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莫沟大队民主议定包产指标包工办法
小麦三包落实 加紧秋播准备
本报郑州16日电 河南省孟县西虢公社莫沟大队,发扬民主,及早制定明年小麦“三包一奖”方案,推动了秋季种麦准备工作。
这个大队在领导生产队进行秋种准备时,广大社员都要求及早落实明年小麦“三包一奖”方案。大队管委会接受了群众的意见,派干部深入各生产队,召开老农、社员、生产队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对包产包工包成本和奖罚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然后提出初步方案,由各生产队社员大会讨论修正。
在广大社员充分讨论之后,大队管委会又集中了各队的意见,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
经过充分讨论,在包产指标方面,大家一致的意见是,以1958年(丰年)、1959年(平年)、1960年(灾年)三个年份的小麦平均产量为依据,适当参照查田定量的产量进行包产。在包工、包成本问题上,大家认为三队岭地多,耕作用工多,包工应该高些,但一、二队过去土地加工好,包产指标比三队高,历年收入都比较大,在收、打、运等方面用工也相对增多,包工少了,会影响该队社员增加收入,因此一致同意采取“以产定工”和“实际需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包工。同时,采用以产定投资的办法,进行了包成本。代表大会还讨论了超产奖励的具体办法,然后按照上述原则,把“三包一奖”落实到各个生产队。
在大队同各生产队签订的“三包”合同中还规定:(1)面积总产一次包死,超产多的,多分多得,超产少的,少分少得。(2)沟地平整,旱田变成水田,包产指标三年不变,仍按原指标计算。(3)去冬以来和今后开荒扩种的土地,三年之内不计征购,不计产量,收入全归生产队所有。(4)社员在房前屋后、宅基地和经过批准开垦的“十边”地上种的小麦,谁种归谁,不计征购,不顶口粮。(5)各生产队在经济作物包面积、包总产,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努力扩大小麦播种面积,不增加包产面积,收入作为超产部分处理。
各生产队在同大队签订“三包”合同后,干部和社员一条心、一股劲,在大搞秋季超产活动的同时,队队召开老农会、社员会,制定了明年的小麦超包产计划,全面展开了种好小麦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一生产队在总结前年岭地麦田同样施肥量,全施底肥的比全部施追肥的每亩多收三十斤粮的经验后,采取查、找、积、挖等办法,已积下肥料五十万斤,除满足秋田追肥外,80%的麦田都可以施上底肥,并组织劳力开始往地头送肥。第三生产队正在大搞伏耕和积肥。目前,各生产队的一百六十五亩旱垡地,已犁完头遍,开始犁二遍,已积好各种肥料近二百万斤,整修梯田工作也已开始行动。

全面规划互相支援 战胜阴雨争取多收
黑龙江积极收打牲畜过冬饲草
吉林白城地区实行定额计工超额奖励加快打草进度
本报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许多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牧场,积极为牲畜准备越冬饲草。
黑龙江省大牲畜较多,洋草是大牲畜饲草的重要部分。因此,各级领导部门十分重视打草的工作,提早作了准备。草原较多的松花江、齐齐哈尔等地区的许多县、公社,都成立了指挥部,根据草原的产草量和各地打草能力,用草情况,作了全面规划。如哈尔滨市郊区草原较少,经有关领导机关组织地区之间挂钩,产草多的齐齐哈尔地区便划给了一部分草原。松花江专区7月初根据草原分布情况,划分了社、队打草区域,同时下拨了十一万把钐刀和一百多台打草机。
今年,黑龙江省在打洋草期间,雨天较多,打草工作增加了困难。因此,许多地方都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措施,实行先打洼地,后打岗地,随打随晒随堆垛的办法,力争多收一些。产草较多的肇源县,白天出动六千多人,突击抢打江湾河套和低洼地的好草,现在已完成打草计划的50%左右,并且把打下的草,及时运到高地垛起来,减少了霉烂损失。为了提高打草效率,离草场远的生产队还在草原搭了窝棚,就地打草。安达市六千八百多名社员组成了专业队伍,驻在草原,仅十多天的时间,就打草一千四百多万斤。
黑龙江省许多人民公社在打草期间,采取了定领导、定人员、定工作量、定报酬等办法,贯彻了多劳多得和超额奖励政策。肇东县宣化公社先锋大队干部深入各队,根据草长的稀密、高矮等情况,和社员共同进行了试工,然后经过社员讨论,规定了比较合理的定额,实行包工包产超产奖励。同时,还规定了打草归队使用和超产部分的奖励和积累比例,提高了生产队和打草社员的积极性,不少社员每天都超过定额20%以上。
本报长春16日电 吉林白城地区各人民公社,积极收割青草,为牲畜贮备过冬饲草。
畜牧业比较发达的白城地区,各公社一向对收贮牲畜冬季饲草工作比较重视。今年夏锄结束后,各级都成立了打草指挥部或领导小组,加强对打草工作的领导。洮安、扶余等县在7月中旬还召开了收贮饲草工作会议,具体安排割草工作。乾安县领导干部组织专人协同公社和生产大队干部,对草源进行了调查以后,找出了适宜早收的九万亩低洼易涝的饲草和十五万亩旱熟的“红毛公”饲草,组织社员于7月下旬开镰收割。目前,有三千多人在草原上搭起窝棚,就地收贮。许多生产队在安排打草的时候,还对社员个人饲养家畜的用草作了适当安排。
由于今年春旱,草矮草稀,产量也较低,因此,各社队一般都采取了连片下刀,好坏齐收,先打洼地,后打岗地,先远后近,远近齐打的办法,组织强壮劳动力到远处草原安营扎寨割草,让半劳动力、妇女和辅助劳动力收割近处零星的洋草,并实行了合理规定定额,按收草量记工,超额奖励等制度。
为了做好劳动保护,乾安县各公社还组织了三十名医生,到草原去进行巡回医疗。
白城专员公署最近又召开了有各县县长、畜牧局长、草原管理站长等人参加的收贮牲畜饲草工作会议,检查了各地打草准备工作,交流了经验,进一步开展了收贮青饲草工作。(附图片)
河南民权县双塔公社双塔大队,趁当前青草旺盛生长时机,发动各生产队组织社员为牲畜准备越冬饲料。图为第十四生产队社员在堆放青草,准备晒干贮存。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严世昌摄

趁牧草旺盛季节抓好畜膘
青海牧区安排牧场固定专人放牧
张家口组织耕畜放青为“三秋”大忙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牧业区广大牧民趁当前牧草旺盛的季节,千方百计为牲畜抓膘。
牧业区的许多人民公社、国营牧场都坚持了划区轮牧的制度,合理地安排了夏季牧场。为了抓好夏膘,各地在落实“三包一奖”的基础上划小了畜群,安排了劳力,固定了专人放牧。海北藏族自治州苏吉滩公社各生产队重新调整了牧、农、副业的劳力,保证了70%以上的劳力长期固定在牧业生产上。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各人民公社采取勤搬畜圈、适时转移草场的办法,使牲畜经常吃到好草。
在以抓膘为主的生产季节中,各级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牧业区大部分州、县指派了书记和县长分工抓畜牧业生产,公社书记、主任一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畜牧业生产第一线,检查帮助工作。贵南县过马营公社党委书记和公社管理委员会主任在牲畜转入夏季草场以来,一直活动在畜群里,根据牧区和畜牧业生产的特点,帮助各生产队认真贯彻“三包一奖”、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等政策,并领导展开队与队、群与群之间的抓膘竞赛,促进了广大基层干部和放牧员的生产积极性。入夏以来,这个公社各类牲畜的膘情一直稳定上升。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张家口地区许多社队抓紧伏期青草鲜嫩季节,组织耕畜放青,力争头头增膘体壮,为秋收、秋耕、秋种作好准备。
草原辽阔的张家口地区,各社队历来就有夏季放青的习惯。今年,由于进一步贯彻了繁殖、保护牲畜的政策,对牲畜放青抓得更紧了。据张北、商都、怀来等九个县的统计,赶入草地放青的大牲畜达二十多万头,占全区大牲畜的50%左右。
放青不仅可以使耕畜增膘体壮,还可以使母畜发情,提高繁殖能力。为了使更多的大牲畜能够放青,许多社队普遍对所有牲畜进行了分类排队,合理安排使役,尽先把膘情不好的牲畜和适龄母畜腾出来放青。怀来县鸡鸣驿公社各生产队,为做到使役和放青兼顾,采取了老弱耕畜整日放青,一般的耕畜半日使役、半日放青的办法。
在放青当中,为使牲畜吃饱、吃好,各地都根据具体情况,能集体放就集体放,不能集体放就分散放,或者饲养人下地时顺便放;在干旱缺草地区,还通过与附近草多的地方协商,实行畜群移地寄放。商都县二忽赛公社二忽赛大队,采取了划小群、找好草、白天入沟湾、晚上进草滩的分区放牧办法,全队一百一十二头大牲畜普遍增了膘。商都县一卜树公社因天旱草缺,经与邻近草多的西井子公社协商,本着自愿两利的原则,把部分大牲畜赶到西井子公社草滩寄放。

采集野生植物 捕捞害兽鱼虾
白马大队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组织夏季副业生产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江浦县龙华公社白马大队,利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夏季副业生产。从7月上旬到7月23日止,各个生产队挖药、打猎、捕捞、烧炭以及手工业的收入共达五千二百余元。
今年7月上旬,白马大队干部胡修林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全大队八个生产队,除三个队受旱严重,劳力比较紧张外,其余五个生产队从夏种结束到中稻收刈,一般都有剩余的劳动日。今年劳动力比较充裕的主要原因是:从县、公社、大队调来五十一个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的政策,健全了各种生产责任制,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出勤多、工效也高。大队管委会决定组织多余的劳动力,利用夏季农闲开展副业生产。
夏季副业生产有多少门路?大队先后召开了干部、老农和社员会议,广泛进行了讨论。老农赵开才说:目前山上有明党参、花椒、山里红、野毛桃等十几种“山货”可以采集。猎手们也认为最近几年开展护林运动,山上草多野兽多,夏天可以组织打猎。全大队八个队的手工业工人,也要求利用夏闲时机,恢复历史性的手工业生产。经过研究决定,除了继续发展和管好常年副业生产外,当前可以搞的夏季副业生产有打猎、挖药、采集、捕捞、烧炭、种秋菜、手工业等八种。
夏季副业生产由谁经营?大队管委会经过讨论,并且向社员调查了解以后,认为夏季副业比较零星,决定主要由生产队和社员家庭经营。管委会于是建议各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讨论,因人、因地、因时制宜地确定经营项目,适当划分了生产队与社员个人经营范围,并订出具体规划。比如,三二生产队根据队里设备、地区特点、社员专长,决定集体经营烧炭,将打猎和捕捞划为社员家庭副业生产范围。
在组织夏季副业生产中,大队管委会还帮助生产队和社员代购原料和代销产品。
经过这样安排以后,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家庭经营副业生产的积极性。上赵生产队抽出十多个劳力开展采集活动,已收入八百余元;白马、黎村等生产队组织编织业,既有了现金收入,又满足了社员夏天需要的竹席、草帽等生活用品。(附图片)
上海市南汇县坦直公社仁义生产大队第五生产队老年社员康素英,除参加队里轻便劳动以外,还从事家庭副业。她养的一头母羊,最近生了五只小羊。
新华社记者 唐久仁摄

晋北冰雹洪水为害
灾区人民正抓紧伏天补种晚秋
本报太原16日电 山西省晋北地区从7月26日到29日,连续遭受雹、风、洪等自然灾害袭击。全区受灾面积达一百一十四万亩,其中有二十六万亩遭受重灾。
灾情发生以后,晋北地区各县和受灾的公社党政领导机关,都及时采取了具体措施,组织群众抓紧伏天有利时机抢种补种各种晚秋作物。为此,省、专已抽调出各种粮、菜种五万多斤,牧草种子二十多万斤,支援抢种。
对受灾较轻的作物,各地现在正集中劳力加锄、加肥,促其早日复壮。天镇县全县集中了三万多个劳力参加了锄苗、扶苗、追肥,现在已对九千九百多亩灾田进行了扶苗,并有一万多亩追施了肥料。

统筹安排集体、家庭副业所需劳力原料
南山大队竹木手工业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出售竹木器具二万多件支援了农业生产增加了社员收入
本报重庆16日电 重庆市郊涂山公社南山大队,统筹安排大队、生产队和社员的手工副业生产,使这项生产很快开展起来。
南山大队地处山区,竹木原料较多,过去农民就有利用农闲时间从事手工业生产的习惯。今年,这个大队加强了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把大队、生产队和家庭手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和原材料都作了统筹安排,根据竹木生产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多种灵活的方式组织生产。例如,对于编织需工量大、技术性强、用料又较多的挡席、大箩筐、菜篮子等类产品,大队办了加工厂专门生产。加工厂的二十多个社员都是有编织技术的,他们年龄也较大,不宜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报酬采取按件计工,收入一般比农业劳动高一些。五个竹、木较多的生产队,在农闲季节也组织临时性的竹木加工小组,把生产这类产品作为生产队的集体副业来经营。社员家庭副业生产则是利用雨天或休息时间,编织撮箕、扫帚、刷把等小的产品。
在劳动力方面,大队根据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需要,作了统一安排。规定社员参加生产大队或生产队所经营的手工业生产劳动,可抵作基本劳动日,并允许和鼓励社员在完成规定的基本劳动日以后,可以利用假日和下班时间从事家庭副业。这样,既保证了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又兼顾了手工业生产;既保证了集体手工业的发展,又使社员有时间经营家庭副业。据了解,全队社员不仅大多能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业生产的出勤任务,而且70%的社员都能经常参加手工业生产。
在安排副业生产的原材料方面,这个大队还根据既要满足当前需要,又要保证今后的发展;既要保证集体需要,又要兼顾社员家庭副业的原则,将全大队竹、木的所有权划分了经营范围。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都固定了原材料基地,实行谁有、谁管、谁用。这样,不仅把集体和个人当前进行手工业生产中的原材料解决了,而且把栽好、管好、用好原材料和社员的切身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资源的养护和栽植有了保证。今春,在大队的统一安排下,大队、生产队和社员利用荒山、坟地、河岸及屋前屋后空地补栽和新栽的竹子约有三四百亩。
由于正确解决了手工业原材料的管理使用和收益分配等问题,这个大队的集体和家庭副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全大队竹、木手工产品已由去年的十多个品种增加为三十多种,产量也显著提高。今年1至7月份,仅大扫帚、大箩筐、斗笠等主要产品,就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全大队的竹器产品中,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分散加工的占60%以上。今年出售了大箩筐、大扫帚、菜篮子等竹器两万多件,支援了附近农村和城镇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同时又增加了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官兵利用训练空隙播种秋菜
据新华社讯 立秋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利用训练空隙时间,及时播种秋菜。
今年许多部队秋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动手也比去年早。北京地区部队某部领导干部在入伏前就率领战士勘察了营区周围可种土地,研究了间种、套种、栽培办法,节令一到,适时种上了“大青口”白菜、“象牙白”萝卜等产量高、抗病力强的秋菜。某部已在玉米行间和韭菜地的畦背上种上了萝卜,又培育了准备移栽到腾茬较晚的菜地里的大白菜、洋白菜等菜苗。南京地区部队某部在杂草丛生的地方边开荒,边播种,半月时间,开出荒地二百余亩,种上了大萝卜、荞麦等。旅大驻军某部官兵每天早出晚归,往返十几里地,在山坡上垒石造田,造出层层梯田六十余亩,全部种上了大红袍、心里美、青皮青等大萝卜。湖南驻军某部在大量收获茄子、辣椒、空心菜的同时,每个连队都种了一亩至一亩五分地的红萝卜、油菜等秋菜。海军某部在营区周围开出四十八亩“十边”地,种上了各种秋菜。
为争取秋菜丰收,许多部队加强了秋菜田间管理,力争做到草除净、肥上足、水灌饱。有些部队还组织生产人员到兄弟部队和驻地公社学习种菜经验,提高种菜技术。

专栏:黑龙江通讯

完达山上的女队长
——记牡丹江农垦局先进工作者萧传英二三事
昌沧
经过一春半夏的紧张劳动,完达山披上深绿艳装。萧传英领导的“三八”丰产分队的五千四百亩庄稼,长得惹人喜爱!
初 到 队 里
二十二岁的姑娘萧传英,原是牡丹江农垦局八五一一农场一分场“三八”养鸡队的队长。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伟大号召下,她决心参加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动。今年元宵节,萧传英赶了十多里路,到了队里已是午后一点多了。她一扔下背包,就直奔场上,投入了脱谷劳动。副政治指导员孙玉政连忙抢着她手里的木杈,激动地说:“队长,你歇歇,收拾收拾铺盖去。”她笑着摇了摇头,一直工作到傍晚。
次日清早,萧传英和农业技术员一道顶着凛烈的朔风,踏着冰碴的土地,深一脚浅一脚,下地了解情况去了。她干了三年畜牧工作,论养鸡是比较内行的,曾被人们誉为“鸡司令”。在她的耐心训练之下,只要哨子一吹,鸡就跟她跑;一看鸡的神色,她就知道鸡的健康状况;她还是土炕孵化专家,也是电器孵化能手。可是在农业生产上,尤其是要领导这个大摊子,她是比较生疏的,一切需要重新开始。
家大业大,十七八个地号,要想一下子就熟悉是困难的。队委会根据她的请求,春播一开始,同意她兼作一些统计工作和炊事劳动,每天参加丈量地号,验收质量;向地里送饭送水。随着播种工作的进展,她对所有地号很快地就了如指掌了。
踏实学习
一般情况熟悉了,但对萧传英来说,更困难的还是到什么节气,该下什么种;什么土质,适合种什么庄稼;茬口怎样错开;种子怎样精选;肥料怎样施追。这些要求对一个农业生产的指挥员说来,是必须掌握的。
冰融花开,地表解冻,拖拉机就开始翻耕土地,准备播种小麦了。
“您看,这样合要求了吧?”拖拉机手一见他们的女队长就笑着问。从机车刚下地作业那天起,萧传英就跟班劳动。她经常给驾驶人员送饭送水,关心他们的生活,同时,一边虚心地向拖拉机手们学习,一边给他们讲保质保量、适时多播和农业丰收的道理,她还严格地按照作业标准来验收农活质量。
萧传英十分重视向老农学习。一天晌午,她把饭菜挑到地头,帮助拌好牲口的草料,就迎着犁杖走去。她聚精会神地瞅着扶犁老农的动作,记下吆喝牲口的口令,她诚恳地请求:“老大爷,教我扶扶犁好么?”可是牲口一到她的手,就变得那样不听话了:犁得歪歪扭扭的,她十分紧张,顾了犁,就跑了牲口……。
“老大爷,看我犁的毛病在哪里?”“沉着点,眼要看犁托,犁把要掌稳,吆喝牲口的口令要清楚,让它走正。”老农认真地指教她。就这样,一次、两次,她利用一切机会,学会了扶犁、踩格子、点籽等一整套播种技术。
萧传英是那样的尊敬老农:有四十年种地经验的王仁丰,因家住处离队部比较远,每次开会晚了,她怕王仁丰走夜路摔着,就给他在队里找个住处,亲自给老人打洗脸水;还匀出自己的花棉被给老人盖。有一次,王仁丰病在家里,她跑了五六里路,冒着大雨送去鸡蛋、白面,这事感动得老人热泪纵横。后来,王仁丰说:“你比我闺女还亲,农活上的事,只要你有心记,我一定用心教。”
在同老农接触中,萧传英熟记了不少当地的农家谚语。她觉得这中间有很深的学问,她常用当地农家谚语来指导生产。老农说:“垅作保收,平播种丢。”她就尽量摸索这句话的道理。原来是垅作可以三面见阳光,作物通风良好,而且能防涝保墒,适于这个低湿地的条件;这里又多是腐植土或白垩土,渗透性弱,地温较凉,无霜期又短,因此,她提出把近六百亩的玉米、高粱全部实行垅作;二千一百多亩大豆,也做到了随铲随趟。这里的老农还特别强调作物的“胎里富”,这就是说地里的底肥要足,要掌握作物生长的火候施追肥。尽管地里还有积雪,她就带领姑娘们刨粪碴子;抬筐、套车、拉爬犁,尽量往地里施底肥;二千七百多亩麦苗在分蘖期,就普遍地追了化肥硝酸铵。在农时方面,老农还说:“过了芒种,不能强种。”于是在生产安排上,她又注意了抢农时、夺主动,巧用机械、牲畜和人力,三套农机具齐上阵,在芒种前十天,全部播完了大田作物,为农业丰收打下了基础。
钻研政策
辛苦了一天,大伙都熟睡了,萧传英仍然伏在小油灯下学习着。
一觉醒来,一个姑娘悄悄地说:“萧姐,你也得休息了。”
“把今天来的文件看完了就休息。”她望着这个姑娘一笑,又揉了揉快要合上的眼皮,用报纸把灯光三面罩起,又继续地阅读着。她对支委会的决议,执行得十分坚决,对上级的政策文件、指示和党报的学习,十分认真。文件一来,再忙也要挤时间看。局党委办的《农垦报》,她经常带在身边,有时间就阅读。
萧传英,这个城市贫民的女儿,五年以前,还是个十七岁的初中二年级学生,随着牡丹江青年垦荒队志愿来到北大荒。几年来,在党的抚育和关怀下成长着。她一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出席过局召开的历次群英会。当“三八”养鸡队队长以后,被评为“五好干部”。1959年7月1日,她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今年纪念党的生日的时候,由于她的思想、工作、学习、劳动、团结都好,又得到总场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