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会见并宴请恩克鲁玛总统
同日前往宾馆回访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杭州16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加纳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人民大会党总部行政书记赫·赫·克·克莱布,非洲事务秘书处主任秘书姆·弗·戴—阿南,内阁副秘书埃·克·奥科,加纳银行副行长阿莫亚科·阿塔,贸易部主任秘书约翰·奥塞·图图·阿杰曼,人民大会党总部宣传书记波伊·多库,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等。
会见以后,毛泽东主席设宴招待加纳贵宾。
新华社杭州16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间前往宾馆回访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加纳非洲事务秘书处主任秘书姆·弗·戴—阿南。(附图片)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8月16日在杭州拜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图为恩克鲁玛总统和毛泽东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传真照片)

我国领导人致电苏加诺总统
祝贺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热烈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阁下: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谨向你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和成就。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毛泽东
1961年8月16日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热烈祝贺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兼总理阁下: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向阁下致以诚挚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牢固基础上的。最近,阁下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两国友好条约的签订和批准,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中的团结。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
祝阁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在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在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8月16日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值此印度尼西亚独立十六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诚挚的祝贺。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祝贵我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1年8月16日

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
恩克鲁玛总统离北京到杭州
浙江省领导人和杭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加纳贵宾
新华社16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
随同恩克鲁玛总统去外地的,有加纳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等加纳贵宾,以及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陪同加纳贵宾去外地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
新华社16日讯 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受到杭州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随同恩克鲁玛总统来杭州访问的有他的内阁成员和加纳的高级官员,其中有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等。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陈伟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钱钧中将,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以及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到机场欢迎贵宾。
杭州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贵宾的标语。当专机在机场上降落时,欢迎的人群敲锣打鼓,挥舞着中加两国国旗,高呼“中加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周建人省长、陈伟达副省长、钱钧中将等迎到飞机前面,同恩克鲁玛总统和其他加纳贵宾亲切握手。接着一群少年儿童向恩克鲁玛总统和全体加纳贵宾献花。
当恩克鲁玛总统等乘车进入市区时,沿途群众挥动着花束、彩旗,敲起锣鼓,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贵宾。贵宾们经过绿树成荫的白堤,到西冷桥畔下车,向夹道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这时聚集在宾馆门前的欢迎群众,燃放鞭炮,吹奏乐器,载歌载舞地迎接全体加纳贵宾。当恩克鲁玛总统由周恩来总理、周建人省长、陈伟达副省长等陪同出现在宾馆阳台上的时候,欢迎的人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恩克鲁玛总统也不断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随同贵宾来杭州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
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也同机到达杭州。

苏加诺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独立宫接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烛尘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合作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拉蒂夫上校和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中国事务处处长鲁斯兰·巴布。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接见时,苏加诺总统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向苏加诺总统赠送了礼物。

范文同总理去昆明参观访问
周恩来总理习仲勋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16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昆明参观访问。同范文同总理一起去昆明的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首都机场上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范文同总理在登上飞机之前,同周恩来总理、习仲勋副总理等亲切握手告别,并且接受了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屏,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
越南以及朝鲜、蒙古、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8月16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昆明参观访问,周恩来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国务院举行第112次全体会议
讨论通过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16日讯 国务院今天下午举行第一一二次全体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并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通过了陕西、安徽、福建、贵州等省的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章汉夫在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上坚决主张
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无条件撤出老挝
严词质问美国代表哈里曼:美国究竟准备不准备从老挝撤出美国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美国究竟准备不准备承担义务,把在老挝的蒋介石残匪解除武装,遣送出境?美国是赞成从老挝撤退南越、泰国和菲律宾的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呢,还是继续支持他们留在老挝?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在第十九次限制性会议上发言。
他指出,英国代表昨天在他的长篇发言中讲了许多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话,企图为美国的立场辩护。但是,这种帮忙是徒劳的。他说:“美国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把军事人员派入老挝,策动老挝内战,企图推翻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这一连串肮脏的记录是永远也洗刷不掉的。难道美国代表现在承认有军事人员在老挝就能洗刷掉这一切吗?而且不管英国代表怎么说,他都不能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的撤军必须以国际托管老挝为前提呢?”
章汉夫说,美国代表哈里曼回避了关于美国究竟准备不准备无条件地从老挝撤出它的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这个问题。哈里曼说什么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撤退要有充分的监察和监督,这是文不对题。章汉夫说:“关于监察和监督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撤退,正是我们在以后就要讨论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定期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他说:“我现在要再问一次美国代表,你们美国究竟准备不准备从老挝撤出你们的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
章汉夫指出,英国代表麦克唐纳谈到了在老挝的蒋介石残余部队也必须撤出。章汉夫说:“我现在要问美国代表,你们的态度究竟怎么样?为什么直到现在你们对于这个问题一言不发?”章汉夫强调指出,这个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它不仅牵涉到老挝,而且牵涉到缅甸和泰国,这是湄公河沿岸国家的一个祸根。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他说:“我现在要问美国代表,美国究竟准备不准备承担义务,把在老挝的这支残余部队解除武装,遣送出境?是或者不是,请美国代表回答。”
章汉夫说,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在他昨天的发言中正确地指出,在老挝还有南越、泰国和菲律宾的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他们也应该一律撤出老挝。章汉夫说:“不用说,所有这些国家的武装部队和军事人员在老挝的活动,是同美国对他们的支持分不开的。我现在要问美国代表,对于这个问题,你们的态度怎么样?你们赞成他们撤退呢,还是继续在暗中支持他们留在老挝?是或者不是,我也希望美国代表回答。”
章汉夫指出,“美国方案的实质是对美国军事人员的撤退加上许多美国代表明知我们的会议和老挝政府不能接受的前提条件。因此,美国代表说了一大堆话都是空的,实际上却是一个美国兵也不撤。两天来的辩论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章汉夫说:“在讨论中立宣言的时候,美国代表就已经反对在宣言中写上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原则,现在,在讨论第二个文件的时候,美国代表又借口监督问题,反对在原则上确定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他说:“美国人的立场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还说:“如果美国确有撤出美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诚意,而仅仅是对撤出的期限有不同的意见,那么尽可以像印度方案那样,把期限问题留到以后再行商定。这是合乎常理的。可是,美国代表的立场不同,他说,只有在美国方案中的第十四条所规定的一切实现了以后,也就是说,只有在我们的会议同意了美、法监督方案以后,才能撤出他们的军队。”章汉夫指出,美、法方案的实质“就是国际托管的方案。提出这样的规定,作为美国撤军的先决条件,岂不是荒谬绝伦?”
章汉夫说:“我们坚决主张把限期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原则首先确定下来。苏联方案和印度方案提供了我们这样做的基础。我们完全支持苏联代表的建议,把三个方案中有关限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条文交给起草委员会拟出适当的措词,而把美国方案中有关监督的条文暂时搁置起来。但是,我们并不反对对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行必要的和适当的监察和监督。相反,我们在问题单的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下的第二条就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反对的是,以国际委员会的某种监察和监督作为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先决条件。我们尤其反对的是,美国代表企图在讨论这样一个原则问题的时候,把还没有经过讨论的美、法监督方案强加在我们的身上。这是一种走私行为,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章汉夫在谈到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今天提出的建议时说,麦克唐纳强词夺理地反对苏联代表今天提出的建议,“说什么在若干天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就不行,我真不懂究竟有什么不行?难道在将来根据一定的标准定出一定的时间就办不到吗?可是麦克唐纳先生翻转身来又建议在记录中记下所有国家赞成尽快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原则。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把这句话写在协议中,而把时限留在以后决定呢?麦克唐纳先生的立场完全是自相矛盾的。我们支持印度代表拉尔先生对英国代表发言的评论,并且赞成他所提出的积极建议。”
他指出,中国代表团坚决主张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他说:“老挝是中国的近邻。美国军队进入了老挝,美国又支持蒋介石残余部队在老挝进行干涉活动,美国还把一些东南亚条约集团的国家的武装部队带进了老挝,所有这一切不能不威胁中国的安全。但是,中国没有向老挝送进一兵一卒。我们真诚地希望,我们的会议能够解决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问题。”
在谈到谁来保证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这个问题的实施时,章汉夫说,除了有关国家切实履行它们所承担的义务而外,一方面固然需要国际委员会的必要的和适当的监督,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依靠老挝的民族团结政府。他说:“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公报中已经一致协议,要求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我们各与会国家,也在原则上不反对限期从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他表示相信,只要有关国家具有达成协议的诚意,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合理的切实的解决的。
章汉夫在发言中呼吁美国代表撤回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反对意见,使会议在限期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

专栏:社论

明确的目标 有力的号召
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已经胜利地闭幕了。从8月9日至14日,日本一万名代表和来自世界各洲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一十五名外国代表,聚集在人类历史上落下了第一颗原子弹的国家——日本的首都东京,共同商议有关全世界人民切身利益的保卫和平的问题。经过四天的预备会议和三天的正式会议,这次大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大会发表了一项宣言,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粉碎准备核子战争的势力的一切企图”,并为此而必须“组织共同行动”。大会还一致通过了九点决议和促进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大会给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以坚决打击;给予各国人民以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勇气和信心。它为保卫世界和平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了有力的号召。中国人民为这次和平大会的成就而欢呼,我们热烈地祝贺本届世界大会的胜利。
大会发表的宣言,分析了当前的世界总的形势,指出了目前形势的主要特征是,殖民制度和帝国主义统治的迅速瓦解;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运动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世界形势对世界各国人民有利,对和平事业有利,就是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不利于坚持冷战和“实力政策”的战争势力。但是,另一方面,大会文件也强调不能忽视造成核子战争的危险性。大会宣言指出,美国正在加强西德、日本和世界其它地方的核战略体系,正在加紧用核武器武装这些国家的军队;正在把遍布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改变为导弹发射场。为此,大会号召全世界人民应该保持警惕,采取统一行动,粉碎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
事实表明,目前对于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美国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执行着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富侵略性和冒险性的政策。美国政府的扩军备战活动正在疯狂地进行中。最近肯尼迪提出了增加军费三十五亿美元,美国参议院又在这个数字上追加了十亿美元,以加强美国的远程喷气轰炸机和导弹武器。肯尼迪本人则公然叫嚣要建立所谓“核报复力量”。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在美国国会叫嚷,“必要时”,“将使用核武器”。美国并不断地扬言,要恢复核武器的试验。同时,美国政府又以“柏林危机”等作为借口,在欧洲和远东两面开弓,加紧制造着紧张局势和进行武力威胁。在前几天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常任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公然要求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毫不拖延地加强它们的军事力量”,以应付所谓“日益加深的柏林危机”。美国驻西柏林的部队,竟然在紧邻柏林民主区的地区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在亚洲,据合众国际社8月5日的电讯透露,美国政府打算挑起军事冲突的“几个火药桶地区”包括了台湾海峡;其他地区是紧接中国的朝鲜、老挝和越南。美国军队最近在美国本土、西欧、远东广大地区,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美帝国主义不仅利用东南亚军事集团加紧策划着在远东的战争阴谋,而且还加紧拼凑着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础,以日本和南朝鲜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集团,进一步威胁远东的和平。正如大会所指出,“目前,主要是由美国的一小撮人执行的主张冷战的帝国主义政策,正以热战的危险威胁着世界。”肯尼迪政府正以它自己的日益露骨的战争冒险活动,对全世界人民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为了切实保障世界和平,消除核战争对人类的威胁,东京的和平大会在自己的决议中,号召人们起来反对美国政府恢复核试验的企图,要求缔结一项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反对进行军备竞赛,要求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反对西德和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核武装,要求建立中欧和亚洲太平洋的无核地区;反对美国拼凑新的军事侵略集团——东北亚军事集团的阴谋,要求取消所有的军事联盟和外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日本的领土冲绳、中国的领土台湾,以及荷兰帝国主义占领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要求立即把这些地方归还给它们的祖国;反对朝鲜和越南的分裂,以及在南朝鲜和越南南部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驻扎外国军队,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和越南南部,由朝鲜和越南人民自己来实现和平统一;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老挝和阿尔及利亚,以保证它们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借口“西柏林问题”制造战争危机,要求立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使西柏林成为非核武装的自由城市。大会还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对别国事务的干涉,确认这是侵略和战争的根源,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进攻。决议中所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当前和平运动中的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本届世界大会再一次指明了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正确途径,这就是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坚决斗争。大会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军事政策和殖民主义政策造成核战争的危险。因此,这个运动在努力消除核战争的危险的同时,必须同正在大力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大会建议书中也明确地重申:“反对帝国主义和铲除殖民主义的运动,同争取禁止核武器和维护和平的运动是不可分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给予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因而对于世界和平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次大会的胜利,显示了日本人民大团结的胜利和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胜利。尽管在大会召开前后,美日反动派千方百计地阴谋分裂日本和平运动的队伍,以图破坏第七届世界大会。然而日本人民以举行全程长达二万公里,有二千多万人参加的和平大游行,来回答了美日反动派的分裂阴谋。正如大会宣言所指出的,日本人民的团结行动“为大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本届大会有一万名日本代表参加。日本代表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强烈反对日本反动势力同美国勾结一起,加紧日本核武装和军国主义化的行动,指出美日反动派加强日本在核战争中的作用,不仅威胁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而且威胁到日本的民族解放运动。日本的和平运动和世界和平运动,正在结成以反对美国战争势力为中心的广泛的和平统一战线。这次大会有二十九个国家的和平代表参加,其中也包括了美国的和平代表,他们代表了美国人民反对本国的战争势力、要求和平的愿望,同其他国家的和平代表一道通过了大会的各项决议。国际和平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和发展,是任何力量都阻挠不了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一贯主张禁止一切核武器的试验、生产、储备和使用,积极支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于普遍裁军和其它的和平建议。中国政府曾一再倡议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共同签订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一切正义斗争。我们对本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在通过的文件中,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揭露和谴责,对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这次世界大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号召,并且将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一道,继续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