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扇风机厂发展“巧裁缝”经验
钢铁材料的利用率又提高了一步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在节约用料方面创造了“巧裁缝”先进经验的沈阳扇风机厂第五车间职工,最近又采用“奇形插,圆形套,同规格统一号”的办法,把“巧裁缝”经验发展了一步。采用这种方法,全车间的钢板、角铁等主要原料材料的平均利用率,又由84%提高到92%。
这个车间是为全厂加工车间裁各种料的准备车间,职工们运用巧裁巧缝、合理套裁的方法,去年一年曾经节约了四百五十多吨钢、铁材料,使材料利用率由70%提高到84%。今年,这个车间又开展了以提高材料利用率为中心的增产节约活动,老工人们组成了“巧裁缝”小组,他们经过研究,认为一种材料套裁一种产品,剩料多,如果把用同样料的各种部件一起套裁,能裁大部件的裁大部件,不能裁大的裁中型、小型的,不能裁这种形状的裁那种形状,边角料就剩得少了。
工人们根据巧裁缝小组的意见,把用同样规格料的产品进行归类,在同规格的材料上套裁。瓦斯互助组工人采用了这个方法,把三十多种用同一规格料的各种部件进行套裁,材料利用率达到95%。接着,他们又研究出大料套小料,见缝插针,能插进什么就裁什么,圆形的就用大圆套小圆的办法,他们管这叫“奇形插,圆形套”。老工人刘富昌利用这个办法裁八角板、紫金板等部件,材料利用率提高到98%。这些方法在全车间普遍推广以后,材料平均利用率就提高到92%以上。

专栏:编后

协作用料办法好
节约用料的范围大体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本企业内部来挖潜力,一个是从企业的外部,也就是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通过几个工厂的协作来挖潜力。
从企业内部的各个环节上,来不断地提高原料材料的利用率,这是我们考虑节约用料的主要方面。沈阳扇风机厂的这个事实,说明在企业内部,只要善于下“巧”功夫,不拘泥于原有的做法,节约之道还广得很。
但是,仅仅在一个企业的范围内,有时候并不能全部解决节约利用原料材料的一切问题,比如,许多工厂产品固定,或者只能用整料生产,就难以把所有的材料都利用上,这就需要采用另一种办法来解决。从企业外部,几个工厂企业组织起来进行协作,来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材料,就是一个办法。长春汽车厂等三个单位采用了这个办法,真正做到了“大材大用,中材中用,小材小用”,大厂小厂,各得其所。
固定协作关系,充分利用原料材料的这种方法,过去在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里,比如上海,一向就是被普遍采用的。这种协作办法,既为社会节约了财富,又为许多生产各种小商品的中小厂和手工场,提供了充裕的价格低廉的原料来源,真是一举数得。
一切生产企业要在原料上争得主动,除了挖掘内部潜力外,切勿忘了外部潜力,广辟原料来源。像皮鞋厂做鞋楦和高跟鞋用的垫木,不必等待国家调拨整块的原木来做,开展业务协作,利用零碎木料,就可能解决一部分原料问题。
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内部外部,通力协作,这就是我们所要提倡的做法。

长春第一汽车厂冲压车间和自行车厂等三单位
建立固定关系协作用料
做到了大材大用,中材中用,小材小用,各得其所
本报讯 据长春日报消息:第一汽车厂冲压车间、自行车厂和长通公社五金厂建立固定的原材料使用协作关系,做到大材大用、中材中用、小材小用。
三单位协作用料,是汽车厂冲压车间把生产各种车架、车轮等剩下来的边角钢板、铁板,交给自行车厂生产自行车小零件和各种螺丝;自行车厂又把生产剩下来的零星材料交给长通公社五金厂生产鞋云子、小钉等日用小五金;最后长通公社五金厂再把剩下来的铁末碎屑送回汽车厂,重新熔化使用。三单位实行原材料“一条龙”循环使用,大大地提高了原料材料利用率。如自行车厂的原材料利用率由75%提高到85%。长通公社的原材料利用率提高了60%,一个季度就节省了五吨好料。同时,实行协作用料,也使自行车厂生产小零件、长通五金厂生产小五金商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得到了经常的及时的供应。使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如自行车厂产品品种由十五种增加到二十一种,自行车零件产量也提高了5%。长通公社五金厂利用自行车厂的剩余材料,生产出小铁勺、皮带卡子、鞋云子等小五金新产品,皮带卡子的日产量还由五十盒增加到六十多盒。过去这个厂使用整张料,需要经过加工变形,现在使用自行车厂的下脚料,减少了加工环节,节约了工时和人力。
这三个单位用料的协作关系是在1959年建立起来的。当时,冲压车间冲压车架、车轮,剩下大量中、小板材无法再加以利用;而自行车厂和小五金厂,当时恰恰又很需要这些中、小钢板。三个单位从节约社会财富出发,固定了协作用料关系,一直保持到现在。为了把协作关系搞好,三单位互派供销人员驻厂,又建立了用料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开会,由自行车厂、五金厂根据实际生产需要提出用料需要计划,三单位共同研究安排,尽量满足供应。同时这三个单位还注意了互创方便条件。如长春第一汽车厂冲压车间的职工把下脚料按不同性质、不同规格,分类保管、堆放,便利了自行车厂进行选料和使用。

河北 四川、福建等地举行物资交流会
扩大城乡和地区间的经济往来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商业、轻工业、手工业等部门,最近联合举行物资交流大会,使大批工业品下乡,工业原料和副食品进城,进一步加强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往来。
千方百计支援农业生产是这次物资交流大会的中心。大会上成交的农业生产资料中,绝大部分是当前农业生产需要的镰、锨、把柄、耕畜、排灌动力机械、传运带、各种农业机械配件等。
通过这次物资交流大会,也使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经济往来更加活跃,传统的商品流通渠道进一步通畅。据统计,天津市商业、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所属二十多个单位,在这次交流会上供应农村的各种日用工业品价值七百多万元。仅天津市手工业局就供应各县炊事用具和小百货等六十多种。与此同时,保定、张家口、邯郸等县市也组织了大批造纸、化工原料进城。
在物资交流大会上,一些地区还根据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建立了新的经济联系。如安新县在这次大会上同山区的曲阳、阜平、唐县等建立经济联系,供应曲阳等县苇席十三万五千片,曲阳、阜平等县供应安新县红枣、大柿子等土特产品八十多万斤,使山上的干鲜果来到平原,安新县的苇席销往山区。
物资交流大会还使过去由于商品分配不当,造成货不对路,此多彼少的情况得到了纠正,有力地支援了当前的工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重庆电 四川省最近召开全省物资交流大会,进一步沟通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一些传统的商品流转关系。
在这次物资交流会上,成都、重庆两大城市积极同过去有产销关系的毗邻地区,重新建立了联系。成都市许多轻工业和手工业原料,历来由温江、绵阳、雅安、乐山等地供应。会上,成都市的商业部门同原来有协作关系的七十四个县、市进行了交易。重庆市轻工业和化学工业需要的野杂纤维、五棓子、木油、漆腊等,主要来自涪陵、万县地区。当地需要的竹器、席子、竹木炊事用具等则在南充、安岳等地选购。在这次交流会上,重庆市同这些邻近地区签订了价值五百八十七万元的交易合同。同时,成都、重庆也把总值九百万元左右的工业品卖给了这些地区。
许多中小城市也通过物资交流会接通了传统的供销关系。著名的手工业城市泸州在会上和安岳县签订了三百担柿油的交易合同,恢复了过去泸州造雨伞的柿油都是由安岳县供应的传统关系。
物资交流会还开辟了一些新的供销关系。邻近重庆的达县、江津地区,小家禽发展很快;南充地区席子生产潜力很大,这些产品都是大城市需要的。会上,有关方面决定建立新的产销协作关系,扩大这些产品的销路,促使这些产品的生产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许多县和人民公社的商业部门,从6月份以来围绕农业、渔业和手工业生产的需要,积极组织物资交流。据福鼎、宁德、罗源、周宁、寿守、福安、霞浦、松政等八个县的统计,在物资交流会上现货交易的晒谷垫、镰刀、锄头、水桶等生产资料共达十八万多件,使夏收夏种所需的生产资料得到较好的解决。沿海地区的水产部门,也通过交流会从内地购进了大批木柴、船钉、鱼钩、桐油等物资,供应夏汛生产的需要,还为秋汛生产做了必要的准备。
各地在召开物资交流会时,不但邀请本专区的兄弟县或本县的兄弟公社派代表参加,也邀请邻近专区的县和公社派代表参加;边远地区的县和公社,还邀请了历来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的省外地区代表参加。如同广东省接壤的诏安县太平公社,在召开物资交流会时,主动邀请广东省饶平、澄海等县的代表参加,使彼此间历年来传统的经济联系得到保持和发展。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上海农业药械厂派人到各地传授技术
上海农业药械厂在近半年来,派出五十七名技术人员与技术工人,到南至广西、北至黑龙江的二十个省和自治区,向使用这个厂的产品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的人员,传授使用与维修药械的技术,并听取使用者的意见,改进本厂的生产。他们在十五个省、自治区举办了二十五个短期技术训练班,训练了八百七十七人,学员回去后,再把学会的技术传授给其他社员。他们还为公社与农场修理了农业药械九百多具。在广泛的访问中,他们普遍地征求了使用者对本厂产品的意见,有的意见经过工厂研究,已经采纳了。
抚顺胜利煤矿加强巷道维修工作
抚顺胜利煤矿建立巷道维修工作的正常秩序,规定了采煤和巷道维修工作中的一系列比例关系,全矿的巷道维修工人由原来的三百人增加到五百多人;矿和采煤区都确定了专人负责巷道维修工作;矿里布置采煤任务就同时布置巷道维修;各区、班在日常生产中也都对巷道维修做出具体安排。加强巷道维修以后,全矿各种巷道一般达到通风良好,运料方便,排水通畅,给煤炭生产创造了更为方便的条件。采煤区的产量也有提高。
重庆各煤矿执行设备计划检修制度
重庆市煤矿工业管理局所属煤矿,认真执行设备计划检修制度,保证设备安全运转。今年上半年,仅七个主要煤矿,就检修了各种主要设备一千一百四十四台,占这些煤矿主要设备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六。
许多煤矿还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有关机电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还对大型设备和部分采掘设备实行专人、专机、专责制度,制订了主要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维护设备的责任制度,提高了司机和运转人员维护设备的责任感。
天津文教用品行业产量质量一齐抓
天津市文教用品工业公司积极充实和提高生产能力,增产小商品;第二季度以来,大头针、曲别针、铅笔、墨水等六十多种小商品的产量已有增加;同时,对二十九种主要产品进行了检查鉴定,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产品的质量比去年提高。
天津市文化用品工业公司根据各厂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提高产品质量。有七个过去没有使用图纸、样板或专用模具的工厂,现在开始使用了;教学仪器、圆珠笔等五个工厂,新制造了金属和塑料模具二百多套;各厂工人还自制了各种量具、卡具等检验工具五百余种。有些产品不能用工具检验质量,这个公司就采取举办产品鉴定会等方式,邀请各使用单位和专家共同鉴定。
开封工商部门注意听取用户意见
开封市工商部门经常召开小农具和小商品用户代表座谈会,并根据用户意见改进产品质量。据最近调查的一百三十一种主要产品中,有三十一种质量比过去提高。各厂、社职工对用户意见都很重视,采取了许多改进产品质量的措施。许多厂社还根据用户意见检查了产品,凡是不合乎质量标准的,进行了修理。

北京国棉一厂在提高棉布质量过程中
发动群众消灭油污疵点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第一棉纺织厂认真解决生产中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油污疵点,对提高棉布质量起了不小的作用。7月份,这个厂的府绸油污次布率比6月份下降了一半以上。
棉布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沾上油污。北京国棉一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把消灭油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工厂以副厂长为首,组织了“灭油检查团”,各车间成立了灭油调查组,到各个生产环节,调查分析油污点的分布情况,它的长短、大小、干湿和颜色,寻找产生各种污点的原因。
调查发现,油污的出现和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关系,要消灭油污,必须每一个工人都行动起来。于是,工厂广泛发动工人群众,从保全保养、运转操作、回花下脚、天窗、灯罩、容器、车辆、辅助工作等方面揭发缺点,提建议,搞革新,消除油污疵点。女挡车工童友玉制造了一种形状像手表的器具,在铁皮“表盘”里放进含肥皂水的海绵或废纱头。这样,工人手指头脏了,只要在“表盘”上揩洗一下就干净了。现在,这种器具已在细纱车间推广使用,效果较好。织布车间机修工周洪顺,在织布机的一种转轴下装上小铁盘,接住从轴上掉下来的脏粉末,避免这些粉末掉到纱上,织入布中。工厂经过多次试验和鉴定,修改和增订了防止油污发生的规章制度,各主要工种根据灭油污的要求,总结了操作经验,充实了操作方法。如浆纱车间规定开车的第一天必须擦清浆桶和浆管,免得脏东西沾上经纱。在落纱以前,工人必须洗干净手,手脏不准帮挡车工接纱头等等。

精工出细活 功到自然成
洪湖新堤镇的著名手工业匠人总结技术经验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洪湖县新堤镇的著名手工匠人,最近经过座谈讨论,总结了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概括成两句话:“精工出细活,功到自然成。”
“手艺手艺,胆大心细”
“手艺手艺,胆大心细,做一行钻一行,走一步摸一步,熟能生巧,精中出细。”老匠人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都有这样的深刻体会。羽毛扇是洪湖有名的精制产品,它销售全国各地。有几十年生产经验的老匠人张永才,把羽毛扇精制得毛光而平,扇把美观滑润,接毛处不现痕迹,筋穿得牢实。他认为:要使毛光而平,就要精心蒸制,蒸的火色不够不平,蒸过了火又不光;要接毛处不现痕迹,就必须根据扇形来考虑接口的形式,接缝头处要精工密制。
新堤的万复兴锉刀,是远近闻名的产品。老匠人万恒章是万复兴的第三代,他继承了祖传的技艺,制出的锉刀保持着齿深纹细、间隔一致、见火到功的优点。万恒章在谈述经验时说:发齿要根据需要和钢质的硬度来决定,做鱼钩的锉,齿要细,纹路要密;工具锉的齿要粗一点、深一点;钢质硬的火功要软一点;钢质软一点的火功要硬一点。他认为,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关键在于细心研究,精心制作,丝毫不苟。
“做到老,学不了”
名匠张兴发、徐广太的鱼钩也是很有名望的。张兴发的第二代张德成,继承并发展了祖传的经验,他在介绍时说:“做鱼钩也有学问,尖子要一锋到底,倒须要牢实、锋利,特别是弯度要恰到好处,太直了鱼儿上钩后还能走脱,太弯了鱼儿上不了钩。三十多年来,张德成除了在生产中苦心钻研以外,还经常到湖区,与渔民们共同研究,不断地改进鱼钩质量。他说:“手艺人是做到老学不了的。要使产品做得精致,适合消费者的要求,必须不断地学习。”
新堤的木屐是名牌产品,在制作技术上有独到之处。老工匠梁春泉制的木屐,底板钉钉子的地方开一道槽,把钉子钉到槽口里卡住,不仅保持不掉,而且不轻易活动。梁春泉是经过广泛收集消费者意见,研究别的工匠的特长,再经过刻苦钻研,才找出这条经验的。
精选和巧配
原材料的精选和巧配,对质量的关系也很大,老匠人们在这方面也谈了许多可贵的经验。例如,梁春泉介绍说,木屐的底板要选结实的木料,皮子要用头路牛皮,大、小钉子要专门制造。在配料上,要把好料用到节骨眼上,木屐的头子最关紧要,就要选好皮子来做,皱纹处颠配到压缝里,既美观又牢固,这些都是巧配的功夫。羽毛扇老匠人张永才,挥动着手里的羽毛扇说:“这是用洪湖的特产——野禽毛做的,看起来它光滑齐整,其实都是零碎毛做成的,这就要靠精选、巧配的功夫。”张永才还介绍了他们在配料时,总是要精心的分成、分类,凡是列为优质的羽毛扇,都是选用上色毛做的;一般羽毛扇的质量也要求达到整齐、美观、经久耐用。
在座谈中,老匠人们对党和政府重视手工业生产,关心手工匠人的生活倍加赞扬。木屐老匠人梁春泉说:“我们县里有几位书记曾经到我们社里,了解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帮我们出主意,做到进一步方便群众。”老匠人们对于有关部门对羽毛扇、木屐、鱼钩、竹篾、圆木等行业需要的原材料实行优先供应,也很满意。

专栏:河南通讯

钉马掌的师徒们
中共辉县县委通讯组
出河南辉县城,在往新乡去的丁字路口上,座北向南有三间平房,这就是有名的辉县五金修配手工业工厂的钉马掌门市部。
五金修配厂的同志给我们介绍说:“这个钉马掌门市部有师徒五人。老师傅王风铭,十八岁就学钉马掌,今年已经七十岁了。他的徒弟吴希贤、元玉成、杨凤礼等已经学成出师,但他们还在一块做活。据说这新(乡)辉(县)路上拉胶轮大车的牲口铁蹄,差不多都是他们师徒钉的。当铁蹄磨破了,骡、马在路上踮起蹄来时,鞭把们就说:“伙计,忍耐点,离王师傅不远了,再给你钉个新蹄掌。”钉了新马掌以后,鞭把们又高兴地说:“一副铁掌真比十斤大料都管用,你看,牲口呱嗒呱嗒走得多省力。”鞭把们跟钉马掌的师傅和徒弟都很熟识,周围公社里各生产队的鞭把和饲养员们也时常牵牲口来这里修蹄钉掌。这个门市部为农业生产出了很大力,因此,他们师徒也就远近知名了。
7月21日上午,我们特意去钉马掌门市部访问。到那里时,已是上午九点钟了。马掌工人杨凤礼和新来的学徒丁志敏在红炉上忙着打掌钉,老师傅王风铭身上不舒服,在床上躺着,大徒弟吴希贤光着脊梁抡着小铁锤,当当地在那里敲打铁掌,周围蹲着好几个饲养员、鞭把……。南关大队新乡路生产队的老饲养员曹玉汝手里拿着个半截鞭,进门就嚷嚷:“老吴,你给咱看看那驴,蹄子不敢沾地,一步一磕头……。”“好吧。”吴希贤说罢丢下铁锤,转身就往后边去了。我们跟着他到屋后一看,只见凉棚底下拴着十几头骡、马、驴、牛,都是等着修蹄钉掌的。
曹玉汝老汉双手扣着驴缰绳,吴希贤上前搬起前蹄,用钢铲叱叱铲过两下,蹄心里流出又黑又臭的稀水来。吴希贤笑着说:“漏蹄了,这都是因圈稀的缘故,夏天圈里可得多垫土,不然就要沤蹄子,你去买六两白酒、二两水烟,咱给它洗净,安上水烟消消毒,钉上铁掌,还不耽误上午拉套。”
吴希贤的话音还没落地,远远从南马路上跑来个年轻人,看样子只有二十三四岁的光景,赤着脊背,汗水直往下淌,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同志,俺是常村公社井南凹大队的,离这里三十多里,车上拉的是公粮,打这里过,天热,驾辕骡子又栽了前蹄,你们快给治治吧!”吴希贤温和地对他说:“同志,你少歇歇,我马上看看。”回头他又喊新学徒丁志敏去把骡子牵来。丁志敏把骡子牵来以后,敏捷地搬起骡子前蹄,吴希贤眼明手快,用钢铲把骡蹄铲平后,叮当叮当就给钉上了新掌,这匹骡子就又欢跳起来。青年鞭把付过钉蹄费,感激地说:“同志,您们这种服务态度太好了,帮我解决了困难。我叫裴清贵,以后到我们那里去,有困难只管找我。”说着,鞭声叭叭,又上路了。
吴希贤到屋里喝口水,后边跟的都是人。
“老吴,我是东石河大队的,我这三匹骡往秋地送追肥把蹄子拧坏了。
老吴,我是中小营大队的,离城十二里,来这里拉肥料,我这头黄牛四蹄都磨的流血。”
“老吴,我是赵固公社北阳大队的,离城三十里,我这驴前栽蹄不会走路,是用平车拉来的,你看怎么办?”
吴希贤应接不暇,老师傅王风铭在床上躺着分外不安,他叮嘱徒弟说:“希贤,眼下农活紧,多吃点苦吧,让大家早点回去,免得耽误生产。”吴希贤和气地对大家说:“都喝点水,先歇一会,咱这门市部人手不多,老师傅今天病了,元玉成也不在家,你们看新学徒今天都动手了。支援农业是光荣事情,我决不怕吃苦,哪天都有几十头牲口牵来,今天牲口不算多,保证叫大家早回去。”说着,他又喊起在红炉旁边的杨凤礼说:“凤礼,你快把那把铲刀磨一磨,咱两个一齐动手。”
我们本来是想和这些马掌工人座谈一下他们是如何为农业服务的,看他们是这样忙,也就不问自明了。我们看到他们不仅仅是为农业生产服务,同时还为活跃城乡物资交流服务。这个行业既然如此重要,而目前辉县全县,钉马掌的却只有这一处,就是这南北一百多里的新辉路上,也还只此一家,实在显得太少了。因此,我们想,这个服务行业还有发展的必要。(附图片)
钉驴掌 王同仁

齐齐哈尔市手工业队伍的光荣
十名手工业老艺人荣任专业技师
本报哈尔滨15日电 最近齐齐哈尔市人民委员会批准,由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任命手工业部门的十名老工匠为他们所在的行业的专业技师。
这十名被任命为专业技师的是:新华公社剪刀厂刃具专业技师孟昭金,新华公社木型厂木制家具专业技师关玉玲,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制花厂京花专业技师吴焕尧、王焕章、张福海,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地毯厂毡毯专业技师李洪忠,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木器家具厂旋木专业技师滑志田,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金属工艺厂银制品专业技师解奎喜、路元凯,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玉器厂雕塑专业技师刘绍文。
这些被任命为专业技师的老工人,在自己的老行业中继承和发扬了祖传的精湛技艺,在生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的还是一些名牌产品的创始人。例如新华公社剪刀厂的孟昭金,从小就从事剪刀生产,迄今已有四十多年的生产经验。他所生产出来的“滨江牌剪子”“天字斧子”和“合兴刀片”三种产品,就是当地名牌产品,行销全国各地,特别是“滨江牌剪子”以锋利、耐用、不卷刃著名,孟昭金在近年生产当中,还耐心地向青年传授技术,到目前已培养二十多名艺徒。地毯厂李洪忠也有二十二年的制毯经验,在长期生产中,刻苦钻研,不断创造新的高级地毯,织出了平花、凸花等五种精制品。
被任命的这些专业技师,看到自己的技艺受到党的这样珍视,进一步激发了生产积极性,他们决心将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艺徒。金属制品厂解奎喜被任命为专业技师后,除原有六名艺徒以外又吸收了两名新艺徒,决心让祖传技术发扬光大,生产出更多、更美、更实用的工艺品,满足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

开原绳麻编织合作工厂
主动找原料增产竹柳制品
本报讯 辽宁开原县绳麻编织合作工厂主动找原料,材料,增产小商品。今年4月份以来,这个厂先后派出五个人到各公社和县土副产品收购站采购了椴树皮、青麻头、黑白条(柳条、杏条、槐条等)达八万多斤,克服了原料不足的困难。
这个厂主要产品是各种筐、篓、笸箩、簸箕、麻绳、各种车套等。每月需要黑白条三万多斤,青麻八千多斤。这个厂采取眼睛向下,广泛发动群众的办法,自己动手开辟原料材料来源。它们和县土副产品收购站及新边、八棵树等公社密切挂钩,采购了椴树皮、红树皮、麻绳头等代用原料两万多斤。又充分利用野生植物和废旧物资生产出了车套、犁套、缰绳以及民用的行李绳、包装绳、商品绳共两万多斤,供应了市场。

专栏:在劳动岗位上

在劳动岗位上
甘肃玉门老君庙采油厂的青年采油工邓天义,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自己所管理的油井很爱护。这是邓天义在认真检查采油机的运转情况。
新华社记者 黎枫、成守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