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家区供销社贯彻等价交换原则
推行议购合同收购三类物资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四川隆昌县黄家区供销社积极推行议购合同,作为国家与农民进行主要三类物资购销活动的主要形式。
今年上半年,这个社共与生产大队、生产队签订了议购合同一百五十四份,总值金额十五万六千八百五十一元,主要品种三十二个。在订立议购合同中,兼顾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活跃了城乡物资交流。到6月底,全区三个集市三类物资上市的品种已由五十五个增加到二百一十八个,二季度成交金额比一季度增长二点零九倍。上半年,商业部门收购的主要三类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其中,通过议购合同收购的占60%以上。
他们在协商签订合同时,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在合同上不仅规定了农民向国家交售产品的品种、数量、规格、时间,也把三类物资生产中农民要求供销社供应的原料、材料、种子、肥料、技术支援等,在可能供应的范围内,由双方协商确定,一并订入合同。如收购农民的草席,负责供应席草、黄麻等原料;收购残牛,负责供应壮牛;收购麦草(造纸原料),供应部分原煤等。这样,使农民在出售农副产品的同时,能够得到必要的商品供应。
黄家区供销社在签订合同过程中,贯彻了充分协商的精神,在协商收购数量时,根据不同产品的生产和当地消费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收购比例。例如,本地特产的草席,农民自用部分的数量占产量的比重很小,便收购其产量的60%—70%;矿篼、包装等只有国家需要的产品,经过协商全部收购。草鞋、草帽、斗笠等品种,当地群众需要的数量大,又能在集市上广泛调剂,就只收购其产量的20%—30%。这些收购比例,都经过双方充分协商,因此,收购数量切合实际,农民感到满意。
他们在签订议购合同时,坚决贯彻了三类物资协商议价的原则,听取农民的意见,又结合集市价格的情况,做到公平合理。

为正确执行优质优价的棉花收购政策做好准备
河北产棉区培训棉花检验人员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再有一个月左右,新棉就要上市了。河北省各产棉区商业部门积极做好棉花检验准备工作。
现在,各产棉区已配备棉花分级人员三千九百多名。石家庄地区今年配备的棉花分级人员比去年增加了13%。
为了提高棉检技术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技术水平,切实做好棉花分级检验工作,正确执行“以质论价,优质优价”的棉价政策,从7月中旬开始,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和唐山等五个专区已训练棉检技术人员二千二百多名。他们一方面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棉花收购政策,加强了正确贯彻执行政策的观念;一方面学习了棉检技术的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交流了技术经验。
河北省商业厅制作的一千九百多套棉花品级标准样品,正陆续分发各地。各地还抓紧时机检修了各种棉检仪器,保证新棉上市后及时使用。
又讯 河北省永年县商业部门迎接新花上市,积极帮助生产大队检修轧花车,做好轧花的准备。
经过摸底,全县二百五十个有轧花车的生产大队,共有轧花车三百四十一辆,其中有全车一百一十四辆,稍加检修即可投入使用,缺少零件的有二百二十七辆。
为了帮助生产大队及时修配好轧花车,各级商业部门经过清点库存物资,找出皮轴、大、小轮子等零件三百五十多件,并协同生产单位安排了轧花车零件生产。对没有轧花工具、距离国家轧花厂较远、棉花集中的生产大队,经过与生产大队协商,安排了四十五部皮辊轧花车,供这些生产大队轧花。

总结交流名匠经验 搜集名牌产品进行实物教育
嘉兴手工业增产优质农具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浙江省嘉兴县手工业部门组织名匠总结交流经验,带徒传艺,扩大了传统名牌农具的生产。
嘉兴县许多为农业服务的手工业名匠,有几代祖传的精巧技艺,长年为农民制造各种优质农具,在广大群众中有声望。为了充分发挥这些人的作用,传播他们的经验,这个县的手工业部门今年以来先后总结了胡兴章木犁、塘汇棕衣等三十多种名牌农具与农民用品的特点和生产上的操作方法,并按铁、竹、木、棕四个行业召开了经验交流会,组织名匠一边操作一边介绍,广泛传授自己的技术。有些手工业名匠还到质量差的工厂上门传授技术。塘汇棕麻厂棕衣名匠王化木、王柄木来到新丈棕麻厂,经过两个月的传授,使新丈厂的棕衣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各手工业工厂还挑选了一批优秀的学徒拜名匠为师,固定师徒关系,学习传统产品的生产技术。收了徒的名匠教徒十分热心,许多人都自己做出产品样子,道道工序制订规格,边传授边检验,因此学徒进步很快。
全县三十多个生产农具的手工业工厂还组织名匠、学徒到各公社广泛征求社员意见,搜集了上百种民间传统的名牌农具,对工人进行实物教育。其中有使用十一年不走样的谷箩,使用二十多年的畚箕等等。生产这些农具的名师看到实物后,都认真回忆当时的生产经验,并且一点一滴地传授给学徒;对于已失传的名牌农具,各名匠就以农具作样品,共同研究恢复生产。

调剂良种幼畜 出售畜用医药
大青沟商店支持公社发展畜牧业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尚义县大青沟商店多方支持当地公社、生产队发展畜牧业。
大青沟一带草原多,牲畜容易繁殖,畜牧业基础较好。今年,大青沟商店进一步加强了支持当地发展畜牧业的工作。商店先后抽出二十多名职工,到社、队帮助制订牲畜繁殖规划;同时根据牲畜生长、繁殖的不同季节,组织物资供应。春天,商店业务区内的五个公社增加了五个配种站,这个商店派人从商都县买回工作服和灭菌锅,分配给各配种站使用。4、5月份产驹旺季来到,商店就把产驹用的物资分别送到各个牧场和生产队。夏季雨水较多,草原繁茂,是放牧牲畜的好时节。商店又供应放牧员雨鞋、雨衣和雨布。
在支持畜牧业生产的过程中,这个商店还抓住了调剂良种的工作。他们按照等价交换原则帮助牲畜饲养单位调剂良种幼畜。大苏计购销店为帮助生产队发展良种羊,从外地采购三百只供应了生产队。
大青沟商店除在医药门市部兼营畜用医药、器械外,在所属的二十二个农村购销店里也出售畜用医药。
畜牧业的发展,也给商店收购工作提供了物质基础。到6月底,商店除收购了二万六千多斤羊毛外,还收购了四百七十头耕畜供应省内外其他县区。

梽木山公社充分发挥公社集体力量
战胜灾害早稻获得较好收成
本报长沙12日电 湖南邵阳县梽木山公社,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战胜自然灾害,今年种的一万二千一百九十二亩早稻,获得比去年较好的收成。
梽木山公社原来是个土质瘠瘦的半丘陵、半山区,公社化后,全面开展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土壤改良。今年这个公社又深入发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春季生产搞得很好。但是,从4月以来,这里不断受到自然灾害的袭击。在向自然灾害斗争过程中,人民公社化以来兴修的农田基本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公社化以前,全公社只有二座水库,一千三百口山塘,经过从1958年到1960年陆续修建,现在全公社水库已达十四座,山塘共有一千三百三十口,还添置了抽水机九台,大大改善了水利条件,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银仙桥大队柴塘冲生产队有一百二十亩稻田,位于一个大山冲里,过去既怕山洪,又怕干旱,每年只能插一季中稻。自从1959年修了水库以后,这里便水旱无忧了。今年这个队插了七十五亩早稻,虽然遇到5月上旬的暴雨,但山洪都被水库拦蓄,没有遭受灾害。6月中旬发生干旱,一个多月没下过透雨,由于有水库的水自流灌溉,早稻还是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达四百二十斤。
现在,这个公社各生产队正总结经验,加工培育晚稻和其他秋季杂粮作物。

抓紧时机寻找扩种潜力
洋中大队扩种晚甘薯近三百亩
本报福州12日电 福建省霞浦县柏洋公社洋中大队完成晚甘薯种植计划后,通过进一步贯彻政策,更提高了群众大找扩种潜力的劲头。最近十天,全大队已扩种晚甘薯二百九十七亩。
洋中大队今年晚甘薯“三包”面积为八百四十多亩,到“大暑”前五天,这些晚甘薯已全部扦插结束。是否可以再多种一些呢?大队干部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扩种的潜力很大。例如,全队可以用来扩种的茶园、轮歇地、熟荒地等就有三百多亩,这些地多靠山,可以就地积肥、就地使用;同时,早插的晚甘薯蔓目前已有二尺多长,可以剪取种苗。情况明了以后,大队就向各生产队提出扩种晚甘薯的建议,并派出干部,帮助各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进一步交代政策,说明在完成“三包”种植面积以外扩种的超产部分,全归生产队自己处理,社员利用工余时间开垦零星荒地扩种的产品,也全部归社员所有,各生产队干部、社员普遍认识到扩种大有可为,都积极动手扩种。
在扩种中,各生产队合理地制定了劳动定额,坚持评工记分,并合理组织劳力,使剪苗、送苗、整地、扦插、浇水等各个工序紧密配合,大大提高了工效。

迎接1961年新学年
上海积极生产文教用品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轻工业部门正在积极生产各种文教用品,迎接1961年新学年。上海铅笔一厂和铅笔二厂8月份计划生产的开学汛铅笔要占到铅笔总产量的71%。在改进产品质量扩大花色品种方面,各厂也作了很多努力。如削笔刀,现在改用中炭钢生产,质量显著提高,耐用程度比过去提高30%左右。大鹏卷笔刀厂今年增加了几种玩具型的活动卷笔刀,彩色粉笔的品种也适当增加。合兴昌制罐厂生产的铁皮彩花文具盒,坚固耐用,色彩鲜艳。
上海造纸工业公司所属各厂积极生产课本、抄本和方格簿用纸,8月4日,课本用纸和大中学抄本用纸,已全部交货;小学生用的方格簿和抄本用纸,也已大部分交货,现正在由印刷厂印刷装订中。造纸工业公司很注意纸的质量。为了保护青少年学生的目力,公司专门调拨了一批较好的芦苇,生产洁白的课本用纸。用这种纸张印刷课本,字样清晰。
同时对课本的印刷质量也很注意。

支援农业
吉林添设增产化肥的重要设备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工程公司加速建设支援农业的重点工程。为吉林肥料厂安装的九号压缩机,已经提前五十天全部安装完毕,质量完全合格。
压缩机是吉林肥料厂生产合成氨的关键设备。化工工程公司职工在施工前进行了调查研究,组成三结合小组会审了图纸,摸清了设备的全部情况,对于缺少的和需要配补的配件,提前加工生产,保证了安装进度。全部安装完毕比过去安装同类设备的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半,节约劳动力40%,降低了工程成本。
广州港优先运送下乡物资
广州港组织大批运力,优先运送下乡工业品。7月份,由广州港运往农村的工业品,占这个港全月运出物资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除了安排一批专船运送外,还充分利用内河定期班客货船的运力。目前已有二十一条内河航线的客货班期船,运输下乡工业品。
广州港各码头为配合船只运输,采取措施提高装卸效率,以求下乡工业品做到随到随运。
江西两个钢厂为农业生产钢材
南昌钢铁公司轧钢厂、洪都钢铁厂积极为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钢材。这两个厂经常根据用户意见,发动职工群众,改进和提高钢材质量。在积极改进产品质量的同时,这两个厂还根据农业、轻工业等各方面的需要,千方百计克服备品不足和操作技术上的困难,试制和生产新的品种。除原有各种型号的方钢、扁钢、圆钢、线材和钢管外,7月份以来,南钢增加了弹簧钢板的生产;洪钢也增加了合金钢管和管径较小的钢管等新品种。
绍兴调运大批毛竹制造农具
浙江绍兴县商业局从产区调运出大批毛竹,供应农具制造厂生产小农具。他们组织了需用毛竹的八个公社、四个场、厂直接到产地去提货,解决了一部分短途运输劳动力的问题。绍兴市竹器厂还派出十余名竹工到山区,加工成半成品后,再陆续外运。同时,商业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集中了三百多部手拉车,十八张竹筏,二十三只木船,还配备四百余人经常搞运输。现在全县已运出大批毛竹、竹箩、竹簟、棚竿、竹柄等物资,仅毛竹就有八十三万余斤,毛篙竹一万四千支。
铜陵机械厂大量生产优质小农具
以生产小农具为主的安徽铜陵市机械厂到今年7月底止,已生产二万一千多件优质小农具,供应了铜陵市郊区和铜陵、青阳、贵池、枞阳等县。在生产中他们请老农到厂鉴定产品,锻工车间副主任、六级技工刘传才,还带着试制出来的犁头、犁面、锄头、镰刀、铁锹等,到铜港公社长江大队召开老农座谈会,请老农当场来鉴定产品,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积极设法改进。这个厂还不断派人到外地生产名牌小农具工厂去“取经”,发动职工开展学名牌、赶名牌的竞赛,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把废弃的下料变成财宝
舟山渔场开展水产品综合利用
从鱼的下料和其它杂物中,生产出了一百四十多种产品,其中有供工业、医药和农业、畜牧业用的多种产品,以及鱼肝油、味精等食品
本报杭州12日电 我国沿海四大渔场之一的舟山渔场,以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为基点,陆续新建和扩建了九个水产品综合利用的工厂和车间,开展综合利用工作,几年来利用鱼的下料和蟹壳、贝壳、小鱼虾等,试制和生产了一百四十多种产品。其中有工业上用的海豚脑油、鱼鳞胶、明胶、甲壳素。有医药上用的卵磷脂、止血海绵、氨基葡萄糖。还有农牧业用的鱼粉、农肥、酱渣饲粉,供人们食用的鱼肝油、味精、鱼酱油等。经过检验,许多产品的质量都很好。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制造的鱼酱油,去年生产了一千多吨,运销东南沿海的许多地方。
在开展水产品综合利用工作中,舟山县领导部门一面组织人员到外地参观访问,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一面邀请专家来厂传授,在厂内采取“三结合”的办法,逐步地解决了技术、设备方面的问题,使综合利用得到迅速的发展。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职工,用木桶、柴油桶代替不锈钢的炼胶锅,学习兄弟工厂炼制猪皮胶的方法,制成了质量很好的鱼鳞胶。舟山水产食品厂由领导、工人、技术员组成了综合利用研究小组,他们从当地中医师那里了解到“海螵蛸”(墨鱼骨头)有收敛、生肌的功效,就研究了这个中医药方,配制成一种治疗湿性炎疮的药膏,效果很好。
现在舟山渔场综合利用的产品已逐渐由粗到精,由小到大,综合利用的门路越来越广。如有的厂把粗制鸟粪素加工成精制鸟粪素。把用蟹壳制成的甲壳素进一步制成药品氨基葡萄糖等。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先从鱼的肝脏提取鱼肝油,再从鱼肝下脚中提取蛋白胨、动物淀粉,最后剩下的渣滓又制成了鱼粉。他们还利用带鱼鳞制成珍珠粉、带鱼油、盐酸鸟粪素、黄嘌呤、咖啡咽等多种产品。
经过综合利用后,许多过去被废弃的水产品下料,都变成了财宝,使一些过去未被利用的水产资源,也被利用起来了。例如海豚,过去渔民捕到后都丢回海里,从来不利用,现在水产加工厂用它制成高级工业润滑油和鱼片、鱼油等,捕捉海豚就成了渔业生产的新门路。今年春天,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制成可代替猪血染鱼网的可溶性甲壳素。(附图片)
舟山水产食品厂综合利用车间的工人们正在生产大批清鱼肝油,准备供应市场需要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舟山水产品综合利用试验厂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测定贝类的动物淀粉质量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专栏:工业常识

水产工业综合利用的几种产品
甲壳素
甲壳素,又叫甲壳质,几丁质,它在自然界中散布很广,如动物的关节、蹄足、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短尾类之骨胳部分中都有,而以虾壳、蟹壳所含的较纯。水产工业利用加工后剩下的虾壳、蟹壳,经过酸碱处理、脱钙、漂白等,制成甲壳素。
甲壳素的用途很广,在纺织工业上可以用来制造衬衫的化学领和雨衣上浆剂,增加织物的防缩、防皱、耐洗的性能,延长织物的使用时间;还可以作为人造纤维的原料和代替一般的工业用胶;在渔业上,可以代替猪血作鱼网的防腐剂。
鱼鳞胶
鱼鳞经过浸碱、浸酸、熬胶、冷却、制片、干燥后,即成为无色透明的鱼鳞胶。
鱼鳞胶是高级的工业用胶,可以制造照相胶片、电影胶片,配制照相纸上的感光涂料;在医药工业上,鱼鳞胶可以制造软膏、坐药、药丸膜、微生物培养剂和外科手术时体内止血用的海绵明胶。还可作为造纸、火柴、印刷、家具制造和粉刷的粘合剂,以及配制糖果、冰淇淋的原料。
光鳞
带鱼的鳞的表面含有丰富的银色光亮结晶,称为光鳞。
光鳞经过化学处理,掺在塑料或赛璐珞里,可以做成闪闪发光、带有美丽花纹的钢笔杆、手风琴琴键和精致的人造珍珠。光鳞还可以提取盐酸鸟粪素、黄嘌呤来生产咖啡咽;咖啡咽是医药上的一种兴奋剂。
蛋白胨
在用鱼制造罐头时剩下的碎鱼肉、鱼内脏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很多的胰酶、胃酶等激素,可以代替猪胰制造蛋白胨。
蛋白胨用在工业上可以作制造青霉素、细菌肥料的原料,是试验室常用的微生物培养剂,对营养不良和由于缺乏蛋白质而引起的病症有治疗作用。

八年学成“羊博士”
吉林延吉市八道人民公社五峰生产大队里有位知识青年,人们称他叫“羊博士”,他就是年轻的共产党员金光石。
金光石今年二十三岁,八年前在延吉县太平区长胜小学毕业后,就留在家乡参加农业生产。五峰大队这地方虽然水草丰盛,但是过去只种水稻,畜牧业并不兴旺。养羊,在这里还是一件新的工作。经过领导研究,决定派金光石担任养羊工作。
开始,这里只有三十多只羊。金光石把它看成是社里的宝贝,整天陪伴着羊群在山间。一年春天,冰雪刚化,金光石赶着羊群从河边走,一只小羊走上了冰面,一下掉进了水里。为了抢救集体财富,他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把小羊救了出来。这件事情,使社员们很感动。
“我们不能满足现有的这三十只羊,我们要发展。……”党支部书记的话常常在金光石的心里萦绕。怎样发展养羊事业呢?有两个关键:一是防治疫病,一是加快繁殖。从此,金光石就从这两方面开始钻研。他向书本求教,也特别注意向有经验的放牧员虚心学习。
八年来,金光石不仅学会了许多防治疫病的技术,而且在推广人工授精、改良羊种方面也做出了贡献。这里的羊现在已经不是几十只,而是九百多只了。
1956年金光石加入了共青团,去年3月,他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几次被评为省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铁牛”姑娘的干劲
一次,国营广西田阳拖拉机站第三机耕队,负责给头塘公社二塘生产大队机耕。一天,百东河水库的水,好像跑马一样泻进了这个大队的田里。眼看水灌进了一块又一块的田地,如果不火速把未犁的五十多亩早稻田犁完,再过一夜,整垌田灌满了水,拖拉机下不了水,就会抢不上季节。干部和社员都很着急,这时,机耕队队长又不在场,女拖拉机手韦秀仟便当机立断,一口答应生产队,当晚一定抢犁完毕才收车。接着,她马上开动了自己的机车,领着其余两台机车,在田野上奔驰起来。到夜里的十二点钟,终于顺利地犁完了这五十多亩田。第二天,社员们看到全部的田块都犁翻过来了,田里注满了水,都感激地说:“有了‘铁牛’姑娘这股劲,今年我们一定能得到好收成。”
韦秀仟是个倔强的姑娘,工作总是走在前面。每天一大早,她总是最先发动机车,出车最快的也是她。晚上,收车最后的还是她。还有,不论是炎热的夏天,或者是寒风凛冽的冬季,也不分白天或黑夜,只要有耕作任务,她总是抢着干,每次都想方设法多犁一点地。所以,全站的机车每年每季完成任务最多最好最快的都是她。
韦秀仟体会到,机耕工作也和其他的工作一样,要做好,就要依靠群众,研究情况,熟悉情况。在头塘公社机耕时,她经常利用休班时间,征求社员群众对机耕的意见。有一次,有个社员对她说:“你们犁完了一块田地,为什么中间总是留有一条深沟呢?这样我们很难耙得平整。”韦秀仟听了觉得很对,马上就开始研究改进犁田的方法。过去她们机耕,都是从一块田的四边开犁起头,土块由内往外翻出,这样,慢慢犁到中间,犁完了,就会有一条空心沟,不但整地时不容易耙得平坦,同时排水也不方便。经过反复研究后,她决定把犁田的路线改过来。每次总是从田中央开始犁,由内向外犁,使土块由两边往中间翻。这样,犁完了田,整块地就平平整整的了。

好戽水机手
江苏泰州梁徐公社扒桥大队抽水机站的青年机工周金托,爱护机器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每天给稻田上足水后,他就仔细地检查机器零件,一发现有毛病,就随时修理。社员们常对他说:“周金托,歇一会再干吧,天天检查,哪里还会出毛病啊!”周金托总是这样回答:“毛病常出在大意的时候,平时多检查,到用的时候机器就听话了。”因为他这样爱护机器,这台抽水机从今年开机以来,没有出过事故。
周金托开的机器,燃料消耗的少,零件也损耗少。拿烧煤来说吧,他掌握了少加勤添的操作方法,并且把烧过的煤用筛子筛过,将没有烧透的二炭选出来再烧。这样,每小时要节省十多斤煤。对于每一个零件,他都是用到实在不能再用时才换新的。他说:“燃料、零件都要大队出钱买,开支大了就要增加生产成本,影响社员的收入,自己能动脑筋的地方,就多出点主意,节约燃料和材料,对国家、对集体、对社员都有好处。”
周金托不但是个好机工,还是一个好管水员,他经常走遍全大队的稻田,察看灌水情况,越是远田他跑的越勤。哪里有缺口,哪块田的田埂上有漏洞,他都熟悉。全大队的管水员在他的影响下,都认真管理好稻田用水,做到既节约水,又不使稻田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