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湖北插完晚稻狠抓管理
四川浙江抗旱插秧力争多种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早稻收割和晚稻栽插基本结束。目前,各地正在加强晚稻田间管理。
湖南省今年收早稻、插晚稻是在与干旱作斗争中进行的,由于许多公社、生产大队贯彻执行了党的政策,事前制订了夏收预分方案,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生产积极性,因此,早稻基本做到适时收割,晚稻插秧也抢住了季节。受旱严重的常德县,在收割早稻和栽插晚稻时,县委领导干部具体帮助生产队组织劳力,到7月24日,这个县就收割了80%多的早稻;同时,插上了晚稻九万多亩。资兴县许多社、队由于劳力安排好,只用了十三天时间,全县就全部结束早稻收割和晚稻插秧工作。
7月下旬以来,湖南省大部地区降雨,旱情有些缓和,许多地方都因地制宜尽量扩大了晚稻面积。常德专区临近洞庭湖的各县,根据今年内湖水低的特点,积极利用湖田甩亩,扩大晚稻面积。目前,全区已在湖田甩亩里扩种晚稻十三万亩。
据新华社讯 湖北各地双季晚稻的插秧工作基本结束,现在全省正转入抗旱保苗,力争双季晚稻有种有收。
今年湖北双季晚稻的插秧工作是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产区人民公社都针对不同受旱程度,一面收割早稻,一面积极安排双季晚稻插秧工作。水源比较好的地区,尽可能扩大双季晚稻的面积;确无水源不能插秧和不能保收的地区,则改种其他晚秋作物。在进行这一工作中,许多地区的领导干部都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反复商量,从实际出发,尽量争取多插一些双季晚稻。孝感、黄梅、沔阳等县一些滨湖的公社开垦湖荒扩大双季晚稻的面积。
这一时期,各地栽插晚稻和收割早稻同时进行。抗旱任务很紧,杂粮、棉花的田间管理也要进行,因此劳动力十分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双季晚稻插秧进度和质量,许多公社和大队一面依靠群众,制定早秋作物分配方案,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政策;一面帮助生产队改进劳动组织,加强定额管理,努力提高插秧工效。黄冈地区有些县在全面组织劳动力的基础上,生产队都组织了车水、整田、送肥等各种作业组,生产队对作业组实行分段包任务、包质量、包工分,效果很好。同时,为了缓和劳力、耕牛紧张的矛盾,许多地区根据水源、劳力、耕牛等情况,按照自愿互利、等价交换原则,组织了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协作。
目前,湖北的干旱仍在继续发展。各地插完晚稻以后,立即转入抗旱保苗的斗争。许多生产大队在全力抗旱的同时,安排了部分劳动力专门管理双季晚稻的追肥、除草工作。
据新华社讯 四川许多地区积极多栽晚稻、栽好晚稻。
今年四川许多地区遭受干旱,早稻生长不好。同时,不少中稻田因缺水,未能及时栽播。根据这一情况,许多公社都把多种和种好一季和双季晚稻做为弥补灾害损失、争取多收水稻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了抓好晚稻生产,许多公社、大队发动群众总结早稻生产经验,运用到晚稻生产中。不少生产队发动群众算了增产细账,采取干部、社员、老农、技术员相结合的办法,全面进行规划,扩大了晚稻栽种面积。一些过去认为无法栽种的荒田、废塘、废地也利用上了。洪雅县红星公社三爱大队有二百多亩高塝田和望天田,有的生产队原来主张不种;有的生产队为了省事,打算改种旱地作物。经过算账后,社员们认识到如果在这些地上种上晚稻可以多收很多粮食,因此干劲倍增,两天中把这些土地全部犁耙完毕,而且栽上一百七十多亩秋苗。
许多地方还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实行了施底肥,合理密植,早管细管等措施。许多地方做了两套准备:有水栽晚稻,无水改种旱杂粮。
据新华社讯 浙江省早稻收割面积已占88%以上,只有季节较迟的部分山区尚未收割。目前,公社社员正抓紧季节插种连作晚稻。到8日止,全省已插过秧的连作晚稻达到计划面积的86%。一部分无水可灌的稻田,改种了秋玉米、番薯、谷子、大豆等晚秋杂粮作物。
连作晚稻是浙江省一造主要的粮食作物。6月中旬以来,由于久旱少雨,江河水位迅速下降,塘库蓄水大量减少,给连作晚稻插秧带来很大困难。在这情况下,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们,千方百计抗旱抢种,力争多种、种好。宁波专区采取放潮引淡,从余姚江、曹娥江、奉化江先后引水五千多万立方米,灌溉沿江农田。温州专区的青田、丽水、泰顺、龙泉等四个县,发动群众修了五百二十多条圳坝,解决了五万多亩田的灌溉用水。兰溪县岩山、女埠、马涧等公社挖了泉井四千八百多口,使一万多亩缺水田,插下了晚稻。
浙江省现在处在高气压控制下,晴热少雨,已经插种过晚稻的农村,正在进行以抗旱保苗,查苗补苗,施肥、治虫、除草为主的秋田管理工作。(附图片)
安徽桐城县双港公社郑圩大队上湾生产队的社员,抓紧当前夏收夏种的宝贵时机,边收早稻边插晚稻,力争早稻田全部插下晚稻。
新华社记者 程嘉楷摄

磨沟大队总结山区积肥经验
积极打青压青为秋种备肥
闵家大队改进积肥报酬奖励办法提高肥料质量
本报郑州15日电 河南省桐柏县程湾公社磨沟大队,运用山区水多草盛的有利条件,发扬山区农民固有积肥经验,发动群众开展打青、沤青、压青的积肥活动,为麦播准备底肥。
7月初,大队党支书魏用新在和社员一起劳动时,听到老农魏举茂说:“‘泥了二遍脚薅完二遍秧草’,大搞积肥一个月,这是老经验。今年,这一着咱们可要抓好,及早备足麦播底肥。”魏用新听了这个意见以后,又征求了其他社员的意见。群众一致反映今年一定要抓好麦播底肥,
“小麦胎里富”,底肥不足,小麦生长要受影响。根据社员意见,大队党支部向管委会提出建议,由管委会召开了一次社员代表大会,让社员总结历年积肥经验,议定措施开展积肥活动。
经过社员代表讨论,大家总结出山区固有积肥经验有两大项:(一)大坑沤绿肥。山区水多草丰、河流堰塘又多,只要在庄前村后或塘边地头挖一个大沤肥坑,装满水,放上青草和一部分人畜粪便,即可沤成优质肥料,十天半个月就能出一坑,每坑最少也有一两万斤,(二)牛栏压垛青肥。办法是:夏天在村庄前后搭凉棚,晚上和白天牛拴进栏里,牛栏内摊上厚厚的青草,牛一进栏有青草可吃,吃剩下的草经过牲口几夜踩、卧,和牛粪牛尿混在一起,两三天就腐烂变黑,十天左右就能造沤一栏优质肥料。群众说:“大坑绿肥、牛栏压青积肥,是山区两项主要积肥方法,既除草又积肥,生产卫生两相宜。
在总结积肥经验的同时,磨沟大队还认真贯彻执行积肥奖励政策。对以前社员交售家肥的工分账,认真作了一次清理,有少记或遗漏的随即进行补记,这样,就进一步调动了社员搞好集体积肥和社员交售家肥的积极性。
社员代表大会后,各生产队召开了社员会,由社员代表分头向社员转达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发动群众总结积肥经验,广辟肥源,大搞积肥。全大队共搭了十多个高抬牛栏,每个生产队都挖了几个大沤肥坑和利用地头坑栏就地沤绿肥,除了集体粪坑外,社员一家一户也都挖了小粪坑,堆上了青草、沫子和粪便。截至7月26日,全大队集体积肥已完成五千多担,社员交售家肥二千多担。
本报长春15日电 吉林榆树县闵家公社闵家生产大队在总结积肥经验中,发现去年积肥中的突出问题是肥料质量不高,土粪多。粪肥质量不高,是由于对人粪尿、畜粪尿等优质粪肥的收集工作做得不好和对已积的粪肥管理不善。据调查,过去粪源只能利用70%—80%。特别是人尿粪,最多只利用60%多,如果充分利用起来,明年所缺约20%的粪肥就可以解决。为什么会造成粪源不能充分利用和粪肥质量不高呢?大家认为主要是政策执行的不够,好粪肥报酬不大合理。
闵家大队领导干部在深入各生产队反复研究社员这些意见后,修订了积肥报酬和奖励制度。采取积肥单包工的办法,按季根据各生产队积肥的数量、质量、用工数,拨给工分,年末总结。另外,还实行了奖励制度,凡是超额完成大队建议的积肥指标的生产队,都给予一定的实物奖励。对社员个人积肥,这个大队也根据群众意见,实行了以质论价,合理付酬,按季结算的办法。
闵家大队在正确制订了积肥措施后,随着加强了组织工作,使任务落实。在积肥活动中,各生产队都建立了积肥组织,实行专车马专工具积肥。干部们也积极带头开展积肥活动。大队干部常凤禄包挖四个公共厕所,自3月份起每日利用早晚空隙勤起勤垫,到现在已积了优质肥二百多担。在他的带动下,夏锄以来,大队干部和生产队长也都抓紧时机积攒了肥料。
闵家大队所有这些积肥措施,对激发广大社员积肥积极性起了良好作用。据夏锄结束后的调查,全大队五百七十户就有五百四十一户坚持了常年积肥。第七生产队社员家家都积肥,由春季到7月末,单是社员各家已积的大粪、猪圈粪等优质肥即达八千多担。

天水市许多公社专人领导选留麦种
潘家大队制订选种措施普遍检查种子仓库
本报兰州15日电 甘肃省天水市许多人民公社充分发动社员,总结历年经验教训,采用专人、专仓、专管的办法,从选留到使用加强种子管理工作。至7月底,全市已选好优良冬麦品种四百五十七万多斤,占需要量的45%;各生产队已设置种子专仓二千二百七十九间;配备成分好、思想好、办事公道认真的专职保管员一千一百五十人。
从夏收一开始,各公社生产大队就全面安排了选种工作,并抽出专人加强领导。新阳、麦积等公社的生产队,为了防止品种混杂,给确定的留种地插了标牌,先在田间去杂草,齐穗后,顺序收割,单收单打、单晒、单藏,定额包工,一包到底。许多生产队总结老农经验,每天早饭后和有太阳时收割种子,坚决做到不带露水收割,以防发涨发霉。天水地区的早熟地区还争取时间,尽量在伏倒前打碾种子,以提高质量。选留的种子,入仓前都严格进行了检查验收,许多生产队做到不纯、不干、不筛不入仓。
各生产队的种子仓库,普遍建立了三联单据,以生产队为单位保管,以大队为单位掌握调剂。仓库内的工具都贴有表格,专人专用。选种工作结束地区,各生产队种子一入仓,就立即订出了仓库看管责任制度和翻晒检查制度。
本报讯 湖南湘阴县铜盆公社潘家大队,以生产队为主选留早稻中稻良种,目前已选留好早稻种子一万二千多斤,并已全部晒干分类储存;已选好中稻留种田二十二亩,组织了十四个有经验的社员,进行了两次田间除稗去杂工作。
在选种留种工作开始时,个别大队干部认为,今年的选种工作由生产队当家作主,用不着领导,有的社员则担心自选不能自用。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针对上述思想情况,先后召开了党团及生产队干部会,并以生产队为单位召开了群众会,说明做好选种留种工作,是争取来年丰收的重要关键,并发动群众总结了几年来选种留种工作的经验教训,制订了今年选留种子的几项具体措施:第一,大队建立了选种领导小组,大队干部分片包干,督促检查选种留种工作。第二,根据社员代表大会对明年生产计划的初步安排,各生产队都确定了早稻中稻的留种计划,大队也适当掌握一部分稻种,作调剂之用。第三,生产队可组织选种小组,选派有经验的社员担任选种人员。第四,制定了责任制,做到专人负责、报酬合理,责任分明。
在选种留种的同时,大队对生产队种子仓库及保管器材作了全面检查,发现有四个队没有专门种子仓库,有十个队虽然准备了十间专仓,但有六间无门,四间需要堵塞鼠洞及检盖漏雨洞,大队即组织木工、泥工及时帮助他们进行了修理。

吉林春小麦收割基本结束
黑龙江部分交通运输单位支援麦收
本报长春15日电 吉林省春小麦收割已基本结束。现在各地正抓紧拉运和脱粒工作。
今年这里的麦收工作,由于各级党政机关加强领导,由于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合理组织了劳动力,因此收割适时,进度较快,质量也较好。为了收好小麦,在收割以前,不少地区都发动群众总结了历年收麦经验,做了比较充分的物质准备。许多地方还根据小麦收割时间性强、麦收期间又正是雨季的特点,指派专人经常深入麦田检查成熟情况,安排麦收顺序,一般地做到了熟一片收割一片。在种麦较少的地方,都组织了专业队;种麦多的地方,麦熟以后都集中力量,突击抢收,并且组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如榆树县在收麦期间各生产单位组织了九万二千多人,三千八百多辆大车,突击抢收。全县三十万亩麦田,比较迅速地割完、拉回。洮安县为了适时收割小麦,从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抽出二千三百多人,重点支援沿江的六个公社抢收小麦。
许多地区都注意了收割质量。伊通县二道公社二道岗大队,采取拦小把、勤走刀的办法,做到了收得细、收得净。
本报哈尔滨15日电 黑龙江省一些交通运输部门,抽调了七百九十多辆汽车,支援重点产麦区抢运小麦。
今年,黑龙江小麦运输量较大,麦收期间,雨水又多,这给麦收工作增加了很大困难。为了快割、快运,力争减少损失,许多交通运输部门,都全面安排了运输力量,抽出一批汽车支援重点产麦区运输小麦。齐齐哈尔市交通局针对嫩江县小麦面积大、运输力不足的情况,从市运输公司和机关企业抽调了一百三十五辆汽车,进行了支援。省人民委员会还组织了省直机关企业一百三十多辆汽车,支援重点产麦区的九三、二龙山、克山、赵光农场运麦。

提高烤烟质量
云南楚雄县子午公社子午大队认真贯彻政策,各生产队适时采摘烘烤烟叶,健全烘烤中的责任制度,力争提高烤烟质量。
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今年共种了八十亩烟草,由于社员们细心培育管理,烟苗普遍生长良好。当前大部分脚叶已经成熟。为了做到适时烘烤,大队管理委员会又向各生产队说明烤烟超产全奖,同时根据今年烟叶长得茂密的特点和往年的经验,向各队建议:适时采摘脚叶,以增加烤烟的数量和提高烤烟质量。
各生产队的干部和群众也认识到,采摘烘烤是今年增产的最后一关了。因此,指定一个副队长专管烘烤工作,并根据当前各种农活的情况,妥善安排采摘烘烤的劳力。还发动社员讨论,订立了分类采摘、分类编竿、分类装炉、分级扎把的办法,合理规定了各道工序的定额和工分报酬标准。由于责任明确,工分报酬合理,社员们生产积极性很高。社员何玉珍一早上采烟叶即达一百五十多斤,并且把老黄叶、黄叶、粉白叶分开,这样就节省了编烟的时间。(附图片)

安徽部分地区消灭秋蝗
宜春地区许多公社除治稻虫
本报合肥15日电 安徽省发生蝗虫地区的许多公社,积极发动群众消灭秋蝗为害,保护农作物正常生长。
安徽省今年久旱不雨,天气干燥、气温高,因此沿淮河两岸许多发生过夏蝗的地区又普遍发生秋蝗。7月初,中共安徽省委和省人委联合召开了全省治蝗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了灭蝗机构,统一部署了消灭秋蝗工作,并派出飞机,准备药械,大力支援农村灭蝗。对秋蝗比较多的阜阳、阜南、颍上、凤台、寿县、霍丘、嘉山、宿县等地,由民航局派出六架飞机协助当地农民喷药除治。
在灭蝗斗争中,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集体抗灾的优越性,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开展协作,联合防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颍上县刘集公社的刘集和汪营两个大队,根据历年灭蝗的经验,组织联防协作,在交界处设立联防点,当秋蝗开始孵化出土时,就及时边查边治,仅十多天就把三千二百多亩秋蝗全部防治一至两遍,控制了蝗虫的扩展。
本报讯 江西宜春专区许多晚稻田发现螟虫、稻飞虱、浮尘子为害,有关公社积极展开灭虫保苗斗争,全区最近投入灭虫战斗的约有二十万人,绝大部分发现虫害的稻田,已喷射两次农药,虫区周围稻田也采取了预防措施。
虫害出现后,宜春地区和各县、公社的领导部门就加强了灭虫工作的领导,南昌、清江、万载等县的许多生产大队,还根据虫害危害程度、灭虫的难易等情况,合理给生产队增加了灭虫、防虫的包工和包本数,调动了生产队的灭虫积极性。

抓农隙采药材
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抓紧农事间隙时间,大量采集野生药材。
卓资县是内蒙古西部著名的山区,出产的野生药材有黄芩、防风、赤芍、党参、山大黄等一百多种,年产量最高可达三百万斤左右。最近,这个县的不少地区先后落雨,满山遍野的野生药材乘势出土,生长很快。现在,全县各人民公社,正在抓紧秋收大忙季节到来以前的农事间隙时间,大力组织各地采集。厂不浪公社的大榆树、脑包沟、大南沟、小南沟、狮子沟等生产大队,是全县野生药材的重点产区,这些队通过和社员商量,规定了合理的劳动定额和奖励制度,都组成专业生产队进山采集。其中,仅狮子沟一个生产大队,最近就采集到野生黄芩一万多斤。
各人民公社还鼓励社员利用休假和雨后不能下地时间上山采集,明确规定社员利用工余和休假时间采下的药材,谁采归谁。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现在全县已收购到各种野生药材七万多斤。

收摘黄花菜
在陕西被誉为“黄花之乡”的大荔县沙菀地区,已普遍开始收摘黄花菜。
为了种好和管好黄花菜,这个县主要产区的石槽、苏村等公社,早在今年春季就对黄花菜的种植情况作了调查,落实了面积和“三包”计划。各生产队还同社员一起总结了历年来的种植和管理经验,提高了管理水平。苏村公社除村第一生产队的社员,运用了去年的经验,抽苔前给所有黄花菜地多灌了一次水,大大减少了花蕾脱落的现象。今年的黄花菜由于管得早、管得细,结的花蕾很多,现在已普遍成熟。
为了收好成熟了的黄花菜,很多生产队改进了采摘工作。苏村公社洪善等生产大队在沙滩上搭起了加工黄花菜的临时帐篷,就地加工,就地凉晒,减少了运程,节约了劳力,还避免了运途损失。

专栏:新疆通讯

军垦农场在夏收时节
马万章 白同文
7月,收获季节来到了辽阔的准噶尔盆地。新疆生产兵团农七师下野地垦区各农场的近百台康拜因、汽车、拖车汇成的一条机械长流,日夜在一望无际的麦海里来回奔驰。农场机械化收割、脱粒、拉运、晒藏“一条龙”的壮阔场面吸引着来往的人们。
西岸大渠泛着青波。跨上长堤公路,十九团农场一幅诱人的景色便映入眼帘:大片大片的麦田被四周齐齐整整、郁郁葱葱的林带守护着。麦田里,几台巨大的康拜因来回奔驰,好似轮船在海洋上破浪航行,汽车、拖车和风缸式动力推车,紧紧地跟着康拜因前进。等康拜因输粮管喷吐出的麦粒装满车厢时,它们又相继穿出林带,奔向平坦的农场公路,消失在林荫路的尽头……。
麦收佳话
康拜因的马达在放声欢歌,康拜因手们传颂着副场长跟车劳动的佳话。
头天晚上刚下过雨,早上太阳就毒辣辣地照射着,这正是康拜因发挥威力的好时机。刘景波机车组正在抢割小麦。上午九点,华瀛副场长汗流浃背地来到这里。
他在麦田里时而弯腰拾起一两个丢在地上的穗头;时而又在挺立的麦秆上掐下一穗麦子,用手揉搓着。他在等待迎面而来的康拜因,驾驶员一刹车,他就敏捷地攀登上操纵台。
华场长仔细观察着驾驶员的每一个操作细节,忽然说:“刘景波同志,昨晚下了点雨,你看今天能保持着班割二百一十七亩的成绩吗?”刘景波信心十足地回答:“我们还要争取超过呢!”场长笑着问:“天这么热,你为什么还用慢速开车呀?”回答是:“怕麦穗潮湿脱不净粒啊!”场长又笑了:“那点雨早晒得没影啦,刚才我用手轻轻一搓,麦子就脱了粒,何况是机器呢!加快速度收割是完全可以保证脱粒质量的。”这时刘景波那流着汗水、粘满麦皮的脸上浮起了一片红晕,猛的换上三速排档,马达顿时吼叫起来,木翻轮划破层层麦浪,大口大口地吞食着麦穗。飞舞的麦衣落了华场长一身。
割了几趟,场长走下操纵台,在收割过的麦茬地上看看有没有漏割、丢穗的,又顺手从康拜因草车吐出的麦秸里抓了一把顺风抖动,结果没有麦粒掉下来。他望着奔驰远去的康拜因,为这青年人的工作暗自高兴。
不一会,康拜因又回到场长面前,他顺势攀上去,和康拜因手们并肩劳动。就这样他一直干了三四天。
在领导上的鼓舞下,刘景波康拜因组首创班割最高纪录,达到了脱粒净、无杂质,基本没有丢穗、漏割的质量标准。为了把麦收工作搞得又快又好,刘景波小组向全场康拜因手们发起比工效、比质量、比安全的夏收夺粮劳动竞赛。
不见面的竞赛
张俊德小组的康拜因开到麦田时,也接到刘景波小组的竞赛倡议。他们分析了双方条件,认为自己的康拜因也是自动式的,操作技术双方不相上下,有条件和他们比一比。就这样,一场不见面的夏收竞赛开始了。
理想是美好的,但要变成现实,需要以革命的热情、干劲和集体的智慧,克服重重困难才行。
首先是怎样发挥康拜因收割、脱粒的威力,力争高工效、优质量?张俊德将全组六个人分为两班,自己担任夜班驾驶。为了赶上和超过竞赛对方,他们开了“地头献策会”,民主制订了保养制度。为了解决康拜因螺旋推进器不能顺利地把麦秆喂入滚洞,时常堵塞,抛撒些麦粒的问题,他心疼得睡不着觉,请教技术员,发动全组献策……。办法终于找到了,他们用土办法——给螺旋推进器垫层帆布解决了问题。此外,他还领导全组建立了上下班交机况、上班前侦察地形,确定操作措施的制度,减少了故障,提高了收割质量。
更新的脚步
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天边。林荫下一幢幢白灰房前,职工们在谈论着今年的夏季收成。一阵广播声吸引了人们:“……张俊德斯克—3康拜因机组,以班割、脱粒三百四十七亩的成绩,超过全场优质高工效标兵刘景波小组……”
“刘景波小组怎样呢?”
次日早上,准噶尔盆地细雨霏霏。我们穿过一条条大道,又顺着起伏不平的戈壁小路,翻过重重沙包,来到一片宽阔的麦田前,只见一台康拜因上下站着七八个人,正在顶着淅沥的雨滴,认真检查机件,嘴里不时还咒骂几句坏天气,耽误了他们创造夏收新纪录。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刘景波。
他给我们讲了张俊德小组超过自己小组以后组里发生的故事。
他说,最近以来,全组为有人能超过自己而欢欣鼓舞。全组开会总结了落后的原因,并制订出新的努力目标,实行四小时一停车检查,八小时一保养的“四八保养”制度。保养时,他们按照技术高低“定人、定部位、定时、定质量”,健全责任制。大家还决定,今天要再创高额纪录,让优胜红旗重插上他们的康拜因。
这时天空一片蔚蓝。刘景波高兴地叫喊着:天晴了!天晴了!副驾驶员苏宪民一跃而上操纵台,踩动马达,迅速调整着收割台、风量、脱粒间隙,气氛像部队总攻发起前那样兴奋、紧张。
阡陌相连的麦田,躺在小沙包的怀抱里,恰如海上的孤岛,康拜因在岛与岛之间奔忙着。远方的天山雪峰,望着这些生龙活虎般的青年。刘景波情不自禁地说:同志,明天,你来听胜利的捷报吧!……
在军垦农场夏收时节,白天,我们被田野里机器的喧闹声振奋着。夜晚,灯火通明的麦海吸引着我们。康拜因收割台上的木翻轮飞舞着,笔挺的公路上,汽车、拖车穿流不息,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原载《新疆日报》,本报有删节)

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春麦已经黄熟。杭锦后旗二道桥公社哈拉沟大队社员在麦收中,做到了随割、随运,加快了麦收进度。
新华社记者 原士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