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代表在禁止原子弹世界大会预备会议上发言
呼吁加强各国人民共同行动制止战争威胁
日本十五路和平游行大军在东京胜利会师
据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代表团团长小畑忠良9日下午在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预备会议上发言,报告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发展情况。
他说:自从日美会谈以来,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作为美国统治集团的代理人,对亚洲进行侵略。其具体表现是:阴谋恢复南朝鲜军事专制政府和日本政府之间的“日韩会谈”,并策划成立东北亚军事联盟。日本军国主义者还公开叫嚣要把核武器运入日本和实行核武装,并且提出了修改禁止日本参战的宪法的计划。
小畑说:但是,美日反动派这种“实力政策”遭到日本人民的有力抗击。
小畑说:为了保持新“安全条约”,日本政府正在拚命加强它的不民主的军事体制。它在上届的国会会议上,提出了臭名昭彰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但是,日本人民终于阻止了国会通过这项法案。
小畑最后向本届大会提出下列六项建议:
一、具体拟定世界各国人民阻止美国恢复核武器试验,阻止法国继续进行核试验的共同行动,加强世界各国人民要求立即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的行动。
二、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行动以制止日本的核武装,并争取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中欧建立无核武器地区。
三、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行动和地区的共同行动,来争取废除军事同盟和军事基地。
四、加强世界各国人民的签名运动等各种行动,以制止扩充核军备竞赛和要求联合国通过全面裁军的原则的决议。
五、通过散发叙述核武器惨祸的图片和信件,加强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国际运动。
六、1962年8月在日本举行第八届促进反对核武器运动、争取实现全面裁军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他说:“我希望,大会仔细研究这些建议,并作出具体的结论。最后我希望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行动现在迫切需要加强。”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从日本各地出发的十五路和平大游行队伍今天在东京胜利会师。
据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宣布,和平大游行的总路程共达两万公里,参加大游行和沿途欢迎游行者的人数共达两千万人。
大游行的参加者将在明天参加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正式会议,并将同出席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一起在东京举行和平大示威。

美国加紧在我国周围进行军事挑衅
企图加剧远东局势来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
新华社11日讯 最近几天以来,美国报纸和通讯社不断透露,美国正在远东加紧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宣传,企图在中国周围挑起事端,加剧远东紧张局势,以便嫁祸于人,来达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早在5日就援引《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一则报道透露说,在西柏林以外,美国的军事策划人员正在考虑在远东和中东开辟第二战场。这家通讯社在8日进一步透露,美国打算在亚洲挑起军事冲突的“几个火药桶地区”包括了台湾海峡。其他的地区是紧接中国的朝鲜、老挝和越南。
美国合众国际社为了制造中国“不爱好和平”的“证据”,并把挑起军事冲突的祸端强加在中国头上,在10日援引
“远东军事权威”的话造谣说:“如果柏林危机摊牌的话,共产党人可能会把在亚洲开辟第二战线的可能性强加在美国身上”,“俄国人在柏林问题上施加压力,而共产党中国人同时在亚洲挑起一场危机”。
据这家美国通讯社的报道,“为了对付这样一种‘两条战线’的不测事件”,“美国在远东的军事部队也正在作准备。……(美国)整个太平洋舰队的大约三分之一的舰只部署在亚洲大陆沿岸的西太平洋。其余的舰只一得到通知即可来到。”合众国际社还报道说,美国陆军和空军也在警惕着这样一种可能性。陆军第七步兵师——在远东的二个师之一——目前正在南朝鲜进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而且美国还要“进一步加强远东的陆军部队”。美国海军目前“正在采取步骤大大增强”进攻作战的调运能力。
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10日还假借所谓
“柏林危机”,叫嚣美国要进一步“加强它驻在太平洋的部队”。据报道,费耳特同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曼努埃尔·卡巴尔举行了秘密会议,“讨论了有关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问题”。另外,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美国驻泰国的军事小组正在注视这里的局势,并打算在需要的时候向泰国军队“提供导弹”。
在这以前不久,美联社曾清楚地表白过美国进行这些军事部署的目的。它说:“美国官员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有朝一日采取野蛮的侵略性行动的话,就可以很容易地做到继续推迟(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美国现在的战略是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柏林的大危机加上中国共产党人在秋季的侵略性和好战性的行动可能加强不结盟国家的反对,从而大大缓和中国代表权问题”。

古巴客机工作人员英勇斗争
挫败美国特务劫持飞机阴谋
据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一架从哈瓦那飞往松树岛的古巴客机的全体工作人员,昨天挫败了乘坐这架飞机的武装反革命分子企图劫持飞机飞往美国的阴谋。这群匪徒企图冲到驾驶室,他们杀死了驾驶员以及飞机上的一个警卫员。但是,由于英勇的副驾驶员和飞机上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这架飞机终于在古巴领土着了陆。在这一行动中,有三个人死亡,六个人负伤。
美帝国主义的特务为了进行挑衅,最近还常常迫使美国客机飞入古巴领空或在古巴着陆。昨天,在墨西哥——巴拿马——哥斯达黎加航线上的一架泛美航空公司的飞机,被一名乘客强迫在哈瓦那着陆。这架飞机上的乘客中有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和其他外交官员。古巴外交部长罗亚指责这是一种“野蛮的行为”。
古巴革命政府立即为这架飞机及乘客返回美国迈阿密提供了便利,并且逮捕了那个迫使飞机在哈瓦那着陆的劫持者,以便对他进行调查。

古巴政府限制旧币提存
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
据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在以新币兑换旧纸币的工作胜利完成以后,古巴革命政府8日晚间颁布了一项新法律,规定在兑换期间存入银行的旧币在一万比索以上的,一律没有兑换价值。由此而产生的这笔结余的钱不再投入流通,完全用于偿还古巴国家对古巴国家银行的长期债务。
这项法律是由卡斯特罗总理在电视台里宣布的,卡斯特罗指出,古巴国家由此而收回了过去从国库里或国内被劫走的四亿到五亿比索。
这项法律规定,存入需要兑换的旧币在一万比索以下的人将得到相当于总存款数的新币。第一次将交给他们一千比索。其余的钱作为特别储蓄存起来,年利3%,每月可以提取一百比索。社会上的企业、商人或工业家第一次可以提取五千比索。对身体或精神上不能从事劳动的人可以允许他们储存两万比索,每月提取三百比索。在兑换法令颁布以前就存在银行的全部存款不限数额,都将得到尊重。
卡斯特罗认为这项新法律是“对反革命的毁灭性的打击”。他说,逃出古巴的美国垄断集团、大庄园主和大工业家带走了大量的古巴货币。他指出,美国政府向国内反革命分子提供了很多古巴钱。卡斯特罗说,“这些钱意味着,任何一个什么也不做、专门从事反革命活动的反革命歹徒可以大量地得到他们想要的全部的钱”,因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给他们钱。
卡斯特罗说,反革命分子在国外的大约四亿比索已没有任何价值,在古巴国内的约一亿比索也不能马上再投入流通。他强调指出,采取这个措施是由于考虑到国家安全的理由和为了消除对国民经济的威胁。
他说,革命政府考虑到尊重中产阶层的利益而确定了一万比索的限额。据估计,这个措施在国内影响到约三千人,这些人藏着大量金钱,因而违反了规定应把这些钱存入国家银行的法律。

富马在高级公务人员会议上说
老挝如要摆脱灾难
只有走向真正中立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10日举行的高级公务人员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应以中立派为核心,这样才能保证老挝内部的和睦。”
他强调说,“真正的中立是引导老挝王国摆脱灾难的唯一道路。”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谈到老挝三方在纳门举行的会谈时说,“纳门会议必须完成它的任务,以便为三亲王承认纳门会议的结果的会晤作好充分准备。”
他在谈到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的会谈时说,“遗憾的是,会谈公报发表后,沙湾拿吉方面的某些人对此表示不满意。”
梭发那·富马亲王最后要求各级公务人员要关心人民疾苦,关心国家的事务,厉行节约,实行自力更生。

由于叛方代表逃会
纳门会谈昨未举行
据新华社纳门11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谈判今天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无故缺席而没有举行。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昨天打了电报通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要他们在今天按时来纳门开会。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今天既不来开会,也不给予任何回答。

鲍尔斯强调美国印度合作的重要性
称赞尼赫鲁在刚果问题上给“联合国”“慷慨支持”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上讲话时,强调美国和印度合作的重要性并且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刚果问题上给予“联合国”的“慷慨支持”表示十分称赞。他说,“在联合国是否能够继续在刚果执行任务这个问题悬而未决的决定性的伟大时刻,尼赫鲁总理出面慷慨地表示愿意提供军队来给予支持,这是一个转折点。”鲍尔斯说,“要不是印度采取了迅速的行动,联合国在刚果的使命本来就会失败的。”
据美联社报道,在十年前曾担任美国驻印度大使的鲍尔斯对目前美印之间的互相了解感到满意。他说,这种了解比十年前大为加强。他说,美国认为,美印两国密切合作对世界上这一地区(南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据印度快报7日报道,鲍尔斯6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所以给印度大量的“援助”,是由于美国对印度要想完成的工作具有信心和信任。这家报纸说,鲍尔斯认为这样美国就可以把印度争取到自己方面来并争取印度在联合国中的一票。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鲍尔斯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上讲话时还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鲍尔斯表示,美国将“在经济上和其他方面尽一切努力来帮助这两个国家更密切地靠拢在一起。”鲍尔斯说,美国强烈地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在一起进行合作,不但在共同防御的事情上应该如此,在经济发展上也应该如此。
据美联社报道,鲍尔斯在会上竟别有用心地公然声称:“如果印度一旦遭到进攻的话,你们可能指望我们第二天上午就来支援。”这家通讯社认为,鲍尔斯的回答“含义很广,足以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
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指出鲍尔斯到亚洲来是企图“争取”不结盟国家支持美国的政策。它说,美国企图“利用美元,‘援助’来赢得印度对美国在柏林或其他暴风雨中心即将采取的挑衅行动的支持或者至少是保持沉默或者外交上采取无所作为的态度。”
鲍尔斯5日到达新德里来主持美国驻南亚八国使节会议,他已于10日离开新德里返回华盛顿。他在新德里期间还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谈,但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南斯拉夫为改革外汇和外贸制度
已借外国贷款三亿六千多万美元
美国政府直接提供的近二亿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 据此间电台今天广播,在海牙签订了荷兰向南斯拉夫提供二千万盾(荷币)商品贷款的协定。贷款是供南斯拉夫进行“外汇和对外贸易制度改革”时使用的。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从今年1月到现在,南斯拉夫已经得到了三亿六千九百多万美元的各种名目的外国贷款。这些贷款是由美国、英国、法国、西德、荷兰、意大利、瑞典、瑞士、奥地利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其中,美国政府直接向南斯拉夫提供的就达一亿九千七百多万美元。

美国会通过空前庞大军事预算
本年度拨款四六六亿美元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两院10日通过了一个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决定在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62财政年度里拨款四百六十六亿六千二百五十五万六千美元来推行美国肯尼迪政府的全面扩军备战计划。这一项由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批准的军事拨款法案包括了美国总统肯尼迪7月26日利用所谓“(西)柏林危机”加紧扩充美国的常规部队而要求增加的三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军费。美国国会批准的本年度美国军事拨款总额比肯尼迪所要求的还要多二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宣布,今年9月份美国决定征兵二万五千人。这是美国侵略朝鲜战争以来最高的月份征兵额。这一批被征召的新兵将使美国军队人数达到二百六十四万零九百五十人。

专栏:日内瓦通讯

积极的成果和仍然存在的障碍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9日的限制性会议上,对关于中立宣言草案的第十九项,即“补充中立宣言的议定书”取得了协议后,立即进入了关于协定草案的具体条文的讨论。这就是说,对具体文件进行讨论的限制性会议,已把关于中立宣言草案的所有项目讨论了一遍,从而完成了它的第一阶段的工作。限制性会议的今后的工作,就是讨论关于协定草案的所有项目。
限制性会议的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会议自7月20日进入限制性会议,至8月9日,历时20天,举行了十五次会议。在这个期间,与会各国代表对关于中立宣言的十九个项目,进行了详尽而认真的讨论。讨论的结果,有下列六种情况:一、九个项目取得了协议,并已交给起草委员会草拟条文。二、两个项目已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并也已交给起草委员会草拟条文,但是法国以及支持法国的英、美两国对这个项目的同意附有保留条件。三、另外两个项目也已原则协议,但对于这两项条文究应写入中立宣言,还是写入协定,或者同时写入两个文件,还有分歧,要留待以后决定。四、还有三个项目要等待老挝联合政府的意见,因而须推迟作出决定。五、有两个项目,与会各国的意见有着明显的分歧,因而悬而未决。六、有一个项目,由于其中所规定的义务关系到老挝政府的宣言,并属于老挝政府的权限之内,因而会议对这个项目仅限于交换意见,不作决定。
从上述的简单的概述中,可以看出,会议在关于中立宣言草案的许多项目的讨论中,都取得了积极结果。并且,据悉,已经提交起草委员会草拟条文的十一个项目,其中有七八个项目的条文已经协议拟出。至于那些已在原则上协议,而留待以后作出决定的项目,如果与会各国代表真正具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和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真诚愿望,在以后的讨论中是应当不难取得协议的。当然事情也有它的消极的一面,那就是不但有一些关系很重要的项目没有取得协议,并在那些已经原则协议而还附有保留或留待以后作出决定的项目上,少数西方国家直到目前还没有放弃它们的无理立场的表示。这就使得会议在完成中立宣言的工作上,还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和障碍。
会议已经协议的九个项目是:一、宣言的序言;二、承认和尊重老挝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一般义务;三、不破坏老挝和平和中立的一般义务;四、不对老挝内政进行一切直接或间接干涉的一般义务;五、对老挝提供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的一般义务;六、不把老挝拖入与老挝中立地位不相容的一般义务;七、呼吁一切国家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八、在老挝的主权、独立或中立遭到破坏或破坏威胁时进行磋商的义务;九、补充中立宣言的议定书。
上述的九项协议,除了少数属于技术性的项目之外,绝大多数项目都是具有重要原则意义的项目。首先,人们知道,在已经协议的宣言的序言中,与会各国已一致确认以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包含的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原则,以及尊重老挝中立的原则,作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把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包含的原则,作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这是社会主义国家、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许多中立国家的一贯主张。因为,过去七年中,正是由于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宣布的承认和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原则遭到破坏,才造成了老挝的流血惨剧。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召开以来的一般性辩论中,一些西方国家虽然不得不承认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但是它们却力图把已经完全过时和不适用了的1954年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也说成是和平解决当前老挝问题的基础,以便为继续干涉老挝留下伏笔。现在,会议所确认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的,是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包含的原则而不是整个协定,并且美国代表在讨论这个问题的发言中,也承认确认这些原则是“有益的”。这证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已占了上风。其次,在会议已经协议的项目中,包含了与会各国应当承担的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几项重要义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收获。因为,把与会各国应该承担的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义务肯定下来,这是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爱国民主力量坚持会议必须首先讨论中立宣言的根本原因所在。某些西方国家曾力图规避承担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义务,并且认为讨论这些问题是“假设性的”和“没有意义”的。现在,会议经过努力而达成的协议证明,某些国家力图规避承担义务的做法已无法立足。第三,会议已经协议的项目,都是符合于苏黎世协议所宣布的关于老挝对外政策的原则的。限制性会议在讨论关于中立宣言草案的过程中的一个突出之点,就是苏黎世协议已成为解决老挝问题国际方面必须遵循的准则。在会议上,凡是违反苏黎世协议的主张和论点,都遭到绝大多数代表的反对和痛斥。许多西方国家的代表,也都承认苏黎世协议是老挝民族愿望的体现。这是老挝人民民族愿望已形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的显著标志。
上述的积极结果,虽还只是一些初步的协议,但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道路上的一种进展。不过,应该说这种进展是远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会议对一些有关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重要问题没有取得协议,而那已经原则协议而还附有保留,或者不能写为条文的项目,还有被搁浅的危险。其原因就是少数国家还没有放弃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由于美国和它的少数追随者的顽固态度,会议没有就废除东南亚集团条约及其议定书的问题取得协议。这表明美国依然企图把东南亚军事集团作为它继续干涉老挝的工具。同样是由于少数西方国家的无理立场,会议对自老挝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一般义务、对不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的一般义务、对不在老挝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据点的一般义务,虽已原则协议,但或者被推迟作出决定,或者附有毫无道理的保留。美国代表在会议上一面表示准备同意把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规定写入中立宣言,一面又说这个问题是复杂的,需要对在老挝的人员、武器和军事装备进行清查,因而主张把这个规定仅仅写入所谓监督议定书里去。这就是说,美国要借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问题来大作文章,以便对老挝进行干涉。美国支持法国在不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和不在老挝设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据点的问题上保留,其用意也是很明显的。法国作为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一员,还坚持要保留它对老挝提供军事教练人员和在老挝的军事基地的权利,这是毫无道理的。不止如此,法国还曾在1959年7月把它对老挝提供军事教练人员的一部分权利,转让给美国。因而,如果会议同意法国的上述主张,实际上就为美国军事人员随时重新进入老挝保留了一个方便的门路。
事情很明显,少数西方国家一面承认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并同意承担某些一般性的义务,但是在某些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具有关键性的问题上,又拒绝或者规避承担具体义务。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只能被认为是它承认保证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表示,并不是真诚的。这也就是说,力图干涉老挝的一些势力的老立场还没有改变。而它们之所以不得不在原则上承认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只不过是迫于形势和舆论的压力。美国发言人在限制性会议讨论关于从老挝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项目时就曾对人表示,美国所以表示准备同意把这个项目写入中立宣言,是由于如果不作这种表示就会遭到共产党舆论的谴责。
最近美国官方机构的一些宣传是值得人们注意的。美国新闻处本月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仍然说:“美国关心的是要使老挝中立得到有效的保护”。为此,这个美国国务院的喉舌认为,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必须对这个委员会“提供随意行动的权力”。这篇文章还认为,不但外国军队的撤退要由国际委员会来监督,而且这个委员会还要监督“解散(老挝)未得许可的军队、撤走过多的军事装备、重建一支较少的,但是是足够的老挝国民军”。很显然,这依然是腊斯克的那个国际托管老挝的计划。然而,谁都看得出,这种侵犯老挝主权和干涉老挝内政的计划,同保证尊重独立和中立的义务是水火不相容的。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所以限制性会议在9日刚一进入对协定的讨论就遇到了障碍。会议在关于协定的标题以及形式和编排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因为,美、法“议定书”草案在它的标题(“关于监督的议定书”)以及形式和编排上,都贯穿了要对老挝的中立实行监督的意思。对老挝的中立实行监督,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老挝王国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一贯坚决反对的。限制性会议对协定的讨论头一天的这种情况,预示着关于协定的具体条文的逐项讨论,将会是一场艰巨的和激烈的斗争。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曾到巴黎同英、法和西德的外长举行了外长会议。据合众国际社7日从巴黎发出的报道,腊斯克曾对其他的西方外长说:“现在早日解决老挝冲突有了良好的可能”。这则报道还说,美、英、法三国外长已指示他们在日内瓦的代表团,“继续努力谋求缔结一项老挝条约达成协议”。在参加了巴黎的外长会议回到日内瓦的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在8日的会上也说,西方三国外长都非常“赞赏这里(按指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合作和取得的一些程度的进展”。美国和英、法两国的这种表示,人们只能表示欢迎。但是,它们必须在会议上用行动来证明这种表示是真诚的。继续采取两面三刀的做法,肯定对它们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日内瓦10日电)

在“联合国当局”安排和“联合国军”监视下
刚果议会举行会议通过成立“新政府”
卡萨武布集团的阿杜拉出任总理兼国防部长
新华社10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由“联合国当局”一手安排并在“联合国军”监视下,刚果议会最近在利奥波德维尔附近的洛瓦宁大学举行了会议,并在8月2日通过成立一个“新政府”。
据“联合国当局”宣布,“新政府”由卡萨武布集团的“内政部长”阿杜拉担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原刚果合法政府首脑基赞加和巴卢巴卡特党领袖桑德韦为副总理,原基赞加政府内政部长格贝尼和卡萨武布集团的“外交部长”邦博科分别担任“新政府”的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据宣布,“新政府”有四十几个成员,包括除冲伯集团以外的刚果各政治派别。
帝国主义国家和联合国官员对卡萨武布提名阿杜拉为“新政府”总理获得议会通过立即表示十分满意。美国《纽约时报》4日在一篇评论中宣称这是“卡萨武布和联合国的一次胜利”。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驻刚果代表林纳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他对阿杜拉担任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认为阿杜拉“政府”的成立“为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打开了新的一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目前正在对受到比利时支持的加丹加省冲伯集团施加强大压力,使它也参加阿杜拉“政府”。
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刚果议会是在去年刚果宣布独立(6月30日)前夕选举产生的。独立后,由于多数议员支持卢蒙巴总理的维护刚果独立和统一的立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于去年9月策动蒙博托发动叛乱,在“联合国当局”的纵容下,武装占领了政府大厦,并封闭了议会。随后,包括卢蒙巴总理和奥基托参议长在内的许多爱国议员遭到帝国主义杀害,许多议员被投进监狱。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还积极拉拢收买一些议员。接着,美帝国主义又对迁移到斯坦利维尔去的以基赞加为首的合法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封锁、武装威胁、外交孤立和搞内部颠覆等阴谋活动,以迫使它就范。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采取了更加阴险的一手抓议会一手抓军队的办法。“联合国当局”积极展开了恢复召开刚果议会的活动;过去一直阻挠议会开会的卡萨武布集团也于5月12日宣布同意议会复会。同时,美国又在6月初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答应给予卡萨武布一千万美元的“援助”,条件是:要卡萨武布集团使刚果的各政治派别“事前统一”起来。
这次刚果议会会议是在“联合国军”印度和马来亚等国部队重兵把守下于7月下旬在洛瓦宁大学开始举行的。根据在“联合国当局”安排下基赞加政府和卡萨武布集团的代表达成的协议,在议会召开期间,洛瓦宁应完全同外界隔绝,利奥波德维尔的所有蒙博托军警应该解除武装。然而,“联合国当局”和卡萨武布集团公然破坏了这些协议。基赞加曾在7月26日和8月1日两次打电报给哈马舍尔德,抗议联合国官员和卡萨武布自由出入洛瓦宁以及蒙博托的武装军队仍然公开在利奥波德维尔街头活动。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记者7月30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消息写道,“蒙博托的军队无视规定在议会会议期间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所有军警都不得携带武器的协议,今天携带着武器在这里走来走去”。他又说,“当我今天驱车去电报局,走在我前面的是一辆满装机关枪和步枪的宪兵吉普车。目睹者说,在这个城市的非洲人区有武装警察”。
当议会正在洛瓦宁开会期间,“联合国当局”在事前未通知基赞加政府的情况下,7月31日擅自把一支“联合国军”马来亚部队开到斯坦利维尔。刚果政府军总司令伦杜拉就此事向哈马舍尔德提出了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