅同亚非许多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而且同欧洲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建立和发展了正常关系。尽管美国一向敌视我国,但是我国政府仍然曾经多次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和美国人民友好相处,中美两国政府应该坐下来谈判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事实上在华沙的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已经进行了五年有余,开会一百多次,只是由于美国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不肯放弃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以致中美之间的争端长期未能解决。美帝国主义为了使它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合法化,正在煞费苦心地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人所共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跟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样。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割裂我国领土。帝国主义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伎俩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我们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所作的努力。我们中国人民和政府也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我们愿意同声高呼:西伊里安应该早日回到印度尼西亚的怀抱。
目前国际形势对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十分有利。最近苏联的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胜利凯旋,又一次具体地表明了:和平力量已经超过了战争力量,进步力量已经超过了反动力量,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最后从地球上扫除去的日子快要到来了。让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携起手来,促进世界人民的大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
为亚洲与世界持久和平,
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断的繁荣昌盛,
为阿里芬议长和在座诸位朋友的健康,
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伟大领袖苏加诺总统的健康,
干杯!

日本前军人成立前军人日中友协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三十名前军人今天在东京成立了“日本前军人日中友好协会”。
他们还发表一项宣言,表示要为阻止战争和消除战争根源而奋斗,同时要进一步为促进日中友好而努力。
该会发起人是远藤三郎和藤田茂等。

雷任民和南汉宸举行宴会
欢迎巴西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雷任民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巴西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宴会。雷任民代理部长和古拉特副总统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国和巴西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雷任民代理部长在讲话中说,发展中国和巴西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助于建设各自的国家。他还说,中国和巴西的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由于双方的努力,两国的经济关系正在发展。
雷任民代理部长说,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巴西贸易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必将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双方正在友好、挚诚的气氛中进行会谈,这次会谈的结果必将为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雷任民代理部长还说,中国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中国现在已经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尽管美帝国主义顽固地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对中国实行所谓“禁运”,但是中国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正在日益发展,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已日益破产。
古拉特副总统在宴会上说,在良好的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巴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一定会完满地结束和达成对双方有利的协议。他指出,这将是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人民间的友好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
副总统还说,巴西的现政府正在执行新的对外政策,这就是不问意识形态有何不同,不抱成见地同各国人民取得接近和建立贸易关系,特别是同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那么重要的作用的人民中国建立贸易关系。
古拉特副总统说,我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到中国各地继续参观访问,去进一步了解我所钦佩的中国人民为了取得进步和发展所作的巨大努力。他说,中国人民是英勇的,爱国的,因此他们所抱的目的一定会达到。
出席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贸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以及中国各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等。

宫本显治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志贺义雄今天在《赤旗报》社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代表团今天访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时,还受到《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还访问了日本记者会议、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日本新闻社和亚细亚通信社。

范文同总理离西安到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及随行人员一行五人,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陪同下,今天中午乘专机从西安到达昆明。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随同前来。
今天,昆明机场上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中午十二时三十分,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顿时,机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掌声和锣鼓声。范文同总理满面笑容地步出机舱,和迎上前去的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等省、市各方面负责人热烈握手。一群女青年向贵宾献花。
当范文同总理走到欢迎群众前面时,八百多名各族人民立刻欢腾起来,傣族青年敲起象脚鼓,彝族青年弹起大三弦,各族人民兴奋、热烈地高呼:“欢迎范文同总理!”“中越友好万岁!”女青年们不断从欢迎人群中跑出来,向范文同总理献花。范文同总理举起手中的鲜花,频频挥动,向欢迎群众亲切致意。在绕机场一周后,范文同总理和其他越南贵宾,由阎红彦、于一川等陪同乘车前往宾馆休息。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刘卓甫,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刘林元、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副领事吴新及领事馆工作人员,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也前往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在昆明的部分越南侨民。
新华社西安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由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陪同,今日上午八时乘专机离开西安去昆明。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等同机前往。
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副省长杨拯民,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等省市党政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我在哥本哈根举办展览会
介绍中国年画、版画、剪纸和儿童玩具等
新华社16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举办的“中国年画、版画、剪纸、儿童玩具和儿童读物”展览会8月1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
约有一百位来宾应邀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包括丹麦内阁的司法大臣汉斯·海克鲁普、劳工大臣卡伊·崩瓦德、宗教大臣博迪尔·科克、丹麦议会议长古斯塔夫·彼德森以及丹麦新闻界和文化界人士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古巴等国驻丹麦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定于8月21日结束。

日本新闻工作者举行酒会
欢迎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工作者16日晚间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日本新闻界著名人士和各界代表五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在讲话中表示欢迎代表团的访问。小林指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日本增强了日中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和发展他们之间的共同行动。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邓岗致答词说,中日友好关系的唯一障碍是美日反动派的阻挠和破坏。现在已经有足够的事实可以使人看清,上台半年多的美国肯尼迪政府在本质上完全同他的前任一样,正在继续执行着与世界人民为敌、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政策,而且比它的前任更富于侵略性和冒险性。中日两国人民尤其深受其害。
邓岗指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在池田访问美国以后,正在积极地参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承认中国对自己领土台湾的主权,更加暴露了他们对中国领土台湾的野心。他说,最近岸信介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就是这种敌视中国政策的活见证。
邓岗说,联合国第十六届大会就要开幕,会上将讨论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最后究竟采取什么态度,将再次证明日本政府究竟是不是敌视中国的。
邓岗强调指出,“为了进一步改善中日两国的关系,推动局势向着有利于中日友好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一切主张中日友好的团体和个人、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都有义不容辞的共同的责任。”
邓岗表示,相信只要经过共同努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冲破一切人为的障碍,获得改善。他说,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千秋万代地友好下去。
日本共产党代表、《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社会党顾问黑田寿男、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同日中两国人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坚决进行斗争,并且通过这场斗争争取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黑田寿男强烈指责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玩弄阴险手段,企图分裂日本民主力量以削弱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地图小组和议定书小组人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缅甸联邦测量局局长拉昂上校和由他率领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地图小组以及议定书小组的部分成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飞机场迎接的,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程之平,顾问邵天任、张国器,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等。

郭沫若、茅盾、中拉友协
电贺古巴作家艺术家代表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第一届作家艺术家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郭沫若和茅盾在电报中说,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不仅为古巴人民争得了独立和自由,打开了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同时也为古巴人民的文化艺术事业,创造了美好的前景。电报说:“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斗争是产生伟大作品的源泉,因为斗争本身就是伟大的诗篇。”
电报说:“我们中国人民,一直关怀和支持古巴兄弟的斗争,这是我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为古巴人民每一个斗争的胜利而欢呼!中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热切地愿意和古巴的同行们在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中,更好地发挥我们的战斗作用,并肩前进!”
中拉友协的贺电说,古巴革命的作家和艺术家们,同英雄的古巴人民一起,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不断写下了光辉的史页,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树立了英雄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