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就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坚定立场
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追随者利用他们制造的所谓“柏林危机”进行战争威胁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新近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追随者正在利用他们制造的所谓“柏林危机”进行战争威胁的行为。他指出,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针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的战争威胁采取进一步的防御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陈毅副总理是在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的招待会上谈到这个问题的。他在讲话中说:“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扶植下,已经复活起来,日益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同时,西方国家越来越露骨地把西柏林作为颠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基地。苏联政府曾经一再提出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合理建议,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却一直遭到西方国家的拒绝。很明显,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和西德复仇主义分子,顽固地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坚持对西柏林的非法占领,其目的不仅在于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在于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各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因此,继续拖延这个问题的解决,只会助长帝国主义得寸进尺的野心,只会加剧新战争的危险。”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最近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声明,所有与会国毫不动摇地要在今年以内实现对德媾和,并且一致决定,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回避缔结对德和约,那么有关国家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华沙条约缔约国所采取的坚定立场。现在美国及其追随者正在利用它们一手制造的所谓‘柏林危机’,发出战争叫嚣,进行战争威胁。它们对柏林东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活动,越来越肆无忌惮。我们认为,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采取进一步的防御措施,是完全必要的。这不仅是为了保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是为了保障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陈毅副总理警告帝国主义的决策者们说:“帝国主义的决策者们应当知道,用战争叫嚣和战争威胁的办法,是吓不倒神经健全的人的,更是吓不倒坚决争取和平、然而从不乞求和平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正如最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所说:‘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我国人民决不在考验面前发抖:他们将以武力回敬武力,并且将击溃任何侵略者。’”

马东山临时代办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马东山陈毅共祝中朝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日益加强
新华社15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的光荣节日——“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马东山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人民伟大战斗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日益加强。
马东山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过去十六年的历史,是粉碎帝国主义者的武装侵犯和一切侵略阴谋、捍卫祖国自由和独立的光荣的斗争历史,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的创造性历史。”他说,今天我国已经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具有巩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北半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的光辉成就,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可靠保证。
在谈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所作的积极努力以后,马东山临时代办谴责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正继续在南朝鲜实行殖民地掠夺政策,疯狂地进行新的战争挑衅。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策动,也维持不了其面临破产的殖民统治,也阻挡不了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他还说:朝鲜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远东与世界和平所提出的正确主张和所作的努力,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台湾和它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险策动。朝鲜人民积极支持最近关于缔结对德和约、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第一书记会议的主张和苏联政府的立场。
马东山临时代办强调指出,朝中两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一道,作为团结力量,将会成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而对于战争狂人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说:“朝鲜人民将继续不惜一切,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为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招待会上说:“中朝两国一向是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战友和兄弟,不论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还是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始终都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鼓舞。”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开始时,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热烈地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经济建设中以“千里马”的速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是朝鲜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朝鲜人民忘我劳动的辉煌成果。”
陈毅副总理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要求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也同样得到朝鲜人民的完全支持。”
在谈到不久前签订的苏朝和中朝两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时,陈毅副总理说,这两个条约“显示着苏联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显示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他强调说:“我们将永远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保护这种伟大的、永恒的团结和友谊。”
马东山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今天同朝鲜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副委员长黄炎培、陈叔通,副总理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以及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随同恩克鲁玛总统到北京访问的加纳人民大会党总部行政书记克莱布、随同巴西副总统若奥·古拉特前来访问的参议员乌依特·罗萨多等应邀出席招待会。马东山临时代办举杯致词,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恩克鲁玛总统
新华社15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加纳共和国总统兼政府首脑克瓦米·恩克鲁玛,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回访时在座的,有加纳运输交通部长克罗博·埃杜塞,总统事务部长塔韦亚·阿达马菲奥,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
回访时,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等也在座。(附图片)
刘主席、周总理回访恩克鲁玛总统。恩克鲁玛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会见古拉特副总统
李先念古拉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古拉特,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共进晚餐。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和以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为首的巴西贸易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三局局长陈明,以及中国各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等。
巴西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西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若奥·奥古斯托·卡斯特罗和代表团全体成员。(附图片)
8月15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我国人大代表团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领导人和群众团体代表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雅加达。代表团受到了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的领导人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的热烈欢迎。
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国旗。当郭沫若和代表团所有团员下飞机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副议长阿鲁季、苏巴明纳、鲁克曼、穆萨林迎上前去与他们热烈握手和拥抱。一大群印度尼西亚和华侨儿童向代表团献了花。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中国代表团的仪式。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里芬致欢迎词,他代表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说,五年前,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与接待。现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回访是一件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因为它是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和中国的领导人之间的会见。
他说,事实清楚地证明,中国人民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
他说,这次会见是重要的。它不仅使得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而且将或多或少地增进亚洲人民之间的关系。亚洲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同心协力将使我们更加接近我们力求实现的目标,即世界持久和平。
他说,特别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在亚洲范围内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是非常需要的。
郭沫若团长在致词中说,受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盛情的邀请,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前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你们富饶美丽的国家,并且参加庆祝独立节的盛典,感到非常荣幸和兴奋。他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愿。
郭沫若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印度尼西亚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郭沫若还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悠久的深厚的友谊。近年以来,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和人民的友好往来,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苏加诺总统今年第二次访问中国,更加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最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友好条约,更使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郭沫若希望,通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到机场欢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有: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合作国会秘书长罗斯利,合作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拉蒂夫,前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访问中国代表团团长库斯南和其他国会议员。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秘书长尤巴尔·阿尤布、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秘书长苏罗索以及其他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大使馆全体官员以及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首都各界公祭陈嘉庚先生
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公祭
新华社15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二千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隆重公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先生。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程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公祭大会。
陈嘉庚先生的灵柩停放在中山堂大厅的中央。灵柩上复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灵柩周围放满鲜花和常青树。在陈嘉庚先生的遗像和灵柩上方,悬挂着“陈嘉庚先生千古”的大幅黑底白字的横额。灵堂前陈放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在灵堂内外还摆满了许多机关、部队、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归国华侨人士、国际友人和陈嘉庚先生生前友好所送的花圈。
公祭大会在上午十时开始。在乐队奏哀乐后,主祭人周恩来总理在陈嘉庚先生的遗像前敬献花圈,这时全场静默致哀。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接着致悼词。他说,陈嘉庚先生是华侨的领袖人物,是一个爱国爱乡、热心公益教育事业的爱国老人。
廖承志在悼词中介绍了陈嘉庚先生毕生热爱祖国的事迹后说,陈嘉庚先生和我们永别了,但是陈嘉庚先生生前在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真诚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社会经济面貌,拥护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动国外华侨爱国大团结等方面,表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给海外广大华侨树立了一个好榜样。陈嘉庚先生的逝世是我们的一个损失,我们谨以最沉痛的心情向他表示哀悼。
公祭仪式结束后,由周恩来、朱德、陈毅、谭震林、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程潜、陈伯达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执绋,在哀乐声中护送陈嘉庚先生的灵柩上灵车,并且由习仲勋、陈叔通、廖承志等以及陈嘉庚先生的家属和亲友护送到北京车站。
陈嘉庚先生的灵柩在今天中午由专车运往他的故乡厦门市集美镇,择日安葬。
今天参加公祭大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志超,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蚁美厚、王源兴、陈其瑗,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蔡廷锴、胡子昂、王绍鏊、许广平、严济慈、沙千里、乐松生、郭则沉、黄鼎臣、徐萌山等,以及归国华侨人士和陈嘉庚先生的生前友好。(附图片)
8月15日,首都各界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陈嘉庚先生,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总理接见苏联贸易代表团长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苏联贸易代表团团长、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周化民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商务代表斯拉德科夫斯基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