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古拉特副总统的宴会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尊敬的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巴西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同来自巴西合众国的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向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西合众国副总统古拉特先生阁下,和巴西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巴西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广大和资源丰富的大国,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巴西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压迫,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进行过长期的英勇的斗争。独立以后,特别是近年以来,巴西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对外关系中,夸德罗斯总统阁下和古拉特副总统阁下一再郑重宣布,巴西政府采取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发展正常关系的政策。巴西政府为维护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促进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所作的努力,以及巴西政府所一再表示的支持古巴人民民族自决权和坚持不干涉原则的严正立场,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赞扬。中国人民衷心地希望,巴西人民不论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或是在加强国际间的和平和合作方面,都将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许多国家发展了和平友好的关系。大家知道,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国际合作。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仍然被人为地排除在联合国组织之外。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必须恢复,已被中国人民推翻而不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集团,必须从联合国被驱逐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收复自己的领土台湾,决不容许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得逞。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这种正义立场,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友好国家的了解和支持。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压迫,一直处于贫困和落后的状态。但是,现在的世界面貌,已经发生翻天复地的大变化。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人民觉醒起来了。许多国家的人民,经过长期的、曲折的斗争,已经或正在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求结束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尽管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但是我们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相同任务。我们都争取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摆脱外力干涉,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前进。拉丁美洲国家、非洲国家和亚洲国家,能够而且也应当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尊重,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在这一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巴西和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副总统阁下,朋友们,同志们,中国和巴西都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大国。我们两个大国合作得越好,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深,就能够在国际事务中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就越有利于世界和平。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正日益密切。我们相信,副总统阁下以及巴西政府贸易代表团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让我们举杯,
为巴西合众国的繁荣和巴西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的友谊,
为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为我们尊敬的贵宾古拉特副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巴西贸易代表团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雅尼奥·夸德罗斯总统阁下的健康,
干杯!

古拉特副总统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阁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阁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副总理陈毅、李先念阁下,驻北京的外交代表先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一开始就想先讲几句感谢的话。你们在这样美丽的国土上,为我举行了兄弟般的热情的招待会,我谨向副主席先生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当我们到达北京机场的时候,中国人民、中国青年和贵国的最高领导人,向我和我的同伴们所表达的友情,使我十分感动。
我要向在机场上欢迎我们的中国青年表示最真诚的谢意。我深信他们有着美好的将来。
在我所主持的议会的同意下,我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这次访问。
巴西人民十分了解中国人民为发展自己的国家和建设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所表现的真正巨大的努力。在巴西,我们也正在为获得完全的经济解放而奋斗。因为世界各国人民为实现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符合我们的意愿和我们的利益的。
我荣幸地率领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是怀着对加强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关系的非常坚定的愿望来到中国的。这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广泛谅解。
我们将进行的会谈,将导致立即见效的成果,对此我是满怀信心的。它必将使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这是有利于中国和巴西的。
巴西克服了重重障碍设法向世界各国打开它的大门。因为我们确信,我们这样努力,不仅会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也将有助于促进和平事业。这是我们杰出的总统夸德罗斯的意愿。
副主席先生,总理先生,由于你的努力,由于你对我们的热情的和友好的接待,使我们在到达以后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就感觉到好像并没有离开巴西而是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最后,在结束我的讲话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我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再一次表示感谢,并且提议为中国的富强和繁荣,为巴西和中国人民之间日益增强的友谊,干杯!

在北京飞机场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尊敬的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先生阁下和巴西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我国首都北京欢迎巴西合众国副总统若奥·贝尔希奥·古拉特先生阁下和巴西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朋友们,感到非常荣幸。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古拉特副总统阁下和巴西全体贵宾们的远道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和巴西都是爱好和平的大国,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两国人民过去都曾经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深受殖民主义的灾难和痛苦。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又都在努力摆脱贫困和落后,要把自己的祖国迅速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地理上的距离,不能够阻止我们两国人民寻求友谊的愿望。不同的社会制度,不能够妨碍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老早就开始了友好往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和巴西人民之间的友谊有了很大的增进。我们曾经荣幸地接待了巴西许多杰出的知名人士和友好代表团。今天,巴西副总统古拉特阁下和巴西贵宾们又给我们带来了巴西人民的友谊,我愿借此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信,副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对加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对发展中、巴两国的关系,对增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团结,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古拉特副总统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董必武副主席阁下:
我应阁下高贵的邀请,率领巴西政府贸易代表团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
我们了解到中国政府为了发展这个辽阔的国家的文化和技术,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我们以同情的心情注视着这种正在把中国改变成一个具有强大经济的国家,使她的人民、工人和爱国人士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的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拥有六亿多人口的大国。由于她的人民和政府为社会主义所作出的努力,她在国际舞台上正日益成为决定人类命运的重要因素。
我以董必武副主席的客人和巴西贸易代表团团长的身份来到中国。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会为我们两国人民的接触作出贡献。我们能够而且应该成为好朋友。
不久以前我在巴西接待了中国贸易代表团。现在我们正回访中国。我们完全相信我们的会谈将获得成功,我们的代表团也将圆满地完成它的使命。
我谨以个人和全体成员的名义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
我带来了对中国人民的问候,这是巴西人民友谊的问候。在这人类处于困难的时刻,巴西人民渴望和平和进步。
副主席先生,请接受我们对这次邀请的谢意。
我带来巴西人民和政府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如果我们保持了解,毫无疑问,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希望这种了解将变成活生生的现实,以利于我们两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战胜历次台风暴雨袭击
广东多数地区早稻获较好收成
全省农民再接再厉全面开展晚稻插秧活动
据新华社讯 广东早稻全部收割完毕。根据各地的反映,多数地区今年的早稻获得较好的收成。
广东在今年早稻生长期间,曾先后遭受六次台风和暴雨的袭击。4月中旬的一次暴风雨,位于暴雨中心的西江、北江下游和珠江三角洲一带地区,雨量普遍达到二百至三百毫米以上,曾有四百多万亩早稻被山洪和内涝渍水淹没。但经过群众千方百计排水抢救,绝大部分稻田在及时排干积水后,禾苗恢复生长;一部分因积水过深,受淹时间过长,禾苗被淹死,经群众及时补种,也大大减轻了灾害所造成的损失。6月初旬的一次台风雨,位于暴雨中心的北江流域,江河的最高水位曾经超过了1959年那一次特大洪水的最高水位。由于北江大堤防卫牢固,除一部分低洼地区受到内涝灾害以外,两岸的二百多万亩农田,绝大部分也安然无恙。除了这两次台风和暴雨使局部地区的早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以外,多数地区都战胜了历次台风和暴雨的袭击,从而保障早稻获得较好的收成。
在今年早造生产过程中,许多人民公社都认真贯彻执行了各项有关政策,从而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和群众都热火朝天地大搞超包产活动,千方百计地扩大早稻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贯彻三包一奖最认真的佛山专区,各县超产的生产队一般都在80%左右。其中今年4月间曾受暴雨灾害的宝安县,由于灾后群众大力补种和积极追肥,现在全县三百八十七个大队中,有三百六十五个大队比去年同期增产,有两个大队保产,只有二十个大队减产。
在今年早稻收割过程中,许多生产队在农活的安排上,都注意和群众商量,因时因地制宜地拟定夏收工作方案,搞好劳动组织,按照各类禾稻的成熟快慢,适时收割。不少地区比去年提早十天结束早稻收割工作。
全省的农民在完满结束夏收,赢得了一个较好收成的鼓舞下,再接再厉,全面开展晚稻插秧活动。最近十多天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雨量充足,耙田插秧工作顺利进行。雨量较少的海南岛,也加紧抗旱插秧,到8月3日止,全省已插下晚稻一千二百万亩,占计划面积的33%左右。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市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今晚隆重集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六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方泰律、二等秘书太虎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参加了庆祝会。参加庆祝会的还有中朝友好协会理事谢冰岩。
庆祝会开始,公社主任赵彪首先代表全体社员向朝鲜人民和朝中友谊农业社兄弟们致最热烈的节日祝贺。接着他说,我们公社被命名为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已经一周年了。在这一年里,我们不断得到朝鲜人民兄弟般的关怀,不断有朝鲜的朋友们来我们公社参观访问,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要用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为增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赵彪在讲话后,把公社全体社员写给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奄里朝中友谊农业合作社社员的一封节日祝贺信交给大使馆同志,请他们转交给朝中友谊农业合作社社员。
接着,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太虎讲话,他首先对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为庆祝朝鲜人民的节日举行隆重集会表示感谢。并以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的名义,热烈祝贺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命名一周年。他说,我们两国人民通过历史形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伟大的生命力,并且在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道路上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

卫生部、宗教事务局和中国佛教协会
欢宴锡兰卫生部长和医师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卫生部、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护送中国佛牙到北京的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和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医师代表团。
在充满了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卫生部部长李德全讲话。她代表卫生部、宗教事务局、佛教协会和我国全体医务工作者热烈欢迎锡兰朋友。她说,中锡两国人民有着深厚而悠久的传统友谊,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互相友好访问,通过这次中国佛牙在锡兰受到锡兰人民的热烈朝拜,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李德全说,为了发展中锡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合作,锡兰政府又派遣了由贾亚苏里亚部长亲自率领的锡兰医师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深信通过锡兰朋友的访问,不仅有助于促进中锡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和友谊,而且对促进两国医药卫生界的友好往来和医学经验交流更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锡兰医师代表团团长贾亚苏里亚在讲话中衷心感谢中国主人的热情的招待。他再一次感谢中国人民让中国佛牙到锡兰去供好几百万锡兰人民的朝拜。他说,锡兰人民将永远宝贵的记忆着中锡两国人民这种愈来愈增长的友谊。
贾亚苏里亚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特别谈到中国医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这次来访问贵国希望能学习到这方面的经验,并将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他说,我相信,通过锡中两国人民不断的友好往来,将更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
席间,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萧贤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叔迦和锡兰朋友等频频举杯祝酒。他们热情地为中锡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贺彪、钱信忠,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高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喇藏、巨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以及去锡兰的中国佛牙护侍团成员,北京佛教界人士和在北京的中西医专家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智中文协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中文协秘书长胡里奥·阿莱格里亚,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汪普庆、曾访问智利人士黄民伟等。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外长
新华社13日讯 锡兰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今天上午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拜会时,佩雷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随同佩雷拉大使拜会的有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尤戈孙特南。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附图片)
锡兰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在8月13日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拜会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锡兰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尔温·伯纳德·佩雷拉,八月十三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递交了国书。图为递交国书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东非工会代表
新华社1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东非工会代表团的成员:阿赫麦德·库勒丁,尼克拉斯·姆怯纳和达乌德·卡米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蔡英平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8月13日,接见了东非工会代表团成员库勒丁、姆怯纳和卡米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图为接见时亲切谈话的情形。左起:库勒丁、陈毅、姆怯纳、卡米斯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嘉庚先生生病及治疗经过
新华社13日讯 陈嘉庚先生生病及治疗经过
陈嘉庚先生自1958年1月起,发生右侧眼眶上鳞状上皮癌,经确诊后即进行积极的治疗。三年来肿瘤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自1961年3月起发生过多次脑血管痉挛,并伴有点状出血。经卫生部保健局局长黄树则及肿瘤医院院长吴桓兴教授,北京医院院长邓家栋教授、内科主任吴洁教授、陶恒乐教授,天津医学院脑系科主任赵以成教授,北京医院脑系科主任陈学诗教授、眼科主任左克明等多次会诊,积极治疗,病情曾有好转。1961年6月23日突然发生脑溢血,当时情况极为严重,经及时地积极抢救以后,病情逐渐转为平稳。但因屡次脑血管病变之后引起部分脑组织发生软化,加以年老体衰,虽经上述专家反复抢救,终因全身机能衰竭,于1961年8月12日零时十五分逝世。

越南检察工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同志率领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检察工作代表团,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副检察长黄火星,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驾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步岳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到机场欢迎。

全国人大代表马万水在京逝世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龙烟钢铁公司井巷工程公司副经理马万水同志,因病于8月12日上午十一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三十八岁。
马万水同志是河北省深县人,中共党员,全国著名工业劳动模范。他领导的著名的快速掘进队,曾经十二次创造了全国冶金矿山掘进的最高纪录。
马万水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由张苏、王力、夏耘、赵国强、王云、董东、贾亚夫等三十七人组成。

8月13日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雷兹·马利列,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