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所敬佩的陈嘉庚先生
黄炎培
陈嘉庚先生是我一生几十年来最敬佩的朋友中间的一个。
我第一次认识陈先生,是1917年去新加坡,当时华侨领袖林义顺在会场介绍相见。那天的会,是我向侨胞报告祖国情况。那时叛国称帝的袁世凯死不久,军阀混战,帝国主义步步进逼,政治不上轨道,人民说不尽的痛苦。人民受了痛苦,还不认识痛苦从哪里得来,和怎样解除痛苦。看到祖国危险的前途,只有把人民唤醒起来,特别是青年一辈,不论在国内在国外,急需展开教育。我所报告的,大意是这样。嘉庚先生会后特约我谈话,并告我他在原籍厦门,已从1912年(民国元年)在本乡同安县办一学校名集美学校。但难得相当的校长。新加坡也正在创办一华侨中学。槟榔屿也创办一华侨中学。都要我介绍校长。我那次去南洋,原是为国内创办暨南大学——初名暨南学校向南洋各大埠宣传办学目标和招收学生。陈先生对这点,尤表深切的同情。我回国后,很快地为嘉庚先生介绍了集美学校陆校长,新加坡中学涂校长,槟榔屿中学许校长。
不久嘉庚先生回国了。在种种困难之下,一心一意地独力经营集美学校,扩充为小学部、中学部、师范部、女学部、蒙养园部、通俗教育部、同安教育部。——还资助同安县立男女小学。——一切都亲自督导,所有经费完全由他个人担负。
先生的资源是在南洋种广大的橡树园获得的。华侨橡树园,先生是先导。为了专心回厦门办学,不再去南洋。嘱弟陈敬贤去南洋经营一切。所有收入,每年几十万、百万都向新加坡殖民地政府、祖国政府备案,向乡人公开报告。悉数汇归厦门,为祖国办教育事业。
新加坡西洋人商于嘉庚先生,筹办一大学,要求先生捐款,先生提出条件,要设华文科,学生至少读华文二年。订了约,先生自捐十万元,还募集几十万。先生的散财,是处处掌握原则的。
先生长期在厦门办教育,专心研究,发见种种问题,随时向我函问。一问一答,既答又问,还涉及祖国政事。先生亲笔复写给我的信,二三年间,前后积有三十余封。后来嘉庚先生决心进一步办大学了。
我应嘉庚先生的邀请,1919年去厦门,既看到集美学校的校地、校舍一切设备,师生朝夕认真教,认真学。又带我看到即将开办的厦门大学基地和建筑中的校舍。我也同意于他预定聘请南洋侨界负有盛名的林文庆为校长。所特别使我大大感动的,先生自身衣服朴素,起居俭约。我曾访先生的家庭,先生先辈是寒苦的。先生发了那么丰富的资财,从没有在故居添置一椽一瓦,添一些时新装饰,完全符合“敝庐”两字。而先生所办的学校校舍那么辉煌宏伟,都是我所亲眼见到的。“大公无私”,先生真当得起这四字。
先生给我看亲笔所写筹办厦门大学附设高等师范学校通告,附大学计划:(节原文)中国“门户洞开,强邻环伺,存亡绝续,迫于眉睫。吾人若袖手旁观,放弃责任,后患何堪设想!”我“久客南洋,心怀祖国,希图报效,已非一日。”拟“创办大学校附设高等师范于厦门。”“大学生不分省界,高等师范,闽省、他省规定名额。”“民心未死,国脉尚存,四万万人民的中华民族决无甘居人下之理。今日不达,尚有来日。及身不达,尚有子孙。”“惟是个人之力有限,望海内外同志共同负责。”这些话给予海内外同胞以大大感动。
对日抗战开始,我全心全力地忙于当地组织和各地奔走宣传,这一时间,和先生失却直接的联系。
解放了,我和先生很早通电致意,先生很早来京参加新中国组织,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致力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并努力推动国外侨胞的团结。先生凡有发言,都忠诚鲠直。这是先生一贯的作风,他的内心总是拥护党,拥护政府。
先生患了顽固的病,由于党和政府对先生种种关怀,医务工作者积极治疗以及医药方面的种种优越条件,绵延了三年多,我以老朋友资格最后省视,先生慷慨地对我说:“我太惭愧了,你我年龄相差不过三四岁,你能跑来跑去为人民服务,我常年在病榻上,真对不起老百姓。”我答:“先生贡献太多了。国内国外,那么多新生力量,中间一部分,还不是先生一手培育起来吗!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都有先生贡献的一分力量在内。”
嘉庚先生长逝了。解放十多年来,先生所办各种学校,早整个地捐献给国家了。但原来担任的常年经费还是由先生捐献。
我所认识的不少不少资本家,尽管是“民族资本家”,很少像陈嘉庚先生尽其所入归公,一点不留私有。我愿再说一遍:陈嘉庚先生是我几十年来最敬佩的朋友中间的一个。

激动人心的战斗歌声
孙慎文 阿老图
英勇地站在反美爱国斗争前列的日本歌咏运动的核心组织——日本中央合唱团和其他地区合唱团的青年骨干所组成的日本合唱团,满载着日本人民的战斗友谊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他们在首都的表演受到听众一致的赞赏,首都的音乐界和音乐爱好者深深地被他们美妙的、激动人心的歌声所感动。
音乐会的内容丰富多采,有他们在历次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中所产生的创作歌曲,有独具特点的日本民歌、民间舞蹈,有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歌曲作品;演出形式也活泼多样,富有变化。显然,合唱团的整个节目是经过精心的安排设计的。
日本合唱团的精彩的表演,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合唱团不但在各个声部的合作上和谐无间、浑然一体,而且演唱时有着充沛的热情,他们把整个身心都投到歌声里面去了;听众的情绪随着合唱团的歌声激荡,他们的洋溢着生命力的艺术魅力把合唱团和听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了。
《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日本的黎明》(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大斗争之歌),这些燃烧着斗争热情的歌曲,体现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愿望和意志。这歌声仿佛是战鼓、号角,它们是那样地激动着听众的心弦,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已经不是二十几个人的小合唱队,而是一支巨大的战斗的队伍,一支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起来战斗的千万个日本人民的铁的洪流了。
音乐短喜剧《资本家的“合理化”锅》以漫画式的手法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丑恶面貌,并且告诉人们,尽管他们玩弄各种阴谋和采用各种残暴手段,但是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终是要取得最后胜利的。这个短喜剧是日本音乐工作者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所创造的新的艺术形式,很能起宣传鼓动的作用。
《五木摇篮曲》、《最上川船夫曲》等等民歌以其独具特色的风格,深沉的或是强烈的音调,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日本劳动人民被压迫生活的图画。歌声诉说着痛苦,同时也蕴藏着不可屈服的意志。
《渔民丰收舞》、《伞舞》以鲜明的节奏和有力的舞蹈动作表现了日本人民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也是令人喜爱的节目。
音乐会中,日本合唱团用激昂的歌声演唱了中国歌曲《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感情是那样真挚,充分表现了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的战斗友谊。以致歌声还未结束,听众中就暴发了雷鸣的掌声。
合唱团还以各具特点的艺术处理演唱了苏联歌曲《丰收之歌》、《我们的伙伴》、《燕子》,朝鲜歌曲《春之歌》,古巴歌曲《要古巴,不要美国佬》、《7月26日颂歌》等等,有的唱得那样坚定有力,有的唱得那样生动活泼,自然而富有生活气息,有的又是那样地抒情细致。这当然是得力于合唱团的指挥井上赖丰先生的丰富艺术修养。他不但对于本国的作品作出深刻的艺术处理,而且对于上述这些外国歌曲的解释也是恰到好处,并且是富有说服力的。
日本合唱团和我国中央乐团联合演唱的《幸福河大合唱》(三个乐章)形成音乐会的高潮,尽管日本合唱团唱的是歌曲的日文译词,中央乐团唱的是中文歌词,但歌声仍然是那样和谐,打动了听众的心。
音乐会最后以台上台下合唱《幸福之歌》、《社会主义好》和《东京—北京》结束,这响彻云霄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的歌声是冲不破,打不散的。
日本合唱团的演出,不但使我们得到美好的艺术享受,而且也使我们从他们的战斗的歌声中获得了鼓舞的力量。
祝贺日本合唱团演出的巨大成功!(附图片)
〔八木小调〕

千里马
——祝贺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刘岚山
一 晨风卷着腾腾的热雾,在高山翠谷间飞驰;一轮簇新的红日,又将照临如花的土地。在朝北一个喧闹的村头,骏马儿扬头摆尾抬蹄,两只大眼向着前方,发出撼天震地的长嘶!駉駉的红色千里马,请你把背低一低;我要沿着往日的道路,去重访英雄的兄弟。经过鸭绿的群山慢点走,在平壤停留半个小时,让我登上高高的牡丹峰,把祝福的深情倾泻!
二大同江欢乐的流水,日夜不停地哗哗啦啦;千里马要到南方去,江水架起来万朵浪花。在君子洞稍等一会,我要看看老房东阿妈,有多少话要说呵,可惜她上工不在家!走进桃花源般的武陵里,山路旁尽是红高粱和苎
麻;绿竹丛中传出阵阵轰响,烟囱像参天杨和向日葵
花。千里马儿不停蹄,机器声像满锅炒豆爆炸;马儿马儿你再停停,工厂和合作社正在娓娓说
话!
三从西海岸到东海岸,骏马像疾风一样飞跑;在图们江里饮过水,马儿益发欢蹦叫啸。策着骏马朝南飞奔,黑色铁丝网忽然拦住道;谁把三千里图卷起半
边?向南望,什么也看不到!千里马伏在大地上,谛听着枯树那边的惨叫;它一跳三四丈,吼出翻江倒海的怒号:“把它赶出去,把它赶出
去!兄弟们齐心赶走美国佬!南北要连接,祖国要统一,不准美国狼咬断民族的通
道!”
四问候了三八线岗哨,我们踏上幸福的归程,半岛上射出万丈红光,哦,那不是英雄的金日
成?他手执着一面红旗,率领万马千军向前进;人人骑着千里马,奔赴社会主义的途程!一个志愿军向你致敬:敬礼,保卫和平的将军!感谢你的红色千里马,让我会见了战友和弟兄;你们一日千里的步伐,吸引着世界人民的心;哦,八月早晨的旭日,志愿军的祖国在为你祝
颂!

我们是千里马骑手
〔朝鲜〕金永哲祖国的每个街道和村庄,开遍了技术革命的花朵。机械化啊,自动化啊,革
新又革新,七年计划的指标飞腾而
上。瀑布般的铁水,波涛般的
丝绸,田野和海洋也都为丰收欢
唱。增产啊,节约啊,在祖国
大地上,建造一座美好的人民天
堂。双头马〔注〕骑手们高举
着红旗,缔造新社会,陶冶新人。进军啊,奇迹啊,跨上千
里马,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前
进吧!
〔德 烈译〕
〔注〕双头马,指农业千里马
和工业千里马。

专栏:诗画配

“自杀器”
——西方小景
天马诗 王宇画报纸消息:美国有个叫克拉克·桑德的人,发明了一种“自杀器”,登了广告,公开出售。压榨无止境,人民苦难深,虽生却犹死,何日见光明?先生忒聪明,熟谙生意经,发明新机器,要作济世人!何物自杀器?广告报上登:欲求解脱者,无任表欢迎。一边讲长寿,一边却轻生,制度迥相异,悲欢两分明!(附图片)
“朋友,你采用这种原始方法,和‘美国文明’太不相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