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撤退外国军队问题
英国代表支持美国意见,企图为撤军规定先决条件;印度代表认为,老挝政府应当在保证外国军队迅速撤退中起显著作用;奔舍那重申外国军队应无条件撤出老挝的原则,主张把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军队包括在应撤外军中;普希金表示,反对把美国草案交起草委员会,支持奔舍那的发言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上午举行限制性会议,继续讨论协定(或议定书)草案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问题。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在发言中追随美国这样的方针,即把国际监督机构的职权的扩大作为实际撤退外国武装力量的先决条件。麦克唐纳支持美国的下列建议:不肯定撤退的期限,而以一系列有关国际监督机构的先决条件的实现为转移。其他许多代表团已经指出,这是为了无限期地拖延撤退外国军事人员。
麦克唐纳竭力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但又毫无事实根据。
他建议把美国的草案连同苏联和印度的草案一并提交起草委员会。
印度代表拉尔表示同意英国代表的这一主张:在老挝的一切外国军队、军事人员、准军事人员和军事辅助人员,不管来自何方,应一律从老挝撤退。但他同时表示,他不能同意英国代表关于撤军的时限的意见。
他指出,在1954年曾经撤退过为数更多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当时并没有如今天美国所建议的这么复杂的安排,这些安排将会使撤退无限期拖延,违背这次会议的目标。
他说,美国的草案除了说到在国际委员会能有效进行活动时将通知老挝政府这一点以外,对老挝政府在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问题上的作用只字未提。
拉尔说,印度代表团不会接受这样一种安排,老挝政府也不会接受它。因为如老挝三方高级代表承担的义务所表明的那样,保证外国武装力量的迅速撤退是老挝将要建立的民族联合政府的政策的基本方面。他说,因此,老挝政府应当在这方面起显著的作用,国际委员会对撤退的监察和监督应当是在同老挝政府磋商并取得它的同意下行使。他说,派武装力量进入老挝的外国政府必须在法律上和道义上负直接的责任。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重申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应该无条件地撤出老挝这一原则。他说,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军队应该被包括在必须撤退的外国军队的名单中。他还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在老挝建立观察站。
苏联代表普希金在谈到美国草案同苏联草案和印度草案在原则和范围方面的不同之处时说,美国草案使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取决于先行扩大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而其他两个草案规定撤退不附任何条件。因此,不应该把美国草案提交起草委员会。
他说:如果美国代表团同意撤退外国军队是首要的重大问题,那么这个原则就应该被提交起草委员会并写入会议的协定。至于监察和监督问题,应该搁置到在讨论有关的项目时才加以讨论。
谈到在老挝有蒋介石残余部队这一点时,普希金说,单单承认在那里有蒋介石残余部队是不够的,应当答复这样的问题:是谁把他们运进老挝的,是谁在支持和供应他们?
普希金支持贵宁·奔舍那关于泰国、南越和菲律宾军队的意见,并且问英国代表他为什么对有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军队在老挝一事闭口不谈。
波兰代表也指出,美国草案和其他两个草案之间在原则上不同,不同之处在于:美国草案为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规定种种先决条件。他指出,会议关心的是撤退外国军队而不是调查外国军队。
美国代表哈里曼今天重复他在上次会议上所说的话,并且坚持在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真正撤退之前先要满足那些先决条件。
明天下午将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

古巴总统府发表公报
揭露美国策划武装干涉古巴新阴谋
美国的“紧急行动计划”是:驱使古巴反革命分子谋害劳尔·卡斯特罗;并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附近炮轰美在古巴的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为美国的军事干涉制造借口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今天发表了揭露美国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的新阴谋的文件。
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内政部长向多尔蒂科斯总统提交的报告详细地说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奥连特省的反革命分子策划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自我侵略”的行动。格瓦拉在埃斯特角发表的演说中已经揭露了这个阴谋。
公报说,“附有大量证明文件和列入名册的主要人物的发言的这份报告证明,存在着一个广泛的阴谋计划,这个计划以谋害劳尔·卡斯特罗少校作为开始。”公报指出,这个谋害活动原定在圣地亚哥城举行纪念7月26日的庆祝活动时进行的。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那些阴谋分子已经获得了由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提供的武器。
公报指出,根据从被捕的阴谋分子身上所缴获的所谓“紧急行动计划”,阴谋分子计划首先杀害劳尔·卡斯特罗,同时企图用迫击炮轰击圣地亚哥附近的“埃尔曼诺斯·迪亚斯”炼油厂。被缴获的地图标明了企图进行暗杀的地点。
按照“紧急行动计划”,阴谋分子将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附近的“奎罗”农场以迫击炮轰击美国在古巴的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同时轰击起义军的炮兵要塞,以便制造混乱,挑起战火。公报指出,这是为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制造借口。
公报说,“紧急行动计划”由反革命组织“火炬解放运动”的头目拉萨罗·庞塞签署的,这个反革命分子同美国谢恩维斯上尉保持着紧密联系。阴谋分子的一些头目曾经在美国海军基地举行集会。
古巴革命政府根据查获的反革命行动计划,已经缴获了大量轻重型武器。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各家晨报今天用几整版的篇幅载文,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进行反对古巴的“自我侵略”的计划和阴谋暗害劳尔·卡斯特罗的罪行。各家报纸详细地登载了关于这个计划的各种材料、照片和地图。

丰萨万和西巴色在纳门三方政治会议上指出
老挝临时联合政府应由富马亲王任首相
由于叛方代表坚持无理主张会议没有取得进展
新华社纳门14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谈判在中断了半月以后今天在纳门复会,但是没有取得进展。
三方面的政治会议今天继续讨论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首先发言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应当担任未来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首相。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代理团长奔·西巴色准将在发言中说,他完全支持王国政府代表团的主张,赞成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奔·西巴色强调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不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都一贯地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和平、中立政策。
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却在会上提出一个无理的主张:由三方面共同提出一个包括几个首相候选人的名单,然后由国王在其中指定首相。他们说什么这样才“符合三亲王苏黎世联合公报的原则和老挝宪法”。
方·丰萨万谴责了富米—文翁集团非法修改宪法。他说,三亲王联合公报的根本原则是:老挝的内政问题必须通过三方面共同协商来解决。而富米—文翁集团却私自篡改宪法,严重地违反和破坏了三亲王联合公报的原则。
奔·西巴色准将也指出,富米—文翁集团非法修改宪法,是企图破坏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阻挠在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统一。他驳斥所谓提出一个包括几个首相候选人的名单的荒谬主张时指出,按照三亲王苏黎世协议,应当通过三方面的协商来组成包括三方面力量的临时联合政府。因此,就应该共同协商提名一个人当首相,然后提交国王任命。否则就不是在协商的原则下组成临时联合政府。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说不出理由来反对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却又不肯放弃他们的主张。因此,今天的政治会议没有取得结果。
在讨论停火规则问题的军事小组会议上,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停火日期问题上继续无理纠缠,没有取得进展(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曾经在他们的“停火规则”草案中提出,老挝停火的日期不是老挝三方颁布停火令的1961年5月3日,而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向老挝各方发出停火呼吁的日子——4月24日)。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一部分代表今天也来到纳门,他们没有列席政治会议和军事小组会议。

安哥拉人民武装不断出击
新华社12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武装爱国者在北部阿德亚维卡萨通往特莱罗公路上伏击了一支正在展开“扫荡”活动的葡萄牙殖民军,歼灭八名葡萄牙士兵。
同时,据葡萄牙陆军部长席尔瓦透露,面对着安哥拉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形势,葡萄牙殖民当局为了维持它的统治,打算在安哥拉实行一种所谓“兵士—移民”制度。这就是把大批葡萄牙人派到安哥拉各地去,一方面在农场和矿山劳动,一方面充当殖民军,对当地人民进行镇压。

老挝爱国军队击溃袭击川圹的空投叛匪
沙拉湾省一批叛军起义投奔合法政府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8月9日袭击川圹市的叛匪,已被老挝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击溃。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在老挝停火后向川圹解放区空投的一股叛匪在8月9日上午十点多钟,正当川圹市人民隆重纪念“八·九”政变一周年的时候,袭击了川圹市及其附近地区。匪徒们用迫击炮轰击市区和用重机枪扫射,使市民的生命财产遭到损失。电台说,老挝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及时反击叛匪的暴行,并在8月11日下午五时把他们全部击溃。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驻在沙拉湾省寮岸县的原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第四零四连的三十多名士兵,在上士微尊的带领下,于8月7日凌晨二时起义,投奔到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合法政府方面。
电台说,他们起义时,解除了第四零四连中另外七十二名叛军的武装,并拘禁了这些人。他们在起义时的搏斗中击毙了二十名顽抗分子。
电台说,微尊上士等人在起义后打给梭发那·富马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贡勒将军的电报中说:“我们投奔富马亲王政府,是因为我们同情和拥护富马亲王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义的路线。同时我们憎恨外国干涉老挝,憎恨沙湾拿吉集团的卖国殃民政策。”
电台说,在微尊上士等人起义以后,沙拉湾省寮岸县城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将近三百人举行庆祝集会。

格瓦拉在泛美经济会议上指出
美国在巴拿马召开军事会议的目的是利用拉丁美洲军队镇压当地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出席泛美经济会议的古巴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在会上的一次发言中谴责美国最近在巴拿马召集的军事会议说,“五角大楼希望把军队变成帝国主义的铁臂”。
格瓦拉揭露说,在那里,“有人谈论着五角大楼的战略,以便促使军队来反对拉丁美洲的人民运动。”
格瓦拉指出,古巴拥有拉丁美洲最强大的军队,因为,它是人民的军队,是工人和农民的军队。但是,“我们拥有强大的军队不是为了去反对来自大陆以外的侵略这种幻影,而是为了反对假借这种名义所进行的真正的侵略。”
格瓦拉说,“如果有人围绕着来自大陆以外的侵略威胁来组织军队的话,那末就是在为自己寻找辩解,因为事实是他们所准备和组织的军队是为了用来反对各国人民的。”

突尼斯的法军不断挑衅
攻击比塞大城的突尼斯农场并杀害平民
联大将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法国侵略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 法国军队仍在不断对突尼斯进行侵略和挑衅。
突尼斯政府今晚发表公报说,法国军队今天攻击离比塞大城约十二英里的一个突尼斯农场,杀害了三名突尼斯平民。公报说,突尼斯军队打退了这些法国侵略军。公报指出,这是对停战协议的严重破坏。12日,驻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侵略军的炮兵向突尼斯的代德拉哈姆地区的一个工场发射了约五十发炮弹。有两名工人被打死,另有两名工人受重伤。
由步兵、装甲车和坦克组成的一支法军纵队昨天在四架b—26型飞机掩护下企图在罗伊利地区侵入突尼斯领土,终被突尼斯军队击退。
此外,法国军用飞机每天不断侵犯突尼斯领空。仅8月9日一天,法国飞机侵犯突尼斯领空达二十次之多。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昨天正式宣布联合国大会将在8月21日举行特别会议,考虑“1961年7月19日(法国侵略突尼斯的日子)以来在突尼斯形成的严重情势”。
四十七个亚非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建议已经得到总共五十二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比要召开这样的会议所必需的简单多数票还多两票。这次会议的发起者指出,“安全理事会没能采取适当行动”来对付法国的侵略。
美国反对举行特别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中说:“美国不同意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要求。”法国已经扬言要抵制审议法国对突尼斯的侵略的这次会议。

反对英国“宪法”建议 要求实现民族独立
北罗得西亚北部人民掀起反帝斗争怒潮
法新社报道说一支“武装的游击队”正在北方省活动
新华社13日讯 卢萨卡消息:北罗得西亚人民掀起了反对英国“宪法”建议、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浪潮。据法新社12日报道,这个国家的北方省在经过一个星期的“骚动、混乱和武装进攻”之后,已陷入“混乱的局面”。“武装的游击队——其中一股据说有一千人——正在这个领土上跑来跑去。”
11日,在北方省靠近坦噶尼喀湖的姆普伦加地区,三百名手持锐利的战斧以至自行车链条的非洲人包围了一支前往镇压的殖民警察部队。警察靠开枪才冲出了包围。
据报道,在北罗得西亚通往坦噶尼喀的大公路上,姆必卡和钦萨利之间的交通已完全被砍倒的树干封锁了。由于非洲人设置了数百个简单而有效的路障,北方省的公路系统已无法通行。殖民当局派去的镇压部队企图清除路障,但是当他们开始清除路障时,成群的非洲人又在几英里以外砍倒了更多的树木。
据报道,殖民当局已派出大批军队和特别警察前往北方省进行镇压,它甚至出动空军的飞机投掷催泪弹以驱散集中的人群。但是,法新社说,“预料他们在这一只有零散的白人居民点的广大地区维持秩序是有困难的”。
面对着这种局势,“中非联邦”殖民总理韦伦斯基11日已从南罗得西亚赶到北罗得西亚的首府卢萨卡,同北罗得西亚英国殖民总督贺恩举行会谈,商讨新的镇压措施。

肯尼迪政府—国际宪兵
美国帮助训练泰国区长加紧镇压人民
据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驻泰国“援外机构”和泰国当局“合作”对泰国东北部十七个府的区长进行分批集训,以进一步镇压泰国东北部人民。这个美“援”机构除了“援助”七十万铢集训经费外,还提供训练课程。
据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馆在9日举行酒会欢迎到曼谷来集训的泰国东北部这四个府的区长,美国大使馆参赞昂格在会上向这些区长训话。他叫嚷美国要协助东北部各府的区长,“防卫”泰国的“自由”和“独立”。

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3日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便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一只手打着“进步”旗帜 一只手挥舞着屠刀利箭
美国在拉丁美洲加紧进行颠覆阴谋活动
一只手打着“争取进步联盟”的旗帜,唱着“自由”、“合作”、“谋求共同的进步”等等动听的乐章,另一只手则挥舞屠刀,干着颠覆、破坏、组织反革命武装政变的勾当,这是华盛顿对拉丁美洲执行的、目的在奴役这个地区的两面政策的表现。
近来,美国政府加紧采用了对付拉丁美洲民族民主力量的暴力恐怖手段。在这方面,美国驻各国的大使馆、军事使团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起着特别显著的作用。这种作法构成了对拉丁美洲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下面列举的在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发生的事情,可以看出美国殖民恐怖政策的一斑。
古巴——自从1959年年初革命政府成立以来,美国一直对它采取人所共知的穷凶极恶的态度。从经济封锁到政治孤立,从内部破坏到外部入侵。为了推翻古巴革命政府,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今年4月间美国雇佣军武装入侵吉隆滩失败后,美国总统肯尼迪表示“事情还没有最后结束”,美国政府正在更加狂热地从各个方面准备对古巴采取新的行动。据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6日透露,在美国前陆军参谋长、现任总统军事顾问泰勒的领导下,美国政府已经在着手准备对古巴的新的军事登陆。据说,这次计划采取的行动,“其精确和严密的程度,是4月份的冒险所没有的”。同时,古巴政府8月12日发表的一项公报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曾经打算利用反革命分子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策划“自我侵略”的行动,作为美国发动新的武装侵略的口实。公报还揭露,这个阴谋计划是以谋害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作为开始。
危地马拉——7月中旬,危地马拉警察当局破获了一起由美国大使馆直接策动的、企图推翻伊迪戈拉斯政府的暴力政变阴谋。尽管美国是支持伊迪戈拉斯亲美政府的,但是同它在若干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作法一样,若干时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同时准备取代现政府的一套人马。从危地马拉城来的消息证实:美国所以策动这次政变阴谋,是因为美国认为危地马拉在目前所处的经济、政治危机下,要维持威信扫地的现政权已经越来越困难。同时,美国也打算通过暴力政变,对爱国民主力量进行更加残酷的镇压。
萨尔瓦多——美国国务院显然不喜欢去年10月在推翻前独裁者莱穆斯后上台的萨尔瓦多政府委员会。这个政府委员会在民族民主运动高涨的情况下采取了若干民主措施,并且没有根据美国的要求同古巴绝交,美国政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拒绝在外交上承认这个政府。今年1月,美国大使馆通过军事政变推翻了这个政府委员会,把另一批人扶上台。新政府委员会在上台后立即对反对派和爱国人士进行迫害,并宣布同古巴绝交。新的政府委员会不但马上得到美国的承认,最近还从美国进出口银行以及开发贷款基金组织得到两笔贷款。
哥伦比亚——在美国大使馆的直接参与和资助下,去年下半年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成立了名为“黑手”的特务恐怖组织。据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揭露,这个组织的领导成员中有美国哥伦比亚电力公司的业主埃雷拉·卡里索萨和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律师苏莱塔斯。“黑手”成员的活动方式是:到各个咖啡馆去鬼混,见人就大谈共产主义、卡斯特罗和自由党革命运动(哥伦比亚执政党之一的自由党分裂派),如果对方表示同情古巴革命或者反对外国垄断资本的剥削,便把谈话的人列入黑名单加以迫害。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强调指出:“黑手”是美帝国主义伸入哥伦比亚的一只真正的黑手。
厄瓜多尔——今年来发生的政局动荡以及一系列反对当局和民主进步力量的挑衅活动都直接有美国背景。由亲美的大地主、政客和军人组成的“全国保卫阵线”一直在对当局施加强大的压力,企图迫使它改变对外政策,甚至阴谋策动政变。继去年年底主张同古巴友好的前内政部长阿劳霍被迫辞职以后,内阁人事又经过多次更换。恐怖挑衅活动接连不断。2月间,美国领事馆甚至雇用暴徒参与袭击瓜亚基尔大学,造成流血案件。
巴拉圭——在这个燃烧着反独裁武装斗争熊熊火焰的国家里,镇压人民武装斗争的“绥靖”计划是美国大使馆制定的。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曾公开承认美国大使是他的政府的“不管部长”。目前,美国军人又在帮助独裁者建立两个兵员定额各为一千五百人的师团。
阿根廷——在阿根廷,军队受到美国日益紧密的控制。根据美国同阿根廷签订的一项协议,美国军人可以无限期地驻在阿根廷,并且可以到各军事区去活动。美国大使馆的武官在阿根廷陆军情报局有自己的“顾问”办公室。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成员已经渗入阿根廷的军队和警察部队,指导它们的行动。此外,美国在这个国家里建有空军基地和导弹观察站等多种军事设施。
委内瑞拉——自从贝坦科尔特政府上台后,美国军事使团和公司一直在这个国家鼓动前独裁者希门尼斯军队的军人发动军事政变。据统计,从去年到现在,一共发生了五次反政府的政变阴谋。此外,得到美国垄断集团支持的恐怖分子从事十分猖獗的暗杀和纵火等活动,有一次连总统本人也险些遭殃。
玻利维亚——自从政府把锡矿收归国有以后,美国不断唆使社会主义长枪党人发动武装叛乱。《人民报》7月下旬在题为《针对军队的阴谋》的一篇文章中揭露,最近大批美国军人涌入玻利维亚,美国军事使团进一步得到加强。美国在玻利维亚经常驻有陆军、空军和联邦调查局三个使团,并派有四千名“专家”分布在各国家机关和企业里充当“顾问”或观察员,严密地控制着这个国家。
最近透露出的某些事实说明,美国正准备更加猖獗地在拉丁美洲进行颠覆阴谋活动。据报道,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哥堡设立了一所训练暴徒“用特殊手段进行非常规战争”的学校,并且已向拉丁美洲派出“破坏小组”。6月底报道这一消息的墨西哥《自由新闻报》指出:“破坏小组”的主要任务是“消除”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不满,煽动对进步人士的仇恨,同时,常常得到美国国务院指令的“破坏小组”还“要使拥护他们计划的人士在拉丁美洲各国的政府部门中担任高级职务”。
(新华社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