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谁是“松川事件”的真正罪犯
万峰
在国际正义舆论的大力支援下,经过全体日本人民十多年坚持不懈的救援斗争,十二载沉冤的“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终于得救。今年8月8日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宣布“松川事件”的全体被告在这次重审时被判无罪。这次仙台高等裁判所的重审是这一“案件”的第四审,即最后一审。早在1950年12月福岛地方裁判所的第一审时,曾判决全部二十名无辜被告为“有罪”,而且其中有五人被判死刑,五人被判无期徒刑。1953年仙台高等裁判所第二审时改判为三人无罪,其余全部“有罪”。1959年8月日本最高裁判所在第三审时慑于国内外舆论的压力和官制“证据”的破产,被迫宣布撤销第二审判决。本来这一冤狱早就应该昭雪,但是反动国家机器的堡垒之一的最高裁判所,仍图最后挣扎,无理地把这个“案件”发回仙台高等裁判所重新审理。经过这四个大回合的法庭斗争,美日反动派黔驴技穷,终于不得不宣判全体无辜被告无罪。举世闻名的日本式罗森堡案件的“松川事件”,虽迁延十载有二,但最后还是以日本人民的胜利而结局。
日本人民的胜利就是美日反动派的可耻失败。1949年8月17日的“松川事件”本是美日反动派在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前夕为诬陷和迫害日本共产党和进步工会工作者而蓄意制造的一大政治阴谋。十二年来,通过地方法院、高等法院直到最高法院的非法审理,他们用尽了逼供、造假证据等一切卑鄙手段,但是不仅不能把这次“火车出轨事件”的罪名加给无辜的被告,反而使自己的阴谋伎俩一个个地破产,到这次最后一审以前,法庭的所谓审理已经成了暴露制造这一政治阴谋的真正罪犯的讲坛。曾经在现场附近目击这一政治阴谋制造者的人出庭作证,再加上十二年来不断揭发出来的事实,使“松川事件”真正罪犯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爆炸性”的证词
1960年夏天,在仙台高等裁判所重审“松川事件”的法庭上,有两个被告方面的证人发表了被称为“爆炸性”的证词,轰动日本内外。这两个证人一名村上义雄,一名平间高司。他们是在“松川事件”发生前几个月在福岛拘置所的班房里相识的。事件发生的当天夜里,他们有事相约到金谷川车站(“松川事件”发生在松川车站和金谷川车站之间)附近去。后来中途改变主意,两人在黑夜中分手。村上在回家途中沿着铁路线朝松川车站方面走去,走不多远迎面遇上三个黑糊糊的人影。他以为是“警防团”的人,就跟他们打了招呼。对方全是彪形大汉,后面还有六个人影匆忙地赶了上来。以后,隔不多久,就突然响起报火警用的钟声,在黎明前黑夜里沉睡的人们被吵醒,彼此惊相传告,说是松川车站附近火车出了轨。据平间作证说,他在金谷川车站附近也看到了九个人影。另据其他的事实证明,当天晚上福岛县警察机关事先在制造“松川事件”的地点周围布置了密不透风的“非常警戒线”。在两位证人见到的九个人之外,还有三个人是美国兵,他们在现场指挥破坏铁轨的活动。干完这一罪恶勾当以后,三个美国兵和九个日本坏蛋分别由不同的路径迅速撤离现场。所以村上、平间两人一个在松川车站附近,一个在金谷川车站附近看到的都是那九个日本人。那末,另外三个人是谁看到的呢?
杀人灭迹
看到另外三个人的是一位名叫斋藤金作的日本人。斋藤金作出生于福岛县安达郡涉川村,战时他曾被征入伍并作了战俘,在“松川事件”前一年才回国。在事件发生那天晚上,他偏巧通过现场附近,看到有十一、二个像是美国兵的人在把铁轨从枕木上撬下来。“松川事件”闹起来以后,1952年6月中旬有一份叫做“揭露杀人凶手”的英文打字信经邮局寄到东京都内的文化人、律师和主要的工会组织手里。信中说:“毫无疑义,一般所谓‘松川事件’的著名的火车脱轨事件,美国人也是有责任的。这一点有一个目击者在。”信中还提到这个目击者就是斋藤金作,他在事件发生两个月以后“去向不明”,又过四十天以后有人发现他“溺死”在横滨市内的一个海湾里。后来查明,斋藤之死,完全是美日反动派企图掩盖罪行而干的杀人灭迹的勾当。因为他在目击现场情况后曾经被福岛市所在的“CIC”(美国秘密特务情报机关)办事处叫了去。他们恐吓他说:“如果走漏风声,要受美国军事法庭审判!”从斋藤死后发现的他写的诗句“经受命运的考验,昼啼而夜笑”“一人独寝,只怕听那阴森扣门声”中,也可以窥见美日反动派的魔爪是怎样在笼罩着他的心灵。美帝国主义是真正罪犯
1954年12月6日发行的美国《斯通周刊》上出现了一篇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成绩》的文章。这篇文章举出绑架日本进步作家鹿地亘和破坏火车两件事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阴谋活动成功的例子。破坏火车的“功绩”自然是指“松川事件”说的。在“松川事件”刚刚发生后赴现场调查的国营铁道福岛管理部机车组和保线组提出的综合调查报告中早就指出:“从这次破坏火车的手法来看,跟战争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大陆和南洋的作法如出一辙。如果不是在技术上内行而且接受指示的人是干不了的。”
日本作家松本清张在他著的《日本的黑雾》一书中据实推断“松川事件”出于美帝国主义之手。当时,在日本仙台市有一个美军野战工厂,它的任务主要是修补小型飞机和直升飞机。松本在谈到破坏铁路所使用的特种工具时说:“如果破坏铁道的工作班由这个野战工厂作为特务班选拔出动,破坏铁道用的工具是不会缺乏的……也许那里有日本所没有的那种机械工具。”这虽属推测,但也并非凭空想像,因为事件发生后美日反动派拿他们布置好的工具栽陷无辜被告时,那工具同铁路的破坏情况是合不拢的。
此外,在“松川事件”发生前早就有美国“CIC”特务机关收买的日本反共阴谋专家、老牌特务和流氓暴徒在制造事件的地区一带大肆进行不可告人的活动,并且明目张胆地进行反共宣传。直接破坏铁道的正是这一群丧心病狂的民族败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彻底追查真正凶手
“松川事件”不仅严重摧残了全体被告的自由人权和青春,而且使当夜行车的三名火车机车乘务员无辜惨死,使他们的亲人骨肉无端遭受生离死别的痛苦和穷困与忧愁的熬煎。今天,美日反动派虽然被迫宣判全体无辜被告无罪,但还不肯善自罢休,阴谋再度向最高裁判所上诉。然而,日本人民是绝对不容许美日反动派这一阴谋得逞的。他们不仅坚决地维护这次救援斗争的胜利成果,而且努力扩大这一成果,为追查出制造“松川事件”的真正罪犯而展开强有力的斗争。“松川事件”全体被告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要求检察当局检举罪行的真正罪犯,并且对他们提起公诉。”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会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来对付人民所取得的这个胜利。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的统一战线,取得新的发展。”

信川人民的仇恨和欢笑
史立成
我们沿着林荫大路,去访问黄海南道的信川郡。车窗外,从广阔的平原到起伏的山坡,到处布满了稻田,渠道里水花滚滚。庄头,河边,一群群的鸡、鸭在走动。学校里传出的歌声在空中荡漾。
侵略者的罪行
登上信川郡的莲花峰,立刻使人悲愤交加,切齿痛恨美国侵略者。莲花峰不过几十米高、几公里长。1950年10月17日到11月28日,仅仅四十三天,美国侵略者竟在这方圆约十公里的地方残杀了三万五千多名信川居民(占全郡人口的四分之一),制造了震动世界的信川大惨案。
我们先看到莲花峰北麓的一个大洞,这是美国侵略者集体屠杀信川人民的主要罪证之一。这个洞的四壁黑糊一片,斑斑的血迹还隐约可辨。洞中央的四口大棺廓里,放着受害者的骨灰。1950年10月18日,美国侵略军驻信川司令哈里逊亲自指挥,将逮捕的九百多名居民囚禁在这个洞里,然后堵死通风孔和洞口,在洞的四周放上稻草,洒上汽油,把他们活活烧死。
莲花峰西麓有两个绿草白花掩盖着的大墓。墓前石碑上写着两行血红的大字:“四百名阿妈妮之墓”和“一百零二名受害儿童之墓”。墓地右侧是两个混凝土筑成的大仓库。1950年11月间,美国强盗在这两个仓库里囚禁了九百一十二名居民,他们逼迫男人站在一旁,用稻草缚住他们的臂膊,夜间推进了附近的大水库里。然后,强盗们逼着阿妈妮把抱着的一百零五个孩子扔到一边。阿妈妮和儿童被分别关进了两个大仓库。一个阴雨之夜,美国强盗用炸药和汽油残无人道地集体杀害了阿妈妮和儿童们。他们的鲜血到现在还印在仓库的墙壁上。
在莲花峰峰顶一片平整清洁的草地上,有一个“爱国者墓”。这里安葬着被美国强盗集体杀害的五千六百零三名朝鲜爱国者。他们之中大部分是朝鲜劳动党的党员。墓碑的碑文写着:
“五谷百花散发着幽香的8月啊!在莲花峰上,我们带着人民的敬意,建造李勇镇(当时黄海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林尹燮(当时信川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等爱国烈士五千六百零三位同志的合葬墓。无比的愤怒和深切的哀悼激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向全世界控诉人类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卖国党徒毒辣无比的暴行。强盗们把爱国志士挖眼掉珠,支离四体,把土堆到他们头顶上活埋。但是,到最后时刻,同志们仍然捍卫着亲爱的祖国和敬爱的党,这有力地向敌人说明,刀枪是不能使朝鲜人屈服的。同志们不屈不挠的斗志和炽烈的爱国心活生生地留存了下来。
“默默地低下头来宣誓,一定要实现同志们的遗言,为了建设新国家,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必须勇敢地、充满希望地生活。”
英勇的斗争
信川郡人民是不屈的人民。在苦难的四十三天当中,许多爱国志士紧紧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继承金日成同志带领的抗日游击队的光荣传统,展开了顽强的游击战争。男女老少用镰刀斧头打击敌人,夺取敌人的枪支。郡的北面,以劳动党员为中心组成了二千四百多人的九月山游击队,日日夜夜袭击美国侵略军,解放被囚禁的人民。这支游击队打仗六十四次,毙伤和俘虏了美国侵略军五百多名,后来又配合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解放了附近的九个郡。郡的南面,支南山游击队也很活跃。朝鲜第一名女英雄赵玉姬就在这里打击过敌人。
我们访问了九月山老游击队员崔春甫和支南山老游击队员洪铉洙。崔春甫现在是信川郡人民经济委员会委员长。他叙述了九月山游击队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歼灭敌人的事迹。他说,当时参加游击队的全是受难家属,他们一见到美国侵略者,就恨不得一口将他们咬死。游击队中有许多是失去父母的十三四岁的少年,他们有时候几天几夜吃不上饭,但是什么也不说,只是要求去消灭敌人。这些少年游击队员常常三三两两地黑夜去摸敌人的哨兵站,夺得不少枪支和粮食,还活捉了几个美国鬼子。
洪铉洙向我们叙述支南山游击队斗争情况时,介绍了全国闻名的女英雄赵玉姬的事迹。赵玉姬当时只有二十八岁,担任游击队的指挥员。她夜间带领队员袭击敌人,深入村庄发动群众;白天隐蔽在茂密的树林里,给队员们讲述金日成抗日游击队的斗争故事。她还给队员们做饭,缝衣服。在袭击碧城郡高山面伪警察署的战斗中,她打死了七个敌人。一天拂晓,敌人重兵包围了游击队。赵玉姬掩护队员们突围出去以后,自己身负重伤,又打完了子弹,最后在昏迷中被敌人逮捕。她在监狱里继续同敌人斗争。敌人的酷刑没有使她屈服。最后,在海风呼啸的黄海之滨,她高喊着“金日成将军万岁!”“朝鲜劳动党万岁!”“祝祖国永放光辉!”口号英勇就义。
高举红旗前进
“爱护烈士们流下的鲜血,更早地建设共产主义!”这是金日成首相向信川郡人民提出的有力号召。
停战后,金日成首相到信川郡进行了六次访问,慰问了每个受难者的家属,走遍了各地的农业合作社和作业班,对各方面的工作都作了详尽的指示。农民们领先组织了农业合作社,年年夺取丰收;工人们收拾起被敌人破坏了的机器,展开增产竞赛。
信川郡如今变得比战前更加美丽富饶了。全郡有综合机械厂、农业机械厂、化学肥料厂等十六个工厂,这些厂的产品除供本郡需要外,还能支援其他郡。新的医院正在兴建中。全郡共有三十一所小学,二十八所中学,九所技术学校,还有一所高等农业学校。所有烈士子女都由国家抚养,在学校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战后,英雄赵玉姬的故乡——支南里,田地荒芜,全里没有壮劳动力,也没有耕畜农具。支南里的妇女们,提出“学习赵玉姬,变山区为花园”的口号,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使全里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去年全里产粮四百九十吨,成了余粮区。英雄赵玉姬像一面红旗,十多年来,飘扬在朝鲜人民、信川郡人民的心上,引导着人们奋勇前进。
信川郡人民在广阔的田野上,去年获得了六万四千吨粮食的好收成。今年他们决心生产十万吨粮食。我们在访问农业合作社社员的时候,人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丰衣足食,这样的好日子只有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才能取得。我们过着幸福的日子,永远忘不了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恩情,也忘不了对敌人的仇恨。我们要高举金日成红旗继续前进!”

撒哈拉沙漠中的壁画
一望无垠的黄沙,白天是强烈的阳光和令人难以忍受的高温,入夜后又是冷风袭人。在这块巨大的沙漠中,有时走上几天既找不到一点水,也找不到一棵植物,当然,更谈不到什么乡村和城市了。这就是占据非洲大陆将近四分之一土地的撒哈拉大沙漠。无怪乎“撒哈拉”在阿拉伯文中是“空虚”和“无物”的意思。
但是,谁知道就在几千年前,撒哈拉沙漠这块地方却是一块肥沃的土地,这里绿树丛生,到处有野兽出没。在这里还有过一些不同的民族,他们凿穴为居。妇女在土地上种植农作物,男人手持弓箭,猎狩羚羊和野牛。这一些说起来好像是难以置信的,但却是事实,不久前在撒哈拉沙漠中发现的大批壁画就是证据。
八千年前的灿烂文化
在撒哈拉沙漠的中部,有个地方叫作塔西里——阿德拉尔,这是一个高原地区,最高的地方达到拔海二千多米。这个高原地区的扎巴连山谷,从前很少为外人知道。但是,就在这个山谷里,不久前却发现了一座文化宝库。在这个山谷两旁的岩石上,到处是画满了壁画的洞穴。据统计,在这里,彩色缤纷的壁画至少有五千幅以上。壁画上画着有栩栩如生的长颈鹿,有疾驰如飞的羚羊,有缓缓而行的黄牛,有手执弓箭的猎人,有静坐沉思的少女,有戴着面具的演员,还有面貌奇怪的神像。这一切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艺术整体,也可以说是非洲人民古代文化的一个“画廊”。
扎巴连山谷中的壁画最小的只有几厘米,而最大的则有一、二十米,这些巨大的壁画只有在相当的距离之外才能看清画的轮廓,而在近处却只能看到一条条巨大的线条,真使你有“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的感觉。这些壁画大部分是用赭石勾线,然后涂上各种颜色的。它们虽然经过了长时期的风吹日晒,但是只要用海绵加以揩擦,就能够恢复旧观。据拓画的人说,这些壁画上的颜色有一种秘密,就是永不褪色。这也是非洲古代民间艺术家的一种创造。
撒哈拉沙漠中壁画的发现者、法国人安利·罗特在他所著的《塔西里壁画的发现》一书中说:“扎巴连,这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在这一块六百米见方的土地上,有着五千多幅壁画,它们是一层压着一层,而有的多到十二层以上。这真是绝无仅有的!如果估计到壁画所占的面积,那么就可以说:塔西里是史前艺术最丰富的一个宝库。”
罗特在同一本书中还写道:“简而言之,我们是来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史前艺术博物馆。有些壁画的技术简直使人惊讶。这些壁画就画法来说,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象征性的画法,这是比较古的,可能是起源于黑色人种;第二类是写实的画法,这是比较晚的,这里面有一些尼罗河文化的影响。”
非洲人民的古代生活
塔西里壁画的发现不只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有着难以估价的历史价值。这些壁画忠实地记录下了居住在撒哈拉的非洲古代民族的生活。同时,这些壁画也推翻了西方殖民主义者断言非洲人民没有文化和一贯落后的无稽之谈。
在壁画中最常见的东西是牛,塔西里的古代人把牛画得非常逼真,有的画的是一只牛,有的则是一群牛,他们把牛身各部分画的很仔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们对于牛特别喜爱。
撒哈拉壁画上的人物也是非常生动的,他们穿着美丽色采的衣服,有的壁画上画着人们参加舞蹈的情况,有的还记录下了古代非洲人从事家庭劳动的情景。壁画上也还有当时各部落进行战争的画面。从这些资料中,历史家们将来无疑地会得到许多重要的启示。
安利·罗特谈到扎巴连山谷中的那些洞穴时说:“这些洞穴的地面是石头的,在上面布满了史前时代那些艺术家和他们同代人的用具,这里有成千的器皿的碎片,有打碎食物的工具,有石锤。这些用具放在那里,好像是不久前刚用过一样。”总而言之,从这些壁画和器皿的发现,无疑地可以证明:在撒哈拉,数千年前就已经有相当发达的文化,这里曾经有过沸腾的生活,而撒哈拉沙漠那时也不会是像现在这样寸草不生,而一定是一块相当富饶的土地。
撒哈拉的秘密
撒哈拉沙漠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过去富饶的土地现在变成了一片黄沙?
提出这个问题是有根据的。在壁画上人们不但看到了牛和羚羊的形象,并且看到了八千年前古代非洲人在墙壁上画下的长颈鹿、犀牛、大象和海马。这些动物的存在,没有水是不可想像的,因而可以断定,八千年前,那时的人们一定是生活在比较潮湿的时代。
但是这块地方为什么干涸了呢?有人说,这是因为气候的变化。这当然是一项主要的原因。但是也有人说,大规模的游牧牲畜也是促使撒哈拉变成沙漠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从壁画上可以看到,这个地方过去牛是很多的。因为自然放牧,所以消灭掉了大批草地,这样,再加上自然的原因,撒哈拉就变成沙漠了。
当然,这一些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些揣测,最后的结论,只有在进行了大规模的考查工作以后才能得出。
(永昌编译)(附图片)

今天的无线电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 符·西富罗夫
苏联人民探索宇宙空间的勇敢行为,已经震动了全世界。在这方面的许多成就应当归功于无线电和电子学。今天,无线电,或更广泛的说,电子学这门很年轻而又很有希望的科学,已成为人类进步的一种强有力的杠杆。
很像现今的航空班次那样,宇宙飞船按照一般的班机时间表飞往太阳系中的行星和它们的卫星去的日子将要到来。地球上的居民将要在行星上建立发射站、观察所、无线电望远镜、无线电台和水栽园圃(水栽园圃是不用泥土而用化学液体栽培植物的园圃——译注)。除了许多宇宙飞船以外,还将有用作研究实验室、中间换乘站和交通信号站的许多人造天体,以及为宇宙深处旅行服务的无线电灯塔。无线电控制的自动宇宙空间探针,将飞往宇宙的各个角落。如果发现在别的世界上也有有理性的生物存在,那么就要建立与他们之间的联系。
电子学在星际旅行中将要起什么作用呢?
首先,它将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外界空间的性质。在这里要顺便提一下,无线电早已帮助人们对于围绕着太阳和许多行星的大气层、空间的巨大氢云的位置和速度,以及随着银河的碰撞而发生的过程有了很多的了解。最近一项研究的目标离开地球约有六亿光年之远。以每秒三十万公里的速度传播的光波和无线电波,从宇宙空间的那些遥远的角落传到我们这里来以前,要走六亿光年的路程。
电子学将继续承担星际航行和导航的工作。无线电将使宇宙飞行员能够确定他们在宇宙空间的位置和测定他们的速率。宇宙飞船很像今天的由无线电操纵的飞机那样,是自动引导的。电子学将使宇宙飞行员在其它行星上着陆时操纵自如。倘若发生流星袭击宇宙飞船的危险,警告碰撞的雷达就会操纵自动控制装置。此外,在宇宙飞船与其家乡根据地之间当然有无线电通讯。
不过,在完成所有这些工作以前,必须解决一大堆棘手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要在宇宙空间扩展无线电通讯的范围。有种种理由可以使人相信,经过适当的改进,可能在一亿公里或甚至更长的距离内建立无线电联系。
当然,无线电波不是宇宙空间内传递信息的唯一载体。现代科学使人知道能够用来传递信息的许多其它介质。这些介质是红外线和紫外线辐射,爱克司光线和伽玛射线,基本粒子以及磁场等等。利用这些和别的载体从事星际通讯的日子已不太远了,这与亚历山大·波波夫造成第一架无线电接收机使无线电波为人类服务而取得的成就比较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发展。
除了通讯以外,电子学还有许多其它的用途。倘若没有每秒钟能够运算成千上万次的电子计算机,在宇宙空间就不可能获得许多进展(顺便要提一下每秒钟能够运算数百万次的电子计算机正在设计制造中),像这样的具有庞大记忆力的“电脑”,能够累积丰富的数据,并能够把其中的任何数据在不到一秒钟内提供出来。
电子学已使我们的眼光更加锐敏,使我们有可能更清晰地看到显微世界。一架电子显微镜的直接放大率可以高达数十万倍。电子光学变像器用固态的组成成分深入地贯穿到不透明的材料中,变不可见的辐射为可见,并感受强度很小的光。无线电望远镜把从天体发射出来的无线电波聚集和集中起来,从而揭露了有关宇宙的新情况。
另一个领域是微波通讯。在苏联运用的某些微波联系,范围达数千公里。许多电缆线和微波联系被用来交换莫斯科与苏联国内外其它城市之间的电视节目。不久以前,在欧洲和美国的电视观众看到了尤里·加加林在莫斯科受到欢迎的盛况。莫斯科电视播送室正在播送试验性的彩色电视节目,在列宁格勒已有一个试验性的彩色电视播送室进行了广播。
(孙觉译自苏联《莫斯科新闻》第18期)

谚语一束
花好蝴蝶才会飞来。(朝鲜)
黄金的宝藏比不上知识的宝藏。 (越南)
宁愿壮丽而死,不愿肮脏而生。 (越南)
困难时需要坚强,欢乐时需要警惕。(蒙古)
日出唤醒了大地,读书清醒了头脑。(蒙古)
宁愿成为同胞脚下的一把尘土,也不成为压迫者戒指上的宝石。(尼泊尔)
黎明即起的人不怕露水浸湿脚。 (非洲)
不要踢开帮助你渡过的船。(非洲)
说好的不要锦上添花,说坏的不要有所隐晦。 (拉丁美洲)
谁要怕走艰险的路,只在大街上徘徊瞻顾,他就已经走入迷途。 (拉丁美洲)

巴西故事两则
拳击家的遭遇
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进行宣传,把一个黑人拳击家何爱·路伊斯派到巴西去进行宣传。“你可利用在体育方面享有的声望,在巴西人民中传播我们的政治信仰”——美国老板向他这样指示。
这个黑人拳击家来到了里约。由华尔街出钱支持的巴西的某些报刊,围绕着这一事件大肆宣传。拳击家访问的唯一目的是宣传“美巴友谊”。何爱·路伊斯下飞机后,就被接到城内最豪华的旅馆——美国将军、商人和外交官的住处。这个拳击冠军获得者,企图在他这一旅行访问的使命中获得某些“效果”,就立即向站在旅馆前厅的围着他的人群开始宣扬“美国的自由和文明”。当他正兴致十足、高谈阔论时,旅馆的经理走到他的面前说:
“……你要立即改换住处,因为您的白人同胞们——美国的将军、商人和外交官们,抗议黑人来到此处,并要求您马上离开这里……,而我个人对你的光临表示无比的兴奋,但是正像你所看到的……。”
就这样,这位曾经是世界拳击冠军的获得者,只好去寻找另一个旅馆去了。
女黑人的愤怒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住在里约热内卢沟巴卡瓦纳贵族区的一个巴西女黑人。
从几年以前开始,这个豪华市区的高楼大厦就被美国的富人们占居了。一天,正当这个巴西女人乘电梯下楼时,一个美国女人在从某一层楼走上电梯,不久前她们曾是住在同一个楼房的住户。当这个美国女人看到在同一个电梯里有一个黑人时,她就开始狂叫和表示抗议,要求把那个巴西女人驱逐出电梯,并恬不知耻地声称,要巴西采用美国的“生活方式”,白人和黑人不要混在一起。
电梯降到了底层。这个巴西女人由于受到侮辱而愤怒万分,于是她向那位美国“高级民族”的代表的两颊打了几个响亮的耳光,同时说:
“你不要忘记你是在一个不以人们的肤色去评价人的国家里。我们的国家并不想采用你们希望采用的‘生活方式’。”
在场的人们向这位巴西女人鼓掌称赞,而那个美国女人只好在人群的口哨声中蹓走了。
(江畔辑)

美国“和平队”(图片)
米谷
(一)帮助人们园艺嫁接
(二)帮助人们手术切除
(三)帮助人们消灭文盲
(四)帮助人们改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