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趁水草丰茂遍地皆青的好时机
四川农村开展积造绿肥活动
常熟许多生产队根据超包产要求制订规划大力积肥
本报成都11日电 四川许多地区抓紧时机,开展夏季积肥造肥活动。
目前四川省许多大春作物进入生长盛期,需要大量追肥;同时明年小春作物的底肥也需早作准备。夏季水草丰茂,遍地皆青,正是积造自然肥料的大好时机。入夏以来,许多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对大春作物田间管理所需肥料作了全面的规划。内江、宜宾、达县等地一些公社的生产队,按照作物的不同品种和需肥时间,组织劳力有计划地分段积造夏肥。长江两岸和川中丘陵地区不少地方利用青草、绿叶、农作物秸秆等,沤制绿肥或在水田中压青。一些山区还利用满山遍野的黄荆、马桑等树叶和草皮泡青沤肥。
在夏季积肥活动中,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对集体积肥都合理制订了定额,按时评工记分。不少地方还推行了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的责任制和超额给奖的办法。温江、达县、南充等许多地区推行了社员计划售肥的办法。按照各户社员不同条件和自留地对肥料的需要,全面安排,合理确定社员留肥量和每月交售的肥料量;向生产队交售的肥料,按质论价,付给报酬。会东县团结公社成伟大队采取这一办法后,社员几天中便新挖和整修了十六个厕所,许多社员进行了卫生大扫除,老人、小孩拣粪,割草,三天积肥四十多万斤。
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根据夏季栽、种、田间管理任务都很繁重的特点,对积肥的时间和劳力作了妥善安排。乐山、仁寿等地一些公社采取日常固定专人积肥和抓紧农事空隙组织群众短期突击相结合的办法,效果很好。宜宾县一些公社的生产大队还把积肥和除草灭荒、消灭空田空土结合起来,一举数得,节约了劳动力和时间。
本报南京11日电 江苏常熟县抓紧夏秋肥源丰富的有利时机大力积肥造肥。全县到8月初已经积制各种肥料二千五百多万担,占规划需要数的70%以上;晚稻已追肥三十六万多亩,占晚稻面积的57.8%。
许多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根据超包产的要求因地制宜作出积肥追肥的全面规划。船多、水面多、荒草多的藕渠公社确定以卷水草、割青草为积肥重点。全社出动了六百二十条船、约一千八百名劳动力,经过六天时间,就为六千二百亩晚稻积了需要的追肥。沿江的沙州、福山等地区,根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精神,做到“小汛割青草、大汛捉螃蜞”,以青草、动物肥为主,大积大造肥料。高乡棉田地区,则根据棉花适宜追水肥的特点,大抓沤肥。
在开展积肥造肥的活动中,许多地方都认真贯彻了政策。收购社员家庭的积肥,按质论价,付给报酬。在收购中,还注意照顾到社员自留地上的用肥。锦丰公社在最近四天中,就收购了社员的大量家肥。在集体积肥方面,许多生产队都组织了专业积肥组,实行了定人、定工具(船)、定任务、定时间、定工分报酬、定奖励的“六定”办法,并根据积肥追肥的难易、路程远近和所积肥料质量的好坏,通过民主评级,不断修正与确定定额标准,同时坚持评工记分。

专栏:社论

积制绿肥机不可失
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有一个好收成,和为明年农业增产打下基础,十分必要抓紧夏季有利时机展开积肥造肥活动。
夏季野草繁茂,不论山区、平原、丘陵地区、沿江河、沿湖海,到处都有丰富的野生绿肥肥源。只要把嫩枝青草采集起来加以堆沤,由于夏季气温高、雨水多,很快就可以沤制成很好的肥料。农民说:“山上草,田中宝,增产粮食少不了”、“见青就是粪”,青肥劲大、劲快、劲长、肥分又全,它是一种和家畜粪差不多的优质肥料,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钙等元素。据科学分析,一般新鲜植物茎叶中含氮素0.3%至0.5%,磷素0.1%左右,钾素0.2%至0.3%,还含有20%的有机质。粗略推算,一千斤青肥能抵上二十五斤硫铵、十斤过磷酸钙和十斤硫酸钾的肥效,能够上一亩水稻田的底肥。由于青肥肥分较完全,能够满足植物多方面的需要,使植物生长茁壮,籽粒饱满,显著增产。青肥含有机质多,还能够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地力。长期施用青肥的田,粘土会变疏松,砂土会变紧密,可以增强土壤保肥、蓄水、保温能力,这些优点是化学肥料所不及的。
青肥又是一种积制简易、费力少的肥料,很多地方可以就地积造,就地施用。采集青肥不一定需要整劳动力,男女半劳力和老人、儿童等辅助劳力都能够胜任。采集时也不一定要用整劳动时间,结合田间劳动或其他劳动也可以进行。“下地背个篓,回来一篓草”,农民历来就习惯于下地捎带打青积肥;还可以结合锄草灭荒、放牧牲畜、打牲畜饲草、治虫除病、兴水利、搞卫生等等活动积制青肥。在百草滋生的夏季,采青沤肥每亩大约只需三四个工,比积一般肥料省工。多积多施青肥,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做到少花钱、多增产。因此,抓紧夏季有利时机积青肥,就可以多快好省地解决缺肥问题。“7月草是金,8月草是银,9月草渐老,10月草不好”,如今已经进入夏历七月,正是采青的关键时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到“草老”“草不好”时再采青积肥,不仅失了时机,不能满足大秋作物追肥的需要,那时积肥由于草已老、气温已降,既不易腐熟,肥分也低。
采制青肥虽然可以省工省力,但还是需要一定的劳动力和劳动时间的。加上这时正是夏播作物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夏熟作物正在收割,秋菜及其他晚秋作物要种,各项生产活动交错在一起,这就需要一方面合理安排农活,从田间劳动中节约出一部分劳力来搞积肥,另一方面要充分发动群众,利用一切可以参加采青积肥活动的辅助劳力,实行集体积肥和社员家庭积肥并举的方针,来解决积肥和其他农活的矛盾。
要满足秋收作物对肥料的需要,争取今年秋季有个好收成,并为秋冬播作物备足底肥,不仅要抓紧夏季有利时机大积青肥,而且还要注意积攒人粪尿和牲口圈肥,发展养猪养羊养兔事业。目前,社员自留地上粮菜的收入普遍增加,已为发展养猪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养羊养兔需要精饲料不多,社员家里只需利用辅助劳力采集青饲料或者放牧,就能养羊养兔;没有辅助劳力的家庭,社员利用上下工时间捎带采集青草,也能解决羊兔的饲料问题。羊粪兔粪和猪粪一样,是肥效大的优质肥料。养羊和养兔实在是花费少得利大的家庭副业,可以更多更快地发展。
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发动群众开展夏季积肥造肥活动的关键,是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和“按质论价、合理报酬”的政策和实行集体积肥、家庭积肥并举的方针。对于参加集体积肥劳动的社员,要根据积肥路途远近、工作难易、辛苦程度进行合理评工记分,以调动社员参加积肥的积极性。社员家庭积肥,生产队可根据全队农田所需的肥料和每个社员家庭自留地所需的肥料情况,适当规定交肥的任务;社员所交的肥料,要认真实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给以合理的报酬。对超额完成交肥任务的社员,还要适当给予奖励。

加强原料供应 提高产品质量
重庆增产轻工业品供应农村
新华社重庆11日电 重庆市轻工业部门以胶鞋、手电池、面盆、口杯、火柴等十六种轻工业产品为主,积极生产适销农村的轻工业品供应农村。近来,这些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和提高。
重庆市轻工业部门最近细致分析了农村的需要,并且根据原材料供应情况重新部署了下半年的生产计划。在安排这些产品的生产中,他们首先加强了原材料供应和合理使用工作。除了物资部门在分配原材料时优先照顾这些产品的需要外,还积极设法通过自己生产部分化工原料、回收废旧物资、清理仓库、互相调剂有无和力争其他部分的支援等方法,供应各厂的需要。同时,各厂职工也以大量利用边角余料、降低原材料消耗定额等措施,争取用有限的原料生产出更多的产品。重庆搪瓷厂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运用运筹学的原理改进下料方法,尽量提高铁皮的利用率,使每一百吨铁皮比过去增产一万八千个脸盆和三万七千多只口杯。华丰电池厂职工针对锰粉含锰低、杂质多的问题,进行了四十多次试验,改进了配方,用次料生产出了好产品。
这些工厂在大力增产农村需要的产品时,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做到生产一件是一件,不合格就不出厂。很多厂都在职工中进行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同时采取了加强技术管理、建立和健全检验机构、检验制度、切实修订和贯彻工艺规程等措施,使不少产品的质量有了好转。7月份利华橡胶厂生产的胶鞋,由于原料较杂、品种多,技术上没有过关,质量时高时低不够稳定。7月下旬他们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着重研究了这个问题。一面适当调整定额,发动职工改进操作技术,一面加强了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将检验人员直接划归厂部领导。半个月来质量逐步上升,在胶鞋产量增加的情况下,合格率已由上个月的92.8%提高到99.5%。其他如重庆热水瓶厂、重庆搪瓷厂等,也都采取措施提高了产品质量。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玻利维亚总工会领导人
新华社11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总工会组织书记、手工业工人联合会执行书记何塞·马利亚·帕拉西奥斯,玻利维亚总工会执行委员、制造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埃都阿多·马拉雍,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张兆美等。(附图片)
上图:董必武副主席8月11日接见玻利维亚总工会组织书记、手工业工人联合会执行书记何塞·马利亚·帕拉西奥斯,玻利维亚总工会执行委员、制造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埃都阿多·马拉雍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英国作家阿尔德里奇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英国作家阿尔德里奇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6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8月11日十一时二十九分至十一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六十五次严重警告。

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归国侨联主席
陈嘉庚先生逝世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先生,因久病医治罔效,于1961年8月12日零时十五分在北京逝世。
陈嘉庚先生是福建省厦门市人,享年八十八岁。
陈嘉庚先生逝世时,其子国怀等侍奉在侧。
陈嘉庚先生逝世前,周恩来总理,沈钧儒、彭真、李维汉、何香凝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等,曾前往陈先生住宅探视。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已在8月12日晨成立。治丧委员会将在日内举行公祭。(附图片)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组成
周恩来任主任委员
新华社12日讯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由周恩来等四十三人组成,由周恩来任主任委员。
治丧委员会委员名单如下(按姓氏笔划为序):
方方 王汉杰 王亚南 王雨亭 王源兴 尤扬祖
叶飞 叶振汉 朱德 包尔汉 李维汉 李任仁
李文陵 庄希泉 庄明理 周恩来 陈毅 陈叔通
陈伯达 陈其尤 陈丕显 陈其瑗 陈绍宽 沈钧儒
何香凝 金仲华 柯庆施 胡愈之 徐冰 陶铸
连贯 张鼎丞 张苏 张楚琨 梁灵光 彭真
黄炎培 黄长水 黄钦书 杨秀峰 廖承志 蔡廷锴
蚁美厚

讣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先生于1961年8月12日零时十五分在北京因病逝世,择日举行公祭。
特此讣告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

日内瓦会议继续讨论会议协定序言
冯维希、春水、章汉夫等发言指出,法国草案的目的是要监督老挝的中立,这是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今天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第十六次限制性会议继续讨论会议的协定(或议定书)的序言。
法国代表坚持说,正在讨论中的文件应当是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定的补充,他还坚持要在文件的序言中肯定文件的这种补充性质。
法国代表的这种态度在今天的讨论中,像在以前几次讨论中一样,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中国代表团曾经一再指出,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定是适应当时在老挝存在的国际战争的情况的,而且这个文件只是由当时的交战双方的最高司令官签署的,而目前的会议要签订的协定(或议定书)所要处理的问题和1954年当时的问题完全不同。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冯维希就这个问题发言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愿意接受苏联的或印度的文本,而不接受法国的文本。他说,正像中国代表曾经指出的那样,法国的文本把议定书草案作为1954年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补充,这是没有道理的。他还说,而且,拟订法国的文本的目的是“监督和保护”老挝,这使老挝人想起东南亚条约组织强加于他们的所谓“保护”以及过去法国强加于老挝的保护国地位,这种主张已经遭到了印度代表梅农和缅甸代表巴林顿的驳斥。冯维希说,老挝人民希望过独立自主的生活,不愿再听到什么监督或保护。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春水在发言中也表示不接受法国的文本,也建议接受苏联和印度的文本,并且把他们交给起草委员会。他完全赞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他强调指出,重要的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宣布的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目前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制订一项国际协定,保证使过去七年中遭到违反的这些原则在现在已经发生变化情况下得到承认和遵守。这次会议的目的不是要保持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具体规定,因为这些规定是根据法国和印度支那国家之间的战争所产生的情况作出的。1954年协定已经不符合它签订以后发生的情况,因此,现在没有必要继续保持这个协定。
他指出,那些要想援用1954年协定的人所想望的是在老挝保留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以及对老挝实行国际监督。他还说,他们坚持保留的1954年协定的规定,限制了老挝的主权,因此应当加以拒绝。
春水说,有关老挝目前停火的问题应当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其它十三个国家只应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他支持冯维希的意见,反对法国的文本中关于监督老挝中立和保护老挝的建议。
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发言时说,尽管法国代表说,法国的议定书草案不是用来监督老挝的中立的,但是,在法国的草案中有一些关于这种监督的、或是关于它的具体实施的明确条款,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他指出,法国的议定书草案的目的是要监督老挝的中立,既然法国代表说,这项草案并非为此而拟订的,那么,整个法国议定书草案就应当撤回。
章汉夫指出,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毅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贯主张,把1954年日内瓦会议所规定的尊重老挝主权、独立、统一和不干涉老挝内政的原则,加上对老挝中立的尊重,作为目前这次会议的基础。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应当原封不动地接受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
章汉夫还说,法国代表团抓住这个协定不放,因为它最感兴趣的是保持法国在老挝的特权和军事基地。他说,总之,法国代表团的中心思想是要保持这些特权以及把老挝置于国际托管之下。他提醒法国代表说,形势已经变化,不论老挝或者中国代表团,都不会接受任何监督或者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国际托管。他要求法国代表认真严肃地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要求会议丢弃法国文本中所包含的这些主张:保护老挝的中立和把目前会议的协定作为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补充。
苏联代表普希金在发言中表示反对在协定(或议定书)的序言草案中提到老挝的停火协议,因为,老挝的停火问题应当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印度代表拉尔也认为,不应当在序言中提到关于老挝的停火协议的问题,并且认为,正在讨论中的文件不应当成为1954年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附属品。
会议最后就协定(议定书)的序言草案中的各个段落分别作出以下的决定:关于参加这次会议的政府的名单的提法和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提法,会议达成了协议,并决定把这些部分交给起草委员会;关于老挝的停火协议的提法和关于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提法,会议没有达成协议,这两个问题被暂时搁置起来。
下次限制性会议将在11日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晚上六时)举行。

河南中牟县白沙公社锄草与沤绿肥相结合。这是小陈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在下工时带草回家沤肥 (河南中牟县委通讯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