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更多的日用工业品送往农村
广州工商部门按合同生产调运农村需要的商品
南平商业部门将农村适用的商品优先调运下乡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广州市工商部门按照和农村签订的合同,生产和调运工业品下乡,同时组织农副产品上市,目前,合同中规定的供应农村工业品的项目,有不少已如数或超额完成了。许多农村也积极完成合同中规定的农副产品交售任务。
广州市有关工商部门6月份和农村签订合同以后,就拨出一批专用材料,增产农村需要的产品。从6月底到目前,新安排生产的产品有钢铲、铁钉、磅秤、汽灯、自行车、缝纫机、牙膏、电池、玻璃制品和五金杂件等八十多种,总值四百多万元。许多商业单位全面清理了库存物资,把适宜农村销售的商品优先供应农村。广州市第一商业局所属针棉织品、百货用品采购供应站等单位,最近已经给农村调出一批边带、绒毯等针棉织品和日用小百货。商业部门还根据需要和可能,提前调拨一批原计划在较迟一些时候供应的商品。广州交电器材采购供应站已经把一批力车外胎、汽车配件、汽门心、打汽筒提前调拨下乡。广州五金器材采购供应站根据海南岛东方等县的需要,把原计划在第三季度整个季度内供应的元钉、铁丝等商品,提前在7月份全部调拨下去。广州市手工业局7月份提前调拨给各地的商品,有雨帽三万多顶,木屐、草鞋五万多双,木水桶、火钳、镬铲等共十万多件。
在工商部门增产和调拨工业品下乡的同时,各地农村也积极完成合同中规定的农副产品交售任务。如汕头专区按合同规定要调给广州市二百担石松油,现在已经调给了二百五十担。韶关专区翁源县按合同应在7月份调给广州市的一批竹子,也已按期完成。
本报讯 福建省南平市商业部门积极组织日用工业品下乡。从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下拨的各种日用商品总值达十六万多元,下拨品种比过去增加一百五十多种,其中大都是目前农村迫切需要的当令商品。
南平市商业部门最近派专人到农村基层商业部门,了解农村的需要和库存情况,合理调整了城乡商品分配比重。凡是适合农村需要的商品,尽多地下拨给农村。商业部门还组织农副土特产品参加了福州、厦门两经济地区的物资交流会,购回一批日用小百货,及时供应到农村。从6月下旬以来,已供应农村的主要商品有火柴、电池、电筒、搪瓷制品、热水瓶、牙膏、骨柄牙刷、门锁、扣子、鞋带、纱网袋和各种布匹等。
在供应方式上,为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采取敞开仓库让采购员按当地群众需要自由选购的办法。如西芹地区靠近城市,要求供应部分高档牙膏、六十四支纱汗衫等高档商品,而大风是偏僻山区,要求多供应中档低档牙膏、粗纱汗衫等,商业部门就根据他们的不同要求适当调拨商品。

发挥行家专长 采购加工中药
重庆中药材经营单位组织老业务人员熟人跑熟地,扩大货源;总结传播经验,搞好鉴别品质和复制、保管工作
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国营商业部门注意发挥老业务人员在中药材采购、加工、保管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
重庆市是西南地区主要的中药材集散点之一,中药材经营单位的老业务人员较多。这些老业务人员中,有的熟悉药材产销情况,有的擅长药物的鉴别和加工,有的会一套药材的保管技术。领导上安排他们工作的时候,注意发挥各人的特长。例如中药材的品种繁多,各地出产的中药材有当地的特色,药材的流转也有一定的路线。重庆市国营商业部门为更好地同全国各药材产区交流药物,便采取熟人跑熟地的办法,把原来熟悉哪一路采购业务的人员派到哪一路去采购药材。由于合理使用老业务人员的力量,重庆市同全国中药材产区的联系更加密切和广泛。现在重庆商业部门采购中药材的地区遍及全国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的九百多个市、县。今年上半年从全国各地采购了四百四十多万元的主要中药材。在同一时期,重庆市商业部门也运出四川出产的半夏、伎君子、陈皮、芸皮、枳壳、枳实等一百三十七种药材供应了全国各地。由于同全国药材产区联系广泛,重庆市中药材批发站经营的中药材品种,经常保持在七百多种。
中药材一般都是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树脂、种子和动物的皮、骨等,鉴别中药材的品质、成分,以及加工复制和保管工作都有一套专门的技术。例如名贵药品羚羊角一般都是锯节出售,真伪难辨。而重庆有的老业务人员可以根据羚羊角的纹路、血脉、锯末加以识别。商业部门除在工作中发挥老业务人员的作用外,还注意总结他们的业务经验。商业部门已发动老业务人员配合卫生部门编写了包括一千多个品种的药物书籍,其中有许多资料已编入《中药手册》、《四川药物志》、《重庆中药》等三部药物知识著作里,供中药材训练班和有关学校使用。为了使他们的技术和经验能够流传下来,商业部门派了一批青年职工学习加工、保管、配药等技术。轻粉、红粉是外敷中药常用的一种配料,这两种配料的生产方法是自古相传下来的一种特殊方法,需要特殊的锅、灶和高温提炼,温度过高或过低都炼不出轻粉、红粉。现在全市只有两位老职工掌握这种特殊技术。去年商业部门配备两名学徒跟他们学习,现在已经基本上掌握这门技术。(附图片)
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的茯苓,产量高,质量好。当地商业部门趁茯苓收获季节,抓紧收购 新华社记者 李德义摄

鞍钢加速建设重点矿山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正在集中人力物力,加速建设重点矿山工程项目,以便适应钢铁生产的需要。
今年,鞍钢在基本建设方面把矿山建设工程放在首要地位。工程所需要的施工设备、建筑器材、技术力量都优先供应,参加矿山建设的各有关单位互相密切配合,多方保证矿山建设施工。为了壮大施工力量,这个公司还从各厂矿抽调了一千六百余名工人转移到矿山建设方面,其中包括三百多人的安装队伍。
施工部门在领导重视、各方面大力支援下,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本着眼睛向内、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困难,推进工程进度。矿山建设工程公司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对矿山建设施工缺乏经验,他们就利用工闲,加强对工人的技术训练。为了准备深部开采施工,他们以老工人带新工人,采取边施工边培养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技术理论的办法,有目的地培养了上百名凿岩爆破手和二、三十名各种司机;还组织干部、技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到沈阳、抚顺、武汉等地,去学习技术比较复杂的施工方法。运输汽车及施工机械设备时常发生故障,修理工作跟不上,影响施工,矿山建设工程公司就集中了一部分机床和技术熟练的机修工人,成立了小型修理厂,自己动手解决一般的小修理。各工区还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在施工现场附近,自己采石,自己烧砖,自己取砂,因而减少了建筑材料的运输工作量,降低了工程成本,保证了工程进度。他们还开展了煤炭、钢材、汽油三项节约活动,努力节约建筑材料和施工物资。
由于建设职工的努力和各单位的支援,正在施工的眼前山矿扩建、平炉矿深部开拓和第二矿区建设等重点矿山建设工程,一般进展都比较顺利。进度最快的眼前山矿工程,到7月底已有部分项目竣工,如变电所开始试车,电车路基工程已基本完工,废石线正大力推进中。这些工程的相继完成,对于今年鞍钢矿石生产计划的实现将起一定的作用。

做什么学什么 缺什么补什么 系统学习和交流经验相结合
丰台机务段工人认真钻研技术
第二季度以来事故减少,运输效率提高
据新华社讯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切实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使事故减少和运输效率提高。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相比,事故减少了一半,机车临修、碎修次数分别减少了五分之一和三分之一。
今年3月,丰台机务段在研究一个时期发生运转事故的原因时,判明半数事故出自当事人在操作时违反规章制度,还有半数事故是由于技术不熟练,操纵保养不当造成的。
对于提高工人技术水平,机务段一些干部过去总认为对象就是新工人。这次,他们发现出事故的十八名司机中,现职工龄三年以下的、四至五年的、六至十年的各有六人。为什么工龄较长的工人也会出事故呢?分析出的原因是:几年来新设备大量增加,目前全段使用的机车中,1958年以后陆续出厂的建设型、和平型国产新型机车占90%以上,老工人过去长期使用的解放型旧机车已不到10%了,而且这些旧机车也全部进行了技术改造,增加了新设备,采用了新技术。这样,不仅新工人迫切需要学习技术,老工人仅凭过去的经验也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了。
这一情况,引起了丰台机务段领导和职工的重视。机务段领导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职工的技术教育。
这个机务段根据职工工种多、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学习内容和方式上作了灵活多样的安排。既有按车间、工种、班次设立的各种业余技术学习班,比较系统地讲授技术理论和操作知识;又有几天至十多天不等的短期脱产、半脱产训练班,利用机车轮流离段大修、中修的机会,分批给机车乘务员们讲授主要新设备的操作和维修保养方法。这个段从6月开始,还专门准备了一台机车,以机车检查、给油、小修等主要技术为中心,不断举行各种技术表演赛,交流先进操作经验。此外,他们又在一部分机车包乘组中,组织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由司机教副司机,副司机教司炉;一部分文化、理论水平较低和领会能力较差的司机长和老司机,除参加学习班外,还有专职技术教员分别与他们订立包教保学合同,个别帮助。
现在,这个机务段绝大多数职工都已参加技术学习,技术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孙全宽等六个老司机经过专职教师个别包教,懂得了机车制动机的构造原理,学会了保养方法,能更好地使用制动机和检查、判断处理制动机的故障。洗修车间油线组的工人,学习了给油知识以后,能够根据不同季节机车油脂品种、质量的变化情况,调整油线,防止机车部件发热和非正常磨耗。和平型一五零一号机车过去经常发生风泵突然停止转动的故障,乘务员和检车工人们结合检修,对这台车的风泵的主要部件进行了解体检查,找出了发生故障的原因,并由专职教员现场讲解了风泵的理论知识、保养方法等,以后,就基本上消灭了风泵故障。

专栏:工作研究

依靠集体力量 抓好当班生产
——青岛钢铁二厂炼钢二车间丙班是怎样开生产会议的
笃义 书范
如何开好生产会议,把全班全组人员的意志统一集中起来,为完成生产任务而努力,是领导好班组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而班组生产计划完成得好,整个企业完成计划也就有了可靠的基础。最近,我们特就这个问题访问了青岛第二钢铁厂炼钢二车间的丙班。
这个班通常召开的生产会议有班前会、班中会和班后会三种。
班 前
开好班前会,是组织好当班生产的首要环节。他们在班前会上,主要是让全班工人明确当班的生产任务和生产关键,并且研究攻破关键完成任务的措施,组织好全班力量,掌握生产主动权。
怎样开好班前会?根据这个班的经验,关键在于在会前摸清情况,弄清当班生产中各个方面可能发生的问题。这个班的两名值班长、一名技术员都是在上班前就到车间分头调查摸底。他们调查的主要内容是:第一、摸清上一班的产量、质量情况,研究本班争取超产的指标和措施;第二、掌握设备和工具情况,分析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采取措施;第三、了解原料材料储备情况;第四、了解各种技术措施情况,如配料的比例,化铁炉、转炉的炉前炉后操作技术有什么变化等;第五、了解人员出勤情况。
在值班长和技术员了解全班总情况的同时,各工组的炉长、组长也分头到各人负责的岗位上,更细致地了解情况。
在摸清基本情况以后,值班长和技术员作一简单的研究,对本班的产量质量指标以及解决关键问题的措施,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召开班前会,组织大家讨论研究。
班前会一般是在上班前的三十分钟内召开。开会的形式,是由会前调查了解的内容决定的。根据这个班的经验,可以有以下几种开法:(一)炉长、组长会。在调查了解时没有发现重大问题便开这种会议。会上由值班长传达摸底的情况和事先研究的初步意见,经过大家讨论后,确定当班超产的指标(包括产量和质量),明确各工组在生产时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然后,再由各炉长、组长在生产前将会议的精神分头传达给各工组的工人。这样既解决了问题,又避免了全班工人“有事无事半点钟”的形式主义开会方法。(二)部分工组或个别工组的集体会。这种会议是在会前的调查中发现了与这些工组有关的突出问题,必须由大家共同研究解决时才召开的。会上,大家集体研究突破关键的措施,确定负责的人员和解决的时间,集中大家的智慧,解决突出的问题。
(三)各工组分头召开班前会议,研究本工组保证实现班产计划的措施,明确本组的关键问题和主攻方向。
不论开哪种形式的会议,这个班都比较注意坚持民主讨论的原则,让参加会的人充分发表意见,根据当班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集体研究办法,采取措施,保证计划的实现。6月初的一天,他们发现上一班出了五炉废钢,合格率只有70%多。经过了解,发现是铁水含硫高(达零点一零四)、转炉脱硫效果低(只有40%左右)所造成的。化铁炉和转炉的工人们就开班前会,研究提高化铁炉和转炉脱硫效果的措施。他们通过精选原料、多加起分解作用的英石,以及勤捅风眼保证风温、勤看炉子等,使铁水含硫量由零点一零四降低到零点零五以下,保证了钢的质量。
班 中
生产过程是解决矛盾的过程。如何在一班生产中不断解决矛盾,平衡生产,保证班计划的实现?根据这个班的经验,开好班中会是重要的一环。
这个班班中会的特点,是规模小,时间短,解决问题快。根据当班生产的实际情况,分两种开法:一种是在生产正常的情况下,固定召开的会议,主要是检查当班计划的执行情况,找出新的主攻方向,并在必要时调整超产指标。这种会一般是在上班后三小时以后召开。这时,生产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半,生产中的各种矛盾已经暴露了一些,在班前会上所决定的超产指标是否切实,关键是否准确,措施是否适应生产的要求,也看得更加清楚。这时,值班长和技术员等就对前一段的生产情况作一次通盘检查了解,将全班的生产作一次总的平衡,从中找出新的矛盾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的措施,再分头到各主要工组征求意见,然后召开主要矿长、组长参加的班中会议研究决定。由于会前作了细致的准备工作,开会时,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解决问题。
为了解决生产中临时出现的突出矛盾,这个班还随时召开班中会议。这种会议通常有三种形式:
(一)现场分析会。一个工组或相联的两、三个工组的生产中出现了具体问题,如突然出现了质量或设备事故等,不立即解决会严重影响生产,就召集有关工组在现场“解剖麻雀”,分析原因,研究措施,以便使生产正常进行。(二)协作会。这是在上下工序之间出现了不协调或脱节现象时召开的。这种会议,有时是帮助对方想办法,有时是研究从人力上如何支援。(三)全班大部分炉长、组长参加的会议。这是在生产上遇到突然变化时召开的。
为了使班中会开得好,他们特别注意提高会议的质量,缩短开会时间,减少开会的次数。凡是不需要在班中会上解决的问题,就尽量不拿到班中会上解决,使班中会真正解决主要问题。
班 后
钢铁生产的连续性较强,工人们不仅要搞好当班生产,还要为下一班生产创造好的工作条件。这个班在生产中注意了这一问题。在交班方面,他们就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主要是:在备料方面,要为下一班备足一小时的用料;化铁炉要保证炉子不空料,保证风眼、碴口、铁口没有毛病;转炉保证将炉修补好,清理好炉坑,准备妥三批造碴用料,使下一班接班后立即就能吹炼,等等。值班长和炉长、组长在下班前半小时,重点检查交接班的准备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他们还本着“交班交经验”的精神,分组对口向下一班介绍本班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当班生产的主要经验,然后才离开工作现场。
这个班还注意开好班后会。班后会主要是检查当班的生产成绩,总结经验教训,进行评比,发扬先进,以便搞好第二天和以后的生产。6月8日,丙班一组二号转炉只用半小时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一小时半至二小时才能完成的换炉工作。班后会上,大家就及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
丙班在组织班后会方面,一般分全班人员集中开,炉长、组长集中开,和以炉、组为单位分别开几种形式。会议的形式是适应不同需要而确定的。如总结旬、月生产成绩,动员部署某项重要工作,就全班人员集中开;炉长、组长集中开会,主要是检查各组间的协作配合或研究当班发生的一些重要问题。在通常情况下,则以炉、组为单位分别开,这是班后会的基本形式。
这个班由于经常运用班后会总结生产经验,不仅丰富了值班长和炉长、组长的领导经验,而且不断地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技术水平和思想觉悟,促进了生产。
(原载山东《大众日报》,本报有删改)

上海民族乐器厂推陈出新
制成低音民族乐器革胡和塑料笛子
本报讯 1958年建厂的上海民族乐器厂,制造出了大量富有传统特色的拉弦、弹拨、打击、吹奏等民族乐器。许多著名的戏剧家和音乐家成了这个厂的老主顾。
这家乐器厂为进一步提高民族乐器的制造技术,近来作了不少努力。厂里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组织技艺高的老艺人研究试制高级产品。一般老艺人和青年艺工也成立了研究小组,定期交流技术经验。他们还经常邀请音乐学院的师生来厂讲授乐理课和乐器演奏课,丰富大家的乐理知识;并曾组织部分手工艺人到北京、天津、杭州、苏州、常州等地,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这个厂经常邀请戏曲界和音乐界人士鉴定产品。有一次,他们试制成一种高级笛子,先请著名的吹奏家陆春龄试吹,并根据他的意见作了一些改进,使笛子的音准、音色、音量更符合要求。
这家乐器厂和音乐家们共同研究,推陈出新,例如,民族乐器中原来缺少低音部的乐器,许多民族乐队演出时,常常要用西洋乐器中的低音提琴来代替。前些时候,这家乐器厂在音乐家杨雨森的帮助下,试制成功了一种低音民族乐器——革胡。他们和吹奏家陆春龄共同研究,试制成一种塑料笛子。这种笛子音量大,音色好,超过竹制笛子。
他们还发掘、制造了一批将要失传的古乐器,其中有箜篌、瑟、排箫等。(附图片)

节约煤电
开展“不领煤工作日”竞赛
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开展机车“不领煤工作日”的节煤竞赛。在竞赛中,领导方面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了每台机车的用煤定额,当某台机车某一个班节约下来的煤够这一个班实际用煤量时,就在竞赛台上标上一个“不领煤工作日”。在竞赛中,这个部特别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并实行一班一算账、十天一小评、一月一大评。从3月份以来,许多机车每十到十二个班就能实现一个“不领煤工作日”,到7月末,全运输部已经实现了八百八十四个“不领煤工作日”,共节约煤炭一千八百五十多吨。
加强用煤的计划管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工程公司砖瓦厂把二十座土窑编了号,按生产先后和窑的容量计划供煤。材料员、拉煤的司机和烧窑的工人三者当面验收进场的煤量,并以三联单记账。各窑还建立和健全了装窑、烧窑、出窑和上下班的交接班检查等制度。有了这些制度后,职工们节约煤炭的积极性更高了,责任心更强了。很多工人作到了勤拉火道、勤加煤、勤清理炉底和风道,保持了烧窑通风良好,防止焖火,浪费煤。每次下班以前,他们都把煤堆得整整齐齐,免得抛撒践踏,浪费煤。他们还改进了装窑方法。最近两个月,这个厂已节约了二百多吨煤。
帮助居民改炉灶烧末煤
哈尔滨道外人民公社商业局经常派人到街头巷尾和居民大院,通过现场会、座谈会和相声、快板等向居民宣传节约煤炭的意义,并且就地帮助居民修改炉灶,推广用末煤打烧煤球等省煤经验。目前,全公社已有90%多的住户把费煤的炉灶改成了省煤的炉灶;大多数居民都学会了用煤末打烧煤球、煤坯、煤砖,节省块煤。
降低单位产品用电量
江苏新海连市粮食加工总厂职工,先后调整了七项动力设备和机械设备,克服了电机空载的不合理现象,平衡了动力负荷。饴糖车间原来用二十五马力的电动机拖带“中岛磨”,经过试验,只要四马力的电动机就行了,调整后,用电量减少了83%。面粉车间职工还结合机械检修,拆除了一些不必要的皮带盘、轴瓦、轴架等设备,减轻了传动设备的重量。仅是去掉一只很重的皮带盘,就节省了五六个马力的电力负荷。在日常生产中,职工们也很注意节约用电,努力提高电力的使用效率。这样,厂内每加工一袋杂粮的单位用电量就由一点一八度减少到一度,每天节约用电近一千度。
堵塞漏洞少用电力
黑龙江鸡西穆棱煤矿煤田开采已经发展到深部,占用的动力设备多,管路长,用电量很大。这个矿为了节约用电,发动职工开展堵塞浪费电力的漏洞的活动。如全矿送风管路总长三万五千多米,过去由于管理不善,检修不及时,漏风、跑风情况较多,这样不仅增加了压风机开动时间,浪费电力,而且有时风压不足,影响了风动工具效能的发挥。从开展堵塞漏洞的活动以后,加强了设备管理,有了毛病及时检修,漏风跑风情况减少,缩短了压风机开动时间,提高了风压。仅此一项,全矿每月就节约用电七万八千多度。

专栏:浙江通讯

水乡“百宝船”
本报记者 郑志标
浙江绍兴城西有个柯桥镇。这个镇的商业部门经常利用四通八达的河网,划船送货下乡。我去的那天,正碰到一个社员从十八里路远的地方赶到柯桥公社供销部,要求把“百宝船”开到他们的生产队去。
“百宝船”这个名字引起了我的兴趣。一打听,原来是柯桥公社供销部送货下乡的一只大木船。船上,有许多种日用百货,有售货员,还有生产资料员、缝纫工、“翻新补旧员”、医务员、理发员、收购员和宣传员。船到一处,八员齐出,帮助社员们解决了许多问题。社员们热情地称之为“百宝船”。
清晨,我跟着这只“百宝船”出发了。
船梢,摇橹掌舵的女船长——棉布百货商店经理阮丽娟,一橹一橹地划着,木船缓缓离开码头向前驶去。大家又说又笑又唱,船上一片欢乐。
我向别人打听这只船的来历。原来,“百宝船”已经在这一带河网上行驶两年多了。1959年秋季,社员正忙着晚稻生产,顾不得上街赶集买东西。“怎样使社员不耽误生产,又能买到东西呢?”柯桥供销部职工和社员们商量以后,就办了这只“百宝船”。
大家很快就和社员们搞熟了。阮丽娟,这个健壮能干的女船长,有空就到田头跟社员们一块干活。年轻活泼爱唱戏的缝纫工季调娟,经常给社员们唱《刘介梅忘本回头》、“绍兴大班”调等。近两年来,他们就下乡二百来次,在支援农业生产、供应群众生活需要方面出了不少力。有一次,“百宝船”来到项湖生产队,正碰上生产队急着要消灭麦锈病、麦蚜虫。“百宝船”的人员,连夜冒着大雨赶回供销部,运来四百多斤硫磺、硫酸铜。几天后,生产队害病的麦子就还青了。
我们来到畈里边生产队,附近田头或在家的男女社员们都来迎接。扛的扛,搬的搬,让房子,倒茶水,有几个人敲锣打鼓到田头去报信。
“快,快割!‘百宝船’来哉!”
一个正在割稻子的老年社员伸直腰问:“这回‘百宝船’送来东西多哉?”
社员们一看,确是不少。锄头、铁耙、犁壁、蒿衣等等,是生产上需要的;日常生活用的,有席子、灯蕊、毛纸、蚊香、炊具……;还有香糕、酱瓜、豆腐乳等食品。仅是妇女用的线,售货员就喊出了一长串:黑线、白线、蓝线、元线、线球、白木纱线、元木纱线、蓝元纱线。收购员还宣布:破锅、废铁、鸡毛、鸭毛……愿意卖的都收购。
他们白天宣传,参加劳动,修补衣物;卖货、收购,集中在中午和夜晚。晚饭后,营业的屋子里里外外挤满了人。供销部文书赵炳炎,还跟社员们座谈,了解他们买卖东西的意见。
这里的营业刚开始,别的生产队就派人或打电话来联系了。他们准备走遍方圆一百五十六公里的水乡,配合当地商业机构,供应群众需要,促进物资交流。(附图片)
绍兴县柯桥人民公社商业部门的大木船,把生产资料、生活日用品送到畈里边生产队
本报记者 郑志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