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胜利闭幕
一致通过宣言、决议和促进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
安井郁说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
据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于14日晚间十点胜利闭幕。
大会一致通过了宣言、决议和关于促进国际共同行动的建议书。
大会闭幕前,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代表共产党向世界大会致贺词说,这次世界大会有第一次世界大会以来为数最多的外国代表参加。
野坂说:“现在处于半占领状态下的日本人民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大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野坂指出:世界大会表明,如果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地坚决斗争,给战争势力以毁灭性的打击,那末将会打开没有核战争的光明前景。
野坂最后说,共产党衷心支持大会拟订的决议,并将为实现大会决议而站在国际联合行动的最前列。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向大会致贺词时强调了保卫和平的重要性。他说,战争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
在大会上宣读了各国政府首脑、国际性组织、各国团体和个人致大会的贺电一百六十五封,日本国内各界团体和个人的贺电四十封。
大会总务委员会委员堀真琴就十一个专题小组会议的讨论结果作了报告。
接着发言的是长崎原子弹受害者代表辻原。他强调说,原子弹受害者作为原子弹灾难的活的见证人继续进行争取禁止核武器的斗争。
广岛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森高一郎宣读了8月6日在这个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中所举行的群众大会上通过的广岛宣言。
外国代表讲话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西德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培源祝贺大会的成功。他强调说,中国人民赞扬正在为争取禁止核武器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
周培源说,中国代表团很高兴能够同远道到东京的古巴代表团和其他和平战士合作,共同努力使大会获得成功。
周培源指出,这次大会的成功对于世界和平运动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他着重说:“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在这次会议的鼓舞下将加强他们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慕克吉说,这次大会标志着人类为争取结束战争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一个步骤。他着重指出这次大会通过世界各地人民的合作获得了巨大成就。
日本代表团全体成员还一致通过了另外的一个总决议。
这个由全体日本代表所通过的决议说:“我们的完全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目标,只有作为旨在实现全面普遍裁军计划的一部分才可能实现。废除军事联盟和撤除军事基地可以说是目前的全面裁军的实际内容。”
决议接着说:“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争取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相联系的我们的运动,正使得以美国冷战势力为中心而建立的实力地位政策集团陷于孤立,并在创造有利于实现全面裁军的条件。”
决议接着说:“在新日美
‘安全条约’缔结以后,同美国冷战势力相勾结的日本正在向着核武装化和军国主义化的方向前进,并加强它作为远东的核战略中心的作用。威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以及威胁民族解放运动的日本,正在制造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
“我们日本代表团的成员,强烈反对扩充军备和核武装化的行动,以便促进全面裁军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
另外,日本代表团还通过了下列三项决议:第一:加强反对在新岛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运动的决议;第二:关于冲绳岛的决议;第三: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决议。
关于冲绳岛的决议,要求和平工作者“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问题当作我们自己的问题,并同冲绳县的人民同心协力为把这些岛屿归还本土而斗争。”
最后,大会发起者、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致闭幕词。
他说,这次世界大会在正确确定我们运动的方向方面获得了成功。他对各国代表使大会获得成功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安井郁还强调指出,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力量是从群众中,而不是从其他来源汲取的。
他说:“我们将同人民群众一起努力寻求真理。我们不必犹豫。那怕我们的思想不同,真理是我们的准则。”
安井郁说,日本人民将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直到人类摆脱核武器的恐怖为止。
安井郁讲话后,向外国代表献花,外国代表全体站在台上挥手欢呼。
大会最后在一万多名代表齐声高唱“不许使用原子弹”的响亮歌声中闭幕。

泛美经济会议上古巴代表影响很大
美国企图孤立古巴的图谋遭到失败
新华社埃斯特角14日电 泛美经济会议各委员会的秘密会议即将结束,这一阶段的结局是:美国企图孤立古巴的计划遭到了失败,古巴代表团在会议中的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巴西代表团团长马里亚尼昨天说,古巴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中的工作是“建设性的”。
这几天会议的情况表明,古巴不仅没有被孤立,而且相反,它加强了同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些国家在古巴代表团的工作和建议中找到了实现它们愿望的道路。
在这几天中,各委员会通过了古巴所提出的三十项动议中的好几项,这差不多相当于所有代表团动议的三分之一。其中重要的一项动议指出,拉丁美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援助可以来自一切国家。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这是含蓄地指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
在有关拉丁美洲主要产品价格的问题上,美国原先的提案在包括古巴在内的为数众多的国家的压力下,也不得不加以修改。美国提案中,原来只谈到咖啡一样产品的问题,以后又增加了羊毛、皮革、肉等几项基本产品,并且承认必须取消内部限制性措施,力求消费市场价格的稳定。同时会议在美国显然的不满情绪下讨论了在美洲存在着的外国殖民地问题,建立一个由各国组成的船队来结束帝国主义垄断航运的情况和贷款不附加政治条件等问题。虽然这样的提案没有得到通过,但是显然,这些提议打乱了美国的计划。
直到现在为止,各委员会所通过的文件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反共,这个事实表明了美国企图把拉丁美洲变成它进行挑衅活动场所的图谋遭到失败。美国的这个图谋反映在在华盛顿拟定的关于宣传报道工作的一项文件中,这个文件企图装配起一个目的在于把反对古巴和反对社会主义各国的诬蔑宣传运动集中起来的巨大宣传机器,这一点几乎已经完全被取消了,只剩下对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个建议,这一建议要求这个组织召开一个各新闻报道机构的特别会议。但是连这一点也遭到了像玻利维亚这些国家的反对,玻利维亚要求让新闻工作者参加这次会议。
美国遭到挫折的另一个重要的项目是有关建立一个委员会来监督各国的经济发展计划和分配美“援”款项。美国的提案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厄瓜多尔以及古巴等其他很多国家的压力下失败了。经过多次争论最后规定成立的有关机构失去了干涉和否决各国国内计划的大部分职权。据透露,最后协议成立的机构将只是“谘询”和“协调”性质的。
美国在各委员会会议进程中,又作出了在明年3月以前拨款十亿美元供“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使用的诺言和表示准备接受各小国提出的关于立即提供援助的要求,但是很多代表私下里提出了疑问,美国国会就总数共四十八亿、其中经济援助三十亿的对外“援助”差不多已经讨论了五十天还没有任何结果,现在,当涉及美国代表对拉丁美洲所许下的新的诺言时,美国国会又如何能顺利通过。
在埃斯特角会议进入最后阶段时,美国显然还将继续玩弄它的阴谋手法。但是,革命的古巴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利害矛盾在各国民族民主运动高涨的背景下已经在会上公开显露出来,美国已经难于实现它的原来策划的阴谋。

灭迹遮丑
何卓
正在非洲“攀亲戚”的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为了掩饰“家丑”,说什么美国的种族歧视只限于“美国的几个州”,只有“少数人”这样做。他并且指天发誓:“我处在我的司法部长的地位,决心要消灭违反我国宪法与联邦法律的种族歧视的任何痕迹”。这真是双料的欺骗。
美国的“种族歧视”是只限于几个州吗?据不完全的统计,在美国有二十二个州的法律规定不许黑人儿童和白人儿童同校读书,有三十个州不准黑人和白人通婚,有十四个州的火车和十一个州的公共汽车不许黑人和白人同坐,而规定“黑人免进”的戏院、电影院、旅馆、饭店、公园、图书馆或者医院,几乎在每一个州的城镇中都有。从1882年以来,就有四十二个州发生过对黑人的私刑,有近五千黑人被非法杀害。即使在美国自命为最“开明”的大城市纽约,黑人的住宅全被集中在哈莱姆区的贫民窟内。一家美国报纸最近辛辣地讽刺道,“纽约的黑人可以当选为市议员,但是如果他想把他的家庭搬到繁华的白人住区,那末只有要上帝来帮助他了。”正如《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5月2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所供认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仇恨的毒素已经深深地侵入了我们社会的重要机体……它的四处散布的、无孔不入的细胞已侵入我们社会的每一个组织。”种族歧视的狂流在美国的土地上泛滥,难道能说这是仅仅“少数人”的现象吗?当然,美国广大的劳动人民是反对丑恶的种族歧视的。但是在美国种族主义者的势力却并不小,专以进行种族迫害为宗旨的“三K党”、“白人至上”集团等反动团体就有好几万党徒。
罗伯特·肯尼迪表示要消灭“种族歧视的任何痕迹”的决心,可以说是“其志可嘉”。但是,人们看到的是,在他担任司法部长以来,美国的这种“痕迹”不是越来越小了,而是越来越大。密士失必州图加鲁学院的九名黑人大学生被当地法院判处了四个月徒刑和二百美元的罚款,原因是他们违反了“隔离法”,进入了只给白人使用的公共图书馆。当一百多个黑人大学生聚集在法院门前抗议对他们同学的无理审讯时,当地警察局竟放出由前纳粹军人训练的警犬,伤害了为反对种族歧视法令而进行示威的大学生。今年5月间在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发生一千多种族主义者聚众殴打黑人的暴行,这样的规模也是美国过去所少见的。而这位肯尼迪先生当时采取的措施,却是要求被殴打的黑人和反对种族歧视的白人“冷静下来”,而且在他的纵容下,数百名反对种族歧视的人被投下监狱,而那些行凶的种族歧视者却逍遥法外。罗伯特·肯尼迪对待种族歧视之道,就是如此。
罗伯特·肯尼迪要做的,并不是真的要“消灭”美国“种族歧视的任何痕迹”,而不过是要在非洲人民面前为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暴行“灭迹”遮丑罢了。(附图片)
卫生拖把 方 成

夸德罗斯对巴西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团团长说
巴西在古巴问题上要坚持不干涉原则
新华社14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在接见工党众议员圣地亚哥·丹塔斯时说,在古巴问题上他将不屈不挠地坚持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
在总统府的这次接见中,丹塔斯接受了担任巴西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团团长的职务。
夸德罗斯向丹塔斯表示了他要坚持以下列三要点为基础的外交政策:维护和平,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反对殖民主义。
夸德罗斯说,巴西支持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的独立。

肯雅塔被转移到内罗毕
英殖民当局出动警察镇压迎接他的怯尼亚人
新华社14日讯 内罗毕消息:英国殖民当局在把怯尼亚非洲人领袖乔莫·肯雅塔囚禁、流放和软禁近九年之后,今天上午把他从马腊尔转移到怯尼亚首府内罗毕附近基阿姆布地区的加通都,并宣布在那里软禁一个短时期后予以释放。
从13日晚上起,就有数以百计的怯尼亚非洲人聚集在基阿姆布地区准备迎接肯雅塔,并且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者高呼“乌呼鲁”(自由)等口号。英国殖民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前往镇压,并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
肯雅塔是1952年10月在基阿姆布地区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的。殖民当局以他是“茅茅组织的一个成员”的罪名判处他七年徒刑,然后又把他流放到怯尼亚北部的洛德瓦尔,并在今年4月,把他转移到马腊尔软禁。在怯尼亚人民的坚决斗争和世界舆论压力下,英国政府在8月1日被迫宣布决定释放肯雅塔。但是它同时宣布,肯雅塔即使在释放后,仍然不得参加立法议会。

伊朗前副首相阿拉迈什著文指出
伊朗人民要求摆脱美国枷锁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德黑兰11日讯:伊朗前副首相阿拉迈什在《外交家报》上发表文章,指责美国对亚非国家外交政策的虚伪和两面性。
阿拉迈什指出,许多年来,美国代表一直不断地在制造各种阴谋和玩弄各种手段,目的是要剥夺亚非人民的自由和用锁链束缚住他们。
阿拉迈什说,最近举行的美国驻非洲和中东国家外交使节会议的任务就是要寻找途径,以便阻挠在非洲和亚洲的革命的爆发和保存套在这些国家人民身上的枷锁。
在谈到美国助理国务卿鲍尔斯在近东和北非美国外交人员会议上的讲话时,阿拉迈什写道:我们伊朗人向鲍尔斯先生大声疾呼,“我们不向你期求善良,只请不要作恶”。他说,鲍尔斯先生,让伊朗人民摆脱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和他的同僚吧,因为,他们像残忍的蜘蛛一样用自己的丝网缠缚着伊朗人民。请不要夺去我们所拥有的东西,让我们摆脱你们的帮助吧。如果七年来你们不是借助你们的技术顾问和世界银行的帮助使我们失去石油收入的话,那么我们的经济情况就会比现在好得多。
阿拉迈什说,谎言和虚伪是有限度的,各国人民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亚洲和中东各国人民不需要帮助他们“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的保护人。他们担心的只是美国。他们认为只有美国政府是使他们贫困和处于奴役地位的原因。让我们安静安静吧。把那些住在德黑兰美国大使馆里、不停地进行挑衅活动的阴谋家召回去吧。那时你们就会看到伊朗人民将成为真正自由的人民。
阿拉迈什写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政府的代表无论走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失去了自由。他说:你们美国人把自由看作是你们的政治代表和军事代表在别国领土上进行活动的自由。你们认为,“自由”就意味着奴役中东和非洲的各国人民。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认为,自由——这就是从监狱中解放出来,摆脱美国挑衅者及其欧洲伙伴加在他们身上的枷锁。(附图片)

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决议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决议。全文如下:
我们会集在唯一遭受过原子惨祸的国家日本的首都东京,讨论了目前的国际形势。我们重申:在具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趋势正在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努力是为了促进全世界和平运动的团结;我们的运动加强了日本和平保卫者的团结,而这种团结已经成为形成和确定历史方向的决定性力量。
在全世界各国人民日益表示反对的情况下,那些仍然坚持错误的实力政策的国家现在正在拼命加强核武装和维持殖民统治,企图再次纠集他们的力量进行反扑。这种活动具有一种异常冒险的性质。在德国问题上的西柏林危机,在日内瓦进行的不继续核试验谈判的僵局;在远东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进行的新的军事挑衅,南朝鲜的军事政变和美国侵略古巴的新阴谋,乃是目前紧急局势的几个表现。我们决不让核武器竞赛继续进行,我们不能再容忍战争挑衅的阴谋。我们满怀着对和平前途的信心,表示我们要为和平而战斗的坚定信心。
我们重申,以前六届世界大会通过的文件所规定的这个运动的方向,是基本正确的。我们决心团结全世界珍视和平的人民的力量和加强他们之间行动的一致,在实现下列共同目标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以便实现彻底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实现全面裁军。
一、在目前,美国凶险地扬言要恢复核试验,法国政府悍然不顾世界舆论继续进行核试验。我们决不允许恢复核试验,对于禁止核试验的任何意见分歧决不能用来作为恢复试验的借口。如果现在恢复核试验,那么很明显,军备竞赛将加速进行。第一个恢复试验的政府应被谴责为和平和人类的敌人。缔结一项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是部分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和彻底废除军备的一个紧要任务。
二、今天军备竞赛正在剧烈地进行着。如果这种事态继续发展下去,那就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现在没有时间可以浪费。重要的方法是采取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原则并着手进行在严格的监督下逐步削减军备的工作。为此,必须立即开始裁军谈判。
联合国的组织和管理必须加以改变,以便使它能够发挥它作为建立和平的机构这一原来的作用。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地位必须得到恢复。要使联合国工作正常化,这样做是不可缺少的,美国必须立即放弃其无理占领台湾——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做法和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
三、我们强烈反对核武器,贮存在许多国家内的核武器始终有引起核战争恐怖的危险。特别是,西德和日本的核武装和他们的加强的军国主义制度,正在威胁着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必须立即停止军备竞赛。我们把反对西德和日本的核武装和军国主义化的运动连系起来,就加强了在中欧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地区的要求——这是实现全面裁军的第一步。
四、我们要求取消所有的军事联盟和外国军事基地;所有的外国军队必须从别国的领土上撤出。军事联盟和外国军事基地的存在以及外国军队驻在别国,在全世界造成了不信任和恐惧,并且加剧了核军备竞赛。而且,外国的军事基地和驻在别国的外国军队侵犯了驻在国的主权,威胁和镇压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
在最近,特别应当注意的是,如重开“日韩会谈”的行动所表明的,在亚洲有一种危险的企图,要想成立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础的东北亚条约组织。这种行动是在亚洲进行冒险的军事挑衅计划的一部分。驻在冲绳岛的美国军队是这种危险的一个主要根源。
五、美帝国主义无理占领日本的冲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以及荷兰帝国主义占领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是和平和安全所受到的一个巨大威胁。我们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这些占领地区,这些地方应该立即归还给它们的祖国。
六、朝鲜和越南等国的分裂以及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的存在,造成核战争的危险。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和南越,朝鲜和越南的和平统一必须由他们自己来实现。
此外,外国军事部队撤出老挝和阿尔及利亚,以及保证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主权也是必需的。
七、德国问题早就应该解决了。在这种情况下,竟然在西柏林问题上制造“危机”和加强军备,这是毫无道理的,这只能增加核战争的威胁。必须立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整个德国应当实现非核武装化,非军国主义化和中立化以及应当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使它成为一个非核武装的自由城市。
八、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对外国事务的干涉,过去是、现在也是侵略和战争的根源,它必然加剧核战争的危险。世界人民必须揭露和谴责在安哥拉的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刚果的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联合国当局正在刚果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勾结起来破坏刚果的主权。在亚洲和非洲,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的局部战争,说明法国、英国、比利时、葡萄牙和荷兰殖民主义者的危险性并不亚于美帝国主义者。他们的侵略是对和平的一个经常的威胁。殖民主义战争侵入了其他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地区,并且有触发世界大战的危险。
九、决不允许忽视原子弹轰炸的受害者。原子弹受害者应该能够享受这些救济措施,如完全的医疗,充裕的生计,完全治疗原子病的完整的医疗研究机构以及对原子弹受害人遗属的经济援助。核武装的政策和救济原子弹受害者是完全不相容的。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全面彻底裁军和保障世界和平,是对原子弹轰炸受害者进行真正救济的方法。目前的形势要求加强全体人民的统一行动。
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军事政策和殖民主义政策造成核战争的危险。因此,这个运动在努力消除核战争的危险的同时,必需同正在大力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全世界各国人民保持警惕,采取统一行动,一定会粉碎实力政策,并且会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大地敞开大门通往一个没有原子弹和氢弹的时代、一个全面裁军和平共处的时代以及走向一个没有压迫和侵略的世界。

塞浦路斯见闻
本报记者 王昌运
许多世纪以来饱受外国侵略者统治的塞浦路斯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在1960年8月16日取得了独立,结束了英国在塞浦路斯八十二年的残酷统治。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是一个历史悠久、美丽而富饶的国家。地中海特有的蔚蓝无云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碧绿海水,给这个面积九千二百多平方公里的岛国带来了迷人的景色。在高耸入云的山峰和金黄色的沙土平原之间,保存着古罗马时代的雄伟建筑物的遗迹。大片的果园和农庄,生产着世界上最美味的水果。丰富的矿产资源,提供着重要的工业原料。但是,多少年来,塞浦路斯人民的财富,却成了外国资本家残酷剥削和攫获巨额利润的泉源。
几个月前,记者曾经到塞浦路斯进行了访问。热情、好客的塞浦路斯人民,给了我极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了独立了的塞浦路斯人民是怎样努力地医治着由于英国长期统治遗留下来的深重创伤;他们是多么坚韧地开展着反对英、美军事基地的斗争;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他们怀抱着深厚的友谊和最良好的祝愿。
对于每一个访问塞浦路斯的人来说,最深刻的印象是塞浦路斯人民反对英美军事基地的坚定意志。为了继续镇压中东各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维护英国在这个地区的石油和其他政治、经济利益,英国在1960年7月,强加在塞浦路斯人民头上一个损害民族主权的所谓“塞浦路斯协定”。这个协定规定,塞浦路斯独立后,英国除了在岛上占有九十九平方英里的军事基地外,还拥有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三十一处供炮兵、空军和陆军训练之用的机构。英国仍将保留使用塞浦路斯的整个领空、所有的港口和公路的权利。英国在塞浦路斯驻扎了二万军队,建立了核子、火箭和“侦察飞行”的基地,并让美国在塞浦路斯建立了数处空军基地。自1951年以来的十年中,英国用在建筑这个岛上的军事基地的款项达九千万英镑。在1956年的侵略埃及的战争中,英国军队就集结在塞浦路斯,把它作为发动侵略的跳板。今年6月,英国又利用它在塞浦路斯的基地,为它侵略科威特的军事行动服务。
酷爱自由和独立的塞浦路斯人民每当谈到他们的美丽国土和古老的文化时,他们感到骄傲而自豪。当他们谈到英、美在塞浦路斯的驻军和设立的军事基地时,他们表示极大的愤慨。塞浦路斯和平委员会在今年3月召开了全国和平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全国各村庄的九百名代表,一致要求撤出英、美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塞浦路斯全国人民对美国第八联队在今年3月带了核武器来访问港口利马索尔,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他们说,塞浦路斯的名胜古迹决不能让美国帝国主义随意糟塌。塞浦路斯欢迎的是爱好和平的访问者,而不是鼓吹战争的军人。在塞浦路斯共和国独立第一周年的前夕,塞浦路斯的爱国者在十三天内连续十二次炸断了英国军事基地的供水管。在7月底,英国军事当局勒令在位于基地附近的一个有八百居民的村庄立即迁出,以便改作英军训练的场所。英军当局的这一无理行动,受到全体村民的坚决反对,他们在当地爱国的牧师主持之下,召开了村民大会,一致决议反对迁移。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各报都刊载了有关的报道和图片,表示对村民的支援。
缺乏农业用水是塞浦路斯农业生产上的最大困难。英国统治了八十二年的塞浦路斯,水利不修,灌溉体系毫无,完全没有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塞浦路斯拥有相当数量的山水,但是由于没有蓄水设备,珍贵的水源大都白白地流入海洋。每年冬季的降雨,也因为没有灌溉设备而无法充分利用。1959年和1960年的持续旱灾,更加严重地影响了塞浦路斯的农业生产。占全国小麦生产量40%的法马古斯太地区,1960年的生产下降了70%,其他地区的生产一般也下降50%左右。
几年来,塞浦路斯的对外贸易(主要是对英国),一直出现严重的入超。每年的贸易总额约六千万英镑,进口即达四千万英镑。由于外国资本的长期剥削和经济困难,据统计,目前塞浦路斯人民欠下的债款已达一千四百万英镑,平均每人欠债二十八英镑。1959年和1960年,离开塞浦路斯出外谋生的人大大增加。
塞浦路斯人民对新中国的工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感到兴趣。他们对于在新中国发生的一切事情感到格外的亲切和关怀。记者每到一个农村、工厂和青年基层组织访问时,群众就自发地集合起来表达他们的欢迎,并且询问有关新中国各方面的情况。塞浦路斯众议院议长克累里德斯和希腊民族院主席斯毕里德凯斯,在接见记者时都表达了希望加强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他们对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高兴。许多国会议员,工商业家和文化界人士都表示要加强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附图片)
塞浦路斯农民反对英国军事基地。他们驾着拖拉机高呼:“要拖拉机,不要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