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大集会欢迎古拉特副总统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彭真市长赞扬巴西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成就,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部事务的罪行
古拉特副总统表示巴西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指出拉丁美洲与亚非各国人民的友谊对保卫和平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17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巴西合众国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副总统。
董必武副主席和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下午三时十五分,他们同古拉特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一起,登上大会主席台。这时,乐队奏起迎宾曲,全场一万多人起立鼓掌达数分钟之久。
大会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巴西两国国旗,台前布满鲜花。会场内横挂着两幅巨大的标语:“中国巴西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出席欢迎大会的,还有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程潜,副总理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拉友协副会长冀朝鼎、周而复,北京市的负责人刘仁、万里、冯基平、程宏毅、乐松生等。
乐队高奏巴西、中国两国国歌,并由冀朝鼎致欢迎词以后,彭真市长在大会上讲话
(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首都人民热烈欢迎巴西贵宾,并请他们转达中国人民对巴西人民的友好问候。彭真市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巴西人民近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预祝他们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彭真市长接着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部事务的罪行,并且对巴西政府和人民坚持在国际关系中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和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的严正立场表示赞赏。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说,中国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长期霸占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权利应该迅速恢复。必须立即从联合国里把国民党集团驱逐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他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还说: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拉丁美洲各国的政界人士越来越清楚地了解到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坚定不移的立场;巴西人民和许多政治活动家一直支持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中巴两国关系时,彭真市长说:巴西和中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大国。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地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合作,不断地发展我们两个国家的友好关系。
古拉特副总统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应邀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以巴西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并且对中国人民的不断进步和繁荣致以最良好的祝愿。副总统说,我们这次到中国来,定将成为我们两国人民彼此接近的一个标志。
副总统强调说,巴西人民在维护所有各国人民自决权方面采取明确立场。我们反对任何对其他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主义政策。
他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为他们的独立和经济解放而斗争,努力克服阻力和压力。他们都将能够找出正确的道路来实现他们光荣的目的,根除他们土地上的贫困、饥饿与殖民主义剥削。
副总统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与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保卫世界和平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巩固这种友谊,这样我们也就是对人类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在结束讲话时,古拉特副总统热烈高呼“人民中国和巴西合众国日益密切的友谊万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彭真市长和古拉特副总统的讲话,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巴西贵宾赠旗。这时,一万多人起立,会场上再一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会后,首都文艺界为巴西贵宾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大会主席台上。左起:习仲勋、陈叔通、朱德、古拉特、彭真、董必武、黄炎培、程潜、冀朝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陈毅副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中国完全赞同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并希望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能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方面起良好的作用,警惕帝国主义企图转移会议斗争目标来破坏会议的阴谋
新华社1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他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能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方面起良好的作用,警惕帝国主义转移会议的斗争目标。
陈毅副总理是在今天晚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国庆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
他在招待会上致词时强调地谈到,
“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印度尼西亚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倡议。我们希望这个会议能够及时召开,进一步推动亚非人民友好合作、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他说,
“现在,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影响,正在不断增长,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十分关怀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帝国主义者妄图长期霸占西伊里安,把它作为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军事基地,这不仅是对印度尼西亚的粗暴侵略,也是对亚洲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把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并且始终不渝地给以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还谈到,他高兴地注意到印度尼西亚政府将积极参加定于9月初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他指出,“中国政府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样,希望这个会议在苏加诺总统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对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更希望这个会议能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方面起良好的作用,因此,应该警惕帝国主义企图转移会议斗争目标来进行破坏会议的阴谋。”

宋副主席会见古拉特副总统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古拉特。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美澳司副司长林平。(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8月17日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图为宋庆龄副主席和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副总统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恩克鲁玛总统到达上海
上海三十万人民热烈欢迎加纳贵宾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上海市三十万人民今天拿着鲜花和彩旗,热烈欢迎来自非洲的贵宾、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和他的随行人员。
恩克鲁玛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随同恩克鲁玛总统访问的加纳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等以及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也同机到达。
陪同贵宾来上海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我国驻加纳大使黄华。
成千上万的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今天从清早起就拿着鲜花、旗帜,前往龙华机场和贵宾们将要经过的街道上迎候贵宾。机场上,中加两国的国旗迎风飘扬,机场大厦的前面,高悬着巨幅标语:“欢迎加纳共和国恩克鲁玛总统!”“中国、加纳人民友谊万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胜利万岁!”
十时二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在机场降落。在群众热烈的欢呼声中,恩克鲁玛总统微笑着步出机舱,这时,迎候在机场上的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饶子健中将等都到飞机前面,和恩克鲁玛总统及加纳其他贵宾们亲切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恩克鲁玛总统等由周恩来总理和柯庆施市长陪同来到了欢迎群众的前面。这时乐队奏起了欢迎的乐曲,五彩缤纷的气球腾空飞起,场内再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女青年不时从人丛中跑出来,向恩克鲁玛总统和加纳其他贵宾献花。
接着,恩克鲁玛总统由周恩来总理和柯庆施市长陪同登上敞篷汽车,缓缓驶向市区。从机场到宾馆十多华里长的道路上,欢迎群众挥舞着中、加两国国旗和花束,敲起锣鼓,奏起了民族乐曲。姑娘们不断把鲜花瓣和彩纸撒向贵宾。“欢迎恩克鲁玛总统!”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连马路两旁高楼大厦的窗户口、阳台上也站满了人。恩克鲁玛总统和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不断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前往机场欢迎加纳贵宾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宋季文、金仲华、赵祖康,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康志强中将、江腾蛟少将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中非友协在上海的理事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杭州17日电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专机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浙江省和杭州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贵宾们在杭州期间,曾游览了西湖。

卡托迪维约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
朱德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到会致贺
新华社17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沈钧儒、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李先念、习仲勋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他介绍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斗争历史。他说,一个有三千多个岛屿和将近一亿人口的国家的独立是有历史意义的。但是,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肯就此罢休。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断地从外面和里面作了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尝试。
大使说,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只能是一个积极的自重的政策。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愿意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印度尼西亚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上出现了三个伟大的现象改变了世界面貌的事实看得很清楚,那就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现;在科学技术领域中的惊人进步;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他说,为此,印度尼西亚很高兴地接受了作为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和其他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谋求人类幸福、世界和平的一切会议的主人。印度尼西亚也同样地愿意接受将来举行类似这样会议的任务。
大使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它的反对各式各样的、新的和旧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外交政策。我们坚决地支持刚果、阿尔及利亚、安哥拉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了取得完全独立和政权的斗争。”
他说:“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即将于9月间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发起国之一。在这个会议上将讨论有关重要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殖民主义,裁减军备,种族歧视以及改变目前已不符合实际要求的联合国组织机构。”
大使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两国领导人和其他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各种协定与合作,全都是从万隆会议精神出发的。
大使赞扬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繁荣,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还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希望中国人民在建设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节日的祝贺。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斗争中,以及在进行国家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和显著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赞扬说,我们两国政府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加强国际和平事业方面,不仅具有共同的愿望,而且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他说,我们两个国家一致支持苏联提出的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以及其他和平倡议。两国都坚决维护万隆精神。两国都积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突尼斯人民、安哥拉人民、老挝人民、古巴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现在,老牌殖民主义国家还在各地特别是在非洲,进行疯狂的反扑,力图继续保持它们的最后阵地”。
他说,“新老殖民主义者正玩弄更为阴险恶毒的两手侵略:一手进行政治欺骗,一手进行武装干涉。这两手交替使用,或者同时并用,但是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要控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独立国家,镇压这些地区广大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他说:“一切珍视独立和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还需要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最后地结束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他表示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特别谈到,自从两国签订友好条约以及苏加诺总统今年再一次访问中国,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他说,1961年将作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年,而载入两国关系的史册。
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之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歌。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外交团代理团长、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立克在招待会上致词祝酒。他提议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人士和首都各方面人士。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一行七十一人,由团长贝尔哈努·特塞玛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
埃塞俄比亚的朋友们走下飞机后,受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刘西元,首都文化界人士查阜西、丁波、林林、戴爱莲、刘子余,以及访问过埃塞俄比亚的人士周康仁等的热烈欢迎。首都文艺工作者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远涉重洋来我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的朋友们。他们互相亲热地握手问好。
埃塞俄比亚是东非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是埃塞俄比亚国王第一次派遣来我国访问的文化使者,他们带着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丰富多采的优美艺术,将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作为期三周的访问演出。

首都今日盛会欢迎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17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18日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18日下午十八时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这次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