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主动配合教学第一线要求
河北医学院总务部门改进服务工作
本报讯 河北医学院总务部门,根据院党委提出的面向教学,当好后勤部,全面为教学工作服务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负责行政和总务工作的领导同志组织了各种调查研究小组,深入教学第一线和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发现和解决了不少有关教学方面的重要问题,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了一定的作用。
根据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总务处和科室的同志们和有关教师一起,对各教研组的家底和实际需要,进行了调查,同时对库存积压物资也进行了彻底清理,使四十多项仪器设备重新为教学服务。如化学教研组,过去因为电动分析天秤不足,教学曾经受到影响。经过这次清理,把三十多台损坏闲置了两年多的电动分析天秤,全部安装上了电源,开始利用起来,解决了天秤不足的问题。过去缺少的教学试验用的计纹鼓、动物解剖台等重要设备,也通过清仓清库,挖掘出旧存的物资解决了。
该院修配厂的职工,改变了过去只愿制造不愿做修理活的思想,采取了登门拜访,就地修理的办法,积极为教学服务。修配职工们,经常携带各种工具、零件等,到各教研组和附属医院就地进行修配,有力地支援了教学和医疗工作。
教学供应部门抽出专人大抓教材工作,到现在止,已预订下学年各种教材一百三十一种,计一万零八百一十五册,铅印自编讲义和实习指导等共十三种,约一万二千八百多册。他们的口号是:千方百计地把书订好、印好,力争在开课前发到同学手中。
图书馆的职工们,为便利教学,重新整理了图书,改进了借阅工作。为了提高书刊的利用率,他们开展了送书上门,代购书刊,代找资料等业务活动,还派专人定期到各教研组“串门”,尽量满足教师借阅图书资料的需要。
绘图室、照像室的同志们也深入到各教研组,根据教学需要,及时绘制和摄制,及时地保证了教学工作需要,为国家节省了开支。
教学试验用动物,由于购买地点分散,运输又不方便,一直是教学供应上的一项艰巨的工作。上学期以来,饲养场的职工们,改进了饲养方法,并且积极自繁自养和发动家属代养。到现在止,共自繁小白兔、小白鼠、荷兰猪等各种动物一千八百多只,除大动物仍需购买外,小动物已经能够作到满足教学需要。
为了给下学年入校新生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的条件,总务科早在4、5月份就动手筹措床铺、课桌、椅子等。本着一切为了教学和自力更生的精神,组织本院木工为教研组修制了各种教具。(附图片)
北京航空学院材料力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师生顺利地进行实验,很注意仪器的维护工作。图为实验员在检修仪器
舒鸿钧摄

做好后勤工作
易槐
河北医学院党委向学校的行政、总务部门提出一个口号:面向教学,当好后勤部。这个口号提得好。
学校教师要教好学生,不但需要认真备课讲课,还需要有必要的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科学研究工作者要拿出科学研究成果,不但需要夜以继日的埋头钻研,也同样必须有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等作为工具。甚至,在一定的情况下,如果实验器材供应不及时或者质量、规格不符合要求,科学研究的进度和质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上演一出好戏,剧作者、导演、演员的努力固然起决定的作用,可是,如果没有服装、道具、布景、音响、照明等各种条件很好的配合,演出时也就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可以说,我们工作中所获得的任何一项成就,都包含着许许多多后勤工作者辛勤的努力。
学校里的行政总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为教学服务、为教学工作者、职员、学生服务。因此,行政部门的一切规章制度、工作方法都需要以便利业务工作、满足业务工作的需要为出发点。科学研究工作者为着得到一个准确无误的数据可以废寝忘食重复地做几十次以至几百次实验。行政工作同志也要用同样的精神从事各种服务工作。比如,做实验需要某种材料,需要的数量可能极小,但对品种,规格却要求极严,丝毫不能马虎。这就需要行政工作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这一工作。
业务工作的改进和提高是无止境的,行政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同样是无止境的。像河北医学院的行政总务部门深入教学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教学工作的需要、修配厂职工到各教研组和附属医院就地修配工具零件、图书资料部门送书上门、代购书刊等,都是改进行政工作,更好地为业务工作服务的一些好办法。这种千方百计改进行政工作满足教学工作需要的好作风,一定会帮助教学工作,促使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从事业务工作的同志也一定会因此更加尊重行政工作同志们的劳动。只有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合作,团结一致,才能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新疆八一农学院头屯河农场
多方为教学实习提供便利条件
本报乌鲁木齐16日电 新疆八一农学院头屯河实习农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从各方面积极为教学提供便利条件,发挥了实习基地的作用,也促进了农场的生产。
农场党委会把配合教学摆在重要地位,指定专人负责。师生们下到农场后,农场便主动向他们介绍生产情况,帮助制定教学实习计划,充分利用现场条件进行教学。在上学期学院的农学、畜牧兽医两系到农场进行现场教学,农场党委副书记、副场长和师生代表组成现场教学委员会,安排了各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劳动的时间。为了使教学与生产结合得更好,发挥现场的作用,副场长陈尚德还主动研究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他发现畜牧专业三年级的“养禽学”上课时间不适当,学生听课后不能进行生产实习,便向系里建议,将不受季节限制的课程移到下学期开设,把“养禽学”提到上学期讲授。
这个实习农场还结合教学与生产的需要,添置设备、增加农作物和畜禽品种、加强统计资料工作,积极为教学创造有利条件。农场了解到畜牧专业的学生要作孵化实习,场内没有完整的孵化设备,便设法将学校闲置的电动孵化器搬到养禽场安置,让学生在实习中除掌握温室孵化法外,还掌握了电动孵化法,以便出学校后能够在不同设备条件下担任孵化技术指导工作。农场去年原没有安排经济作物,但为了满足农学系师生教学实习的需要,农场机耕队便开垦了一片荒地,超计划播种了棉花、油料等作物,既满足了师生进行教学的需要,也增加了农场的收入。
这个农场的职工都把配合教学当成自己应尽的责任,主动向师生介绍实际生产经验,热忱地帮助师生完成教学任务。畜牧专业三年级在养牛场作挤奶实习,挤奶员为了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又不致使产奶量减少,宁肯延长工作时间,先让学生实习,然后才接着挤奶。
几年来,这个实习农场充分发挥了实习基地的作用,有力配合了教学计划的完成,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这个农场还能正确地把为教学服务和农场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

范文同总理到达西安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陪同下,由北京去昆明途中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西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陈子平也同机到达。
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书记处书记、陕西省副省长杨拯民,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等陕西省、西安市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中午,中共陕西省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设宴欢迎范文同总理。张德生、杨拯民、张锋伯等出席了宴会。
范文同总理今天还由张德生和杨拯民陪同游览了西安市容,参观了西安的名胜古迹。
晚上,范文同总理出席了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举行的欢迎晚会。

记协举行茶会招待巴西两位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随同巴西副总统若奥·古拉特到中国访问的巴西全国职业记者协会会长劳尔·弗兰西什库·里夫和《最后一点钟》报社长若奥·埃切维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茶会热情招待巴西朋友,同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浙江省长欢宴恩克鲁玛总统
周恩来总理出席宴会祝贺中加友好关系的巩固发展
恩克鲁玛总统希望互相加强联系达到政治上的团结
新华社杭州16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和全体加纳贵宾。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浙江省副省长陈伟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钱钧中将,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等省、市政府机关和军队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周建人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浙江省人民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热烈欢迎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和加纳贵宾光临杭州。他在讲话中赞扬了加纳人民在恩克鲁玛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周建人接着说,中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利害与共,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需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加强团结,共同前进。他最后提议为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和加纳全体贵宾的健康,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恩克鲁玛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希望我们这次到中国访问,能成为增进加纳和中国友好关系的一个环节,不仅如此,而且希望成为增进亚洲和非洲友好的一个环节。
总统接着说:中国和加纳过去有着同样的斗争历史——推翻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所不同的是在中国已经一劳永逸地推翻了殖民主义的统治,但在加纳只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取得了胜利,而广大的非洲还没有成功,在这一意义上说,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希望中国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不仅成为鼓舞和帮助我们斗争的榜样,而且能成为鼓舞和帮助非洲人民斗争的榜样。希望我们互相加强联系,以达到政治上的团结。他最后提议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为加中友谊的不断发展,为世界和平和友谊,干杯。
在宴会进行中间,恩克鲁玛总统举杯提议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周恩来总理也举杯提议为中加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为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恩克鲁玛总统和加纳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陪同恩克鲁玛总统来杭州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及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等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和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举行招待会
中朝友协等单位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
新华社长春16日电 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15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吉林军区副司令员王力生,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宋洁涵,长春市副市长张德馨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吉林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及省、市人民团体负责人。
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副领事库尔巴茨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郑凤珪总领事和栗又文省长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14日,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会长富振声分别打电报给朝鲜咸镜北道、两江道和慈江道的朝中友好协会委员会委员长,祝贺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中朝友好协会吉林省分会、吉林省文化局和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于今晚联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新华社16日讯 中朝友好协会、北京图书馆和北京中医学院今晚分别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在中朝友好协会和北京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报告会上,请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金锡春作了题为“朝鲜的文化革命”的报告。他的报告受到了与会的首都文艺爱好者的欢迎。
北京中医学院师生今晚和在院学习的朝鲜实习生、留学生一起举行了座谈会。北京中医学院副院长黄升仁在会上向朝鲜学生祝贺节日。接着,朝鲜实习生李泰彬代表在院学习的全体朝鲜实习生、留学生向中医学院师生为庆祝朝鲜人民的节日举行集会表示感谢。他还对全院师生对他们的真诚关怀和指导表示谢意。座谈会上,中朝学生表演了合唱《春之歌》、独唱《东方红》、诗朗诵《中朝人民心连心》等文艺节目。

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都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今晚,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萨空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理事以及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人士和艺术家们,同印度尼西亚朋友一起共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戏曲故事片《追鱼》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问中国的新闻纪录片。

台湾东南部发生水灾
灾区呈现一片凄惨景象
新华社16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东南部于8月7日遭受台风和暴雨袭击,发生水灾。仅在高雄市便有一万四千多名灾民无家可归。高雄县凤山镇附近有十四个村庄的居民被洪水围困时无人援救。据蒋介石集团“台湾省警务处”宣布,在台风侵袭期间,有八人死亡,五人失踪。另据台湾报纸报道,在8日水势渐退以后,还继续发现死亡及失踪的事件多起。
台湾报纸的消息说,在这次水灾中,高雄县、屏东县和高雄市郊区,有六万五千多公顷农田被大水淹没,农作物受到重大损失。花莲县的农田水利工程,被冲塌的拦水坝、渠道等就有六十多处,被冲毁的农田七百多亩。台湾东南部的铁路和公路的路基有多处被洪水冲垮,交通中断。另有三百八十多间房屋被台风摧倒,许多人家的家具和牲畜被洪水卷走。现在,受灾地区呈现着一片“疮痍满目”的凄惨景象。
台湾报纸说,这次水灾的起因是台风带来了暴雨,自7日清晨到上午10时,台湾高雄、屏东等地的降雨量达一百至三百毫米。但是这些地区的堤坝和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是造成这次严重灾情的重要原因。

学者专家的亲密助手
——记北京图书馆的科学研究服务工作
本报记者 柏生
8月初的北京,还是一片盛夏的天气,但是在北海公园湖滨的西岸,掩映在绿荫丛中的那座巍峨的北京图书馆里,却像一处幽静的避暑胜地一样,从炎夏中透出几分凉意。每天从湖水迎着朝阳和晨风荡漾起微波,直到图书馆的大厅和北海湖滨在朦胧的夜色中亮起了美丽的灯光的时候,都有许多好学的读者来到这座祖国知识的宝库,寻求着他们需要的精神粮食。
当我在北京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漫步浏览这座祖国最大的图书宝库的时候,无论是在那浩瀚的大书库里,还是在那陈放着各种文献书刊和专业读物的各个阅览室里,都使人深切感到:我们祖国的文化遗产是多么丰富呵!这座历史悠久、藏书丰富的国家图书馆,它的前身是清末京师图书馆,藏书中不仅有明清两代皇家图书馆的藏书,还有一些南宋皇家图书馆的藏书。可是解放前它只是历代统治者的“藏书楼”而已。今天,它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图书宝库,成为许多专家、学者研究学术问题的亲密助手,成为青年学生寻求知识的课外教师。解放前,全馆藏书只有一百四十多万册,现在已增加到六百多万册。在这些藏书里,有我国古代最早的写本五世纪到十世纪的《敦煌写经》八千多卷,世界闻名的明代《永乐大典》的缮写本一百四十多册,《四库全书》写本三万六千三百多册,以及宋、金、元、明四朝的许多珍贵的刻本书。还有近年收藏的许多极其珍贵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革命文献的最早版本和手稿。这里,你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各种版本和亲笔函件,以及一些著名学者和作家如鲁迅、郭沫若等的手稿。此外,在期刊方面,有从十九世纪出版第一期到现在都完整无缺的成套杂志刊物,有世界各国最新出版的各种科学技术和学术论文刊物。
如果你是一位爱好科学技术的读者,北京图书馆里有特为你设置的宽大敞亮的科学技术综合阅览室和专门查阅科学技术文献的阅览室,如果你是一个喜爱读中国古书的人,这里有善本阅览室供你参考阅读,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读者,那也不妨,你就走进那座宽大宁静的普通阅览室里去寻求你所爱好的知识吧!总之,这里不仅有供阅读各种中外文书籍刊物的专业阅览室,还有特为一些需要比较长期查找资料和进行专门研究工作的读者辟设的资料研究室。对于许多不能到馆阅览的读者,馆里还实行了外借图书的办法。今年年初,北京图书馆为加强对科学研究服务的工作,特别组织馆内力量,主动联系了许多科学技术研究和生产部门,了解他们的需要,给这些研究单位提供了大批书目资料,并和他们建立了经常的服务关系。不久前,北京图书馆就为冶金工业部和石油工业部提供和查找到一些重要的研究参考文献资料。根据读者的需要,它们还举办了好几次书刊展览,介绍馆藏书刊和新到书刊,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北京汽轮机厂中央试验室的一些同志在参观了馆藏外文冶金工业书刊展览以后,在意见簿上写道:“这样一个科学技术资料展览会,对我们搞科学技术试验的人说来,帮助是极大的,因为以往找一篇或一类资料要跑遍很多书店和图书馆,而现在在我们面前摆的正是我们需要的。”通过书刊展览提高了书刊的流通率,一些通过目录很难找到的书刊都和读者见了面,同时还节省了科学研究人员来馆查找有关专业书刊的时间。
北京图书馆帮助普通读者和科学研究人员查找解答谘询各种问题的工作是做得十分出色的,在一间宁静的房间里,参考书目组的同志给我介绍了许多读者谘询的情况。询问的读者有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也有各个岗位上的普通读者。他们有的是写信来谘询的,有的是打电报、打电话来谘询的,也有亲自来馆谘询的。谘询的问题是那么广泛,古今中外,上自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包。科学家要求提供他们研究实验的最新论文资料,历史学家要查找他们写论文时用的重要史实,教授们要求得到他们在教学中需要的参考书,演员们要求得到有关中国古代或是欧洲古老的化装资料。许多工厂、机关、科学研究单位和学校,也要求提供各种参考书目和查找各种资料。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是经常向这里提问的一位读者,他在研究蔡文姬、武则天、管子和《再生缘》作者陈端生的过程中,都曾向北京图书馆查找所需的资料,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也请北京图书馆帮他查找过有关中国古代气象学的资料。粮食部要研究我国近百年来的水旱灾情况,参考书目组的同志马上帮他们从《清史稿灾异志》和各省府县志中查找到许多有关水旱灾的资料,提供了关于各种内涝问题和水旱灾发生的原因和情况。北京工艺美术研究院接受了一项任务:把定陵发掘出来的明代皇后戴的凤冠残件恢复原状,他们在故宫博物院找到了一些明代皇后的图像,但是图像上只能看到凤冠的正面,看不到凤冠侧面,最后参考书目组的工作人员,从明版“三才图绘”中为他们查找到明代凤冠的侧面图,根据这些图样工艺美术家们恢复了凤冠原貌。
今年4月,苏联人种科学研究所来信要求北京图书馆帮助他们查找乾隆十六年六月初一冠服图册,参考书目组工作人员很快就在馆藏清乾隆刻本“皇清职贡图”中,查找出这一天的冠服图册,及时答复了这个询问,满足了苏联科学家研究工作的需要。今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科学院请北京图书馆帮助查找十六世纪明朝军队组织制度及武器装备方面的资料,和丰臣秀吉侵朝的资料目录,参考书目组的同志马上就在明史《兵制》和戚继光所著《纪效新书》、《练兵实记》和茅元仪《武备志》中查找出有关明朝军队的资料,又在《万历三大征考》、《经略复国要编》、《李朝实录》等书中查出有关丰臣秀吉侵略朝鲜,明朝出兵援朝的资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学者来信要求提供有关中国古代地图绘制家的传记资料,法国学者要求提供研究南宋时代临安府(今杭州)的书目,所有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参考书目组同志满意的答复,询问者最后都纷纷来信感谢北京图书馆的帮助。
在学术研究空气日益浓厚的今天,北京图书馆从各个方面发挥了它的作用。许多解放前长年累月束之高阁、变旧发黄、从未翻身的古老书籍,现在也都成为专家学者们最亲密的朋友。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活跃学术研究气氛,北京图书馆还加强了和国内外许多图书馆的图书互借工作。对一些馆内不能出借的孤本书籍或重要论文资料,读者需要时,北京图书馆都为他们照像复制。为了不断丰富馆藏书刊,满足读者需要,北京图书馆还特别加强了国际书刊的交换工作。现在,北京图书馆已和世界五大洲的一百零六个国家建立了书刊交换关系。来自世界各地的书籍刊物每天源源不断地送进北京图书馆,而我国最新出版的各种书刊也一批批地由北京图书馆寄往世界各国的图书馆和科学研究机构。这里,有友谊的交换,也有等价的交换,它不只是满足了读者阅读世界各国书刊的需要,也为国际文化的交流和各国人民友谊的增长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