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恩克鲁玛总统的宴会上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尊敬的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尊敬的加纳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阁下,远道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和加纳友好关系中的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统阁下和随同他一起前来访问的加纳贵宾们,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加纳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亲切友情。
参加今天宴会的,还有巴西合众国副总统古拉特阁下和他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我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恩克鲁玛总统阁下的名字,早为中国人民所熟悉。恩克鲁玛总统是加纳人民杰出的领袖,是当代非洲著名的政治家。恩克鲁玛总统很早就献身于加纳的民族独立事业,在他的领导下,加纳人民同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加纳的独立和自由。在加纳独立之后,恩克鲁玛总统又领导加纳人民,为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加纳人民的努力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博得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赞扬。中国人民对于加纳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和成就,表示钦佩,并且衷心地希望加纳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目前,非洲形势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非洲已经有二十八个国家取得了独立。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正面临着最后的崩溃。恩克鲁玛总统说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现在世界上所存在的祸害中最大的祸害,它应当被消灭。”面对着声势日益浩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新老殖民主义正在施展各种手段,从玩弄政治欺骗、制造分裂、策动颠复,一直到进行野蛮屠杀和疯狂镇压,妄想继续维持它们万恶的殖民统治。非洲人民从过去、特别是近年来的斗争经验中越来越懂得:只有在国内团结一切爱国进步力量,结成最广泛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并且在国际上得到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广泛支持,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自由,也才能在独立之后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文化,巩固和完成自己民族的独立。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独立国家为了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了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日益加强它们的团结合作。无数的事实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尽管新老殖民主义者要作垂死挣扎,但是,我们相信,非洲人民要求独立和解放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是一定要取得胜利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在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人民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起,将永远坚决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安哥拉人民、突尼斯人民和所有为自己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非洲人民的一边。非洲人民决不是孤立的。
非洲独立国家在国际政治生活中,已经成为一支日益重要的力量。它们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国际重大问题,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起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在恩克鲁玛总统的领导下,加纳共和国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加纳政府和加纳人民,在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在促进国际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显著的贡献。最近,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先后访问了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又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对发展加纳人民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对加强民族解放力量同社会主义力量的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不仅符合加纳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
朋友们,同志们,中加两国人民在历史上都曾经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在两国各自取得独立以后,我们都正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两国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并且为不断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进行着真诚的努力。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中加两国人民是利害与共的。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需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加强团结,共同前进。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自从加纳摆脱殖民主义的枷锁之后,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在新的条件下得到了顺利的发展。在两国正式建交以后,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恩克鲁玛总统在发展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对加纳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确立场表示感谢。我深信,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对于发展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必将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加纳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胜利,
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和加纳贵宾们的健康,
干杯!

在刘少奇主席举行的宴会上
恩克鲁玛总统的讲话尊敬的刘少奇主席,朋友们:
我要再次表示我对于被邀前来访问你们伟大古老的国家的最热烈的感谢。我几乎不必说明,我非常高兴能够到这里来。对我和我的同僚们的最热情和热烈的欢迎,深深打动了我们。贵国这么许多的成千上万的人冒雨出来欢迎我们,我们深受感动。这给我们留下了永远不会忘记的强烈的印象。
我们从历史上了解到中国是文明的发祥地,它曾经世世代代在决定人类的命运方面起过巨大的作用。但是,中国的重要性不能单从历史的角度来衡量。中国的威力和影响现在仍然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们认为今天能够到这里来亲眼看一看这一伟大文明的基础并且同贵国的人民会见,是一个宝贵的机会。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它诞生以后的四十年中,在毛泽东主席的有力而英明的领导下,胜利地领导了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一斗争的结果使六亿多中国人民获得了解放,成立了进步的人民共和国。你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的建设和你们国家的发展方面取得了迅速的、前所未有的进展。尽管战争造成了破坏并且发生了严重的天灾,贵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提高到了如此显著的水平,这是对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你们党的组织能力的颂赞。
为了加强和平事业,我认为我们应该保持1955年万隆会议所奠定的亚非团结的牢固基础不受损伤。我们在亚洲和非洲的人可以成为美德的重要源泉,因为我们除了为我们人民的幸福和世界的安全与和平奋斗以外,对任何人都没有任何要求。
主席先生,朋友们,在科学和技术在这一代取得巨大的成就以后,现代的战争将是一场灾难。它将把世界带到毁灭的边缘,并且在实际上消灭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文明。也许那时将只有侏儒能够幸存下来,重新开始缔造新的文明,我们中间无论是谁即使能够见到这种文明都不会认识它。
主席先生,朋友们!由于我们共同忠于和平共处或者说和平竞赛的原则,加纳和中国两国的友谊加强了。因此,我们共同关心和平和安全。
我们在非洲的人今天正在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展开无情的斗争。非洲大陆正处于民族主义的大动荡中,压迫的锁链正在四处断裂。在1957年加纳独立的时候,非洲只有八个独立国家;今天已经不下于二十八个国家,而且还有许多其他国家接踵而来。斗争是艰难而激烈的。刚果、安哥拉、阿尔及利亚以及最近在突尼斯发生的事件,清楚地说明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下定决心死不放手。这也清楚地提醒人们,非洲大陆需要实现政治统一。但是,我们相信殖民主义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它所代表的罪恶将一劳永逸地被粉碎。
除了维护世界和平以外,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两项基本目标是非洲的独立和非洲的统一。两者是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的。我在这里重复一下我在7月4日在加纳议会所说的话:“非洲人民在付出了代价以后已经认识到,独立不只是一个政治宪章或者换换旗帜的问题。甚至在外国宗主权的明显可见的羁绊消失以后,殖民国家仍旧有各种阴险狡猾的方法能够保持它们对附属国家的人民的控制。在非洲各国人民分裂成为这么许多由它们的殖民国家的主子专断地划定的纯属人为的政治单位的情况下,要实现真正的独立或经济平等是不可能的。如果说我们加纳人如此强烈地主张泛非主义的话,这并不是由于任何企图抬高我们自己的重要性的自私的动机,而是因为我们极其深信,只有通过非洲的统一,这个伟大的大陆的各国人民才能真正摆脱外国的统治。”
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因为消灭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就意味着肯定地消除了战争的根本原因。这就是我们支持一切旨在确立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增进世界各地的和平和安全的努力的原因。同样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一直坚持不渝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正当要求。六亿多人民竟被排斥在唯一致力于追求和平的国际机构之外,我们认为是没有道理的。
主席先生,正和我去年在联合国第十五届大会上所说的——我引用原话——“加纳政府一贯支持主张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见解,这样,中国在大会的代表权将能更加符合现实,更加有效和有用。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凭着它正在迅速发展中的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巨大力量,能够对维护和平和促进我们时代的文明作出有益的积极的贡献。”
主席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提出了一个有关联合国大会本身的具有根本意义的问题。自从那个世界论坛成立以来,世界上的力量对比已经变得完全难以辨认了。显然,修改联合国宪章,使其反映目前形势的时候已经到了。
尊敬的主席,朋友们,我要再次感谢你们所给予的这种盛大的极其热情的接待。我请求你们同我一起站起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成功和幸福干杯。
中国和加纳的友谊万岁!
非洲的自由战士们万岁!
全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合作万岁!

在欢迎恩克鲁玛总统的北京机场上
今天,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阁下光临我国首都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加纳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克瓦米·恩克鲁玛总统阁下和全体加纳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中加两国虽然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是,共同的历史命运,很早就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加纳共和国的成立,使两国人民能够在一个完全新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友谊。我们都热爱和平,珍视亚非团结,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我们对加纳政府和加纳人民为此而进行的努力,表示钦佩。
恩克鲁玛总统是加纳杰出的领袖,是当代非洲的著名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在领导加纳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自由和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中,恩克鲁玛总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相信,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斗友谊。
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胜利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恩克鲁玛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14日讯 恩克鲁玛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名单如下:
克瓦米·恩克鲁玛博士加纳共和国总统
克罗博·埃杜塞 运输交通部长
塔韦亚·阿达马菲奥 总统事务部长
赫·赫·克·克莱布 人民大会党总部行政书记
姆·弗·戴—阿南 非洲事务秘书处主任秘书
埃·克·奥科 内阁副秘书
阿莫亚科·阿塔 加纳银行副行长
约翰·奥塞·图图·阿杰曼 贸易部主任秘书
波伊·多库 人民大会党总部宣传书记
弗·伍·比彻姆 总统办公室副主任秘书
奥塞·图图 外交部高级助理秘书
埃丽卡·鲍威尔女士 总统私人秘书
德·恩·金—巴齐奥斯上尉 侍从副官
萨姆·埃·摩里斯 总统新闻秘书

恩克鲁玛总统的讲话主席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我非常感激你们使我有可能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您说了一些赞扬我和我的国家的话,我和我的一行人受到了极好的接待,对此,我也向您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我给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带来加纳政府和人民最诚挚最友好的兄弟的问候。
我希望,中加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将由于这次访问而进一步加强,我并希望这次访问还将增进中国和非洲大陆之间未来的关系。我们两国之间虽然相距万里,远隔重洋——如您主席先生刚才说过的——可是我们两国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愿望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期望在这里逗留期间,能有机会看一点你们的进步和发展的情况。
你们在推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方面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非洲人来说是一个经验,因为我们自己仍然在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我们抱定决心,在我们非洲人的自由和独立获得确保以前,在所有人享有和平和幸福得到保证之前,我们决不休止。
主席先生,我要再次为您、您的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今天下午给予我们的这种接待表示感谢。

首都文艺界送别日本朋友
廖承志接见合唱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14日讯 首都文艺界今天下午在民族饭店举行茶会,送别将在明天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演出的日本合唱团全体朋友。
阳翰笙、田汉、吕骥等文艺界著名人士,以及曾经和日本合唱团同台合作演出过的中国音乐家和歌唱家,在茶会上同日本朋友们促膝交谈,或者相互表演节目,畅叙友谊和惜别之情。合唱团团长、日本著名大提琴家井上赖丰为了表达他对中国文艺界朋友的感情,特地演奏了日本名曲《荒城之月》。两国文艺战线上的许多新朋旧友在茶会上互相题字留念,祝愿在北京或者东京再次见面。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十四个文艺团体,向日本朋友们赠送了礼物。郭沫若、阳翰笙、田汉等送给合唱团的亲笔题诗,热烈地歌颂了日本的进步歌咏运动。郭沫若的题诗写道:“东方怒吼震鸿台,九域风雷曙色开,扫荡妖氛清妊席,新鲜生命出新胎。”日本合唱团也在茶会上向我国各文艺团体赠送了礼品。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由井上赖丰率领的日本合唱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明远、林林、孙慎、丁波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陈嘉庚先生遗体入殓
今日在中山堂举行公祭
新华社14日讯 陈嘉庚先生遗体今天下午三时在北京医院入殓。入殓后,陈嘉庚先生的灵柩移到中山公园中山堂。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医院亲视含殓。
在陈嘉庚先生遗体周围,放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
今天亲视含殓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张苏,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蚁美厚、王源兴、陈其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志超,在京的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锦南,以及在京的归国华侨人士等。
入殓时,陈嘉庚先生的儿子陈厥祥、陈国怀、儿媳王素虹及其他亲属都在场。
据新华社14日讯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今天发出通告说,公祭陈嘉庚先生的仪式将在8月15日上午十时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
今天下午从四时起到七时止,首都各界人士三千多人络绎前往中山堂吊唁陈嘉庚先生逝世。
在吊唁的时候,廖承志、方方、庄希泉、庄明理、尤扬祖、王源兴、陈其瑗等轮流守灵。

刚果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青年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刚果青年联盟副主席马丁古·弗尔明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钱大卫等人。

古巴桑切斯少校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古巴炮兵参谋部桑切斯少校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前往机场送行。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桑切斯少校和夫人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13日中午,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曾设宴为客人饯行。

中国青年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青年论坛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长王照华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云南农业参观团回国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由云南省农垦局副局长彭名川率领的中国云南省农业参观团结束了对缅甸联邦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到昆明。
中国云南省农业参观团在缅甸访问的一个多月中,曾先后到了仰光、毛庇、勃固、渺名、毛淡棉、曼德勒、密支那、八莫、东枝等地区,参观了许多试验农场、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农业教学单位和轻工业生产单位,并游览了各地的风景名胜。他们在各地参观时,受到了当地政府、军队的主要官员和许多群众及华侨的热烈欢迎。缅甸朋友们还送给参观团一些热带经济作物、粮食作物、水果和观赏植物的种籽、幼苗。

董必武副主席8月14日下午回访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若奥·具尔希奥·古拉特副总统(左一)等贵宾,在故宫钟表陈列室参观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