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赣北开发湖田洲地扩种秋粮
洞庭湖滨五县利用湖田甩亩种晚稻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赣北沿江滨湖地区的国营垦殖场、人民公社,根据江湖水位普遍退落的情况,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发湖田洲地,力争多种一些晚稻、晚红薯和其它杂粮作物。
目前,群众开发湖田洲地的劲头很大。德安县狮子、宝塔、城镇、金湖、八里等五个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了五百六十个劳动力,到湖洲垦荒扩种。在县里调来的四台拖拉机的支援下,已垦出三千余亩湖荒,部分开垦出来的荒地已插下了晚稻、晚红薯等作物。瑞昌、星子、都昌、彭泽、湖口、九江、永修等县沿江滨湖地区的一些人民公社和国营垦殖场,也都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了力量到湖洲垦荒扩种。
据新华社长沙9日电 湖南省常德专区洞庭湖滨的各人民公社,纷纷利用湖田甩亩扩种晚稻。据南县、沅江、汉寿、华容、常德五个县统计,已利用湖田甩亩栽插晚稻近四万亩。
常德专区洞庭湖滨的农民历来有利用湖田甩亩的习惯。“湖田”就是湖的边缘地带,“甩亩”是因历年修堤取土形成的低洼积水地。“湖田甩亩”在雨水多的春季,易受水淹,不能种植;在7、8月天旱水浅时,则可利用来种晚稻。今年由于天干水浅,可种的湖田甩亩比往年更多,加之许多生产大队在早稻、中稻预分工作中,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社员们生产积极性更高,都抓住时机,扩种湖田甩亩,弥补前段早、中稻受旱损失。南县中鱼口公社有上菱角湖、彼家围子等十多处大小湖泊,有四千亩面积可以围垦插晚稻,公社管理委员会就和大队干部、群众商量,把大片甩亩划给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经营,一个队经营不了,就由几个大队或几个生产队,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联合经营。不便于生产队集体经营的小块湖田、土凼,就划给社员利用工余和假日种植,谁种谁收,因此扩种进度快,两天就把二千一百多亩甩亩筑好了堤坝和堵好缺口,现正在紧张地进行翻耕播种。

钦县许多生产队贯彻政策总结经验
争取晚稻超面积超单产超总产
据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已进入夏种大忙的广东省钦县,许多生产队展开了晚稻超面积、超单产、超总产的活动。全县晚稻计划面积为六十六万一千亩,而各生产队现在落实的种植计划则为七十万零一千七百亩。现在全县已插下晚稻三十万零一千亩。
钦县在开展晚稻超面积、超单产、超总产活动中,首先认真处理早稻预分,落实晚稻三包方案,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在夏收分配过程中,各大队坚决按照三包合同奖罚,同时还对晚造三包进行了检查和调整。
各大队帮助生产队总结了今年早稻生产的经验。许多生产队在总结中认为,扩大种植面积,是今年早造获得增产的主要途径。如康熙岭公社西围大队,今年的早造实收总产量比历史上最高的1959年还多六万多斤,主要原因便是开垦围田,扩种了三百多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各地发动群众“查包产面积,查秧苗够不够,查政策执行的情况”,同时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大搞扩种。目前开荒扩种活动已遍及全县,沿海地区的生产队修围筑围,扩种水稻;人少地多的附城、平吉等丘陵地区利用荒坡栽稻;山区开荒和利用多年丢掉的边远山坑田扩种。
各个生产队还千方百计力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首先是因地制宜地培育壮秧。各个生产队都根据历来晚稻种植习惯采用三种办法:一是旱育拔秧(俗称大秧);二是水育铲秧(俗称小秧);三是小部分潮田和山坑深?田直播。其次是下足基肥。插植时,北部山区在本田普遍追施山灰、稻草灰作基肥;中部丘陵地区比较大量地采用稻草回田,压绿肥,追石灰肥作基肥;南部沿海地区到海里捞蚝壳烧壳灰和采集海榄叶、海茜草以及利用春收花生苗、黄豆苗、瓜苗等作基肥,力争做到秧壮肥足。在扩大面积的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超总产创造条件。

西营大队采取措施
让碱地增产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交城成村公社西营生产大队,采取措施,力争碱地超包产。
西营大队是个土地条件不好、碱地多的地区。全大队共有大秋作物五千五百亩,其中碱地就有三千八百亩,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一。历年来,由于盐碱危害,因此粮食产量不高。
今年,这个大队为了多产粮食棉花,采取了刮碱土、深抅垅、浅踢土及窝点种、少埋土、上盖沙、轻浇水等一系列措施,保住了全苗。随后,又通过实地观察研究,找出了黑、白、黄三种碱地苗子不旺、生长不壮的主要原因是水、锄结合不好或施用肥料不当。于是,根据碱地的不同性质和作物生长等不同情况,制订了保证碱地作物生长茂盛的办法。如对黑碱地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每隔十至十二天用井水浅浇一次。这样能将碱性经常压到土壤深处,使地面上少碱或没有碱;二、浇前多锄,浇后早锄。这样能割断土壤毛细管,经常保持土壤疏松状态,可防止碱性随毛细管上升;三、每亩窝追茅粪二十担。施用茅粪能提高地温,促使作物快速发育。对黄碱地也采取了三种防治办法:一、雨前多浇多锄。这样能使土壤踏实,使黄碱被水压到深层;二、雨后排水浅浇深锄;三、每亩窝追骡马粪三十担,以改良黄碱地的土壤。
目前,全大队投入碱地超包产活动的劳动力达九百一十四人,他们正在浇苗、追肥、锄草、除虫,争取今年的收成胜过往年。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常委会通过决议
西藏今秋将进行民主选举试点工作
新华社拉萨1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日上午举行第四十次(扩大)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在西藏地区进行民主选举试点工作的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常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进行民主选举试点工作”的决议。
决议说:经过民主选举,建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是彻底完成民主改革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大步骤,也是西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件大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通过的1961年的工作安排中,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进行民主选举工作。为了将这一工作作得更好,特决定于今年第三季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和中央选举委员会1953年4月3日关于基层选举工作指示的精神,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在全区进行民主选举的试点工作,以便取得经验,更好地指导全区的民主选举。
会议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主持。班禅额尔德尼在通过上述决议前发言说:过去,西藏是一个封建农奴制度统治的黑暗社会,劳动人民没有丝毫的民主权利。现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民主改革已经取得伟大胜利,大部分地区都具备了普选的条件。为了彻底完成民主改革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从西藏目前的政治、经济等实际情况出发,首先必须逐步进行基层的民主选举工作,在乡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起来以后,再建立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便为今后召开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积极创造条件。
班禅额尔德尼希望自治区筹委会、各专员公署和市人民政府认真作好民主选举的试点工作。
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常务委员谭冠三、桑颇·才旺仁增、噶丹赤巴·土登滚噶、拉敏·益喜楚臣等全体常务委员都参加了会议。
这次常务委员会会议还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1960年财政决算和1961年财政预算”等议案。

刘主席电贺乍得独立一周年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乍得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祝贺乍得共和国独立一周年。电文如下:乍得 拉密堡乍得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先生阁下:
值此乍得共和国独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乍得共和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乍得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8月10日

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友好访问
郭沫若率人大代表团启程
林枫、习仲勋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10日讯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和缅甸联邦国会的邀请,前往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王昆仑、卢汉、刘宁一、武新宇、张苏、季方,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卢郁文,以及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和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副团长是李烛尘,团员有:包尔汉、刘长胜、沈兹九、陈绍宽、吴益修、张友渔、胡愈之、连贯。代表团秘书长由连贯兼任。(附图片)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和缅甸联邦国会的邀请,前往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进行友好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的率领下,八月十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图为林枫副委员长(左五)、苏卡尼大使(左二)、叫温大使(左一)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北京市委为高等院校等应届毕业生举行报告会
陈毅副总理作重要报告
新华社10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为首都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二万多名应届毕业生举行报告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会上对毕业生作了重要报告。

首都各界公祭梅兰芳
陈毅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表示哀悼
文化艺术界人士及苏联等国驻华外交官员参加公祭
新华社10日讯 今天上午,首都各界二千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在首都剧场公祭我国当代卓越的戏曲艺术家梅兰芳同志。
梅兰芳同志的灵堂设在首都剧场的前厅。在遗像和灵柩的上方,高悬着“梅兰芳同志永垂不朽”的大幅黑底白字的横额。在鲜花环绕的灵柩前,陈列着周恩来、朱德、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的花圈,许多机关、部队、人民团体、民主党派、艺术单位、著名文学艺术家和梅兰芳同志生前友好以及国际友人等送的花圈和挽联,布满了灵堂大厅的四周和二楼的走廊。
清晨,文化艺术界人士和梅兰芳同志的生前友好就开始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瞻仰遗容和参加公祭。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周扬、张苏、张奚若、齐燕铭、夏衍、林默涵、陈克寒、王昆仑等参加了公祭。
十时半,公祭仪式在哀乐声中开始。主祭人陈毅副总理在梅兰芳同志的灵前献花圈,然后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梅兰芳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梅兰芳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并向前来参加公祭的外宾表示感谢。
在灵堂内外的二千多人们默哀毕,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介绍梅兰芳同志毕生从事戏曲艺术事业的事迹。接着,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致悼词。悼词说:梅兰芳同志的艺术是我国戏剧发展史上光采夺目的里程碑。他在五十多年的舞台生活中,为同代和后一代艺术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同时,他热爱祖国和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曾罢歌歇舞,蓄须明志,表现了高度的气节。解放后,他衷心拥护党的各项政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不辞辛苦地经常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他还以诲人不倦的精神,积极为祖国培养戏曲艺术人才。悼词说:现在,梅兰芳同志离开我们与世长辞了。全中国热爱他的艺术的人,都为失去他而悲痛。国内外接触过他精湛艺术的朋友,也都为这位当代艺术巨星的殒落而悲痛。但是,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戏剧艺术一定会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突飞猛进。梅兰芳同志的未竟之志,将由无数后继者继续完成。
治丧委员会委员马彦祥还代表治丧委员会宣布:两天中,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唁电二百八十余件。
公祭仪式在哀乐声中结束。梅兰芳同志的灵柩由陪祭人和梅兰芳同志的家属亲友等护送至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停灵,择日安葬。
今天参加公祭的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有:阳翰笙、吕骥、马思聪、严文井、赵树理、周巍峙、戴爱莲、华君武、陈亚丁、张金辉、虞棘、马少波、萧长华、盖叫天、郝寿臣、雷喜福、荀慧生、姜妙香、马祥麟、徐兰沅、俞振飞、马连良、谭富英、李少春、袁世海、张君秋、裘盛戎、李和曾、言慧珠、杜近芳、赵燕侠、吴素秋、李再雯、欧阳山尊、焦菊隐、张庚、周贻白、舒绣文、崔嵬、侯宝林、关玉和等。
参加公祭和瞻仰遗容的,还有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瑞典、缅甸、印度尼西亚、荷兰等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苏联贸易代表团、日本合唱团、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参加了公祭。(附图片)
首都各界8月10日在首都剧场公祭梅兰芳同志。公祭仪式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 摄

日内瓦会议结束老挝中立宣言第一轮讨论
宣言所有十九个问题中有九个问题原则上达成协议
会议进入关于撤出外国军队和国际委员会职权协定草案的讨论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结束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的第一轮讨论,并且开始讨论关于撤出外国军队和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或议定书草案。
在今天举行的限制性会议上,就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的最后一个问题(宣言的结尾部分)达成了协议。会议原则上同意苏联和印度提出的草案中的有关部分,并且责成起草委员会拟订最后的措辞。
自从7月20日会议举行了第一次限制性会议以来,在二十天内共举行了十五次限制性会议,已经讨论过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所有十九个问题,其中包括这个文件的形式、内容和主要原则等。
在这十九个问题中,有九个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并且责成起草委员会就这些已经达成协议的义务草拟适当的条文。这九个问题中主要的有: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一般义务;不直接或间接地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一般义务和对老挝提供援助时不强加政治条件的一般义务等等。
有四个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但是有保留意见,这些保留意见将在以后讨论。其中两个问题是:一、不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的义务;二、不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的义务。对这两个问题的主要保留是法国代表团提出的,它要求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宣言中写入关于在老挝的法国军队、军事人员和军事基地的保留条款。另外两个问题是:不把超过老挝国防需要的军备运入老挝的一般义务和把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一般义务。在前一个问题上,有待决定的一点是,这个义务应当写入哪一个文件——写入宣言呢,还是写入协定(或议定书)中。在后一个问题上,有待决定的是,这个义务是否仅仅写入协定(或议定书),还是也应写入宣言。
有三个问题留到以后知道老挝联合政府的意见之后再作决定。这些问题包括宣言的形式(发表一个还是两个宣言)以及老挝政府是否把宣言中相应产生的规定列入老挝宪法的问题。
其余的三个问题没有达成协议而被暂时搁置起来。它们包括:有关老挝的条约和协定中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地位发生冲突的条款停止生效的问题;禁止使用老挝的领土或资源进行侵略的问题以及关于签订议定书的声明问题。
在结束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这个文件的各项问题的第一轮讨论之后,限制性会议进而开始讨论关于另一个会议文件(关于撤出外国军队和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或议定书)草案的十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文件的名称、形式和编排以及它的序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就这个问题发言。他表示,中国代表团赞成苏联的方案,赞成这一文件采取一种协定的形式。在苏联方案中首先是序言,然后分成两节,一节是关于撤退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人员的,一节是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最后是一个有关签订这个协定的事项的结尾部分(在苏联草案中就是最后一条——第十三条)。他说,这样编排是合乎逻辑的,因为根本问题是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国际委员会的职权应当根据这个主要任务来加以规定。
章汉夫表示反对法国提出的文件名称——“关于监督的议定书”。他说,法国草案的条款和美国代表团提出的补充条款的内容,正像名称所表明的那样,全都具有监督老挝的中立的性质。他强调指出,中国代表团反对监督老挝的中立。
会议决定,文件的名称问题将在把整个文件的内容审查完毕以后再来解决。
关于文件的形式和编排问题,会议同意以后再作决定,目前的讨论只限于交换意见。
关于文件的序言的讨论还没有完毕。
10日下午三时(北京时间下午十时)举行的下次限制性会议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