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方二号”的宇宙飞行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
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庆祝苏联宇宙航行获得新成就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9日晚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庆祝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和保证实现新的一次人进入宇宙空间的飞行的苏联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们的卓越功勋。
在红场群众游行以后不久,宇宙飞船的制造者——卓越的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来到了克里姆林宫的格奥尔基大厅。
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大厅显得格外庄严。抱着大束鲜花的男女青年分列在正门台阶的两旁。拱廊上是莫斯科艺术团体组成的乐队和合唱队。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们和苏共中央委员们、政府各部的领导人、著名的苏联军事首长,在招待会开始前不久就来到了格奥尔基大厅。
赫鲁晓夫、苏联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季托夫、加加林、他们的妻子走进了格奥尔基大厅。这时,响起了嘹亮的铜号声,乐队和合唱队奏唱起了雄壮的歌曲。
大厅中的人们以暴风雨般的欢呼声来欢迎苏维埃国家的领导人和宇宙英雄。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许多外宾,苏联和外国新闻记者。
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对招待会参加者讲了话。他指出,新的一次人的宇宙飞行,是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这是共产主义的胜利。苏联人民为这一杰出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苏联人希望和平,希望所有各国人民得到持久和平。他指出,如果达成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就可以把大量资金用来提高人民福利。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现在我们却不得不把资金耗费在军备上。
在谈到西方国家对苏联的威胁之后,赫鲁晓夫着重指出,任何威胁都“阻止不了我们,对德和约仍然要签订”。
他说,苏联政府认为,这不会引起战争。只有疯子才会用战争来回答和平倡议。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对局势有现实的估计。乌云将会消散,光辉的太阳就要出现。赫鲁晓夫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防止新战争的爆发。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苏联主张和平,主张和平共处和全面彻底裁军。
他再次强调说,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我们在尽一切努力来使国家有准备地给侵略者以回击。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人民正在集中力量来实现共产主义建设计划。他表示深信,这个计划将要实现。
苏联政府首脑提议:为宇宙航行员季托夫、为他的夫人塔玛拉、为宇宙航行员的双亲和他夫人的双亲干杯。
季托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第二次宇宙飞行进行得很顺利。苏联科学家和工人制造的飞船是出色的机器。
季托夫说,他在宇宙空间看到了整个地球。他说:我得到了珍贵的科学材料和实践材料。飞行计划全部完成。
季托夫着重指出,全体苏联人民都参加了宇宙飞船的制造。他表示深信,继第一次和第二次飞行之后,将会有更多次的宇宙航行。“我们有的是飞行的人,我们有的是飞行的机器”。
宇宙航行员提议:为苏联宇宙飞船的制造者、为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各族人民干杯。
招待会上宣布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授予季托夫少校苏联英雄称号和关于由于他完成卓越的飞行授予他“苏联宇宙航行员”称号的命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向宇宙航行员授勋。
勃列日涅夫祝贺季托夫完成了英雄的功勋。他接着说,“东方二号”卫星式飞船的宇宙飞行,再次为苏维埃祖国增添了光荣,并且表明,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有能力做出怎样的事情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把列宁勋章、苏联英雄金星奖章和“苏联宇宙航行员”胸章别在季托夫的军服上,并且和他紧紧的拥抱和亲吻。
季托夫说:我把对我的这些奖赏看作是对苏联科学家、工程师、设计师和工人们在建造宇宙飞船和实现宇宙飞行方面的英勇努力的表扬。
他说:苏联科学家的成就,是我们全体人民的成就,共产党的成就。
招待会一直继续了几个小时。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其他外宾也参加了招待会。
当招待会结束,宇宙英雄季托夫走出格奥尔基大厅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欢呼,欢呼苏联人民在考察宇宙空间方面建树的伟大功勋。

祝贺季托夫胜利完成宇宙飞行归来
苏联各地分别举行群众性大联欢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地人民在9日和莫斯科人一起,欢迎第二个苏联宇宙航行员格尔曼·季托夫。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仿佛使千百万人同莫斯科红场上隆重举行的群众大会和二十万人的群众游行联系在一起。
这一天,在波罗的海岸边的里加,在南方乌兹别克的首都塔什干,在远东的伯力,在苏联的各个地方,都举行了群众性的大联欢,庆祝季托夫胜利地完成二十五小时的宇宙飞行。
晚间,莫斯科、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和苏联的各个英雄城市都放了焰火,庆祝苏联科学的胜利,庆贺世界上的第二个宇宙航行员。
在季托夫的故乡——阿尔泰的波尔科夫尼科沃村,季托夫的同乡收听了莫斯科隆重欢迎宇宙航行员的实况广播。人们给季托夫发了电报,希望他早日能够探望故乡。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写信给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当中国共产党在它建立四十周年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我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熟知你们党在过去的四十年间所经历的艰难而英雄的道路。在1921年7月,大约仅仅五十名中国战士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成立代表大会;而今天,在它的队伍中已拥有一千五百万党员,并在一个七亿人口的大国中领导着社会主义建设。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炮声,为中国工人和农民革命斗争打开了新的前景,同时也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思想在中国得到广泛的传播。中国共产党人在政治、意识形态和军事方面同帝国主义占领者及其仆从——反动的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进行长期而英勇的斗争的同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了起来。尽管有着如人们流传的长征神话般的巨大困难,然而,中国共产党终于赢得了广大工农群众,并且领导他们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和希特勒德国之后不久,在1949年10月1日宣告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的解放和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转变,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成立以来,给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带来了可靠的支持和宝贵的援助。在艰苦的解放战争中进行了即将七年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你们党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导和领导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作出的支持,给以高度的评价。我们谨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你们转达他们深切的敬意和诚恳的感谢。
今天,同我国人民一道参与解放战争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为了更好地发挥阿尔及利亚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先锋队的作用,正从你们丰富的革命经验中吸取许多珍贵的教训。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懂得,你们党过去在解放战争中和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胜利,首先是由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困难的战斗中始终依照我们两党所赞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莫斯科宣言。这个宣言照亮着我们的道路。我们更加深信,我国人民和我国反帝的政党未来胜利的保证,有赖于以苏联共产党为先锋队的国际主义运动的团结、有赖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帝国主义任何诽谤都不可能动摇的苏联与人民中国的团结。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众多和巨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四十周年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第一书记 拉比·布哈利(签字)
1961年7月15日

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报纸
刊登了苏联共产党纲领(草案)
新华社10日讯 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纸近几天相继刊登了苏联共产党纲领(草案),并且为这一纲领草案的公布发表了社论。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8月2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摘要。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在7月31日和8月1日连续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全文,并于8月1日和4日分别以《伟大的共产主义宪章》、《人民欢迎、人民热烈赞同》为题发表了社论。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8月6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全文。这家报纸曾在2日发表了题为《我们欢迎共产主义的纲领草案》的社论。
越南《人民报》8月1日和2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摘要,并于1日发表了题为《苏联共产党纲领草案展示了苏联共产主义社会的灿烂前景》的社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德意志报》8月1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第一部分的全文,并于1日和5日分别发表了题为《人类最伟大的胜利》和《和平的纲领》的社论。
朝鲜《劳动新闻》8月2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摘要,并于3日发表了题为《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的社论。
蒙古《真理报》8月6日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全文,并于1日和6日分别发表了题为《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纲领》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杰出文献》的社论。
波兰《人民论坛报》7月31日以小册子形式发表了苏共纲领(草案)的全文,并于8月1日发表了以《人民的党——人类的纲领》为题的社论。
罗马尼亚《火花报》在7月31日和8月1日连续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的全文。这家报纸并在8月2日发表了题为《向共产主义高峰前进的具体纲领》的社论。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7月31日在《当代的苏联人民将生活在共产主义社会中》的标题下全文刊登了苏共纲领(草案)。这家报纸先后在8月1日、3日和6日以《人类未来的纲领》、《我们不久的未来》和《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为题发表了社论。

苏联科学为人类创造非凡奇迹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舆论祝贺苏联发射宇宙飞船成功
新华社9日讯 委内瑞拉共产党以及智利和巴西一些政界和科学界人士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热烈地祝贺苏联的技术、科学和人民所实现的人类的非凡奇迹。
智利外交部长恩里克·奥尔图萨7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称赞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他说,这一英雄事迹是“保证各国人民要求实现世界和平这种正当愿望的因素”。
圣地亚哥市政会7日下午决定致电苏联,祝贺发射第二艘宇宙飞船的英雄事业。
巴西核子能委员会主席奥塔西里奥·库尼亚在谈到季托夫的宇宙飞行时说,“显然这是我们大家早已期待着的苏联科学和技术的一个伟大胜利。”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数理学院院长弗兰西什库·萨维埃尔·鲁泽尔神父说,“苏联向世界各国提交了一份关于丰功伟迹的通报,它告诉人们苏联实现了人类曾经梦想过的一切。”
巴西科学院院长阿图尔·穆泽斯说,这一事件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的技术和科学创举。”“苏联科学院所作的研究已经达到直到目前为止人们所知道的最高峰,这有利于全人类非凡地扩大他们的知识。”
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报纸以及一些政界和科学界人士祝贺苏联第二次成功地发射载人飞船。
古巴报纸8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人类第二次宇宙飞行,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热爱和平的进步人类对好战的和殖民主义的帝国主义的巨大胜利。
《今日报》说,“苏联火箭的优越性来自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苏联对美国的优越性”。它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证生产力的迅速和无限的发展,从而取得这些科学奇迹”。
《今日报》说,帝国主义者发射火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和平的科学研究而毫无战争的念头的”,他们是在企图发射“大炮卫星”,以便从那里来“威胁社会主义阵营”。因此“帝国主义的野蛮、自杀性的好战性”和苏联虽然在各方面已显示出自己的优势但仍坚持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态度截然相反。
《革命报》强调说,季托夫的飞行又一次证明帝国主义的科学是为了破坏和散布死亡,而社会主义科学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服务。这家报纸指出,这次飞行是发生在美国政府又通过了数十亿美元的预算来加紧原子军备竞赛的时候。报纸在评论旨在维持殖民主义制度而进行的侵略和挑衅活动时说,“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人民、特别是被压迫和被奴役的人民在这一非凡的业绩——和平事业的强大因素——面前非常激动的原因。”
智利《世纪报》以《人类的荣誉》为题发表社论说,这一壮举是“高超的社会主义科学和技术的又一证明,也是它献给人类的又一卓越成果。它同样地表明,在苏联从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没有任何东西,任何人能够加以阻止。”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拥有颇多听众的“新美洲电台”广播说,苏联是征服宇宙的先锋,又一个苏联人在围绕地球遨游。电台说,无疑第一个到达月球的将是苏联人。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7日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苏联成功地发射第二个宇宙飞船表示衷心钦佩。他说,这个功绩是对进步和文明的力量的巨大鼓舞。
阿根廷著名科学家在《新闻报》上发表谈话说,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是星际航行的伟大的进步,苏联科学家解决了许多问题从而使飞行成为可能的。

古巴《马埃斯特腊山报》刊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6日出版的《马埃斯特腊山报》附刊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全文,并且刊登了他的照片。
报纸在对这一著作所作的简短介绍中说,“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我们已经明白了关于革命的文艺应该面对什么人以及它应该为谁服务的问题。”报纸认为,毛泽东主席的这一著作“对所有关心文化问题的人都有很大的帮助”。

捷举行柯别茨基副总理葬礼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柯别茨基的葬礼,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
在捷共中央大厦举行的追悼仪式上,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参加了守灵。
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杜兰斯基代表党、政府和全体劳动人民致悼词。
出席追悼仪式的还有柯别茨基的亲属和捷共中央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
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追悼仪式。
随后,柯别茨基的遗体被护送到火葬场火葬。在送葬行列中,有诺沃提尼和其他党政领导人,以及各地劳动人民的代表。
8日,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仲曦东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曾前往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主席团,对柯别茨基副总理的逝世表示吊唁。

巴西副总统古拉特抵莫斯科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巴西副总统若奥·古拉特在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的途中,9日到达莫斯科。古拉特将作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科吉察的客人在莫斯科逗留几天。

李森科当选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特罗菲姆·李森科院士当选为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
帕维尔·洛巴诺夫因被任命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而被免去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职务。

美国报刊评苏联宇宙飞船凯旋归来
承认美国在一场竞赛中又输了一个回合
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就苏联第二个载人宇宙飞船凯旋回来发表评论时,不得不承认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获得巨大成就,并且已把美国远远抛在后面。
《纽约时报》8日在一篇题为《胜利和挑战》的社论中说:“苏联宇宙飞行员季托夫在宇宙飞船中绕地球十七圈以后安全降落,……是苏联宇宙技术和工程的胜利”。苏联对空间所作的发射“肯定地表明,它的火箭引擎至少能产生八十万磅推力,为我们(美国)现有的最强大的火箭引擎的二倍以上的推力。”
这家报纸又说,“季托夫成功地环绕地球飞行二十四小时以上一事也表明,苏联科学家解决了宇宙卫星的设计问题,使它具有必要的人造环境来使得人类能在失重的情况下舒服地度过相当长的时间,并且克服了同哺乳动物的生命不相容的外层空间——就像深水鱼同大气不相容一样——的其他一切困难。”《纽约时报》强调说,美国应该把苏联这一成就看成是“一种挑战”。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东方二号”宇宙飞船二十五小时的飞行证实了苏联火箭的惊人的推力。这次飞行扩大了人类的知识领域,使人们信心百倍地准备新的一步——飞到月球。这家美国报纸承认,“美国是在一场竞赛中,它又输了一个回合”。这家报纸叫嚷说,“空间竞赛并没有结束。”
《芝加哥太阳时报》8日承认,苏联发射“东方二号”宇宙飞船的成功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它说:
“俄国送人进入空间旅行的距离实际上远得足以到达月球并返回来,这样的成就意味着,已经达到人类发展的新阶段。”
这家美国报纸承认,苏联的新成就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失望和懊恼”。它要求美国政府“加速它的空间计划”以“赶上”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