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指导力量 减少课外活动 创造学习条件
天津大学改进培养研究生工作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大学最近采取切实的措施,着手进一步加强培养研究生的工作。
天津大学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研究生一百零三人,从事三十多个专业的研究工作。每个研究生都有导师负责培养,除了日常相互接触以外,导师每周一般还固定进行一次指导,检查学习情况和解答问题。为了帮助研究生掌握较广较深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外文阅读能力,为进行专业研究打好基础,这个学校为研究生专门开设了俄语、英语、哲学、工程数学和理论物理等课程。同时,研究生根据教师所指定的专业参考书,自行阅读,写出读书报告,以加深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这个期间内,研究生还要到工矿企业去,根据生产需要,结合自己专业,拟定个人的科学研究题目,并且广泛地搜集资料,为撰写专业论文做好准备。在后一年半的时间里,则根据所拟定的科学研究题目,集中精力进行研究工作,并以研究成果撰写论文。
上学期以来,学校把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最近,学校领导上认真检查和总结了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张国藩校长召开了四次调查会,分别与各年级的研究生和负责指导研究生的教师进行座谈,了解培养研究生工作中的问题,征求他们的意见。有的教师反映,由于担任本科学生的教学任务比较重,不能以更多的精力来指导研究生;有的教师建议要加强对研究生的自学指导工作。有的研究生反映,科学研究题目确定比较晚,不能以充足的时间来从事实验研究工作,撰写论文。还有些研究生提出希望减少一些社会活动,以便专心致志地进行研究工作。
这个学校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召开了系主任联席会,对研究生的工作做了认真讨论。决定在不影响本科学生教学质量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学有专长、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专责培养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帮助研究生及早地选定科学研究题目,指导他们进行研究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编写一些质量较高的教材或教学资料,或是开设一些专题学术讲座,以便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多年来的治学心得传授给研究生。为了提高研究生的质量,在青年师资逐步充实的情况下,拟选择一些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的青年教师作研究生。为了使研究生专心致志地从事研究工作,决定减少课外活动,一般不担任学校其他工作。此外,还准备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和图书馆的工作,从各方面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目前各系正在重新拟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学校则将根据各系提出的计划拟出新方案,准备下学年提交校务委员会讨论。

首都文艺界欢送日本合唱团
陈毅副总理举杯祝贺合唱团演出成功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天中午举行酒会,热烈欢送即将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演出的日本合唱团。
陈毅副总理出席酒会,并且在酒会上致词说,日本合唱团朋友们的演出,反映了伟大的日本人民与民族的新面貌,反映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强烈愿望。陈毅副总理举杯热烈祝贺日本合唱团演出的成功。
在中日两国文艺战线上的战友们依依话别的酒会上,对外文协副会长阳翰笙和合唱团团长井上赖丰先后讲了话。阳翰笙说,日本合唱团带来的充满战斗热情的激动人心的歌声,给首都人民和文艺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他说,当我们同声齐唱《东京—北京》的时候,我们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我们之间的友谊不是一般的友谊,而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阳翰笙热烈祝贺日本人民最近在“松川事件”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且表示确信:久经斗争考验的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运动中必将冲破重重困难,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争取更大、更多的胜利。
井上赖丰团长在讲话中热情地感谢中国人民和文艺界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说,我们在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这对日本人民是很大的鼓舞。他表示要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用歌声传达给日本人民。
团长说,“远亲不如近邻”,日中两国只有一海之隔,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歌声。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斗争,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共同的战斗歌声,把我们变成了亲人。他最后热烈祝贺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应邀出席酒会。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夏衍、田汉、朱光、吕骥、周而复、马思聪、周巍峙、林林等,今天都同日本朋友再一次亲切欢聚。(附图片)
上图:陈毅副总理向井上赖丰团长祝酒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澳煤矿工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澳大利亚煤矿工会主席巴金逊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是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李春明等。

在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护送下
我国佛牙从科伦坡送回广州
在锡兰九个城市供奉两个月受到二百五十多万人朝拜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两个月前由我国送到锡兰去供奉的佛牙,今天由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和中国佛牙护侍团护送到达广州。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医师代表团也同机到达广州。代表团由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任团长。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省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姚雨平和副会长觉澄、云峰等。
卫生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绍佑从北京专程到广州迎接。佛牙被护送下机后,广州佛教协会副会长觉澄和云峰,率领前来迎接的僧、尼、居士等在机场上举行了参拜、献花、上供等宗教仪式。
今晚,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设宴欢迎锡兰客人。
新华社科伦坡10日电 来自中国的佛牙今天下午由飞机载离这里回中国。佛牙在锡兰的九个城市供奉了两个月,受到二百五十万以上锡兰佛教徒的朝拜。
佛牙由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代表锡兰政府,和中国佛牙护侍团护送返回中国。
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爵士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到机场辞送佛牙。
到机场辞送佛牙的还有锡兰的部长、议员、著名僧侣、社会名流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和大使馆全体官员也到机场送别佛牙。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机场上参加在飞机起飞前举行的宗教仪式。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机场上讲话时说,将佛牙从中国送到锡兰来供奉,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谊。她说,这将在两国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锡兰总理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同意她的要求,将佛牙送到锡兰来,使锡兰佛教徒能够朝拜佛牙。
中国大使张灿明说,把佛牙从中国送到锡兰供奉,明显地证明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及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感谢锡兰政府和人民在中国佛牙护侍团在锡兰期间对他们表示的尊敬和对他们的款待。
锡兰新任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和锡兰医师代表团同机前往中国。访问中国的医师代表团也是由锡兰卫生部长贾亚苏里亚率领的。

日本民主力量是镇压不了的
北京上海工人祝贺“松川事件”斗争胜利
据新华社11日讯 北京、上海工人和我国文艺界听到日本人民关于“松川事件”的斗争取得胜利的消息后,纷纷举行座谈会、发表谈话,打电报给日本有关单位,向日本工人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二七”老工人、北京市先进生产者刘在祥说,十二年前,美日反动派一手制造了“松川事件”,企图镇压日本工人运动,摧残日本爱国民主力量。但是,日本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反动派的斗争,现在终于迫使他们释放了“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这是日本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这个厂的另一位“二七”老工人孙茂林说:“松川事件”斗争的胜利又一次证明,真正强有力的是团结起来的日本人民,而不是美日反动派。日本爱国民主力量是反动派所镇压不了的。北京列车段工会副主席苏福俊说:中国铁路工人十二年来一直在支持着日本工人和人民对“松川事件”的正义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真理终究胜利了。这是日本工人和各阶层人民长期的团结斗争以及全世界人民支援的结果。
上海工人10日晚上在上海总工会举行了集会。杨树浦发电厂老工人姜林根、铁路工人出身的工程师许和根等都在会上发言,对日本工人和日本人民所取得的这一重大胜利表示祝贺。上海铁路管理局工程师许贤武在会上说,美日反动派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可能对日本人民进行反扑。他表示相信日本人民一定会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打退美日反动派新的进攻。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我国文艺界人士阳翰笙、田汉、欧阳予倩、周信芳、曹禺,最近都打电报给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对日本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胜利表示祝贺。

我文联等单位和负责人
电贺“东方二号”伟大成就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和负责人,致电祝贺苏联发射第二艘宇宙飞船“东方二号”的伟大成就。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蔡楚生、书记处第一书记袁文殊,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副主席马思聪、贺绿汀、查阜西,中国摄影学会和《中国摄影》编辑部等单位,最近分别致电苏联各有关单位和负责人: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康·亚·费定,全俄罗斯戏剧协会主席雅布洛奇金娜,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伊·佩里耶夫,苏联作曲家协会第一书记赫连尼科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摄影部和《苏联摄影》编辑部,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东方二号”,并且胜利归来的伟大成就。他们的电报还预祝苏联人民和苏联科学家们在征服宇宙空间的事业中取得更大胜利。

北京沈阳文化界举行隆重集会
纪念朝鲜诗人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
据新华社11日讯 今天是世界文化名人、朝鲜诗人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首都文化界一千五百多人今晚在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纪念会。
出席纪念会的首都文化界人士有阳翰笙、李德全、夏衍、田汉、魏传统、刘贯一、刘白羽、严文井、周巍峙、袁水拍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和使馆官员、朝鲜留学生等出席了纪念会。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致词说:我国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纪念朝鲜这位天才的诗人。因为这位诗人不仅给人们留下了数量众多的辉煌诗篇,而且他还是一位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英勇战士。阳翰笙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爱好和平的人士把朴仁老作为今年世界文化名人来纪念,对今天的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诗人袁水拍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热爱和平、反抗侵略的爱国诗人”的报告。报告说:朴仁老生活在一个内乱外侮、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都十分尖锐的时代。他一生的活动和创作,总是跟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把自己的精力、智慧和才能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的许多诗歌以激昂的调子歌颂了反抗侵略的战争,唱出了人民对侵略者的憎恨和对和平生活的强烈向往,鼓舞了人民胜利的信心。作为诗人,朴仁老的作品在朝鲜十七世纪文学艺术的宝库里,像一颗耀目的宝石,几百年来始终放射着灿烂的光芒。诗人不仅用诗歌作为战斗的武器,而且当1592年日本统治者出兵侵略朝鲜,朝鲜人民奋起抗敌的时候,诗人英勇地戎装上阵,在朝鲜卫国战争的历史上,建立了卓著的功勋。
报告在介绍朴仁老的创作活动和作品时说:朴仁老的主要创作活动是和1592年到1598年的战争同时开始的。他创作的方面有汉诗,有时调,有散文。他的作品题材是广泛的,除了描写战争、农村生活的歌辞以外,还有描写自然风景和隐逸生活乐趣的作品。其中《太平词》和《船上叹》是两首杰出的现实主义诗篇,它们深刻地反映了朝鲜人民战斗的生活,对朝鲜诗歌文学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朝鲜卓越的诗人和爱国者朴仁老,表示衷心感谢。他向到会者介绍了朴仁老的爱国斗争的活动和充满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思想的诗歌。他说:朴仁老所尽力发扬的崇高的爱国主义,今天在每一个朝鲜人民的心中,燃起了更猛烈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火焰。今天,朝鲜人民在纪念这位卓越的爱国诗人的时候,将进一步为他崇高的思想所鼓舞,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而继续跨着千里马,奋勇前进。
今天的纪念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朝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等五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新华社沈阳11日电 沈阳市文化界今晚在中苏友谊宫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朝鲜爱国诗人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中国作家协会沈阳分会副主席、诗人方冰在会上作了“关于朴仁老生平和创作”的报告。在沈阳的朝鲜客人出席了今天的晚会。会后,放映了朝鲜电影《游击队姑娘》。(附图片)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袁水拍在纪念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热爱和平反抗侵略的爱国诗人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朝鲜诗人朴仁老诞生四百周年
袁水拍
朴仁老字德翁,号芦溪,又号无何翁,1561年8月11日出生在朝鲜庆尚道永川郡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农村里。他是一位反抗侵略、热爱和平的战士,杰出的爱国诗人。他生活在十六世纪后期和十七世纪的前半期。在朝鲜,这是一个多灾多难、也是一个民族英雄辈出的时代,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都十分尖锐。一方面是统治阶级之间,结党营私,互相攻击,置国家危亡于不顾;另一方面,爱国的军人和朝鲜人民进行着保卫祖国、反抗外敌侵略的英勇斗争。朴仁老一生的活动和创作,是跟祖国跟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他把自己的精力、智慧和才能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的许多诗歌,充满着高度的爱国热情。他以激昂的调子歌颂了反抗侵略的战争,唱出了人民对侵略者的憎恨和对和平生活的强烈向往,鼓舞了人民胜利的信心。诗人不仅用诗歌作为战斗的武器,而且诗人本身就是一位戎装上阵,智勇兼备的爱国军官和优秀的军事家。在朝鲜卫国战争的历史上,朴仁老建立了卓著的功勋。同时,作为诗人,朴仁老的作品,在朝鲜十七世纪文学艺术的宝库里,就像一颗耀目的宝石,几百年来始终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朴仁老的父亲是一位贫苦的读书人,从事劳动,有爱国主义思想。朴仁老在他的幼年时期,就从父亲那里接受了爱国主义思想和热爱劳动,关心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朴仁老自幼就很聪明,有过目成诵的才能,十三岁时便能熟练地用汉文写诗。“啼彼汉阳华屋角,令人知有劝耕禽”这一著名诗句,就是十三岁那一年写的。汉阳是王室所在地的汉城。这首诗,一方面显示了少年朴仁老的文学才华,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少年诗人反对游手好闲的富人们的进步倾向。
朴仁老的主要创作活动应该说是和1592年到1598年的战争同时开始的。朴仁老青年时期的农村生活使他对灾难深重的劳动人民的处境有了初步的体验。那次悲壮激烈的卫国战争,更使他切身地体会到人民在国家存亡关头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渗透在诗人作品中的爱国主义思想、热爱和平的感情和乐观主义精神,便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战争一开始,朴仁老立刻放下笔杆和锄头,走到战斗的前线。后来,他在江左水军节度使成允文的部队里服务,他是成允文的一个得力的参谋,立了许多战功。1598年,日本侵略者的失败已成定局,朴仁老参加了决定性的反攻,一直把侵略者追歼到朝鲜南端的釜山。诗人在胜利的日子里,面对着收复了的祖国河山,感慨万千,便写作了著名的歌辞《太平词》。这是一首长诗,从战争的开始一直写到战争的胜利。诗人怀着民族的自豪感,赞扬着自己祖国的悠久文化,愤怒地谴责侵略者蹂躏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的滔天罪恶,到处都是战争的火焰,日月失去了光彩,平原上白骨如山,美丽的城市也变成了豺狼的巢穴。诗人以激昂慷慨的笔调描绘了勇敢的健儿们,怎样跟敌人作战的雄壮场面:将帅如龙般骁勇,勇士似浓云翻腾;旌旗蔽空万里相接,兵声大振山岳震动,兵房御营的大将,率领着开路先锋,冲入敌阵左砍右杀,犹疾风大雨,似霹雳震空。
《太平词》是一篇战歌,也是一篇和平的颂诗。他写出朝鲜人民经过七年血战而获得胜利时的喜悦和“争唱欢声”的动人情景,战士们“扬弓举矢”回到了军营,到处是一片太平箫和鼓角的齐奏,辗转沟壑的老人们像“东风新燕”一样重返家园,甚至连深居水底的鱼龙也跃出水面表示庆贺。
战争结束,打败了侵略者,赢得了和平以后,朴仁老从亲身的体验中,认识到加强国家防御力量的重要性,便在1599年,第一次参加了武科考试,被任命为守卫宫门的水门将。后来又担任助罗浦万户。
1605年,日本实际的掌权者,大将军德川家康提议和亲。这是一个阴谋,是否接受这一提议,当时的朝鲜政府一时还委决不下。于是南部边境又一度紧张起来。这时,朴仁老又做了统舟师,率领水军,追驻釜山,去观察敌人的动向,防备日本侵略者再一次侵犯。朴仁老在开赴釜山的兵船上,写作了另外一篇著名的歌辞《船上叹》。这篇歌辞更进一步地表现出诗人的爱国热情和要求和平的强烈愿望,同时也号召人们警惕侵略者重新发动战争的阴谋。他说,尽管自己已经老了,并且体弱多病,然而仍要腰挎长剑,毫不犹豫地登上兵船,监视对马岛上的侵略者。他认为,为了保卫祖国,应当老当益壮,继续为国家出力。《船上叹》是表现作者的决心和愿望的,诗中的主人公就是作者自己。在这里,使我们看到一位老将军、也是一位爱国诗人怀着对侵略者的满腔愤怒,忠心耿耿保卫祖国的生动形象。
《太平词》和《船上叹》是两首杰出的现实主义诗篇,它们深刻地反映了生活,对朝鲜诗歌文学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朴仁老在任军职的期间,很得部下的尊敬,而他也能体贴下情,爱护士兵,人们用“冰清玉洁”比喻他的为人,说他“所著诗文歌辞字字句句皆出于思亲忧国之诚”。在他离任助罗浦万户的时候,他的部下给他立了一座“清德善政碑”来纪念他。正因为这样,朴仁老始终遭到上层统治阶级的嫉恨。统治者在战争以后,不但不去重整国事,关心遭受战争破坏的人民的生活,他们之间的党争反而更为剧烈了。朴仁老眼看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能实现,便辞去了官职,重新回到农村。他的一首汉诗很能说明诗人不肯随波逐流的高尚人格。这首诗写道:
池上亭亭百尺松,
寒天斜日翠浮空,
四时不变专孤节,
岂畏严霜与疾风。
朴仁老晚年过的是农夫野老的生活。他辛辛苦苦地从事着劳动,耕种着“陈荒薄田”,过着朝不保夕的饥寒交迫的生活。当时,他最要好的一位朋友李德馨,曾问起他的生活境况。朴仁老写了一首题为《陋巷词》的长篇歌辞,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遭遇,他用亲身的经历来批评贫富悬殊的不合理现象。朴仁老在歌辞《岭南歌》中提出自己的政治理想,一开始描绘了战后的一片荒凉景象,人民没有家园,没有地种,而官家的重税还在不断地威逼着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朴仁老通过一个贤明的官吏的描写,提出他认为可以救国济民的主张。他热切地期望出现这样一个社会:以往的“石壕村”都变成了“武陵桃园”,男耕女织,人人安居乐业,国家的职责主要是加强国防和发展文化,人民具有高度的道德水平,再也没有诉讼的事发生,监狱也空闲起来。这些词句表现了诗人的善良而美丽的幻想,也反映了当时处于走投无路的广大贫苦农民的思想感情和要求,它们启示人们去认识当时社会的罪恶和它一切不合理的现象。
朴仁老的创作是多方面的,他的作品收集在一部《芦溪先生文集》里,其中有八篇歌辞,六十余首汉诗、时调和散文。他的作品题材是广泛的,除了描写战争、农村生活的歌辞以外,还有描写自然风景和隐逸生活的乐趣的,也有一些带着来自儒家道德伦理观念的作品。但是朴仁老那种热爱祖国、反抗侵略、要求和平以及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一直是他大部分作品的主题思想,就是在像《芦溪歌》那样带有洁身自好的避世思想的山水诗中也表现着诗人对现实的强烈不满。1638年,朴仁老已经是七十七岁的老人了,但他并没有为深山幽谷、小溪流水的隐居生活所陶醉,仍然十分关怀祖国的命运。
朴仁老的歌辞,继承了前人的优良传统。歌辞是朝鲜诗歌文学一种特有的形式,它摆脱了为封建士大夫所一味推崇的汉诗的影响,是用朝鲜人民自己的语言写作的,所以它为广大人民所理解,所喜爱。歌辞这种体裁,在朴仁老的手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传统的歌辞以表现男女爱情和自然景物为主,朴仁老却用来反映人民的斗争;其次,他突破了歌辞原有的韵律和分章的限制,加强了它的叙事性,扩大了它的表现领域,为朝鲜十七世纪以后长篇歌辞的创作奠定了基础。正是由于朴仁老更为自由地运用了这一诗歌形式,所以,他写到战争时,便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使人有亲临其境之感;他状物绘景,则又达到情景交融、引人入胜的境地,他的晚年之作《芦溪歌》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山雨靡靡,倏忽云收天晴,
艳阳重照,显得格外光明,
清风徐来,湖面明亮如镜,
水澈透底碎石真晶莹。
鱼在水中游,可以数得清,
鱼儿跟我相熟,见人不惊,
我怎忍把它钓起,放进鱼篓中?
我索性收起钓竿漫步水边,
向着波心投去我的视线,
天光云影映在水底,
鱼儿在云端出没,舞姿蹁跹。
1642年,——朴仁老以八十一岁的高龄与世长别了。在他逝世三百多年后的今天,诗人的祖国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跨上了千里马,正在进行着蓬蓬勃勃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朝鲜,人民也正在用大无畏的精神,继续不断地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南北朝鲜人民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呼声,响遍了三千里江山。
朴仁老的爱国精神,正鼓舞着朝鲜人民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必然会站在朝鲜人民一边,支持这个正义的要求。我们纪念朴仁老,更可以使中国人民重温在抗美援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打击侵略者的亲密友谊,对加强我们两国的国际主义团结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深信,具有爱国斗争传统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最后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陈毅副总理8月11日接见了英国作家阿尔德里奇和他的夫人。这是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